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魏忠贤杀错了,袁崇焕杀晚了。袁崇焕是不是汉奸已经不可考了,但是从他杀毛文龙,瓦解

魏忠贤杀错了,袁崇焕杀晚了。袁崇焕是不是汉奸已经不可考了,但是从他杀毛文龙,瓦解东江镇,买粮给蒙古,让后金从此无后顾之忧,崇祯年连续6次绕道入关来看,他就算不是汉奸,也绝对是个想养寇自重的奸臣。袁可立才是辽东海陆防线的建立者,正在大幅度推进防线、招降后金高级将领、后金缺粮生死存亡之际,袁崇焕是一己之力帮助后金破局、起死回生的。 这事儿得掰开揉碎了说。袁崇焕提着尚方宝剑往皮岛走的时候,估计自己都没想到,砍毛文龙那刀下去,砍断的是辽东最后一道锁链。毛文龙手底下那帮子“毛家军”可不是吃素的,人家在皮岛蹲着,后金每次想往西边动都得提心吊胆。结果袁督师一刀下去,孔有德、尚可喜直接带着火器营投了皇太极,后金军械库里突然多出上百门弗朗机炮——这可是明朝工匠熬夜打铁造的。你说是整顿军纪?倒不如说是给皇太极送快递。 有人总爱提袁崇焕守宁远多厉害,可这“五年平辽”的牛皮吹破天,转头就干出给蒙古卖军粮的骚操作。皇太极正愁粮草不够,袁督师大手一挥,蒙古部落转手就把粮食高价倒卖给后金。这操作跟现在给竞争对手送弹药有啥区别?辽东防线上袁可立当年铺的钉子,从旅顺到登州的海陆联防,硬是让袁崇焕拆得七零八落。袁可立招降的努尔哈赤女婿刘爱塔,眼瞅着要带着辽东情报网反水,结果袁崇焕一上台,这事儿黄了。 说袁崇焕没私心,鬼都不信。他那套“议和换时间”的把戏,跟崇祯拍胸脯保证“五年复辽”时,怕是早就盘算好了退路。皇太极带着八旗兵绕道喜峰口,袁督师的关宁铁骑跟在后头遛弯,北京城头都看见辫子兵了,他还在蓟州城外磨蹭。这事儿搁现在,活脱脱就是保安看着小偷进小区,还跟业主说“我在等最佳抓捕时机”。更绝的是东江镇崩溃后,后金直接打通了朝鲜通道,每年白捡三十万石粮食——袁督师这波操作,够皇太极给他颁个“最佳助攻奖”。 但话说回来,把明朝灭亡的锅全扣袁崇焕头上也不地道。崇祯那疑神疑鬼的脾气,今天给尚方宝剑明天送断头台的操作,换谁都得留后手。袁督师给魏忠贤修生祠的时候,八成也是咬着后槽牙写的贺表。要怪就怪明朝那套文官压武官的烂规矩,袁崇焕这种科举出身的文官,骨子里就觉得毛文龙这类草根将领是土匪。他哪懂什么敌后游击战,满脑子都是“堂堂之阵,正正之旗”,结果让皇太极教做人了。

评论列表

火星撞地球
火星撞地球 98
2025-05-13 16:09
袁崇焕的关宁铁骑是不敢和清军正面交锋的,宁远大捷完全是靠红衣大炮。杀了毛文龙之后,毛文龙的手下尚可喜,孔有德。带枪投靠了皇太极,从此清军掌握了红衣大炮的技术,彻底改变了战场的平衡状态,从此战场的形势开始完全的逆转,明朝再也没有翻盘的机会。

晨曦时月 回复 05-15 12:55
还有机会好吧,如果明朝晚二十年再爆发大规模农民起义,后金会被再次拖垮,没有入关的后金就靠吃人肉撑着,再过十年就崩溃了。

用户10xxx91 回复 05-15 14:23
当年明月说,袁,亲手开炮了。老奴落马了。次日退兵了。数月后,北京收到密报。老奴伤口崩列而死。

明日方舟
明日方舟 72
2025-04-20 04:07
魏忠贤可以杀,但崇祯最大的错误是杀了魏忠贤却没有掌控朝廷权利的平衡。没有了“阉党”能和东林党对抗。包括袁崇焕都是东林党推出来抢兵权的。即使后来崇祯意识到问题,启用温体仁着种没有派系的“孤臣”也不能和东林党对抗。

明日方舟 回复 05-13 22:12
东林党不是松散是被魏忠贤打散了。魏忠贤倒台后也一直内斗不断。东林党不会做事只会内斗。东林最大的危害也就是内斗,空手清谈,任何想做事的人都会成为他们的目标。

明日方舟 回复 05-13 22:02
天启刚登基的时候重用东林党,东林把持吏部和言官。所有非东林的官员都被贬斥弹劾。这些官员也就是之后成为阉党的主力。天启只能启用魏忠贤。崇祯登基后再次启用东林,东林还是上来就搞党争。之所以你说东林党人不多是因为之后崇祯刻意打压东林,东林党几乎被能当尚书大学生。但中级下级官员仍然很多是东林党。

胡春凯
胡春凯 60
2025-04-18 21:55
园嘟嘟比汪精卫可恨多少,汪是公开做汉奸,圆嘟嘟是实实在在地卖国。

哇哦 回复 05-13 17:15
汪精卫做伪军还要立牌坊,给了很多想投降的一个正大光明的理由 ,危害更大

LiC
LiC 59
2025-05-13 19:18
袁崇焕洗白,毛文龙洗黑,金庸功不可没,

亡者归来 回复 05-14 21:53
因为查家从明史案中告发庄家从而被收入包衣奴才起,几百年都在为抬旗当主子努力。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40
2025-04-18 22:54
写文章的人绝对汉奸卖国贼

用户17xxx44 回复 04-19 10:05
大明末期把魏忠贤弄死后,根本无力发军饷了,关宁铁骑都是靠喝西北风养呢?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5-13 02:35
就是清朝一开始都没给袁翻案,直到乾隆才力主给袁翻案编了一串历史。

水猪
水猪 34
2025-04-18 10:07
魏忠贤肯定要杀,但是没有找到自己狗上台。要会咬人的忠犬。不要温柔的忠犬。找不到就忍着让魏继续干

羽寒 回复 05-14 08:49
问题是,文人士绅会允许权利旁落吗?崇祯就是赶鸭子上架的皇帝,等他弄懂了权利斗争的时候,他有资格说话吗?

南陈老嗲 回复 05-13 19:44
这不合常理,汉末杀了十常侍,导致天下大乱。

超人
超人 33
2025-04-21 01:21
魏忠贤不好糊弄,知道抓重点,崇祯被骗的好惨,手下又无人可用,自己提拔起来的人却是言过其实的人,最终补救不及,魏公公死后,伯乐没了,崇祯想用新人,但是无识人之明,杀袁以后还是无人可用。
小李子
小李子 32
2025-04-19 08:46
每每看见袁崇焕 洪承畴 范文程 孙可望这几个名字就想吐!其次就是吴三桂 孔有德 耿仲明 尚可喜 !啊呸!

找当世 回复 05-13 19:34
马屁精

用户14xxx98 回复 05-13 20:11
应该是吴桥兵变。

仲达
仲达 29
2025-05-13 19:22
是李自成打下的北京。是吴三桂开的山海关。当时的关外的清军没想入关,入关后发现大顺不堪一击,吴三桂从北打到南,清朝入关后大部分都是汉人在帮满人在打仗。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3
2025-05-13 20:09
其实崇祯朝的东林党在崇祯三年韩爌离任之后,基本就不在权力中心,满打满算其实也就2年多主政的时间。现在阉粉动不动就把锅甩给东林党,我也是服了。 大太监早死十年,大明朝还有的救,可惜阉党把明朝的根基都毁了。说魏忠贤能收的上税的去看看天启那几年里太仓库的亏空吧

颶鳴 回复 05-15 20:55
蠢蛋,太监无后但还有侄子外甥呢!给家中亲人不是很正常吗!

用户10xxx19 回复 05-15 21:46
阉党大部分都不是太监啊,阉党五虎都是文官,你们这些太监粉丝要学点历史啊[捂脸哭]

刚刚
刚刚 22
2025-05-13 09:59
忽悠皇帝,让敌军兵临北京,死得不冤

benton 回复 05-13 17:02
遇到这种上司,不忽悠一刻也待不下去,根本就不能做事。

冬草夏虫不语冰
冬草夏虫不语冰 21
2025-05-13 18:03
崇祯皇帝的问题就是年轻缺阅历,又木有哥哥天启做帝王的天赋喽!他标榜尧舜,追求完美,心气太急了。不懂朝廷制衡关系的拿捏,杀魏也许没错,但一定要找类似魏的恶人去对付东林D来背锅!对袁督师,他一开始重用就错了,袁非什么卧底,是脑子有点问题,做事急进、拿捏各方势力的能力太差,所以天启和魏公公一直对他控制使用,知道袁是将才非帅才,怕他大权在手整出幺蛾子嘛。
刻永世爱你的碑
刻永世爱你的碑 20
2025-04-18 21:25
这有个傻逼,魏忠贤你也敢洗?

用户10xxx21 回复 05-14 01:13
清官是清,能力不行啊!能为朝廷收对少税啊!没有钱你怎么养军队,怎么打满人

呵呵 回复 用户10xxx21 05-15 00:19
清官不是没能力,而是讲礼仪需要漫长时间,但地痞流氓是立刻见效,对于太监这样地痞流氓,你敢反对他,那么就只有死亡这一个结局。

zxyemoren
zxyemoren 20
2025-05-13 22:15
文臣打战厉害的也就范仲淹与于谦等,也是防守反击为主(辛弃疾这类应该算武将的文采好,类比岳飞),你说袁按照实力也就防守的能力,还大话讨伐外族,那基本是自大了,也就武将类型慢慢成长起来的统帅才有那种屠灭敌人与无所不用其极的才有能力,文臣类真心是没能力的(对内镇压农民起义倒是屠刀很强)。。。这就是文臣(宋朝与之后的情况)

用户94xxx15 回复 05-15 02:52
明末文人大牛多了,就是党争历朝之最,完全发挥不了作用。最典型的例子,卢象升,文官出生,大刀比关老二的都重,还比如江阴典史阎应元,光说兵法,这位大神可说历史之最,什么36计,连人体炸弹都用上了,连斩通古斯3王18将,可惜了

明日方舟
明日方舟 17
2025-04-20 04:02
袁崇焕千刀万剐明末清初是没有任何争议的。袁崇焕洗白是乾隆故意搞出来恶心汉人的。专门为“以夷代汉”,和现在那些辫子戏美化满清混淆视听一样恶心!

呵呵 回复 用户12xxx69 05-15 09:55
你要清楚明朝就是这样朝代,对于熊廷弼被害也是到了崇祯继位过一年后,得益于后期对熊廷弼的惩处是魏忠贤干的,算是允许熊廷弼下葬,评谥襄,但追赃的事也不说了。但是,哪怕搭上被魏忠贤迫害的车,崇祯也照样没有给老熊翻案。熊廷弼的平反一直到一百多年后,与天启、崇祯时代被害官员一起才由乾隆给办了,并不单单是袁崇焕一个。

用户12xxx69 回复 05-15 07:42
袁是乾隆平反的,明末、残明都没有平反,他就说明了很多问题。

桩子
桩子 17
2025-05-13 22:57
袁崇焕之所以史书上是个忠臣,只因为史书是清朝写的

诺言 回复 05-14 06:37
不是满清写的 是金庸小说写的

古月辰明
古月辰明 13
2025-05-13 07:08
崇祯杀了袁崇焕,吴三贵看到明朝灭亡也不敢来救
悼明
悼明 12
2025-05-13 16:25
无耻下流的自媒体一如既往的胡说八道。
彼岸
彼岸 11
2025-05-14 04:48
看看把毛手下封王就知道这些人为满清立了多大的功劳,没有袁都师的一刀满清也捡不动大明的江山
jhhxd
jhhxd 10
2025-05-12 02:56
对付奸臣,只有老魏这种很辣的人才有点用

用户10xxx00 回复 一壶浊酒喜相逢 05-15 17:50
是不是奸臣对崇祯来说也没什么区别,反正只要有点能力的最后都是不得好死。

一壶浊酒喜相逢 回复 05-14 16:24
没区别,阉党和东林党对于崇祯就是,前门拒🐯,后门迎狼,没一个好东西。

amars
amars 9
2025-05-13 21:23
东林党该死,袁崇焕该死

呵呵 回复 05-13 22:52
东林只是皇帝拿出来平衡朝野里晋党、鲁党、浙党、楚党等官宦阶级罢了,对于那些都是朝中重臣的开创的,东林只是一个被下野人创立,根本不是官宦阶级一份子,怎么可能顺利把持朝政。

用户11xxx21 回复 05-13 21:41
你更该死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9
2025-05-13 20:56
袁崇焕是忠臣!
用户17xxx50
用户17xxx50 9
2025-05-13 19:41
对比一下,金史中的岳武穆,清史(乾隆)中的袁都屎,一目了然。
钟江
钟江 8
2025-05-13 22:45
说袁是汉奸就过了!
记念刘和珍君
记念刘和珍君 8
2025-05-14 12:00
要不说金庸为什么吹袁崇焕呢,因为没袁崇焕,有没有他都不一定。
武寒旭
武寒旭 8
2025-05-13 21:54
袁崇焕想纵清兵入关,推翻崇祯抢劫走人,他再带兵回来摘桃子顺理成章拿了江山。剐了他不冤。东林党也好,魏忠贤也好,都不是什么好饼,王朝未年道德败坏,没什么好人。就算有,也肯定是饭桶,否则就没有王朝未年,而是千秋万代了。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7
2025-04-19 17:49
三观不正
嫖圣
嫖圣 7
2025-05-14 13:01
大明的灭亡是必然的!只不过崇祯的存在加速了这破船的沉底速度,本来好好干,把握机会还能苟延残喘个几十年,结果作天作地,东搞西搞彻底玩完!
用户46xxx14
用户46xxx14 7
2025-05-13 20:34
说白了就是袁崇焕有表演型人格加赌徒心理才导致自己倒霉的!

呵呵 回复 05-13 22:46
说白了就是军事专家遇上一个喜欢表面政绩的领导,他那理你什么军事科学,死伤多少人,他只要结果和美丽政绩罢了。不然就没有孙传庭、卢象升,洪承畴等直接或间接被崇祯做法造成严重结局

那兔
那兔 7
2025-05-13 22:48
天时地利人和一样不占,大明亡的不冤,外有满人蒙人虎视眈眈,内有天灾不断,宗室吃粮不干活,闯王造反,文官内斗,皇帝优柔寡断能力不足,要不是崇祯最后吊死煤山,大明最后一点体面都没了
用户94xxx15
用户94xxx15 7
2025-05-15 02:44
明末该不该杀,去看明史就知道了,但凡大吹特吹的,基本不是像史可法这种光有气节却没能力的,就是该杀的。但凡一笔带过甚至很多贬的,基本都是可惜了,或者说不利于通古斯人的。从各地出土的明代铭文文献无数次证明了这个真理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6
2025-05-13 17:41
崇祯二年杀袁崇焕还说杀晚了,那么什么时候杀不算晚?杀了袁崇焕后崇祯足足有十四年时间吃这红利,怎么反而亡国了?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5
2025-05-14 04:32
有袁崇焕这样的手下也会被气死,平台招对说五年平辽这种话就是满嘴跑火车。去前线把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员工杀了自己又没能力䃼漏洞。这就是脑子有病,说他狂妄冲天都低了。
丰潭-王
丰潭-王 5
2025-05-14 23:16
好比拿着公司老总的命去做诱饵!他不死谁死
流浪海洋
流浪海洋 5
2025-05-14 19:50
论迹不论心,以袁作为,死有余辜!
潇潇
潇潇 5
2025-05-14 22:15
汉奸太多了。虽然明朝已经腐朽,但是不能投降满清,为满清做屠杀汉人的先锋吧。
江湖行客
江湖行客 5
2025-05-13 20:54
说白了就是崇祯用力过猛,他直接躺平魏忠贤都能让明朝续命50年,但是他杀了魏忠贤这个干活的,又没找到另外一个能替代干的,只剩下东林党一帮只拍马屁不干活的贪官,必然亡国。。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5
2025-05-14 16:02
魏忠贤可以杀,但得扶起另一个魏忠贤。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4
2025-04-19 20:01
汉奸
古往今来
古往今来 4
2025-05-13 21:22
说那么多有用吗?明朝到这个阶段,每个人心里都打着小九九,能干成什么事?都在盘算最有利于自己去行事,缺乏任何意义上的总体战略,官场百条心、民间万般意,还能有什么好结果?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5-05-14 22:41
明朝失败的根源,在朱元璋身上,文盲出生,倒退搞家天下
即将来临的日子
即将来临的日子 4
2025-05-14 22:24
袁崇焕汉奸应该不至于,但其所作所为的确有私心,置国家危局不顾,遇到崇祯也该他倒霉。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4
2025-05-15 17:48
朱明王朝该亡。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4
2025-05-13 18:44
说袁崇焕投降的不是傻就是坏,袁崇焕可是杀努尔哈赤的人,后金八大恨,第一条就是李成梁杀了努尔哈赤父亲,试想,后金可以因为杀父之仇而对强大的明军开战,现在皇太极会饶了同样杀父之仇的袁崇焕?如何对族人交代这个前后矛盾?袁崇焕如果准备降金,在后金偷跑蒙古陈兵北京城下时,敢单人坐箩筐进北京城领死?这份坦荡,小编如果是汉奸,做得到么?

山寨皮尔卡丹 回复 05-14 19:08
神经,就连努哈赤被炮轰伤都是野史(仅朝鲜的李朝实录记载),清朝自己的历史都是宁远之战之后努尔哈赤还继续出战了,而且8个月之后才因病去世(清实录)。袁大嘟嘟除了五年平辽后吹的又一牛批。你也是个哈批

半月方塘 回复 山寨皮尔卡丹 05-14 21:00
哪来的清吹,清人写的史书也能信?1明实录炮击致伤八月后复发你不信,第三方朝鲜人写的炮击加精神挫败你也不信,你就独独信清人写的毒疮而亡?请问是什么毒疮?炮伤还是背痈?动动脑子,哪个更可能!一个强壮武夫八个月里还带兵打仗,还迎宾十里,会死于皮肤痈?医疗条件是搞笑的么?想想也是战争旧伤复发最可能,明实录和朝鲜日月录是正解。2既然你拿清人史书来为证,那么清人说袁崇焕之死是崇祯中了皇太极的离间之计,你怎么又不相信了呢?你还真双标如美国,反复特朗普?3努尔哈赤一生未败,唯一败给袁崇焕,这种耻辱对恨心特大的努尔哈赤来说,是莫大打击,既可能精神颓废,也不可能接受袁崇焕投降,袁崇焕卖粮讲和都是不避属下的,请问有这样蠢的间谍卖国行为么?反观努尔哈赤为人,“狡诈,善用间谍”“间谍满沈阳”都是有记载的评价。如此高傲之人不承认死于劲敌之伤,完全可能,对于袁崇焕的至重要地位,果真有降他之心,他会蠢的像崇祯一样相信疯言,露出风声?去参考一下明袁可立袁崇焕如何策反并保密努尔哈赤女婿刘爱塔多少年,这是真正的策反之道!可懂?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3
2025-05-13 20:29
袁崇焕国之栋梁,袁死而明亡。可惜,不读书又爱卖弄的太多了。多读点正版历史,少看点网红文。

山寨皮尔卡丹 回复 05-14 19:01
正版历史他也是该死,无能且心思深沉,爱吹牛批。

铁马冰河 回复 山寨皮尔卡丹 05-15 07:23
你看过正版历史?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3
2025-05-14 17:04
歪理邪说,纯粹鬼扯!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3
2025-05-13 21:01
自作聪明的小编,大明到崇禎朝已烂到骨头了、胡编乱编、如果你是崇祯可能亡国更快,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5-05-15 11:30
袁肯定不是汉奸,就像后来的王明博古一样,他们只是不切实际而已。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5-05-15 20:54
皇帝杀太监本身就有问题,不是有一句怎么说的,太监的主子是皇帝,他们永远不会造反的,因为他们当不了皇帝,只有其他大臣才会造反,皇帝只需掌握平衡有度即可
东风
东风 3
2025-05-15 20:25
袁崇焕就是一个千古罪人,凌迟的好啊,崇祯也算明白了一回
游戏
游戏 3
2025-05-15 17:31
袁早杀,明的覆灭可能提前,这对人民来说是福,毕竟观音土不好吃
用户66xxx75
用户66xxx75 3
2025-05-15 19:06
关键是崇祯就是个废物点心,不是中兴之主
永往直前
永往直前 3
2025-05-14 18:54
明朝不灭亡,中国就成了只有300万平方公里左右的小国了,和土耳其差不多的结局,关键时刻幸亏清军入关,中国又恢复了辽阔的国土。

用户15xxx61 回复 05-15 02:29
光国土大有鸟用?清朝是历史上最恶心一朝代,没有之一。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3
2025-05-15 17:58
放屁!魏忠贤也给翻案。
光刻机研究中心
光刻机研究中心 2
2025-04-18 18:31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TDCQ
TDCQ 2
2025-04-21 11:07
百姓都饿死了,大明王朝还能延续吗?戚家军来也枉然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2
2025-05-13 22:13
应该杀你!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2
2025-05-13 21:42
崇祯帝的治国水平太次,不识人,乱用人。最后丢了性命,失了江山!
飛侠
飛侠 2
2025-05-14 11:35
文人将兵 取死之道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5-13 21:32
一天到晚胡说八道瞎扯淡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05-13 19:54
贪官能干什么好事
王家三皮
王家三皮 2
2025-05-14 18:12
被千刀万剐的再有些诬陷也有取死之道
Mrjoke
Mrjoke 2
2025-05-15 04:16
最该杀的是那上百万头“朱”
顶着减肥药发福
顶着减肥药发福 2
2025-05-15 10:46
袁崇焕不是汉奸,但是奸臣。为了党争,不顾国家和人民。把国家和人民当做筹码,摆上赌桌去攻击政敌。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2
2025-05-15 10:58
圆嘟嘟死的不冤,但有些惨
游击队之歌
游击队之歌 2
2025-05-15 05:27
为什么要破坏袁崇焕的形象!
用户22xxx28
用户22xxx28 2
2025-05-15 07:58
袁崇焕想养寇自重,崇祯想卸磨杀驴。
歌声尤如清泉水
歌声尤如清泉水 2
2025-05-14 19:19
说: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是不是袁崇焕的第二十三代孙?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5-05-15 15:53
袁崇焕死的不冤
踏歌行
踏歌行 2
2025-05-15 13:57
袁崇焕卖不卖国不重要,重要的是确实他的失误太大,让局面变得更糟糕。
蓑笠翁
蓑笠翁 2
2025-05-15 10:21
现在的自媒体不懂装懂真的是误人!一个公司破产第一责任人一定是董事长啊!大明的最后连续几任董事长兼CEO都极不靠谱,加上专制帝国后期的必然性腐朽,灭亡只是时间问题罢了。至于说沦亡于满人之手,的确是某些偶然性因素起了作用。不过诸位要明白一个道理,凡专制,皆邪恶!清朝鞑子固然恶贯满盈,暴明的统治同样长夜难明!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2
2025-05-13 19:23
满清半壁江山是毛文龙手下打下来的。

呵呵 回复 05-13 22:39
对的,毛文龙早把军队私有化,就和同时代左良玉一样,崇祯时候不勤皇,南明政权时候就清君侧,把大明军队都吸引到他那里,让大清南下时候十分顺利。

感动
感动 2
2025-05-13 20:47
魏忠贤绝对该杀,难道还要为魏忠贤洗白?难道除了魏忠贤就没有人挑起大梁?只是一个皇帝没找到而已
dennyzhan
dennyzhan 2
2025-05-14 19:47
袁崇焕是文官集团代理人,毛文龙是武官,文官集团想掌握军权,文官集团夺武官军权,拖武官后腿,找武官麻烦,常有的事。
瞬间完美
瞬间完美 2
2025-05-15 10:56
杀毛文龙是私自动手啊,说个谋反也不为过
得鹿梦鱼
得鹿梦鱼 2
2025-05-15 01:13
他到不是汉奸。而是想把平叛灭后金的所有功劳独吞。在他看来后金就不可能有作为,其实当时的努尔哈赤乃至后面的皇太极都没有想过能入主中原连意图都没有,只想打下一大片地然后效仿朝鲜立国。所以,袁崇焕想把所有之前的布置都废了全换成他自己的布置否则这份功劳就不可能他独吞。
采菊东篱
采菊东篱 2
2025-05-15 14:31
圆嘟嘟从崇祯手里拿的钱是毛文龙的几十上百倍,可从来没见过这货主动出击一次。就是个“干啥啥不行,捣蛋第一名”的货色。跟袁可立是没法比的。所以满清死命吹捧圆嘟嘟,更把袁可立大部分资料都给删了。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
2025-05-14 17:08
宦官又没后代,本质上不难控制
自由飞翔
自由飞翔 1
2025-05-14 10:43
什么阿狗阿猫都可以出来评论历史了。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
2025-05-14 13:40
皇帝按说杀个把人本没什么错,只是自身心胸不够宽广,也不够狠,李自成本无大志招安即可,非得浪费资源内耗,内忧外患下又没有好的良策,不完谁完
荣亚松
荣亚松 1
2025-05-13 20:34
看书剑恩仇录义愤填膺,现在又迷茫了[捂脸哭]

用户15xxx61 回复 05-15 02:32
金庸又不算什么好人。

咔塔山
咔塔山 1
2025-05-14 19:28
老魏是必杀的,没挑出接班老魏的太监,才是错误。
伯爵
伯爵 1
2025-05-14 22:58
灭明是大顺朝……。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1
2025-05-15 20:28
袁崇焕是不是奸臣不晓得,但当时的大明确是矛盾重重,帝国日落西山一般了。大明被取代更多的是内部矛盾太多,整个朝廷已经千疮百孔,不被清灭也会被农民起义取代。 清王朝前200年还算是锐意进取的王朝,也算是历朝能保持锐取最久的朝代 没清朝中国可能更散更弱
振翅无澜
振翅无澜 1
2025-05-14 21:29
猫养耗子,结果打眼了,没看清养的是一头恶狼!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
2025-05-15 08:35
崇祯是个想干点事的皇帝,可是对于帝王之术领会不透,用人识人能力太差,空有一腔热血,最终在东林党的蔑视下走向了失败!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
2025-05-15 14:17
查大人在小说里讲了个袁都都打土地的故事。说是江南百姓三百年纪念。当年读时是九十年代初,国内还没有网,工具只有新华字典。觉得哪不对。可说不出来。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1
2025-05-13 21:10
魏忠贤杀错了?狗屁,杀晚了,
大飞
大飞 1
2025-05-13 19:10
要是能让魏忠贤扳倒几个王爷和大商户,搞点钱就好了

用户14xxx98 回复 05-13 20:17
没用。天启元年,一年内皇帝的私房钱内帑发放了900万两白银,辽阳沈阳仍然丢失。此后,内库也几乎崩溃了。但老奴那边,一年收入30万两估计都没有。

阿诺
阿诺 1
2025-05-14 10:35
杀不杀谁有啥用!卢象升怎么死的?孙承宗怎么死的?没有钱粮没有援兵又不动士大夫阶层就算姜子牙带着武庙十哲过来有啥用?土地种不出粮食,老百姓不当乱民的都饿死了!崇祯让百官捐钱结果收到几万两,李自成进北京抄家抄了近亿两,粮食几百万石!这个国家跟有没有哪个将军有关系吗?不重新洗牌谁来都不行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1
2025-05-13 18:24
无知还是满遗?

臨江漁夫 回复 05-13 21:48
李自成攻陷北京城,三千太监守城战死,守的是你们安徽佬的祖宗,到你这儿讲话真不要脸。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025-05-14 08:37
那这么说的话,应该让魏公公去守边关,让袁崇焕下野,金人就打不进来了?
永恒的追忆
永恒的追忆
2025-05-15 07:33
大家都是历史学家啊!
羊逸尘
羊逸尘
2025-05-15 07:36
明自张始文压武至袁杀毛国之重器资敌进入至死之道!
大海小草
大海小草
2025-05-15 06:24
真正的我大汉民族罪人!引入满清马帮,误我华夏三百年,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