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去世,叔叔要求侄子做亲子鉴定才能继承遗产?法院判决

潇湘晨报 2025-01-13 08:48:22

父母离婚两年后,父亲意外去世,叔叔在帮忙处理丧事时要求侄子先做亲子鉴定,确认是哥哥的亲生儿子之后才能享有继承权,这剧情合理吗?

日前,湖北十堰市郧西县人民法院就受理了这样一起案件,并依法作出判决。

案情简介

2000年,郧西县男子李某(化姓)与妻子王某(化姓)生育儿子小李。到了2018年,夫妻俩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离婚协议约定,小李由王某抚养,李某则每个月承担1000元抚养费。2020年年底,李某意外身亡,没有留下遗嘱。

李某的弟弟李某某在处理丧事时,私自留下了哥哥的毛发。并在处理后续遗产继承问题时提出,要侄子小李先与李某做亲子鉴定,若鉴定小李不是亲生子,那就不能享有遗产继承权。

因为这件事,叔侄俩打起了官司。

郧西县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并展开调查,办案法官梳理案情发现,李某生前并未留下遗嘱,也未对小李的继承权设立条件,更没有委托弟弟来做亲子鉴定。李某去世后,李某某拿着其私自剪下的毛发要求侄子做亲子鉴定,侵害了被继承人小李的隐私权及身份权。与此同时,李某某也不符合提起亲子关系鉴定的主体资格。

鉴于上述情况,郧西县人民法院依法驳回了李某某提出的做亲子鉴定的请求。

法官说法

根据《民法典》规定,只有未成年子女的父或母,或者成年子女本身才有确认亲子关系的主体资格。故本案中的李某某无权提出亲子关系鉴定。

此外,即便没有自然血缘关系,形成拟制血亲关系的也可以享有继承权。非婚生子女在继承权方面与婚生子女、养子女、继子女享有同等的权利。形成抚养教育关系的继子女依法可与继父母形成拟制血亲关系。

本案中,李某某意图通过鉴定否定小李与李某之间的亲子关系,进而否定小李的继承权,不符合法律逻辑。继承权作为身份权,其取得基础是身份关系,而非血缘关系。

119 阅读:60463

评论列表

我等你回来

我等你回来

170
2025-01-13 09:05

没有血缘关系都能继承遗产,试问现在哪个冤种男的结婚

用户36xxx46 回复 用户10xxx03 01-14 07:34
但新闻这个可不是收养的,弟弟怀疑哥哥被绿做这种事完全可以理解

用户10xxx03 回复 01-13 09:14
那那种收养的孩子怎么办?说话之前多思考思考

家和万事兴

家和万事兴

114
2025-01-14 07:38

这个可以有,有疑点确实需要确认一下,不然把他们家的财产都骗我走了!这个弟弟做的没问题!

雨过天晴 回复 01-14 08:00
捡的,过继的,领养的继承没问题,就被绿不行,这有问题么

鑫森淼焱垚 回复 01-14 08:28
但被绿的产物不行 因为那是欺骗

徐庆腾

徐庆腾

90
2025-01-14 07:34

就怕叔叔拿的别人毛发。

用户69xxx10 回复 01-14 07:41
法律根本不支持,是不是真的都不支持,就是要彻底废除旧社会的宗族体系,不允许家族宗族为名,去干涉个人财产的分配

魔王小不点 回复 01-14 08:06
很可能就是,这个叔叔说白了就是想要这个弟弟的遗产!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77
2025-01-14 07:36

这就等于同意小三生子,同样有继承权,婚外出轨生别人的孩子。

今生无爱 回复 01-14 18:14
生下来就是个错误,不该出生!不是心狠。事实如此

在下琉璃 回复 01-16 12:53
你怀疑他是老王的种,他也怀疑你拿的是老张的头发,其实都是为了争家产谁也别装正经

用户11xxx97

用户11xxx97

64
2025-01-14 07:37

非婚姻生的子女这点建议国家详细解释下,收养肯定是没问题,那小三小四生的也有继承权?这不是鼓励出轨吗?

期待伊人来 回复 01-14 10:06
就是因为有继承权,才能约束出轨,因为要分遗产的,你乱搞的话,家族遗产就被彻底分散了,不利于家族的传承壮大。

淡 然 。 回复 期待伊人来 01-14 13:36
人家都爽了,都死了,管你家族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51
2025-01-14 07:36

这条法律 有问题 这个法官也有问题

达人 回复 01-14 13:50
不是谁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社会现实就是这样,好多过去违法的现在都合法。你能改变社会。

K罐罐 回复 达人 01-14 16:20
[吃瓜]违法?婚姻彩礼法颁布没多久就有一万多女欠债人!

若梦凡尘

若梦凡尘

45
2025-01-14 07:36

很正常,不确定是否家族血脉不给继承很好。又不是冤大头。私生子有继承权所以就多了很多婚外情,出轨,。法律有时候也不一定合适

阿道夫 回复 01-15 03:18
这还不简单,让他叔叔也一起鉴定。

在下琉璃 回复 阿道夫 01-16 12:54
你咋排除他爷爷被绿了的可能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3
2025-01-14 07:37

狼子野心昭然若揭!无非是想侵吞财产!

尚金jinsoco

尚金jinsoco

38
2025-01-14 07:36

冤头男,非常合理,但法官不认同。乱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7
2025-01-14 08:03

如果就是因为老婆出轨,并且老婆也承认了孩子不是他的,才离的婚,突然死亡又没遗嘱,难道还要让他回来继承财产吗

用户10xxx89 回复 01-14 08:47
如果是妻子出轨并且孩子不是他的才离婚,为什么还要给孩子抚养费

或露一爪一鳞 回复 01-14 19:00
那死者离婚时候怎么不做鉴定?离婚还乖乖的每个月付一千块钱抚养费?这个叔叔怎么不在他哥活着时候张罗做亲子鉴定?反而他哥死了整这事?[得瑟]

或露一爪一鳞

或露一爪一鳞

17
2025-01-14 10:48

2000年生的孩子,2018年离的婚,人是2020年死的,死者生前过了二十年了都没怀疑过不是自己儿子,轮得到死后叔叔去怀疑?想霸占遗产就直说。[得瑟]

或露一爪一鳞 回复 01-14 19:06
还有最大的问题是死者离婚打官司时候怎么不做鉴定?离婚还乖乖的每个月付一千块钱抚养费?这个叔叔怎么不在他哥活着时候张罗做亲子鉴定?反而他哥死了才整这事?

通略

通略

13
2025-01-14 07:40

如何确定他私留的头发就是他哥的?要是他换了头发排除了他侄子的继承权,他就是第二顺位继承人了。作为一个利益相关方,他的证据来源不明,就不可以采纳

通略 回复 01-14 08:44
当然不容易解决。你以为的只要做一次亲子鉴定就能知道,实际在法律操作上需要一连串的证据链。首先叔叔跟去世的父亲有没有亲缘关系?别想当然就觉得叔叔就是父亲的亲弟弟,法律上需要很严谨的证明。其次,证明毛发来源,如果毛发来自于父亲叔叔这一辈的某个私生子而不是父亲呢?这些事情都是发生过的,法律不能不考虑。还有,如果不是亲子,有没有拟制血亲关系?有的话,就算不是亲子也是第一顺位继承人,遗产还是跟叔叔屁关系没有。你以为我不知道做个亲子鉴定就能知道是不是父子关系?最重要的不是真相,而是让真相生效,你这最重要的一步是提也不提。

用户10xxx81 回复 01-14 09:37
我记得有地方风俗有人去世,好像是要留一缕头发的,不知道干嘛用的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13
2025-01-14 07:37

怎么确认这是哥哥的毛发。不就是惦记哥哥的财产么

勇敢的 回复 01-14 07:51
可以把哥哥弟弟两人的毛发进行比对

爱吃鱼的兔子 回复 01-14 07:58
其实和叔叔鉴定也有结果,是一个爷爷话

大军

大军

13
2025-01-14 07:46

这没道理,应该做亲子鉴定。如果是亲生的费用由叔叔出。不然小三生的小孩都能继承遗产了!

阿波 回复 01-17 22:27
你怎么确定叔叔就一定是好心呢?哥哥在世的时候不说,死了分遗产的时候才闹,拿别人毛发当哥哥的搞事情不行吗?现在男人都怎么了?整天绿帽妄想症,天天想着帮别人养孩子的故事,自虐狂啊

或露一爪一鳞 回复 01-15 11:59
问题人家没有那个义务陪你玩六子到底吃了几碗粉这个游戏。

selhey

selhey

11
2025-01-14 07:34

叔侄争家产家庭剧

啦啦啦德玛西亚87668 回复 01-14 13:25
明白你的意思。无论你老婆能装下多少人的老二,只要生下孩子你都认。广东好男人啊

阿道夫 回复 01-15 03:23
要是孩子不是自己的,我相信很多人宁愿财产给弟弟也不会给孩子的,再不济拿去捐了也算积了阴德。

釀蛋角

釀蛋角

11
2025-01-14 11:14

想吃绝户,意图拿律法当刀使;本质没变,方法论与时俱进。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9
2025-01-14 07:37

这法官找茬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9
2025-01-14 08:02

这玩意是不是到时候有机会继承两份啊,亲生爹坚决做鉴定,绿帽爹坚决不坚定,就可以吃双份了啊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9
2025-01-14 08:03

这法院管的也有点宽了

用户86xxx04

用户86xxx04

8
2025-01-14 07:45

法律丄承认的养育关系为继承条件,他叔叔想要吃外快!

用户91xxx81 回复 01-14 08:20
老王看上你老婆了

蜗牛累了

蜗牛累了

8
2025-01-14 07:42

现在孩子是不是自己的都不能确定,心宽的只当养个宠物,时间久了也有感情了[呲牙笑]

用户24xxx38

用户24xxx38

8
2025-01-14 10:35

这个弟弟居心叵测,动机不良。

农家传宠小糖宝

农家传宠小糖宝

8
2025-01-14 09:03

法院应该减少起诉流程,方便公民

缥缈影

缥缈影

8
2025-01-14 07:36

这个“叔叔”到底是法盲还是懂法懂的太多了?

人生需要挑战 回复 01-14 14:48
我的理解是第一是配偶,第二是子女,离婚的话第一是子女,第二是父母。

人生需要挑战 回复 01-14 14:53
另外如果是正常死亡,自己有子女且留下遗嘱的话,正常情况压根不会考虑留给兄弟姐妹。

蓝图号角

蓝图号角

8
2025-01-14 09:52

阿莲很受伤,武松做签定,着不明摆着么,如果是小郎则继承50%,如果是小松则继承100%,如果都不是则滚蛋。

以前没发现昵称可以这么长竟然可以二十个字

以前没发现昵称可以这么长竟然可以二十个字

7
2025-01-14 12:40

吃绝户

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

6
2025-01-14 14:37

这是准备吃绝户啊!还是吃有男丁的绝户,真会玩!

鹧鸪哨

鹧鸪哨

6
2025-01-14 10:25

滚你的吧,啥玩意儿,想抢钱就明说,再有就是没有血缘关系照样继承遗产,这是法定的,一个户口本的,你管不着。

人生何处不相逢

人生何处不相逢

6
2025-01-14 15:41

那侄子可以怀疑叔叔不是他亲叔叔[得瑟]

用户27xxx14

用户27xxx14

6
2025-01-14 12:33

叔叔真不要脸

Mr. Shawn

Mr. Shawn

6
2025-01-14 09:37

我认可弟弟的做法!!!我反对法院的判决

用户43xxx97

用户43xxx97

6
2025-01-14 07:45

先证明哥哥的毛发是哥哥的[笑着哭]

用户12xxx57 回复 01-14 08:08
那万一哥哥或者弟弟其中有一个非亲生呢

28 回复 用户12xxx57 01-14 11:36
你也说了,万一,万分之一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6
2025-01-14 09:18

这个法有问题

用户58xxx51

用户58xxx51

6
2025-01-14 07:59

非婚生子女凭什么有同等权利?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6
2025-01-14 07:51

没有正义,法官为什么不支持?

黄色闪光

黄色闪光

6
2025-01-14 11:51

道理是这个道理,被绿生下的孩子就跟被诈骗一样,转账前肯定是心甘情愿的,如果说发现被骗后因为前面扶养了那么多年,形成了拟父子关系就必须给遗产,那诈骗也不必追回财产了。这个案子唯一的问题是提出要求的是叔叔,他没有这个权力,而且也没有掌握实质证据。

阿克海姆疯人院它爹

阿克海姆疯人院它爹

5
2025-01-14 12:00

我觉得叔叔的初心就是贪他哥哥的遗产呗,和侄子争遗产可真是好叔叔,好弟弟。验dna没问题,但这种带侮辱性且有明显为了争夺遗产的行为,如果验出来DNA是亲身的,叔叔必须拿出自己一半财产给侄子,反正都是赌

awtich

awtich

5
2025-01-14 08:13

感觉是个罗生门,叔叔为啥不剪自己的头发去做亲子鉴定,小李到底有没有答应做亲子鉴定,如果没有,为什么不澄清自己的清白

晨曦

晨曦

5
2025-01-14 10:12

想独吞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5
2025-01-14 07:36

确定是真的是哥哥的毛发

用户10xxx34 回复 01-14 07:46
可以的,先拿他哥发毛和叔叔及老爹(爷爷)先完成签定不就可以了吗?

DC 回复 用户10xxx34 01-14 07:51
只能证明和爷爷有血缘关系,并不能确定就是去世的那个人的

德行饮茶

德行饮茶

4
2025-01-14 08:16

这个小叔子留毛发的时候应该留存多份,然后偷偷拿侄子的毛发去做鉴定,只有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才可以这么做,不然会让人笑话死的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4
2025-01-14 07:59

[笑着哭][笑着哭]多余![笑着哭][点赞]多余! 私生子,抱养儿子,遗腹子,都能继承遗产,料理后事!

淡定 回复 01-14 08:26
你说的这些可以继承,但如果就是因为他是隔壁老王的才离婚还把他喊回来继承家产你想想膈不膈应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4
2025-01-14 14:19

这个叔叔算哪根葱

一直在

一直在

4
2025-01-14 10:01

这法官是不是有毛病,婚内生的孩子,继子女这一条根本不适用!想吃绝户是吧?

云横九派

云横九派

4
2025-01-15 09:33

无脑什么都可以做[敲打]

向前

向前

3
2025-01-14 14:19

离婚了,除了出抚养费,还有继承权吗??握草。那这不是天下大乱??万一又结婚,离了的儿子是不是和现任又抢财产???离婚了,财产分割已经完成,为啥还有资格分财产?实在不明白这法律怎么设定的。平时有事没人帮,都只能叫兄弟,现在意外死了,外面的儿子回来分财产。。。。。

月城

月城

3
2025-01-14 08:10

说白了叔叔想继承哥哥的房产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5-01-14 08:35

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无

coconut

coconut

3
2025-01-14 10:03

你怎么证明你这点儿毛发是你哥哥的?

大为

大为

3
2025-01-14 09:51

曹操复活过来听说此事一定哭了!此人懂不懂法律意义继承权?

激情无限

激情无限

3
2025-01-14 07:57

就是儿子不是亲生的,养子也有继承权,这叔叔无非是知道了啥,想好事呢想继承他哥遗产罢了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3
2025-01-14 09:39

意外可能弟弟怕是他们有问题?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
2025-01-14 08:06

第一,私生子享有继承权不是现在才有,男的把财产留给小三的孩子新闻不少,已原配为角度的时候怎么不见这么多男人说不公平? 第二,评论里全部说应该亲子鉴定不然小三孩子都能有继承权的,人家是婚生子,只不过离了婚,哥哥也一直在付抚养费,且不说有没有血缘,你从小养大的孩子真的能因为一张纸就断干净吗?那只能说你们这群人非常冷漠没有人性,毕竟这么多年朝夕相处的感情抵不过一张白纸,咋的,有血缘的血能让你长生不老呢? 第三,如果叔叔舅舅都能来要求亲子鉴定,这社会就乱套了。私生子拥有继承权你们不乐意,叔叔舅舅继承煽动是非伦理就行?不管你愿不愿意,哥哥继续付抚养费就是认可这个儿子!

angela

angela

3
2025-01-14 08:17

结果发现叔叔和侄子有亲子关系。。。

Peter

Peter

3
2025-01-14 08:20

结婚率还是太高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
2025-01-14 08:56

结婚率还是太高了,新生儿还是太多了,接着这么整吧[点赞]

紫芸

紫芸

2
2025-01-14 07:51

哥哥就是留给领养的孩子也没问题啊,关叔叔啥事

用户12xxx57 回复 01-14 08:06
去世的哥哥本人都没有怀疑,当弟弟的哪来的权力,毕竟每个月肯给抚养费的

淡定 回复 用户12xxx57 01-14 08:19
离婚了

传奇

传奇

2
2025-01-14 09:59

先证明一下他哥是他亲哥

Mr_G

Mr_G

2
2025-01-14 07:55

这个他叔也可能拿别的毛发

今生无爱

今生无爱

2
2025-01-14 18:15

非亲生。绿的。佛也要成魔!

美好

美好

2
2025-01-14 18:53

男人最失败的是,人到中年,孩子不是自己的,想在生也不行了,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多,所以我敢断定,亲子鉴定这行业会火起来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2
2025-01-14 09:47

讼棍

Peter

Peter

2
2025-01-14 08:28

先证明叔叔是亲叔叔[笑着哭]

aiyin1314

aiyin1314

2
2025-01-14 08:08

道理上合理,法律上不合法

看见了玲珑

看见了玲珑

2
2025-01-14 16:11

为什么不能亲子鉴定

旁观者S

旁观者S

2
2025-01-15 01:13

人死之后亲属再要求血缘鉴定法律是不予支持的,因为无法再证明死者不知情或者不同意继承,亲属哪怕恨极,最后反而都有可能得个因贪图遗产生事的风评,所以碰到这种怀疑被绿了的,要弄趁人还活着。小孩虽然无辜,但让真正的恶人得利也够恶心了。

用户44xxx97

用户44xxx97

2
2025-01-14 08:25

说穿了不就是谋别人家💰吗!

坏小孩

坏小孩

2
2025-01-14 19:56

文章没有提到过孩子不是亲生的苗头,仅剩的信息感觉叔叔是贪这个财产。 不过一码归一码,不讨论这个叔叔的目的,正的被绿的情况下,能继承财产太不公平了。

用户95xxx49

用户95xxx49

2
2025-01-14 08:49

离婚了也有继承权???

可乐

可乐

2
2025-01-14 08:54

这个弟弟想钱想疯了。

嗯哼嗯哼

嗯哼嗯哼

2
2025-01-14 09:10

这个叔叔可能很清楚嫂子的为人[得瑟][得瑟]

顺颂时祺

顺颂时祺

2
2025-01-14 16:08

历史上不是很多这种事吗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1-14 09:40

这不行,你违法,叔叔

雁过留音

雁过留音

2
2025-01-14 10:28

哥哥的遗产诱惑大[滑稽笑]

用户26xxx04

用户26xxx04

2
2025-01-14 11:45

这条叔叔居心叵测!想吞财产!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2
2025-01-14 09:46

要是有债务叔叔就不会要求亲子鉴定了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
2025-01-14 09:33

这个很考验人心,毕竟弟弟动机不明。

喜欢抬杠

喜欢抬杠

2
2025-01-14 22:02

叔叔无权要求兄弟认可的儿子(抚养关系)做亲子鉴定[呲牙笑][呲牙笑]除非兄弟自己主张[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古道

古道

2
2025-01-17 19:31

所以早立遗嘱非常有必要

九五风歌

九五风歌

2
2025-01-14 08:39

从家族的角度讲,叔叔要求侄子做鉴定也许有点理,但在法理上完全站不住脚。叔叔无权提出此要求,二堂干预了大堂家里事,去世的哥哥无遗嘱无委托,还影响了他人的隐私权。人们不得不合理怀疑其动机,如果否定了第一顺序继承人,那就是第二顺序叔叔有权继承了。

閑閑

閑閑

2
2025-01-14 15:29

2019年我父母因病去世的时候,我同父异母哥哥(2004年已死)的儿子来我家要继承遗产,我二话没说,帮它垫付律师费、诉讼费几万元打继承官司,还在法庭帮它提供证据和证词。后来它拿到了我家在上海的房地产权、安徽上海两地的存款几十万,却不愿还给我垫付的几万元诉讼费、律师费,甚至上我家问我“啥时死,死后得把我的房子和存款给它”(因为我没孩子),差点把我气死!这个忘恩负义禽兽不如的东西,甚至跑到我单位里,让我给它立遗嘱,逼我死后把我的房子、存款给它,我当时报了警,它在警察来之前打我一顿跑了!它这种忘恩负义禽兽不如的东西,希望老天爷阎王爷赶紧收拾了它!

阿林

阿林

1
2025-01-14 07:41

侄子头发?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
2025-01-14 17:42

见财起意的叔叔[得瑟]

帕斯克大人

帕斯克大人

1
2025-01-14 08:15

这个法官是个明白人

普西战略智库

普西战略智库

1
2025-01-14 10:10

你哥活着的时候就应该劝你哥做亲子鉴定!

用户11xxx96

用户11xxx96

1
2025-01-14 08:01

哥哥去世,弟弟也没有继承权

樵樵小可爱

樵樵小可爱

1
2025-01-14 09:36

谁能证明那个头发是哥哥的?

匿名

匿名

1
2025-01-15 05:34

这个叔叔想吞财产

时均伟

时均伟

1
2025-01-14 08:32

身份关系不是由血缘关系定的吗?

一直在

一直在

1
2025-01-14 11:50

大半辈子给别人做了嫁衣,太悲哀了

Albert马赛克

Albert马赛克

1
2025-01-14 08:32

去世的李某他弟如何证明这毛发是他哥的?

青田石头

青田石头

1
2025-01-14 07:56

理发店给人理发之前有没有必要签一份确认书承诺书?这样就不会有私留别人毛发的嫌疑了

htqx

htqx

1
2025-01-15 08:48

1.有抚养关系,一直给钱 2. 不是父亲没资格改变这个关系,哪怕不是亲生也不关别人的事 3.继承并不要求亲生,除非本人有立遗嘱

梨先生

梨先生

1
2025-01-14 07:55

这简单,让弟弟证明毛发是哥哥的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1
2025-01-14 08:54

这是知道点什么?

huangpaizhuren

huangpaizhuren

1
2025-01-16 20:54

很多人陷入了自证误区,人家根本不需要和这个没有继承权的“叔叔”玩

阿道夫

阿道夫

1
2025-01-15 03:14

这判决有问题,要求亲子鉴定才能继承财产合情合理。

因为有你李水明520

因为有你李水明520

1
2025-01-14 07:40

一点毛病没有

与子共箸

与子共箸

1
2025-01-15 02:38

上面有评论说的很清楚了,无论是过继还是捡的都没问题,唯有被绿的绝对不行。弟弟会去查侄子的毛发DNA,说明肯定不是哥哥过继和捡的,只是在怀疑他哥是不是被绿

夕黎

夕黎

1
2025-01-14 15:09

这年头正经人谁结婚呀[呲牙笑]

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

创刊于2001年,现为湖南发行量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纸媒。

作者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