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断言:“国内根本做不出来日本的单反相机,哪怕把佳能相机零件全部拆了,我们也做不出来。”结果不久,便被网友打脸。
(信息来源:财新视频——许小年采访)
“国内根本做不出来日本的单反相机,哪怕把佳能相机零件全部拆了,我们也做不出来。”
2017年,许小年教授接受采访时对中国科技发展表达了担忧,认为中国难以复制日本单反相机的制造工艺。
此话一出,当即引发热议,因为他可不是普通人。
其拥有美国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关注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对“模仿式创新”的弊端有着深刻的理解。
他认为,真正的核心技术难以通过简单的模仿获得,而单反相机恰恰代表着精密制造领域的顶尖水平。
他的担忧,实际上反映了当时中国在某些高科技领域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的客观差距,以及对未来科技竞争的焦虑。
然而,7年过去了,该视频又被网友翻了出来,我国已经在各方面实现了对日本的弯道超车。
现在来看,他对中国科技进步的速度和潜力,还是出现了误判。
至于“哪怕把佳能相机零件全部拆了,我们也做不出来。”更成为了公认的笑话。
如今,我国自研的“昼夜瞄准吊舱”已经诞生,和佳能相机相比,它就是飞机中的战斗机!
其上不仅整合了先进的红外成像、激光测距、电视跟踪等技术,更能够全天候、高精度地锁定目标。
这绝非普通的组装,实则需要强劲的系统集成与自主创新之能。
它不但在军事领域得以应用,于民用方面同样具有广阔前景,像地质勘探、环境监测之类皆是。
此物件的现身,有力地印证了中国科技所蕴含的深厚价值。
它彰显了中国在科技领域的非凡成就,凸显了中国科技的卓越含金量。
反观许大专家口中的“日本”。
整体科研已呈现断崖式的下降,没有任何一个产品能够引起世界的注意。
早年间其拿手的家电、手机等更是被国产品牌压的喘不过气来,有些品牌更是直接宣布退出竞争市场。
就连许小年向来“引以为傲”的佳能相机,如今也步入了衰落之境。
该企业位于珠海的工厂宣布停产,上下游产业链青黄不接,业绩一天不如一天。
追根溯源,仍是那句耳熟能详的话——“不进则退”。
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崛起,是人才底蕴厚积薄发的产物。
而日本,面积有限,人口稀少,再加上企业间相互猜忌,彼此掣肘,科技没落只是早晚的事。
当然了,在一些关键领域,我们还有短板,核心技术的攻坚之路依然漫长。
盲目自大实不可取,而妄自菲薄亦非良态。
我们切不可因所获的些许成绩而沾沾自喜,亦不能因面临的若干问题就灰心丧气。
客观认知自身的长处与短板,方可更优地拟定发展方略,从而于未来的科技角逐中稳操胜券。
如今的我们,已经不拘泥于“造单反”,而是把眼光着眼于未来。
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基础研究,培养高科技人才,全面布局“智造”。
凭借我国雄厚的工业实力,通信设备、工程机械、高铁等众多国产高端品牌享誉全球。
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消费级无人机等重点产业亦在世界前沿立足。
从高端装备到精密仪器,从重大工程到基础材料,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创造”,我国制造业总体规模连续14年位居全球首位。
工业体系完备,品类繁多,规模宏大,我自主研发的战斗机歼-20更是令西方刮目相看。
这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让全球真切领略到中国制造业的迅猛腾飞,彰显出强大实力。
新时代的“中国智造”,乃是绿色、科技与创新融合的全新产业。
从代工迈向自主品牌输出,借智慧创造与价值链整合,铸就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及品牌优势,于研发、技术标准、营销等高附加值产业链中增强话语权。
今天,让我们回头再来看这句话。
“造得出航母,造不出单反”,其实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
一种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依赖思想,一种是“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自主创新意识。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摒弃旧的思维模式,树立自主创新的理念,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从单反相机之争,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科技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我们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模仿,而是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这条路注定充满挑战,但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创造出更多属于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让中国科技在世界舞台上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我们不妨把“造得出航母,造不出单反”这句话,当成一个警醒,时刻提醒自己,自主创新才是硬道理。
未来,中国科技的进步,不仅要体现在高铁、航天等“大国重器”上,也要体现在芯片、精密仪器等“卡脖子”技术上。
唯有全方位增强自主创新之能,方可切实立足于世界科技强国之列。
九州烽火
搞经济的就别哔哔技术上的事了。。。。。
用户5460好汉 回复 11-25 15:33
一直有啊,海鸥,凤凰是胶卷机械单反,松典,爱国者,科美锐是数码单反,质量还是不错的
用户5460好汉 回复 11-25 15:25
技术专家都想不到,手机一家伙干翻了多个大的传统行业,相机,摄像机,手表,收音机,录音机,随身听,计算器,信件电报传真,传统有线电话,报刊杂志,甚至开创了传统更本没有的行业,定位导航,网购,网络社交,直播带货,网络教育,甚至把电脑都逼的只剩很小的生存空间,这种变化直接跳过了很多技术发展时代,是超出几乎所有的想象的,只要过去说了什么家,不管他是谁,结论几乎都是不靠谱的,因为万物互联是发散性的跳跃,后面很可能是星链交互时代,会有更大的跳跃
一点零七
期盼了很久了,到2024年11月为止,市场上就没见过中国品牌的单反和无反,先做出来再说吧,我们需要实干家,而非嘴皮家。
名字都被取完了 回复 11-25 09:57
单反市场太小,又被几个主流品牌瓜分,基本不可能有新兴品牌去弄这个,投入和产出不划算的。
对酒当哥 回复 11-25 10:53
我就问你造相机有没有造原子弹难?
独木
又一个喜欢吹牛皮的
泛舟沧海 回复 11-25 08:32
是一个吹破牛皮的砖渣
好名出不来 回复 11-25 08:12
那不是眼盲,是心盲
青春华夏
要知道许小年本不是搞科技研发的,他言论你能信吗?!自古以来,水平高的往往不习惯抛头露面,而习惯高谈阔论发表观点的往往不是内行人。庆幸的是,我们国内生活着大批乐于埋头研发的科研工作者,并且这帮年轻的科研斗士们向来是不信邪的!
zcicbc 回复 11-25 15:57
搞技术的往往是埋头苦干,夸夸其谈的往往是砖家!
芸之宝 回复 zcicbc 11-26 00:27
[点赞]
只聊一小时
要承认自己的落后和不足,对于先进科技,追得上就追,追不上就另开赛道,科技树不止一个分枝,中国的精密制造的确是落后的,自己造不出录像机,造出了结构简单的VCD,效果比录像机还好。内燃机水平不行,早早布局电池动力,现在汽车成了后起之秀,光刻机这类,我们早晚也会创新超越。
captor_456 回复 11-25 16:28
你能先承认自己的无知吗?!谁告诉你中国生产不了单反相机的?!海鸥、凤凰不就是单反相机?!不但有单反还有双反!全画幅都有!只是现在停产了!从传统单反相机到数码单反相机也就是感光部分替换一下的事!现在数码相机专利基本上都过期了,在技术上压根就没有一点难度!现在只是因为这市场太小了,早就饱和了,几乎没有利润可言!单反本来就是耐用消费品,买来甚至可以用一辈子!那些镜头啥的也是各品牌成体系!一个系列买下来怎么都得上万块,谁没事去换品牌玩?!现在的单反市场还在不断萎缩中!不是特别爱好摄影的谁去专门买单反相机?!
用户71xxx29 回复 11-25 23:46
单反属于小众市场,但绝对总量也相当不少。所以其特点是容易垄断,但大点的波动也能改变格局。比如国产镜头发力,一部分玩家就可以自主选择微单的低成本模式。比如商业摄影,现在越来越被AI取代。所以并不是传统单反相机的国产替代,而是各种技术发展形成的群狼环伺,导致传统单反相机整体蛋糕在缩小
网球海
确实没造出单反相机,这得承认啊
名字都被取完了 回复 11-25 10:00
你得看市场啊,单反才多大点市场,又被几个国外老牌子瓜分,新品牌很难推广和壮大的,投入和产出严重不符,这样的亏本生意没啥人会去做。
captor_456 回复 11-25 16:17
海鸥、凤凰不是单反相机?![抠鼻]无知还来秀下限!
鸽子飞翔
你大爷的,说圆珠笔尖的钢珠我们造不出来,结果炼钢厂生产了一炉,直接把别人整倒闭了,天天卡你妹!
宝二爷
没有制造不等于不能制造。美国人生活用品几乎全靠进口,难道美国人连衬衫领带都造不出来吗?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
均 定
我只知道国产的眼镜片如明月之数类会很容易被汗水侵蚀镀膜透光色散方面也差一层而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的就不会😏
路人甲 回复 11-25 07:48
你说,吉林一号,拍照清晰不?你猜,他的镜头镀膜不?光刻机镜头镀膜不?不是造不出来,手机时代了,造单反的积极性不高了!
心若琉璃 回复 11-25 10:26
你的眼,汗水太多了,要去医院检查
用户10xxx54
国外在某些方面或许有那么些过人之处的玩意,但不要以此来贬低我们自己,甚至上升到种族层面,这是愚蠢的,这是在卖主求荣。
小宝儿
日本相机镜片,磨具都不变,改下镀膜参数就是个新型号镜头,卖高价
司马光 回复 11-25 23:05
色彩表现和还原
蜗牛看世界 回复 11-26 16:00
工艺改变了难道不是一个新型号吗?
徽湘园
一个搞经济的谈物理?你想想他能谈出个屁来
用户17xxx28
美国造不出好酱油
西吸雾者魏俊杰
可能当年的中国确实做不出来,但是现在的中国能做出来。就像7年前的中国做不出光刻机,现在已经能做出来了一样。
星辰大海
把军用高科技逐步引入民用领域,以提升民用技术水平,增强国民制造业整体竞争力,同时做好技术专利保护以及技术保密工作!
阿术
那些人跪久了,对它们主人的成就太自信了,以为只有神才能做到。
XMBY
单反相机市场太小 不做也罢
ARYBB
说做不出来是当时做不出来,随着发展中国各方面都在突破,看到差距也不要妄自菲薄,中国必将屹立于世界之巅
静心拍照
什么时候搞出数码微单相机再来哔,吹牛也要有度
从来不和白痴争论 回复 captor_456 11-26 01:00
电子元器件,自动化零部件,气动元件,差的不是一点半点,那叫代差,看看每年进口数据,都像你这么坐在家里吹牛比意淫有意思么
captor_456 回复 11-25 16:37
这玩意有啥技术难度?!一年销量才多少?!有本事你下一亿部的订单?!你看中国能不能在一年内给你造出来?![抠鼻]无利可图,谁去给你折腾?!
实事求是
许小年自己跪了,还看不得别人站着
用户90xxx31
许小年和张维迎对经济和产业理解很片面,尤其是许小年,可以说反指,嘲笑中国产业政策,结果中国光伏电车电池风力都是世界领先
用户85xxx42
他又不是做相机的,怎么知道中国做不出来?可笑。
用户10xxx99 回复 11-26 19:10
现在大街上还有几个人手拿着相机的?都成过时的东西了还为你爹沾沾自喜?
用户10xxx99 回复 11-26 19:06
你买得几个起?现在太空还有几个国家有空间站?死扛着你爹有空间站吗?你爹探测月球土壤多少年了?你爹有氢弹了么?
76768
经济学家、金融专家的话能听?
午夜骑士
前几年也有人说中国搞不出7纳米光刻机
半城烟沙 回复 captor_456 12-03 15:31
皮包公司可以有
captor_456 回复 12-03 12:58
又来胡说八道。[抠鼻]华为麒麟9010、9020是48nm工艺?!
昨昔遗老
经济学家[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文人误国
金戈铁马
长得一副汉奸脸,和当年说中国造不出原子弹是一样的货色,就是再难也不是神造的,如果说短期造不出来还是比较客观的,就说中国人造不出来,明显长了一颗汉奸的心
神经蛙
许小年是个什么动物?
夏至 回复 11-25 20:13
它是美国生化实验室造出来的怪胎,因为质量不稳定,所以还不能称为物种。
水中的鱼
中国所谓的某些专家简直就是一文不值,估计一砖头下去能砸死3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一群饭桶!
HAM猴
国内从生产技术和工艺来说生产出来个单反相机不是问题的,问题就在于很多专利技术怎么解决?绕开自己去研发还是给人家交钱买授权?这两种情况的投入是不是得分摊到单个的产品上,仿制能仿制出来外观,核心技术呢,以前都是机械机身手动聚焦,国产的顶多不高端但是能用,现在集成度这么高,机身芯片,成像芯片再自研出来?芯片不能解决,机身技术用什么?镜头的光学技术和机械技术怎么也得绕开一点儿原厂的专利吧,国产自研出来,成本分摊不下来时,售价过高,生产商能熬多久?再说专业人群还是少数,单反的用户毕竟有限,不是绝大多数人多选择,产量提高,卖不出去的时候厂家靠什么继续研发靠什么养活自己?再说了,鬼子也不傻,不会断供成品,产品线整全乎了,高中低端都有,他也怕真给整毛了,不惜代价的搞出来整套系统把它干死。 武器装备是保家卫国的必须装备,使用环境就是你死我活,所以,必须完全自产,不会考虑成本,制造商的经营环境不一样。
苍山负雪 回复 11-25 10:54
例如相机那个卡口协议就很恶心
用户32xxx14 回复 11-25 10:47
很多时候真的是专利限制,不是做不出来。
石头
思维方式不一样。倭人是简单的事情复杂做,中国人是复杂的事情简单做。
木鱼
我们常见活跃在群众视野里的砖家学者牛人,绝大多数都是学习美西方知识理论和思想成长起来的,他们站的思想出发点和立场就是西方独尊化,他们学习了西方所谓回到国内就是顶尖就是大牛,当国内真正把西方神话拆穿后,就等于他们的后台被拆了,所以这帮狗比美西方更努力去维护美西方。我们真正地大牛是靠国内培养出来的,比如歼20总师杨伟、电磁弹射之父的马伟明,他们这类国内人才才是国家的脊梁。
安好
经济学博士,然后在哔哔科技?
12xxxxx89
地球上的东西除了天然生成的只要是人造的都可以被中国人造出来,人造≠神造
用户72xxx94
他给自己准备战略纵深,他会解释说是指在当时的技术能力,没有说十年八年后的
用户10xxx84
编者对“著名"这词有误解吧!
冰雪
摄影器材都是外国的 国内品牌几乎没有
无为
一个搞经济的所谓专家,谈论关于科技方面的问题。这就是中国大多数专家的作为。可能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出不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只能跑出来哗众取宠了吧。
天马
相机和眼镜镜片质量还是人家德国和日本的!不承认不行。
用户13xxx94
如果多几个这样的经济砖家,中国也许就真不行了
蚂蚁
日本能造出天眼吗?能独立发射天宫吗?
糯玉米
什么玩意儿
用户10xxx60
叫兽说的话你得信!信了就啥事也不用做了!!!躺赢!!!
逍遥雨
一只霉帝西犬饲养的公知而已
再战明天
不是做不出来,是这个领域对国民经济没有特别大的影响而且又是小众的东西下力气去研发还不怎么挣钱。
Timz
十多年前就在南方周末看他写的东西,这么多年过去了,发现没一样说的对!
梦想的翅膀
所谓的经济学家很多就是西方的奴才,除了会背书,基本上是个废物!
無銘
民用级别的单反的确很难量产(就是造出来可能也因为价格高而没市场,投入高,产出低),但是军用级别的,对我们来说都是毛毛雨,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无人机爆发。
海与人
都让这狗屁专家给耽误了,自己没本事,还不相信国家的科技人员
龙戈
做出来了?什么品牌?有人买吗?
用户18xxx60
135海鸥相机不就是单反的吗
飞向宇宙
现在好多垃圾专家崇洋媚外
用户10xxx43
公知=白痴!
ABC
只要我们没超越的都是尖端科技,哪怕是个圆珠笔滚珠,只要我们超越了的就都是普通科技,哪怕是汽车,火箭
MARMOT
真是误判么?也许就是个带路党?!
kevin ℡
这种人爬得再高骨子里始终是个卑微的奴才
老实的坏人
呸,吹牛逼!
炎顺Burt磊磊
主流商用高端日本一骑绝尘。真的是高精尖,没办法。这不是做不做得出来的问题,日本是先发优势,要尊重市场基本规律好不?做出来没别人好,没别人便宜,没别人质量稳定,就没有内生动力。相机这些又不会卡脖子,光刻机这些要不是卡脖子,国内也不会研发。
xxxxx
一个香蕉人能说出什么好话
喵喵喵喵喵喵
光刻机啊光刻机
早起鸟
单反相机,机械相机的顶级技术概念!在电子时代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了,取而代之的是微单!没有了机器上的那个鼓包。
用户11xxx26
貌似现在没人喷战斗机的发动机了。。。改喷C919的发动机了。
和雨听风
为什么美国也做不出[滑稽笑]
和雨听风 回复 captor_456 11-25 16:42
就一块小蛋糕,大家都还吃不饱,为了吃这块小蛋糕,你还得从头配套银餐具[捂脸哭]。中国侦查卫星的镜头都国产的[滑稽笑]
captor_456 回复 11-25 16:35
其实都一样!中国的海鸥、凤凰和美国的柯达都停产了!这行业太小了!不是造不出,是没利润做不下去了![抠鼻]单反相机其实没什么技术难度!那些零部件还不是大都找中国定制?![抠鼻]甚至连镜头很多都是在中国磨的。
福星
这玩意根本就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工艺积累。小众商品,要赶上就得大规模持续投入,然后慢慢熬慢慢迭代,十年后有可能占据一席之地——但总体市场容量就不大,到时候你占据的一席之地根本不够覆盖你的投入!
蓝色空间
他只不过是出来向大家证明自己没脑子的。
DDN
一声叹息!为祖国的进步骄傲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很正常。只不过坐井观天就很盲目了。事实是,目前,在国内,几乎所有的高精尖领域都是落后状态。这也正常,所有的后进赶超先进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有创新的可能性,需要时间。
桃花岛
世界大市场,中国没必要什么都会,现成的产品买来就可以用,有必要自己研发吗?中国还进口别国水果呢,难道自己没有吗?
慎独
舔狗就不要这样哔哔赖赖了
用户48xxx81
当年匹兹堡男孩之一
一指流砂
吹牛是要付出代价的
用户17xxx10
我在等大疆的单反,哈苏的机身快门镜头,加上国内亿级像素cmos。
用户42xxx57
崇洋媚外的垃圾
打坏公司
国产相机介入这个领域已经没有什么油水可挖了,传统企业有着品牌溢价的优势,而且已经整合了成熟的产业链,后进企业很难盈利,不是因为多高深,只是因为不好挣钱
芝麻 檽米汤圆
昂首挺胸拿出几张百元,一甩桌上“谁说我没有钱?”这足让几个马无言以对,这明明就是钱,哪个敢说你没钱?……
維他命C
这些砖家垃圾得很
汉唐盛世
国外的什么博士,水分都太大,根本不是我们概念里的博士水平,所以国内的博士才是货真价实的。
斯镭氪
大疆和Insta已经拿走了大量运动相机的市场了。现在单反已经拼不过手机拍摄和运动相机了。
半城烟沙 回复 11-26 01:18
先去看看这些相机镜头跟模组谁家的
哇哦
按这东西说话的2017年,中国的卫星太空高度都能地面清晰拍照了,军用移动厉害了,转民用还不简单的,何况民用这点市场就是民企也没必要的去投入资金开发,而抢这点市场去和有口碑的争利
用户10xxx39
加州大学留学,经济学,博士,这几个关键词基本就可以判断是个啥玩意儿了
Achilles
此人就是个间谍
用户14xxx90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根本没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日本的相机拆了都做不出来,那日本的相机又是如何超过柯达的呢?其实技术的进步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不是始终是机械模仿的问题
爆肾团队
经济学家:我什么时候说过这些话?全是无良自媒体意淫杜撰,一张不相干图片加一段添油加醋的文字,就能让缺乏分辨能力的群众盲目跟风站队摇旗呐喊……
小飞
不是做不出来,是做出来了也没法上市销售
wow哇哦
它不是对中国科技发展出现了误判,从本质上讲它就是一条断脊之犬
BOEN
技术上的东西,这不是经济人能搞懂的,真正搞技术是人都是埋头在研究着,没时间抛头露面
黄土高原
中国这些高级知识分子没有骨头,没有研发就行了。
余宝文
那啥?出来走两步
流浪猫
工业皇冠上的珠子要被薅完了,要不再编几个上去?
MZ风
从没见谁用过国产单反
拎着火车上提包
许小年曾经是中金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中金公司的发展也一般。现在单反已经被单电相机替代了,照相机行业是集专利品牌技术的综合体,市场也不够大,后来者花费大收益小,国内公司没动力去做。最近一些年国内一些小公司开发摄影镜头,做的还不多
用户10xxx18
回想起2000年左右的时候,东芝 松下的大彩电一万多 两万多和三万多的,当时普遍的月工资不到一千元
用户10xxx90 回复 11-26 00:19
你说的晚了,我是搞商业的,1988年春节前,我们公司卖的34英吋松下彩电18000元一台,1992年,2188日本彩电(实际是在东南亚国家组装的),只有21英吋,也卖3600元一台。现在呢?我家里的32吋康佳买了5年了,当时售价1100元。以前的电视机是用显像管的,又大又重,现在的是液晶电视机,只有几斤重。
xbyf
这个专家是半吊子文科生
loach
狗公知,不要脸。
Ca
还单反呢,早就淘汰了,现在叫微单
天涯花雨 回复 11-25 14:01
微单还是人家的地盘
飞天猪
是不是又想逼中国炼一炉圆珠笔头的钢珠?
秦大
卖了多少货?佳能,莱卡。依然是这两家市场占有率最高。
一路观光
多年前我们仰望的世界尖端技术,现在我们已经追赶上来,不敢想象!
邹俊
这种砖家多了去了。
南飞雁
做出来没有
天地一沙鸥
所谓垄断的牛逼技术都将成为创新的过往,因为时间不允许它们成为永远的垄断,佳能如此,一切皆如此![鼓掌]
无所谓
博士白读了,废纸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