世良情感网

明朝有一个比较好的点,他真的维持了200多年还算稳定的时期。在这200年间,明朝

明朝有一个比较好的点,他真的维持了200多年还算稳定的时期。在这200年间,明朝的百姓过的应该还算不错的。

从靖难之役结束,一直到崇祯年间的明末农民大起义。这200多年,大明内地没有大的战乱,百姓总体安居乐业。

像土木堡之变也是发生在境外,内地百姓基本不受形象。倭乱也只是影响了沿海地区,大规模倭乱没多久也被平了。

这种事情在其他朝代还真不好找,唐朝在安史之乱基本军阀化了,宋朝在靖康之变后就剩半壁江山了。即便是稳定时间比较长的清朝,也仅有从三蕃平定之后到太平天国开始这150多年的时间,不如明朝稳定的时间长。

评论列表

vKIYOv
vKIYOv 53
2024-08-03 18:25
当流民还没壮大之前就把他们给屠光就行了,明朝就是这么玩的

蔡森 回复 08-31 19:11
你说的是满清,明朝是以招安为主的,要不然李自成也不会多次能东山再起

蔡森 回复 09-01 10:51
哪个朝代人口都会暴增,到末年都会失去平衡,就是人口太多土地兼并严重,清朝末年也不例外,清朝是有摊丁入亩,但税种也不少,这方面取消了,又从其他方面收回来

道可道言道必错
道可道言道必错 33
2024-08-26 15:13
元朝自我崩溃后,华夏四周重回部落时代,几乎不存在像样的外敌!进三百年和平发展时机,可明代从明初到明末农民起义就没停过!大小总计四千余次,这点你可以从明代武职升迁原因以及战果看出来!除了开国将军,后来的明代军官甚至名臣,几乎全靠剿灭农民起义或者流民升迁!不信有名的你随便提!

晨曦时月 回复 10-24 21:06
清朝在顺治皇帝统治的17年里,顺治朝的起义据统计大约有300起,比较主要的有48起。 辛亥之前的各种起义就有近万件起,仅仅是1902—1911年,各地反抗清政府勒索压迫的民变起事多达1300多次,辛亥革命,起义更是多如牛毛。

用户97xxx64 回复 09-02 12:20
为什么知道?朱扒皮太无耻,打了朱家全国人民养他们朱家子孙百代,大的王朝不是都一代就是平民了,他们家只有没有被推翻不管多远都是王,所以还是李自成张献忠们做的漂亮专杀姓朱的王爷,

阿飞
阿飞 22
2024-08-04 11:20
明朝嘉靖开始农民起义多如牛毛

用户10xxx33 回复 逍遥子 11-18 08:47
你出现幻觉了?我什么时候说过大明对老百姓好。历朝历代,只要随着土地兼并加剧和杂捐徭役的加重,都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流民

逍遥子 回复 11-18 07:38
不管啥原因,能说大明对老百姓好,所以大家都抢着去做流民,也不做大明的老百姓?

用户18xxx72
用户18xxx72 22
2024-10-03 10:30
明朝的识字率、私塾数量、还有高度发达的小说、自己王阳明的新思想、在医学上的本草纲目、徐霞客游记、在技术上的天工开物说明明朝在思想上还是很开放的,而开放的思想的基础是相对开放的制度和比较富足的生活。

夭寿了水葫芦居然能卖钱 回复 11-08 09:16
你要是这样杠精,那现在科技不也是是牛顿,特斯拉,居里夫人,钱学森等人的巨作,现在总结而已

江渐月 回复 夭寿了水葫芦居然能卖钱 11-08 09:36
牛顿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总结了力学三定律,为近代物理学打下基础,他自己本身也有物理发现(光学)。特斯拉、居里夫人在总结学习前人的基础上又提出自己的理论与假设,然后通过实验验证了假设,使之成为正式的科学理论。钱老也是站在前人的基础上取得的伟大成就。你研究一问自然科学必须得有事实基础、数理基础做支撑,而且不能半途而废,这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需要一代一代人不断研究、累积,促进发展,发展回报研究、累积,这样不断循环,最后才能结出成果。明朝显然没有形成这样的学术环境。

过眼烟云
过眼烟云 16
2024-08-19 05:37
其实明朝起义是多,但除了明末的农民起义,其他都不至于伤筋动骨。明朝的贡献在于牢牢地巩固了云贵川,充实了人口(陕甘,山东,辽东,四川这些地方明初十室九空),稳定了南北关系。治世多,洪武之治,永乐盛世,仁宣之治,弦治中兴,万历中兴,但是当国力开始上升的时候,治世总会有各种原因戛然而止,明朝处处透着诡异,可以说历朝历代最为复杂的朝野。

用户10xxx01 回复 10-21 21:52
不算多的了,才100多次

羽寒 回复 11-13 11:30
你再看看满清的起义次数,大小都算的话,平均每年起义次数在30场左右。

韦荣鹄
韦荣鹄 12
2024-08-05 06:54
清朝农民起义很多如小刀会,红花会,白莲教起义,太平军和维吾尔判乱,捻军起义,义和团还有外国入侵鸦片战争两次,八国联军,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也在东北发生,英军入侵西藏占领拉萨到1914年
嘻嘻哈哈
嘻嘻哈哈 11
2024-08-06 04:55
还有,我和你报告一下《中国通史》记载的明朝农民起义高达3000多起,历史之最!

用户10xxx33 回复 08-18 00:43
上网粗略搜了下,《中国通史》有40多个版本,每个版本有各自的作者,你是指哪版的《中国通史》?

夭寿了水葫芦居然能卖钱 回复 11-08 09:18
明朝文化水平高,所以什么都记载,宋朝不也一样农民起义多,明朝的喷子和现在网络的喷子一样多,不接受反驳

韦荣鹄
韦荣鹄 11
2024-10-07 19:32
此图不对,奴尔干都司一直去到外兴安岭以北的高原地带。关西七卫一直保持到嘉靖3年。乌思藏到万历年间还征用藏兵一万人。实际1642年才脱离明朝。大东北到1620努尔哈赤统一大东北才完全脱离明朝。

独孤无剑82 回复 11-11 07:05
不只明朝,汉人大一统王朝时实控东北只有辽东,即辽长城以内。

用户10xxx10 回复 11-19 02:01
那铁岭游击李永芳当的那朝的官,努尔哈赤当的那朝的官。我发现所有抨击明朝的绝大部分都是东北的,按道理来说东北汉人和满洲人的仇比南边的还大。

拜仁逗比黑
拜仁逗比黑 9
2024-08-05 12:42
去找找正德时期的全国起义示意图,那可是遍地开花[开怀大笑]
hyslys
hyslys 9
2024-08-17 15:13
明朝是历史上记载“民相食”最多的朝代

hyslys 回复 司徒有虚名 09-01 10:47
有一篇论文《明清时期灾荒食人现象研究》

司徒有虚名 回复 09-01 09:04
哪里看的野史

悠悠岁月
悠悠岁月 8
2024-09-01 10:20
大家一起来抹黑明朝给清朝洗白

嘻嘻哈哈 回复 09-12 08:55
脑残民粉为什么吹嘘明朝?因为这个垃圾朝代夹在元和清中间,元清都是少数民族王朝,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就挑事狂吹阉明,目的就是只要民族对立!妄图分裂国家!明朝如果确实牛逼你们吹也就算了,可是呢!朱重八霸占郭子兴的基业,恢复活人殉葬,屠杀功臣,施行海禁,为了让自己的子孙纵享富贵设计了各种苛捐杂税,禁锢思想,设计奇葩户籍制度,贱籍永世不得翻身!重农抑商,打击商人!朱棣为寻找建文帝派太监出海找寻,因为他的三大殿刚落成就被雷劈烧尽!他怕的要死,派人一定要用除后患!15世纪初恩克里亲王开启了大航海时代,随后葡萄牙,西班牙开始到处航海掠夺资源,而朱棣呢!他是散财童子,为了面子,各种送出白银600万辆,差点破产!在后面宣德主动龟缩,放弃领土,大明战神自取其辱,万历打不过缅甸割地25平方公里,其他各种奇葩不一一列举!

不死鸟
不死鸟 7
2024-08-05 08:27
对对对,大冥的观音土就是香。
健魔
健魔 7
2024-09-02 08:31
明朝富的树叶半根都吃完了,饿了起来甚至人吃人。要不是明朝我还不知道观音土这玩意
汉末长歌
汉末长歌 7
2024-10-07 19:17
永乐年间,荆襄地区,项忠一次屠杀八十多万流民。这货还将这当成政绩四处吹。
韦荣鹄
韦荣鹄 7
2024-08-05 07:00
明朝九次农民起义,其中白莲教两次,第九次是李自成,张献忠农民起义,推翻明朝。

冰神 回复 09-29 03:23
怎么可能这么少,朱元璋自己就见过不少了,还说饿死比造反强

神月夜
神月夜 7
2024-10-07 18:00
胡说八道,你看了多少明史相关资料就敢说明朝老百姓过的还不错这种混账话,在明朝中期就已经民变不断,流民造饭基本没断过,在朱棣当政时候就有唐赛儿起义,明末还有徐鸿儒的白莲教起义,这还不包括少敏造饭,像王守仁征讨广西苗部,贵州土司和宁夏少敏副总兵造饭、明末农民造饭,历史小说不是历史史实,上面很多东西都不写,你要觉得大明太平盛世,是那些农民不懂得春秋大义,那你现在就去陕北啃点观音土,看看味道如何。[狗头][狗头][狗头]
肖尧
肖尧 6
2024-10-06 22:41
在这200年间,明朝的百姓过的应该还算不错的。…………?从洪武到最后,流民暴动不断。。。。
牛牛龍
牛牛龍 6
2024-10-17 17:33
明朝百姓过得好?!单单200多万有爵位的朱姓皇孙子弟就能把普通人搞死。。。。。

红尘有泥 回复 10-21 19:31
卧槽,20多万到你这200多万,厉害厉害

独孤无剑82 回复 11-11 15:03
明朝灭亡原因:1.朱元璋规定的宗族世袭罔替,即明朝换皇帝时,宗室皇族爵位不降,明初时王爷才十几个,而明末时有上千王爷,这是明亡的一个原因,因为老百姓养不起了皇族了。而清朝换皇帝时,爵位降一级,几代后皇族可能成为平民。2.豪强和皇室宗族的土地兼并。3.东林党的道德绑架,把税收大部分压在穷苦百姓身上,百姓吃不上饭了当然造反!

海桃
海桃 5
2024-09-03 16:14
土木堡之后就是北京保卫战,我想问一下什么叫做北京保卫战,那时候北京以北及周边的所有土地都沦为了蒙古人的杀戮猎场,你居然说百姓不受影响?这是什么逆天逻辑啊?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5
2024-09-20 16:35
明朝时期中国的机会和资源确实是被朱家的残次品皇帝给败光了!大明300年有几个皇帝能打到60及格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5
2024-09-30 20:04
明朝跟汉唐比起啦差的不是一点半点,朱元璋在历代开国皇帝里能力倒数,小农思想,给明朝埋了一堆锅,
用户17xxx26
用户17xxx26 5
2024-10-08 12:18
明扬实黑。什么叫土木堡在境外?
我家的阳台很大
我家的阳台很大 5
2024-10-19 01:53
唐赛儿起义,荆襄流民,刘六刘七,这些不要太多了
jhhxd
jhhxd 5
2024-08-31 16:22
明朝领土是汉奸画小了,英法算法,明朝领土3000万,日本算法2000万

道可道言道必错 回复 09-18 20:20
明代英法算是什么鬼?!只不过是弟中弟!

神月夜
神月夜 5
2024-10-07 17:58
胡说八道,你看了多少明史相关资料就敢说明朝老百姓过的还不错这种混账话,在明朝中期就已经民变不断,流民造饭基本没断过,在朱棣当政时候就有唐赛儿起义,明末还有徐鸿儒的白莲教起义,这还不包括少敏造饭,像王守仁征讨广西苗部,贵州土司和宁夏少敏副总兵造饭,这还不包括明末农民造饭,你要觉得大明太平盛世,是那些农民不懂得春秋大义,那你现在就去陕北啃点观音土,看看味道如何。[狗头][狗头][狗头]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5
2024-10-27 18:47
明朝海禁,抑制商业。官员又管不住,连落户没到百年就没天地成军官庸人…………给你们吹得多好。税收比不上宋唐
罗黛玉与穆龟赢坚持精神胜利
罗黛玉与穆龟赢坚持精神胜利 4
2024-09-03 04:17
农民起义最多因为生活安逸,观音土有好吃,闲的无事才起义[得瑟]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4
2024-09-28 04:35
挺怀念隆庆皇帝,上朝一言不发被人怀疑是哑巴,真正无为而治,可惜短命。
专业吊打沙子的正义之鞭
专业吊打沙子的正义之鞭 4
2024-09-30 19:23
一个靠强征百姓修改长城来苟且偷生的三无朝代除了汉奸卖国贼汉人会说他好
啥也不是
啥也不是 4
2024-10-19 17:35
开国时皇帝喜欢争勇斗狠的人!中期时喜欢阿谀奉承的人!晚期时喜欢婀娜多姿的人!亡国时喜欢隔朝造反的人!
浮尘
浮尘 4
2024-10-20 18:50
270余年
shupi66
shupi66 4
2024-11-15 11:25
那个地图,标注这小琉球的是台湾吗?当时应该是叫夷州吧
云水飘流
云水飘流 3
2024-08-05 21:53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相忘江湖
相忘江湖 3
2024-09-01 23:34
你不看看明朝农民起义有多少次吗?
朕黄袍加身
朕黄袍加身 3
2024-09-01 06:58
没有朱祁钰,大明早就被叫门天子大明战神朱祁镇给玩完了
隐藏在主角身后的大人物
隐藏在主角身后的大人物 3
2024-09-02 01:48
明朝士绅不纳粮,宗室人口大规模增长,赋税全靠农民支撑,老百姓能过得不错?

苦逼得很快乐 回复 10-03 12:09
受苦的不算明朝百姓

一米八一
一米八一 3
2024-09-05 01:42
如果你说的是真的,那凤阳花鼓唱的是啥?

香烟点燃寂寞 回复 10-05 20:33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本是个好地方,自从出了个朱元璋,十年倒有九年荒……

核爆飞卢总部 回复 10-07 15:56
凤阳花鼓清朝才有

暗香紫藤
暗香紫藤 3
2024-10-07 23:22
你代表百姓?
啊强坐直升机啊裤玩背传哟西赏樱花
啊强坐直升机啊裤玩背传哟西赏樱花 3
2024-11-12 07:51
每次说到明朝的事,下面就一堆评论拿清出来对比,我觉得是对明的侮辱
用户88xxx97
用户88xxx97 3
2024-09-01 23:22
这是谁画的明朝地图
我袁术一统天下
我袁术一统天下 3
2024-09-02 00:30
明朝百姓过的还算不错,你怕不是扯,明清百姓是过的最苦的,明清的贪官是最多的
用户78xxx23
用户78xxx23 2
2024-08-25 23:06
管他好不好,反正以后只会越来越黑。
核爆飞卢总部
核爆飞卢总部 2
2024-10-07 15:55
黑明的不能算人
陈森
陈森 2
2024-11-17 22:24
朱重八刚刚建立明朝的时候老家就有农民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