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最近,一段抖音视频火了。视频中,一位网友为了验证苏美尔泥板子的坚固程度,亲手制作

最近,一段抖音视频火了。视频中,一位网友为了验证苏美尔泥板子的坚固程度,亲手制作了一块泥板并刻上了楔形文字。结果,两天后,泥板子晒干后正面坑坑洼洼,背面更是惨不忍睹,一摔就碎成了渣。网友们纷纷留言,“这泥板子质量也太差了吧?”“古代人是用什么方法保存下来的?” 

这段视频看似荒诞,却意外地引爆了网络对苏美尔文明的讨论。苏美尔人,这个生活在距今5000多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古老民族,以其先进的文明程度和丰富的文化遗产震惊了世人。而泥板,正是他们留给后世的宝贵遗产之一,上面刻满了楔形文字,记录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宗教信仰、法律制度等方方面面。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泥板子究竟是如何制作的?又是如何保存数千年的呢?它们真的像这位抖音网友制作的泥板子那样脆弱不堪吗? 

苏美尔人并非简单地用泥土捏成泥板。他们使用了一种特殊的黏土,这种黏土经过特殊处理,具有很高的粘性和强度。在制作泥板时,他们会先将黏土反复揉捏,直到达到最佳状态。然后,他们会用工具将泥土压平,并刻上文字。泥板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但需要一定的技巧和经验。

为了防止泥板在干燥过程中变形,苏美尔人会将泥板放在阳光下晒干。阳光的照射会使泥板表面的水分蒸发,从而使泥板变得坚硬。在干燥过程中,他们还会定期翻转泥板,以确保泥板能够均匀地晒干。

然而,仅仅依靠日晒并不能完全保证泥板的保存。为了防止泥板受到雨水和风沙的侵蚀,苏美尔人会将泥板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保存。他们还会在泥板表面涂上一层保护层,以防止泥板受到腐蚀。

苏美尔泥板子不仅仅是简单的记录工具,它们承载着丰富的文化信息,是了解古代苏美尔文明的重要窗口。

抖音网友的“考古”视频引发了网友们的质疑,也引发了我们对古代文明的思考。 

一块小小的泥板,引发了我们对古代文明的思考,也让我们对历史有了新的认识。苏美尔文明的辉煌已经成为过去,但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依然在激励着我们不断探索和前进。

评论列表

信天翁
信天翁 824
2024-09-15 09:25
为了防止泥板在干燥过程中变形,苏美尔人会将泥板放在阳光下晒干。 这是欺负这届网友没玩过泥巴吗?泥巴在阳光下曝晒,温度和水分分布不均,不反会变形,还会产生裂纹。所以砖窖、瓷窖中泥胚都是阴干的。以往农村建房制作土胚,没条件阴干,只能在胚体中加入草渣,借助植物纤维的拉力避免裂纹过长过大影响使用。

dyj 回复 09-15 10:36
是的。泥板只能阴干,不能晒干的

俱往亦 回复 09-16 03:32
最后全殖人背100斤泥板上学,全部压死了,灭绝了[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390
2024-09-15 08:38
能说一下是用什么样的保护层吗?帮别人洗白洗的可真辛苦。

态度.速度 回复 09-20 17:22
舔狗的口水就足够牢固

暮幽晓寂寂 回复 09-15 22:51
环氧树脂

既来之则安之
既来之则安之 232
2024-09-15 08:16
反复揉捏,就结实了?什么涂层那么厉害,纳米技术还是石墨烯啊

墨隐 回复 09-16 03:34
那样就露馅了,有稻草就能测碳14了。

地狱雷光杨永信 回复 11-23 15:23
舔狗的口水[滑稽笑]

好奇
好奇 226
2024-09-15 11:23
有的负责编,有的负责解释,分工明确。

大海 回复 11-25 10:47
西方古代,或者说古希腊地区连青铜器的原材料都不足,根本搞不了青铜器,怎么可能有古代青铜器呢?

我不敢说话 回复 12-10 17:26
陶器和锡铅的熔化温度,铁器和瓷器一致

为什么别人的昵称能排到第二行那么多呢
为什么别人的昵称能排到第二行那么多呢 138
2024-09-15 14:56
用泥板根本不真实,这玩意根本没办法积累知识,除非苏美尔人一开始就知道制作泥板不开裂损坏的方法,就像能造纸是因为有帛书和竹书能记载知识,假如中国只有纸能记载,那造纸的数百道程序是怎么琢磨出来的?总不能是一激灵就知道造纸方法吧?

伊狼啸月 回复 09-16 02:18
西安有一段秦城墙,专门修了个馆恒温恒湿,还是不断在剥落。泥板保存几千年是不可能的

Kks9 回复 09-15 19:46
还是一样风化的,秦遗迹很少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26
2024-09-15 17:13
楔形文字破译速度简直离大谱,还有,楔形文字没有进化痕迹,凭空出现凭空消失[滑稽笑][滑稽笑],西方造假简直漏洞百出

李昂 回复 12-12 01:24
这么厉害又复杂,请问白皮围绕楔形文字出了多少著作和学术研究论文?为啥这么少研究就能译了??用拼音文字的白皮译回失落数千年的象形文字不费吹灰之力,为啥不把玛雅的象形文字也译出来[得戚][得戚][得戚]?因为没有人会明知道是假的还去研究,浪费时间吧。就像他们只收藏中国的青铜器一个道理。

用户10xxx40 回复 12-12 22:15
吉姆在这里😊

奋斗
奋斗 123
2024-09-15 07:52
都是造假的
三座泰山
三座泰山 122
2024-09-15 10:20
还拿劳什子的莎草纸,简直侮辱大众智商!
清晰是美
清晰是美 101
2024-09-15 10:05
洗地就算了,泥巴也能洗你也是北大历史系的吧
心若琉璃
心若琉璃 100
2024-09-15 08:52
伪史,当不得真
太上说南斗六司延寿度人
太上说南斗六司延寿度人 75
2024-09-15 10:47
这种特殊的黏土使用了高分子材料技术,说明是上周刚刚翻印的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75
2024-09-16 10:52
中国古代城墙内部都是土夯的,可以算是超大号的泥板了吧,每年都要维护才能保持,一旦缺乏维护,一般来说三十年左右城墙就开始变成土堆了

用户51xxx75 回复 09-18 08:02
古城墙都加了糯米,没用。石板都抵不了几千年的风化

夜雨听芭蕉 回复 用户51xxx75 10-23 08:33
我看过清朝时期的墓碑,字都要看不出来了

胡说实话
胡说实话 67
2024-09-15 13:12
是泥板而不是其他板的主要原因是用碳14签定不出年份,如果稍微加工一下,比如烧成陶器就很容易签定年份[微笑]
50大虾
50大虾 60
2024-09-15 10:16
第一个,苏美尔留下了啥知识让人类得益了?在泥板出土之前这些玩意根本没人知道。第二个,用泥板麻烦,为啥不用竹简,没有竹简木板不行?

chch 回复 09-19 10:09
明明有更简便的保存记录方式,他们偏用最蠢的方式

用户10xxx00 回复 11-15 15:04
有机物可作碳十四检测!只要是不能进行碳十四检测的西方文物一律认其为伪造品,准确律会达99%!!!

红烧木鱼
红烧木鱼 57
2024-09-15 11:46
你鼠尾辫剃掉没有? 没有经过高温高压形成的窑变,古代条件根本不可能保存泥板!

用户10xxx70 回复 09-21 10:12
烧制就能测碳14了,所以西方的遗迹全是石头泥土,没有进一步的加工痕迹

懒得说
懒得说 57
2024-09-15 11:36
故宫地面用的金砖制作工艺复杂、需要好几年时间才能成型,价格不菲,尚且不敢说几千年不毁,这个苏美尔是啥技术?

一手木头 回复 09-23 13:55
特殊技术[大笑]你看1450就这么好赚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54
2024-09-15 10:32
广西平江的岩画,二千多年过去了,风吹雨淋,仍保存在。罗布泊楼兰的“小河美女”四千多年过去了,成为木乃伊,面目仍可看出生前是个异国美女。

snoopy 回复 09-15 18:43
你不会认为泥板和岩石一样结实吧?

战狼-自豪 回复 09-15 12:46
异族美女,不是异国美女。

不约不约
不约不约 53
2024-09-15 09:38
本来就是造假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50
2024-09-15 11:39
欧洲人是造假高手
qinyizhang
qinyizhang 45
2024-09-15 13:18
西方伪史造太多了,谎圆不过来了
冲浪者
冲浪者 43
2024-09-15 12:55
这东西,反正碳14都检测不明白年代,以现代工艺造假成本老低了,要多少有多少,如果不是怕大家多想,只怕游客每人送一块都可以!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42
2024-09-15 21:46
真心希望有高人能发明鉴定石头年份的技术,这样西方的厉史是真是假一目了然!西方的古希腊那么历害,但没有文字之类的东西留下来,除了石雕之类的玩意,古罗马也是,古埃及也是,即使古埃及之字也是刻在万碑上,伯很新,而中国唐代的石碑都看不清,战国时的古长城只剩下了士墙,只有明朝时的长城是用砖垒的,至今只有几百年还存在

墨隐 回复 09-16 03:36
最关键的是埃及象形文字几千年都没有怎么演变?中国的从甲骨文到现在的简体汉字,演变了多少版本?埃及的就没变化?奇怪不?

用户10xxx70 回复 墨隐 09-21 10:08
而且所谓的古埃及象形文字那么复杂,写一个字就像要画一副图,效率极其低下,古埃及人那么聪明,为什么不会简化文字,提高效率

中發白
中發白 40
2024-09-15 11:51
大家都知道 泥只要不烧都没办法坚硬 骗鬼呢
长城守护
长城守护 39
2024-09-15 12:28
欧美有个屁的历史,都是现代人造的

柳清 回复 10-23 17:56
美索不达米亚是亚洲文明

ly
ly 39
2024-09-15 10:09
洗地的来了
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一级巡视员
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一级巡视员 39
2024-09-15 16:59
"特殊的黏土"是什么材质?涂抹的"保护层"又是什么?呵呵[静静吃瓜]
用户34xxx07
用户34xxx07 38
2024-09-15 15:13
西方考古牛逼的很我们没得比!古代文字一天就翻译好了[哭笑不得]我们古代文字都还认不全呢!它们老祖宗都用上钢筋水泥了没得比[哭笑不得]
陈兆亿
陈兆亿 37
2024-09-15 14:45
就像搞笑的记录片一样,西方的记录片越看越弱智的感觉。
半首诗
半首诗 36
2024-09-15 12:36
5000年!岩石都被风化了,黏土还能保存下来?真好骗。
月海星空
月海星空 36
2024-09-15 05:46
做一块泥板比做木牍竹简复杂多了,得耗费多少人工啊

popeye 回复 09-15 08:19
先有陶器刻画,后有竹简毛笔,哪个先进哪个落后一目了然

以德服人
以德服人 35
2024-09-15 13:33
日常文书要先攉一堆泥巴备用,还要保持书写时的湿润,你觉得可能么?

黎郁 回复 09-16 22:09
嗯!这意思就是说苏美尔文明匠人就是文化人呗 文化人如果不会玩泥巴怎么写作?可是匠人有时间学习吗?

静静的聆听彡
静静的聆听彡 35
2024-09-15 12:45
杜撰的所谓文明,西方人不值得信任。
Anna
Anna 32
2024-09-15 11:32
编的什么玩意,1450真多
冰冷的石头
冰冷的石头 32
2024-09-15 16:42
现在我对于西方所有历史都不信了!
北方的风
北方的风 32
2024-09-15 16:13
中国那么多西周青铜上雕的文字都锈迹斑斑字迹模糊,人家这泥捏的板板还像上周做的一样,不得不“佩服”古代苏美尔人的器物保护手段。
Wyz761014
Wyz761014 31
2024-09-15 11:06
这么先进的泥板制作工艺咋就失传了呢,现代人能复制出来吗?不会是技术过于先进目前无法再现吧
星空
星空 30
2024-09-15 17:09
话语权在吹牛的那边,想想青铜都锈蚀到无法辩认,泥板比青铜状态还好
说了你又不识 带你去又太远
说了你又不识 带你去又太远 28
2024-09-15 15:03
你们再这样,他们可就不单单拿出一万年前的完好竹筐啦,说不定两万年前的凉席和草帽都有,只是不想那么快惊呆你们而已。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28
2024-09-15 15:11
看来中国的制陶工艺都落后了,不敢拿到太阳下晒,只能放在阴凉处阴干
NUKE price鲨鱼住在水里
NUKE price鲨鱼住在水里 27
2024-09-15 09:51
混凝土板子
前进,达瓦里希
前进,达瓦里希 26
2024-09-15 12:07
别问,问就是上帝的旨意
常叹此身非我有
常叹此身非我有 26
2024-09-15 16:00
我记得楔形文字是一个修理工几个月时间就破解了的,西方人发现的其他文字也都是一些外行很短时间内破解的
放我去钓鱼
放我去钓鱼 25
2024-09-15 14:44
为了保护泥板,他们在制作好以后会为泥板加上金属盖板用以保护吗?[滑稽笑]
用户11xxx02
用户11xxx02 23
2024-09-15 12:32
假的就是假的
哄哄
哄哄 23
2024-09-15 11:30
阴干才是正解,最后还要保持适合的湿度,太阳暴晒保证不过几年就恢复尘土了!

牛魔王职业训狗师 回复 10-04 03:53
稍微厚一点的湿泥板都是不能暴晒的,因为表面和内里的湿度不一致,温度也不一致,会直接开裂。陶土做的器物都得阴干,别说随便挖块泥巴了。

用户44xxx48
用户44xxx48 22
2024-09-15 19:12
所谓特殊处理就是不知道怎么弄的,关键时候科学啥用没有是吧,其实就特么是假的,就和么简单
风云小过
风云小过 21
2024-09-15 16:32
说了半天泥板还是泥板,没过火变成陶或瓷,所以泥板不太可能

飞飞飞走了 回复 09-16 11:15
烧过火后是能用碳14检测出来的,所以他们不敢烧,还有那个所谓的涂层也是能用碳14检测的,然后,你去翻遍现有的质料会发现,根本就没有那个所谓涂层的检测报告,纯粹就只存在文字里

镇倭大将军
镇倭大将军 21
2024-09-16 04:42
西方的考古只是个笑话,我们中国人不要太认真的当回事。我们中国五千多年的陶器有的现在出土都风化严重,何况是一个泥板(注意不是陶板)?还有一些石刻,年代久远了现在也是风化严重。

安西都护府 回复 12-11 09:32
也不能说别人是猴子,这是什么心态呀?他们当时无非就是半封建半农奴的一个社会,还有所谓的文艺复兴也是个伪命题,无非就是他们大量抄袭了明朝灭亡以后《永乐大典》的成果,在《永乐大典》这个基础上,近几百年他们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果,掌握了这个世界的话语权,这个我也是心服的。

安西都护府 回复 12-11 08:26
西方古代历史只是在有一点真实性的基础上大量造假,由于这二、三百年来西方统治了世界的话语权,就用他们的伪造历史、伪造文物等以伪证伪,来证明他们的伪造文明,自然有许多外国人深信不疑,而我国也有许多腐儒也全盘接受西方伪史,这包括你!

海牙ark
海牙ark 20
2024-09-15 12:00
直接在石头上刻也比这省事多了

汴河沙 回复 10-23 10:06
石头是需要工具的

阳光有毒
阳光有毒 20
2024-09-15 22:51
文明都不真实,就不要苛求记录文明的工具了
风落
风落 19
2024-09-15 10:35
识甲骨文者一字赏千金。
过了这么多年
过了这么多年 19
2024-09-15 17:53
记录一点东西,还要养一大群工人制泥板,这样的文字是怎么传承的?苏美尔人的文学家每个人都要是兼职的泥水工匠,简直是一个大笑话!
玉自然
玉自然 17
2024-09-15 20:31
国外特别怕我们的考古发现尤其是文化记载的内容 国外编的跟我们记载的不一样
永远的永远
永远的永远 16
2024-09-15 10:21
如果他们的工艺像故宫里的金砖一样,估计还是有可能保存几千年的

大肚 回复 09-15 10:36
也不行,明清时,太和殿里的地砖也是定期更换的,不可能几百上千不换

9524314 回复 大肚 09-15 14:18
秦砖汉瓦了解一下[抠鼻][抠鼻][抠鼻]

明智嘅执着
明智嘅执着 16
2024-09-15 15:33
泥巴制的板子太阳爆晒不会裂开?难道是用了高科技的纳米涂层?
名字不好取啊
名字不好取啊 15
2024-09-16 02:30
西方的历史靠现在人的作假
ab03
ab03 15
2024-09-15 15:16
可拉倒吧,是不是真的还另说呢
123
123 15
2024-09-16 00:18
土里考古出泥板,挺神奇
GOD飞天狼
GOD飞天狼 15
2024-09-15 23:59
别洗了,神庙钢筋都露出来了[捂脸哭]
会飞的鱼和雨
会飞的鱼和雨 14
2024-09-16 03:23
抛开事实不谈,一块泥板记录的内容相当于一张纸,怎么也要几十万块泥板吧?放在哪安全保存了几千年?
吴修铖
吴修铖 14
2024-09-15 19:55
扯这么多没用,你看苏富比和佳士得卖不卖就完事了
加油,大叔!
加油,大叔! 14
2024-09-29 14:59
那是纳米高分子化合物泥粉,技术早已失传,就像某神棍用手划开大海,形成一条海底高速公路,这个有史记载的。

用户10xxx13 回复 12-11 16:35
神棍划开大海是不可能的,但以色列当时逃亡之路上遇到的是一浅海滩,刚逃到海边就退潮,以色列就趁退潮过滩,逃过滩又涨潮刚好阻挡了追兵。本是好远气遇到的自然现象。却被以色列领导人不要脸的说成自己功劳来树立威信。

Lancer
Lancer 13
2024-09-16 01:57
没烧之前的红砖就是泥板压根没多少强度也无法长期储存,泥板要是烧一下就红砖了存好几千年不损坏也有点够呛。
用户34xxx54
用户34xxx54 13
2024-09-15 23:44
本来就是造假,文物不是泥板就是雕像或者羊皮卷。几乎没有生活用品出土
猎虎
猎虎 13
2024-09-15 18:04
简单的很其实,上周尿尿活泥巴,放地窖阴干,拿刀随便划一划,然后埋土里,这周拿出来,看五千年
知秋
知秋 12
2024-12-10 22:41
西方考古也敢随便相信?尤其是西方的断代……往往都是往大了说一倍算理性了。
my god
my god 12
2024-09-15 18:23
哈哈哈,文明不是一块泥板而己,后人都只能假设。说不定古文明都是华夏文明的分支。。。
汲暗
汲暗 10
2024-09-15 17:01
除非是玄幻小说里面,文字本身就有能力,不然在科学的世界观下面,不经过处理的泥板最多也就保存个几十天,了不起几个月
驰骋千里
驰骋千里 10
2024-09-15 20:32
苏美尔泥板肯定是用外星人带来的泥用外星技术做的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0
2024-09-15 14:01
还是咱们老祖宗聪明!用刀刻在龟壳兽骨上的甲骨文一样能保存三四千年!比他们玩泥巴方便多了!
半生尘烟展
半生尘烟展 10
2024-12-11 13:07
秦朝修长城的砖也是精细制作,并且烧制成型也保证不了二千年后的化化,泥作的砖能保存五千年?逗我呢,难道是神仙泥巴为原料,我再不懂科学但我懂常识呀,五千年的金属与石头都会被侵蚀风化,而西方的泥砖都比不锈钢更历害,可以无视时间法规。
萬n龜厷暐
萬n龜厷暐 9
2024-09-16 03:15
前天产的吧
冷眼看世界
冷眼看世界 9
2024-09-16 00:59
用沙子做玻璃根本不可能,我拿我家灶坑火烧了
沃土
沃土 9
2024-09-16 07:45
伪造的文明!漏洞多到无法自圆其说!唯中华才是世界文明源头与中心!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9
2024-12-10 19:01
“特殊”二字可填补一切破绽![红脸笑]
豆豆龙神
豆豆龙神 9
2024-09-15 10:57
先学学故宫金砖的烧制流程,再来一次发现可能比较靠谱。[抠鼻]
v糖果君v
v糖果君v 8
2024-09-15 14:20
你以为是水泥啊
舒墨
舒墨 8
2024-09-16 02:30
苏美尔人为什么没有用同样的技术盖一座神庙或者王陵呢?
明亮火焰
明亮火焰 7
2024-09-15 11:32
除非烧成陶器否则不可能保存那么久
zyr17
zyr17 7
2024-09-15 11:39
所以伊拉克不再是东方国家是西方国家了对吧?
其实@_@很简单
其实@_@很简单 7
2024-09-16 08:38
你直接跟我说跟紫禁城地板砖一个工艺不就得了
灿言
灿言 7
2024-09-15 21:52
考古学界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越是落后的介质和工艺越容易保存。反倒是一些相对先进的文明遗址难以发现。举例来说,夯土墙要远比石墙先进,但后者自然寿命是前者数十倍。
qlm
qlm 7
2024-10-22 12:51
反正全世界的历史都是假的,只有我大中华有上下五千年历史,满意了吧
火狐狸
火狐狸 6
2024-09-15 23:44
除非烧瓷,泥巴记录你信吗?
用户71xxx91
用户71xxx91 6
2024-09-15 14:13
你赢了行吗?!你们不要脸世界最牛逼!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6
2024-09-15 13:27
所以人家才遥遥领先六千年…不,也许还得再过一千年

戒烟戒酒戒出黎蒲 回复 09-15 21:08
反正中国考古证明的时间是多少,西方必定能找到多1000年的神奇物品!

哈哈
哈哈 6
2024-09-15 21:29
你就说吧,他们没事晒这个板子干什么,就为了埋在这里等你们挖出来?
青铜时代
青铜时代 6
2024-09-15 22:21
这文章强拉硬扯帮苏美尔泥板圆谎
流水无声
流水无声 6
2024-09-15 18:42
假的不能再假
BOBO
BOBO 6
2024-09-15 17:16
做莎草纸那个up主吗?
一天到晚想死的鱼
一天到晚想死的鱼 6
2024-09-15 21:41
水泥板也放不了五千年吧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6
2024-09-15 16:22
这是在解释啥,板子对不对还不知道,你在这里论证板子是怎么做的?说的有板有眼,屁的证据没有,这是有人给你托梦了吗。
南郭清游
南郭清游 6
2024-09-16 08:15
晒泥坯?知道这是多么无知的说法吗?
扎心了你个老6
扎心了你个老6 6
2024-10-24 12:12
去上山看看祖坟就知道,岩石雕刻的墓碑都会因为细菌腐蚀、风雨侵蚀,雕刻字迹变得斑驳,要想保持好的状态,需要后人扫墓发现了做修缮,西方的那些什么泥板刻字,几千年保存,还那么光滑清晰,开什么玩笑,文物作假就算了,技术差也算了,但是长点脑子吧,观众们又不是傻子,咱们国内出土的西域文物同样在沙漠干燥环境,还是有腐锈、残缺问题,这是时间力量很凶残的证明,博物馆看到完整的都是后期复制品、修复品。
明天
明天 6
2024-10-23 11:04
金字塔几千年没风化,被发现后几十年就完蛋了!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6
2024-09-16 06:50
苏美尔人的泥板采用了21世纪的最新技术,你个老六不知道吧
奥古
奥古 5
2024-09-15 20:45
突然间发现过去学的世界历史都有可能是伪史

青铜时代 回复 09-15 22:28
近现代世界史是真的多,外国古代史疑点就很多

法拉利華仔
法拉利華仔 5
2024-12-13 15:57
人家的是上周造的,不是3000年的[滑稽笑]
斗篷幽灵
斗篷幽灵 3
2024-09-15 14:31
现在的人都咋了,四大文明古国都开始怀疑了

五月初八 回复 09-16 00:04
哪本小学历史书上有所谓的“舒美尔文明”了?你给大家找出来说说,我们都是孤陋寡闻的人啊!哈哈哈!😂😂😂

用户18xxx51 回复 09-16 07:42
四大文明古国这个说法最早见于梁启超,大约是19世纪开始有的

加贺
加贺 3
2024-11-29 16:46
评论区有些人是真当2000多年前我们两边完全不交流是吧

安西都护府 回复 12-11 08:47
强大的大一统古代帝国,现代考古应该能发现大量的文物、大量的古代城市遗址,大量的人类生活遗迹,问题是这些西方都没有,就算有一些文物,还都是这两、三百年伪造的,你确拿伪造的东西来说事?

安西都护府 回复 12-11 08:27
西方古代历史只是在有一点真实性的基础上大量造假,由于这二、三百年来西方统治了世界的话语权,就用他们的伪造历史、伪造文物等以伪证伪,来证明他们的伪造文明,自然有许多外国人深信不疑,而我国也有许多腐儒也全盘接受西方伪史,这包括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