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大谈“中国教育”的弊端,他称“不是中国学生不聪明,也不是物

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大谈“中国教育”的弊端,他称“不是中国学生不聪明,也不是物理太难学,是你们的教学方法出了问题!” 这是马斯克和清华教授的一次对话,是一场“教育观念碰撞的现场”,他认为传统教育过于“死板”依靠的是死记硬背,没有照顾到原理。[微风] 马斯克的意思就是与其让学生背诵各种公式,还还不如让他们亲自动手,在动手的过程中学习结构,不然的话只是一味的填充,喂饱了分数,却饿死了好奇心。 清华教授问了马斯克一个问题,只读了三天博士,就成功造了火箭,难道是看看书本知识就学会了? 马斯克称,他是通过自学并做实验的,他的自学效率很高,会阅读大量的书籍,而且会跟其他人进行交流,所以这并不是不可能。 他的观点就是实践出真知,想要学好物理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物理,比如懂得这个东西的是怎么组装的,通过反复的拆装,能够通过动手来直接感受物理。 马斯克说的有道理,但从宏观来讲,正是中国的教育才能让中国发展的如此迅速,靠的可就是中国教育的人才。 如果说中国教育不行,那么怎么可能会出现那么多尖端人才呢,我们的优势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没有坚实的基础是盖不出高楼大厦的。 信息来源:台海网

评论列表

为了什么
为了什么 30
2025-03-31 14:56
你不“阅读大量的书”毛都不知道。
不吐不快的世界
不吐不快的世界 28
2025-03-28 21:42
理工科本来就是实践性科学。没有足够的实践训练,想有创新性突破是不可能的

个体主权 回复 04-01 11:26
死记硬背出不了前沿创新。,,活学活用,考不了高分。[捂脸哭]

老烈火
老烈火 14
2025-03-28 17:54
注意听好

用户11xxx12 回复 04-01 10:38
我完全认同马观点,不只教育,现在各单位所谓一年要进行各种培训也是完全浪费!只管花钱,听是基本没人听!而且表面非常严格,实在不明白📕有何意义

获一 回复 用户11xxx12 04-01 11:35
讲得好[点赞]

内省
内省 13
2025-03-28 21:42
对个屁。教育是对广大普通百姓的。天才自然有天才的去处。

用户10xxx50 回复 04-01 10:41
你错了,教育是筛选天才有用之才的途径,不是教育大众,你学的除了语文有用,其他的对普通人一点用都没有

用户57xxx57 回复 用户10xxx50 04-01 12:19
无语死了,知识是人类的智慧结晶,教育是传授智慧。尖端的前沿知识不是所有人都能领悟的,自然就有人落下了,这是你说的筛选吧,但这不是教育的本质!现代教育只教你一句话: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文教你怎么样用语言去提问题,数是教你怎么样分析问题,数文结合才能解决问题。

品果
品果 10
2025-03-28 21:12
应该增加马斯克的思维会更腾飞
风中劲草
风中劲草 9
2025-03-28 20:52
马斯克说的对[点赞]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7
2025-04-01 10:23
我总结一下,实践出真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大齐
大齐 6
2025-03-28 20:59
教育资本化严重才是真的
谨慎
谨慎 6
2025-04-01 02:36
他有钱,自费做实验累积经验毫无压力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6
2025-04-01 09:37
这是教育理念的区别,上升到对错就有点武断了。如果马斯克的教育方法是对的,那么西方应该遍地都是马斯克,随便拉一个出来就是马斯克。但明显不是。精英教育的弊端就是不确定性,资源的消耗性。而基础教育的目的是花较少成本,让大多数人掌握基础文化知识。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随便拉一个人出来,就能背九九表,中国人对暗号都可以是奇变偶不变。你拉一个工人,可以花较少的时间让他理解高级技工琢磨出来的工作方法。很多东西并不是没用,只是我们没感觉到我们在用。当然基础教育也有缺点。马斯克说了这些缺点。但基础教育不是错。

流氓的低音鼓 回复 04-01 13:32
所以我说了,谈对错就武断了。况且,不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也是西方教育的一个缺陷

关注辉煌
关注辉煌 5
2025-04-01 09:47
评论还一堆说马斯克说的对的,真是笑死了,西方就是喜欢用个例代替整体来论述他们的歪理
周星星
周星星 4
2025-03-27 18:03
手机电脑电视…哪样是你精端人才发明的?
王祥龙
王祥龙 4
2025-04-01 09:09
高智商的学子都有自律能力并有目标。在索求知识的海洋里找到适合自己生存发展方向。

用户57xxx57 回复 04-01 12:24
学再多,如不能兑现,也毫无价值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4
2025-04-01 09:51
马斯克中国教育知道的那么清楚,何时何地说过这些话?八成是小编要说的鬼话吧!
用户18xxx37
用户18xxx37 4
2025-04-01 09:20
你真以为我们的教育精英不懂?错!这是利益链条生态所致。

物似人非 回复 04-01 11:47
真理,永遠都搞不好的……………………

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 3
2025-04-01 00:39
是的,中国的教育方式已经劝退了好多人去热爱物理。最后留下来的又不得不去美国再次接受另一种教育,与其说去美国深造,不如说是被激活。我一直认为我们的教育确实有问题,好在现在正逐步改善,所以科技正逐渐爆发,当然这还不够。

潜龙勿用 回复 04-01 13:09
人家说的是教育,你谈什么项目,小屁孩懂得什么项目?知识不就是从实践中来的吗?要的就是这个实践能力我们很多时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就是知识固化使然,不从根上打破很容易限制我们的突破和自主能力。

潜龙勿用 回复 04-01 13:19
就像人家说一加一等于二,你不能跟傻子复读机似的是吧,你必须得搞明白在三维以下的世界里是等于二,那你仅仅在书本上理轮上去学这个,那不就二维世界的思维吗?跟三维世界有什么关系?降维了懂吗?

姑妄言之
姑妄言之 3
2025-04-01 09:31
马斯克:你们是如何理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
用户43xxx86
用户43xxx86 3
2025-04-01 10:57
毛主席让我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原来的学校有校办工厂,现在的学生,只是死读书读死书,出了学校到社会,没有实践经验,这才是不能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的主要原因。

遥望 回复 04-01 11:39
阁下没有70也有60了吧

没有名字的用户
没有名字的用户 3
2025-04-01 08:24
其实绝大数人都是靠实践得出来的经验,你现在去问也没几个人,觉得自己会套公式
奋斗
奋斗 3
2025-04-01 10:23
科学知识要边想边做边学,边动手,边实验出成果。
弹轨追踪
弹轨追踪 3
2025-04-01 10:27
动手比读纸质书强 读纸质书比读电子书强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实践 边干边带着问题学效果最好

用户57xxx57 回复 04-01 12:26
学习的目的是指导实践,把知识兑现,创造价值。

再见东方红
再见东方红 2
2025-04-01 11:23
是因为英语的存在让我们很多某方面天才失去继续高等学堂深造的机会!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5-03-30 23:28
人家讲不一定对、要结合自己,过去很多专家讲了就信结果自己害了自己………………………………?
宏志
宏志 2
2025-04-01 10:55
从0到1马斯克说的对需要创新精神,但是有了1以后,从1到100的快速复制,中国的教育就有优势了。而且现在有华为等众多科技企业,从0到1我们也在追赶了。
快乐勇士
快乐勇士 2
2025-04-01 06:37
人间清醒的外星人
胜一
胜一 2
2025-04-01 10:12
屁话,在宣扬读书无用论。没有基础,谈何房子修得高修得牢?
风雨无阻
风雨无阻 2
2025-04-01 06:25
👍👍👍👍👍👍👍👍👍👍👍👍👍👍👍👍👍👍👍👍👍👍👍👍👍👍👍👍👍👍👍👍👍👍👍👍👍👍👍👍👍👍👍👍👍👍👍👍👍👍👍👍
知了
知了 2
2025-04-01 10:04
美国的快乐教育,高中毕业跟文盲差不多少
老花匠
老花匠 2
2025-04-01 10:49
老马他孙子说的,老马有空管你这闲事,啥都往老马头上按。
风过无痕
风过无痕 2
2025-04-01 11:30
我不相信一外国人,什么了解中国的教育,就胡说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5-04-01 10:59
阅读大量的书籍不是为了记忆和分析,再动手实践?
24数
24数 2
2025-04-01 09:25
实践很重要但基础是有扎实理论先行相结合
dengxiao186
dengxiao186 2
2025-04-01 10:57
如果每一样都要去实践,我想教育成本会变得很高,学校负担不了的话,家长们愿意去负担吗?
南墙
南墙 2
2025-04-01 11:24
一个人的聪明首先是记忆力一定要好,然后是运算和推理。没有记忆力一切都枉然。
用户14xxx09
用户14xxx09 2
2025-04-01 10:43
我们的教育真的全是靠背??片面理解而已哦!!还是有很多实践实验,理科学习靠的是理解原理!!
山的那一面
山的那一面 1
2025-04-01 08:54
种地和工具是一同发展的,教育也一样,
资源社
资源社 1
2025-04-01 09:57
全世界都知道。没办法形成死循环了
漫游者
漫游者 1
2025-04-01 10:55
马斯克是对的
风过无痕
风过无痕 1
2025-04-01 11:32
不要被互联网带边了
用户60xxx07
用户60xxx07 1
2025-04-01 10:40
一针见血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
2025-04-01 10:21
文要百家争鸣,理需举一反三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1
2025-04-01 07:04
教育的本质是燃烧智慧,而不是灌输容器
father
father 1
2025-04-01 10:16
说得好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
2025-04-01 11:26
对啥对,你看看现在的顶尖人才哪国相对较多就知道了
用户12xxx28
用户12xxx28 1
2025-04-01 11:03
认同,值得学习
风云
风云
2025-04-01 11:41
马克斯这是在论"天才的重要性"吧,理论与死背是天才的捷径,这是能站上前辈肩的唯一方法,当然了对平庸之辈来说这是他们谋生的手段,这有什么问题?!
山湖
山湖
2025-04-01 11:52
取消英语主科才是当务之急
山湖
山湖
2025-04-01 11:50
应该是两者结合,既能创新又能学好基础知识
向日葵
向日葵
2025-04-01 11:39
应该各有优劣吧!两种方式共存才能引发良性竞争推动科学进步发展
用户57xxx57
用户57xxx57
2025-04-01 12:04
你首先要知道学校实行实验动手的成本,美国就知道了这点实行精英教育,让小部分人能读。如果中国也这样,那庞大的资金只能一小部分人受益,就不可能有现在那么多的理工人才,也无法支持那么庞大的工业体系,自然也不会成为世界工厂的基础。实践出真知,说了几十年了,道理谁不懂,当真正能调动整个国家潜力的,还是现在的教育,现在取的成果就说明这点,但缺点也明显,美国的教育缺点也明显,普通人获取高等教育的途径非常难。不说物理,说化学吧,若有大量实验给学生实践,成果也一样会喷涌而出,马斯克在说废话,大量资源堆都能堆出来人才,问题的核心没说过需要多大的成本代价。评论区说的,都是附和,有点端碗吃饭,放下碗骂娘的意思,别被pua了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2025-04-01 11:51
老外学习是从宏观到微观,先了解总的原理,知真然,然后探究其所以然。中国恰恰相反,先从微观开始(茫茫然)然后才结合到宏观,于是就出现象走路一样,一头扎进去,迷迷糊糊出不来。
即道
即道
2025-04-01 11:50
没有中国式教育教出学生扎实的底子,哪来的后来大量成为人才,成为美国硅谷的人才主力军?就美国那样的教育,能出几个比尔盖茨和马斯克这样的人物,中国从不指望靠几个鬼才发展国家,而是靠培养大量的人才发展中国科技。中国科技快速崛起,美国硅谷百分之30多科技人才来自中国,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式教育的成功。知识基础不过关,学啥都费劲,中国学生能够在美国各所学校脱颖而出,就是因为中国式教育带来的扎实学习功底,虽然学习过程痛苦而残酷,但效果却是明显的。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025-04-01 11:46
死记硬背记的是基本原理,是建好高楼的根基,只有把基本原理死记硬背上,做好根基,才能建更好的高楼大厦。理论的学习和实际的操作相辅相成,不是对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