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如果在玄武门之变能跑出去,其翻盘的希望还是非常大的。 说白了,李渊是皇帝

极速侃历史 2024-10-26 03:19:44

李建成如果在玄武门之变能跑出去,其翻盘的希望还是非常大的。

说白了,李渊是皇帝,李建成是实权太子,李世民是朝中大将。只是恰巧李世民这个大将是皇子而已,李世民的权力没有我们想象的大,李建成的权力也没有我们想像的小。

实际上,李世民在长安的势力并不大。李世民威望在野战部队,而野战部队并不在长安。所以李世民能政变成功,是具有偶然性的。朝堂政变其实就是局部力量的较量,主要是谁控制住了关键人物。

如果李建成逃出去,在长安振臂一呼,凭借太子在长安的威望,关键人物反水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那么李建成就大概率能翻盘…

2 阅读:8644

评论列表

牛牛

牛牛

46
2024-10-26 22:40

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前的头衔:天策上将、太尉、尚书令、陕东道大行台尚书令、益州道行台尚书令、雍州牧、蒲州都督、领十二卫大将军、中书令、上柱国、秦王。 李建成他有个屁机会!

埃拉西亚 回复 10-27 02:31
真实历史是 唐朝基本稳定了 李世民兵权太重 威望太高 连皇帝都觉得威胁到太子地位 要打压一下 玄武门之变前 是李世民刚经历一系列打压 权利严重缩水 尤其是在皇城的权利几乎被分解干净的时候 按正常的情况看 李世民几乎完全没有机会上位 所以玄武门是李世民最后一搏的机会 还是成功可能很低的一个机会 但只能说天命在他 这么小的赢面被他赌中了

用户12xxx25 回复 11-03 10:54
再多的头衔。不也是臣子?给这些头衔,就是把李世民困在京城。不让他再出去带兵。

尚能饭否

尚能饭否

34
2024-10-27 13:04

李二内心一直很感激建成大帝没有在十岁那年把还没断奶的自己扔井里,导致后来自己可以和他争一争皇位,并且最终十分侥幸的争赢了。所以李二一直不敢面对自己杀害善良仁慈仁义高尚的好大哥的事实……[并不简单]

尚能饭否 回复 用户10xxx24 11-06 00:04
这样嘲讽我是觉得很爽啊,害你怪气阴阳的。

用户10xxx24 回复 11-05 23:27
这样嘲讽你是不是觉得很爽啊,阴阳怪气的

潸然小雨

潸然小雨

25
2024-10-31 08:25

机会不大,李渊被控制了。在内掌控皇帝,在外有精兵强将。别说李世民,就算是你干到这种程度,那这事情多半也成了。

用户15xxx93 回复 pouly 11-17 15:38
你意思李世民从秦王府把800人空降到玄武门?还是觉得城防军和金吾卫是傻子,李世民800人过去他们什么都看不见?你是不是觉得尉迟敬德也是从玄武门空降到皇宫的?禁军也是瞎子看不见尉迟敬德?

pouly 回复 11-17 13:15
宣武门跟世家站队其实没关系了,李建成不用跑出长安,只要能撑到支援,死得就是李二了,李二已经all in了,李建成手上还很多牌,只是被偷袭了

天骄神傲

天骄神傲

19
2024-11-04 13:11

李建成如果能跑出,那绝对是李唐的不幸,会死更多的人。李建成跑出来,肯定在长安大肆追剿李世民党羽。李世民肯定有B计划,玄武门兵变失败,李世民肯定逃出长安,回他的封地举兵,以李世民的军事实力,最终肯定还是赢。

zhulf130 回复 11-21 18:05
跑啥啊,李世民可以带800人进到玄武门,而且那是800个全副武装士兵,肯定惊动了很多人,比如城防军,比如元从。这些人对于大部队调动完全没反应的话只有一种情况,他们的事前将领知道要发生什么,提前安排好了。 不止如此,事前李世民还探过李靖的口风,李靖表示在驻防,没法参与。但他没有去举报,他,没,告,诉,李,渊!他选择沉默。整个长安城的部队几乎都在沉默。 而且,皇宫里的禁军去哪了?玄武门都打起来了,禁军将领但凡是正常人,李渊早被保护起来了。玄武门和李渊行宫中间可还远着呢,塞个几千禁军进去完全没问题,可他们就眼睁睁看着尉迟敬德直接走过去了。。。。。 就这种情况,不说李建成能不能跑掉,李渊自己能不能跑掉都是问题。真撕破脸,李渊自己也得嘎。

慧无伤 回复 11-05 12:37
为啥要跑?李二控制了李渊,也李渊名义下令废太子造反,然后调兵诛杀李建成就是了。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8
2024-11-01 22:04

能少给李建成贴金吗???玄武门之变,李世民的首要目标是李渊,杀李建成李元吉都是顺手的事

用户79xxx67 回复 11-04 14:41
你信不信,如果李世民自己跑出去带兵反叛而不是杀了太子,绝对是死路一条

黑芝麻糊 回复 11-02 04:08
首要目标肯定是李建成和李元吉。只有杀了他们两个,他才能成为正统继承人

时光抹去了记忆

时光抹去了记忆

17
2024-10-30 07:47

李世民的在征伐关东的过程中,聚拢了一大批拥护者!所以李二只能软禁绝不能杀,只要李二被处死,关东地区很可能就会造反!李世民的这种影响力实际上就跟另一个政权的皇帝差不多了,所以玄武门李世民成功看似偶然,实际上是必然!

用户79xxx67 回复 11-04 14:43
造反是没用的,李二的唯一出路就是玄武门之变,那时候的天下泥腿子根本出不了头,谁反叛都是死,除了门阀世家带头。

庆哥

庆哥

17
2024-11-03 04:58

在自己的基本盘里被反杀,还能指望赢?前有司马昭,后有永乐帝。你是觉得李世民不如他俩还是李建成不如那两

我爱范范,范冰冰

我爱范范,范冰冰

16
2024-11-01 23:26

城门关闭,城楼上下都是人家的突击队,区区几人怎么可能逃脱

莫邪

莫邪

14
2024-10-27 17:40

李渊开国皇帝都被李世民架空,何况区区一个太子

苹果树 回复 11-05 10:42
李渊李建成跑一个都不行

Rasiel 回复 11-03 20:26
是他自己玩脱了

我-早-就-猜-到-啦

我-早-就-猜-到-啦

14
2024-10-29 05:46

没有寇仲徐半仙的帮助,李二叫了地主也斗不过李大李三,李大有王炸

用户10xxx96 回复 10-31 17:11
李三早夭,李元吉李四

喋血千里

喋血千里

13
2024-10-27 00:49

谁知道呢?大将是皇子才是最大的问题

用户14xxx73

用户14xxx73

12
2024-11-03 20:32

皇家与普通老百姓家庭一样,子女争夺家产互相打来打去,骨肉相残,都是父母无德利用孩子互相攻击,塑造自己的权威!。

用户14xxx73 回复 11-17 18:11
你的孩子争夺家产,是你教育的结果,如果你直接分清楚或者告诉他们与财产与他们无关都靠自己创业,他们还会打来打去吗?,甚至你利用你的财产引诱挑唆你的孩子互相攻击,还以孝道的名义要挟!上海电视台有个老娘舅节目。这种案例很多!

学海无涯 回复 用户14xxx73 11-18 04:13
你去看看赌王家与霍家的争产案,霍家出了名的教肓好,赌王七十岁就分配好了,还不是闹上法庭,人死了就没了,哪能控制后代的事,真以为做点什么能改变子女的想法吗,别怪父母,谁老了对人事都有力不从心的时侯

安佬二

安佬二

11
2024-11-03 19:05

唐朝大半江山李世民打下來,最重要手里有兵马,所以架空李渊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1
2024-10-27 08:39

李建成草包一个,无能无为,做事忧柔寡断,如果他当皇帝和晋恵帝差不多,根本开创不了盛世之举

pouly 回复 11-17 13:09
真的草包就废太子了,关键他也笼络了一大批人,实力并不比在前线带兵的李二弱,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9
2024-10-28 16:37

陇西李氏

用户16xxx37

用户16xxx37

8
2024-11-02 10:26

说白了都怨李源,不想换太子,又给李世民那么大的权利

波澜迭起 回复 11-05 10:50
你以为李渊不想 打刘黑闼 不是派的建成和元吉 结果被爆锤 实在没办法又把李二请出来 这时候。皇权已经压不住李二了

朱世朱朱 回复 11-04 21:31
问题是这个权臣是自己嫡次子。只能说李渊水平不够。

明亮

明亮

8
2024-11-04 06:23

跑出去能有什么用?带兵能打过李二?看看李二战绩古今能打过他的有几个!

疯子亦天才 回复 11-08 07:44
你也是搞笑,还啥啥都是世家。瓦岗军李密算是个没落的世家子弟,但手底下有几个世家出身的大将?窦建德农民出身,他是世家?薛举父子低阶武将出身,他们是世家?刘武周刘黑闼这两路反王也都是出身低微,谁算得上世家?就连王世充都是胡人出身,宇文化及也不是世家子弟,杜伏威辅公祏等江南反王也不是啥世家子弟,这些隋末唱大戏的主要军阀中真正世家出身的就是李唐跟南方的萧铣政权,其他没有一个是真正的名门望族(李密出身不错,但军队主体跟世家一点也不搭)

彩色糖果纸 回复 疯子亦天才 11-10 08:28
你知道什么叫五姓七望吗,知道什么叫旁系吗,还说别人搞笑

王的戒指

王的戒指

7
2024-11-02 11:36

开了个好头,以后帝皇家都学他,互相残杀

蓝天 回复 11-03 12:47
说的好像李世民之前的帝王之争没有兄弟残杀一样。

李大爷 回复 11-04 01:23
春秋时期这种更加严重

慧无伤

慧无伤

7
2024-11-05 12:35

你换成李渊也就算了,李建成跑出去也就是个废太子,傻子支持他,还是你觉得前人敢让爹上路,李二就没这胆量

dofumax2000

dofumax2000

6
2024-10-26 19:06

成王败寇

落花时节168

落花时节168

6
2024-11-02 12:19

假如给我一根足够长的棒子,再给我个支点,老子把地球撬飞了。省的你丫的在这里假设

風雲

風雲

6
2024-11-05 09:07

李世民掌握军权,自古以来得军权得天下

无聊的人

无聊的人

6
2024-11-07 08:15

李世民控制了李渊可以假传圣旨,不过李渊知道太子没死,有可能也有自己的后手,只是儿子都死了,不得已只能让位给李世民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5
2024-11-04 08:02

翻个锤子

小小FOX大耳朵

小小FOX大耳朵

5
2024-11-06 09:59

太宗会叫他逃掉吗?

想你的365天

想你的365天

5
2024-11-06 10:37

历史没有如果!

大漠飞刀

大漠飞刀

5
2024-11-04 07:19

玄武门之变中有个很少有人提及的关键人物就是玄武门守将常何,是他在事件发生后关闭了玄武门李建成、李元吉又怎么跑的出去?也就是说是他事先放进了李世民及其手下,事情发生时又关闭了玄武门使李建成、李元吉无法跑掉以及其手下无法救援。表面上看常何在事变发生时没有参与没有派手下兵将参于谋杀两不相帮,但实际上他才是最关键人物!没有他的帮助李世民是杀不了李建成、李元吉的。争取到常何的支持玄武门之变已经有一半以上把握!

慧无伤 回复 11-05 12:38
敬君弘笑了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4
2024-11-01 20:01

跑个锤子,和李世民的封地差多了

乘风而来

乘风而来

4
2024-11-03 01:05

无间道反了

用户34xxx11

用户34xxx11

4
2024-11-06 11:18

瞎说了不是,都可以开府了,还权力不大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4
2024-11-10 23:30

本来太子和齐王联合,超级阵容,他们有必胜必赢的把握,为什么要逃呢?只是李世民天命所归,把两兄弟强强联合和李渊老大都干爬了!否则就没有后来贞观之治!

一生何求

一生何求

4
2024-11-14 19:18

李世民的雄才大略!做事不拖泥带水,当断则断,是他的兄弟比不了的

伤心呀伤心

伤心呀伤心

4
2024-11-22 12:06

建成大帝等级,然后东突厥南下,大唐南迁,从此继续南北分制。。。

蓝天

蓝天

4
2024-11-03 12:46

李渊都被控制了,你觉得李建成跑出去了又能怎么样?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4
2024-11-06 00:54

李建成输在心不够狠,李世民几百人都能翻盘,运气太好。

彩色糖果纸 回复 11-10 08:30
谁能想到自己的同胞亲弟弟这么狠[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A风雨无阻

A风雨无阻

4
2024-11-22 11:35

玄武门之变中,控制李渊或者杀了李建成和李元吉,两个目标只要完成一个,李世民就胜券在握了!倒上天太眷顾他了,两个目标都达成了!

非正式个人宣传方

非正式个人宣传方

4
2024-11-01 20:27

如果跑出去,李世民就输了。因为能杀一次,哪能杀第二次

追梦人 回复 11-03 19:39
洛阳是李世民的基本盘

用户79xxx67 回复 追梦人 11-04 14:43
跑出去必死,就算李世民跑到洛阳也没用

阿学xiao

阿学xiao

3
2024-11-01 22:33

多看点书

王者风范

王者风范

3
2024-11-05 23:41

关陇门阀不站建成那边。

无聊的人

无聊的人

3
2024-11-07 08:16

其实要说翻盘还不如说明朝建文皇帝逃出去,振臂一呼,那个可能性更大,毕竟建文可是正儿八经的皇帝

FEI

FEI

3
2024-11-05 17:09

作者搞错了,是恰好这个皇子是实权大将,不是恰好这个大将是皇子!

shop8852066

shop8852066

3
2024-11-06 01:25

中国历史能力最强皇帝。。。李世民

学海无涯

学海无涯

3
2024-11-17 17:28

服了,什么都扯到世家,还说李建成逃出去就有希望什么的,就不明白这完全是军事上的差距吗,大唐有名的战将半数以上是李世民的手下,李建成怎么打,在玄武门,单是李世民身边的人就不是李建成能对付,再看双方在玄武门的布置,李建成差的不是一两个阶级,就这军事才能,李世民是赢定的

A风雨无阻

A风雨无阻

3
2024-11-22 11:32

李渊被控制了,外面又有大量战斗力强的野战部队支持李世民!李建成即使逃出去,也是高于胜算!因为李世民不管道义名分还是实力斗占上风了!

别样的剑客路小佳

别样的剑客路小佳

3
2024-11-04 17:39

说的正确,李世民在长安根基远不如李建成,如果李建成没死,那李世民控制李渊就是乱臣贼子,得不到人的拥护,虽然控制局势,但也需要李渊这个皇帝的官方承认,李建成毕竟是太子,很多年了,但不死,不能随便另立太子,名不正言不顺胡

慧无伤 回复 11-05 12:40
根基不如是指高士廉带囚徒武装游行,还是指李渊禁军对太子党重拳出击以致大将战死?或者是李二把重骑兵拉到皇宫冲阵?

苏格拉没有底

苏格拉没有底

2
2024-11-06 08:32

真要跑出去了一场战争就跑不掉了,当时新王朝还没彻底稳固,北方的突厥还是个巨无霸,河北必然是会造反的,历史走向可就不好说了。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4-11-05 23:39

成王败寇罢了,所谓的弑兄德不配位都是假的!

我的名字有个王

我的名字有个王

2
2024-11-07 12:13

废话别说了,能跑出去吗?李世民能让他跑出去吗?

用户16xxx76

用户16xxx76

2
2024-11-17 20:21

历史没有如果

惶惶终日

惶惶终日

2
2024-11-07 01:24

这也太胡说八道了,是真的一点史料不看就在这发言,玄武门之变的本质难道不是李二和李渊摊牌的吗,李渊李建成李李元吉三个加一块都都不过李二,还李建成实权太子,唐军人人都唱秦王破阵曲了,还搁这实权呢,在前面李建成造反的时候李世民就想给李渊体面了,但是李渊他不想体面,那就只能玄武门让大家都体面了

zhulf130 回复 11-21 18:22
没错,玄武门针对的是李渊,你不给我那我就自己拿。李世民的选择其实不止发动玄武门。如果他真的处于弱势,冲击皇宫的难度比带着800人直接冲出长安城大得多。

无为 回复 11-17 19:44
你信不信再给一天时间也不一定攻得下,当时李世民可是全民偶像,是军神,那些将士谁会真正拼命。

Ai

Ai

2
2024-11-10 12:15

假如李渊不下场支持打压李二,更是硬套个雍州牧把他扣在长安,李渊加李建成更没机会打压

清风

清风

1
2024-11-06 11:55

玄武门之变就是冲着杀李建成的,而且是必须杀掉才行。李建成跑了你控制李渊也没用!

一家之言

一家之言

1
2024-11-05 18:51

总之,玄武门之后,只要李建成不死,李世民就得死

施落者

施落者

2024-11-22 18:22

玄武门之变被篡改的太多了,主现场应该是拿下李渊,杀太子是第二战场,李世民实力太强,无论对内对外。

极速侃历史

极速侃历史

谢谢大家的支持,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