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专访周润发:去片场转转就能感受到“中国速度”

环球网 2025-01-27 07:01:47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牛小曼邵群玉]“白轩龄是我从1994年到2024年,等了30年的角色。”2025年春节档,电影“唐人街探案”系列回归,预告发布后,网友惊呼“居然看到了发哥!”《唐探1900》讲述在1900年的美国旧金山唐人街,华裔部落猎人阿鬼(王宝强饰)与留美青年秦福(刘昊然饰)因一场凶杀案结识,开启一场笑闹探案之旅。影片中,周润发饰演唐人街大佬、协盛堂堂主白轩龄(如图)。作为华语影坛的传奇人物、无数观众心目中的银幕偶像,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周润发近日接受《环球时报》专访,讲述对角色的理解、再次回到剧组拍戏的感受和对中国电影与年轻演员的期待。

“白轩龄圆了我30年的梦”

环球时报:回顾过去的2024年,你有哪些收获?

周润发:最大的收获是参与《唐探1900》拍摄,白轩龄是我从1994年到2024年,等了30年的角色。当年我离开香港到洛杉矶找新工作,遇到胡金铨导演,他送给我《华工血泪史》的剧本并希望我演铁路工头,这是讲述晚清时期去美国修铁路的华人劳工的故事。然而胡导1997年不幸因病离世,这部戏也因种种原因没能拍成。30年后,当我看到《唐探1900》的剧本中白轩龄也有一段华工的经历时,有种30年前的期待终于到来、得以圆梦的感觉。直到拍摄结束,我才告诉陈导这段往事,最后还送给导演一张电影拍摄时我正在修铁路的照片。

环球时报:你过去给观众呈现了许多经典的“大佬”角色,白轩龄的不同之处在哪里?

周润发:故事发生在晚清,白轩龄身上多了一些时代感,一开始还有些搞笑戏份,但他其实是个有悲情色彩的英雄人物。随着剧情推进,冲突越来越多,当地华人受白人欺负,想要拼一下冲出唐人街,白堂主为保护唐人街付出了很多。这部戏不只是喜剧悬疑片,还蕴含了一代华人的情怀。

“我在德州三藩市”

环球时报:很长一段时间不演戏,再回到剧组是什么感受?中国电影制作有哪些进步?

周润发:激动、开心得不得了。“唐探”系列已经延续了10年,过去3部我都看过,导演很有想法,票房表现也不错。拍摄时我明显感受到中国拍戏比好莱坞更灵活。我们如今的电影制作、工业化水准越来越成熟。《唐探1900》用了100多天就拍完了,我只从香港到山东来回了三趟而已。他们告诉我,原本计划搭建三藩市场景需要耗时3年,结果在山东德州1年就盖好了。这个速度很厉害,不得了啊!有时候朋友问我“在哪儿拍戏呢?”我还开玩笑说是在“德州三藩市”,咱可一点都不比美国差,去片场转转就能感受到“中国速度”。

环球时报:如今什么样的剧本和角色能吸引你,在你看来什么样的影视作品才能成为经典?

周润发:要恰如其分,比方说什么年龄就要演什么样的戏。其实一开始《唐探1900》给我的台词是1900年的英文对白,表达出来的感觉就好像莎士比亚英语。我告诉导演我看不懂,白堂主是从广东来的华人,哪会讲那样的英文?台词改到我理解后,我才尝试了解这个角色。至于题材我觉得无所谓,角色好、故事好就行。成就一部能流传下来的经典作品,最重要的是有个好剧本和有才华的导演。如今想做出好电影挺难的,观众审美在提高,有时候观众比创作者要求还高。

环球时报:此次和年轻演员合作感觉如何,你如何看待影视圈新演员的成长和老一辈演员的坚持?

周润发:一部戏收获了两个孩子,张新成是亲儿子,刘昊然是干儿子。对了,还有一个徒弟王宝强,他每天都跟着我跑步,开工前先跑一小时。

当明星容易,当演员苦。现在演员不好当,看似到处是机会,其实处处都难。今天的中国市场竞争也大,好的剧本和角色少,但好的年轻演员有很多。不像上世纪80年代演员不多,电视台总是给机会出头。

当然,我们那代人很拼,那时在影视圈打拼是为了求生存,拼不过别人就火不了。我要赚钱养家,经常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同时,演员需要有市场和投资来不断提升他们的曝光度,让观众频繁看到、逐渐喜欢上他们。我愿意带新人,但他们不能拍一部戏就沉寂好几年,要实实在在地持续发展。我希望年轻演员少看点手机,多一点钻研角色的心思。

跑向全世界

环球时报:你对跑步的热爱源于何时?有没有听说过大家想在跑步时“偶遇野生发哥”?

周润发:2017年,我在加拿大拍《无双》时,因为周末不能开工,我就邀请剧组成员到公园里跑步,跑完后大家一起去唐人街吃早点。一段时间以后他们提议:“发哥,我们组建一个跑步团每天跑步吧”,就这样一直跑到现在。每次来北京,朝阳公园就有一波人在等着我,他们跟着我一起跑步也不会打扰我,跑完后我们会合影留念。

环球时报:去年参加马拉松比赛后,你说“目标是成为‘阿甘’,跑向全世界”,对于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你有哪些建议?

周润发:首先,我们需要一个有能力把中国电影带到全世界的发行公司。美国的电影发行厉害,很大程度得益于他们遍布欧洲、北美、南美等地的发行公司。想象一下,如果全世界统一在同一天只做一部戏的发行,这可不得了,你只有这一个选择,只能看它。但是这几年我都没看到特别喜欢的大片,反而是印度、伊朗拍的有些小片还不错。

同时,想让全球观众理解中国文化也绝非易事。韩国K-pop文化之所以流行,是因为人人都可以跟着跳一段。而电影受限于语言,文化传播难度极大,除非社交平台全用中文,让外国人主动学普通话。不过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学生到海外留学,也会带动外国观众走进电影院看中国电影,这是文化交流的必然结果。

0 阅读:1727

评论列表

根根的小迷妹

根根的小迷妹

12
2025-01-27 16:51

永远的发哥,最帅最爱

阿九动荡志

阿九动荡志

7
2025-01-27 15:13

大家忘了他在韩国电影节上说的话了

快快乐乐小小小

快快乐乐小小小

4
2025-01-27 10:05

香港有一波老艺人,当殖民当惯了,对国家不认同,可又舍不得大陆的钱。周润发,刘嘉玲是典型。唐探请周润发不但会增加费用,还会减少路人缘。有不少全因为周润发而不看此片。

weibingnest

weibingnest

3
2025-01-28 18:55

英雄不提当年勇啊

你在烦恼什么

你在烦恼什么

3
2025-01-28 00:50

当年反课纲他可是冲上街头第一线的,互联网有记忆

有事大赦经

有事大赦经

3
2025-01-28 05:35

他只说了果而没有说明白因没有先进发达的经济哪可能让全世界接受你的文化呢?更不可能产生推广的商业机构!不是好莱坞的厉害是美国经济发达才回有那样的结果!印度的电影产业也发,可是谁在乎呢?我们也是一样,等我们经济发展到世界第一且遥遥领先时中国文化也传遍世界!

陆振花

陆振花

3
2025-01-27 12:04

周很圆滑,不管内心如何想,但不会和钱过不去。

光阴的故事

光阴的故事

3
2025-01-27 22:39

心真的回归祖国,那中国人民依然喜欢你!!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5-01-27 21:30

[赞][赞][赞]

不会起名字

不会起名字

2
2025-01-27 22:33

戏是真好,但骨子里并不认同内地

痴梦IJ

痴梦IJ

1
2025-01-27 23:36

发哥:我希望年轻演员少看点手机,多一点钻研角色的心思。

时空FB1

时空FB1

1
2025-01-27 18:43

有这个姓周的电影还有几个人想看

mra619

mra619

1
2025-01-27 20:37

发哥快乐,又能带给我们快乐,足矣

Flora一点点

Flora一点点

1
2025-01-27 13:26

发哥说的大部分不错,只是认识也有局限性,中国留学生不能带动外国人看中国电影,只有中国足够强大了,中国电影中国文化才能走向世界!

迷了鹿

迷了鹿

1
2025-01-27 16:09

周润发心态变了,终于放低了姿态,说话不向以前哪样高高在上,看不起内地人,他也知道自己已无票房号召力了,但愿"票房毒药"的名号不要再回归了!

环球网

环球网

环球网官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