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3亿60岁老人!”没想到今年两会最扎心的提案,竟是靳东提的,他直言:“中国

拾遗呀 2025-03-19 17:58:27

“事关3亿60岁老人!”没想到今年两会最扎心的提案,竟是靳东提的,他直言:“中国60岁以上老人有三亿多,如果国家能像查户口一样查遗嘱,多少家庭悲剧可以避免?”   两会期间,很多自诩的“聪明人”,提出了很多可笑的提案,根本没从民生的根本出发,但是没想到身为演员的靳东,却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国家应成立“遗嘱库”。那么何为遗嘱库呢?   靳东表示遗嘱库应该和110、120、114一样像大众服务的平台,让有需要的子女可以通过“遗嘱库”来查询老人生前的遗嘱。

这个数据库就是专门保存老人的遗嘱的,如果老人的多个孩子因为财产分配不均,那么就随时可以拨打电话,或者上网调取相关的遗嘱。   这样不仅能减少很多家庭的矛盾,还可以为司法和公安减轻压力,只要有相关的文件在数据库中,这些子女完全就可以私下来解决这些问题。

这样就可以让资源服务于群众更加需要的上面。对此,你觉得靳东的建议如何呢?

8 阅读:118629

评论列表

雪融化后的冰

雪融化后的冰

597
2025-03-20 02:52

如果真建立了遗嘱库,希望银行不要再难为取钱的亲属了

用户13xxx14 回复 03-24 13:38
哈哈哈,你都说了几百块[开怀大笑]你几百万试试?几十万你试试看[静静吃瓜]

蓝色之洋 回复 03-24 23:40
是不是你身份证没有磁,读不了身份证内资料,要多个助证

马奇此大孚乚

马奇此大孚乚

472
2025-03-20 10:15

这个提议确实不错!现在大多数老人没有立遗嘱的意识,而小辈大部分也不好让老人建遗嘱,以至于后面出很多纠纷

天天开心 回复 03-23 20:26
省了一大笔公证费

假妆不懂 回复 03-23 12:12
有视频,有手写遗嘱,完全具备法律效益

斯雷

斯雷

229
2025-03-20 07:39

亲民的提案![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72xxx84

用户72xxx84

192
2025-03-20 08:03

这个是好事儿。生前立好遗嘱。死后就不要去做公证了。省了钱,也省了麻烦。

用户10xxx73 回复 03-24 10:18
老人自己的东西,他偏心也是他的事,他的义务只是抚养孩子成年,并没有给子女留下财产的义务[微笑]

立哥 回复 03-23 19:55
呵呵,立遗嘱就是老人真实的表述,也就是为了解决你所谓的偏心,老人家都是公平的考虑,要不就是不孝,要不就考虑应该帑哪个穷的孩子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25
2025-03-20 09:27

靳东这提案好!我也是60以上的人了。很希望有一个遗嘱库、这个建议老年人喜欢👍

沙狼 回复 03-24 22:30
关键是即便你立了遗嘱,一些子女不认可,认为你是被协迫立的,或者被蒙蔽糊涂的时候立的,还是有得吵有得闹。除非立遗嘱的时候有司法公证,但现实当中有几家老人有意识、有意愿去这样做?

用户63xxx51

用户63xxx51

97
2025-03-20 06:54

确实不错

东汛

东汛

82
2025-03-20 06:52

有些老人,留的是财富,可以这样解决。有些老人留的却是债务,这样就解决不了了,更甚者老人最后都没人管。不能专看有钱的,也得看看没钱的

﹏①笑荋過 回复 03-23 23:51
债务你可以拒绝继承

UNLESS 回复 03-24 20:21
法盲,继承遗产的同时也继承了债务,遗产也可以放弃继承的,当然放弃遗产也就不需要继承债务

Zy长空慢步

Zy长空慢步

71
2025-03-20 09:30

这样好是好,也可能有一些人会反对,比如法官和律师,打官司的人少了,会影响他们的收入

平叔

平叔

58
2025-03-20 09:11

为了不必要的麻烦,可以设定查询条件,例如,立嘱人去世后亲属方可查询。

乘风御剑去 回复 03-23 12:25
应该更严格点,有继承权的亲属才有资格。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48
2025-03-20 08:19

独生子女与谁分遗产?

用户12xxx40 回复 03-24 11:46
独生子女和活着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分

laofuwolaiye 回复 03-24 09:28
怕的就是这种情况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44
2025-03-20 07:38

不错

20080313

20080313

41
2025-03-20 09:14

这么多年了也没见过村里谁家因为争遗产上过法院!

月迷津度001 回复 03-24 07:21
独生子女、婚姻稳定的家庭且没有多少遗产可继承的才没有纠纷

A 人间清醒 回复 03-24 06:45
给老妈打官司?没有看懂啥意思,老爸的继承权应该是老妈的,除非离婚了另过

用户13xxx03

用户13xxx03

40
2025-03-20 12:54

有必要吗?不要忽略了人性!首先,需要立遗嘱并公正后分家产的是极少数人。其次,遗嘱公不公平,继承人都会有各自的想法,越有钱的家庭,争斗越激烈,口服心不服,怨恨依旧在。第三,建立这样一个库,人力、物力、财力、后续的升级、管理等等,有无数难以解决的问题。最后,说给司法、公安等部门减轻压力,是不可能的,只会增加工作量。

用户58xxx43 回复 03-22 10:01
遗嘱立了有什么公平不公平的,这是逝者生前的遗愿,遗嘱查询,为了不必要的麻烦,建议,逝者去世以后,方可查询,就是说开了死亡证明以后方可查询。

用户10xxx06 回复 用户58xxx43 03-24 08:09
受累赡养的子女一分没有,嘴甜被偏爱的享受遗产

用户91xxx23

用户91xxx23

37
2025-03-20 09:00

好提案,具体内容可以找法律,伦理,社会问题,情感等方面的专家共同研究。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34
2025-03-20 09:30

三亿人身后事该考虑。但余生是不是更应该认真对待了。别到时仓促解决早已存在的问题。

熊猫

熊猫

31
2025-03-20 09:32

或者规定一下,五十岁以上的人每五年更新一次遗嘱,主动变更随时可以,被动变更就是时间到了回复一下遗嘱需要变不变啥的,毕竟被继承人也会有意外的。

佛子岭

佛子岭

29
2025-03-20 09:42

老百姓都没啥资产,根本不需要的。

乘风御剑去 回复 03-23 12:26
房子没有吗?

无畏

无畏

23
2025-03-20 11:19

这个建议可以,会避免许多纷争,也为子女和谐有帮助!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2
2025-03-20 14:01

3亿人有多少人有遗产搞笑吗

乘风御剑去 回复 03-23 12:26
房子没有吗?

我坐前排小板凳

我坐前排小板凳

19
2025-03-20 08:21

好事?遗产税要执行了?这是执行依据之一吧

用户63xxx69 回复 03-20 10:22
遗产税是阶梯式的,小额遗产交税很少

忠仔

忠仔

18
2025-03-20 11:26

这才是人民代表[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8
2025-03-20 09:45

银行会第一个跳出来说:不允许

白羊座

白羊座

17
2025-03-20 12:15

不错的提案,还有就是继承所得税也该改改,通过结婚离婚再结婚可以规避的继承所得税,应该改改

好的

好的

16
2025-03-20 13:01

先解决信息泄露的问题,你们不信今天注册完一些账号第二天骚扰推销电话就开始

用户92xxx74

用户92xxx74

14
2025-03-20 11:52

有钱的不需要!没钱的这玩意儿也没什么必要!不上不下的需要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13
2025-03-20 10:13

同意靳东提案

郑水蛇

郑水蛇

13
2025-03-20 09:21

这家伙也奔六了

湖光山鹰

湖光山鹰

12
2025-03-20 17:04

公证处改为遗嘱加民政局同意就可以了。公证处取消。

明辽

明辽

11
2025-03-20 14:41

我觉得好废。意黑是直接规定60岁立遗嘱。然后查取遗嘱内容。有钱分的尽义务,没钱分的断亲情就得了。

lushaohua2004

lushaohua2004

10
2025-03-20 16:46

必须给赞

冲动是魔鬼在推

冲动是魔鬼在推

10
2025-03-20 20:15

解决所有老人的荞老问题,让老人不需要留遗产可以解决根本问题

用户43xxx86

用户43xxx86

10
2025-03-20 16:51

遗嘱,是存在变动的情况的,老人的意愿不可能一直不变,建立遗嘱库,就要让老人在变动时,还要去备案,走不动的老人怎么办?

拾糣

拾糣

10
2025-03-21 15:19

一直不理解这个遗产问题,有什么好争的?当然,也许是我眼界问题吧,没金山银山继承。但是了,家里一套房子,我跟我老爸说的,你就别整天拼死拼活的整七整八了,适当休息就好,家里的东西我都不要,都给弟弟,毕竟年龄差在那,至于别人说啥,管他们干嘛?又不会给钱给米的,过好你自己的后半生就行了,能动能跳的时候不让我出力就十二万分感谢,不能动了我自然侍候,这不是正常的吗?都是一家人,有啥好争的?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9
2025-03-20 11:13

东莱先生

东莱先生

8
2025-03-20 12:02

农民需要体面的养老金

最爱娃娃

最爱娃娃

8
2025-03-20 13:36

有这个单位实现,兄弟姐妹冲呀,又安排得一批年轻人就业问题,挺好的,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呀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8
2025-03-20 17:50

这提案可以,应该由政府层面安排专门机构开展这利国利民的事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8
2025-03-20 11:39

家长水平不同各有偏向,孩子有很自私的。法律应严谨规定:依生活负担收入人人有份!

暖暖的

暖暖的

8
2025-03-20 12:06

在考虑问题和处理问题时应先把老人培训,让老人懂得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因为说话和写文章的没脑,所以老人有脑没懂写文章

超级姥爷 回复 03-20 13:44
死前先把培训费交了想不花钱就死没门

黄德敏

黄德敏

8
2025-03-20 22:32

不关独生子女的事

奔命的猎人

奔命的猎人

7
2025-03-20 22:36

接地气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7
2025-03-21 19:34

靳东的提议确实好

海盗 丁康

海盗 丁康

6
2025-03-20 16:43

提前知道自己在遗产分配份额较少,打,闹,搅。不赡养,不来往,断亲情。

且行且珍惜。

且行且珍惜。

6
2025-03-20 09:28

农村家庭没什么遗产,山咔咔头还有两分薄田。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6
2025-03-21 16:35

讲别的都没有用,给65岁以上农民每月加500元才是王道

用户15xxx23

用户15xxx23

6
2025-03-20 13:48

现在办事最难的就是公证处,没有之一,难到让你怀疑人生。解决办法就是去法院,很快就能解决,还能少花很多钱。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5
2025-03-20 11:56

现在你要去做个房产公证遗嘱,收费很贵的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5
2025-03-20 10:40

支持,很好的提案!

余 立

余 立

5
2025-03-20 14:03

靳东不仅人长的帅,提案也超级棒,想不对他顶礼膜拜都难。[点赞][点赞][点赞]

Ta们不配

Ta们不配

5
2025-03-20 13:21

大多数国民忌讳生前立遗嘱,特别是大部分中西部地区的中老年,都不愿这样做。所以目前这个提案可行性不大。

foxwu

foxwu

5
2025-03-20 09:51

没啥可操作性,比如原来通过档案库立了遗嘱,临死前改了的,只能引发乱斗

风平随缘

风平随缘

5
2025-03-20 13:21

这份很好提案,减少兄弟姐妹争夺遗产继承的麻烦。

紅塵逍遙

紅塵逍遙

5
2025-03-20 10:35

很实际的提案

群众

群众

5
2025-03-20 16:31

很多老人到死都不立遗嘱,这种事儿女也没法开口催,很多东西不像现金那么容易分配,我几个舅舅就这样老死不相往来了。

张朝华

张朝华

5
2025-03-21 08:30

不管怎么说,这个提案利大于弊。👌

峥嵘岁月

峥嵘岁月

5
2025-03-20 15:03

靳东这个提案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从人民利益出发

Peter C

Peter C

5
2025-03-21 09:03

根本不现实,有很多老人有老年痴呆症,再加上各种家庭因素

用户27xxx62

用户27xxx62

5
2025-03-21 00:10

除了自住的房子,能留有遗产的老人占比才有多少?

LWANG

LWANG

5
2025-03-23 18:44

点赞靳东

杨晓辉

杨晓辉

5
2025-03-20 11:35

刚刚退休,留言立遗嘱

望星

望星

5
2025-03-20 12:57

某老人:农村茅屋一座,水田一亩,旱地三分,死后由XX平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5-03-20 09:22

老靳提案甚善。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4
2025-03-20 10:23

👍

柒  魚

柒 魚

4
2025-03-20 16:53

朋友们这或许就是商机

峰之歌

峰之歌

4
2025-03-20 15:49

起码能为老百姓说句真心话[点赞]

大器晚成高小燕

大器晚成高小燕

4
2025-03-20 13:29

建议60岁老人每月500元。

封狼居胥

封狼居胥

4
2025-03-20 15:36

[点赞]

携手余晖

携手余晖

4
2025-03-20 12:25

这个提议好,我支持

~~~慧星

~~~慧星

4
2025-03-20 13:06

同意

Dean

Dean

4
2025-03-21 05:24

AI盛行,谁知道是不是老人的意愿

慧夢佑天

慧夢佑天

4
2025-03-20 10:12

支持 支持 坚决支持。[100]

云中的ampampamp风铃

云中的ampampamp风铃

4
2025-03-20 12:21

只有一个孩子。立遗嘱还有必要吗?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4
2025-03-20 12:06

固始县

乐天知命

乐天知命

4
2025-03-20 10:22

老百姓,有几个会立遗嘱的?亲民么?

席晋

席晋

4
2025-03-20 11:39

好,太好了

绿萝

绿萝

4
2025-03-20 09:19

在公交广告栏上看到了"遗嘱库″,"免费咨询″,资本开始下手了!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4
2025-03-20 13:35

这个可以有!支持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4
2025-03-20 16:59

支持!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4
2025-03-20 08:53

不错。

达人

达人

4
2025-03-20 12:25

去查遗嘱,有可能到个小三保姆手里。

痴笑落寂寥

痴笑落寂寥

4
2025-03-20 12:56

只要没有孩子就都解决了

峥嵘岁月

峥嵘岁月

4
2025-03-20 15:02

靳东这个提案才是以人为一

闻道朝夕

闻道朝夕

4
2025-03-21 02:17

这个确实好,很多老人老人就容易忘事,提前做好遗嘱,即使全忘了也不怕

野猪佩琪

野猪佩琪

4
2025-03-24 11:54

现在60岁还是壮年,就开始立遗嘱?每个人的思想都是会改变的。今年大儿子对我不好,明年二儿子对我不好难不成每年都去改?

吉石汇馆

吉石汇馆

4
2025-03-23 05:57

有多少钱有遗产

乘风御剑去 回复 03-23 12:28
房子没有吗?

秋雨绵绵

秋雨绵绵

4
2025-03-24 13:12

我还以为给农村60岁以上的农民每月提高农保到一千呢

风一样的男子

风一样的男子

4
2025-03-20 21:18

提前立了遗嘱的也会出现另一种情况:兄弟姐妹有几个的那种,1老人把遗产留给儿子却又要求女儿养老,2分配不均的情况下又要求每个子女一样的分担抚养费。分配少的或没分配到的子女心里怎么想。不要说我思想问题,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不少。

西部边疆

西部边疆

4
2025-03-20 18:50

偏心的不养老,养老的不偏心,早立遗嘱,估计有很多会饿死

难忘绥德

难忘绥德

3
2025-03-21 12:04

有多少人会去登记遗嘱?

老狼

老狼

3
2025-03-21 10:23

别说演艺圈都是污垢,还有靳东这样的“老干部”。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5-03-21 09:20

好提议,赞成!国家不是有大数据库吗,交一定的费用就行了,利国利民!

兰亭序

兰亭序

3
2025-03-23 21:13

艺人有爱民之心牛b

扬正鄙邪

扬正鄙邪

3
2025-03-23 02:54

靳东红是有道理的,面和心善,德艺双馨。还不忘初心,知道做一个公众人物该做的有意义的事。希望你始终如一,做一个模范明星中的模范!

十六夜

十六夜

3
2025-03-23 20:21

感觉就是浪费资源,钱多的会自己请律师,再说立了遗嘱,也不代表所有人都满意了,该上法庭还是要上,也许还会提前爆发矛盾,立遗嘱的时候就先打起来了

折雪君

折雪君

3
2025-03-24 08:37

精英律师没白拍

老尹同志

老尹同志

3
2025-03-25 19:46

律师没收入了。

大概吧

大概吧

3
2025-03-21 10:09

有点意义,但实际操作性如何呢?这库的作用,是纯保管?还是法律意义上的公证?今年存一份,明年改主意了又自个立一份留家里,这又如何界定?如果纯以遗嘱为标准,在事主极端的情况下,又将法律和亲情置于何处?如果这库出于公证的作用,现有的公证处就够用了。所以说,这库,呵呵,如果没有足够的法律依据支撑和完善的管理制度,还不如公证处呢

南方小鬼

南方小鬼

3
2025-03-23 21:22

又有多少老人会在60-70岁的时候去立遗嘱呢?哦对了,等到我们的时间60岁还没退休呢

LL

LL

3
2025-03-24 20:00

统一全国最低工资!失业金!失业即可领取!养老医疗保险公积金缴费比例!严惩违法加班

尽在笑谈中

尽在笑谈中

2
2025-03-22 23:27

现在的的老人对自己的财产无分配权,立遗嘱分配要有什么两个或以上的见证人,还要见证人拍视频,签名才有效,委托写遗嘱,有遗嘱人亲口视频,者无效。法律[大笑]

乘风御剑去 回复 03-23 12:28
公证。

拾遗呀

拾遗呀

无论你的人生历经多少磨难,生命中总会有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