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事实证明: 司马迁这个史太公其实很双标。 李广这种迷路侯,恃强凌弱,动不动拿

事实证明:

司马迁这个史太公其实很双标。

李广这种迷路侯,恃强凌弱,动不动拿底下士兵全军白给的人,被描述成高尚的贵族。对司马迁来说,公主的女儿做皇后是理所当然的,将军的儿子做将军也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底层奴仆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地位,是无耻且卑鄙的,是媚上且没有底线的。

司马迁不但看不起对皇权低头的臣子,也看不起皇权本身,他对汉武帝的评价也非常差,真的是处于一种进步和迂腐叠加的矛状态。

司马迁最恶心的不是别的,而是卫霍合传。而李广这种迷路侯单独列传。古代合传可不是乱合的,是要其类的直白来说就是归纳有大量共同点的,或者共同点很重要的在一起。实际上卫霍无论是战法,军功来源,为人处世,心性,没有一点点是相似的根本没有任何合传的可能,卫霍唯一的共性,有且只有外戚,结果司马迁合传,啥意思懂得都懂。

这卫青霍去病两人武帝封无可封的大司马大将军不配独传?然后李广,除了无耻天下无敌以外,李广哪里是需要独传的?一庸将,独传。司马迁的史记,很多地方称得上一句太史公,但是他对待卫霍,对待李广的双标,叫句司马公公,算夸他了。

笔杆子就是硬道理,只是进了佞幸列传,卫霍要感谢自己洁身自好,外加李广实在不成器,不然他们是要跪在李广墓前谢罪的。

总之,许多人之所以那么厌恶司马迁对卫霍和李广的双标,就是因为看到了门阀世家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从而产生了愤怒之情。

评论列表

用户54xxx51
用户54xxx51 264
2024-10-05 12:21
李广确实配不上列传,看过史记的都知道写李广洋洋洒洒几万字,卫霍传合一起才多少字,有没有偏心一眼看的出

昨晚不是我 回复 10-08 22:42
都说三国演义三分实七分虚!但史记,总感觉也就六分实!好多不可信的!!至少秦始皇的死我是真的不信史记的记载了!还有司马迁对史记绝对的注入感情偏心了!!至少卫霍记载是这样了!好像李广跟司马迁有点亲戚关系

用户59xxx73 回复 10-07 19:22
他能把字数数清楚已经很不容易了

用户12xxx75
用户12xxx75 128
2024-10-05 12:33
看看武帝本纪,写的全是武帝信奉鬼神,武帝毕竟打败了匈奴,打出了汉人血性,使汉朝疆土扩大很多,可惜武帝活的太久了,早死十几年直接封神,刘据平稳接班,可能会是最早的盛世

纯白的遗忘卡洛 回复 10-06 23:59
武帝那何止是得罪权贵,县长挣钱那是挣穷鬼的钱,之后跟黄老爷三七分,武帝那是把穷鬼跟黄老爷的钱都抢了。啥?你说你没钱?没事,人抓回去,搜家,对,连祖坟都别放过,但凡搜出来一文钱你就等死吧

wangfei 回复 12-09 16:00
武帝没有打败匈奴,事实上武帝的战绩特别差,像龙城大捷3路大军杀死匈奴800人。死了几万百姓。而且汉武帝的胜利就像日本偷袭珍珠港一样,刚开始胜利,后面败败败败,败到最后全军覆没。汉武帝打了50年胜率不到百分之40。派出去的军队全军覆没就不止一次

不懂
不懂 90
2024-10-05 10:45
古代文人的春秋笔法,这技能可是个神技,当然了,这是孔夫子首创的,孔夫子是殷商王族后裔,可是黑起商纣王来那叫一个厉害啊,别人好歹还给商纣王留一个体面好歹是个王,可到了孔夫子的春秋里面,商纣王变成了一个匹夫,当然了这也是有原因的,因为当时有人说周朝的天下是反叛得来的,所以孔夫子就把商纣王平民化,妖魔化,给周武王伐纣加上正义的名义,试图抹除周武王伐纣的根本其实是反叛作乱!

东门吹牛 回复 10-09 17:19
孔夫子自己也不是好鸟,明面上礼义廉耻,实际上自己到处舔诸侯正统的周天子摆在那怎么不去,不遵从朝廷的就是反贼,孔夫子到处游说反贼要怎么变强自己就是最大的邪教头目,所以诸侯也基本没人听他的

清风 回复 10-12 17:52
微子启无后,孔子是微子衍后人

多情贱客无情贱
多情贱客无情贱 75
2024-10-05 10:17
李广被俘,趁机逃脱,逃得飞快,匈奴人称飞将军[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59xxx73 回复 10-06 19:13
这句话来自孙子兵法,司马迁没有用这句话评价李广,麻烦多读书

蓝色的眼泪 回复 12-24 23:37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但是也不会有动不动就大败啊

张鸿钧侃百科
张鸿钧侃百科 61
2024-10-05 06:30
要不怎么是个太监呢

飞翔9999 回复 12-25 14:14
宫刑之后不就是太监了吗[哭笑不得]

京州李达康 回复 01-03 18:22
这句野太监把我逗笑了[哭笑不得]

用户56xxx81
用户56xxx81 43
2024-10-05 12:19
司马迁在写西汉当代史时、不是客观的写法,而是不分黑白的维护亲戚朋友+吃不着葡萄骂 葡萄酸+泥腿子不 算人的心态写史记! 其实对他处宫刑、是叛轻了!

七月飞侠 回复 10-16 20:08
以前不懂事的时候,还真以为史记最好,可惜看过一点以后,才知道,他背离了史官公正的态度,夹杂了太多个人的东西,要说史官,还的是崔杼弑其君的那几位,那才是史家之绝唱!

TiAmo 回复 七月飞侠 11-27 18:44
3兄弟被杀,就因为不听国君的,坚持据实描写,这才是真正的文人风骨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38
2024-10-07 02:24
拿不出硬功勋来,怎么封你?给你个迷路猴、鲨俘猴、还是投降猴?好说不好听啊。[捂脸哭]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38
2024-10-05 15:53
一边是世家,一边是外戚。司马迁本身应该算是世家吧!并且外戚在汉初的名声应该强不了,并且十几二十年就换一轮,远不如世家稳定!其实认真说来,汉朝立下大军功的,好像都是外戚!卫青霍去病,还有后来那个勒石燕然的。相反外戚之外的,好像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战功,不包括楚汉争霸啊。

Soul 回复 12-06 19:39
汉朝大将军是正儿八经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在军中地位甚至比皇帝都高,可以直接行驶部分皇权的,不用利益捆绑在一起的外戚皇帝也不放心啊

入围 回复 12-29 15:47
周亚夫平定七国之乱

Alex
Alex 35
2024-10-05 17:49
封侯是要战功的,尤其是开疆拓土这种战功!李广是个守将,没可能封侯!但是李广确实挡住了匈奴,没功劳也有苦劳!汉武帝其实也想给李广机会让他封侯,就是李广运气太背!他儿子李陵也一样

豆腐干 回复 10-07 14:26
不是运气的问题,最后一次给他配的向导是博望侯张骞,没错就是那个通西域的张骞,够牛逼了吧,结果李广还是迷路了。一次两次是运气,次次都迷路只能是他自己的问题,为什么卫青霍去病可以次次不迷路呢?

西门吹光 回复 10-12 11:30
卫青对上匈奴时期正是匈奴全胜时期。。而李陵对上的是强弩之末的匈奴。。你说卫青对匈奴战绩不咋滴,那我只能说你脑壳有问题!是个正常人都不可能有你这么奇葩的逻辑!

墨_小宝
墨_小宝 34
2024-10-05 12:52
我们以为我们看到的是历史,其实我们看到的是立场,史官记栽的历史都是有立场的。是人就会有好恶,史官也一样。
竹风
竹风 32
2024-10-05 13:58
洗洗睡吧,李广是司马迁的亲戚,他老婆就是李广的外甥孙女或外甥女,汉武帝和他仇深似海,卫霍与李广家有仇,司马迁不这样写他老婆早和别人跑了

大V 回复 10-10 03:51
分析得有理有据

盼盼090
盼盼090 27
2024-10-05 06:32
写这个,心理多少有点扭曲。

用户10xxx21 回复 10-07 12:22
你懂个锤子啊!隋朝灭亡最主要的原因是,杨广推行的科举制损害了关陇军事集团和山东士族的利益,被他们抛弃了。这个制度到现在还使广大的寒门学子获益。大运河中国使用了千年,到现在航运某些航段一直在运行。是南水北调的东线。这些都是杨广的功劳,李世民做过什么!

用户10xxx21 回复 10-07 12:00
这个你可别说成王败寇,李世民做的那些事都记杨广头上了。

天爷
天爷 26
2024-10-07 09:58
两家是至交好友,李凌投降匈奴,都为他辩解,投降就是投降,有啥辩解的?投降都能被原谅,苏武过的岂不是很冤?!

彩色糖果纸 回复 11-18 20:10
握草可别说苏武,你去查查就知道了,人家苏武过的可好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飞翔9999 回复 12-25 14:17
苏武宁愿去放羊也不愿投降匈奴,跟李陵投降比?[哭笑不得]

不求甚解
不求甚解 24
2024-10-05 10:46
不错了,私心是有的,在能力范围内帮家族世交说两句好话。这样不更真实嘛。孔子也著书立传,主要记录事实的同时也夹带私货,宣传儒家思想。司马迁达不到孔子高度,给亲戚说点好话也没什么。

好众以整I好以暇 回复 12-19 07:44
那些抹黑和贬低司马迁的人,根本就是没读过《史记》的。司马迁对项羽很佩服,对李广很同情,但是却丝毫没有洗白和美化他俩,也没掩饰他们的缺点和失败。罗贯中为了神话诸葛亮,就无底线丑化和贬低其他人(比如周瑜和曹真,甚至刘备,曹操都受到了一定的贬低),至少司马迁没有用这种写法,为了吹捧李广贬低霍去病和卫青,起码还是很客观公正的

用户56xxx20 回复 好众以整I好以暇 12-30 23:17
一个是小说一个是史书,你分的清吗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2
2024-10-05 14:48
李广和司马迁是亲家关系,肯定是替他说话了!
雨田军浪
雨田军浪 19
2024-10-05 14:21
李广有啥功绩?带病打仗还能迷路,这种货色能干啥?典型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够。
十一郎
十一郎 18
2024-10-05 06:37
你让他怎么写?
小肉坨坨
小肉坨坨 18
2024-10-07 12:36
司马迁和李广是亲戚,又都是世家,世代交好,当然帮他说话了。金庸不也一样嘛,一个投降派,和他有血缘关系,在小说里就铁骨铮铮了

用户10xxx26 回复 11-04 01:54
你说的是五六七那个汉奸吧?

一步一片天
一步一片天 16
2024-10-05 15:03
人都有个亲近远疏!司马公和李广的孙子关系好,而且因为为他老人家的孙子辨护连俩蛋都混丟了!所以对李爷爷印象好一点很正常啊!
安源
安源 16
2024-10-05 13:05
一个蠢货在评论司马迁,可耻可笑

安源 回复 10-07 20:47
你错了,很多人读过,读过不止一遍,包括我。我还读过左传,资治通鉴等史书。

流铭 回复 10-11 15:03
不可否认司马迁对前朝历史的描写和玄幻小说一样,各种宫闺秘史,和他亲眼看的一样,多少有点扯淡

幽灵
幽灵 16
2024-10-09 09:13
你让一个受过宫刑的家伙去歌颂施暴者

流铭 回复 10-11 15:04
司马迁编排开国皇帝,没死已经算好的了[并不简单]

猴哥哥
猴哥哥 15
2024-10-05 17:09
[墨镜]李广和匈奴人作战时,主要在汉景帝时期,国家支持的力度不够。李广被俘那一次战役,三路大军,匈奴人把李广作为主力来打,全力围攻,李广才兵败被俘的。

万年宅 回复 10-06 22:00
和卫霍一比,李广始终是个庸将,硬吹个没什么战功的庸将说明什么?

香蕉你个大芭拉 回复 10-07 09:46
少扯淡,与李广齐名的程不识将军绰号程不败,为啥?[抠鼻]匈奴兵的特性是利则进,不利则退,惜命,为啥匈奴逮着你李广就干啊?因为你在他们眼里已经是盘菜了[并不简单]

听风如歌
听风如歌 15
2024-10-07 08:39
再看项羽本纪和淮阴侯列传,与现代玄幻小说作家无异,大量篇幅是司马迁臆想的对话,通过自吹自擂或他们捧哏突出主角英明神武。至于刘家高祖,心中恨之,活脱脱一无赖。

古川小小 回复 11-01 17:15
说的是,我最奇怪的是赵高李斯的沙丘之谋,司马迁连对话都能写出来,要不是知道司马迁跟他们不是一个时代的人,我都误以为司马迁也参与了沙丘之谋呢[点赞]

阳生物种
阳生物种 14
2024-10-05 15:32
论史家双标,写《资治通鉴》,给西夏送城送地的司马光,应是独一档。

齐德龙的隆冬强 回复 11-19 21:32
司马光确实,把名望养得飞起,上位就是割地赔款

第五季真自我
第五季真自我 14
2024-10-07 07:45
被宫刑一点都不冤枉
少时风流老亦狂
少时风流老亦狂 13
2024-10-05 10:48
史记.佞幸列传:自是之後,内宠嬖臣大底外戚之家,然不足数也。卫青、霍去病亦以外戚贵幸,然颇用材能自进。卫霍出现在佞幸列传里,是当正面形象的。而且卫青是空降干部,不是靠努力上位的。倒是小编不待见的李广,以良家子从军,靠战功上位。最可恨的,就是你这种人,拉一个必须踩一个吗?人为的把卫霍和李广安排在对立面,是什么居心?

古川小小 回复 10-11 23:59
基本一个层次下的才叫对比下,差的太远就是侮辱了。我说你比猪聪明,这话没毛病吧?你不会觉得这话错了吧?那你觉得这个对比是夸你还是侮辱你?

用户10xxx68 回复 10-07 11:45
该死,无理暴打卫青

用户15xxx50
用户15xxx50 13
2024-10-09 17:24
很简单,司马迁和李广都是士族。而且两家还有亲戚关系。而卫霍二人都是实打实的草根。本身司马迁就恨,汉武帝汉武帝重用两个草根人物,不好黑汉武帝就只能拿汉武帝手下的红人黑。再加上本身就有阶级矛盾,以及亲戚关系那不可着劲的猛吹李广么

红叶斜落 回复 10-29 00:43
呵呵

用户39xxx76 回复 红叶斜落 10-29 23:11
你呵呵什么?去看看史记里司马迁如何评价霍去病吧!刘彻的男宠。

1000086
1000086 12
2024-11-30 23:06
我关心的只是当时市井百态,那些小人物他们有没有后代传下来,如果这些小人物都绝后了,那么整个地球爆炸都与我没关系了

渴望,力量。 回复 12-25 02:00
事实是中国历史跟小人物基本没有关系,全是些王侯将相和士绅豪强在玩弄权术和巩固地位。所以人家鲁迅先生才说:中国历史无非就是“吃人”两个字。哪有什么文明可言,最多能称为文化,还是糟粕文化居多!

正๊๊๊๊๊๊๊๊๊๊๊๊๊๊๊๊๊๊๊
正๊๊๊๊๊๊๊๊๊๊๊๊๊๊๊๊๊๊๊ 11
2024-10-07 11:51
现在太多颠覆百姓历史认知的言论了,亡国先亡史,我们都要警惕了
㸕覛
㸕覛 11
2024-10-09 04:05
有啥可诟病的?若你是世家出身修史的,你会给跟你同时代从底层起来的外戚说多少好话?你会给剪了你肉的皇帝写得多英明神武?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10
2024-10-05 14:37
李广杀霸陵尉确实证明他这人小心眼,人品有问题

古川小小 回复 10-11 12:58
李广杀霸陵尉跟韩信重赏了让他胯下之辱的人,光这个心胸就吊打李广了,韩信成就远超李广不是没有原因的。

追梦人 回复 古川小小 11-29 09:42
韩信死的比李广惨也不是没原因的

汉文
汉文 10
2024-10-07 13:20
战国时期,吊打匈奴。卫霍没你吹的那么厉害。

Rasiel 回复 10-07 17:34
无知秀下限,此一时彼一时

用户10xxx99 回复 10-15 11:19
你。。。。。 匈奴真正崛起强大的时候 是在秦末汉初。。 冒顿单于 你没上过历史课啊? 原本的部落 各自为战 不过是强盗土匪性质的骚扰

天行健
天行健 9
2024-10-05 13:41
人无完人 瑕不掩瑜
初心如雪
初心如雪 9
2024-10-22 14:01
抹黑攻击太史公司马迁,是何居心?!
深云
深云 8
2024-10-05 08:23
事实上,太史公是标杆

深云 回复 10-13 17:38
肯定是

陪你聊历史 回复 10-13 10:48
虽然说尽信书不如无书有道理,但是大多数人的历史知识还是源于书,对错都是来源于书

东山石
东山石 8
2024-10-05 06:24
胡说八道九道[吐舌头笑]
万梅山庄主人
万梅山庄主人 8
2024-10-08 09:15
毕竟汉武帝噶了他命根子,能没点怨气吗?[doge]
隔壁老猫
隔壁老猫 8
2024-10-07 07:02
司马迁本来就是门阀世家的人,看不起出身微贱的卫霍很正常,当时门阀世家势力之大连皇权都得低头,直到隋唐门阀才被皇权一步一步削弱,直到被断根。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8
2024-10-07 12:02
鲁迅都不好意思直接批司马迁,委婉的说:无韵之离骚。仔细品

夏完淳 回复 10-12 00:31
懂了,前半句“史家之绝唱”也是反讽🙄

倚天照海
倚天照海 7
2024-10-09 08:32
对待帝国双璧,太史公确实有失公允。。。。。。合着只要是外戚,功劳再大人品再好,都不入他法眼了。。。。
韭菜炒大葱
韭菜炒大葱 7
2024-12-29 09:02
公主的女儿做皇后是乱伦吧?

星条旗当柴 回复 12-30 09:08
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真的是公主的女儿,陈阿娇[滑稽笑]

tangrj1123
tangrj1123 6
2024-10-05 16:45
几个沙币瞎话讲的有模有样,几千年前你是亲眼见了还是怎么的穿越了?正史在那里,你不信,那你也写个推翻它啊。
小顾
小顾 6
2024-10-08 08:48
司马有好人??
等鱼的水
等鱼的水 6
2024-10-11 12:12
汉武帝后期昏庸,50死刚刚好,
用户19xxx22
用户19xxx22 6
2024-10-24 09:42
会说史太公的傻子不值一驳吧
文剑
文剑 6
2024-10-05 09:33
司马迁除了为写史记而走遍天下这个行为和坚持配的上太史公的称谓,还有哪一点配的上这个称谓?

lin211qd 回复 10-07 09:18
走遍天下?你可真能扯淡

天涯孤狼
天涯孤狼 5
2024-10-05 10:46
刑余扭曲之徒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5
2024-10-05 10:24
史太公是谁?
熊大爷
熊大爷 5
2024-10-07 05:34
所以说文人无耻,除了正史,戏曲小说等等夹带私货更多,比如说西游记封神榜,孙猴子杨戬=武将,在能打也要被那些不会功夫的神仙收拾的服服帖帖,这些神仙=文人,告诉你们,武将在文人面前就只能服服帖帖的听话
过客
过客 5
2024-10-08 06:10
他是个世家子!
王原原--
王原原-- 5
2024-10-10 05:51
这不是什么双标不双标吧?李广活了多久?卫霍活了多久?霍去病够资格单独列传,问题是就两排话的人生,你觉得古人怎么单独写一篇?你在牛逼始终就二十多年的事,这不就是在逼小学一年级写申论么?

流铭 回复 10-11 15:06
差不多得了,霍去病二十多年的事,比李广一辈子都丰富,怎么着,细节描写他迷路和逃跑是吗,

古川小小 回复 流铭 10-11 16:30
原来写历史不是看历史贡献,就是比年龄大小啊,那史书应该全是百岁老人才对是吧?人家霍去病20多岁打的胜仗你李广一辈子都比不了

灵山十三郎
灵山十三郎 5
2024-10-29 16:52
李广是前线优秀指挥官,不是后方策划谋略人才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5
2024-12-04 11:52
李家世代为将,光为汉家出生入死就有三代,三代人列一传就怎么过了。
注册真麻烦
注册真麻烦 5
2024-12-04 09:26
太史公看不上皇家的姻亲也就是外戚,实际上他们家和李广家也是姻亲,确实双标了。
韦荣鹄
韦荣鹄 5
2024-12-30 00:54
你现在才知道?何止双标,还乱吹乱编,前后矛盾。如秦始皇身世。一会儿说是秦庄襄王的儿子。一会儿又在另一篇说是吕不韦儿子,还大期呢。[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沉淀感觉
沉淀感觉 5
2024-12-29 12:07
太史公的阶级局限性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5
2024-10-05 14:33
司马迁没有胡子,图错了
用户79xxx94
用户79xxx94 5
2024-10-07 12:33
司马迁写秦始皇就是个暴君,可根据最新出土的竹简可知秦始皇是一位明君!

wangfei 回复 10-08 01:25
仔细研究下,就知道秦皇汉武没有一个好东西

渴望,力量。 回复 12-25 01:52
明君,别逗我了。把你放那个时代,你是第一个跟程胜吴广起义的。

张某某
张某某 5
2024-10-08 04:38
李广和司马迁有亲戚关系
韩峻
韩峻 5
2024-10-13 14:36
作者的结论就是司马迁就三观而言被割唧唧果然不是无辜的!又或者是被割啦唧唧的人果然变态?
暗黑系呆莉
暗黑系呆莉 5
2024-12-22 00:17
这种直接举报就行,史记都没读过的人,说司马迁双标司马迁的史记哪里不符合历史的拿不出事实。说司马迁给李广单独立传,怕不知道司马迁130卷每卷如何立,为什么立的都不知道。(司马迁可是写明白了)。说李广不配单独立传甚至不够格立传的麻烦一句汉书里李广苏建并传,霍卫并传可见李广的地位依然没有下降。难道班固也与李家有旧?要反驳的拿出史料证据,胡扯蛮扯不讲理一律拉黑不回,谢谢
用户40xxx66
用户40xxx66 4
2024-10-05 11:14
只要是人就会带有偏见这很正常。。。你我他三个人看同一个事物都可能有三种看法。。。一块饼。。我可能主要关注他好不好吃。。。你关注他造型好不好看。。。另外一个关注他原材料是否新鲜。。。
用户14xxx79
用户14xxx79 4
2024-10-05 13:26
他本来就是一个公公,这没错
刘立波
刘立波 4
2024-10-07 22:29
看到“史太公”三个字,后面就没有你要再看了,浪费时间
木子李
木子李 4
2024-10-07 15:04
司马家的背景就是世家大族,他就是为他们说话的。后世文人同理
一分
一分 4
2024-10-08 13:36
其实很正常的,史官也是人,也会按照个人喜好写史,并以个人角度粉饰或歪曲,能够坚持记录下来就不错啦。好在还有民间传说和野史以及其他史料可以纠正,加上常理去考证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4
2024-10-08 09:51
卫霍是亲戚加外戚且长期一起征战
用户64xxx65
用户64xxx65 4
2024-10-07 14:10
可以原谅,毕竟没有卵子!
Allegory
Allegory 4
2024-10-08 20:20
自古文人最龌蹉
大嘟嘟看历史[已注销]
大嘟嘟看历史[已注销] 4
2024-10-08 18:22
史太公[并不简单]你咋不说史泰龙呢?太史公
Sunny
Sunny 4
2024-10-12 08:43
早期公知[滑稽笑]
最多唱一宿
最多唱一宿 4
2024-10-15 10:42
太监有点小手段很正常
Jacky
Jacky 4
2024-10-15 15:36
司马公公
band
band 4
2024-11-27 17:16
因为这个苛求他,是认为他写的是一碗水端平的,历史真相早消失在时光长河里了。
用户18xxx57
用户18xxx57 4
2024-11-30 16:00
史记小说家言
荆棘丛中  何栖鸾凤
荆棘丛中 何栖鸾凤 4
2024-12-08 10:10
什么叫当成主力?不是柿子捡软的捏吗?硬骨头随愿啃
千里江山
千里江山 4
2024-12-08 19:38
史记之大汉迷路侯李广传记[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 4
2024-12-12 22:27
你还没有说最重要的卫霍传是放在佞幸传这个总标题下的。
木木城域
木木城域 4
2024-12-21 20:06
领到16亿美元的这些腌臜货色把黑手伸到卫青霍去病汉武帝身上了!李广论战功确实比不上卫青霍去病,但是别为了抬他刻意贬低史记!
鈊瀡伱變
鈊瀡伱變 4
2024-10-07 18:29
主要司马迁和李广家是亲戚当然要偏向于李广,在他笔下李广已经封神,为了保护李广的孙子不惜连男人都不做了。
冰冷炎热
冰冷炎热 4
2024-10-07 09:49
照片是假的!有胡子的肯定不是司马迁!
仲达
仲达 4
2024-10-07 22:51
历史局限性懂吗?司马迁首先是人,然后是世家子弟,任何人都有立场,不是上帝。你所了解的汉武帝以前历史,都是他留下来的。史记是正史,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你算什么东西!

古川小小 回复 10-11 13:02
鲁迅都没好意思骂司马迁而已,无韵之离骚。知道离骚么?那可是古代浪漫主义理想主义代表作,通篇充满了各种屈原的想象和一厢情愿

Su27hyx
Su27hyx 4
2024-10-08 10:14
写史书的有谁不双标的,开这个先河的就是孔老二了,一字褒贬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
2024-10-08 01:37
司马迁与李飞后人有亲戚关系的,所以有偏了心。
夏夜微风
夏夜微风 4
2024-10-08 23:08
通篇扯犊子,李广是良家子从军立下战功后才一步步成为将军,哪怕是李敢也是陷阵夺旗才封关内侯,反倒是卫青因为卫子夫的关系从一个马夫直接变成文官,然后在没有任何军功的情况下突然变成武将而且第一次出征就是以一路主将身份,卫青后面证明了他对得起汉武帝这份破格提拔,但是他成为将军跟你说什么通过努力通过建立军功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别一天天的在那断章取义误导别人!
心有菩提手有刀
心有菩提手有刀 4
2024-10-08 12:22
哈哈,史记是不是也可以认为是无鸡之谈!毕竟司马被割鸡割鸡了
叼大全
叼大全 4
2024-10-10 07:11
卫青不败由天幸,李广无功缘数奇
用户14xxx70
用户14xxx70 4
2024-10-18 15:00
司马迁和李家关系很好,李广之孙李陵打了败仗投降匈奴,司马迁顶着武帝怒火帮李陵说好话,把自己下面搞没了,还在史记中把战败的锅丢给了和卫霍同为外戚的李广利,可见关系匪浅。老李家身为功勋家族,认为卫霍是靠裙带关系上位,向来看不起,司马迁自然也会对卫霍抱有偏见
FISHER
FISHER 4
2024-10-17 10:40
按照汉武帝时期的KPI考核李广肯定不行,但他根红苗正。守卫边关有功。“正统”思想比较欣赏他。司马迁也很难摆脱时代的烙印。
素质中国
素质中国 4
2024-10-27 13:12
虽然李广将军没有开疆拓土,但是确实挡住了匈奴。是有功的,单独列传到也无可厚非。可是卫青和霍去病合传就过分了,也看出司马迁对刘彻的记恨,以至于所谓的恨乌及乌到他们头上了。卫青之前,汉朝对匈奴作战从无胜绩;自卫青第一次打败匈奴,对匈奴作战就没输过。而霍去病更是让封狼居胥成为后世将领终极追求。所以,写书的大多是带自己情感,哪怕是写历史。
枫林问道
枫林问道 4
2024-12-29 23:01
不双标能是司马迁?哈哈 司马迁和李广有亲戚关系
舟杰
舟杰 4
2024-10-07 11:58
他写了《史记》
不畏天地桑落落
不畏天地桑落落 3
2024-12-24 14:26
首先,卫霍合传没问题的
继续灬伪装
继续灬伪装 3
2024-12-24 08:47
听你说迷路侯就知道你肯定没看过历史,历史上李广就迷路了一次[汗]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3
2024-12-29 19:49
因为李广随便写,卫青霍去病乱写要掉脑袋的
小楼雨有应
小楼雨有应 3
2024-10-07 12:55
我们看的史记早已不是司马迁当年写的史记,而是无数后人篡改后的史记,其中篡改最严重的时候是唐朝,所以
那位哥哥
那位哥哥 3
2024-12-26 14:22
司马迁写书的时候,有的人可还活着呢,可不得那啥一点,不过汉武帝的面子他是一点都不想给啊
出去走走
出去走走 3
2024-12-30 16:40
司马迁也是人,他有自己的立场,对人评䜣有自已认识和评价标准。既不可能站在后人立场和价值观上进行评价,可能他的观点就是西汉武帝时期贵族有学识正直人群的基本价值观。后人不要太苛责了。

用户56xxx20 回复 12-30 23:19
正直人群??!!

魑魅魍魉
魑魅魍魉 2
2024-10-08 22:47
武帝也是的,直接找人也写个史书,把司马列入太监传里不就得了

金夜尽 回复 10-09 23:40
司马迁的爹是史官,他爹死后他才继承做史官的

大V 回复 金夜尽 10-10 03:56
太监是佣人,司马迁是罪犯,区别很大。

格德米斯
格德米斯 2
2024-12-17 18:00
汉武帝历史公认后期昏庸残暴的君主,也能洗白,服了。

用户56xxx20 回复 12-30 23:21
宋徽宗不残暴,有用吗

格德米斯 回复 用户56xxx20 01-02 13:42
宋徽宗对老百姓很残暴,花石纲听说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