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我读博时,有位导师曾说,不愿意招那种有工作经历的人读博士,在职的就更不愿意。我问

我读博时,有位导师曾说,不愿意招那种有工作经历的人读博士,在职的就更不愿意。我问他,为什么?

他说,在职的,很多是为了要那个学位,所以一旦读上博,就会很着急毕业,而且对文章的层次往往也没什么追求,能糊弄两个4区SCI就行,他们的重点是拿学位。

他喝了口水,继续说,有工作经历的,特别是有过科研工作经历的,通常个人主见非常强,当然,我不是说这样不好,从某种角度看,这也是一个优点,但是,我一般就很难指导他了,他的很多方面都已经定型了,如果我在他读博过程中,发现了他的一些问题,帮他完善,他骨子里往往会很抵触的,即便是最后他完善了,很可能也是表面,做给我看的。我不想招一个无法指导的博士生,当然,你也可以认为我水平有限,你这样说我也不否认。

我听到这番话时,是博一。

后来,博三时,有次,我们一共五个学生,跟我的导师以及几位其他导师一起吃饭。

席间,有人又聊起那位导师对有工作经历博士以及在职博士的看法(看来他不止跟我一个人提过这事)。

一位导师说,他说的比较片面,几句话就把一群人给概括了,这肯定是不合适的。

学生们一愣,随后马上纷纷微笑着点头。

其他几位导师,有的点了点头,有的微微笑了笑,有的似乎面无表情。

片刻后,我的导师笑着说,当年,他自己不就是个有过科研工作经历的博士么?他现在可是把自己曾经走过的路否定了个彻彻底底啊!

包房里一阵安静。

学生们又是纷纷点头。

又过片刻,另一位导师说,人家也没否定,就是说自己带不了,当年他是碰到能带他的人了呗,不过听说当年他和他导师之间的关系可是比较紧张。

导师们一阵大笑。

学生们,继续点头。

评论列表

武寒旭
武寒旭 78
2025-05-20 04:49
有的博士比博导厉害,who怕who?
663686
663686 61
2025-05-20 05:03
博士论文只有当博导看不懂时才是真正达到博士毕业水平。

663686 回复 05-20 09:23
硕士论文可以。

Oreo 回复 05-20 16:21
好的,论文和本子只能让评审专家看懂30%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33
2025-05-20 06:45
博士基本是靠自己,导师只是能指导个研究方向,有的研究方向也是博士自己去找。 哪有每个博士都靠导师手把手教的啊。

xxx 回复 05-20 17:06
硕士是导师给方向,博士理论上应该自己找方向。本科生说到底学的是学习能力;研究生学习在特定方向下,调研信息、学习必要技能、综合利用资源完成任务、并对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估的能力;博士面对多个可选方向,要全面了解主客观条件,运用研究生时期学会的能力,模拟每个方向可能的执行结果并加以评估,选出最具价值的并完成之。分别对应执行层、管理层和决策层。学力是真的,学历是虚的。学力能达到哪个档次,就能做那个档次的事。很多在导师手把手指导下读出来的硕士博士其实只不过是个大号本科生而已。

xxx 回复 05-20 17:08
老师提供的是思维方法。本科生说到底学的是学习能力;研究生学习在特定方向下,调研信息、学习必要技能、综合利用资源完成任务、并对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估的能力;博士面对多个可选方向,要全面了解主客观条件,运用研究生时期学会的能力,模拟每个方向可能的执行结果并加以评估,选出最具价值的并完成之。分别对应执行层、管理层和决策层。学力是真的,学历是虚的。学力能达到哪个档次,就能做那个档次的事。很多在导师手把手指导下读出来的硕士博士其实只不过是个大号本科生而已。

星际探路者
星际探路者 25
2025-05-20 07:24
没有主见那还博个屁呀!有主见的确不受待见,不好唬弄不好摆布这是真的。
阿洛施华
阿洛施华 24
2025-05-20 07:40
绝大部份论文都是水货!

来了来了 回复 05-20 12:39
科研有时候也是一个试错过程,证明了一个方法是错的,那后人就可以少走一段弯路,当然有创新有收获更好。

大讯 回复 05-20 18:43
不能这样说。绝大多数博士都是在做伪科研,巧设课题,仅仅只是为了毕业,但论文不水,就是没啥价值。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0
2025-05-20 08:38
因为有工作经历的人不好压榨!
爱上鱼
爱上鱼 16
2025-05-20 12:27
那你的导师估计不行,我接触的一些不会这样,因为招这些人可以帮助导师拓展人脉,方便以后接项目或者推荐名下的学生就业。 一个导师只接受从学校毕业的应届生,这样的导师你需要谨慎入组,一来这样的导师可能刚开始招生没多久,人脉资源什么都很普通,而且这时候他属于上升期,招的学生估计会往死里用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6
2025-05-20 08:51
最根本的原因是,白纸版的研究生,更好骗,能免费使用好长时间
4986858
4986858 7
2025-05-20 08:50
喔!UC博士

汉武大帝 回复 05-20 12:36
大部分人都喜欢在uc上攻击老师,为了发泄以前读书时的不满,从不认真思考自己到底有什么问题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7
2025-05-20 10:51
经受过社会毒打的人,就不太容易被忽悠了,大概是这个意思吧
胜利的天空
胜利的天空 5
2025-05-20 21:04
有工作经历的博士不好拿捏,不好延迟毕业做牛马,你要是延迟毕业他会找关系,没工作的学生都是愣头青,不敢反抗,可以延迟毕业也不怕,这样就多了免费干活的牛马。
阿骑马
阿骑马 4
2025-05-20 08:33
不经世事的小白好忽悠啊
福慧相生
福慧相生 4
2025-05-20 08:41
半瓶子指导一瓶子,却没自知之明!
茸城人
茸城人 3
2025-05-20 07:42
老师有问题、博士是合作与指导双向,不是单方面灌输
左罗Z
左罗Z 3
2025-05-20 09:39
这博导是需要那种没主见好pua的年轻牛马吧。毕竟研究生就是一般人的极限了,后面的博士这些是要靠关系推荐的
北诺
北诺 3
2025-05-20 12:35
有工作经历的人,是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操经验,这样的人不好骗
较真无趣明白就行
较真无趣明白就行 3
2025-05-20 12:03
关键导师要有专业水平,接触过很多导师专业水平只比学生早接触行业而已,商品社会玩的是价值,很多导师资格老关系盘根错节,普通学生没有选择权,因你的未来可能和导师有很多关系,也听过某省实权处长被多名导师争取的事,你求他和他想利用你态度完全不一样[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44xxx05
用户44xxx05 2
2025-05-20 09:33
不好PUA是真,其他都是借口
大灰狼
大灰狼 2
2025-05-20 08:49
外国的教授最喜欢学生同他争论,有时论文观点新,大方向正确,错了也让过。
会飘的苹果香蕉梨子
会飘的苹果香蕉梨子 2
2025-05-20 19:07
主要原因是工作后的再读博士的人有社会阅历,不好忽悠,不好PUA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2
2025-05-20 14:54
不好带还是不好拿捏?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5-05-20 09:09
有工作经验不好糊弄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5-05-20 14:43
说白了不好指挥,把人家当黑奴劳动力罢了
蛋定了才淡定
蛋定了才淡定 1
2025-05-20 13:49
博士写这样垃圾的文章?
西戈
西戈 1
2025-05-20 14:09
晋升时学历没有加分,看看在职的还有多少人去读?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
2025-05-20 15:33
有社会经验的不好忽悠
张君平
张君平 1
2025-05-20 17:24
狗屎文章,狗屁博导。实践理论相结合都清楚
不知不知
不知不知 1
2025-05-20 14:16
很多学校的科研还有博士论文,硕士论文都是在制造学术垃圾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2025-05-20 06:38
想起看到视频,说高手都是那些学校出去以后实践当中成长起来的人,这不是靠博士培养出来的

zhanghegang 回复 05-20 08:48
有同感!老汉是工厂研究所和高校都待过,对于理工科老师来说,未去过基层是个很难补全的缺憾!

xxx 回复 05-20 17:18
培养博士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真的,但你这个说法说得好像高校里没有高手,也有点偏颇了。

祝福
祝福
2025-05-20 07:29
直白点就是我喊你做的事你不想做,就算你做了也是心里抵触。不给我做事的我不要!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025-05-20 22:08
不好洗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