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内卷”都很辛苦,但它实为一种懒惰。这些年从农家院到奶茶店,再到共享单车、电

胡锡进 2024-12-13 22:58:32

过度“内卷”都很辛苦,但它实为一种懒惰。

这些年从农家院到奶茶店,再到共享单车、电动汽车,每一个新商业模式、新技术出现,都会从正常竞争走向严重“内卷”。“内卷”究竟利大于弊或者弊大于利,亦或利弊参半,人们见仁见智。

农家院的“内卷”最简单,一两家搞成了,全村都搞,客人一分流,每一户能赚到的钱就寥寥无几了,甚至可能赔钱。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开农家院的人想不出更多更新经营方式,就学别人现成的做法,于是大家卷了起来,规模有限的收益遭到越来越多的分割。

老胡过去周末经常去山区,在一个眺望山下视野很好的拐弯处,有一位卖山货的大嫂,我有时路过会买点什么,大嫂的收益看来还行,她的女儿放假时也来帮忙。但是后来同一个地点有了卖同样山货的第二个摊位,接着增加了第三个第四个……大嫂的收益被严重分割了。这样的竞争场景和逻辑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其实,围绕奶茶店和共享单车发生的事情,何尝不是很类似的逻辑。共享单车有一定的技术,但比较简单,有投资就行,第一家把它发明了出来,其他资金蜂拥而上,惨烈竞争。当初风行的那几家共享单车公司差不多都倒了吧,老胡还在一家共享单车里存了一笔钱,也打水漂了。

如今到了电动汽车时代,它是新技术,需要更复杂的产业链。但不能不说,电动汽车通用技术的先进性也会很快褪色,接下来在这个行业里,卷价格很难不是其中一个主战场。而要带出竞争新的方向,需要更新的技术和想象力,需要更复杂的探索和冒险。

一定的“卷”不可避免,物美价廉需要经营和管理模式的不断优化,它也是创新。然而我们的消费场景和模式需要更富创造性的开拓,需要质量的更快升级。就像农家院经济把市民吸引到农村,不能只是吃农家饭,还要创造更多消费项目,它们虽然可能贵一些,但更加物有所值。那样的话,竞争和多元、升级就更紧密联系了起来,竞争的过程不再是同水平的模仿和重复建设,而是不断开拓创新。

所以我认为,过度“内卷”反映了开拓创新的惰性,是模仿他人这种最简单经营在各种产业延伸、复制的表现,它的积极意义往往存在于早期,但越往后它的负效应会越多。而它一旦变成了起主导作用的市场惯性,就可能对开拓创新产生复杂的销蚀效应。因此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并对它做出恰当、必要的管理。

0 阅读:2493

评论列表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50
2024-12-13 23:49

胡锡进此文差矣。内卷这个词的发明者定义不准确,勉强七十分,国人不找一百分的定义而纷纷跟着说内卷,于是,和实际情况差了三十度,自然不能实事求是,不能实事求是,自然对策对不上。简单道理,不能百分百认清一件事情,解决办法总是差着火候,源头是定义错误

千山万水 回复 12-26 12:07
那你能否给出一个八十分或者七十一分对于内卷的定义?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12-18 11:12
人类价值共同体,you(呦)可能是机器名,自然不包括

风在吹

风在吹

32
2024-12-14 09:37

发展的机会渺茫,才产生内卷!老胡避重就轻。

用户10xxx95 回复 01-12 17:44
机会渺茫?说直白点,就是不想动脑子呗。

无遵

无遵

28
2024-12-14 06:16

何不食肉糜?

小苹果

小苹果

27
2024-12-14 13:36

内卷就是一个伪命题,只是消费不提振引起的相对过剩而已

张高辉 回复 12-19 22:43
你确定是相对过剩?

无云万里天

无云万里天

13
2024-12-15 17:44

义乌小商品市场是内卷吗?

用户12xxx11

用户12xxx11

12
2024-12-14 22:45

低于20%收益的,营运,产品等一律视为恶性竞争,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出门带伞

出门带伞

10
2024-12-14 08:30

怎么解决呢

严峻 回复 东风 12-20 07:47
创新这么容易西方科技也不会现在让我们追上了。

东风 回复 12-16 09:50
创新,文章内容

慎言

慎言

9
2024-12-14 09:57

卷的本质是大于求。找到新市场新需求就可以了,问题是地球就这么大,去那里再找新市场?美国当年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一个字,干。[大笑][大笑][大笑]从二战打到现在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9
2024-12-14 09:37

一富就卷,一卷就富

天行道2024

天行道2024

9
2024-12-15 04:18

向上卷全社会受益。比如AMD和英特尔,英伟达,这几十年一直你追我赶,拼性能而从来没有拼价格。向下卷全社会受害,比如拼多多,不管质量只管价格谁越低流量越大,最后是劣币驱逐良币,全社会受害。

用户51xxx96

用户51xxx96

9
2024-12-16 17:36

高科技被垄断,国内创新跟不上,做一些没科技含量的没有技术门槛,不就是换换客,改个名字吗?这才是制造业大国现在的瓶颈,农庄算啥,这不是根本

慎言

慎言

8
2024-12-14 09:58

以正和以奇胜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12-14 12:40
书没读对,以奇胜是以骑胜,骑兵借马冲击力,一个能打好多步兵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12-14 12:43
军人常常险入奇兵的坑,道德典有个四字词,形容大兵,王翦六十万大军,楚国项燕怎么出奇都没用

Trueman

Trueman

8
2024-12-14 18:44

我认为这个逻辑是计划经济思维。市场经济本来就是要通过市场进行资源分配,要那只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丛林法则下的优胜劣汰,从而推动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用户51xxx96

用户51xxx96

7
2024-12-16 17:37

高科技被垄断,国内创新跟不上,做一些没科技含量的没有技术门槛活,不就是换换壳,改个名字吗?这才是制造业大国现在的瓶颈,农庄算啥,这不是根本

轩…

轩…

6
2024-12-16 21:48

在竞争中降价是最简单的,获客方式,自己可以不付出丝毫努力去压榨上游供应商,便可以获取相应的利润,而在国内的整个商业逻辑中,获客能力却是价值最高,按照这种逻辑,内卷当然是懒惰的体现

慎言

慎言

5
2024-12-14 10:52

有一个难听,而又现实的说法,人吃人。在弱肉强食的世界里边,强大的生物,吃掉弱小的生物。这就是自然界的常态。人也是如此,强大的人,吃掉弱小的人。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12-14 11:02
三弱干一强,兵法基本常识,小刘学孙子兵法没看到这一句

若愚

若愚

5
2024-12-17 00:43

不能真切站在当事者的立场、背景、环境和条件下了解事实,所有论述和评判,都没有意义,区别仅在于,过去是稿费和口水,现在是流量和吐槽。这是咱们人文和社会科学落后的根本原因,所以从科学的尺度,《江村调查》至今难以超越。

理性看待事情

理性看待事情

5
2024-12-18 14:56

这些行业背后的都是外国公司,收割普通人的血汗钱,国家看的明白才行,这些公司哪个背后不是外国投资的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5
2024-12-26 01:32

什么都懂,敬佩

很哇塞

很哇塞

5
2024-12-14 18:04

站着说话不腰疼,胡桑,请便民说话

风狂的雨

风狂的雨

4
2024-12-14 16:52

什么内卷?就是过去的:市场疲软!换汤不换药罢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4-12-14 22:51

没有创造性,没有专利保护,为了钱可以做一切,必然内卷。

厉害了

厉害了

4
2024-12-15 15:14

你说的是同质化的卷,打价格战的卷,低水平的卷。

解放自己

解放自己

4
2024-12-16 09:15

到底是谁在传播“内卷”?所谓的“内卷”其就是一直存在的“瓶颈”,不发挥自己的智慧想着怎么突破发展的“瓶颈”还天天传播负面情绪!

比豆豆

比豆豆

4
2024-12-15 14:46

你没找到根本,根本是基本劳动收入太低了,导致大家只能去卷

502

502

4
2024-12-17 07:26

先不说观点对不对,老胡你发文章就是在自媒体中内卷,你不是第一个做自媒体的开拓者,你也是看别人自媒体做的有声有色后进场的一个内卷者

太阳系蓝星地貌传统修理工程师

太阳系蓝星地貌传统修理工程师

4
2024-12-18 21:32

果然还是一如既往地反复横跳,老公知

何锋

何锋

4
2025-01-09 13:03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永远保持经济高速增长!我们错误在于把经济高速增长当习惯!所以才感觉经济不行了!

衍进

衍进

4
2025-01-13 07:56

盖楼一二三,市场有限(全球转国内),资金有限,技术和场景有限,消费力有限。最后只能卷。三条鱼在一个缸内,没有外来鱼,没有投喂足够实物,最后只能是三条鱼互吃,然后变一条,最后饿瘦饿死。

慎言

慎言

3
2024-12-14 13:42

[大笑][大笑][大笑]

键盘侠

键盘侠

3
2024-12-15 17:04

以前说要竞争,争起来了又说卷!都被你们这些文化人说完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12-16 13:39
键盘侠必须文化高强才能成为网络除暴安良的大侠,没文化那叫键盘文盲

敕勒哥

敕勒哥

3
2024-12-15 06:14

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没有了,需要招招鲜,一招不鲜,满盘皆输[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挣扎

挣扎

3
2024-12-15 20:58

然而就是“懒惰”推动着科技进步

用户99xxx29

用户99xxx29

3
2024-12-16 17:46

说的什么屁话

sunlaodano1

sunlaodano1

3
2024-12-17 02:51

基本等于蠢和坏

柳毅

柳毅

3
2024-12-23 14:11

有些竞争是促进创造的,而不产生创造的竞争才是内卷。我们的经济学家理论水平太臭了,才会招致内卷不断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3
2025-01-12 23:42

不要指责他们了好吗,把脑子都用在怎么为他们出主意让他们致富不好吗。

五线开花书友

五线开花书友

3
2024-12-14 07:47

求人不如求己,半仓,分批不追高,以买个人养老金的心态,买入每年都有分红的低价股,低买高卖,反复做T+0。(半仓,每跌2%进一些仓位,每涨4%,再卖一些仓位,高抛低吸) 这个是慢慢赚钱的方法,大概是10%/年~20%/年,比买基金,买理财更灵活。控制好仓位,就控制好风险。控制好卖点,就掌握了胜利的方法。 要分析自己是不会买还是不会卖,及时卖出与适当的空仓应该才是制胜的关键。 给自己买个人养老金的操作策略,如果套住了怎么办?那就想想个人养老金是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取出来?只买一支股不断做T的方法绝对比买个人养老金更容易变现的。 一直做T,直到某天,放量涨停板,然后再连续涨停板,这个时候毫不犹豫地清仓, 然后再找一支自己认可的每年都有分红的低价股,再新一轮的反复做T,并等待下一个涨停板,周而复始。或者等它再暴跌至低价位很长一段时间后再介入并反复做T,周而复始。T=低买高卖, T=每天打4个小时麻将都能赚钱,T=养了一只每天会下蛋的鸡,每个人要为自己的每一次的判断与选择买单,只要方法正确,就会身体健康心情怡悦就会赚钱。

yfg 回复 12-14 15:31
真要是这样子,你都能买下整个地球了!可现实是残酷的,你还是个穷光蛋啊

yfg 回复 12-14 14:24
穷光蛋的想法[大哭]

野马

野马

2
2024-12-15 08:28

国家应出手严控各行各业过度竞争、内卷!

惜缘

惜缘

2
2024-12-16 10:17

有道理

阳生物种

阳生物种

2
2024-12-16 18:27

真正的问题不说也就罢了,还在这糊弄他人。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2
2024-12-17 09:48

胡说八道的,内卷居然是懒的内因?!!

咔塔山

咔塔山

2
2025-01-15 08:29

胡汉三总是高。一个菜市场,卖啥的总有个自我平衡。而内卷就是退路进市,本来一天十块的摊位费,变成一天一百块的房租费。所以内卷的原因,是一刀齐的擀面杖。

五线开花书友

五线开花书友

2
2024-12-14 07:50

之前一直都在发好当家这张图,一年的时间,20%的收益率,说到做到。求人不如求己,半仓,分批不追高,以买个人养老金的心态,买入每年都有分红的低价股,低买高卖,反复做T+0。(半仓,每跌2%进一些仓位,每涨4%,再卖一些仓位,高抛低吸) 这个是慢慢赚钱的方法,大概是10%/年~20%/年,比买基金,买理财更灵活。控制好仓位,就控制好风险。控制好卖点,就掌握了胜利的方法。 要分析自己是不会买还是不会卖,及时卖出与适当的空仓应该才是制胜的关键。 给自己买个人养老金的操作策略,如果套住了怎么办?那就想想个人养老金是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取出来?只买一支股不断做T的方法绝对比买个人养老金更容易变现的。 一直做T,直到某天,放量涨停板,然后再连续涨停板,这个时候毫不犹豫地清仓, 然后再找一支自己认可的每年都有分红的低价股,再新一轮的反复做T,并等待下一个涨停板,周而复始。或者等它再暴跌至低价位很长一段时间后再介入并反复做T,周而复始。T=低买高卖, T=每天打4个小时麻将都能赚钱,T=养了一只每天会下蛋的鸡,每个人要为自己的每一次的判断与选择买单,只要方法正确,就会身体健康心情怡悦就会赚钱。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12-15 14:39
你每年都把盈利花了,影响你本金越来越大盈利越来越多而到临终前胜利地成为从股市赚大钱者,然后人没了钱没花了,属于乐于奉献,值得鼓励、怂恿、撺掇、推广、赞誉、啪掌……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12-14 13:43
老弟说的太长了,大家几乎没看懂,精炼的话一般最多三句

慎言

慎言

1
2024-12-14 11:33

欧洲说要把养老金用于军工。[大笑][大笑][大笑]这意味着什么?我是看不到了,无所谓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12-14 12:54
拱完别人火,显示自己云淡风轻,小刘你不够聪明

用户18xxx23

用户18xxx23

1
2024-12-15 14:03

农家院为什么赚不到钱?赚到的钱到哪里去了?为什么一家农家院才能赚钱?相互消费难道很难理解吗。

用户18xxx23 回复 12-15 14:06
老胡应该说赚的钱没有到一个人身上,这样对比全国就显得这个村发展不错达到面上好看里子很烂,富户搬迁村体倒闭。

李向阳

李向阳

1
2024-12-18 09:53

老胡说的不就是典型的自由竞争市场么?这个不是问题啊,边际效益下降,就会有人退出,这个很正常。还是多考虑宏观经济层面,如何扩大需求。就不要操心农家乐了,业者自己会调整。

Lin

Lin

1
2024-12-18 10:08

天天都胡说,说这说那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024-12-14 12:02

点赞老胡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