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唐朝定都长安就是错误的,是怂的表现,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隋炀帝时期,已经放弃长安

唐朝定都长安就是错误的,是怂的表现,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隋炀帝时期,已经放弃长安,迁都洛阳了。 而且隋炀帝已经把攻击目标指向了东北地区的高句丽,东北地区才是中原王朝重点防范的对象。 隋炀帝时期,已经把战略中心放在了东北,而唐朝,战略重点又回到了渭河平原以西。 但是唐朝依旧很热衷于在自己老巢建都,不敢放开了往东去,这导致了一个严重的后果。 渭河平原以西各种游牧势力,从两汉以后,就再也威胁不了中原了。 即便是安史之乱后,取代突厥的吐蕃人,也只热衷于占领西域。 安史之乱以前,唐朝占领西域100多年时间。 吐蕃的崛起,威胁渭河平原,吸引了大量唐朝的精力和军事力量,双方长期拉锯战。 虽然唐高宗时期,虽然联合契丹人,彻底消灭了高句丽的朝廷,但是,高句丽洒下的火种并没有被扑灭,高句丽的遗民联合一部分当地部落,又建立了渤海国。 高句丽被灭亡后,长期受到高句丽控统治的契丹人被解放了,这些契丹后后来又消灭了渤海国。 后来的金人,就是在渤海国起家的。 契丹人跟唐朝是友好的关系,契丹慢慢发展,后来建立了一个比高句丽还强大的辽国。 安史之乱前的唐朝,没意识到契丹的威胁,朝廷热衷于争夺西域。 安史之乱后的唐朝,皇帝根本到不了洛阳,想迁都也已经无法做到了。对于日益强大起来的契丹,更是鞭长莫及。 结果就是,唐朝覆灭那一年,契丹人独立出来建立了辽国。雄踞在华夏大地的北方。 契丹就是唐朝给养肥的。 安史之乱后,唐朝失去西域,唐朝直到灭亡,都没有完成对北方的绝对控制,还养肥了契丹。 等于是唐朝灭亡的时候,西部,北部,两个方向都没有防御住。 后来宋朝的局面,早在唐朝就开始形成了。 后来的宋朝,在渭河平原屯重兵,防御西夏和吐蕃。在北方和好契丹。 宋朝能怎么办,宋朝建立的时候,西边的吐蕃占领西域已经一百多年,北边的契丹已经立国70多年。而且他们都不是简单的游牧民族,有文字,有自己的行政制度。游牧加农耕结合的政权。 这一切,都是唐朝舍不得渭河平原造成的。

评论列表

JYYX
JYYX 96
2024-09-25 22:15
武周就是用洛阳为都。然后杨广和武周为啥经营洛阳,其实主要是打击关陇军事集团势力。这两人确实也是最有成效的。所以经营洛阳的真正原因是政治势力考虑而不是边疆问题。

大剑 回复 11-06 00:05
中国的古都有哪一座没有被数次踏平过?

浮生身若梦 回复 11-03 11:19
山东贵族需要笼络,安史之乱就是山东贵族的决死反扑

陌上人如玉
陌上人如玉 80
2024-09-25 16:40
长安处于大陆中兴,辐射范围最大,还有潼关天险,当时迁都的主要原因是长安那边养不起这么庞大的人口了,全靠漕运伤不起,所以才选着洛阳作为陪都。至于所谓的契丹?什么阿猫阿狗?唐末期都能锤他。

用户70xxx21 回复 10-02 06:28
洛阳是关中的备胎,这个从西周开始建成周的时候就是了。

无可厚非 回复 10-30 23:50
要不是石敬瑭这个捞比把燕云十六州送给契丹人,他发展得起来个毛线。

苏格拉没有底
苏格拉没有底 60
2024-09-26 00:23
定都长安表示了北周隋唐三个朝代的关中本位,人家立国是以关中为根基,均田制为基础衍生的府兵制打下的天下,那么问题就在于关陇贵族在政权内部影响力太大,迁都洛阳表示着皇室想要摆脱掣肘,但迁都从来就不是一件小事,最近的一次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然后六镇起义北魏分裂为东西魏成了北齐北周,他们原来是人上人你一迁都立马就成了边缘人物,在唐初如果迁都洛阳这样的事估计还会发生,府兵制下将领有较大的自主权关键还有数量相当的部曲,这些部曲与私兵没有区别早期的八大柱国他们的部曲甚至要改姓,所以在稀释掉关陇贵族的影响力迁都洛阳还是别想了,把洛阳做个陪都就可以了。

用户10xxx13 回复 09-27 14:48
而且当时的主要威胁是西北和青藏高原

莳光丶浅逝 回复 10-15 11:18
论陪都西安第一,秦以前西安算啥陪都也算不上,给臣子封地[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43
2024-09-25 18:14
洛吹无所不用其极

窈窈冥冥 回复 09-26 17:31
秦汉几百年的大开发,大兴土木滥砍滥伐彻底把关中地区搞废了,从天府之国变成了贫瘠之地。东汉时期长安就落后了,更别说唐朝,长安在地理位置上是重要,但已经彻底没办法当首都了唐之后长安彻底落寞,几乎沦为了边城。

用户18xxx49 回复 11-08 01:18
洛阳就是个中转仓库,粮食从其他地方水路到那存放,又不是他自己产的!就洛阳盆地那屁大的地方,产出的粮连自己都养不活洛阳就是个中转仓库,粮食从其他地方水路到那存放,又不是他自己产的!就洛阳盆地那屁大的地方,产出的粮连自己都养不活

天策上将
天策上将 39
2024-09-25 14:12
后唐庄宗李亚子3000骑兵可以破阿保机5万大军怎么解释?

Long 回复 09-26 14:23
916年契丹攻占河套,917年契丹围困幽州大半年,922年契丹深入河北打到定州,大半年后才被击退,923年契丹占据营平二州,彻底打开进入中原的门户。………这都快年年南下了!

用户10xxx93 回复 Long 09-26 17:12
唐朝都没到916就被石敬瑭灭了,没有石敬瑭也就没契丹什么事。

昊昊
昊昊 37
2024-09-25 17:03
吐蕃对宋有威胁么?至于西夏不是驴车大帝自己作死的么?这也能怪到唐
周峰祥
周峰祥 36
2024-09-26 12:37
定都长安的西周、秦、汉、隋、唐都是天下一统强胜的正统王朝,但凡迁都或定都洛阳都是天下大乱没有一个是强胜的,平王东迁洛阳春秋战国开始,东汉定都洛阳三国并起,西晋定都洛阳开启晋末至至隋初五胡十六国、南北朝近三百年的大分裂,炀帝迁都洛阳天下大乱,唐末朱温挟昭宗迁都洛阳天下大乱昭宗、末帝被朱温所杀后梁立国,五代十国开始

用户18xxx09 回复 09-27 15:57
上点脑子吧,周朝才叫封建制,秦以后是中央集权制,你还活在西风里!

影风 回复 09-26 22:32
平王东迁是得位不正!

阿木
阿木 28
2024-09-26 07:45
赵大看到这文章,只恨当年死于心梗。前人能将版图和谐到北至瀚海西出葱岭,后继之人绝不是软脚虾。制肘其间的,只能是地理条件以及苟安东南的地主集团。

在远方 回复 09-27 23:18
郭荣

☆純黒銫,洬掵↗姷訶钚鈳 回复 10-02 07:27
这关赵大什么事,这是赵二车神事

zxyemoren
zxyemoren 25
2024-09-27 02:30
长安的问题是人口与自然环境的破坏导致的粮食产量不足,需要通过运河运输粮食,而在洛阳到长安那段黄河不太好运,这样才后面朝代逐渐把首都迁到洛阳开封等较良好运河的地方(北京也是受运河之利)。。。但按西北做首都来说 ,长安的防御与发展属性大多数比洛阳好

后河顽石 回复 10-08 10:48
不是关中产量不高或产粮不多,关中是关陇集团老巢,关陇集团传统封地,皇家基本收不上粮税。朝庭这么大的人马,基本仰仗东南供给,而当时条件下槽运也艰难,李家一直想摆脱关陇集团羁绊,但不敢下猛药,武则天弄了一次,黄巢弄了一次,朱温弄了一次,最终关陇集团覆灭。放眼看关陇集团,不要一概否定,周秦汉隋唐的兴盛,都有赖不要命的陕甘晋羌系冷娃拼命往前冲,东边人、南方人夷越底子的人弄钱有一套,打仗息命的。中华文明的盛世、中华疆域的广阔,是上古、中古广义上的关陇人打下的,关陇人吃苦耐劳太能忍受,秦始皇统一后,将原秦国一套推广全域,六国贵族与百姓都不接受,导致亡国。

zxyemoren 回复 后河顽石 10-08 12:32
五胡乱华的时候所谓的关中汉人也被祸害的可以了,基本所谓的关陇集团都主要的后面形成的。。。以前的真心没剩什么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2
2024-09-26 09:48
胡说八道,隋唐兴替之际,突厥建成了强大的帝国,吐蕃也进入历史巅峰,威胁比不喜扩张的高句丽大多了,契丹当时还是部落。隋唐都是东西南北地开疆拓土,哪点怂了?宋朝把都城东迁到开封,又干了哪些事儿呢?
用户15xxx26
用户15xxx26 20
2024-09-26 17:12
就算没有契丹,还有女真、还有蒙古,还有别的,中原朝庭没有把他们放在眼里,也沒有犁平的想法,边关苦寒之地,只要汉人不去,肯定会有少数部落去占领的,这是没有办法的。
麻烦仔
麻烦仔 18
2024-09-26 13:45
唐朝疆土差不多是最大,还选错了首都?你会不会历史?
Long
Long 17
2024-09-25 23:32
对啊!应该定都开封,等敌人来了直接改朝换代,减少人民的损失

一意 回复 苏格拉没有底 09-27 07:03
守城不如守关,长安有潼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苏格拉没有底 回复 09-26 23:41
守城不需要太多兵力,禁军需要压倒性的优势才能震慑地方,所以不论定都哪里禁军少不了。定都长安的话边军可以少一点,有事禁军直接上,北京的话这个优势更大但更危险。我还是觉得洛阳比较好,首都是纯粹消费型城市,成本很重要,河南富庶位置居中地理也好。

飞人
飞人 13
2024-09-25 20:14
你算个球
xin人
xin人 13
2024-09-26 10:06
唐朝虽然定都长安,但是实际上大部分时间皇帝都在洛阳。

用户18xxx49 回复 09-26 16:04
真扯淡

xin人 回复 用户18xxx49 09-26 16:43
洛阳更繁华

阳光
阳光 13
2024-09-26 20:25
自以为是!考虑当时的气候环境了吗?各地的可发程度也大不同。安史之乱后北方地区长期混乱安禄山攻入长安、吐蕃攻入长安、回纥助唐军收复长安后大肆抢掠。人力财力大量向东、西南转移。再加上路上丝绸之路的中断(吐蕃占领河西、西域)经济贸易中断。长安才逐渐丧失了经济贸易中心、文化中心、全国最大人口城市等作为首都的筹码。可能还有我们不知道的因素。以发现的古代史料为依据去指责古代执政者不合适。都认为王莽是穿越者,他做的还不如当时刘家的皇室后裔吧!
蒋天庭
蒋天庭 12
2024-09-27 04:11
洛阳当首都有前提条件,那就是天下一统,而且中央的实力对地方有碾压性的优势。没有这个前提条件,啥都不好说,你看战乱或者东西南北对峙的王朝,有几个选洛阳的。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11
2024-09-25 18:36
中国古代三大古都,北京、西安、南京,都适合当国都

苏格拉没有底 回复 09-26 00:37
南京只适合做南朝的古都,大一统王朝的话就不合适了。长安的话在中晚唐之后彻底衰落了,宋明时期也不适合做国都,开封的话水运便利就是军事方面不行。我觉得在宋明时期适合做大一统首都的确实是洛阳,北京做国都的话也行就是要求太高了,太靠近边境,需要如同北朝那样整个政权尚武,参考清朝的话笼统的说就是中原皇帝兼任草原大汗的那一套,宋明两朝儒家渐渐走进死胡同,尚武的风气压根没有,皇帝连出去看看花花世界都费劲。

用户70xxx21 回复 苏格拉没有底 10-02 06:32
北京现在还得靠南水北吊着,不适合做首都

不和智障争论
不和智障争论 11
2024-09-26 18:27
那是科举制度的问题,知道朱元璋为什么科举南北试吗?想想如果在皇帝面前说话的都是北方人,他们的家,祖地,亲友都在北方,军队里全是北方儿郎,他们会放弃北方吗?中国历史强大的王朝都是北方人强盛的,富裕的宋朝家都保不住,国富国弱,奇葩至极。

核爆飞卢总部 回复 09-27 02:00
朱允文一上台就要摧毁北方的军队,把北方送给胡人,安心当他的江南国主

用户92xxx12 回复 09-26 23:55
宋朝不弱啊。硬抗辽金西夏,全耗死了。最后扛不住的是全世界版图最大的国家,元。。。这家伙,全世界也没人扛得住啊。。。

地瓜
地瓜 10
2024-09-26 16:17
大明搬到北京打下了东北 结果李闯王起于陕北
加载中
加载中 10
2024-09-26 15:08
是的,你比李世民,李渊还牛逼[点赞]
孤高最是奢侈
孤高最是奢侈 10
2024-09-26 13:43
你特么的有病,汉人最牛的朝代,西汉,隋初,唐朝都是以长安为都。只有弱势时的大一统才选洛阳,毕竟洛阳更安逸,更好建都,人口承载力更高!

疯狂的石头 回复 09-26 22:11
从另一方面来说,定都长安是为了打天下,迁都洛阳是为了坐天下,天下安定以后无论哪个黄帝都想住在粮食运输更加方便,地理位置更加中心的位置,长安只是猥琐发育之地,不具备长命王朝的条件

不再乎
不再乎 10
2024-09-27 18:07
看来你是真不懂啊,古代的关中平原呀,周围都是绝路险关,中间一块地能养起来十万骑兵,而因为这个地方的地形问题,周边的防守只要5万兵就够了,所以这是个绝佳的建都之地,粮食自给,防守没问题,还能派出去10万骑兵干点别的,天下没有不怕的。后来从唐朝前期开始外移,原因是黄河滚动加上森林砍伐,潼关失效了,防守这个地方需要从潼关开始,向西梯次防守,唐朝天宝年间防守驻兵达到了20万,这个地方不再是一个建都的善地了。古代因为运输能力比较低下,所以一个地区,自持能力大于防守武备需求,才是都城所在地选择的首要条件,而且结余越大越好,能够节约出来10万骑兵的给养,那就是天定的都城。
1100032
1100032 9
2024-09-26 11:09
小编,那你说说渭河平原以西的部分到底有没有威胁啊?
用户12xxx69
用户12xxx69 8
2024-09-26 17:19
该怎么说呢,开国皇帝庙号“高祖”这告诉了你什么?唐朝控制在世阀手中,你说定都在哪?还“怂的表现”?你倒是想像力不错。
用户11xxx33
用户11xxx33 7
2024-09-26 22:43
赵宋经济,人口,科技,装备都展压对方,且将不畏战,兵不畏死,偏偏打起仗来总是被对方展压,野战打不过就罢了,守城都守不住,这锅居然还能甩到唐朝身上
逍遥人间五百年
逍遥人间五百年 7
2024-09-26 14:01
你先查清楚古代定都的条件是什么再来分析!!不是现代,交通发达,飞机火车啥的,克服了地形限制
会飞的太阳1136
会飞的太阳1136 6
2024-09-26 11:15
啥都不懂在瞎说
有什么问题吗
有什么问题吗 6
2024-09-26 10:09
哈哈哈哈,定都长安就是偏安一隅,定都洛阳就能统治地球。

一意 回复 09-26 12:15
瞎扯淡,长安在军事上更安全,更有利于对西部的控制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6
2024-09-27 14:03
没有定都长安,西域很难控制
用户54xxx02
用户54xxx02 6
2024-10-17 11:24
小编的学术水平还不如评论区的广大网友
听风雨
听风雨 6
2024-10-30 00:53
这一切都是因为没有小编那张嘴
邦邦君
邦邦君 5
2024-09-27 12:08
唐朝根本就是把异族外族养肥的,导致以后华夏汉人总是被异族统治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5
2024-10-15 09:01
河南洛阳就是个小丑,扶不起的阿斗,历史上数次被铁蹄踏平
&山间
&山间 5
2024-09-27 02:50
吐蕃也是唐养肥的,李世民和文成公主功不可没!
苏家赢家
苏家赢家 4
2024-09-26 20:33
杨广还是有能耐的,但用人不当,操之过急。要说契丹是唐埋下的根,有点牵强。蒙古大元那么牛逼不照样被洪武大帝干翻
守四方
守四方 4
2024-09-28 17:15
说这话不怕触动神灵遭天打雷劈?妄议天子之事是祖宗积了德?在古代皇帝不会满门抄斩灭你九族?
用户57xxx28
用户57xxx28 4
2024-09-28 22:34
在这扯犊子呢?要按这么说,定都洛阳有个屁用,自古以来外敌入侵皆由北向南,定都北极圈那不才是最好选择?
网友
网友 4
2024-10-06 21:17
扯淡,定都长安才是根本
用户95xxx19
用户95xxx19 4
2024-10-13 23:30
说了半天,不如放屁,在这乱扯蛋
吴钩
吴钩 4
2024-10-23 22:38
胡说八道,自媒体啥都敢说
momo
momo 4
2024-10-08 18:18
唐朝(武则天)成就了一个强大契丹,清朝(慈禧太后)成就了一个强大的苏俄

李书林 回复 10-21 21:32
沙俄国兴起的时间基本和清兴起时间差不多,有趣的是灭亡时间也差不多。

guwuyilei
guwuyilei 3
2024-09-26 14:05
弃长安,失西北,五代,宋,金都没河西走廊……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3
2024-09-26 06:16
主要是移民,你就是打多少胜仗不移民那就是空中楼阁。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4-09-26 20:33
胡言乱语
沉淀感觉
沉淀感觉 3
2024-09-26 19:36
长安人口急剧膨胀,关中地区已经无法承载了,修运河就是为了运粮食供给长安
ミ踏蒗﹏℡
ミ踏蒗﹏℡ 3
2024-09-27 20:57
别洗了,史上最拉胯的两个朝代晋宋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momo
momo 3
2024-10-08 17:13
讲得很好,一切的一切都是武则天这个女流之辈造成,唐高宗活着的时候可以完胜北方游牧民族和西部游牧民族,但是在武则天时期,内斗严重,排挤关陇士族,对外防御减弱,失去对契丹的控制,而且完败吐蕃,武则天一手造就了契丹的强大,唐玄宗不得已设置节度使抵御北方的威胁。武则天和司马懿是历史的罪人
李书林
李书林 3
2024-10-21 20:17
明朝朱老四为啥以北京为都,还不是北京靠边蒙古,可作军事要塞顺便中央掌控军权,为啥明没有藩镇割据,因为兵权直接在中央,所以明朝对地方有效控制时间是整个历史中最长的,也是整个历史上大环境和平时最长的王朝。清朝在太平天国后对南方的掌控就不行了,而明朝对地方掌控不力要到万历后期才开始。若定都还是南京,必然要在北方建立指挥中枢,也就是节度使了。朱老四干脆让自已成最大的节度使的方针非常正确,但也为日后南方收不来税种下祸根。
自导自演
自导自演 3
2024-11-14 00:29
你用现代人思维去考虑古代有点太弱智了吧!
熊大爷
熊大爷 3
2024-11-13 18:01
别胡扯了,唐初最大威胁是突厥,是后来把突厥打突了,才有的其他草原民族崛起
詹纳罗
詹纳罗 3
2024-10-09 13:27
刻舟求剑,在盛唐时。长安在中国的地位相当于现在的上海。是贸易集散地,是经济中心,是文化交流和文化中心。定都长安望眼西域。
KG
KG 3
2024-10-25 22:52
拉拢关陇集体就定都洛阳,想单飞摆脱关陇就迁都洛阳,历史上想摆脱关陇的几个皇帝都没了,宇文赟要迁都洛阳被权利都分给了外戚,杨坚是他老丈人就是那会上位的,然后杨坚拉拢关陇当上皇帝,隋炀帝也是要迁都洛阳摆脱关陇,所以才被搞下台
用户36xxx48
用户36xxx48 2
2024-09-25 23:23
唐朝的两都长安和洛阳。
用户15xxx42
用户15xxx42 2
2024-09-25 18:20
满唐王室宗亲世家大族不如先生高明

用户15xxx42 回复 用户18xxx49 09-25 20:00
听过个故事吗,有付对联,细羽家禽砖后死,粗毛野兽石先生

用户18xxx49 回复 09-25 19:48
他不配先生二字

希望就在前方
希望就在前方 2
2024-09-26 19:21
作者说得都对!一天瞎BB!马后炮
123456
123456 2
2024-09-26 19:53
胡说八道,什么阿猫阿狗都跑出来了
秦岭
秦岭 2
2024-09-26 20:10
你狗日的真是个大聪明!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4-09-27 15:12
不是,真的以为自己比古人聪明吗?什么都是你以为你认为的
龙行天下
龙行天下 2
2024-09-26 22:46
你脑回路比较奇特啊,哪个朝代在快灭亡时还能控制一大片区域?
迷路的鹭
迷路的鹭 2
2024-09-27 16:22
李世民,定都在那里你们看着办,在我眼里都没有对手!除了西藏高海拔不好打,剩下的都是弱鸡!
暗香紫藤
暗香紫藤 2
2024-09-28 20:59
历史上大多数定都都是在基本盘所在大城 剩下的就是承袭上一个王朝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
2024-09-27 19:14
瞎逼逼!
XXX54188
XXX54188 2
2024-09-28 21:17
所以最后李老二家死干干净净,一个种都没留下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4-09-28 12:12
哪里有什么关陇集团,一帮喷子自己喷出来的
天涯末客
天涯末客 2
2024-09-29 13:25
吐蕃强大一在天时,那百年气温上升增加了吐蕃国力。二在人和,李世民又送工匠又送书还送女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2
2024-10-03 16:00
那定都那里才是合适的?渔阳吗?
邱少江
邱少江 2
2024-10-05 20:41
你来
曼陀罗华
曼陀罗华 2
2024-10-10 16:13
太武断
涛哥
涛哥 2
2024-10-14 13:43
唐朝大量雇佣外族人守边为官给他们培养了大量行政官员军官工匠唐朝衰落他们回家建国崛起再打回中原

李书林 回复 10-21 21:28
唐完蛋的原因就是因为能打,打仗就得下放兵权,路远了军政大权都须下放。有了兵权就不老实,长久就成尾大不吊。蒙元也是如此,各领兵马征战四方看似威风八面,结果很快就分裂了。宋明都说不上多能打,结果是国祚更长,别说唐的命长,扣掉武周,安史之乱后皇帝成图章,皇室对地方真有掌控力的时间也没多久,比北宋都长不了多少。

李花
李花 2
2024-11-01 01:14
定都燕京[赞]
用户66xxx37
用户66xxx37 2
2024-09-27 20:17
隋朝只是让洛阳成东都,在这瞎扯个蛋
众志成城
众志成城 2
2024-09-27 20:23
面对的威胁不同 隋朝把草原给拆了 东北威胁大 到了唐草原威胁大东北就只是癣疥了
上弦月
上弦月 2
2024-10-15 16:24
后来只看到东北方向的祸乱,却看不到是唐人太尚武,尤其解决突厥人太干脆利落,不像两汉用了几百年才搞定了匈奴人,后面西北这里的敌人都搞定了,然后帝国边患就在其他地方爆发了。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2
2024-09-26 09:37
武周时期就把契丹逼反了!打输了好几次
天河水
天河水 1
2024-09-26 19:33
现在的啥东西都敢出来哔哔!
王世成~高企咨询
王世成~高企咨询 1
2024-09-27 02:22
真能瞎BB,你回到唐朝建都吧
kanidi
kanidi 1
2024-09-27 13:47
当时主要威胁是突厥,后来还有吐蕃
收破烂的老头儿会打羽毛球儿
收破烂的老头儿会打羽毛球儿 1
2024-09-27 18:15
辽水区域是司马懿放弃的,然后直到元才陪嫁回来
鹏哥
鹏哥 1
2024-09-27 18:06
那你说应该定都什么地方呢?
韦荣鹄
韦荣鹄 1
2024-09-29 18:19
看看洛阳是不是在平原地带,没多远就是黄河?这样守毛线啊

韦荣鹄 回复 09-29 18:30
西安有高原有秦岭山脉包围,还有关中平原,有潼关,函谷关据守。洛阳有啥。人家东渡黄河,很快就打到洛阳了。唐朝李渊就是从太原出发南下西安,然后很快灭洛阳灭隋朝余孽的。

微妙玄通
微妙玄通 1
2024-10-03 20:15
纯粹自以为是[并不简单]
伊尔呀尔呦
伊尔呀尔呦 1
2024-10-02 14:29
李渊定都关中是因为获得了关陇贵族集团的支持,关中就是关陇集团的大本营。杨广为啥想迁都洛阳,就是想摆脱关陇贵族。
家富
家富 1
2024-10-20 11:36
高丽,这颗难啃的硬核桃!
用户16xxx87
用户16xxx87 1
2024-09-27 23:03
但凡看过盛唐版图也不会说出这种失智的话
韦荣鹄
韦荣鹄 1
2024-09-29 18:54
看看安史之乱,洛阳怎么被攻陷的。居然选洛阳。选洛阳,唐玄宗一家大小逃跑也来不及了。也没唐肃宗了。史料记载:叛军从范阳,卢龙出发,两个月就攻陷洛阳了。唐玄宗还跑得到四川?[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作者杘下二下咁,你以为唐朝的皇帝傻得过你?
shalsan
shalsan
2024-09-26 12:18
唐的敌人不是先突厥后吐蕃吗,都靠西边
君子花开是为卿
君子花开是为卿
2024-09-27 07:49
瞎扯淡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2024-09-28 12:43
隋武帝迁都洛阳一是避开关陇集团掣肘,二是有利于吸收江南财富,最后直接住扬州(也有一部分平陈时期作为统帅驻江南十年的原因,深刻了解了江南对国家发展的贡献,视江南为第二故乡)。征高丽要发动几十万大军,上百万民夫是为了打破关陇贵族,河北士族,江南世家对地方的控制,加强中央把控,一次不行,两次,三次,大刀阔斧控盘不住结果弄的天怒人怨。兴建大运河、营建东都洛阳、确立科举制度、征讨吐谷浑开拓疆土以及重视文化和教育,历史贡献不容忽视。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2024-09-28 07:20
这个小编明显是个傻子,鉴定完毕
ned
ned
2024-09-26 13:06
安史之乱以后河北实质上已经分裂出去了,河北各藩镇已经脱离中央管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