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祚庥院士:中医有效率不超10%,这结论有点草率

乐学谈国际 2023-06-10 05:01:04

中医圈里,一直流传着一个关于何祚庥院士的名言“中医有效率不超过10%”,这一次,何祚庥终于对这件事进行了解释,但是这个解释,我个人认为有点不像是院士的解释。

怎么回事呢?

何祚庥院士回忆自己曾经1952年参加了一个“新接生法”的行动。行动之前,全国婴儿死亡率高达70%到80%,可是“新接生法”推广后,直接新生儿死亡率直接下降到了10%以下。对此,何祚庥院士表示,共产党来了以后,孩子们都好养了。同时,何祚庥院士表示,以前中医在阴阳五行理论指导下接生,误打误撞延误了很多新生儿生命。

根据这一经历,何祚庥院士表示,中医的精华部分,只有10%。

不得不说,何祚庥院士有一点精神很值得赞赏,那就是说过的话,从来不会因为别人的质疑和反对而改口。这一点,何祚庥院士比胡锡进总编要强得多。胡锡进在李昊石事件之后,想发表了“不必一棍子打死,交给市场”的言论,可是发现大方向不会,发现官方发表“绝不原谅”的态度后,胡锡进又开始说出了“必须严惩”的话。

何祚庥院士说的“中医有效率10%”这话,我大概从五六年前就从我的朋友@怀疑探索者 口中得知了。以前我也因为这句话坚定“中医药大部分无效”的信念,

如今,何祚庥院士说出了这个“10%有效”的理论推导,我作为文科生、本科生,顿时有些迷茫了。这个推论,是不是有些太草率了?

于是,我想到了一个绝佳的主意,我到医院看看去。

我发现,医院里面中医科门可罗雀,其他科却人山人海。如果通过“老百姓用脚投票”的理论,我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医的“群众拥护率”不超过1%。

医院工作的朋友,可不可以给出一个来医院看中医和看其他现代医学科室的比例?如果有的话,我想这是可以考虑的一个方法。

当然,还有另一种方法,那就是看药物。现在我们用的药物,分为中草药、中成药、化学药。中草药熬粥到底有效无效,反正现在主要是搞诈骗的医托们的绝招;中成药的有效成分,是化学药还是中草药,现在真不好说。化学药是否有效,那可是经历了四期临床试验才行的。

不妨让老百姓用脚投票,看看大家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愿意选哪一种。进而通过医保调节,减少无效药物的使用,直至彻底禁止。

我看到过一个对比。牛津博士、马鞍山药神秦才东个人研发了一款“抗癌神药”,主要原料是集中工业化学品,最终,秦才东被判决其犯生产假药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如果秦才东坚持自己使用的是“阴阳五行”“君臣辅佐”的理论配药的,说不定不仅不用伏法被判刑,反而有可能成为“中医大神”受到顶礼膜拜。毕竟,口罩期间太多神医一两周就发明一款新药,还被当做神医神药大赚特赚、名利双收。

所以,何祚庥院士,你这次又错了,为何不和光同尘呢?为什么老了老了还这么愤青呢?

我是历史知事,期待你的关注和点评!

4 阅读:3132
评论列表
  • 2023-06-10 15:25

    那么一大把年纪了,都搞不懂咋想的?说话一点逻辑性都没有,什么都要朝中医有效性上扯。一个院士连这些基本的都搞不明白,还非要装作自己什么都知道。还好大自然中动物下崽子靠的是自己,万一真有个人为干预啥的,又要说是中医指导错误了,到时候大熊猫等野生动物濒危也朝中医上赖。 这院士真一逗比,不懂就要在自己一窍不通的领域瞎窜,这样不得不让人怀疑他的动机了,估摸着他自己也知道没办法在历史上留名,所以还不如广撒网,什么领域都发表一下惊天言论,若干年后,大家提到反中医斗士的时候还会提到他,和方舟子,郭沫若,鲁迅等齐名?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Destinny_H
    大部分国家的人也没有灭绝,我国古代的医学不比别人落后,但也没先进太多,但现代医学相较发达国家是落后了。所以要加快速度追赶,从古代医学找寻营养再用新的科学方法升级是正道,转过身来把头埋进故纸堆,不接受现代科学,是行不通的。
    Destinny_H 回复:
    嗯,你说的很有道理,正因为显微镜的发现,大家才看到细菌,认识到卫生的重要性。不过幸亏我们生活在中国,古人在眼睛看不到细菌的情况下就认识到讲卫生的重要性,提出来诸多空气消毒法,熏蒸消毒,井水消毒法等等,不至于我们像古代西方那么愚昧,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一脉的祖先才有机会把血脉传到我们这一辈,不至于我们连诞生开口的机会都没有。[呲牙笑]
  • 2023-06-10 16:46

    不是自己熟悉专业领域的事最好不说,尤其是专家教授、甚至院士,以免别人说你无知无能。

  • 2023-06-10 17:36

    安慰剂(白开水)的有效率可达25%,心理治疗的效果,按理中医可以达到,但为什么10%呢?因为中药有毒副作用,古方就没做过毒理学试验!

    (⊙o⊙)… 回复:
    不明白是因为你没学!西医的东西你生下来就知道?还不是后天一点点学会的?
    ★射手★ 回复:
    靠嘴尝一下就能知道药性?毒性?可靠性有那么高?你信?
  • 2023-06-10 14:29

    没有现代医学的贡献,现在地球人口可能不超10亿,平均寿命不超35岁。

    用户85xxx03 回复:
    古代皇帝粮食够吧?看看皇子们夭折胎死腹中的概率[得瑟]
    最初 回复: 用户85xxx03
    不弄死你我怎么当皇帝[得瑟][得瑟][得瑟]
  • 2023-06-10 14:01

    抓的药和安慰剂草药随机打乱顺序,所有人不知道真假。治疗后在揭秘,看看有效果的病号是不是对应治疗的药。这叫双盲实验!没有这个数学实验,就不知道药物有用没有,是不是人家自然好了?迄今为止,没有中医通过这个实验!!每天那么多人吃中药,干嘛不去做这个实验??费解啊!西医是必须做的!

    起望行云 回复:
    笑死了,中医胸怀宽广的很,只有中医才认为中西医能互补!反中医的你是没有那种胸怀的!
    起望行云 回复:
    中医没法按西医标准做双盲,比方糖尿病不同人可能有100个中药方子,西医只有胰岛素。除非西医按中医标准做双盲,比如中医定义为脾胃虚寒的,各凭本事来治,可是西医又不会同意了!这没法比的。
  • 2023-06-10 18:07

    西医害死的人还少么

    用户85xxx03 回复:
    不治病就不会害人了[得瑟]
    jdf 回复:
    有一年以色列的医生罢工一个月,病人的死亡率下降了25%。
  • 2023-06-10 16:13

    在自己不知的领域也要装逼,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一派什么做派的老玩意,绝对不是蠢,实际就是坏

    雨夜聆风 回复:
    反过来看,终于有砖家承认中医有效了,虽然只有10%,但总比那些说中医是骗人的要强。
    雨夜聆风 回复:
    院士,啥都懂,所以敢讲,院士也在砖家的范畴吧?
  • 2023-06-10 12:01

    接生婆原来是中医啊,哇,那古代中医真多。

    雨夜聆风 回复:
    不知道几百年前西方有没有接生婆,如果有,那也算中医么?如果没有,那还好,不然不知道该咋算。
  • 2023-06-10 11:38

    要看是治什么病,有些病治愈率百分之百。

    看图投机 回复: 阳光才子
    不要问,问就是心不诚
    阳光才子 回复:
    什么病?
  • 2023-06-10 19:08

    听说国外有做过针灸方面的试验,把疼痛病人分成三组,第一组按照中医经络穴位下针,第二组随便下针,第三组用钝针不刺破皮肤,三组病人都看不到怎样扎针,只能感觉。结果三组病人都感觉疼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用户14xxx79 回复:
    你去搜索一下看看,这次讲的是军队野战救护指南,将针灸作为辅助的镇痛手段,用于麻醉药过敏或不耐受,以及麻醉药短缺状态下的替代手段,这说明美国军方也认可针灸的镇痛作用的。而不是一些中医黑口中的医无用说。
    上善邻水 回复: 用户14xxx79
    军队?枪伤,弹片炸得缺胳膊少腿,唯一止痛药就是吗啡类毒品,还麻醉?当过兵没有[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6-10 18:19

    原来院士也认为生孩子是病啊。。。怪不得现在人们都不生孩子了,原来是不想生病!我就想知道,何大院士是个什么病?

    (⊙o⊙)… 回复:
    没人说啊,就好像生孩子根本不是病一样可以去医院一样!但是我们讨论的是什么?
    (⊙o⊙)… 回复:
    古代大夫为啥参与?大夫参与为啥还要接生婆?你知道其中道理吗?
  • 2023-06-10 21:54

    不懂就不要胡扯,院士更应该有科学精神

  • 2023-06-12 11:10

    不用扯那么多,其实一句话,家里有人生了重病看西医还是中医就知道了。

  • 2023-06-10 08:54

    胡说。婴儿接生与中医关系不大。

  • 2023-06-10 09:11

    西医有效率不超3%,又怎么说

    张士宁 回复:
    看你的发言就知道西药副作用太大了[呲牙笑]
  • 2023-06-10 20:37

    这个何院士是个美奴吗?作为一个院士你到底是什么立场,

  • 2023-06-13 18:04

    何的观点被日本人和韩国人赞同,你越是丢弃,那两国越是去拿捡。

  • 2023-06-13 23:45

    你跑一个西医医院去看它的中医科门可罗雀……难怪你是个文科生,连参照物都选不好。各地都有中医院的好吗?接受中医的患者基本都奔中医院了好吗?何祚庥院士是牛逼,但他就一定是唯一标准?整个逻辑混乱的可以,你做一个文科生都是不合格的!中医几千年来都在欺骗创造了辉煌历史的全体中国人?这可能吗?古人都是笨蛋,只有你做聪明?

    上善邻水 回复:
    中医院9成是西医治疗,感冒药品等等中成药现在都加麻黄,咖啡因之类的,
  • 2023-06-10 17:02

    绝对有效率,没有用, 每种疾病不一样. 一般来说, 只要有效率比安慰剂高5%以上的都是好药

  • 2023-06-10 22:04

    放屁!为啥美国德国日本等都在大力发展中医?说明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

  • 2023-06-10 21:23

    没什么好争论的,不信中医你可以不找中医看病,没必要让别人和你一样。

  • 西医对治病有效率是零

  • 2023-06-10 15:31

    何老先生就不知什么是中医!中药只是中医的一部分![笑着哭]虽然他是怨士!

    红尘幻影 回复:
    只是你对治未病的中医理论缺乏了解和认识!如果明白了治未病的中医之道!会减少对中药的依赖甚至无须中药![笑着哭]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红尘幻影
    所谓治未病,其实就是现代的营养学,当然还没现代的营养学全面,教你怎样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
  • 2023-06-10 18:35

    啥都不缺缺德呀!

  • 2023-06-10 21:50

    收钱了吧

  • 2023-06-11 22:30

    10%有点高估了

  • 2023-06-12 10:34

    其实不应该按中医和西医这样划分的,应该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在现代医学出现之前,外国也是用草药,放血之类治病的,只是后来被现代医学全面取代了。我国传统医学流传甚广,且科技革命出现较晚,所以不能全面取代。我的观点是应以现代医学为主,用科学技术来发扬传统医学中的亮点,像屠呦呦先生发明青蒿素一样才是正路。吧,中医一棒子打死不好,排斥现代科技和检验方法,坚持狭隘的门户之见更是行不通的。

  • jdf 2
    2023-06-12 09:46

    这老东西怎么当上院士的?

  • 2023-06-13 21:32

    不是有效率或者精华是10%!而是假中医江湖骗子占90%!国家提倡中医以来,抖音快手等各大网络媒体一夜之间涌现出来成千上万的中医大师。难道不觉得奇怪吗?中医就是被这帮假中医江湖骗子给毁了!!!

  • 2023-06-10 10:07

    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面的发言权应该充分,其他的,不一定了吧?

  • 2023-06-10 19:33

    有效率和治愈率还有很大距离

  • 2023-06-10 23:24

    啥叫老糊涂,就是这样

  • 2023-06-10 20:52

    都被你你们这些所谓专家把中医打压了

  • 2023-06-10 09:39

    顶多也只有30%

  • 2023-06-10 22:32

    越界!

乐学谈国际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