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为什么骂吕蒙的人很多,但是同样重创蜀汉的陆逊,口碑就很好? 陆逊在道义上没问题

为什么骂吕蒙的人很多,但是同样重创蜀汉的陆逊,口碑就很好?

陆逊在道义上没问题,是蜀汉宣战,然后陆逊在战场上堂堂正正击败刘备。

吕蒙的背盟偷袭不仅在道义上有大问题,在战略上也是垃圾至极。

东吴在吕蒙的策划下,用偷袭的手段干掉关羽,占据荆州全土,看似得了大便宜,却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使孙刘两家一起彻底失去了统一的可能。

如果周瑜或者鲁肃还在,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最优解是看关羽和曹仁徐晃死磕,等到曹魏为了抵抗关羽把大部分力量调走之时,趁机攻取朝思暮想的合肥,然后挥师北伐。关羽即便取胜,也要伤筋动骨,最强的曹魏被打残,东吴以最小的代价收获了最大的回报。这样一来天下大势扭转,东吴一统天下的几率大大提高。

都说什么东吴四大都督,其实,周瑜鲁肃都是带有谋士性质的国士,陆逊是个杰出的军事统帅,而吕蒙只能呵呵了。

评论列表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118
2024-08-31 14:10
吕蒙战略短视,孙刘联盟比荆州重要。孙刘联盟一破,曹魏可以分而治之,不破,曹魏一打二不行的。联盟是性命交关的保障,被吕蒙这样鼠目寸光的人当垃圾扔掉了。最后果不其然,孙刘两家此后再无战略支持,被曹魏司马集团一个个搞定。

用户83xxx15 回复 09-01 12:59
电视剧看多了以为是历史了

坐望云起 回复 09-08 13:21
呵呵,他原本计划投降的!后来计划十万怎么输八百,哪有空计划荆州!

像我这样的朋友
像我这样的朋友 117
2024-08-31 17:29
说吕蒙这说吕蒙那的都是脑残,试想关羽胜那么蜀国就强大了,如果关羽败曹魏就更不得了了,到时候孙吴就更悲催了,为什么不趁他们你死我活的时候出手拿下荆州。那样孙吴才更稳当。

无语中 回复 09-01 08:41
[抠鼻]把背信弃义背刺盟友说的理所当然?不是盟友你随便打,说难听点作为敌人你拿关羽妻儿要挟关羽都没人说什么,但作为盟友,你干了就别后悔遗臭万年。

用户22xxx71 回复 09-01 10:46
你拿荆州就拿荆州,你凭实力打呀,吕蒙是破坏战争默认规则,白衣渡江开了这个头,导致后面几百年百姓都没法在战时交易物资,生灵涂炭,好比现代战争,你专打红十字会的。吕蒙活该被骂。

辉煌ㄨ沈浪
辉煌ㄨ沈浪 79
2024-08-31 16:32
吕蒙是鼠辈,背刺盟友,陆逊是面对面硬刚

佳韵 回复 用户10xxx64 09-01 08:37
关键吕蒙这招用得损人不利己啊

用户10xxx64 回复 09-01 07:41
你以为是擂台切磋武艺呢? 还面对面刚,打仗或者政治是不可能这么弱智的

用户94xxx40
用户94xxx40 74
2024-08-31 13:41
东吴就算是吞并了蜀汉,以孙权的格局也统一不了全国。战术可圈,战略太次

用户94xxx40 回复 09-01 08:32
你真有文化,但是最后为啥没成功也给分析分析呗

suzaku 回复 09-09 01:49
一看你就不读书,啥都不知道,只知道个结果。你还真说对了,大元就是比大魏弱,知道为啥说元以宽失天下吗?元朝将地方权利完全下发,朝廷又极其腐败。元朝只有一个妥妥贴木耳啥的是个能臣,其余满朝文武都不行。元朝100年,一共12皇帝,其中俩个干了.朱元璋一生最煎熬是打陈友谅,亲自出征,伐元根本没用大力气。明朝北伐元朝,统一全国,蒙古实际上都没抵抗,两个主力,一个保存实力,撤兵,另一个不愿意

用户40xxx29
用户40xxx29 68
2024-09-01 09:59
霸王打出了江东神勇,400年后被一个吴下阿蒙搞成了江东鼠辈,还一直叫到今天[鼓掌][鼓掌][鼓掌]

苏格拉没有底 回复 单衣试酒 10-25 11:56
原因很简单,整个古代南方和平的时间远远多于北方,天天打仗的人肯定比和平年代的人能打。在北方有些地方民风彪悍,陕北的妇女儿童都会骑马开弓,燕地甚至出现了专门打仗砍人头挣钱养家而不种地的现象,中原历来是野心家和外族图谋的地方,稍微有点不对劲就要烽四起。不说政治经济军事这些大方面,就只看兵源南方就远远不如(除了水军),哪怕是刘寄奴陈霸先这样的猛男也改变不了。

单衣试酒 回复 09-01 16:47
确实,翻看历史才发现原来江东曾经勇冠天下啊。不知道后世怎么会弄了个南人文弱的说法。

Choice
Choice 61
2024-09-01 11:15
当时的白衣说的是过江的生意人,暗中约定不用检查,所以白衣渡江才成功。经此一事后,来往过江生意人都要接受检查,个人觉得,问题点在这。

深爱长公主的护国柱石谢玉 回复 09-01 16:29
确实如此。以前甭管哪个朝代,诸侯混战的情况不在少数,但谁也不会直接跟其他诸侯国断绝商贸往来,所以商人还是比较自由的。吕蒙这么一搞,相当于把规矩坏了。

用户10xxx90 回复 09-01 22:24
就像现在的约定成俗的不攻打红十字会一样,但是有一天你举红十字会组织的旗帜过来杀自己的盟友,那红十会就再也不可以进入战区进行人道主义救援了。就像欧美国家多次打着红十会的名头,给战区的乌军运送武器强药一样,后来大毛就不再相信由欧美人组织的红十会人道主义救援要求了。必须停车检查把所有东西搬下车检查,人员的身份证明也是一个个的仔细盘查了。发现一个美国人或者北约组织的人,守军有权禁止红十会进去了,借口再合理也没有用。要么返回,要么就地枪杀,自己选

军师
军师 54
2024-08-31 20:53
吴下阿蒙的一种解释就是,吴国的吕家收留的叫阿蒙的仆人。后来可能跟随主人当兵,然后混出来了。

pouly 回复 军师 09-22 10:20
吕蒙是孙权的人,陆逊开始,大都督这个位置就掌握在江东豪族手里了

军师 回复 09-01 17:10
三国志中吕蒙出身模糊,一笔带过。就说是因战乱全家渡江投靠亲戚。正史也没有多的记载。我只是臆测。按照当时的习俗江东全是大家族把持,所重用的不是家族子弟就是忠实门人。

蜉蝣
蜉蝣 52
2024-09-01 10:52
东吴战略家唯鲁肃,周瑜 陆逊是帅才,吕蒙鼠目寸光的背信小人,最多算将才

余烬 回复 09-26 23:04
榻上策

纸面数据
纸面数据 47
2024-09-01 08:52
白衣渡江,遗臭万年

只争朝夕e 回复 10-10 15:36
也只有这几年突然吕蒙就被网友各种骂,以前在网上人们都是讨论关羽如何不听诸葛亮的安排、如何目中无人,把大哥的基业毁了。现在的网友属于是把饭圈那一套带到古典名著圈了,我就喜欢蜀国,蜀国的将领犯了错就视若无睹,对手赢了就各种谩骂。罗贯中要是知道他们这么解读估计要气得从棺材里跳出来。

纸面数据 回复 09-09 06:34
确实有意思[点赞]。但是历史假设没意义

当歌
当歌 40
2024-08-31 16:41
张辽:他们本来这么想,确实也这么做了。

用户13xxx61 回复 09-01 20:48
八百破十万,我骄傲了吗我

三砖拍脸惊奇
三砖拍脸惊奇 37
2024-08-31 13:42
吕蒙确实短视,但是荆州不在自己手上,江东就一直受到威胁

用户10xxx00 回复 09-01 10:05
扯淡吧!你拿不下合肥所以荆州才是威胁,把自己的无能当作无耻的借口,所以江东才是鼠辈。

憨憨 回复 用户10xxx00 10-11 16:18
你就是战争白痴,合肥对于东吴可有可无,东吴少马匹,陆战不行,合肥能拿就是战争翘板,不能拿也自保无虞,就像蜀汉手中的荆州地位一样。但荆州对于东吴却是保命的防守要地,就像汉中对于蜀汉,三国谈盟友,但首先是保自己的命,东吴取荆州,没有错,不要被三国演义这种小说给骗了

月夜听风
月夜听风 31
2024-08-31 16:58
江东鼠辈,流传千古
草青青日迟迟
草青青日迟迟 27
2024-09-02 00:56
就演义来讲还有一点,吕蒙是乘人之危二爷在被偷袭之前不仅身带箭伤且刚和于禁庞德刚了一波,更不用说被偷袭时还有曹仁徐晃带兵阴了一手;相反陆逊临危受任,以少胜多,并且也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没有下死手,怕被曹军渔翁得利。荆州已定你吕蒙放他一个老将又怎样,更别说大魏吴王直接就下令做掉了

对线王 回复 09-03 14:49
靠着小说骂人,6

草青青日迟迟 回复 对线王 09-04 02:20
又没骂你[捂脸哭][笑着哭]

亲爱的达瓦里氏
亲爱的达瓦里氏 26
2024-09-01 09:09
从吕蒙开始。盟友之间再也没有信任。三国太多尔虞我诈。

用户10xxx90 回复 09-01 12:33
本来同盟就是为了一起先干死老大,瓜分老大后二三在自己争,特么的你打残了盟友老三,拿什么和老大争?

人海茫茫难遇知己 回复 10-09 17:22
毛线。孙武开始就没有了

年近三十
年近三十 19
2024-09-01 13:24
吕蒙被骂不是他偷袭荆州,而是他偷袭荆州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持平衡,方便自己偏安一隅。陆逊属于被迫迎战,没啥好说的。周瑜、鲁肃、孙策,甚至包括荀彧、郭嘉这些人,哪怕是曹操最憋屈的时候,他们也是在以一统天下,平息战乱为目标进行谋划的。吕蒙只是“江东鼠辈”的一个代表而已。

混元苍龍 回复 10-09 18:14
因为有一个蠢货信了这鬼话,把这缺德事的影响压下去了[滑稽笑]

憨憨 回复 10-12 01:38
维持个屁的平衡,吕蒙被骂是因为打了象征“正义”蜀汉,还是封神的关二爷,而正派的对立面不是反派就是小人了,曹贼被定义为反派,那吕蒙就是小人了!陆逊没有被骂是因为陆逊以少胜多,打赢了!为蜀汉遮羞,只能说是正方的刘备范了个小错误,智慧之神诸葛亮也不赞同

要做坚强的塞德利茨
要做坚强的塞德利茨 16
2024-09-01 08:05
说吕蒙不应该偷袭都是站在蜀汉的角度考虑问题,而站在东吴的角度考虑问题。你会看到趁机去偷袭。江铃是东吴的最佳选择

余烬 回复 09-26 23:14
主要偷袭荆州的战略意图不是为了统一天下,而是为了偏安一隅,划江而治,裂土封王

扬刀入倭阵o矢志载丹青 回复 09-09 22:03
好,我就当你偷袭荆州是有理的,后面为什么要杀关羽,就连吕布当年俘虏夏侯渊(还是夏侯惇忘了)都知道以此作为筹码向曹操换取好处,后面都知道不能杀关羽了然后想玩一出祸水东引上不了台面的小伎俩,人家曹操一眼识破并来个将计就计厚葬关羽,你杀关羽可以但是你搞一个假惺惺的劝降然后再假惺惺的赞叹关羽乃忠义之人再用白绫勒死关羽,再用假惺惺的率领群臣送葬用王侯之礼厚葬关羽,季汉的人虽然很火大但是至少敌视后面还有回旋的余地,要么不做要么把事做绝。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15
2024-08-31 17:28
吴🐶!吕蒙鼠辈
天亮了
天亮了 15
2024-08-31 16:40
我没骂吕蒙啊
因9
因9 15
2024-09-01 09:14
吕蒙白衣渡江背盟偷袭坏了道义,坏了秩序,历史上第一次吧

收破烂的老头儿会打羽毛球儿 回复 09-01 16:09
宋襄公半渡而击,孙子兵法,

用户10xxx41 回复 09-02 04:17
白衣渡江,重点不再背盟,在于白衣,他打开了潘多拉的大门,在此之前,战争是军队的事,在这之后,战争是所有人的事

笑容不是为我
笑容不是为我 12
2024-09-01 13:34
日韩联合抗中,中韩会战鸭绿江,突然有一天,日本从韩国釜山登陆了,求韩国人心里的阴影面积[并不简单]

强迫症狂想症各种症的代表 回复 09-02 18:38
而且还是装成,大家不成文规定不攻击的红十字会[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迷迷糊糊
迷迷糊糊 11
2024-09-02 20:01
江东鼠辈
晴心海
晴心海 11
2024-09-01 15:43
白衣渡江才是最大的原因,开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头,就和司马氏当街杀皇帝一样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11
2024-08-31 22:14
对 对 关羽擅取湘米 还师灭尔时 导演把 演大局这个角色的演员踢到了 到了拍白衣渡江时 在吕蒙动用人事关系下 导演又把找人 演 大局 这个角色了 还周瑜 鲁肃 周瑜在泉下有知 会指着鲁肃 吕蒙骂:怎么搞的 刘备入川三年。你们怎么不一股劲直取南郡 顺便和刘璋合击刘备把他弄死? 鲁肃:大意了 我立马补错 率吕蒙打下了三郡。 吕蒙:周大哥 别生气 锅我补好了

零下拾叁度 回复 09-01 08:13
日本人还说我们是因为丢失了一个士兵,所以才开战的,随便找个借口你还当真?关羽还没北伐时,吕蒙和孙权就已经在策划取荆州了,难道吕蒙能预知道关羽抢米?而且为什么是擅“取”湘米而不是抢湘米?一字之差意思可就差的多了。

用户10xxx00 回复 09-01 10:10
对对对,说的好像关羽不北上江东就拿得下南郡一样。就以江东攻城的能力,要不是关羽北伐,糜芳叛变给他们一百年他们也拿不下南郡。拿下南郡后还成功的让历史遗忘了东吴还有南郡这个出击的方向,简直是太神奇了。

要做坚强的塞德利茨
要做坚强的塞德利茨 11
2024-09-01 08:06
因为对东吴来说,淮河北面的曹操威胁远不如长江上游的关羽威胁大,就算偷袭拿下合肥和徐州,那都是平原,北方的骑兵很容易夺回,站不住脚,但是上游的荆州如果不拿下,蜀汉的军队随时会顺流而下,直接威胁南京

用户58xxx79 回复 09-02 01:40
问题是如果周瑜鲁肃在一定会选合肥徐州,荆州世家大族才多少,合肥徐州又有多少,想要谋取天下,必须征得士族支持。别的不说,寿春是袁术称帝的地方,那地方怎么都比荆州香

用户10xxx72 回复 用户58xxx79 09-02 08:46
就是因为这两个二愣子死磕合肥徐州,以短击长不懂迂回,用水军去抢适合骑兵的战场,所以一辈子都没有拿下来,刘备前半辈子也是死磕,拿下来也守不住,直到遇到猪哥亮后,选择避实击虚猥琐发育,去抢边沿地盘,这就是围棋术语金边银角草肚皮,肥肉大家都想要,你没有实力的时候,抢下来是守不住的。周天子分封天下诸侯,淘汰赛后当霸主的都是边上的,最后从霸主到皇帝的也是边上的秦始皇。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0
2024-09-01 10:18
蜀汉东吴联合国力尚且不如曹魏,关羽当时已经达到极限了,根本无力继续进攻,要是东吴乘机攻下合肥,天下还可以再挣一下。但是东吴选择背刺后,魏晋已经是毫无悬念的胜利者,人家拖也能拖死蜀汉和东吴。
㢲戥
㢲戥 9
2024-09-01 17:10
江东子弟多才俊,那是项羽带出来的。后来就没了。只要提到江东,哦?鼠辈也。

橘子哥 回复 09-01 20:33
孙坚孙策这些人也很猛,东吴系的将领军事素养其实很高,可惜这事之后名声臭了

用户13xxx31
用户13xxx31 9
2024-09-01 13:21
孙权连败两大霸主。火烧连营败刘备。把关羽首级送给曹操,吓死曹操。三国实亡于孙权,便宜了司马晋。

给大佬递火 回复 09-29 04:31
[滑稽笑]曹丕没称帝,不算三国

忽忘初心。
忽忘初心。 9
2024-09-01 09:18
我要是吕蒙,我就和关羽一起打樊城 然后东边也干合肥。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8
2024-09-02 19:31
吕蒙可以偷袭关羽,毕竟韩信也曾偷袭过,但错就错在不该用白衣渡江,这计谋殃及池鱼,损了商人的名誉,使得之后其他国家对商人警惕了起来,不敢再轻易和别国商人合作。纯粹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薄凉1437 回复 09-08 21:58
好像是三个方面。一白衣问题(白衣指的就是商人)二当时吕蒙诈死(可以确定那段时间吕蒙染病在身)三人死了你都给人家分尸俩地(名声比较差就算了)整个三国被分尸俩地的将领只有关羽张飞。(张飞属于是自己底下人搞得没地方说理)

恋上*内誰 回复 09-19 00:00
商人是名声不好,但是至少当时默认是战时还能通商,因为需要商人把不同地方的货物互通有无,结果你吕蒙这么一搞[doge]

红蜘蛛
红蜘蛛 7
2024-10-11 16:39
东吴偷袭盟友虽然不光彩,但在道义上问题不大,毕竟之前袁绍夺冀州,吕布偷袭徐州,刘备背刺刘璋夺益州在前,这三个都是对当时的盟友下手的。但东吴错在不该杀关羽,袁绍夺冀州,放韩馥去投奔陈留太守张邈,吕布夺徐州,留刘备屯兵小沛做客卿,即使刘备偷袭刘璋,也在得手后把刘璋送到荆州安置。孙权和吕蒙杀关羽坏了规矩……[静静吃瓜]

用户17xxx26 回复 10-22 13:10
说的就是道义有亏呀。

杠精真多
杠精真多 6
2024-09-02 02:39
要不楚霸王咋说,捂眼见江东父老呢,这个鼠辈,太江东了[裂开]
Alex
Alex 6
2024-09-01 18:26
三国就是斗地主,谁牛逼谁当地主, 蜀国拿下汉中,有快攻破襄阳,正是武力巅峰,不知不觉蜀国成了地主! 魏吴自然会联合抗蜀~刘备此时正骄傲自满没意识到这哦问题~

西北望丶射天狼 回复 09-01 19:10
三国明显是跑得快

墨竹
墨竹 6
2024-10-07 12:06
属于是三国演义看多了把自己当刘备了
身后背影
身后背影 6
2024-09-01 06:17
吕蒙要是背刺完后,取代关羽卡在那里死拖半个曹魏都不至于这样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回复 09-02 03:10
吴蜀联盟破了,怎么玩都是输,本来还有一半机会问鼎眼下的,小人就是小人,只看得到眼前利益,鼠目寸光,而且手段极其卑鄙!

浮游生物
浮游生物 6
2024-10-05 22:32
长江天险是东吴的根本。周瑜的“二分天下”:第1步,趁曹操在休养向刘备借道取西川;第2步,和马超结盟吞并汉中张鲁;第3步,回头再干掉刘备。周瑜建议给予刘备豪宅美女供养着,然后把关羽、张飞派去外地。周瑜的“二分天下”被孙权否掉了,孙权认为:北方曹操势大刘备不好对付。 鲁肃的“榻上策”:第一,以江东为基业,先求生存再谋;第二,多树曹操之使之无法南顾;第三,徐徐吞并荆襄,有望霸占长江流域进而夺取天下。鲁肃的稳扎稳打没有周瑜的激进,但最终也是要干掉刘备,从历史上看孙权也是采取了鲁肃的计策,但这个计策给刘备留下大多的发展空间使得最终不可控。无论是周瑜还是鲁肃的目标都是要把长江天险完全控制在自己的手中。。

憨憨 回复 10-12 01:48
这也充分说明了荆襄是东吴立国之本,是东吴的西大门!无论孙坚、孙策,还是周瑜鲁肃,战略眼光都是一致的:取荆州以自保,而后图天下!刘备作为盟友一直霸着荆州,无疑不是诚心同盟,随时随地都能借助荆州收割掉东吴!被蜀国拿捏了七寸的东吴,更加担心蜀国的军威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5
2024-09-25 12:54
国战哪里有堂堂正正的?日本哪次国战下战书?有德国闪击波兰提前三天广播?

给大佬递火 回复 09-29 04:35
[打脸]跟日本有啥关系,这时候名义上的统治者还是大汉,他们还是内部矛盾。。。日本那是外部矛盾

csjzlp
csjzlp 5
2024-09-01 10:22
偷袭荆州就是陆逊的主意[滑稽笑]
疯子(圣人)
疯子(圣人) 5
2024-09-03 09:17
孙权有个屁能耐,就爱玩小萝莉,被一个张辽压一辈子起不来!要是有一点能耐,庞统和诸葛都是他的,当时还有周瑜,有这3个军师,还怕没有武将,天下就是他的!
Jonyhokd
Jonyhokd 4
2024-09-01 11:37
你在想啥子呢?站在孙权的立场上,长江上游和中游都被你刘备拿着,下游的孙权天天睡觉都害怕刘备顺江而下攻打他,凭啥不打刘备打什么曹操呢?

勇闯天涯 回复 09-02 10:38
那只能一起死了,[抠鼻]曹魏实力在那摆着呢。那边还这样呢,你们先内讧了,还打个屁啊,洗干净脖子等人来砍就行了

劍帝萊維 回复 09-02 12:44
孙吴能在赤壁之战战胜曹魏,除了地利外,和蜀汉联合也是优解。虽然联合最终也是和曹魏平分秋色,但不联合注定就是被曹魏各个击破

我芯依舊
我芯依舊 4
2024-09-01 13:31
这只是演义,又不是历史,何必在意

勇闯天涯 回复 09-02 10:44
历史就是有白衣渡江

挽留
挽留 4
2024-09-04 17:50
荆州怎么到刘备手上的???
原谅我红尘颠倒
原谅我红尘颠倒 4
2024-09-29 10:24
黄河路第一深情
人微则言轻
人微则言轻 4
2024-10-09 10:42
鼠辈
王的戒指
王的戒指 4
2024-10-23 10:11
肯定经过孙权和各大臣同意,所以江东全是鼠辈
知吾者未
知吾者未 4
2024-10-27 12:58
江东鼠辈
倾城之恋
倾城之恋 4
2024-08-31 16:14
关下阿蒙
文发
文发 4
2024-09-01 10:05
不管怎么规划,吴国最好的结局也就是割据江东。关羽击败曹仁,那蜀国有机会了。只要蜀国占据荆州,江东江南就难以安生。

蓑羽 回复 09-01 10:59
东吴确实是最憋屈的,国力和曹魏差得远,和蜀国又没天险,不过老大和老二打架,他帮老大,这样死的更快啊,和老二一起搞老大,把老大分了才有翻盘的机会,那个时代,北方只要统一,南方就没机会

westsouth
westsouth 4
2024-09-02 22:41
不是说东吴不能打荆州的主意,而是在关羽有机会重创曹魏的情况下,你东吴作为盟友,这时候趁机出兵合肥,拿下觊觎已久的合肥,两方共同出力灭了曹魏才有机会一统天下(虽然合力灭了曹魏难度挺大,但两边合力拿下中原地区使曹魏只剩河北地区并非不可能),只有这样削弱曹魏,吴或者蜀才有一线希望统一天下。但江东鼠辈是怎么做的,大好机会不出兵合肥反而背刺盟友
✨          Fog
✨ Fog 4
2024-09-03 15:46
这么说吧,曹操、刘备、曹丕、曹睿,都是以统一天下为目标,那边孙权带着江东士族,是抱着当割据藩王为目标的…格局就差多了
用户12xxx98
用户12xxx98 4
2024-09-10 14:08
如果说吕蒙短视的话,那么刘备也跑不了!都是因为一个人不顾大局。我只能说,虽然蜀吴失败了,但并不代表它们俩的决定是错误的!
加里敦附属二小一年三班常务副班长
加里敦附属二小一年三班常务副班长 4
2024-09-09 15:36
孙刘联盟本质上还是利益联盟。江东的战略规划也是占据荆益,至于荆州的是刘表还是刘备没什么区别。更何况刘备还背了一个借的名,连他自己都承认。要不是曹老板打汉中孙刘早就掐上了。关羽骂孙权抢大米的时候怎么不考虑联盟利益呢?
小强
小强 4
2024-10-04 09:46
你都不明白吕蒙被骂不是背刺盟友,也不是斩杀关羽,而是“白衣渡江”。[得瑟]
毕业的驴
毕业的驴 4
2024-10-14 00:53
吕蒙确实鼠目寸光了,最好的战略就是看关羽曹操死磕,当曹操把主力调到荊襄时,出兵合肥,一路北上,过黄河直击冀州!将支持曹魏的北方士族拉拢过来或者全部干掉,大势所趋,占据人口最多和最肥沃的华北平原,跟退守长安的曹魏形成对峙,最终曹魏被汉吴瓜分,这时候就可以汉吴对峙。
用户35xxx05
用户35xxx05 3
2024-09-03 11:32
还盟友,刘备借荆州,有借没还[抠鼻]

梦之星▼染瞳 回复 10-05 11:09
荆州本来就是不是孙权的,而且刘备人家借的又不是整个荆州,并且还还给孙权了。是东吴不要脸破下限搞偷袭。

欧sir
欧sir 3
2024-09-06 01:39
吴下阿蒙,不是白叫的!
JO
JO 3
2024-09-09 09:15
吴国人才短缺,鲁肃一死没有大局观的将领了。老二老三逆袭的唯一可能是团结起来群殴老大,不然老大就可以坐山观虎斗,坐看老二老三两败俱伤再收割。所以啦,大魏吴王只能是大魏吴王,魏是禅让,蜀是复兴,唯有吴是称帝不正
彩色糖果纸
彩色糖果纸 3
2024-09-09 00:52
也就一群关吹在这骂,还那么多人骂,你代表个锤子

nicole 回复 09-29 15:09
貌似骂的人不少吧?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3
2024-10-04 12:05
最关键孙十万无能啊。。。
醉卧沙场
醉卧沙场 3
2024-10-16 21:14
怎么又提合肥了啊?你再提十万又要跟你急了啊嘿![抠鼻][doge][得瑟]
键盘侠
键盘侠 3
2024-09-01 11:24
不一定,如果关羽真冲上去,蜀汉破局,曹魏很可能就炸了,接下来东吴死定了,因为东吴最怕蜀汉,蜀汉顺流而下,分分钟冲死东吴,所以东吴特别怕蜀汉强大起来

仔仔√ 回复 键盘侠 09-01 14:24
正是因为曹操害怕关羽打过来了想迁都才不可能炸,要是不想迁都,在许昌被关羽围了那曹魏就真炸了,迁都后曹操还能继续调兵,没迁都的时候都派张辽等援军来支援襄樊了,只要不被一波,关羽顶不住曹魏的援军,历史上甚至张辽都没到,关羽就被徐晃带的援军打退了

键盘侠 回复 09-01 14:00
此消彼长,曹操都想迁都了

ΜαγΒe
ΜαγΒe 3
2024-09-01 12:18
讲战争,最好放幅地图。你看看地图,如果关羽占据襄樊,汉中、荆州在水路上连成一片,CC对水路基本构成不了威胁。如果刘备集团打CC,还是得走陆路,但是如果打孙权集团呢?古代补给是陆路方便还是水路方便?是顺流而下方便还是逆流而上方便?刘备打汉中,孙权集团着急吗?打一个近一点的比喻,中东地区被搅屎棍搅得天翻地覆咱们好像也不着急,但是为什么要抗美援朝?为什么要帮越南?为什么他们打朝鲜的时候,咱们去打加拿大或者墨西哥?想明白了这一些,再去想想吕蒙。他的污点,仅仅是白衣渡江。

6V 回复 09-06 09:13
在你的假设比喻下,战略上吕蒙的行为好比中国乘机吞了朝鲜或者越南,再向美国称小弟,你愿意么?而且还是装十字协会偷袭吞了的

三碗
三碗 3
2024-09-01 16:50
是的,战场上堂堂正正的赢了没人会骂,智慧可以,就像司马懿最后是耗死诸葛亮的,但没人因这点拿他,吕蒙白衣渡江,将两军交战的道德下限直接拉到历史最低,要知道至少但是他们两家还是明面的盟友,这样的背刺这样的手段历史不多

用户10xxx41 回复 09-02 04:23
拉低道德水平的可不是背盟,而是白衣,盟约从孙子开始就不可信了,但在吕蒙白衣之前,百姓是无辜的,而他用了百姓的身份,百姓在战争中不再无辜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3
2024-09-01 12:21
鼠辈想去搞合肥啊,张辽和他那八百人不同意啊
天涯
天涯 3
2024-09-02 16:51
吴下阿蒙,鼠辈尔
用户77xxx30
用户77xxx30 3
2024-09-03 11:27
毕竟吕蒙从莽夫靠自己读书去的这样的成就也已经不容易了,哪能跟从小熟读兵书的比?
YHang
YHang 3
2024-09-05 14:57
伪装成商客,间谍网也是那时候开始了。吕蒙就是开了那个头的人。
冷风
冷风 3
2024-09-09 12:41
怎么不说荆州本就是东吴的呢,刘备不还就不无耻了?主要还是孙权比较垃圾,自毁长城。如果周瑜还在,吕蒙绝对是东吴功臣。最后刘备还不是被杀的片甲不留,东吴弱了?孙权就一守成享受之辈,还搞内耗,看看孙策儿子的下场。蜀国还经常北伐,东吴呢,修养那么多年,打过几战吗?吕蒙打赢一次还就被孙权杀了,所有东吴在这种人手里被灭是迟早的事。

用户18xxx91 回复 10-05 18:26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演义为了凸显季汉的事迹,着重描写了诸葛亮六出祁山,姜维九伐中原,事实上东吴并不是龟缩策略,孙权也曾积极北伐,孙十万的名号就是攻打合肥大败得来的,东吴的问题在于守成有余,进攻不足,其实并不是孙权不想北伐,而是有两大原因,第一,客观上,东吴的军队大多数水军,水战很厉害,陆战很垃圾,而且因为没有骑兵,一旦越过长江进入中原,就会成为魏国骑兵的活靶子,这也是陆逊等名将不支持北伐的重要原因。第二,孙家是东吴外来势力,本地氏族跟孙家的合作缺乏信任基础,也就是你所说的搞内耗,这也导致了曹操南下,本地氏族纷纷要投降,只有从安徽带来的老部曲周瑜黄盖等人主张抵抗,东吴上下不是一条心,全力北伐也怕后院起火,非常被动。其实说白了,孙刘重新划定荆州归属之后,孙权就不应该再继续攻打荆州了,而应该在寿春方向袭扰牵制魏军,给刘备和关羽掠阵,等待他们跟曹操死磕,刘备和诸葛亮的战略计划从来都不是先打东吴,夺荆州对孙权而言没有战略意义,如果刘备和关羽两路并进在洛阳跟曹操决战,两虎相争出现伤亡时再出手收拾残局或者加入胜利的一方会比白衣渡江好一百倍,有进取心是好的,但是过早地打破了平衡,损人不利己。

用户18xxx91 回复 10-05 15:00
荆州在赤壁之战之前从来都不属于东吴,而是属于刘表,刘表的小儿子刘琮因为外戚蔡氏的关系更硬,导致大公子刘琦夺嫡争不过,只好自愿担任江夏太守以避祸。刘表死后,曹操南下,刘琮在蔡氏的劝说下投降了曹操,此时荆州北侧大部分地区归曹操所有,荆州刘表集团只剩刘琦还在抵抗曹操,赤壁之战后,曹操败退,孙刘两家各凭手段攻城略地。你要说赤壁之战东吴是主力贡献大这是事实,但是没有西线刘备和刘琦的防守和牵制,单靠东吴这点兵力怎么防守这么长的防线?所谓借荆州实际上是赤壁之战后,刘备夺取了南郡的一小块地方,周瑜夺取了南郡大部分地区,任南郡太守,但是刘备需要南郡这块地作为根据地向益州进军,刘备一直说的是等取了益州再还这块飞地,但是取益州之后也一直找借口不还,孙权于是派吕蒙率兵争夺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双方对峙,剑拔弩张,此时曹操从洛阳出师要夺取汉中,刘备为了避免两线作战与孙权议和以湘水为界,分荆州的江夏郡,长沙郡,桂阳郡给孙权,孙权当时也答应了,于是双方罢兵言和,刘备挥师北上在汉中打退了曹操的进攻,关羽从荆州北上给刘备分担压力进攻襄樊,此时刘备集团在荆州的防线就比较空虚了,吕蒙就是在这个时候白衣渡江。

星野遥。
星野遥。 3
2024-09-17 02:26
说阿蒙行为背叛盟友是其次,最主要的是破坏了战场规则。古代白衣代表商人,可以自由穿梭在战争区,双方默认打仗不影响贸易,就是鼠辈阿蒙破坏了规矩
ORC
ORC 3
2024-09-20 12:29
关羽死磕襄樊,胜了也是两败俱伤,张辽,徐晃都被调去支援襄樊前线,合肥空虚,这么大块肥肉不取,非要捡荆州这块两家啃剩的骨头。
大漠
大漠 3
2024-09-24 14:26
三国还是门阀争斗。两晋南北朝依然是门阀内争斗。让胡族摘了桃子。门阀唐高宗和武则天要灭,借助山东(太行山东不是山东省)士族,但是山东士族后来又尾大不牛蛙,形成士族官宦集团,后来北宋真正解决也,但明代后期又出来南方士族集团,东林党就是最典型的垃圾代表。而且彻底葬送了士族的文能提笔,武能上马的优势。
捕鱼者
捕鱼者 3
2024-09-24 12:45
吕蒙进武庙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4-09-25 12:55
骂吕蒙是因为他杀了象征忠义的武胜关二哥!没有其他原因!
无是
无是 3
2024-09-29 02:10
一,孙权与陆逊对话,评价几位都督。周瑜雄烈胆略兼人,很难有后人继其风姿,今时陆逊能继周瑜胆略风姿。吕蒙学问开益,筹略奇至,可以次於周瑜,但言议英发不及周瑜,图取关羽,胜於鲁肃。鲁肃决计策意强,后劝借刘备地是其一短。二,关羽与鲁肃邻界,边境数次纠纷,都是鲁肃安抚关羽。关羽拒绝东吴婚姻,辱骂使者导致孙权大怒。关羽擅取东吴湘关粮仓。三,关羽督荆州时,东吴索地与蜀爆发冲突。鲁肃率军与关羽对峙。吕蒙率军移书劝降二郡,诱降一郡,得荆州三郡。刘备救援关羽后因已失三郡,最后割地划江而治。关羽自此修建烽火台多留有防范东吴的备兵。然而爆发樊城之战时,吕蒙装病,关羽又调走了防范东吴的备兵,并且轻视陆逊不做防范。最终吕蒙白衣渡江兵临城下,再次劝降南郡与公安,兵不血刃占据荆州,善待羽军家眷,关羽军队回防后无心再战溃散。由此吕蒙成了三国史上劝降最多城池的统帅!
王八蛋来怼我啊
王八蛋来怼我啊 3
2024-10-10 18:03
骂吕蒙就像现在人骂王浩(鹏宇案法官),在此白衣渡江之前客商船在战争期间都是属于正常通行的,但是白衣渡江这一套等于是让这个客商船变成了不可在战争里随意通行的船只了,直接影响商品贸易
明亮火焰
明亮火焰 3
2024-10-26 09:33
个人感觉这四个大都督,眼光最长远的还是鲁肃!看着老实老吃亏,但是他掌权的时候东吴的发展最好!
斗笔
斗笔 2
2024-09-15 10:43
这相当于男女结婚,然后其中一方趁着对方没有防备的时候,偷你家。 而且还是以回门的方式。
侬父三全
侬父三全 2
2024-09-18 10:18
吕鼠是孙十万的背锅侠,孙鼠首若不同意吕鼠敢偷袭?
後來 遇見 女也
後來 遇見 女也 2
2024-09-20 01:18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果然碧眼小儿瞎了,不仅成了孙十万,还累江东杰瑞万古长青。
无华
无华 2
2024-09-29 22:55
战术上成功了,战略上彻底失败
像我这样的朋友
像我这样的朋友 2
2024-09-01 22:08
看了评论,我才知道有多少双标狗,远交近攻估计没人不知道吧?如果盟友都不能攻打,那么秦始皇如何灭六国统一天下,可为什么就知道抨击吕蒙就没人说秦始皇呢?

用户10xxx41 回复 09-02 04:20
无知,多读书,你会发现史书对吕蒙很公平,白衣渡江说的不是背盟而在于白衣二字,同孙子开启兵不厌诈一样,吕蒙利用百姓身份启发了全民皆兵,将战争从军队扩大到了普通百姓

二级结论 回复 09-02 10:33
白衣渡江才是被骂的源头

nullein
nullein 2
2024-09-01 15:19
吕蒙最终背起了一切!白衣渡江是孙权批准的,陆逊执行的!功劳也都是陆逊的!他就是给淮泗派占了个新家,为啥黑锅都给他了?

用户34xxx87 回复 09-01 21:56
砍了关羽是谁批准的?

nullein 回复 用户34xxx87 09-02 01:40
孙权十五岁时任阳羡(今江苏宜兴)县长,潘璋开始跟随孙权,你说是谁批准的!吕蒙表示那小子是主公安排来镀金的,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东吴是领主制,孙权手下军团将领自付盈亏,招兵军需靠自己,打下的地盘也是将领的,你越兵多地盘大你的官就越大!孙权有自己的直属部队,靠鲁肃、诸葛瑾这些没有根基的流寓派来管,吕蒙是跟孙策过江的淮泗征伐派代表,陆逊是江东本地派代表,这三股是最大势力,此外还有孙家宗室和外戚有军队!互相之间经纬分明!孙权也命令不了!

用户51xxx26
用户51xxx26 2
2024-09-06 21:21
白衣渡江,不知道这个白衣是不是商人,总之吕蒙在那个年代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头!史记上吕蒙才会一文不值,背信弃义的代表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4-09-06 23:10
吕蒙确实水平比其他几个差
e云中月e
e云中月e 2
2024-09-09 15:55
因为吕蒙的所作所为造成了中国历史上的道德滑坡:盟友不再值得信任!
吃吃
吃吃 2
2024-09-18 11:08
蜀汉是正统,曹魏实力强,这俩有粉丝都正常,可东吴的粉丝是看中他哪条了?
沛沛
沛沛 2
2024-09-18 15:41
吕蒙的结局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连自己的主子都觉得他做得过分了要灭了他
大家好我是练习时长两年半的吃个桃桃好凉凉
大家好我是练习时长两年半的吃个桃桃好凉凉 2
2024-09-24 04:36
因为陆逊是光明正大的灭了刘跑跑的嚣张气焰,吕蒙是来骗来偷袭!我这个69岁的荆州老同志!这好吗?这不好!年轻人不讲武德
barbarcat
barbarcat 2
2024-09-23 08:42
战略方向错了,别的再粉也无用。周瑜孙权也一样,搞不懂谁是当前的主要矛盾。
我已不做大哥好多年
我已不做大哥好多年 2
2024-09-25 11:47
吕蒙偷袭荆州是不合时宜的,因为后来刘备打东吴时,魏国可以直接夹击东吴,只是当时曹丕没听,眼界太窄
sly951753
sly951753 2
2024-09-25 13:41
东吴变成鼠辈,白衣渡江起码一半责任
10013438
10013438 2
2024-09-30 13:08
没什么好说,为了胜利无所不用,吕蒙只是刚好又突破了一次下限而已。
白菜在哪里啊
白菜在哪里啊 2
2024-10-03 13:51
吕蒙"老子挂了还能杀人。"
宏俏
宏俏 2
2024-10-03 05:17
白衣渡江按照当时的战局就是属于下三滥的,害苦了讨鱼人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4-10-06 10:39
白衣渡江这招太阴了
grlme99
grlme99 2
2024-10-11 21:58
简而言之。你有本事正面击败关羽 占领荆州。 那才叫名将 占着盟友便利 假商人之名 被刺。无关利益和其他 肯定名声上不好听。后续结果也证明了。打残了蜀汉。大家都变成偏安一隅 然后就是慢性死亡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2
2024-10-11 20:17
那时来往商船皆穿白衣以示中立,各国都不过多排查直接放行的。结果吕蒙耍小聪明假扮商船白衣渡江阴了关羽,从此商人的信誉被一朝清零,江东鼠辈之名也是由此而来。
小石头
小石头 2
2024-10-15 10:53
打下来合肥甚至寿春又如何? 那些地方易攻难守,从北向南打好打,从南向北不好打,打下来还要留守很大的军事力量,东吴不擅陆战,相较于偷袭荆州,只要是脑袋不抽风,都会选择东守西战!
苏格拉没有底
苏格拉没有底 2
2024-10-25 11:38
站在孙吴立场来看吕蒙没有任何问题,是个大功臣。汉中是蜀地门户,荆州就是建业咽喉。东晋王敦造反就是从荆州起兵一波拿下,关羽在荆州就是一只猛虎盘踞在孙权床边,如果你是孙权你真能睡得着么?不怕哪天一觉睡醒关羽提着刀闯进自己寝宫?刘备入蜀之后很快就发动了汉中之战,说明他是知道汉中重要性的,那他应该明白孙权很快就会翻脸,你占着这种战略要地就别指望有任何侥幸,别人会不惜代价拿回荆州的,自己命都要不保还说什么抗魏大局?不滑稽么?
刘俊
刘俊 2
2024-10-25 10:17
不是吕蒙要袭取荆州,是孙权要袭取荆州,因为鲁肃给孙权制订的争天下的战略里是必须拿下荆州的。吕蒙不过是按照孙权的要求办事罢了。而孙权的军事能力,呵呵!就和他哥哥的评价一模一样。所以,孙策一死,东吴就再也不可能去争什么天下了。
大灰象
大灰象 2
2024-09-07 07:51
眼光再放长远一些,破坏蜀吴合作的基础,加速中国的统一,促进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