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括和马谡,谁更菜呢?

尹相强说历史 2025-04-01 18:52:43

这么说吧,马谡的街亭之战,武庙十哲里面随便出来一个都行。

赵括的长平之战,让白起自己当赵括,都打不过对面的自己。

0 阅读:31971

评论列表

国家公民

国家公民

80
2025-04-02 16:16

长平之战和街亭之战的不同,长平之战是守,守的是上党。只要守住了哪怕是一半的上党就是赢。而街亭的守是拖,用时间换空间,只要能守住一段时间给诸葛亮争取到后方调整调兵的时间就是完成任务。所以说一个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一个是塔山阻击战。相同点是,无论秦国还是魏国当时都需要速攻,秦国害怕久拖不决,师老兵疲,粮草不济,形势生变,动摇国本。司马懿怕的是诸葛亮稳定防线国土丢失,从此以后蜀汉在陇右有了根据地动摇魏国根本。只可惜不管是赵括还是马谡都是纸上谈兵之辈,不当大任。

大胖子 回复 04-18 13:41
你这轻飘飘的一句就否了赵国几十万军人和整个国家的智商。我给你百万大军,但是粮食就够你吃半个月,让你守城,时间不定,大概率得积年累月,你怎么办?对面还是战神级别的统帅不会犯错误,对面兵力比你只多不少,还是百战老卒

十年 回复 04-18 16:01
最关键有司马懿什么事情 曹真调的兵 战略也曹真安排的 大都督也是曹真 司马只是没实权的大将军 你告诉我跟司马懿有什么关系

文剑

文剑

61
2025-04-02 22:39

丞相给安排的任务是守街亭,为什么这么安排?因为就在西汉开国的时候有个猛人就在旁边60里地的地方守城对抗云台28将,以3000人硬扛大半年,刘秀打不过又退兵招降,来来回回折腾两年多。就这么简单一个任务,丞相都说明白了你抄答案就可以了。他非要给自己上难度。蠢货啊!!他要不上难度丞相就可以拿下整个凉州和陇右的,有这个地盘丞相是可以做到三兴大汉的。

暮江平不动 回复 04-15 14:05
东汉末期街亭早衰败了,怎么守?…

此心安处 回复 04-17 21:43
东西不分

小小烈

小小烈

61
2025-04-03 18:40

马谡来打长平,顶多打输,几十万人溃败逃个十几万回来还是没问题的。赵括这个大聪明,几十万人被活捉坑杀,还有人吹他…

虎啸龙吟 回复 04-16 16:52
马谡自己就钻进埋伏圈,然后自己再私自逃跑!只不过在长平是跑不出去的![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65xxx72 回复 04-18 11:05
你觉得可能吗?赵括带45万人,用5万人灭了对面30万人,然后带着40万人投降了对面剩余30万人,冲都冲不出去,被全歼。你来,你牛逼,你用30万人包围40万人给我看看,10倍围之,5倍奸之,通常要10倍人才能围的住。而且40天被截断后路,赵军粮食一直运不上来,后方不知道吗?前后夹击打不通运输路线?40万人加上后方围攻,白起得多少人才能堵的住运输路线。尽信史不如不读史。

ΜαγΒe

ΜαγΒe

47
2025-04-03 18:49

街亭之战,马谡只要堵住就行了,都不用主动出击。张郃要是再回去救郭淮,诸葛亮准备了野外战场等他来围点打援,不救,郭淮被诸葛亮吃掉后,反过来张郃被包了饺子了。守住就是赢,结果这货来了个送人头。

Soul 回复 04-04 04:26
街亭甚至不用守住,只要为诸葛亮争取到时间就行。这就是马谡草包的地方

啥也不知道 回复 04-04 00:37
我觉得不对,铁原和街亭的地势是不一样的,而且美军和魏军面对的形势是不一样的。你想想美军以机械化部队为主为什么要去山地里面啃前线小阵地,为什么不直接走大路,你就不奇怪嘛?因为与街亭相反,除了大公路上的绞肉机,铁原前线公路左右还有种子山和仙女峰两个阵地,后面就是铁原这个志愿军的大本营,他要是直接突破过去就是进了口袋阵了,所以范弗里特必须把所有阵地都搞掉。同时美军的目的是自西向东清剿我军主力(不是继续向北突进撕开防线,而是配合东线包围我军主力),如果拔不掉前线阵地,西边战线都坑坑洼洼怎么配合东线作战。街亭不一样,张郃的目的就是加速突破,只要主力过去就行了,突破过去诸葛亮可没有后手堵住甚至反包围张郃的部队。魏军不需要管自己会不会中埋伏进口袋阵,打进去了,诸葛亮就完了(所以说马谡死的一点不冤,主帅的战略意图根本不理解,他就是有水源能据守山上,也拖不住魏军主力,一点意义都没有)同时,街亭原本是有据点可守,不是纯拉锯战,只要他能依托防御工事击退魏军几波进攻且战且退,效果和我军志愿军的天女散花反而效果差不多。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44
2025-04-03 20:20

街亭之战,区区数千蜀军阻挡魏国数万大军,就算是驻军在要道,只要双方军队遭遇,必是蜀军全体阵亡,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是阻击时间半天和1天的区别。赵国以疲惫不堪的绝对弱势对上士气与数量远胜己方的敌人,守不住是必然,赵括当时的主动出击是唯一破局之策,只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已,使最终的失败略有提前。赵括马谡2人的最终结局虽然都是失败,但是当时的策略绝对是最正确的

平淡是福 回复 04-15 18:22
亮剑也仅仅是比裤裆藏雷手撕鬼子剧略强一点而已(如果想看接近实际战争的电影,可以看看列宁格勒保卫战的残酷)。就算亮剑一个加强连加上县大队区小队也超过千人,据险力守也只是短时间拖延,最重要的是热武器。马谡的区区3千人,无险可守,如果遭遇数万人冲击,冷兵器时代一个冲锋就没了。扎营小山,魏军也是攻下之后才继续行军,理论上来说,比当道驻守拖延时间更长。唯一区别只是当道驻扎有退路,失败后不至于团灭

虎啸龙吟 回复 平淡是福 04-19 12:30
笑死了哈哈哈哈哈哈[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历史军事小白吗?你们讨论历史军事全靠脑补自己瞎编吗?长平之战是“秦军利用丹河河谷地形狭窄、出口少的特点,配合百里石长城防线的缺口完成合围,赵军主力被困46天,粮尽援绝。”[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这个时候别说300米,就是3米你也冲不过来呀!这是古代冷兵器战场,300米交战距离能打个毛线?弓箭这么远距离还能穿透盔甲?刀枪的短兵器离300米砍对面?[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还马谡必死之局?是他违亮节制,舍水上山不下据城举动失宜!连大字不识的王平都知道错误!你小说看多了吧!历史上街亭并不是多难的任务,只是村夫的先锋部队!是马谡自做主张不但把街亭丟了,而且还把先锋部队主力都送了人头!战略上丧失主动优势了![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别拿塔山铁原阻击战举例,这是热兵器时代,双方交战距离从飞机到步枪都无线放大了!另外现代战争更需要后勤补给,秃子和鹰酱后勤消耗更高!还有马谡上山,知道这上万人马的饮水一天需要多少吗?这是往山上运输!

耗子

耗子

40
2025-04-02 23:18

赵括的对手是白起,战国第一名将!连廉颇都只能守。马谡能和赵括比?

用户10xxx82 回复 04-17 22:47
王翦要碰到嬴稷说不定也是被噶的命,白起碰到嬴政说不定战果会比王翦更辉煌,嬴政首要谋国,所以李信败了以后直接去求王翦,嬴稷谋权,所以第一要务是自己的权力越大越好,所以嬴稷眼中范雎比白起地位要高很多,但嬴政手下众人就算王翦父子灭五国也丝毫看不出来嬴政眼中谁地位更重一点,王翦父子,包括李信,李斯,蒙恬,甚至包括赵高等,好像手中都有不小的权力,也没有谁能达到只手遮天的地步,总有人拿王翦出征前要钱要地说事,但凡君王对你产生疑心你觉得这点微末小事会让他放心让你带举国之兵?那只不过是嬴政王翦双方心照不宣做给其他人看的而已

果然 回复 04-04 19:06
对,白起跟吕布都是一个德性,都是欺软怕硬的家伙,都是吹出来的

入戏

入戏

22
2025-04-03 20:53

马谡也配跟赵括比了吗?马谡的处境,随便换一个靠谱点的将领都能脱困,赵括的困境,换韩信也不一定赢,赵括的菜,是因为他打输了,背锅,仅此而已,时也命也,真要对上马谡,不把马谡屎打出来算他拉的干净。

用户10xxx82 回复 04-18 21:24
怎么总觉得你们这些要么赵括吹赵括好牛逼巴拉巴拉的要么赵括黑赵括不如一头猪换头猪都怎么怎么样的,学霸考一百,然后各种羞辱某个考了七八十分的,为啥不去羞辱那些考四五十甚至更少的?他们都不配。同理为啥要反间说怕赵括,赵括就是那个考了七八十分的,感觉还有些水平,懂得挺多的,说不定考试真能跳出匹黑马(虽然结果仍然不出意料),但为啥没人去期待那些四五十分的?因为没有任何希望

用户15xxx01 回复 用户10xxx82 04-18 22:48
谁给的七八十分?你吗?学霸可以羞辱七八十分的,更会羞辱考关系上位,实际水平零分的!赵括就是实际水平零分,但是还自我感觉良好,靠老爸关系上位的。

Z·罗

Z·罗

22
2025-04-03 20:55

马谡更菜,他的任务简直是诸葛亮送给他的军功,他却聪明过头了!街亭的通道地势高出一级,当道布满刺马钉与弓箭手一拦,张郃的骑兵不伤亡惨重也寸步难前,倒过来留少许士兵上山策应,时间一拖下来,任务就完成了,,,

谁还不是个宝宝 回复 04-04 21:12
整个长平之战分廉颇战王龁、赵括对白起和邯郸攻城三个部分,而秦军伤亡过半指的是邯郸攻城这段

谁还不是个宝宝 回复 04-04 20:55
你是从哪里看到的白起取赵括佩剑自用的记载?要真伤亡过交白起还会继续兵分三路攻赵?

海牙ark

海牙ark

21
2025-04-02 13:42

诸葛亮的意思是马谡只要不溃败能顶一阵子军功就到手了,可马谡却自作聪明想逆袭打赢

夜半钟声到破船 回复 04-03 23:41
他不光溃败了,还临阵脱逃了

用户18xxx56 回复 04-05 18:50
塔山真的是平地咧,靠战壕

二手科学家

二手科学家

20
2025-04-03 21:38

马谡属于看看天游戏解说,然后以为自己行了。赵括天天看游戏攻略也以为自己行了!结果俩人都不行!但不得不说俩人的对手都是王者级别。败了也情理之中。

天蓝宇魂 回复 04-08 18:27
不,马谡是天天解说发现我上我也行,结果上了才知道不行。 但是诸葛亮斩他的原因不是他不行,而是作为主帅临阵脱逃。

家花野花都要

家花野花都要

15
2025-04-02 19:10

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赵括对标的是诸葛亮,是统帅,不是去一路人马。单论统兵能力赵括还真不差

抱团软特铁血大跳投 回复 04-07 03:16
你去搜下长平之战秦国的伤亡吧,20多万

冰傲哥哥 回复 抱团软特铁血大跳投 04-07 18:14
你搜出来看看,人云亦云,史书都不看,这个20多万来源于白起一句话“秦军伤亡过半”,然后大家杜撰出来伤亡20多万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15
2025-04-03 21:12

除非清朝的兆惠去打常平才有可能赢白起。

治邪专家 回复 五杀嗯咯 04-04 14:26
兆惠不狠?!你开玩笑吧,都踏马的把人肉当军粮了,黑水之战,就是兆惠带人吃人肉取得的胜利!乾隆的意思是按照草原规则,杀光成年男性,结果这货直接杀光所有人(男女老少全部),至于为啥还有女的留下来,那是因为后来胜利了,女的就是战利品,谁没事把自己的东西胡乱丢弃!

五杀嗯咯 回复 04-03 22:41
兆惠是猛,但还是没白起狠!

脚下的路

脚下的路

15
2025-04-02 22:07

两个不一样,赵括是帅,他打输了他负全责。马谡是将,他打输了理论上诸葛亮这个北伐统帅要承担一半责任的,但是历史神话了诸葛亮所以马谡背锅了。

A孔波

A孔波

13
2025-04-03 19:17

开玩笑吧!需要武庙里的?!王平都可以守!换其他人都没问题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12
2025-04-02 06:27

马谡强赵括百倍,现在不懂装懂的键盘侠意淫长平赵国必败。

等一个晴天 回复 04-18 00:02
赵国本来就必败 都不用打 再过些天赵军要吃人肉了

用户15xxx01 回复 等一个晴天 04-18 04:59
你的本来!

Kylin Jin

Kylin Jin

12
2025-04-03 23:05

去看一看历史吧,赵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部队被围,几十天都没有发生任何的溃败,只能说。战争是国力的延续,秦国就是比赵国要强,赵国都已经无援兵可救,白起最后也是靠着秦王的援兵才获得最终胜利的

慧无伤 回复 04-04 13:40
你的崩溃边缘就是擒马服之军不损一甲吗?还是赵军成建制投降,连一点残渣都跑不掉?

用户15xxx99 回复 04-05 22:55
那你不看看赵国的军事动员,秦王动员是为了阻断赵国援兵。再怎么说,四十万人被全歼是历史第一丢人战役,没有之一。

我家的阳台很大

我家的阳台很大

11
2025-04-03 21:53

马谡守街亭,王平都能看出来该怎么打,赵括接替廉颇打长平,除非李牧来,否则赵括他爹赵奢来都不行

用户10xxx42 回复 04-03 23:59
你要骑兵去爬太行山么

别拿我不当狼

别拿我不当狼

9
2025-04-04 09:49

赵括是被历史摸黑了,除去坑杀,赵国在被动情况下的战损与与强秦旗鼓相当,赵括牛逼也

有匪君子

有匪君子

9
2025-04-04 09:48

放头猪在赵括的位置上,都不会让四十万大军被包了饺子。

无聊

无聊

9
2025-04-03 21:40

赵括没经验又没有成长空间还要直接打白起,能赢就有鬼了。马谡只要听话就不会输

流星追月

流星追月

9
2025-04-03 23:59

赵括确实不行,战国七雄秦最富赵最强楚最大,赵国自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改革以后军队战斗力非常强悍,长平之战赵国虽然元气大伤但是之后差点拉下秦国霸主地位可见军队战斗力之强悍,但是奈何是小国撑不起军队的人数,回到正题长平之战能让秦军损失重大非赵括之才而是赵军战斗力强悍,不过即使如此马谡给赵括提鞋都不配,赵括至少是战死沙场马谡是连与敌人交战都没有哪怕一次直接丢下军队独自逃走致使军队失去指挥陷入混乱,哪怕他战败诸葛亮也不会杀他。

4100999

4100999

6
2025-04-04 06:20

马谡是:拿着标准答案,考了个零蛋 赵括是:自家君主被对手用计,然后自己被赶鸭子上架。

vKIYOv

vKIYOv

6
2025-04-02 11:50

赵括敢拼不会丢下士兵独自逃命绝对比马谡撑得久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6
2025-04-03 08:16

马谡守住就能赢吗?只不过,诸葛亮给自己找了个替罪羊。蜀国人口GDP都远逊魏国,想胜就得偷袭才行。诸葛亮的一举一动全在司马懿意料之中,胜的机会为零。马谡是诸葛亮一手提拔培养的,替诸葛亮去死也算合适啦。

独孤求败 回复 04-04 01:19
马谡守住能不能赢还不知道?原本就不报希望守住的,只是希望能拖些时间,这样大军能攻下多些地方建立据点作长远打算。守住了司马懿还不等死?他知道诸葛亮要走哪一步有用?出来一次屁股尿流一次,见个木头人,我头安在?

荆棘丛中 何栖鸾凤 回复 04-06 12:57
你的意思是诸葛亮命令马谡去送人头?诸葛亮要是怕大可不必北伐,何必给自己找事!真是说话不经过大脑

vivi

vivi

6
2025-04-04 03:36

赵国自胡服骑射后,军事实力大涨,是六国中唯一有实力同秦国一战的国家,但这远远不足以弥补生产力的不足,赵王不是傻子,知道赵括肯定不如廉颇,但是廉颇一直死守一直拖还没等秦国打过来,赵国肯定就先被拖垮了,所以赵王甚至赵国朝堂都急于速战赌一把换赵括上阵,结果没想到底裤都输光了。长平之战后白起欲直取邯郸灭亡赵国,但是被秦王所阻,这也证明秦国尚有余粮,廉颇的拖字决肯定是必死之路,赵括速战也许还有一线生机

治邪专家 回复 04-04 14:36
长平之战后,不是不想扩大胜利果实,只是一方面秦国确实没有余粮了,还有一方面秦国在长平之战中也损失惨重的,最后一方面是其余诸侯国不会看着最强的赵国被秦国覆灭的!所以秦王才不同意扩大战果。如果秦王执意扩大胜利战果,那么很可能会被其余诸侯国围攻,以当时秦国的国力很可能会崩盘的!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6
2025-04-04 23:37

小编,你这样比较是不恰当滴。长平之战属于国家生死存亡的大战役,由多个小战役或战斗组成,比拼的是国力或者是统帅的战斗意志,赵国有优势是有胜利的可能的。街亭之战是蜀北伐之战中至关重要的小战役,既关键节点,战斗规模可能不大,但是很重要,街亭之战本就属于难度50%的战斗。按诸葛亮的部署,一线指挥官团结部下,合理利用地理,达成战术目标并不难,只是马谡骄傲了失策了。

无字

无字

6
2025-04-14 02:39

这多少有点侮辱赵括了,赵括转守为攻是王命,廉颇就是想和秦国比放血不进攻才被换掉。马谡是纯大聪明按图索骥。赵括是死在冲锋的路上,马谡这家伙是临阵脱逃。

路过

路过

5
2025-04-04 17:00

长平之战,赵国本来军队就打不过秦国,粮食后勤还不如秦国,这就是正面打不过,耗也耗不过,廉颇的防守策略是对的,耗到最后赵国可能会败,但是秦国的军队也要死大半,后面也无力围攻赵国都城。

网上重拳出击

网上重拳出击

5
2025-04-06 07:56

长平之战输是时间问题。廉颇是想拼国力,反正就一直耗,就是那种你伤我一千我也要让你付出八百的代价,宁死也要耗你一大半。但是两国的王都不拖不起,秦国不止赵国一个敌人,不敢拖,要么速决要么只能退兵。赵国国力偏弱,怕耗不起也不敢拖,而结果就是赵王先沉不住气,换将出城决战,直接败。但是就算不换将还是廉颇,如果秦国不计代价,赵国还是会败,只是会拖延几年,但是秦国败赵国之后,两国结局会一死一伤,导致秦国也无力再战其他几国,这就是廉颇想要的秦国不退兵的结果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4
2025-04-02 06:27

马谡强赵括百倍,现在不懂装懂的键盘侠意淫长平赵国必败。

用户10xxx72 回复 04-04 23:28
所以说你这种人就是废物!叫你别动就不敢动,平时有把柄不敢动也就算了,刀都架到脖子上了也乖乖的啥也不敢干

用户15xxx01 回复 用户10xxx72 04-05 06:31
你废物,就把别人想的和你一样是吗。我有什么把柄,不打更好,还省的冒着生命危险拼命。

对酒当歌

对酒当歌

4
2025-04-04 15:06

赵括想赢难如登天。想不输的这么大,抓个猴子来放在哪里都没问题。他是主帅孤军深入被围,然后士兵投降输的。哪怕他框起来a过去,打不过了起码一半的赵军能逃回去,不至于全被人坑杀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
2025-04-06 12:21

几乎把赵国所有的青壮年一战全部送了人头,还有傻逼们替它吹。

千岁寒

千岁寒

4
2025-04-03 20:28

马谡更菜,评论区大聪明真多

1111

1111

4
2025-04-04 11:12

马谡其实就是个卧底。几千人马就是再怎么凭高视下,势如劈竹,也不可能打得过十几万大军。被几万大军围住,中国历史上第一菜鸟将领还能领几千人突围,这是菜鸟能做到吗?分明就是司马懿故意放走的。诸葛亮为什么非要挥泪斩马谡?以诸葛的智商用脚趾头想都能发现问题,聪明如诸葛当然不会说出来,顺势斩了了事。道理与满清抓住明皇子都以假冒的杀了了事,属于异曲同工。

治邪专家 回复 04-04 14:32
换成王平也比马谡强,东汉开国,刘秀手下大将以及大部队就在街亭这边吃瘪了近两年,对面人数也一直不占优势,不也是守了近两年之久,迫使刘秀只能通过其它手段降伏!马谡只要依葫芦画瓢就行,那怕没守住,只要拖住就行,也能取得最后的胜利,结果这货贪生怕死,眼高手低,心高气傲才致使街亭大败的!

逛一逛 回复 04-06 07:14
兵力差距没这么大

Y滅de′信仰

Y滅de′信仰

4
2025-04-05 19:51

没有可比性吧,长平属于打了很久的消耗战,两方都快顶不住了,秦国觉得再耗下去影响自身国力,赵国觉得耗下去输面很大,结果就是双方都换帅做最后一博,赵括没打过白起;街亭完全洗不了,诸葛亮把能做的都做完了,顺便让马谡镀个金,还派了个老手给马谡打下手,结果马谡硬生生玩崩了。换句话说就是赵括水平一般无法胜任大型战役统帅,马谡纯废物不适合统兵

2594316

2594316

4
2025-04-06 18:15

马谡打张郃是练习时长两年半的练习生和泰森打擂台,大概率输,但是还能理解,输了就是自己的问题。赵括打白起是人类打泰罗,你是练习生还是泰森已经没啥区别了,是让你上的人的问题

用户74xxx35

用户74xxx35

4
2025-04-06 12:12

马谡军跟赵军人数都少于对手。诸葛亮给马谡的任务是守住街亭,后续不再施加压力。赵王要求马谡速胜,一直派监军催促。马谡军跟张郃军士气对等,赵军士气不如秦军。防守优势加成下马谡军战力不弱于张邻(冷兵器时代守军优势巨大),长平之战前廉颇曾主动出击数次,皆败于秦军。赵军战力弱于秦力才被迫防守。盘外赵括再无援兵。马谡参战时后方季汉主力正在夺城,赵云偏师依旧在牵制曹真主力。纸面数据街亭之战季汉是占优势的,长平之战赵军是处于劣势,还得抛弃唯一的防守优势去打决战。

我是昵称

我是昵称

4
2025-04-07 11:42

赵括甩马谡n条街,赵括很强的,只是他刚出新手村就遇到了满级大佬,而且,当时秦国换帅赵括并不知道,不然不一定会这么惨

神策将军

神策将军

4
2025-04-15 20:48

你TM晚年唐玄宗是吧?鱼朝恩附体是吧?哥舒翰、李光弼输得不冤啊。

unzerg

unzerg

3
2025-04-06 07:49

一个是后勤不足,一个是兵力不足。说白了国家硬实力不行,都在赌。区别是长平是主战场必须赢才行,街亭只能算一个关键节点时间拖够就行。

用户15xxx99

用户15xxx99

3
2025-04-05 22:55

没区别,两个人做卷子都考了零分,不代表卷子难的那个人水平就高。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3
2025-04-04 09:39

马谡比赵括更菜一些。只是他的队友给力,王平,魏延,帮他解围。逃出去了。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3
2025-04-04 12:15

马谡的任务其实很简单,当道筑营以挡敌军通过即可

老夫

老夫

3
2025-04-07 14:10

长平之战是阳谋,看似军事战争,实则经济战争,当时秦赵就是比谁的经济能熬住,秦国变法后是正经的封建社会,赵国的改革大面是军事改革,还是一个奴隶社会,所以赵国战败基本是必然,街亭只要听了王平的也不会那么惨

V587小西瓜

V587小西瓜

3
2025-04-05 12:22

赵括肯定是想打赢的,反而成了送人头,但是当时的情况赵国大势已去需要的是及时止损,这已经超出了统帅的能力范围,赵王已经承受不住要求速战速决了,这是必输的局面。除非作为统帅可以提前决断自削兵力且战且退。马谡完全就是蠢人的灵机一动,逆风浪顺风投,怎么都是输

青丝渐隐鬓如霜

青丝渐隐鬓如霜

3
2025-04-06 07:54

街亭交给赵括,可以守到对面怀疑人生!长平交给马谡,无所谓了,都是输

云动

云动

3
2025-04-15 11:42

长平太难了!廉颇守的很好,但是赵国拖不起了,只能功!如果说换人,估计只有项羽有90的可能破局,韩信50的可能!当然如果韩信有先知能力(因为秦也快要拖不起,但是还是比赵强上一些),那就百分比百了!

神策将军

神策将军

3
2025-04-15 20:44

还TM给赵括找借口,TM廉颇、李牧咋没打成那样?打不赢不会苟?非要送出去40万人头?

用户16xxx44

用户16xxx44

3
2025-04-15 18:30

事后复盘来看,马谡明显属于有战术想法但是不多,而且对战斗过程中的把控力不足,不能敏锐的把握住战机,后勤筹划能力也一般。张郃围困马谡断绝他的水源后,他还是支撑了一段时间,可见是囤积了一些水的,但是不多,被围一段时间后就出现了缺乏水源,士气低迷的问题,而且最围困最开始的时候他也没有采取果断行动,他的战役构想是能行得通的,完全可以据山而守,但肯定要对诸葛亮主力的行动有所设想,要能明确诸葛亮的战略方向,从而提前储备足够的物资,等待诸葛亮在主攻方向行动结束后的回援,然而他没有,而是他如果能把握张郃刚到,分兵围山的调度时机,集中优势兵力进攻对方弱势的一部挫败魏军锐气,那之后在水储备还充足的时候突击,也不至于沦落到后来士气低迷,无力突围最终被歼灭的困境。

用户65xxx72

用户65xxx72

3
2025-04-18 10:58

天天洗赵括,你真的是闲的,历史摆在那,很多人说杀了一半秦军,才战死了几万赵军,是因为没粮食才输的,你都TM杀了一半秦军了,还没抢到粮食?不随便杀光要啥有啥

摩尔

摩尔

2
2025-04-04 01:25

长平之战时,赵国国内饥荒,前线粮食断绝。在这种情况下,防守等于饿死。时间紧迫,而且外交孤立没有援军,只能求速胜,否则都是败亡。用deepseek的话说,就是“饥饿绞索下的绝望冲锋”。恐怕项羽才能反败为胜。

治邪专家 回复 04-04 14:51
对了,或许刘秀能赢,毕竟位面之子出手,不是洪水就是陨石的,谁能抗的住[哭笑不得]!就算对面突然地震,全军覆没,也不奇怪呀!

治邪专家 回复 04-04 14:47
以当时的情况来看,武庙十哲来了,大概率也是败亡的结果,只是不会那么惨重而已!上下五千年,不算新中国开国的那批人物,能在赵括的位置上稳赢的,现在看来也只有项羽了,其他人我真的想不出谁还能百分之百的能赢,毕竟对面是白起呀!也只有项羽这种霸王级别的人物才能以当时的情况,完胜白起!并不是项羽比白起军事能力牛逼,而是因为项羽是那种兵家四势之中,兵形式的扛鼎人物,历史上无人能出其右的,当时的情况,也只有兵形式的人物才能保持不败或者赢下此战,其余兵家三势不是不行,而是时间不允许了呀!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2
2025-04-02 19:10

现在的人看不起大规模集群指挥?几个人玩的转?

清风醉明月

清风醉明月

2
2025-04-05 00:01

都是菜逼,非得分个谁更菜?

玄火西土

玄火西土

2
2025-04-04 14:37

小时候,听大人讲:诸葛亮挥泪斩马术!一直觉得是一种哭着克制骑兵的法术[害羞]

彩色糖果纸

彩色糖果纸

2
2025-04-04 21:28

竟然有人看不起赵括??什么叫大兵团指挥,整个古代能指挥几十万人的不超过20个

沧暮 回复 04-16 07:00
看看曹操,看看刘备[滑稽笑]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04-16 11:06

史上最垃圾的就是赵括,纸上谈兵名垂青史,不知道为什么就么多人洗白。也许他几年后才会真正懂得兵家要义,但这不是洗脱罪名的理由!

用户23xxx52

用户23xxx52

2
2025-04-04 12:31

马谓赵括张灵甫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2
2025-04-04 07:12

胡说八道。马谡是率领劣势兵力迎战张郃,而且是外线作战,补给困难。赵括的兵力基本和白起差不多,而且后勤线远比秦军短。

__好久不见

__好久不见

2
2025-04-04 13:05

长平之战,换武庙任何一个人都不会让赵国40万士卒被坑杀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2
2025-04-04 22:14

别扯淡了,长平之战就是战场的事儿吗?那是两国在比拼韧性。本来秦国军事就强,廉颇利用地型形成对峙已经非常难了。后边拼的就是国力,是信心,是外交,是国家向心力。但明显秦王做的比赵王好,赵王撑不住了,秦国关于廉颇的谣言,只是给赵王一个说服自己换掉廉颇的理由,这时候全国看清形势的武将,没人接这个活。赵国高层就得想办法,求和也行,合纵也罢。但是赵括接了,就这么轻松的把大胆的跳进了别人的陷阱。且并没有打出可观的伤亡比例,就被人围困的撑不住了。

治世能臣魏忠贤

治世能臣魏忠贤

2
2025-04-18 12:36

白起咳咳:“伊阙之战”24万韩魏联军,鄢郢之战水淹数十万,华阳之战斩赵魏联军13万水淹两万,长平40万………少于10万的订单不要叫我,秦王怒,起卒……

用户65xxx72

用户65xxx72

2
2025-04-18 11:13

赵括的长平之战光看史书根本无稽之谈。总共45万赵军,被坑杀40万,也就是战死5万人,秦军死伤过半也就是死了30多万,秦军好像总兵力也就60万,还剩了20几万人把赵军40万人包围了,还冲都冲不出去。这20几万人还要分兵力截断对面粮道,还要堵住不让对方打到秦国就食与秦,还要包围起来。后方赵国还知道了粮道被断不会派兵打通粮道,有人说赵国已经没兵没粮了,史书写的。那邯郸保卫战哪来的兵力和钱粮。问上天借的吗。尽信史书,不如不读史书。

未庄闲人

未庄闲人

2
2025-04-07 19:52

赵括再怎么说也是能带几十万人跟白起对线几个月的统帅!马谡拿什么跟他比?

无影飞狐

无影飞狐

2
2025-04-14 23:14

事实是白起只用了2万5千人占据廉颇的防线就挡住了赵括的退路。甚至白起的兵力没有赵括的多。

孤独罗密欧

孤独罗密欧

1
2025-04-04 23:17

赵马都犯了年青人的通病急燥。都想一战而决。成万古之名。却忘记自己的战略任务。

那些花儿

那些花儿

1
2025-04-05 17:04

赵括不是菜,败局已定,赵括也没办法挽回败局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1
2025-04-08 12:33

都是被包围,一个被围几天就崩了,一个被围几十天才崩。谁比较菜?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
2025-04-03 22:37

赵括是死在冲锋的路上。就这点马谡是不能比了。[抠鼻]

冰傲哥哥 回复 04-04 00:37
冲锋个毛线,只是突围不成战死了,马谡运气好溜掉了而已

彩色糖果纸 回复 04-04 21:25
他要是逃跑,直接投降多好[得瑟][得瑟]

这江水啊溅又溅

这江水啊溅又溅

1
2025-04-04 22:05

那一开始廉颇守长平的时候,白起为什么打不赢?

用户15xxx96

用户15xxx96

1
2025-04-04 10:55

文字功底还不够深厚,应该说;让白起跟赵括角色互换一下,白起也打不过对面的赵括。

扈军

扈军

1
2025-04-06 17:06

两者作战意图不一样,长平之战是秦赵围绕上党开展战略决战,初期秦攻赵守双方对峙,互耗国力,一年以后赵耗不起只能换赵括以攻尽快结束这次战役。街亭之战目的是为诸葛亮攻取其他地区争取时间,马谡只有守一段时间,待诸葛亮完成任务后,整个战略态势就占优,街亭失守也无关紧要。

今生不再用小米

今生不再用小米

1
2025-04-04 14:02

马谡指挥多少人?赵括指挥多少人?

沧暮 回复 04-16 06:59
马谡普通将领级,赵括大军团指挥种子级。

非老猫

非老猫

1
2025-04-06 16:33

不用白起当赵括,用廉颇就行[得瑟]也没说要打过,不输就行[得瑟]

浮桴于海

浮桴于海

1
2025-04-05 10:17

长平之战是战役,争夺整个上党地区,双方反复拉锯。街亭之战是战斗,只防守一个点,目的是迟滞敌人,让诸葛亮好拿下陇西三郡,再回头和曹魏决战。这就像塔山阻击战和整个辽沈战役相比。[得瑟]

啤酒红烧肉

啤酒红烧肉

1
2025-04-07 13:15

仗打胜利了是诸葛亮厉害,打输了是马谡太菜。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
2025-04-09 00:30

肯定是赵括 ,他爹说了 赵括掌军 国必亡 ,马谡可没到这程度

情系圣西罗

情系圣西罗

1
2025-04-14 16:40

赵国应该不只是不相信廉颇了,而是实在守不下去了!才换的赵括

浩瀚

浩瀚

1
2025-04-17 09:31

赵括可不菜,只可惜他遇上了白起

断水流

断水流

1
2025-04-05 02:06

[得瑟]从条件和设定看 长平必须决战那就是必败的(别说什么粮食不够,没有明确史料) 而马谡的任务是拖住,是他自己自大。另外是马谡不去没人能去了。 你换任何人去不改变先决条件,长平都是死路一条。 而街亭,可能会做得比马谡好。 所以对比不出来。

蜉蝣

蜉蝣

2025-04-04 07:12

赵括完胜马谡,大兵团不是那么容易控制的,马谡最多算个谋士,赵括纸上谈兵也是谈统兵的,赵输在国力,打战从来都是粮草先行,

尹相强说历史

尹相强说历史

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