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不降、麻药不麻、泻药不泻”?国家医保局带队赴上海调查!

潇湘晨报 2025-01-20 12:28:29

事关集采药品质量,2025年1月20日,国家医保局发文:1月21日将赴上海当面听取相关委员、专家关于药品集采政策及中选产品质量保障的意见建议,并重点收集有临床数据支撑、有统计学差异的质量和药效问题线索。

此前在上海两会期间,瑞金医院普外科主任郑民华等20位委员共同提交了一份“关于在药品集采背景下如何能够用到疗效好的药物”的提案。

其中提到,“我们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某些集采药的药效不稳定,特别是在高血压、糖尿病药物,内镜检查肠道准备的泻药、麻醉药等,在临床使用中经常有反映药效不佳的情况,有些往往加大药量也不起效,面对如此情况医生很无奈,因为没有选择权,向上反映也没渠道。”

在接受东方网采访时,郑民华说“在价格这么低的情况下,药物质量可能不稳定。我们医生的感受有,比如说抗生素过敏、血压不降、麻醉药病人也不睡、泻药不泻或者量不够。”郑民华认为,应该在集采制度下多给病人一些选择,建议对进口药、国产药给予不同的报销比例。

郑民华提出的担忧,并不只是极个别医生的想法。

1月14日,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冠心病专家卢长林委员做客北青网两会直播间时,也带来了关于国家集采购药的提案。卢长林提到,到2024年为止已经进行了10个批次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集采药价格均有大幅度下降。不过与此同时,集采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疗效欠佳、不良反应大。

“造成上述问题原因是集采药品价格过低,甚至低于成本价,使得集采药的质量得不到保证。集采药多为国产仿制,无研发成本,但其他成本仍然存在。不管是原研药还是集采药,都有其合理成本。如果集采价格低于成本价格,则药物的质量很难得到保障。”

卢长林建议,应该明确标准,制定药品的成本价。另外,严格程序,严把药品供应商质量关。此外,还要强化监管,对药品进行上市后监控;药监等部门应对集采药品的质量进行监控;如监控药品有效成分含量、浓度,不同批次产品的一致性等;并进行与进口药或原研药头对头的临床研究,以评估其疗效和不良反应。

“合理授权,不应强迫医患使用集采药;有关部门为确保集采药品销量,给医疗机构规定最低销售指标。部分医疗机构被迫停止采购、使用进口药。上述行为严重干扰了医生处方权和患者知情权。应让医生和患者有自由选择药物的权力,不能为了保障集采药品的销量,强行医疗机构使用或者不能使用某些药品。”卢长林介绍。

事实上在2024年年底,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公布中选结果以来,集采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据了解,本次集采中选结果将于2025年4月实施。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8 阅读:7674

评论列表

锋回路转

锋回路转

106
2025-01-20 17:05

支持说实话的医生,药品首先保证的应是疗效,否则再便宜也没有用。

华为为华 回复 01-21 00:46
灵魂砍价估计害了病人

用户98xxx10 回复 01-21 09:36
你先问问印度人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81
2025-01-20 18:04

这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得瑟]不是应该是药监部门和药厂的责任吗[得瑟]关医保什么事[得瑟]感觉事情有点奇妙[得瑟]

用户16xxx64 回复 01-22 06:33
说的对

用户16xxx64 回复 01-22 06:32
说的对[点赞]

根本智

根本智

58
2025-01-20 18:23

便宜没好货,千古至理。

陈辉 回复 01-21 10:42
同样一句话,还有价美物廉。不能偏听,等子弹再飞一会。利益方总会有反弹的

空空空空白 回复 01-21 09:56
药本来是好药,制药厂怎么添加有效成分就不好说了

蝴蝶忍

蝴蝶忍

47
2025-01-20 13:21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本来集采药的初衷是让老百姓用的起药治好病,却不想,有些医院却采购的是价格便宜,质量不考虑的仿制药,请问这样的集采药有何意义

小帅 回复 01-21 22:30
智商堪忧[点赞][点赞][点赞],多了解一下国家药品带量采购再发表言论

用户19xxx51 回复 01-21 17:50
又不是医院采购的,医院只能开进医保目录中的药

胖胖的红豆沙

胖胖的红豆沙

42
2025-01-20 19:37

一瓶100片的阿斯匹林不到一块钱,你猜其中一片药里面能有多少有效成分呢?[吃瓜]

胖胖的红豆沙 回复 01-21 23:09
所以这样的药怎么保证不亏本?[吃瓜]

非鱼sama 回复 01-21 23:58
便宜是真便宜,是不是药就说不好了,反正就是主打安全 量大 无效

韩志

韩志

41
2025-01-20 22:39

问题奇怪质量问题找管质量的部门。叫不合格的禁止投标。病人怎么了解那个好这么专业的事情。叫医院买,不知道有多少回扣,不是有人说一点小病做很多检查和开一大堆药,还有大医院的医生说医院没有这个药需要到他指定的药店买

再贱吧再见 回复 01-21 14:55
“有人”是谁?

用户10xxx44 回复 01-21 07:34
是医院买吗???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7
2025-01-20 23:19

质检不合格一律严惩!不要成本说话。你觉得做不了,可以选择不做。

深圳用户 回复 01-21 09:41
他们说甚至低过成本[笑着哭]这个生意是怎么做的?给国家发福利吗?

喵杏仁 回复 01-22 08:40
劣币驱逐良币,进不了集采,基本上没有销量,等于破产。所以,先疯狂压价进入名单再说,然后后期再操作,这不是中国人一贯嗯套路吗?前期不计成本,先进入供应链再说

乔碧萝殿下丶

乔碧萝殿下丶

28
2025-01-20 19:12

医保局应对是正确的,查出具体哪些药有问题,下次集采杜绝此品种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20
2025-01-20 18:33

与别人差距最大的行业就是医药

再贱吧再见 回复 01-21 14:58
什么差距,别人是谁?

净儿

净儿

19
2025-01-20 21:32

高血压的药便宜,我基本在药店买,感觉代文的替代品还不错。但是家里老人用的美多巴,集采的,疗效质量不行。问题是网上美多巴65-69,集采的72,这个就过分了吧?

再贱吧再见 回复 01-21 14:57
你这个不过分,抗生素价差更大

小王子

小王子

17
2025-01-20 21:03

哪个医院说的就去哪个医院查账。

借过

借过

15
2025-01-20 19:39

我想知道是谁在造谣国产药效果不好

用户11xxx96 回复 01-21 09:48
说实话而已

吃瓜群众 回复 01-21 11:29
你特么的是忘吃药了还是吃错药了?

夏湾拿

夏湾拿

12
2025-01-20 22:24

低价没利润就是变相害人[好生气]

农村小伙

农村小伙

11
2025-01-21 00:48

[狗头]第一次听说药品价格低廉,那只是你们医院进货价价格低吧,病人用的药价格一点也没有低

喵杏仁 回复 01-22 08:42
先把集采搞清楚再说🤣

寻飞

寻飞

9
2025-01-21 02:52

感觉这些药物的价格,对医疗费用占比并不高。例如住院,药物价格占到几乎忽略不计。真遇到那种特别昂贵的,往往不能报销。

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

8
2025-01-21 00:59

这就是制度不全,像工程招标这块就很完善,价格不是唯一权重项…报价最低的大多数中不了标(这里说的是正常流程,杠精就别拿不正常的特例说事了)

kkkkkk

kkkkkk

7
2025-01-20 15:07

进口药也不对劲,高血压10余年,近期洛活喜,安博诺像失效了一样。

韩禹

韩禹

7
2025-01-21 07:13

如果不严格控制,专家组不去了解药品的成本,而一味的压低价格,谁价低买谁的,就会和八九十年代安国卖假药的一样。人参蜂王浆,其中一家降价,将生产原料蜂蜜改换为白糖,从而导致另一家恶性竞争,把蜂蜜改换为糖精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6
2025-01-20 19:41

低于成本的药品你还想要质量过关 便宜没好货阿

深圳用户 回复 01-21 09:42
说你就信?如果真的是这样是图什么⁉

心寒

心寒

6
2025-01-21 08:39

病人用药历史、用药反应这个应该是记录的吧,调一下出来不是很困难的吧,现在都是数据化了,用进口和用国产的反应都记录在册,怎么这些医生突然就不会用了呢,药不行就查药厂,人不行就查人,总得进去一个

白月光,

白月光,

6
2025-01-20 23:15

为什么不允许进口药呢?可以自费啊

再贱吧再见 回复 01-21 15:00
自费一直可以的,医保也不是不能报进口的,前提是集采的量要先用,否则集采没意义,至于疗效那又是另一个讨论范畴[得瑟]

国祥

国祥

6
2025-01-21 07:07

集采没问题,关键是要严格把控药企质量。

阿甘

阿甘

6
2025-01-21 02:00

调研个屁,去敲打乱说话的良心专家去的

用户66xxx00

用户66xxx00

5
2025-01-21 07:34

没利润可以不做,这和低价卖假药是两回事儿,有些所谓药企,就一直是靠卖假药发家的,做真药他是真不会啊!不要拿集采说事儿…

吃一次汉堡包

吃一次汉堡包

5
2025-01-20 16:19

为什么国产的同类药,就没有进口药的药效好。是我们的标准的问题还是……。为什么国家不对药品质量标准严格把关。

湖南岳阳云溪区华兴村上屋组 回复 01-21 01:17
国产仿制药连三期临床试验很多都没有做,但是很多都通过了,副作用一堆,说明书不写,你说你服不服?我家人就被某个otc药物坑惨,打官司打了几年

用户10xxx69 回复 01-21 13:51
你是跪久了,禁止购买进口药,否则就是资敌

jajdjf

jajdjf

5
2025-01-21 07:23

有钱的自费选好药,没钱只能医保用药,都那么便宜,还敢要求疗效???又是只剩穷病了。

用户98xxx10

用户98xxx10

5
2025-01-21 09:36

药企作妖,医生又想拿回扣了

相忘于江湖

相忘于江湖

5
2025-01-21 12:37

一切商品都有其合理的价格体现,不能一味的要求低价格。药品也一样,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再谈低价。

黄河

黄河

4
2025-01-21 01:34

采的价格低?买给病人价可不低![笑着哭][笑着哭]

晓寒369

晓寒369

4
2025-01-21 12:09

质量问题就是质量问题,成本低可能是原因之一,但是把质量问题的原因归结到成本低,太牵强了吧,价格搞上去就能保证质量了?让药监局出手解决质量问题就好了啊

戏说人生

戏说人生

4
2025-01-21 06:52

原来的牛黄解毒片第一次吃完都会拉肚子,现在的……

星空 、

星空 、

3
2025-01-21 10:04

灵魂砍价[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好运

好运

3
2025-01-21 10:47

现在这药的疗效啊一言难尽

用户66xxx00

用户66xxx00

3
2025-01-21 07:27

没有疗效,那是假药!卖假药就没有回扣了?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3
2025-01-21 06:10

乱讲一通,集采与药的质量无关系,不合格的药就不能出厂上市

友意

友意

3
2025-01-21 13:08

对医院反央的药物进行封存,看看是医院出了问题还是药厂出了问题还是运输过程中出了问题。查出问题,一定要让制造问题的人和单位死无葬身之地,只有这样的力度才能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

hz

hz

3
2025-01-21 07:58

药品质量监督。药监局负有重大责任

FU

FU

3
2025-01-21 21:47

管好食品科技与狠活,就能节余大量医保资金!

苦咖啡

苦咖啡

3
2025-01-21 10:33

没有想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吐舌头笑][吐舌头笑][吐舌头笑][吐舌头笑][吐舌头笑]

噼哩啪啦

噼哩啪啦

3
2025-01-21 08:11

这就是一味的低价。

333

333

2
2025-01-21 05:21

初衷是好的,但是不要用普通老百姓的健康去赌! 疗效不好,再便宜也没用!药品是用来救命的!

yangjun89869099

yangjun89869099

2
2025-01-21 14:31

这TM还管不下来吗?按合同执行不就完了,不按合同执行的罚到他倾家荡产,牢底坐穿!

韩禹

韩禹

2
2025-01-21 07:10

恶意竞标就会有假药

陈辉

陈辉

2
2025-01-21 10:43

让子弹再飞一会。集采不是原罪。

用户19xxx51

用户19xxx51

2
2025-01-21 17:49

感觉压力全给了专家所在医院院长了

市外桃园的爷爷

市外桃园的爷爷

2
2025-01-21 07:33

救命的药变儿戏,应严查根源!

怕河蟹

怕河蟹

1
2025-01-21 13:11

假如是真的药效有问题,严惩问题药企。集采政策没毛病。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
2025-01-21 09:40

这是药品质量问题啊,搞那么花干嘛

123456

123456

1
2025-01-21 18:14

有良心的出来说说一致性评价是怎么做的!

再贱吧再见

再贱吧再见

1
2025-01-21 15:01

标题药品无效就是假药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1
2025-01-21 20:17

药无效说是采购成本低并非理由,我妈血压久高不降,三甲医生建议用进口药仍无明显下降,后在村卫生所村医改用一款特低价降压药就解决了,进口药价是现用低价药的二百多倍。

兼程

兼程

1
2025-01-21 07:15

资本的阴谋,通过降低质量引起舆情,最终毁灭集采

奋斗

奋斗

2025-01-22 08:13

到基层问问医生就知道集采药有什么问题了,有些医生自己用的药都要去药店买,不敢用集采的。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2025-01-22 01:26

收了原研药的钱

宇天十纬

宇天十纬

2025-01-22 09:43

任何事情要循序渐进,同样的食材,大厨和一般人做的肯定不一样

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

创刊于2001年,现为湖南发行量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纸媒。

作者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