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2025年5月17日,福耀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国的演讲,在教育界炸开了锅。​他连发三

2025年5月17日,福耀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国的演讲,在教育界炸开了锅。

​他连发三问:要是梁文峰读完博士,还会有DeepSeek吗?王兴兴接着读博,宇树科技还能出现吗?汪滔坚持念完博士,大疆还能诞生吗?

​这三个问题,直击中国高等教育的要害。说的不只是科技创新人才咋培养,更是在问:咱们的教育体系,能不能跟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节奏?能不能让有想法、有能力的人,找到合适的成长路子?

评论列表

不吐不快的世界
不吐不快的世界 30
2025-05-19 08:55
首先是家里要有钱,然后是小孩要有一定的知识,最后才是创劲。你看看他们的履历,当打工人最多半年。家里没钱,吃饭都成问题,何谈创业。另外一点就是我们学校教育的时间太长了,小学,中学占时过长,现在正常博士毕业在29岁,这个时候最大的问题是试错成本巨高

起跑线 回复 05-19 11:02
王思聪说家里有钱就能创业成功?我怎么不知道?刘强东说创业还需要钱?

不吐不快的世界 回复 起跑线 05-19 11:26
你没看条件吗?有本钱是条件之一。你不要以为小王不行,他的熊猫直播也算行业先锋的。但为什么失败了。因为,没有人帮他包装融资。这个就需要知识。你看看京东连续亏了多少年,那几个视频公司亏了多少年?万达自身难保了,怎么救他?

用户94xxx61
用户94xxx61 14
2025-05-19 09:03
他还没有说,要是比尔盖茨读完大学,还有微软吗?一个著名的校长,看问题不看普遍现象,看特例,算怎么回事?

用户10xxx44 回复 05-19 13:34
他已经作了回答,他不知道,但他知道博士毕业生里没有他们几个成就高的毕业生。

冰封千里 回复 05-19 14:22
讲的好。老王提出的这个问题,就一伪命题,且无任何无意义。读博会耽误他做项目的时间?还是会影响他创造创新的思维?还是质疑读博就根本学不到东西?还是博士学位没有存在的意义?

山谷来风
山谷来风 11
2025-05-19 09:59
创新与学历无关!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创新而不是守成!!!

学会变坏 回复 05-19 10:54
与学厉无关?他要是只读个小学,初中行吗?不要拿个例说事!

生命
生命 7
2025-05-19 05:45
有点曲断了,倒推法让任何事情都无解。比如,你爸妈未结婚会有出现吗?你的存在的前提一定必须是你爸妈吗?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6
2025-05-19 09:05
这不纯扯淡吗?你把跟你妈没结婚,自然就没你。但你爸跟别的女孩子结婚,也会生别的孩子。一个校长都这么弱智,学校肯定垃圾。猜这校长是文科生吧,文科生最多神棍。

匹夫说事 回复 05-19 14:21
人家想反映的是现在这种疯狂的读研读博的风潮,现在绝大多数读研读博的人,要的就只是那个证书,而不是专心去研究自己所学专业,这样的研博在人家看来就是浪费!!

雨伞 回复 05-19 09:39
感觉王校长是哲学专业的吗?

菠萝吹雪
菠萝吹雪 6
2025-05-19 13:48
问题是大疆无人机,deepseek,宇树机器人都不是汪涛、梁文峰、王兴兴一个人干的,而是其背后一大帮博士硕士一起干出来的!王树国不会这么肤浅吧?!
蓦然
蓦然 5
2025-05-19 12:46
这话说出来,有点大跌眼镜,感觉晚节不保了。 这几位的成功,也不是单枪匹马的,他们也靠众多硕士、博士在后面助力。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5
2025-05-19 11:30
有些是人家父母都策划好了,只需找子女台前演戏即可,慢慢等自己成了老戏骨,给孙子写剧本重复这样的模式即可。
源尚草
源尚草 5
2025-05-19 10:38
这是什么逻辑,梁又峰,王兴不是中国教育体制出来的人才?不要为了喷而喷,无理都有扭着说三分!

032仓库 回复 05-19 11:14
我教给我儿子学好语文的关键是阅读理解。不肯阅读,不求甚解,还义正言辞[捂脸哭],盲目追求研究生学历,更是社会的病态现象。其实吧,阅读理解真的很重要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4
2025-05-19 14:49
校长,我爱你
歪理鞋说
歪理鞋说 4
2025-05-19 13:31
真正的教育家,都是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国家和民族兴衰的前途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4
2025-05-19 10:03
不看学历,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勇于创新!
冷静对面
冷静对面 4
2025-05-19 06:16
个例而已,不读书哪里来的才华创新能力
用户18xxx56
用户18xxx56 4
2025-05-19 09:08
说的对,读死书没有用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3
2025-05-19 11:53
整个社会就像一个大布袋装着参差不齐的钉子,不是这里冒一根出来就是那里冒一根出来,顺其自然吧
水猪
水猪 3
2025-05-19 12:34
梁文峰是最恶的,开发ai用去炒股,量化交易,收割了大量的金钱,然后开放dp继续收割,没感觉最近dp越来越不好用了吗?说明不去维护好,被大量软文网络假信息注水了
专辑    一份挚爱
专辑 一份挚爱 3
2025-05-19 13:42
只要全国教育学业全免,寒门崛起超越富人二代三代。
坚胜
坚胜 3
2025-05-19 13:23
如果中国进行教育体制改革,义务教育十年,小学五年,中学五年,大学四年,硕士研究生三年,博士研三年。七岁上学,读完博也才27岁。有何不可能,就算读到硕士也就24岁左右,年轻活力才刚开始体现!
 逝水流年 
 逝水流年  3
2025-05-19 12:12
这踏马什么逻辑 还是著名人物
粗粮细吃苞谷粉丝
粗粮细吃苞谷粉丝 3
2025-05-19 10:53
王老师也太伤博士的心了,但必须点赞
路路
路路 3
2025-05-19 09:27
教育应该与时俱进
谈古论今
谈古论今 3
2025-05-19 08:16
不排除有个例,但常规规划教育体系是要坚持的。
灵虎文文
灵虎文文 3
2025-05-19 09:56
一帮人瞎比比什么,你们的境界能和老校长比吗?
用户12xxx75
用户12xxx75 2
2025-05-19 12:06
不!如果他们读完!都得养猪去![捂脸哭][滑稽笑]
小飞侠Kobe
小飞侠Kobe 2
2025-05-19 09:04
他们三的公司里,有很多博士啊。
圆滚滚龙
圆滚滚龙 2
2025-05-19 12:54
关键是,第一,难道读完博士就一定做不出DeepSeek吗?第二,王兴兴不是完全的中国教育出来的吗?
黄作球
黄作球 2
2025-05-19 13:18
兴趣爱好 胜过成绩
yxk
yxk 2
2025-05-19 14:46
搞学问、弄技术读博后成功的概率大很多;学校培养博士也是提升学问、科学及技术的模式;再说一个人的成功并非只有创业挣钱一条路。
用户94xxx73
用户94xxx73 2
2025-05-19 13:46
竹篱茅舍风光好,成龙不在读书多
老何
老何 2
2025-05-19 14:18
那些话如果真是他说的,真不配当校长,因为逻辑太乱。
无事不登三宝殿
无事不登三宝殿 2
2025-05-19 11:35
现在都是人情世故,没有例外,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2
2025-05-19 15:04
博士学历和这些有什么关系吗?光猜测有个屁用?说什么也许,也许读完博士人家成就更高呢?
苏州率率
苏州率率 2
2025-05-19 10:40
为什么我们领先世界,具有革命性的创先科技没有院士呢?!
用户60xxx43
用户60xxx43 2
2025-05-19 11:50
大部分年青人都有闯劲,更多的是没钱,家里无力支持,政府优先支持有博士学位的
最爱米兰
最爱米兰 2
2025-05-19 06:15
假大空
月明夜
月明夜 2
2025-05-19 14:47
看来这学校玩不过五年
飞雪侃球
飞雪侃球 2
2025-05-19 11:17
胡扯,不要拿创业成功的个例,来对比所有人,进而否定整个教育体系。况且,国外最牛的科技企业老板也大多数是大学期间就创业的。
用户23xxx55
用户23xxx55 1
2025-05-19 10:37
那也保不齐,没有deepseek也许人家也能折腾出个bigseek出来呢?
方圆宗吾
方圆宗吾 1
2025-05-19 10:43
好人,真当不了校长。这世道。公开说读书无用,读博无用。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1
2025-05-19 14:49
王校长讲的好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5-05-19 15:38
如果没读书会怎么样?
梦幻超人
梦幻超人 1
2025-05-19 13:55
你为什么不接着说马云读完博士还有淘宝吗
MA002
MA002 1
2025-05-19 12:38
为了考试而考试的教育………
TONY
TONY 1
2025-05-19 13:58
大疆才是真的,其它那两个都是炒作
用户21xxx67
用户21xxx67 1
2025-05-19 09:28
把清华北大捧上天,这就是教育的完全失败!
运动装很帅
运动装很帅 1
2025-05-19 13:46
一个对待员工克扣压榨,用慈善避税的垃圾企业
爱上鱼
爱上鱼 1
2025-05-19 09:51
也是个哗众取宠的白痴,这些事之间没有本质上的逻辑联系
用户94xxx18
用户94xxx18 1
2025-05-19 11:45
这有啥好讨论的,,不就是如果如果么?如果没有人发明移动电话,你看个毛线
力源
力源 1
2025-05-19 11:03
现在的教育与实践结合的不紧
老赵
老赵 1
2025-05-19 13:01
假设命题不存在,没有意义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1
2025-05-19 14:01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1
2025-05-19 11:48
梁读完博士,就去考公务员了,可能现在是个副处级。[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1
2025-05-19 12:47
请问王树国没读完书,还能当院士校长吗?
凡﹁人
凡﹁人
2025-05-19 07:29
这就是个伪概念!那如果他们都读完愽说不定统一全球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