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统一难题系列五:遭言语非礼,大陆该处理“中华民国”了

观察者网 2024-10-23 08:08:25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雁默]

三个问题:

1.若未来台湾愿意和平统一,只有一个条件,请大陆将国号改为“中华民国”,北京如何接招?

2.若大陆宣布考虑统一后将国号改为“中华民国”,台北会怎么反应?

3.如果美国将台湾“再中国化”,中方如何应对?

对我而言,只要能实现统一,国号是什么都行,但我也不能无视,这符号背后所代表的历史意义与情感。“中华民国”代表中国从帝制走向民主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从不公平的社会,走向追求公平的社会。两者对中国而言,都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也承载着不同的情感。国号是一个符号,坚持符号的人,是在坚持符号所代表的理念。而不得不坚持符号的人,不是因为理念,而是因为现实所需。

对大陆而言,“中华民国”是历史问题,代表旧中国与新中国衔接处的一个过渡时期,而历史已然翻页。对台湾而言,“中华民国”是现实问题,在告别两蒋时代后,实质上,“中华民国”在台湾被不断掏空,直至今日徒剩一个空架子,却又是维持现状必不可少的政治工具。

新中国的历史始终还没翻到台澎金马这一页,致使“中华民国”这个符号仍具有现实功能,以保证西方的台湾问题叙事脱离不了中国。也正由于此一符号的存在,两岸关系在法理上只能是内政问题,而不是外交关系。

赖清德在十月高谈的“祖国论”,是一种“符号的隔空猥亵”,既猥亵大陆,也猥亵岛内的“中华民国派”。虽然其目的不过就是想离间岛内的中间派,为自己回补10%选票而已,但也已经凸显出大陆无法回避“中华民国”问题,因为现在“台独”与“华独”都拿着同样的符号拒统,你说赖是“新两国论”,他就说国民党也是。

“中华民国”在大陆虽然只是遗迹,但去过南京的台湾人应该都有同感,在大陆,“中华民国”是名胜般的存在,在台湾,却只是招摇撞骗的空壳,而且还被恶意扭曲成“祖国”。你问,有没有“中华民国派”买单?虽然认同者有限,但还是有的,因为它既符合“拒统”的利益要求,也符合“反共”的心理需求。

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的4A旅游景区“南京总统府”Wikipedia

拜登打“台独牌”打过头所造成的结果是,“台独”分子又钻回土里,仅剩拿着“中华民国”旗帜的一只手露出地表,“台独”与“华独”从相濡以沫到正式合体。就像美国蓝红两党,尽管在内部激烈斗争,但对北京的态度却高度一致。

在告别了上世纪以武统为手段的时代之后,两岸现在若用“叛乱政权”形容对方,虽不是不行,但总显得不合时宜,而且与大陆的现实作为相矛盾。例如,打着“中华民国”招牌的国民党,现在被大陆视为反“台独”队友,那如何将“中华民国”视为叛乱符号?

然而,说不合时宜也不太对,国民党内的主流是“华独”,主张“现状即独立”是蓝绿共识,一个“违宪”扛着“旧两国论”的政治组织又怎么不是叛乱团体?

可见,“中华民国”是绕不开的问题,它同时有着“一个中国”意涵与“统一障碍”的两面性质。

因此,大陆要有处理“中华民国”的完整办法,即便以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统一后的治理,还是避不开“中华民国”所遗留的历史疙瘩。那么,回到文首的大哉问1:若未来台湾愿意和平统一,只有一个条件,请大陆将国号改为“中华民国”,北京如何接招?

新中国理念不变,一切都不变,只是改一个符号,即能省却各种统一成本,谁能说此一交换条件不划算?而若此一提议可以接受,便意味着国号并不是两岸主要障碍,那么即可顺此思路考虑大哉问2:若大陆宣布考虑统一后将国号改为“中华民国”,台北会怎么反应?

此举有什么意义?简单说,就是一次性解决岛内打着“中华民国”旗号拒统的歪理与歪念。再者,将此议题纳入“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议题,以彰显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只有推进没有停滞的坚决态度。

个人浅见,“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实不宜拿出一张白纸,礼让台湾优先在上面任意涂鸦,而应该同时给出大陆方面的腹案,开放式的提议。因为白纸意味着主动权在台方,而“台独”确实抓住了这个机会,引导台湾民心驶离对岸。

如果大陆方面坚持“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那么在此方案中,就应有处理“中华民国”的论述,且应率先表达自己的想法,无须考虑台湾的接受度,因为此举要的不是台湾民心的认同,而是主动促成台湾民心发生变化。

机会与创新都是从变局中产生的,而促成变局的一方享有主动权。就算最终还是得以开战解决问题,至少该做的和平工作都已做尽,决策者无愧于心,也无愧于历史。

诚然,在目前的冷和平状态下,大陆的任何提议都不会得到台湾当局的正面回应,但将“中华民国”问题摆在台面上,不是奢望台湾主流政党回抛善意,而是做给全世界看——各国对台海问题都在空谈和平,只有中国大陆试图和平解决问题,拒绝和平的是台湾,以及恶意干涉的外部势力。

更重要的是,“中华民国”是台湾为中国之一部分的决定性证据,也是台湾问题为中国内政的法理依据,但近年来,它不断被台方与西方淡化、抹除,故意视而不见,因此,将问题导向“没有台湾问题,只有中华民国问题”,是中方矫正国际社会散布“一中一台”歪曲叙事的方法。

此外,将“中华民国”符号作为结束“内战”的开放式提议,不会产生“两个中国”的问题,亦能因应美方转换战术,将两岸关系推回到上个世纪的描述——“共产主义中国vs民族主义中国”。

这就触及了第三个问题:如果美国将台湾“再中国化”,中方如何应对?

深化“一中一台”论调,并广泛在国际社会传播,是拜登政府打“台湾牌”的基本模式,但四年下来,此模式同时也深化了“台独”对美方的依赖,有恃无恐,有损于美国武装台湾并强化全民防卫意志的计划,甚至会因此而不自觉掉入“台湾有事,就是美国有事”的战争陷阱。

众所周知,虽然美国红蓝两党反华姿态是一致的,但方法论上的分歧正在扩大。特朗普若重返白宫,对华经贸战略与地缘政治战略势必会有所调整。关于后者,台湾问题是核心,且不是没有大幅调整的可能。

从特朗普这一年来的对外谈话可见,他想解决台湾过度依赖美国的问题,这是解决西方阵营过度依赖美国领导问题中的一个子题,而已有共和党人公开提出建言(注1),主张“宣传台湾才是真正的中国”,以一种新的方法,同时满足武装台湾,又避免台湾过度依赖美国。

该共和党人在实地访问台湾后认为,台湾未被凸显的软实力,就是代表“中国正统”,以“身份政治”的宣传角度既能达到持续分裂中国的目的,又能减缓美国力挺“台独”的疑虑,以致与中方不断发生危险的摩擦,使美方难以在谈判桌上就台湾问题套利。具体做法如:提升“台湾版的中国文化”地位,以对抗散布全球的孔子学院。

这一招对美国而言是高招或是昏招,还有很大商榷余地,但特朗普确实喜欢打破陈规,如果这有利于他在内部对抗“深层政府”,将外部问题从所费不赀的“好战”转向论斤计两的“交易”,那么将台湾“再中国化”确实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案。而问题会回到大陆一方——如何将台湾的“再中国化”转变为对中方有利的发展方向?

说到底,经过拜登四年的失败测试,美方恐愈来愈意识到,挺“华独”的收获与风险怎么都强过挺“台独”。因此,很难说下届美国政府会不会转而支持国民党,若情势如此发展,解决“中华民国”问题就会成为两岸关系的新显学。

个人认为,赖清德的“祖国论”除了选票考量,也不排除是出于危机感,此危机感来自美方可能的策略转向——加大压力逼迫民进党放弃“一中一台”并与北京缓和关系,或重新拥抱绝对亲美的国民党。因此,大陆当局必须坚持将民进党标定为零容忍的“台独”政党,让美方将民进党踢出“华独化”的可能选项。

2023年8月11日,台湾数十个政党和团体在台北举行反“台独”反介入联合行动,对时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拟“过境”窜美的谋“独”行径表达抗议和反对。凤凰网

一旦美方不得不转向支持国民党,中方第一个要做的,即顺势将“台独”彻底扫入历史垃圾堆,然后设定“中华民国围篱”,将台湾问题限缩在中国内政问题里,如此才能推进政治进程,降低统一工作的成本。

大陆若能懂的如何拿“中华民国”说事,处理国民党就容易得多。国民党反复要求大陆“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但这个党却早已无视“中华民国宪法”乃一部追求统一的法典。“中华民国总统”是对着孙中山遗像宣誓就职,孙中山在大陆无人不知,反而是台湾中小学生搞不清楚他是谁。那么,两岸到底谁比较重视“中华民国”?答案不言自明。

要大陆与“中华民国”和解,困在“台湾”语境的国民党也得先与“中华民国宪法”以及“中国”之含义和解,否则“和平解决”终究是镜花水月,大家不如在武力选项上打钩吧。

只要在“中华民国”这个符号上两岸有了共识,“一中各表”就缺乏意义,“一中原则”才是开大门走大路的正见。至于政治体制与社会规范问题,“一国两制”就是答案,而双方必须积极研商其中之细节。当然,这一切之前提,就是和平统一,若兵戎相见,台湾人便没有提出意见的权利。

提议统一后建立新国号也行,但“中华民国”问题还是得解决。大陆的开放式提议,有助于让蓝营支持者敦促国民党规规矩矩回到“中华民国”之正轨,扬弃分离主义的偏安心态,重修统一课程。

总言之,“中华民国”是简化问题的一把钥匙,不应该被视为障碍。灵活运用此一符号,或许,能省却的统一成本无可估量。

19 阅读:4719

评论列表

旗舰188

旗舰188

50
2024-10-23 12:59

这是何方神圣的研究成果呢[笑着哭]?养着一帮台湾问题研究人员真是百无一用,脑洞和灌水一样,还改中华民国?!你问问十四人民答不答应?

茅趸王 回复 11-10 09:13
台湾省人

qcl0731 回复 11-22 16:46
国际法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你的內谁谁

你的內谁谁

49
2024-10-23 12:36

卢沙野的发言已经表明大陆的观点及态度,我想再任何的偷换概念和文字游戏,都改变不了历史演进的洪流。

bOat

bOat

36
2024-10-23 14:56

一派胡言,乱扯淡。

米粒小铺

米粒小铺

25
2024-10-23 09:38

三个都不是问题,我们是解放台湾。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5
2024-11-15 16:16

我们统一祖国应该从彻底消灭台独们的祖国日本开始。对老美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

胡晓妮子

胡晓妮子

23
2024-10-24 12:56

腐儒想多了。打下台湾后,军管三年,清除殖民遗毒,什么历史残渣都要被扫进垃圾堆。

去留无意0

去留无意0

21
2024-10-26 07:25

狗屁文章,一堆废话。

王新生

王新生

10
2024-10-23 16:59

赖皮狗的话术,没有什么高明的。

威哥

威哥

9
2024-11-13 01:25

小编水平有问题!思想更有问题!自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广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从此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小编明白吗??

喜好是个??

喜好是个??

8
2024-10-23 14:16

我的事情我做主 不要被他们牵着鼻子走 看清他们的本质 其它的都是他们的手段

白马轻裘

白马轻裘

7
2024-10-23 14:52

没有那么复杂,自己强大起来了就解决问题了!

刃心

刃心

7
2024-10-24 12:25

没什么好商量,就一招:梧桐,打疼了就不敢多说了

陈sir

陈sir

6
2024-10-25 17:10

文人的迂腐,在绝对实力面前什么都不是问题!

雨田

雨田

5
2024-11-11 12:56

不用那么费劲,解放台湾,统一全中国!

独唱

独唱

5
2024-11-18 17:39

把脑子里的“和统”全部清除干净,全部按武统的步骤运作,随时留心,把握时机,一锤定音!

张sir

张sir

4
2024-10-27 11:30

败军之将,何以言勇?闭嘴、看打!!!💥💥💥🔪🔪🔪

庄周梦蝶

庄周梦蝶

3
2024-11-01 07:52

已经举报,胡说八道

时光荏苒

时光荏苒

3
2024-11-11 02:08

只有武统台湾、彻底消灭台独分子,才没有后患。

无边风月

无边风月

3
2024-11-25 08:21

说的是啥?

悟道

悟道

2
2024-11-25 06:11

想活命的投诚,不想活命的就死

一叶扁舟

一叶扁舟

1
2024-11-10 13:19

文章思考很深入,点赞

土豆

土豆

1
2024-11-13 12:20

只是一个省,早已经没有了谈判的资本和实力。好话不听,就别怪心黑手狠了

瑞不可挡

瑞不可挡

1
2024-11-23 12:55

中华民国早已是伪法统、伪政府、伪总统。还想借尸还魂?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提供丰富而专业的国际国内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