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袁崇焕救不了大明,换戚继光可以吗? 历史不是孤立的。教科书上只讲了戚继光打倭寇

袁崇焕救不了大明,换戚继光可以吗?

历史不是孤立的。教科书上只讲了戚继光打倭寇的片段,全是小规模的遭遇战,但是漏掉三件戚继光的特质。  

第一,戚继光的练兵!戚家军打倭寇能出现这么夸张的战损比,每次杀上百人,自己只死掉两三个人,说明戚将军训练军队在历史上也是最强一档。  

第二,戚继光当过蓟州总兵。跟李成梁每年干死一群蒙古人不同,戚继光这边基本无战事。善战者,无赫赫之功!戚继光用最小的代价,守住首都的北门户。  

第三,这一条也是最重要的,都知道戚继光打仗牛批,守城更牛批,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戚继光搞关系也是一把好手。戚继光对自己很清廉,但是为了实现自己保卫国家的理想,为人圆滑,到处称兄道弟,到中央就请客送礼认大哥。明朝中后期那群皇帝,这么喜欢看下属内斗,戚继光这种地方将领,一方诸侯,在中央没有认大哥,绝对不可能长期带兵这么久。戚继光风光的时期,也是他在中央有大哥的时候。等张居正挂掉以后,戚继光调任广州将军,从此也正式被边缘化。    那现在设想一下,崇祯时期的北方战局,正是用人之际,戚继光只要有一小段时间能稳住局势,以戚继光搞关系的能力,很快就能在中央取得支持。这时候时间充足,有自己的决策权,收拾这帮还在奴隶社会、以丑为美的女真畜牲,难度还会很大吗?

评论列表

山水
山水 86
2024-09-12 08:59
遇到崇祯,即使孙吴韩白复生,也无可奈何。良禽择木而栖,说的是非常有道理的。明想续命,只有两条路有可能,一是崇祯早早主动见上帝,换新君,二是搞翻崇祯。

LXM 回复 09-12 22:22
明中后期文官强势,大规模战争都是文官领军,萨尔浒的杨镐,松锦之小的洪承畴,随便换个武将领军都不会输。明末小冰河天灾连续数年连绵数省,内有流民军外有后金,不开上帝视角,难

宁移白首,不坠青云 回复 LXM 09-16 03:57
洪不想进军,崇祯逼着进军的,洪是被崇祯送人的,满清能几百年天下靠的就是洪。不杀魏忠贤就有钱,有钱发响就能抓住军队,有军权文官不听话杀了就是,满清杀文官杀的多了去了,结果文官都当狗了。

其真
其真 64
2024-09-10 07:11
袁崇焕只会守城,戚继光是军神

阿路74 回复 用户14xxx19 11-02 00:01
戚继光刚到蓟镇的时候蒙古人来打过的,输得太难看,后面就再也不来了。戚继光是名将,而是绝对是被低估了的名将!能练兵能打仗,特别还有革新意识,后面这一点远过李成梁。

用户14xxx19 回复 10-31 18:04
你说的对,戚继光没本事,后金能起来,戚继光也有很大责任。戚继光到蓟镇以后土蛮就翻山越岭跑辽东和李成梁打仗玩。慢慢消耗辽东的实力。我就是很好奇为什么这么一个没本事的人镇守蓟镇,为什么蒙古人不从蓟镇入寇,而要舍近求远跑辽东找李成梁友好互动。

用户36xxx49
用户36xxx49 54
2024-09-12 08:27
戚继光真可以,这人不仅会用兵练兵,还会做人,能搞好上级关系,别以为戚继光只会个鸳鸯阵什么的,人家脑子灵活活学活用,值得敬佩的一个人,可惜下场老惨了

丽斌相框 回复 10-13 14:16
张居正死了,万历连带他也记恨,

shiki 回复 10-23 11:21
最惨的还是胡宗宪

用户29xxx72
用户29xxx72 52
2024-09-12 14:30
都说了,戚家军本来就相当于同时代的欧洲近代军队了,打周围的封建军队完全是降维打击
wuyuhua1031
wuyuhua1031 50
2024-09-10 11:38
都没用,一样被崇祯坑死

猩猩哥。 回复 09-12 09:30
不辨忠奸,还骂大臣误我

用户14xxx92 回复 09-10 20:04
对的,历史的推进时代的演变,天意如此,不管是谁来了也同样改变不了明朝灭亡的命运

龍吟風
龍吟風 41
2024-09-10 15:26
袁崇焕也配和戚继光比?

顺其自然 回复 用户17xxx16 09-20 21:51
这个袁文弼,正史查无此人,后来乾隆查找袁督师后人,也只找到一个偏远族孙,封他做了个芝麻大的小官。怎么到你这里出来个袁的儿子是汉奸?你要讲野史,那谁也没办法

用户17xxx16 回复 09-14 16:17
袁崇焕的儿子袁文弼是汉奸,你说他怎么了?

李世彤
李世彤 38
2024-09-10 06:47
女真之地尽属华夏

昊昊 回复 09-12 07:52
看不上.朵颜三卫都不要了。更北的女真怎么守

tb92450182
tb92450182 34
2024-09-10 18:50
大明这朽木将倒,己无药可救。大明后期财政就没充足过,士兵都没吃饱过。

Soul 回复 09-22 03:18
别闹,连魏忠贤这种玩意都能让边关将士吃饱饭,可见崇祯干得多天怒人怨。魏忠贤干的事,放历史昏君里,都保底有六七成昏君比他强的,他都能办到的是崇祯办不到,崇祯能力有多菜可想而知

哞哞牛
哞哞牛 31
2024-09-13 21:26
崇祯缺的是大将吗?孙承宗、卢象升、毛文龙、吴三桂,这些都不差。崇祯缺的是钱,他没钱打仗,钱都在东林党口袋里。如果崇祯上台剿灭的是东林党而不是阉党,最后不至于亡国!!

Soul 回复 09-22 03:20
讲真,魏忠贤这种玩意掌权的时候边关将士都不至于饿肚子。但凡翻点资料都能看得出来魏忠贤能力有多差,能力这么差的魏忠贤都办得到的事,崇祯不光办不到,还直接搞砸,这哥们能力差到什么地步可想而知[捂脸哭]

蓝天 回复 Soul 10-21 07:58
远有武宗,近有木匠,想收富人税,崇祯赔了个儿子,崇祯昏君祘不上,但肯定不是雄主。文官势力太大了

用户18xxx96
用户18xxx96 30
2024-09-12 15:20
明朝败给努尔哈赤,主要是帅才断档。但凡李成梁或戚继光甚至打朝鲜的李如松在,努尔哈赤都不敢冒头。萨尔浒之战,领头的是杨犒,那就是个废物文官。八大总兵没有一个服他的,结果胡乱分兵,最后被各个击破。但凡有一个能压服各路军头的大帅在,老奴早就完蛋了。

土星 回复 09-18 12:32
真是帅才很难估错的,这就是军事家,比如韩信,岳飞

用户14xxx19 回复 土星 10-31 17:33
岳飞

Lilite
Lilite 28
2024-09-10 12:20
戚继光能打赢的原因,除了他自己厉害,最重要的是后台也厉害,朝廷也给得起钱。要是李成梁有戚家军鼎盛时期的军饷有个说一不二的后台,那努尔哈赤绝对不敢造次。清军给明军发钱许愿分土地,就足够让明军叛徒吊打没钱发的明军了。[开怀大笑]

用户14xxx92 回复 09-10 20:02
历史学家[点赞]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26
2024-09-10 22:36
戚继光要胡宗宪、谭纶、张居正这种上司才能使用得当,晚明这种能屈能伸能文能武的高级官僚一个都没有。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20
2024-09-12 12:57
就三个字:不可能。因为戚继光是武将。土木堡后,文臣太监都领过军,只有武将没有。

dreamlv 回复 09-17 09:11
所以还是看看正儿八经的书吧

用户12xxx80
用户12xxx80 20
2024-09-12 09:24
戚继光流血又流泪!过的凄凉!戚家军讨个薪都能被明朝诱灭!明朝真是无药可救!

用户10xxx61 回复 09-14 15:43
明朝戚家军是当时的另类,所以被边军系统给嘎了!宋朝岳家军又是另一种另类,除了皇帝喜欢,剩下的都想要他命,所以岳家军也嘎了!

DQ77916
DQ77916 19
2024-09-11 18:40
明朝的崩溃从隆庆开关就开始了,不是一两个名将可以挽回的!读三言二怕,可以窥探明末的民间风气,奢靡浮华,一派亡国之气象!
地瓜玄圣
地瓜玄圣 18
2024-09-13 01:05
换戚继光也没辙的,就算他拿了部分军权,到了边关整顿好,只要几年没战事绝对被人搞下去[哭笑不得]明末中央那群人就会内斗,争权夺利,皇帝又急性子,猜忌心重,赶鸭子上架的皇帝,都没正统学过皇帝心术的,制衡不了朝堂
潮汕柑
潮汕柑 12
2024-09-12 16:50
明末没钱 戚继光 徐达 于谦来了都不好使

Grubdtugfthccyjcfg 回复 11-02 16:13
徐达,于谦都能来了,钱还来不了?

寻找香雪海
寻找香雪海 12
2024-09-12 11:09
换戚继光最起码他不会私自杀毛文龙,而且戚继光练兵有一套,圆嘟嘟嘴上有一套,另外戚继光练兵法出的兵比边军还能打,可惜全被猪队友坑杀了。
七宝
七宝 12
2024-09-13 14:43
还有一点,戚继光特别注重科技强军,这在满嘴仁义道德的程朱理学儒家思想之下,简直不可思议,超越了时代

昵称审河未通过 回复 09-15 14:37
戚继光的练兵方法比起现代也不差多远,在那个时代就是无敌的存在,可惜就一点,缺钱

听雨
听雨 11
2024-09-10 13:32
和清太祖比打仗戚继光哪里来的勇气

阿路74 回复 11-02 00:05
努尔哈赤怎么可能是戚继光的对手?李如松在的时候他都不敢放肆。

听雨 回复 阿路74 11-02 12:08
不看看同期努尔哈赤的实力手下有多少兵马有多少财产物资,同等条件下戚继光李成梁李如柏他们仨捆一块都不够努尔哈赤揍的,论打仗同等兵力同等后勤同等民族忿围下清太祖不惧史上任何名将,吊打韩白卫霍李二李靖朱重八徐达也不是没有可能

用户14xxx92
用户14xxx92 10
2024-09-10 19:49
历史大势所趋,实世所使,即使换了林彪穿越过去也是一样的结果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9
2024-09-12 07:40
有崇祯这个圣人在位,什么人都没用!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8
2024-09-10 23:48
哈哈,太搞笑了。没有袁崇焕杀毛文龙搞出来的蝴蝶效应,满清几乎不可能得天下。这哥们儿真是满清第一巴图鲁

海参 回复 昵称审河未通过 09-15 15:49
你自己去查,他杀得不少人都是辽民,甚至不少是去投奔他的

昵称审河未通过 回复 09-15 14:55
他都在皮岛了,还能杀良?杀自己人?上报有水分正常,但是杀良冒功?逗我呢?

用户81xxx87
用户81xxx87 8
2024-09-12 23:34
明军不满饷,满饷不可敌。戚继光的戚家军结局是被长期欠饷,然后将兵变时被上级诱导伏杀。你指望戚继光还能救活这些虫豸统治的明朝?
找个大洞看天空
找个大洞看天空 7
2024-09-12 16:26
为何要救大明?救大明和老百姓有何相干?只要不纳粮,和士绅又有何相干?是因为是外族的侵犯?在满族之前我们也给外族统治过。大明的官绅恶霸也屠戮百姓!
Soul
Soul 7
2024-09-22 03:11
遇到崇祯,你换霍去病过去,可能他还没出征就被崇祯砍了
沛沛
沛沛 7
2024-10-28 13:08
如果戚继光领导的戚家军还在能把后金虐出翔来,戚家军不但能打硬仗,关键是戚继光不但政治情商高,军事天赋还牛逼,后金骑兵虽然厉害但是只要戚继光在一定有克制打败他的办法
杰说
杰说 7
2024-09-12 09:22
大明后期的皇帝都不会帝王平衡术,不管对内还是对外[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梭哈
梭哈 6
2024-09-12 11:27
谁都救不了愚蠢且勤政的崇祯治下的大明。呵呵!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6
2024-09-12 14:50
大厦将倾独木难支,大明气数已尽,换谁都一样
雪中陌刀行
雪中陌刀行 6
2024-10-01 05:49
明朝是有很多机会翻盘的,崇祯或许无法挽救颓势,但他只要南迁,便可为明朝保住基本盘争上一线生机!
奈何
奈何 6
2024-09-17 03:44
大家对清军有什么误解,汉武帝举国之力都没打下北方,打下了几百年太平。崇祯时代清军大势已成,打整个明朝,300年荣华富贵,怎么选。清朝三百年落后世界一百年。
用户15xxx39
用户15xxx39 6
2024-09-17 08:37
遇到明末那个时候即使诸葛复生,孙武在世也救不了明朝,明朝不缺优秀将帅,缺的是英明皇帝,将帅再优秀士兵缺吃少穿,长期欠饷,士兵愿意卖命才怪,戚继光的军队战斗力强那是高工资高待遇,明朝是不可能养着他们的,反而杀了他们。明朝内部已经完全腐烂了,马上就要完蛋了。

Soul 回复 09-22 03:34
讲真,随便换个皇帝,你说的这几个人过去还真救得了明朝。你好好翻翻资料都知道,崇祯上位后,除了人事以外别的事全干了个遍。他在位期间除了杀魏忠贤,没干过任何一件对的事。明朝当时真像你想象的那么糟,就这哥们这么干事,不用半年都亡了。另一个这么能作的皇帝叫杨广

丽斌相框
丽斌相框 6
2024-10-13 14:16
卢象升孙传庭秦良玉哪个不厉害?结果呢?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5
2024-09-12 19:56
得换皇帝,要是明初那几代老朱家的随便谁应该都能扭过来
蚂蚁
蚂蚁 5
2024-10-16 13:22
不把东林党宰了,谁也不行
墨山
墨山 5
2024-09-13 09:41
没有胡宗宪在上面对付严嵩和太监,戚继光再有本事也施展不了。胡宗宪是抗倭元帅,明朝最大的民族英雄,历史欠胡宗宪太多。
zxyemoren
zxyemoren 5
2024-09-17 17:25
要戚继光+张居正+总管大太监,不然只能老朱(朱元璋)重新当皇帝并有威望亲自下场。。。
zl88485211
zl88485211 5
2024-09-19 14:33
别说戚继光了,就是作者你穿越回去也是个死字,崇祯从个人性格到庙堂就是个亡国的顶级配置

Soul 回复 09-22 03:22
说真的,整个历史所有亡国之君的配置里,崇祯差不多是最好的,但是他一通操作之后局面比大多数亡国君主还差[捂脸哭]就算陈叔宝这种玩意,人家好歹是因为北朝太强才灭亡的[捂脸哭]

用户48xxx65
用户48xxx65 5
2024-10-11 15:54
可以 以崇祯初期对袁崇焕的态度 要什么给什么 戚继光绝对会不负崇祯期望 毛文龙不会死 五年平辽完全可以拿下 戚继光也不会落得悲惨下场
墨山
墨山 4
2024-09-13 09:46
崇祯光有一腔热血,可既没有本事又刚愎自用,最大的问题是过于多疑,明末有三四个真能打的名将,全被杀掉,但凡留一个满清也入不了关。

昵称审河未通过 回复 09-15 14:44
崇祯是典型的没能力瞎指挥,你要说他这个人吧,品行和道德还算好,但是就是能力太差了,他要是有他哥的一半能力都不至于上吊

用户14xxx76
用户14xxx76 4
2024-09-13 19:46
正是袁崇焕的一系列骚操作,加速了明朝的灭亡
地火水风
地火水风 4
2024-09-12 16:55
有个坑爹的皇帝,吴起霍去病岳飞项羽重生都会被坑死。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4
2024-09-13 14:36
不可能的,党争谁也避不开,文官只想搂钱,支持力度没多少的,军费出京先卡一半,各种黑手之下,还怎么打仗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
2024-09-22 08:40
可怜的崇祯,被一帮子东林党人忽悠的自以为是,其实啥也不是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4
2024-10-15 23:43
没有袁崇焕,满清不可能入住中原,袁崇焕不愧是清太祖
海东青
海东青 4
2024-10-02 18:25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明朝当时已经烂到底了,再加上崇祯这个志大才疏,急功近利,多疑残忍的皇帝,就算白起,李靖来了,一样没用。
汉末长歌
汉末长歌 4
2024-10-03 19:07
佩服戚继光。戚继光在蓟州搞得是龙骑兵,除了三眼铳等,还有大量车载火炮。机动性强,火力猛,对满蒙这样传统骑兵就是虐杀。可惜这样的跨时代军队,欠饷散伙了。
用户67xxx56
用户67xxx56 4
2024-10-05 16:56
打仗需要钱,祟祯时期经济早就崩了,工资发不出来,当官的用各种手段捞钱,当兵的不愿意打仗,又碰上小冰河时期,各种天灾人祸,民不聊生,朝廷没钱没粮用来赈灾,导致各处起义不断,李自成手底下好多都是原来当兵的投降过来的。而满清用抢来的钱和商人做生意,马匹强壮,装备精良,而明军马都没几匹,怎么打,谁来了都只能守,明朝把所有家当全部用来守辽东了,内部虚得很。不进行经济改革,明朝就算没亡于李自成,最后肯定也会被满清打下来,其实祟祯时期还是有不少能打仗的名将,只是缺少支援最后全死了,祟祯最需要的其实是张居正这种能进行改革的。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4-09-12 09:58
崇祯不得人心,手底下都没几个人真心给他办事。
科研所的粉丝
科研所的粉丝 3
2024-09-12 17:17
大明是被一群文人智障搞死!!!皇帝是好皇帝,当那些文人大臣没几个是好的!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3
2024-09-15 13:14
以女真的体量,能够关外割据已经算很牛逼了,但是却能收复蒙古一统中国,甚至超越汉唐,把外蒙新疆西藏牢牢固定,发明的盟旗制度用到了今天!这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你就是把刘邦朱元璋的团队都请过来,也打不过后金!毕竟当年刘邦被困白登山

江渐月 回复 10-11 11:59
清朝统治外蒙西藏新疆两百多年,对外蒙连姻盟𣄃制,对西藏反复平叛十余次,是历朝历代总和,对新疆屠灭准噶尔驻军新疆,对外东北抗击沙俄入侵,就凭这个后人就可以“自古以来”了。

江渐月 回复 10-11 12:01
没有清朝反复用兵于边疆,真的不可能有今天的960万。汉左宗棠、徐树铮也只是收复一次而已。

落日
落日 3
2024-09-16 10:36
笑死,明朝救了干嘛,继续养猪吗?
草莽
草莽 3
2024-10-03 20:14
戚家军最后被邪恶的明军自己屠灭,明朝不亡天理难容
李诗
李诗 3
2024-10-06 09:30
明末的情况,换谁都不行。病入膏肓,杀的了病菌,病就能好?
wall
wall 3
2024-10-05 13:57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当时的大明已经烂透了!
蒼穹之燼
蒼穹之燼 3
2024-10-09 10:53
崇祯那时,就换成任何一个千古一帝过去也是白给!也不看看是什么情况了!天灾人祸,内外交困!多给点时间能撑撑,但是可能吗?
飝䎇
飝䎇 3
2024-11-02 13:54
缺张居正
传说中的路人丁
传说中的路人丁 3
2024-09-10 12:36
就怕跟孙传庭一样哈[裂开]
用户51xxx56
用户51xxx56 3
2024-09-13 17:17
戚继光前期有胡宗宪,后期有张居正。袁有谁?阉党是仇人,东林党也不是好玩意。自己刚愎自用也没有格局。

昵称审河未通过 回复 09-15 14:51
袁崇焕自己都是东林党,自己都是文人,蓟辽督师,崇祯把对他是要钱给钱,要人给人,五年平辽,平到了北京城下,凌迟处死一点都不冤

飞越杜鹃窝
飞越杜鹃窝 3
2024-09-18 19:27
戚继光的练兵,带兵那一套!300年后抗日战争时期都还在用!戚继光是古代最被低估的军神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3
2024-09-29 11:02
戚继光可以破达虏骑兵战术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
2024-10-12 10:51
有可能,毕竟戚继光在张居正的支持下,打的有声有色,不敢说百战百胜,可那也是胜利居多。袁崇焕,说实在的他自己说五年平定,崇祯也是全力支持,可对面都打到自家首都了。
正๊๊๊๊๊๊๊๊๊๊๊๊๊๊๊๊๊๊๊
正๊๊๊๊๊๊๊๊๊๊๊๊๊๊๊๊๊๊๊ 2
2024-09-12 14:29
戚家军被自己人灭了,谁来也没用
bubu
bubu 2
2024-09-14 10:00
不可能的,已经不是一个人能改变的了。
用户80xxx39
用户80xxx39 2
2024-09-14 06:38
要知道袁崇焕的大哥就是崇崇祯本人,还有更牛的吗?
madoka01
madoka01 2
2024-09-14 10:55
活不了那么久,那个时候已经不在人世了,要不然稳定一下边境局势应该问题不大,优秀的将领。
ZACH 郑
ZACH 郑 2
2024-09-17 10:04
戚家军加上崇祯的军费完完全全可以的
土星
土星 2
2024-09-18 12:40
实际上崇祯上台首先得解决两件事,有因有果很多人都知道。百姓为什么要造反,只因没吃的,这个是首要任务,从中央到基层得坚决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第二除了科考之外,外加个设立军事学院培养防守边境的军事人才。只要能做好这两件事,国家最少稳定了九成

Soul 回复 09-22 03:25
崇祯最大的问题就是猜疑和朝三暮四啊。你看别的皇帝,有谁是这个月让你干这事过两个月就责问你为啥没成绩的啊[捂脸哭]他这要求最接近的就是霍去病,但是哪怕霍去病,也没办法保证两个月以内随便灭掉一支游牧民族的主力部队啊[捂脸哭]他这说好听叫勤政,说不好听就是拿臣子当许愿池啊,历史上你还见过哪个皇帝拿臣子当许愿池的[捂脸哭]

龙德猛鞋服工厂店
龙德猛鞋服工厂店 2
2024-09-17 16:07
主要明军不满饷,满饷不可敌。看看投降后的明军,灭了南明准喀尔。
般若波罗蜜多
般若波罗蜜多 2
2024-09-20 13:17
可惜呀
涛哥
涛哥 2
2024-10-05 05:39
没有袁崇焕后金根本用不着打它自己就饿死了
老凯
老凯 2
2024-09-12 08:01
你放在一起比,这是侮辱戚继光。
亲爱的达瓦里氏
亲爱的达瓦里氏 2
2024-09-20 12:10
不用戚继光。吴三桂就行。你得发工资。给士绅都噶了,就好了,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2
2024-09-20 21:47
纠正一点,戚继光任蓟辽总兵期间,可不是一仗没打。只不过打了一仗就把长秃捉了,董狐狸打废了。从此北方异族再也不敢往戚继光这个防区撞。
XXX54188
XXX54188 2
2024-09-23 20:52
换徐达,常遇春都没用,没钱玩个屁!还戚继光,当年戚继光沿海到处扫倭寇,军饷都还是当时浙直总督胡宗宪到处筹钱才玩下去的,戚家军后来被灭就是因为军饷闹事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2
2024-09-27 00:17
军费没出京城就漂没三成,然后层层扒皮,到戚继光手最多三层,拿两层送礼,一层够干嘛?明末是整个统治阶级烂了。换个皇帝或统军主帅都没用。卢象升的部队是唯一与清军野战而不败的明军,结果还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分兵。最后被坑死!宣大总督,北京战役总指挥,被首辅和监军玩死了。象升死明遂亡。死后还要污蔑,要其身败名裂。大明死活不重要,政敌死了最重要!明末群魔乱舞,正常人在政坛活不了。崇贞年间很有一些知兵的文官,如孙承宗,孙传庭,卢象升,洪承畴等等,如专用卢是比洪更好的辽东总督的人选。军事才能也是卢更强。但党争的明末官僚和刚愎自用的崇贞不会用也不敢用。如果把崇贞换成朱元璋,大概会和李自成合伙吧
一蕉被蛇咬
一蕉被蛇咬 2
2024-09-29 09:32
倭寇就是流兵散勇,他们的目标也不是攻城略地,而是打家劫舍,朝廷不大规模扫荡,他们就像近代的土匪好像卖何不了,要是组织大规模扫荡,倭寇也就跟土匪一样基本没什么反抗能力。戚继光是牛,但却是没有平原地区大规模军团作战的战绩,假设是没用的,精通巷战不一定就精通大规模作战
明天
明天 2
2024-10-13 22:47
戚继光也救不了大明,戚家军那点人是用银子堆的。明未财政那能支撑戚家军的。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1
2024-09-12 00:07
袁崇焕后代那可是满清正白旗高官,细思极恐啊!
渣男李先生
渣男李先生 1
2024-09-12 03:10
将军和统帅还是有区别的
红尘游
红尘游 1
2024-09-12 11:15
大明朝没钱吗[静静吃瓜]就跟美国没钱了你看那些财阀钱少了吗,美国股市可是在创新高啊[狗头][狗头]
milftoon
milftoon 1
2024-09-13 16:31
可以
开局一只昆
开局一只昆 1
2024-09-13 21:53
没救了,等死吧,不是一两个人可以力挽狂澜的
奶茶咖啡
奶茶咖啡 1
2024-09-15 16:53
《大明劫》里有句话说的很到位,我朝积弊已久,岂非一剂猛药能救
罗黛玉与穆龟赢坚持精神胜利
罗黛玉与穆龟赢坚持精神胜利 1
2024-09-16 13:11
肯定可以了,华子传统没上的肯定都是最好的,极高比例的意淫狂[得瑟]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1
2024-09-19 18:51
必死于奸臣之手!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1
2024-09-20 19:55
明朝自己把戚家军给灭了
Mr Tmsn
Mr Tmsn 1
2024-09-22 08:48
腐儒,连发币都不会
冰风谷
冰风谷 1
2024-09-12 15:18
还张居正?张某人只发戚半薪,严某人全薪好不[开怀大笑]
小二上壶茶
小二上壶茶 1
2024-09-13 21:27
其他的原因先不说,就一条就不行。那就是国家经济税收已经崩溃,哪来的钱给他去打仗。戚家军能打,装备精良,后勤充足,奖惩说一不二。以当时的情况没有5万兵马,解决不了农民军和清军的。从赵光义开始的崇文压武政策更是武将天敌一般存在。
广莫
广莫 1
2024-09-13 12:39
要是徐达、常遇春、冯胜、傅友德出现在明末绝对行
迷蝴蝶
迷蝴蝶 1
2024-09-14 15:37
因为他遇到的领导是张居正
神猫大侠
神猫大侠 1
2024-09-16 12:49
戚继光练兵得厚饷,没钱他也没办法
随风
随风 1
2024-09-16 08:56
赵构不拘一格重用岳飞,才顶住金人,组建南宋;刘邦重用韩信,才力压霸王,一统江山。明末也出现了力挽狂澜之人,只可惜,崇祯没能打破规则,重用此人,反而被人不顾规则,强行砍头!刘邦靠个人威信,再有萧何举荐,能重用韩信。赵构是因为满朝权贵被俘,重新组建朝廷,能按自己意愿用人,所以岳飞得到重用。崇祯被养了数百年的权贵架空了,人才只能在权贵控制中产生!
咔塔山
咔塔山 1
2024-09-17 21:45
戚继光倒霉就倒霉在太识时务,捧张居正捧的太高,所以被清算了
疾风知劲草
疾风知劲草 1
2024-09-19 09:29
都说明亡于清,其实明亡于李闯,清入关打的是为崇祯皇帝报仇的旗号。
占戈示申
占戈示申 1
2024-09-25 16:07
明不缺会打的是政治不行才亡的要祟真换刘禅+诸葛亮就有救了
acces
acces
2024-09-16 07:28
打不过其实是钱的问题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024-10-19 04:13
魏忠贤不倒的话,能不能顶住清不知道,但一定不会亡的这么快,不会因缺军饷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