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一位从事风力发电设备生产的长辈告诉我:70%的人不知道,我国每年报废的风力发电机

一位从事风力发电设备生产的长辈告诉我:70%的人不知道,我国每年报废的风力发电机叶片多达上万吨,而处理这些报废的叶片却是个大难题!风电工人是如何回收叶片的?换下来的报废叶片还有用吗? (参考资料:全国能源信息平台——2025年后风电将现新“报废潮”!叶片万吨级难题待解) 风电叶片的设计寿命一般在20-25年,如果经常遇到恶劣环境,如强风、暴雨、沙尘环境的话,寿命可能会更短。 在过去十几年里,随着我国风电的大力发展,如今我国报废的叶片数量也越来越多,有数据统计,每年报废数量高达数万吨,其面积足以与几十个足球场相提并论。 这些叶片在报废之前,风电工人们还得对它们进行一番“体检”。他们会用专业的设备,仔细查看叶片的损坏程度,记录下叶片的型号、生产厂家、使用年限等信息。 通过高科技手段,工人们还能发现叶片内部可能隐藏的裂纹和隐患,为后续的回收工作做好准备。 回收的第一步,就是拆除叶片。这可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工人们站在高高的风机顶上,用大型吊车把专业的拆除工具吊上来。他们要在高空中小心翼翼地操作,不仅要面对恶劣的天气,还得时刻注意自己的安全。 拆叶片的时候,他们得先拆掉叶片和轮毂之间的螺栓,然后再用吊车把叶片稳稳地吊下来。整个过程既紧张又刺激,。 但拆下来的叶片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轻松处理了。因为叶片太大了,有的长度甚至达到了几十米,运输成了一个大问题。 为了把这些“大块头”运到回收工厂,工人们得用特制的运输车。在运输前,他们还得规划好路线,避开那些限高限宽的地方,还得提前和交通部门打好招呼。 在装叶片的时候,他们要用专用的固定装置,确保叶片在运输过程中不会晃动、滑落。整个过程既考验了工人们的智慧,也体现了他们对安全的重视。 当叶片被运到回收工厂后,工人们会先用机器把叶片表面的污垢和杂质去掉,然后再用大型粉碎设备把叶片粉碎成小块。接着,他们会通过筛选、分离等工序,把玻璃纤维、树脂等材料一一分开。 这些回收材料可都是宝贝!它们可以被用来制造建筑板材、汽车零部件等。比如,把回收的玻璃纤维加到混凝土里,就能做出强度更高的建筑材料。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浪费,还推动了环保事业的发展。 除了粉碎再利用外,还有一种更神奇的回收方式——化学分解。 工人们会用特定的化学试剂,把叶片中的树脂等高分子材料分解成小分子。然后,通过蒸馏、萃取等方法,回收有价值的化工原料。 这些原料可以用来生产新的树脂、塑料等产品,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整个过程就像变魔术一样,让人大开眼界。 在国内外,已经有很多成功回收利用风电叶片的例子了。比如,有的风电场和回收企业合作,建立了完整的回收产业链。他们不仅实现了叶片的高效回收和再利用,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又比如,有的企业利用回收的叶片材料,开发出了新型环保产品。这些产品不仅性能优越,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些成功的例子让我们看到了风电叶片回收的美好前景。

评论列表

雨夜星空
雨夜星空 148
2025-03-02 23:41
[抠鼻]回收都要粉碎,运输回去用不着整根运输,切成几段运回去

用户72xxx65 回复 04-29 22:33
说是编,自媒体把读者当傻子呢

陈奕迅的发型 回复 05-01 11:45
百无一用的垃圾,废铁还可以值钱,这种玻璃钢分文不值,洞庭湖边这种丢弃的玻璃钢船壳捡垃圾的都不要

快乐的小老虎
快乐的小老虎 92
2025-04-23 08:18
寿命20~25年,又是最近十几年才开始安装的,还没有到期,哪来的每年都要更换那么大数量?至于再加工利用起来,运费恐怕比原材料成本还要高吧?你拍脑袋编写的文章,等几年在发表出来吧

九天龙 回复 04-28 18:19
是一直质量太差

船长 回复 04-29 17:40
你的阴暗正常人还是不能理解的

D L M
D L M 23
2025-03-02 18:36
小编你每天吃一点,减轻环境负担
Polaris
Polaris 22
2025-04-28 14:00
扇叶里有玻璃纤维吧 这玩意儿对人不友好
用户65xxx00
用户65xxx00 19
2025-04-27 11:45
玻璃钢基本上没有回收价值。

一手木头 回复 05-01 01:43
哪是量小

Wrghhb
Wrghhb 19
2025-04-27 08:16
提倡新能源本人举双手赞成,但是风力发电感与大自然极不和谐,忒难看了!尤其是好的风景好的环境,被这现象给糟蹋了!

zcicbc 回复 04-28 23:59
叶片下一片沙漠。

春风吹又生 回复 04-28 20:38
他们说风电只有对飞禽不友好,和附近噪音吧,

用户64xxx90
用户64xxx90 18
2025-04-28 23:17
风机叶片不都是碳纤维的吗 怎么会有玻璃纤维

猩猩哥。 回复 04-30 06:47
70米长的碳纤维。。。你准备做鱼竿钓鲸鱼。。

圆月有缺时 回复 05-05 14:32
那是玻璃钢做的

秋日的私语
秋日的私语 18
2025-04-28 15:55
回收粉碎化学处理都要产生环境污染,这些成本要算进去,比如燃烧消耗氧气产生废气的回收处理
飞鱼
飞鱼 17
2025-04-27 12:03
大部分直接挖坑埋了,回收利用不如新造方便
稀饭配酸菜
稀饭配酸菜 16
2025-03-02 18:45
个人觉得,没必要搞那么长的扇叶,一根立柱上挂3-5个小风机,成本只要几分之一,发电量差不多。

JIE 回复 04-28 21:36
典型的外行指导内行!

莫问 回复 04-28 07:38
风力发电机,转一圈2-5度电,一分钟大概能发60度电。小风机怎么可能比得了? 如果小风机能和大风力发电机相比,那绝对不可能会建这个。

9999个人
9999个人 14
2025-04-28 17:47
什么时候才禁用一级致癌物玻璃纤维呢

9999个人 回复 04-29 09:29
一样功效

明天 回复 9999个人 04-29 10:19
好吧,你赢了

小潭
小潭 13
2025-04-28 03:36
神经病一个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8
2025-04-27 09:07
就不会设计一个从叶尖开始像贪吃蛇一样吃叶片拆除的设备吗?那样拆除的时候就不用大型吊车了

用户64xxx42 回复 04-28 12:33
会被甩出去

用户10xxx72 回复 用户64xxx42 04-28 18:32
风车是可以锁定的,防大风

尼古拉斯趙四
尼古拉斯趙四 8
2025-04-29 07:34
都是骗补贴的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7
2025-04-29 02:01
都在偏远地区,叶片就是塑料做的没有回收价值,直接挖坑填埋。

王海风 回复 05-01 19:03
要是别的塑料肯定有人回收,这货就是玻璃纤维加胶水,几乎没有回收价值

zyw518 回复 05-01 17:38
偏远山区乃垃圾处理厂也!……[捂脸哭]

AMX 13 90
AMX 13 90 7
2025-04-28 23:37
其实是很多人不愿意认真干活儿,总觉得别人不干为啥我就得认真干。我们这里废玻璃处理,你愿不愿意戴口罩面罩手套等?吨袋又重又不好收拾……
king
king 6
2025-04-27 23:58
以后环保借口一定是西方国家打压和限制我们产品的一个技术壁垒。
阿雷
阿雷 6
2025-04-29 00:20
胡说八道的自媒体
晨雾
晨雾 5
2025-04-29 00:21
基本不回收,都是让它荒废在山上的
字典是我家的
字典是我家的 5
2025-05-02 00:00
建在哪里,哪里经济就发展不起来,风水破坏大王,钉死亡钉
劲草弄风
劲草弄风 5
2025-05-09 08:16
小编胡说八道,变着花样侮辱中国的新能源事业!人家厂家能没有预案吗?
记住你曾经是谁
记住你曾经是谁 4
2025-04-23 14:23
ai文
算了吧
算了吧 4
2025-04-28 23:28
盲目追求尺寸大,本来就是不讲成本和效益。
祺奇
祺奇 3
2025-04-28 10:01
谁制造谁回收!
王霸丹
王霸丹 3
2025-04-28 06:49
一个朋友做这风电的,他说这玩意节能,但不节钱,维护费用很高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3
2025-04-28 23:19
难道报废的叶片比报废的汽车还难处理?难道每年报废的叶片比报废的汽车还多?报废的汽车你都没担心,担心报废的叶片干什么?咸吃萝卜淡操心?
用户12xxx79
用户12xxx79 2
2025-04-28 14:55
热固性塑料居然要树脂和玻璃纤维分离,请恕我孤陋寡闻
无忌
无忌 2
2025-04-28 19:58
费话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2
2025-04-29 22:10
你长辈挺会造谣的啊
用户11xxx02
用户11xxx02 2
2025-04-29 16:03
可以用来建房子啊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5-04-29 05:42
风电在全国各地见过有许多。在转的并不多…
SousingTek
SousingTek 2
2025-04-29 14:19
这个叶片也不便宜,这样发电成本太高了
一新
一新 2
2025-04-29 22:51
鸟类的噩梦环境的杀手,再美的景色,也怕巨大扇叶
东方风云
东方风云 2
2025-04-29 21:58
怎么听说美国风叶是填埋
江南
江南 2
2025-04-30 14:48
风电污染环境,破坏风水,发电不稳定。
叫什么名字啊
叫什么名字啊 2
2025-04-29 17:53
叶片是妥妥的载剩垃圾中的垃圾
无所作为
无所作为 2
2025-05-01 20:31
都是大忽悠!
西行侠客
西行侠客 2
2025-04-30 07:51
举报了
季节
季节 2
2025-04-29 22:24
都是就地掩埋。
,赤水情深
,赤水情深 2
2025-05-01 04:31
大的叶片运回厂里,在翡翠不如把大的叶片给它切成段,好好运输。这文章写的是意向的
啥也不是
啥也不是 2
2025-05-03 03:33
这玩意儿应该姓杞!名忧天!
锡格尔德
锡格尔德 2
2025-05-04 17:17
放屁,风电设备中国基本上就上独苗了,还外国个屁啊
雨声
雨声 1
2025-04-23 11:19
为是三叶不造六叶转速功效更高?

优优悠悠 回复 04-27 15:31
你为什么不网上查一下呢?这么简单的事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
2025-04-29 09:26
在原地切成若干段,再拉去填海算了!
wu_hiwa
wu_hiwa 1
2025-04-28 12:59
设计这么大,不科学,报废期这么快,不环保
阳光
阳光 1
2025-04-29 23:04
处理玻璃纤维才是最大的环保难题
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 1
2025-04-29 23:30
扯淡
闪电
闪电 1
2025-04-29 17:22
这么处理,成本估计可以买新的了
浪淘沙
浪淘沙 1
2025-04-30 08:16
不一定能收回成本。
浮生
浮生 1
2025-04-29 21:23
难怪九鼎集团暴涨
就用这个名吧
就用这个名吧 1
2025-04-30 08:28
风电不是山上就是河边,湖边,,再不就是沙漠里。能影响谁?
brightor
brightor 1
2025-04-29 11:35
看哪里有活火山,把口挖大,有啥难处理的垃圾直接往里一扔搞定
乾元
乾元 1
2025-04-30 11:16
玻璃纤维致癌
成为有关
成为有关 1
2025-04-30 12:58
数万吨和面积的换算公式请给一下 不然我儿子看不懂
239239
239239 1
2025-04-29 23:58
真是胡扯,寿命几十年我们才装了多少年?安装能装上去,拆能有多麻烦?全国那么多风机就算报废有几个足球场大也不多吧?
天涯无根水
天涯无根水 1
2025-04-29 20:53
只要在废弃的风机上贴个告示说不要了,谁捡着算谁的,一分钱不花自然有人抢着给你处理了,
不凡
不凡 1
2025-04-29 23:24
我还以为是铝合金材料呢,那回收就容易多了[得瑟]
罗刹海市唯一好人
罗刹海市唯一好人 1
2025-04-29 21:07
可以打菜刀啊,那材料杠杠的
☆驿路☆
☆驿路☆ 1
2025-04-30 17:13
多写点,写个100万亿吨!!!
陌上桑
陌上桑 1
2025-04-29 18:17
湖南远大科技开发了一种全铝板的风机叶片,百分百回收
citroen777
citroen777 1
2025-05-03 21:39
玻璃纤维,能回收?
王朗
王朗 1
2025-05-13 22:55
可以送给香港,填海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