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工作室|四川资中沼气燃爆事件小孩家属追责九部门?当地辟谣:没这回事

上游新闻 2025-02-02 12:56:49

1月30日,四川资中县水南镇春岚北路发生一起因小孩燃放鞭炮引起的沼气燃爆事件,事件在社交平台引发广泛讨论。2月1日,有网友发帖称:“四川放炮小孩哥妈妈发声明追责九部门责任。”网帖中的聊天记录截图显示,一位自称当事人家长的网友在声明中称:“对市政管网部门、交通部门、物业公司、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城管部门、保险公司、烟花爆竹销售商、公安部门等进行全面调查,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事故定责!”

该网帖在社交平台迅速传播,并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对网帖聊天截图中“追责九部门”的表述表达了不同看法。有网友表示质疑:“这个消息来源可靠吗?真的有官方声明吗?”还有人认为:“很可能是自媒体炒作,吸引流量。”截至2月2日上午,该帖评论量已超5500条。

2月2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就此事向资中县委宣传部求证。一名值班工作人员在听完记者描述后表示:“没得这回事。目前,我没有接到‘小孩哥妈妈发声明追责政府相关部门’的相关工作安排通知。”他进一步表示:“不排除是自媒体发帖炒作的可能性。”

据资中县融媒体中心官微“弘资中”2月1日报道,小孩父亲张某表示,自己和家属从未在任何时间通过任何平台任何账号发表过任何声明。目前在网络上传播的声明均属谣言,请大家不要相信。根据3家保险公司的预估,涉及车辆受损金额总计约28.5万元。部分受损车辆车主均对政府此前的调查处置工作表示支持和认可,表示目前已开展保险理赔,会等待最终的事故调查处置结果,希望大家不要在网络上炒作,也不要相信不实言论。

上游新闻记者冯盛雍

56 阅读:59219

评论列表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178
2025-02-02 15:37

家长责任更大,每个人都知道鞭炮不能往下水道燃放,为何你家的要这样做?

银子的世界 回复 02-02 18:51
用笼子把你放里面更安全。

沉默是金 回复 02-03 07:12
你扔你嘴里吧!没人阻拦你!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58
2025-02-02 14:45

无稽之谈 九部门追他家的责还差不多

我叫不紧张™ 回复 02-03 17:43
这不是你放炮炸他的理由

璀璨~☞琉璃☜ 回复 我叫不紧张™ 02-03 23:48
所以 涉及到是不是故意的行为 主观意识还是客观意识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134
2025-02-02 15:47

他去抢劫,把人杀了,起诉警察没有及时阻止他?

阿拉丁香 回复 02-02 16:54
直接把他祖宗十八代都抓了,都是他祖宗生的孩子他

沉默是金 回复 阿拉丁香 02-02 17:09
哈哈,这神圣的使命就交给你了。

半支玫瑰

半支玫瑰

71
2025-02-02 14:48

其实真的应该要追究他们的责任。还有一个交通部门,像那么危险的地方能乱停车吗?那些司机都是有责任的,我感觉小孩子的责任不是多大。

天王老子 回复 三月情 02-02 18:18
车都不让停了,还让放炮?人家停车又没造成事故也没惹你!常言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你们倒好,还去把它推到,造成事故了又反过来怪危墙了[得瑟]

三月情 回复 02-02 16:18
支持,每个车主都有责任,那个地方允许停车了吗,

一一

一一

62
2025-02-02 16:12

现在自媒体基本上是失控状态

落莫的q 回复 02-02 21:40
28.5万

分手时的吻痕 回复 02-03 08:16
这样造谣的自媒体才应该被追责,扰乱社会,造谣生事。我要是这小孩家长这二十几万就有人赔了,这些造谣的有一个算一个精神损失费,名誉损失费,等等……现在在网上造谣也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SH浩瀚星空@知行合一

SH浩瀚星空@知行合一

58
2025-02-02 15:19

本来就是事故,你还追责?事故主体是娃娃,原因是管道有可燃气体,那么问题来了,第一,谁能一直看着娃娃,(虽然不排除定责,这是事实)第二、草坪上不是停车位,确实不应该停车,实属违停,第三、物业管理不到位,第四、市政部门不作为,(管道疏通不及时)

只做你的影子 回复 02-02 16:49
要不请你清洗化粪池?,一天24小时清洗你能达到吗?傻子

天王老子 回复 02-02 18:21
你说的真好,按照她家的意思没他孩子丢炮仗那个地方也会炸,那是不是可以说我开车把你撞死了也不用负责,反正你早晚都得死,除非你能证明你不会死[得瑟]

用户17xxx52

用户17xxx52

49
2025-02-02 19:34

呵呵,自己孩子放的错,却把责任推给别人。建议车主交给保险公司处理,可怜人必有可恨处,罚的倾家荡产是应该的,谁叫平时教育没教育好

用户68xxx84 回复 02-03 02:19
建议把内容仔细阅读完再评论

xyz

xyz

42
2025-02-02 17:13

这个就有点不要脸的恶人先告状了,应该给黄河加盖天地加幔

用户68xxx84 回复 02-03 02:17
看过内容了么,家长回应是造谣,损失也不是网传的几百万,是28.5万,在等最终处理结果

非v凡人生

非v凡人生

34
2025-02-02 15:10

确实应该追责、三令五申禁止放炮、为什么还有生产厂家?

用户47xxx19 回复 02-03 04:39
人还会杀人,还催什么出生率

社会我王哥 回复 02-03 11:18
看了你的评论真的深刻体会到了上网不需要带脑子.禁放又不是所有地方禁放.

徐春子

徐春子

33
2025-02-02 14:44

确实要追问,下水道为何要这么密闭!定期不清理吗

大佐 回复 02-03 09:03
安你是意思是露天的了

只做你的影子 回复 02-03 09:50
看情况,快满了就的清理,不然倒灌[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该用户不存在

该用户不存在

33
2025-02-02 16:49

如果真有此事,那应该追究孩子监护人责任,破坏公共场合

Zhdwei

Zhdwei

32
2025-02-02 21:15

真•胡吊扯。未成年人出现过错或犯罪,法定监护人是第一责任人。就算是真的要追九部门的责任,那也是先把父母抓起来。协调解决是人性化执法,也是给全家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别逼执法机关翻法条。

迷失在永恒 回复 02-03 08:16
我觉得好可笑,凭什么抓小孩的父母,哪怕小孩把整条街都炸光了,父母也没有刑事责任!

Zhdwei 回复 迷失在永恒 02-03 16:34
你说的这种,绝对抓监护人。案值小伤害小才走民事赔偿,拒不赔偿的也会启用刑事。如果是特重大安全事故甚至是数十人上百人伤亡,案值过亿,性质变了,适用法律不同。未成年人能力小,极端案例极少而已。

与狼共舞

与狼共舞

30
2025-02-02 17:22

这件事不能全怪小孩子,纯属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缺乏云景规划和危险排除预案。就和以前的高速路独柱引桥侧翻是一个道理。再说超出了普通家庭的赔偿能力就应该由政府承担责任。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7
2025-02-02 15:22

不应该由小孩负主要责任。对相关管理部门的调查追责是必须的。

用户10xxx11 回复 02-02 23:02
孩子固然有错,但更主要的责任应该是市政,物业等,孩子的鞭炮只不过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用户16xxx27 回复 02-03 23:23
但凡这孩子满18岁,就是判10年起步。

阿北

阿北

27
2025-02-02 16:08

都是有责任的。就像一个沼气地雷放在那里。车也违停在那里。只是小孩子点爆了而已。

你看错了,这儿没人……… 回复 02-03 11:17
笑死,放你家门口是陷害,不是你责任,因为是你被动踩的,地雷在军火库你非得进去踩这就是你的问题了。下水道是正经放炮的地方吗,你非得在下水道放吗。有人逼你去下水道放嘛,这么nb,怎么不去天然气站放炮。

阿北 回复 你看错了,这儿没人……… 02-03 12:46
你军火库大门敞开,让百姓自由走进去踩吗?你没有防范措施吗?不封锁吗?

✎薄凉记

✎薄凉记

20
2025-02-02 21:39

这熊孩子家属背后有高人指点,拉一大堆人下水,分担压力。这样本来要赔600万的,东搞西搞的最多20万解决了,然后还搞个可怜人设,大家一同情都忘记了事情的本质了。原谅他吧,还是个孩子,回家批评教育得了,最后5万赔偿[鼓掌][点赞]

用户16xxx27 回复 02-03 23:22
不就是某视频上,有个没有操守的律师号,发了一个这样的视频,说这样可以搞的最多赔20万嘛[笑着哭]

有球必应

有球必应

18
2025-02-02 18:32

应该只追究这熊孩子的父母,要不是他们一时冲动,就没这熊孩子了。

冰点燃烧

冰点燃烧

18
2025-02-02 17:14

从孩子的成长角度上讲,家长的责任是最大的,从社会的安全角度上看,不能把杜绝危险单纯的指望家长怎样教育孩子和孩子的行为上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6
2025-02-02 15:05

小孩家长肯定责任大

成坤

成坤

14
2025-02-02 18:32

我想替孩子问一句车主们:你们知不知道停车的地下有沼气池?如果爆炸了会产生多大的爆炸力?有几个人没有放过爆竹,往沟渠投放爆竹才不会损坏车子。小孩父母没有推卸责任的同时追责九部门和车主是最正确的做法[点赞]

幽燕散人

幽燕散人

11
2025-02-03 01:05

谁给孩子买的鞭炮?

銑錢鏟鋰镒鑊

銑錢鏟鋰镒鑊

10
2025-02-02 18:35

能喊出要调查追责这么多部门的人不得了啊,大到你无法想象,不过这么大的人也不差那几个钱,你一个普通人老老实实赔钱就是

成了

成了

10
2025-02-03 04:41

化粪池作为易燃易爆的有限空间,周边动火作业要严格管控。停车场设立在上边是有问题的,汽车排气管会有高温火花产生,极端情况就可能引发爆炸。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8
2025-02-02 15:44

道歉有用还需要公安局吗

暮卷西山雨

暮卷西山雨

8
2025-02-02 23:21

28.5万金额还是合理的。可能车主里面有几个开豪车装逼的,买不起停车位,一屁股债,碰上这事想讹小孩一家些钱,所以就一副穷凶极恶的模样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8
2025-02-02 14:56

家长责任大,还是车放错地方,保险公司定

十几只蚂蟥

十几只蚂蟥

8
2025-02-03 11:13

的确说的没错啊,在非定点地方售卖烟花的,他是责任方之一呀![笑着哭]

lxq1958824

lxq1958824

7
2025-02-02 16:47

应该查找造谣者!查出后判重罪罚巨款!现在网上太乱,没人管。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7
2025-02-02 23:37

那几个车主就应该让他们赔

为爱鼓掌

为爱鼓掌

7
2025-02-02 17:42

以后拿刀杀人要追究从刀厂到零售所有人的责任

冷雨夜

冷雨夜

7
2025-02-02 19:23

怎么还有脸起诉别人?他家孩子要是掉到河里,那岂不是可以起诉地球了?是地球引力的原因才会落到水里。

一边踢球一边吹哨子 回复 02-03 12:06
掉池塘,如果没有提示标志,可以索赔的,有前例,也说明市政设置不到位,气体过于密封没排出,浓度过高

Hjr63228

Hjr63228

7
2025-02-02 15:18

公安怎么管?交通怎么管?其它7家与小孩家长共担责任。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7
2025-02-02 19:20

真的要赔钱的话请个好律师可以省很多钱,不可能4S要多少赔多少!这个小孩其实就是点燃了一个隐藏的炸药桶,像这种沼气下水道就应该禁止停车,且要有定期排气操作,不然后面这种事还会发生,以前也有报道的

亮子

亮子

7
2025-02-02 16:48

这好像是事故吧 和小孩有啥关系?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6
2025-02-02 20:23

[得瑟]现在真是什么错都想赖给别人啊

Hjr63228

Hjr63228

6
2025-02-02 15:19

这件事提醒我们,要解决地下管网的沼气问题。

梦想遥不可及 回复 02-03 01:23
不光是沼气,国内好像就青岛是德国人修的排水系统,不管多大雨城市都没有内涝,,国内前几年郑州下大雨淹死好几个人,,国外排水系统最夸张的里面可以走卡车,,这真不是舔国外,,可能国内有难度吧,唉,

小样 回复 梦想遥不可及 02-03 06:13
青岛那个早就辟谣了好吧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6
2025-02-03 08:58

没钱赔怎么办吧

笑看天下风云

笑看天下风云

5
2025-02-03 00:56

假如是在此地停放的某辆车启动时,排气管冒火星引发了爆炸,不知是否要由车主承担主要责任?

leslie

leslie

5
2025-02-02 23:44

家长至少要负责50%。

蔬菜VS水果!

蔬菜VS水果!

5
2025-02-03 12:48

还是那句话,炸了这么多年,这么多次,为啥不给粪池子通风?又不是建的沼气池,宣传了这么多年。

虺申910

虺申910

4
2025-02-03 04:56

太可笑了。。。还问责????以为自己是谁。说到底,不就是钱吗。当事小孩家里有钱的话,不就是另一副嘴脸了。。。

遇见就是缘

遇见就是缘

4
2025-02-03 19:49

未成年人犯法应该是不定罪吧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4
2025-02-03 10:14

干得好,熊孩子家长不教育,社会帮你教育,至于赔偿几百万还是几十万不重要,赔就行了,多好的一次学费啊

搬弄是非

搬弄是非

4
2025-02-03 10:54

孩子爱玩是天性,谁也没有权利去指责孩子,其实市政公司应该负全责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4
2025-02-02 22:38

未成年,何责?! [呲牙笑][点赞]

刺猬冲锋号

刺猬冲锋号

4
2025-02-03 09:47

这家长真有这么高水平?普通人可不懂这么多

哈哈哈

哈哈哈

4
2025-02-03 08:58

间谍所为,激起对立,该抓该杀

静静的聆听彡

静静的聆听彡

4
2025-02-03 08:33

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对不懂事的家长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
2025-02-03 05:17

我就知道,这么大一笔赔偿,家长不可能自认倒霉全权承担,能拉上一个责任人算一个,哪怕一个过路人,都要承担一个“见到小孩做危险行为不阻拦”的责任,

你好

你好

3
2025-02-03 06:57

对啊,事情发生,该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车子停放的地方合规不?沼气浓度超标不,要把责任划分开,而不是像网络上一大帮别有用心的人只叫嚣惩罚熊孩子一家人,恨不得枪毙这一家人,在网络上到处煽风点火激化矛盾

gfgzwdz

gfgzwdz

3
2025-02-03 05:10

最该追责的应该是,四大发明的火药发明者,他又是地球村的首富。

夏飘雪

夏飘雪

3
2025-02-02 16:59

小孩哪里来的鞭炮,查原因

相见恨碗

相见恨碗

3
2025-02-02 19:01

事故认定确实有问题,倘若当时井盖上的某个轿车司机在上车前扔掉手中未熄灭的烟头,恰巧烟头弹到井盖里,引起強爆,波及了路人。那这起事故又由谁来负责?

tb28286555

tb28286555

3
2025-02-02 16:34

都有责任,少赔点[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5-02-02 19:16

鞭炮厂在产品包装上说明了禁止在下水道窨井内燃放了没有?这一点很重要!

心如磐石 回复 02-02 20:04
应该在包装盒上明显的地方写上:烟花爆竹有危险,请勿点燃,来撇清自己的责任,就像香烟盒上写着吸烟有害健康一样,吸烟产生的危害很少听说过受害者找烟草公司麻烦的

蔚蓝

蔚蓝

3
2025-02-03 11:47

家长主责,先把房子卖了赔

梧桐

梧桐

3
2025-02-03 10:09

熊孩子背后都有熊家长[点赞]先赶紧,责任能摘多少算多少,说得倒是大义凛然,一家子茶里茶气,呵呵了。

一一

一一

3
2025-02-03 07:00

错就错在名称没有明示。下水道,应改名沼气道,或阴险道。如果把下水道建在马路上,就一目了然,警示明显了,那改名叫上~下水道。

三三。

三三。

3
2025-02-03 11:45

[赞]怪气怪地怪空气就是不怪自己,熊孩子必有熊家长

过路人

过路人

3
2025-02-03 14:43

自媒体造谣生事。

张克

张克

3
2025-02-03 10:20

家长全赔款

给力老爹81

给力老爹81

3
2025-02-03 11:45

上梁不正下梁歪,小朋友据说是惯犯,看这家长也是胡搅蛮缠的主儿[得瑟]

我的歌是奔腾人生

我的歌是奔腾人生

3
2025-02-03 11:59

小孩的错不能由公众承担。理清楚责任,该是谁的就是谁的。市政提示责任,可燃超标责任,违规停车责任,家长监管责任,一个都不能少。

用户38xxx76

用户38xxx76

3
2025-02-03 09:19

真要从法律层面说,小孩还真没太大责任,第一,当地应该不属于烟花爆竹禁放范围,第二,燃放地点也不属于易燃易爆或者人员密集场合,第三,真没有什么法律规定不能往下水道扔炮仗的。所以这只能算意外事故,而且责任大部分在市政部门。

呵呵

呵呵

3
2025-02-03 08:01

对市政管网部门、交通部门、物业公司、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城管部门、保险公司、烟花爆竹销售商、公安部门等进行全面调查,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事故定责!

史本江 James Bond

史本江 James Bond

2
2025-02-02 16:47

这就是个意外,属于保险责任!这事最终还是保险公司买单,不会追责的,你们看吧!

咔塔山

咔塔山

2
2025-02-02 17:48

换个环境。办公楼停车场,中午午休时有冇在车上抽烟的?

蓝调

蓝调

2
2025-02-03 06:53

熊孩子不是一天养成的[笑着哭]

用户34xxx61

用户34xxx61

2
2025-02-03 08:19

上过厕所的都有责任,化粪池里没东西就不会炸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2
2025-02-02 20:16

论巨婴以及巨婴的养成。

云化雨

云化雨

2
2025-02-03 01:25

只能说:熊孩子好似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2
2025-02-02 21:27

奇谈怪论,都被法院惯的

用户17xxx26

用户17xxx26

2
2025-02-02 23:21

造谣博眼球搞流量应该给它换个地住进去

小踏板的浪漫

小踏板的浪漫

2
2025-02-03 01:22

这家长一点脸都不要了

独孤大圣

独孤大圣

2
2025-02-02 21:56

你都没责任,打火机是第一责任人[得瑟]。

胡友

胡友

2
2025-02-02 14:55

反正我是没有责任的!我只是看了看新闻!

笨到骨子里

笨到骨子里

2
2025-02-02 16:58

孩子得教育 但是没伤人就是大幸啊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2
2025-02-02 18:11

如果是真的,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笑着哭]

雾雾

雾雾

2
2025-02-02 21:58

这本普通案件,自媒体炒赚流量。

用户68xxx84

用户68xxx84

2
2025-02-03 02:23

不看内容,连标题都不仔细看么,重点是辟谣,不应该骂自媒体毫无底线么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5-02-03 06:59

不懂就问如果没有买车损险,那还可以申请保险公司先赔偿在代追缴小孩家属么

番茄炒酸奶

番茄炒酸奶

2
2025-02-03 01:03

年年过年都有听说鞭炮引爆地下水道的,就是禁止不了,只是引起后果有大有小。这次明显搞大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02-02 15:11

别的城市已经开始免责行动了

森焱

森焱

2
2025-02-03 01:16

下水道个人感觉真的是一种安全隐患。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5-02-02 19:29

本来就存在隐患

樵樵小可爱

樵樵小可爱

2
2025-02-02 20:52

不知道要打几年官司。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5-02-02 23:03

孩子只能付次要责任!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5-02-03 10:21

这要是追责问责,只有下一步长江黄河加盖,所有山峰安护栏[赞]

侯子都说自己有几百亿

侯子都说自己有几百亿

2
2025-02-02 23:25

鞭炮扔地上出现这样的事找市政找所属地物业都有的说,把鞭炮碰到井盖里,本来就不是正常人该干的事,不符合常理的事凭什么让别人买单?

人生迷茫1967

人生迷茫1967

2
2025-02-03 12:40

说得对这些部门都有责任

壮壮

壮壮

2
2025-02-03 04:52

孩子肯定有错,不过也应该感谢小孩炸出了隐患随便扔个鞭炮都能这样,如果有不法分子,恐怖分子后果会更加严重。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02-03 08:03

真正的阴沟里翻车[得瑟]

这块冰

这块冰

2
2025-02-03 08:22

直接原因

不知道起什么名字

不知道起什么名字

2
2025-02-03 10:22

把话放这,肯定不是小孩全责,估计有百分之二三十的责任吧

钅灬

钅灬

2
2025-02-03 10:57

山里放火怪没人看着

大耳朵猪

大耳朵猪

2
2025-02-03 08:42

瓜农民的种果然是遗传

给力老爹81

给力老爹81

2
2025-02-03 11:47

追啥责啊,他们家全责,国家不让放炮,不知道?![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五花肉大叔

五花肉大叔

2
2025-02-02 19:42

全市卖了那么多烟花爆竹,就你家的捅出这么大篓子

我是小乌鸦

我是小乌鸦

2
2025-02-03 08:52

我的建议是不拉屎就不会有化粪池,建议起诉全部人。

喜蕾

喜蕾

2
2025-02-03 08:41

为何不怪自己如果不被他吊了,就不能生育,就不会有娃,就不会出现这问题?

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

重庆第一都市新闻APP

作者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