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大激辩!中国工程院现有院士908人,科学院院士861人,但顶尖民企团队却频频

老杜乱侃秀 2025-02-08 21:52:07

科研大激辩!中国工程院现有院士908人,科学院院士861人,但顶尖民企团队却频频与院士title失之交臂。华为5G专利全球第一,鸿蒙装机量超10亿;DeepSeek大模型参数刷新世界排名,这群科技悍匪竟无一人获评?

马斯克曾怒喷美国国家工程院"制度迂腐",转头就把特斯拉研发团队改组。我们的清华女神颜宁42岁当选院士,她带的90后团队在深圳做出世界首个质子通道解析,证明新生代战力比资历更靠谱!老铁们说,该不该把"国际顶刊论文数""发明专利转换率"作为硬杠杠?山东网友提议:学学马斯克把经费和title都砸给实绩派!

别不信邪!中国空间站天宫核心舱才用上95后工程师设计的量子通信模块。国运当头,深圳大疆、上海沐曦这些硬科技厂牌哪个不是90后挑大梁?院士们该换思路了,长江后浪早已奔涌在前!为中国青年科技人疯狂打call!

7 阅读:79338

评论列表

向阳而生

向阳而生

1403
2025-02-09 05:22

养老机构,不要当真,不过每年拨款太多了!建议取消拨款制度,自负盈亏,研究出成果给与奖励,没有成果只发基本工资[滑稽笑]

闫蛮子 回复 02-09 18:29
有些基础研究是不会有经济效益的,任正非也说有些事情只能国家做。不要为了喷而喷,长点脑子,长点心。

浮云 回复 02-09 22:07
足协也可参照此意

A

A

590
2025-02-09 04:29

孙凝晖那种人居然也是院士[静静吃瓜]

跨月狐 回复 02-09 22:17
那些沽名钓誉之徒需要脸?要脸也不会是沽名钓誉之徒

用户17xxx43 回复 02-09 19:23
人家不要脸,你能咋样?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96
2025-02-09 01:05

看看有多少是美国佬暗中资助的

一米阳光 回复 平凡的世界(朋友) 02-17 06:15
有证据我也不可能给你看啊!你算哪根葱?

平凡的世界(朋友) 回复 02-16 14:59
怕什么 有证据就说清楚点啊 没证据就不要胡说

点亮人生

点亮人生

309
2025-02-09 05:03

那么多院士都只吃不干该查的要严查该撤就撤

甜湿四 回复 02-10 10:01
反过来他们拿着高工资有什么拿得出台面说的成就?更别说能影响世界的发明创造了?就好比国家电网每年有巨额的电费入账和国家补贴,在这些巨大的红利推动下他们把国内电网建设得好配置得好优化得好不是理所当然的吗?好比老板出一万元工资请你,你能为老板带来几万元的经济收益这只能说你是值得请而已。

用户10xxx25 回复 02-13 11:07
说得好!已当选的院士不要看不起没选上的,要敢于把那些年轻有活力的人选进来,院士代表国家不代表你个人,不能像颜宁那样两次都没有评上,这是在丟国家的脸。

oo

oo

253
2025-02-09 05:19

获奖的都是柳传志、孙凝晖一类毫无建树之辈!

巨物的优势 回复 02-09 10:32
[抠鼻]柳传志是院士?

旅行比熊 回复 巨物的优势 02-15 00:13
柳传志当年可是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的头,说服一帮子专家出来搞出了联想,发展起来后成功运作拿下控制权[微笑]

大牛

大牛

188
2025-02-09 06:31

应该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牌匾挂在科学院工程院的主厅C位,并且奉为铁律。

总得有个名字 回复 02-09 21:46
马伟明和六代机总师,是因为成果获得院士的,不是作为院士出的成果,你分的清吗?大伙反对的是尸位素餐的院士,不是反对给英雄授予院士

用户11xxx95 回复 02-09 08:02
好主意 有效果

大水水

大水水

151
2025-02-09 06:39

现在取消终生制,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还应该有年限,比如10年15年,一方面是荣誉,一方面激励持续创新

用户99xxx58 回复 02-10 10:19
对啊 公务员也建议用合同聘用制 每年考核,别现在年轻人目标都是考公考编

石头

石头

104
2025-02-09 05:25

院士应该偏重国防科技的人,其他的作假不说,对国家也没什么贡献。所以建议院士头衔给那些对国家安全有重大科技贡献的人。反正都是头衔。

Mr.L 回复 02-13 08:53
不只是头衔了,是有待遇的,而且很高待遇,一个院士可以去副部级985高校当校长。

zhuoxiong 回复 03-01 09:19
所以要多一些医学的

沈江龙

沈江龙

84
2025-02-09 05:57

用文字获奖者,在以后的字典中决不能上升到院士,只有能出科技成果者才是王道。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2-12 13:40
六代机,量子卫星都是你键盘侠喷出来的?

一米阳光 回复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02-14 16:28
你懂个P,你知道什么叫量力卫星?

yuan

yuan

65
2025-02-09 08:13

“院士”已演变为江湖名号,管你是否有真功力,冠以“院士”后,一世无忧,名利双收。中国院士不需要多,只需要真!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56
2025-02-09 05:40

支持本文观点[点赞][点赞]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51
2025-02-09 06:02

老同志要学会让!!!!

用户48xxx15 回复 02-09 16:03
获得中国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哪个不是老同志,一棍子就想把中国的老科学家都打死,不是汉奸就是特务

一米阳光 回复 02-11 21:33
你太高看老同志的道德了

清风

清风

49
2025-02-09 08:29

院士只是个荣誉!领基本工资就行,国家养得起!不能多给一分钱!要把科研经费给到有起色的一类人,特别是年轻人身上!避免浪费、贪污,乱用![墨镜]

清风 回复 02-10 10:26
基本荣誉工资啥意思?以后的有点起色啥意思?就是后来的科研经费?发现你是个傻子![抠鼻]

清风 回复 02-10 10:19
荣誉基本工资已说明问题!主要是说以后的科研投入有没有起色???懂吗???[抠鼻]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43
2025-02-09 08:16

取消院士终身制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41
2025-02-09 08:32

所谓院士就是养老院的“院士”罢了

江东 回复 02-09 14:03
你们智商真低啊

一米阳光 回复 02-15 17:17
告诉你这个汉奸,我从来都是支持中国独立搞科研,不被卡脖子,提高科技人员的社会地位高于其他工作者!只有你这反动汉奸利益既得者支持现在的老朽的院士评选,扼杀中国科学进步

zpy

zpy

41
2025-02-09 08:01

院士选拔制度需要优化,应大量吸收站在科学前沿的应用型人才。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物语 02-11 08:12
烟民撑起了国防,还不能搞研究让他们多活几年?

物语 回复 02-11 00:35
都准备提名了好吧,要不是那次闹太大,搞不好真上去了,烟草院士是真有啊,你咋说?

大炮

大炮

37
2025-02-09 03:50

以后的选拔,招聘,组队研发……等等都用AI吧,为了蔚蓝清净的天空……

就是我 回复 02-10 21:04
法院最需要Ai。

实在话 回复 就是我 02-13 15:05
反腐也要

蓝天白云121203

蓝天白云121203

35
2025-02-09 09:52

科研方向不同罢了,中科院在酿酒和卷烟方面的成就也是遥遥领先[滑稽笑]

魔头嘟嘟 回复 02-09 12:23
装逼装到铁板上了哈哈😂想法是好的就是撒野不懂

幻梦随心 回复 02-10 12:54
人家烟草交的税能养几百万大军,能造航母 055 六代机你能吗?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35
2025-02-09 06:15

有些该进火葬场了

北风

北风

24
2025-02-09 08:30

评上院士就养尊处优,没有奋进的动力了,建议国家破除院士终身制,能者上,无能者下,给新动力创造奇迹的机会。

独往独来

独往独来

21
2025-02-09 07:01

院士比拼的是科研、工作能力,与在哪个单位工作没有本质联系,应该改革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20
2025-02-09 06:21

小编完成任务了

矿泉水

矿泉水

19
2025-02-09 09:57

别被网上的人带节奏,成年人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听风就是雨!两院正部级单位,院士社会上什么待遇?人家的尾灯都看不见,还人云亦云,理论科学和应用科学都分不清,没有理论科学投入,谈和实际应用?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2-09 18:58
中国是要现有成果才能当

卡布奇诺 回复 02-09 14:01
和网上的人讲这些?他们懂吗?你高看了网上的那些傻逼

xingyun_yu幸运

xingyun_yu幸运

19
2025-02-09 09:50

改革院士制度,象孙x晖之流剔除,让有贡献科学人员有用武之地

DB9

DB9

17
2025-02-09 09:39

小编就是汉奸!

一炮而红

一炮而红

15
2025-02-09 13:55

混饭吃的一群老头乐

梦龙

梦龙

14
2025-02-09 09:13

应该把年轻的和老年的分开,养老的和干活的分开。不能说不养老,每个人都会老,用了就丢也不对。应该是养老的,无编制限制,叫长老院,物质保证基本以上生活就好,更多是荣誉性的。干活的,通过竞争和评比选拔,有编制限制,资金管够,但要出成果,不达标就出局。达多少年和多少岁以上的,就可进入长老院。

雪儿 回复 02-09 12:21
这个主意不错

无极~太极 回复 02-09 13:37
这个可以[点赞]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4
2025-02-09 06:47

‘科技悍匪’……小编是哪国人?怎么UC里尽是些褒、贬义词乱用的文章,是人为故意的吧?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3
2025-02-09 09:22

科研成果一流,家国立场坚定,这样的科学家才是国之瑰宝!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

11
2025-02-09 08:33

不要以偏概全 ,孙院士之流毕竟是少数。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1
2025-02-09 05:52

一切腐朽将化为神奇

罗菲鱼

罗菲鱼

10
2025-02-09 09:09

有些领域需要长时间研究投入的需要老派,有些前沿领域革新快需要年轻人,因为这些人有创新有活力,特别是计算机ai领域需要年轻人。但,有一点都需要具备的,就是承认差距,克服困难,突破自己。

阿q

阿q

8
2025-02-09 08:57

理论派和实践派,虚无缥缈派和脚踏实地派

肥猫上校

肥猫上校

8
2025-02-09 10:50

有功者奖,无为者淘汰

风干了阳光

风干了阳光

8
2025-02-09 13:32

不出成绩的院士回家不要占着板凳不出工,让他们到农村去学习。

郭大夫

郭大夫

8
2025-02-11 14:48

要当院士要得到多少多少个现任院士提名及推荐,个人认为这个规定就是造成不研学问搞关系的根本原因,大家都有个共识,能搞科研的不太懂搞关系,能搞关系又何必搞科研呢?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7
2025-02-09 11:13

网上傻子真是多,没有院士等科学家,你们班傻子可能还在吃土呀。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7
2025-02-09 10:16

茅台总工程师差点评上院士😤

用户11xxx30

用户11xxx30

7
2025-02-09 08:54

和任何领域一样,肯定有一些名不符实,但也不能一下全否定,毕竟成果在那摆着呢,贡献还是大大滴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7
2025-02-10 03:35

又在鼓吹私有化,建议动用国家机器把这部分人抓起来。

新能量

新能量

7
2025-02-09 09:33

不干正事!还要指手画脚

古月胡

古月胡

6
2025-02-09 09:29

颜宁有什么实质性的科技成果?没有。颜宁是马化腾用金钱堆出来的院士。马化腾是什么人?各位应该知道吧。

用户16xxx45

用户16xxx45

6
2025-02-09 08:36

项目评审优先采用ai,削弱院士们的学术权力

用户11xxx01

用户11xxx01

6
2025-02-09 08:04

滥竽充数,纸上谈兵的有多少?

eagle

eagle

6
2025-02-09 12:19

老油条最擅长骗经费

用户60xxx20

用户60xxx20

6
2025-02-09 18:49

两院院士是为你建好了基础,你有什么喷喷不平的小编?埋名三十年的核潜艇之父黄老驾鹤西去,你没看到吗?

peace王

peace王

6
2025-02-10 21:59

不在国企待着,你们不知道,提升一个职称,什么论文,资料,考核乱七八糟的一河滩,没有几件和你干的活有关,干的好坏反而是其次……躺平了挺好。

用户65xxx98

用户65xxx98

6
2025-02-13 21:55

两院院士是通过各种这个评审通过才进入这个两院院士的这个名誉的是吧?但是这个民企的企业这些研究人员呢,他们是用心用意的在工作中作出创新和研究,他们可能去评院士的时候,肯定是没指望的,但是在企业当中作出的贡献,院士们做不到的,两院院士们他们得到这个名誉以后得到的福利以后他们都坐在那里吃俸禄哪有心思上进搞科研呢,还用得着奋进吗?还有这个拼搏吗?真是的,这还有说。我这说不是说对所有院士,在这两院院士当中顶多有10%的还在认真的做着科研,做着学问,这已经是很不错的估计了,其他的我简直是不不不好说他们了。

萧萧瑟瑟

萧萧瑟瑟

6
2025-02-09 18:24

有个院士国家给的经费没处花,投资搞了个自有的牙膏公司,一个破牙膏还需要国家经费吗?纯粹是中饱私囊。

三石老范

三石老范

5
2025-02-09 10:55

别的学科不清楚,医学领域的院士没有混子,那个院士不是改变过某疾病的治疗金标准或者开发出了新的治疗手段的啊,你不能要求70多岁了和35岁的人比创造力,这也不公平

三石老范 回复 02-10 00:55
院士不是职务,是荣誉称号,是福利待遇,每个人都会老,都会失去创造力,是个人都会这样,那个院士不是30岁读书完成,跟着老教授打下手,自己也刻苦专研,在40左右出现成果,有了成绩,慢慢行政职务上升,积累了人脉,50到60才能做到院士,60多了也就是带学生,帮学生确认研究可行性和方向,他们怎么可能还有那么好的的经历和身体去做一线的研究啊!全世界都是这样的,你去看看诺贝尔奖的得主都是60左右的人,但他们的主要成果都是十几二十几年前就完成的了。国家的资金不去给已经出了成果的人,都给无成绩,无职务的年轻人?那估计被骗的概率还要大的多吧!你知道该给谁不该给谁吗

用户51xxx99 回复 三石老范 02-11 00:36
你是懂行的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5
2025-02-09 09:47

还有基因

秋实

秋实

5
2025-02-09 12:59

改革院士制度迫在眉睫了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5
2025-02-09 06:54

小便唯恐天下不乱

锦衣

锦衣

5
2025-02-11 12:49

为啥又拿这个专家的头像出来当代表?他能代表所有院士吗?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4
2025-02-09 09:08

中国应该更重视国家科技奖,对科技领域有突破贡献,领先世界技术,在世界上形成震动事件的团队自动获奖,这些都可以以事实事件评奖,不需要繁琐的申请评比资料,比如六代机研发团队,DeekSeek公司,鸿蒙系统团队,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机设计制造团队,光刻机制造公司,芯片制造中芯国际,新能源车制造世界排名第一公司,都应该获得国家亿级资金奖励。

墨者

墨者

4
2025-02-09 08:52

是的

合肥涧兰

合肥涧兰

4
2025-02-10 17:55

科技出路在于年轻化,院士作为科研先锋就更应年轻化!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
2025-02-09 10:51

院士中搞基础理论研究的还是必须养着的,但是搞搞应用研究的必须把是否具有世界领先成果作为衡量标准了。尤其是工程院院士,更应以高标准来要求,至少所拥有的成果在国内应是开创性的在国际上应该是先进的。

国家一级运动员

国家一级运动员

4
2025-02-10 22:24

那些老家伙除了领工资,拨款经费全取消。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4
2025-02-09 08:54

你们网友懂个球,媒体曝光谁你们就认为谁应该当院士,你们网友算些什么东西呢?

糖糖儿

糖糖儿

4
2025-02-10 19:44

西方给的冠冕堂皇文凭纸。

不负自己不负你

不负自己不负你

4
2025-02-10 20:45

你以为人家不知道?你去给你老板说,公司工资咋发,给谁加薪给谁减薪试试!

你好

你好

3
2025-02-09 09:53

就目前情况来看,两院的部分院士确实成为阻碍中国科技发展的主观因素,是应该改革了!

用户67xxx09

用户67xxx09

3
2025-02-09 10:51

如果真正靠实力评上院士的无可厚非,关键是评上院士后有没有发光发热

后山人

后山人

3
2025-02-09 08:31

懂个屁

大灰狼

大灰狼

3
2025-02-09 09:22

他们的研究方向不同,比如神洲、嫦娥等。不过选拨的饭圈文化确实严重。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3
2025-02-09 10:03

补贴是个好东西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3
2025-02-09 08:49

其实院士们主要的工作就是拿经费、争资源,他们基本不会坐下来静心搞科研,干事的是手下的年青人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5-02-09 09:16

学术女神存疑[哭着笑]

Wdp5918

Wdp5918

3
2025-02-09 09:56

肯定有一部分是寄生虫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5-02-09 08:49

怨事太多无所事事

5880-1

5880-1

3
2025-02-09 16:22

有道理

逆风飞翔

逆风飞翔

3
2025-02-09 09:28

自从听闻中科院茅台酱香型院士之后谁再提院士俩字总感觉怪怪的[滑稽笑]

超濬

超濬

3
2025-02-09 15:14

中国的院士制度应该改革了,让一些成果丰硕的创新型青年人才进入其中,发挥鲶鱼效应。以后进入院七队伍,以成果论英雄。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居然不是院士,中国的院士体制问题很大,不能一味凭影响力、凭关系评院士。应该以成果论英雄评院士。

武士大战僵尸

武士大战僵尸

3
2025-02-10 17:51

没有老一辈前人引路兴教,就没有后人创新发展中国的大家庭,前有科学巨匠杰出科学家钱学森,李四光、钱三强、邓稼先…等等,后有众多为祖国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伟大的科学家、以及为祖国繁荣昌盛,添砖加瓦争光出钱出力的运动健儿与爱国企业家等等,都是我们华夏子孙后代学习的榜样,都是我们国家民族的脊梁,祖国的骄傲人民英雄!!![玫瑰][玫瑰][玫瑰]

星际

星际

3
2025-02-10 11:43

研究电对撞实验的研究人员,民营企业养得起??他们不是生产的产品研究的!而不自然物理研究的,对人类发展贡献不同!

祥子

祥子

3
2025-02-10 11:37

华为是民间科研。

飞弓

飞弓

3
2025-02-09 14:54

中国院士大多搞关系网才能评上,与科研实质似乎关系不。

春风

春风

3
2025-02-09 15:05

曾经的提出来的:老中青三结合还是恰当的!!!

五月的风

五月的风

3
2025-02-10 11:36

基础性研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一辈子都不一定出成果,但却需要一代接一代的努力,不能断档,你能说这些人没用吗?

太阳

太阳

3
2025-02-10 19:59

那些当上院士的以为自己是太老爷了

国友

国友

3
2025-02-10 20:06

有些基础研究是不会有立杆见影的经济效益的,但具有战略性\长远性效益。任正非也说有些事情只能国家做。不要为了喷而喷,长点脑子,长点心。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02-09 19:37

是该好好反思反思了!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5-02-10 19:13

之前你们不是喷国内不做基础研究吗?咋又换思路了?

塟訫

塟訫

3
2025-02-11 00:23

院士看的是高水平文章发表,至于文章产出过程嘛,懂得都懂

源泉

源泉

3
2025-02-11 02:21

上面没你们明白❓年轻人只适合冲锋陷阵,稳住稳住稳住稳住稳住才是王道,那些让人尊敬的老一辈哪个不是久经考验的,知道一些皮毛就在这里喷,读那么多📖可理解大浪淘沙的道理,人Tm的都是沙子,瞎比比谁不会啊哈哈,多少砂子能闪闪发亮呢,又有多少人默默奉献呢❓不要总提马斯克,他心里咋想的他儿子都不知道,他孙子怎么会知道呢,圣人只有死去很多年后才能证圣,他能不能在m国成圣得历史评判,现在断言为时过早,再说西方人关我屁事,还是喜欢听改革春风吹满地老马也来两句可行

凌云嵯峨

凌云嵯峨

3
2025-02-11 22:26

学术到顶是人术,人际关系、看人、识人、辨人、用人的艺术。

黑衣合绘

黑衣合绘

3
2025-02-10 06:56

走过路过,请等下。看看我的照片吧。那是真的不错的哦

用户13xxx34

用户13xxx34

2
2025-02-09 10:16

中科院这一千多人钱花了不少,可成果呢?有什么世界级的发明?

巨物的优势 回复 02-09 10:33
[抠鼻]中国人的脊梁骨都是院士给的。你说呢?

念可念

念可念

2
2025-02-10 11:18

院士头衔意味着国之栋梁,国之重器,必需是为国家发展做出重大科技贡献的(贡献的大小应该有标准,达到一定标准才有评选资格),这个应该是院士的基本门槛,而且一定年限内没什么什么科研贡献的,应该要降级,直至失去院士资格。

幻梦随心 回复 02-10 12:56
所以呢,爱因斯坦后边没隔一段时间弄出来跟相对论同等的科学贡献,他是废物是吧?

学致宏远

学致宏远

2
2025-02-09 11:41

这些院士都是北京户口,退休金 最少1.5W/月起步,平均每天睡醒睁开眼1000软妹纸起步进账。

天天向上 回复 02-10 08:16
人家在努力读书你不是在打游戏就是在泡妞

大嘴

大嘴

2
2025-02-11 20:54

不是所有人都注重院士名头

一米阳光 回复 02-11 21:37
呵呵

LBB

LBB

2
2025-02-09 18:17

大部分院士是不容置疑的,极少部分估计类似酒院士这种,但是没必要被自霉体带节奏诬陷。最希望国家出台院士退出机制,不能让老鼠屎坏一锅粥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2-09 19:02
研究燃料乙醇的叫酒院士?

用户69xxx72

用户69xxx72

2
2025-02-14 23:13

论资排辈还是很严重的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02-15 13:29

一部分老家伙拿着过去成就不思进取,一部分纯粹靠地位关系上位,一部分拿着过去眼光看未来国,月亮都是美国好,没有任何自信!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2
2025-02-15 17:43

资历这东西和有关部门一样,还是很重要的

侠骨柔情

侠骨柔情

2
2025-02-15 18:55

水分太大

1812851

1812851

2
2025-02-15 09:09

俺们有茅台

鱼山

鱼山

2
2025-02-15 21:22

是时候根据业绩成果发待遇福利了,不能一证吃一辈子。

冤家

冤家

2
2025-02-15 17:22

院士应该院士所在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如果被后来人追上并反超就应让出院士的头衔给后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