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有人为啥老给毛文龙翻案呢? 其实道理挺简单的。 这哥们在皮岛那会儿,收留了不少

有人为啥老给毛文龙翻案呢?

其实道理挺简单的。 这哥们在皮岛那会儿,收留了不少从辽东逃难过来的老百姓,这就说明他在民间的号召力不小。 而且他是当时唯一一个敢在后金地盘上跟人家真刀真枪干的明朝将领,单凭这一点,就足以证明他的能耐了。 说白了,在那个节骨眼上,毛文龙就是明朝在辽东的最后一道防线,其他的所谓将领,不过是在后方修修城墙,骗点军费罢了。 毛文龙这一走,明朝的好日子就算到头了。 为啥这么说? 因为那时候明朝的军队根本不是后金的对手,特别是在野战方面。 只有毛文龙能在敌人的地盘上搞搞小动作,虽然只是游击战,但对后金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威胁。 他不仅牵制了后金的力量,还策反了不少汉人反水,搞得后金那边人心惶惶。 可以说,只要毛文龙还在,后金就不敢轻易南下抢东西。 但是自从那些朝廷里的文官弄了个假圣旨把毛文龙给咔嚓了之后,情况一下子就变了。 没了毛文龙这个绊脚石,后金立马就大举进攻,一路烧杀抢掠,好不快活。 而那些原本打算投靠明朝的汉人一看形势不对,又都跑回去了。 这样一来,后金的实力越来越强,明朝这边却是一天不如一天。 再加上北方农民起义不断,明朝的日子是越过越紧巴,直到最后彻底玩完。 所以说,毛文龙一死,明朝的末日也就来了。 从古至今,像毛文龙这样对国家军事和政治都有这么大影响的将领还真没几个。

评论列表

liuyang837
liuyang837 154
2025-06-03 15:56
毛文龙被袁崇焕一杀,手下的总兵人人自危,一合计全特么投了。这一投,鞑子也有红衣大炮了。

塞度林木 回复 06-06 14:44
他们确实不是总兵,却是毛文龙的手下,手下都封王了,可见嘟嘟沙毛文龙有多资敌了

流浪的小老虎 回复 06-16 20:27
孔有德登州叛变带了一万多人还有红衣大炮投的后金

沧海一兔
沧海一兔 144
2025-06-03 15:41
袁贼跟崇祯一样,一上来就自断手脚,不知道想啥呢?

沧海一兔 回复 06-04 09:07
袁贼代表东南走私集团利益,所以一上来就干毛,绝不是为国为民,5年平辽就是至少要走私5年。

高拉特的寓言 回复 06-04 14:55
兄弟你这是属于被自媒体谣言骗了。袁崇焕无论如何与东南走私集团扯不上关系的

丁小钉
丁小钉 99
2025-06-04 20:33
最主要是人心散了,没人愿为朱家效力。文官内斗,武官心寒。民间也反对朱家,前几任皇帝一遇天灾还免赋税,到崇祯不但不免,还要把他前任时的减免拖欠全收回来。毛文龙三天饿九顿,天天上奏要钱粮,过不了袁崇焕的关,有人说他在皮岛饿得吃过人。。李自成出关中从没想过进京,开始就想搞点动静。谁知道随便打打就赢,越赢人越多,后面不打了明军上赶着来投降,想不进京都不行了,大势已成。这时候其实明朝就亡了。。崇祯想要凑十万军费调吴三桂的爹回京,满朝文武没人愿掏钱,连老朱家自己的叔伯兄弟都不愿出。。崇祯估计心累了,都毁灭吧,不玩了。。然后李自成一进京,收缴的银子在广场堆成山,呵呵,之前十万两都不愿出。。大明真是烂透了,活该亡。。只是可惜了被满清得了天下,换李自成换吴三桂都能接受。

weik 回复 06-13 09:41
不是崇祯这个昏君,明朝落不到这种地步。杀功臣,狂收税,用人多疑,固执己见,裁撤公务人员,逼民造反。李自成就是被崇祯裁掉的公务人员之一,不是没活路,他也不会反。

半月方塘 回复 06-18 21:05
史盲!吹过头了!几乎没有对的

阎王生死令
阎王生死令 98
2025-06-04 18:02
袁祟焕被杀的罪名就有擅杀毛文龙,就冲这点,袁祟焕被剐得不冤。

呵呵 回复 06-29 17:01
你拿崇祯的皇后亲爹捐钱做比如是不是搞笑了,皇帝的宗室全部都是朱家血,他们为什么不帮反而是要属下帮?姓朱的垄断王朝两百年,人家皇后亲爹也只是领朝廷俸禄的,明朝俸禄是出名低,你能拿出钱财来而高过皇亲所给的这代表什么?你看看王安石和张居得罪不应该得罪特权阶层的后果….再说海瑞是孤臣,要团伙早就被嘉靖杀了,就是查个天都没发现问题才让海瑞活啦下来,你以为还瑞可复制的吗?再者你又不看看万历皇帝左了什么,找国安类别暴力机构去做征税,主持负责的是皇帝秘书团体太监,这些人主打就是政治手段,说你住处有矿就是有矿,全部由他们定性,皇帝是他们后盾,地方和中央文官上书皇帝不去规范反而是更支持,文官什么都做不了,你说权威在哪里?

用户15xxx43 回复 07-06 09:17
你被杀也不冤!

棚友
棚友 83
2025-06-03 17:42
毛文龙就是军阀 杀他并没有什么问题 满清入关那是因为明末中央没能南方控制 财政崩溃外加天灾造成的 毛文龙被杀根本不影响大势

月满拦江 回复 06-03 22:33
民国时期神州满地军阀,照你这么说,都没用了?无知无畏?

在远方 回复 06-04 18:29
袁崇焕有什么权利杀东江镇总兵???

用户18xxx76
用户18xxx76 83
2025-06-04 13:41
毛文龙毕竟还是汉人,效忠明朝,无论他吃空饷 还是做生意 走私,他在 后金就得防备,他死了,手下都投降满清了。

用户18xxx76 回复 清风 06-21 11:43
袁崇焕 被满清洗白了,没有那么高尚

清风 回复 06-17 11:45
你圆嘟嘟也没和后金少勾搭

不懂
不懂 78
2025-06-04 14:56
袁崇焕是被明朝定义为卖国贼的人,是被剐刑的,到了清朝,好像是乾隆年间才被满清的皇帝“平反”,就这种一个被上一个王朝定义为卖国贼的人,在一个多世纪后取代了前王朝的人给平反了,完成了从一个卖国贼到民族英雄的华丽转身。 真的,我每一次看到这个袁崇焕的记载,都觉得抽象,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某一句话,当你被你的敌人夸赞的时候,那肯定是你作了什么大死

孽龙之相 回复 06-19 03:37
彼之英雄我之仇寇,我之英雄彼之仇寇,袁崇焕被清朝这么认可,可能真的有问题

淡定 回复 06-12 01:17
其实被明朝认可翻案也是可以认可的,金元满就算了,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不吐不快
不吐不快 74
2025-06-04 19:12
别说什么文官?直说袁崇焕。当时毛文龙武职比袁崇焕高。他凭什么?私自杀。到毛文龙那个级别,皇帝不说话就杀了。袁崇焕不是僭越就是矫诏。还有就是阴谋论的袁崇焕是间谍。

会跳舞的阿宝 回复 07-03 13:53
三品以上的武官如果要要治罪就需要皇帝来批准了。所以袁根本没有资格杀毛文龙。

陌上花开 回复 07-06 15:58
史盲,明朝后期以文统武,一品武将的地位远低于二品文官,和毛文龙平级的祖大寿赵率教都是一品总兵官,都要听袁崇焕指挥毛文龙所在的东张镇隶属登莱军区,也归袁崇焕管!只是毛文龙长期孤悬海外,军队几乎都是自己招来的,跋扈自雄,几乎谁的命令都不听,显的特别跩,但你说他官位高到袁崇焕连用尚方宝剑都杀不动,那肯定胡说八道,孙传庭同样用尚方宝剑杀了跋扈嚣张不听指挥的一品总兵官贺人龙 啥事都没有!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63
2025-06-04 21:11
袁崇焕夸下海口:五年平辽,以明军的拉垮程度,根本不可能通过军事手段实现,那就只能议和,可皇帝大臣们都反对,那就把后金军带到北京城下吓唬朝廷一下,说不定皇上就答应了,要不答应就提供粮草让后金兵继续围城,围到皇帝答应为止。还有个𥕞碍,东江镇上下与后金有血海深仇,不可能同意议和,而不除掉东江镇,后金不敢全军尽出,怕老窝被抄,那毛文龙就只能去死了。万没料到,各地勤王军来的太快,自己想带军入城又被皇帝拒绝,功亏一篑。

用户12xxx88 回复 06-05 18:40
袁賊死有余辜,他所作所为的动机就如你所说,否则没法解释他那些极其荒谬的举动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6-14 19:58
袁在天启时就上了平辽策,被天启反驳得哑口无言,等到崇祯上任,他又把给天启的平辽策原封不动的上了。袁应该很清楚他的平辽策就不可行,但他还是要忽悠崇祯,他有个屁的为大明续命的宗旨,他单纯是为了权力。

涛哥
涛哥 62
2025-06-04 17:01
毛文龙部几万军队一年军费一万两只是漂没就少了五千两,袁崇焕关宁军费五百万两砍的鞑子首级有一千个么为了搞钱厚黑得一逼危害比汉奸还大,洗白袁崇焕黑毛文龙的肯定是满清后裔跟奴才。

azhongii 回复 06-05 23:53
查良镛就在前面[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心平气和
心平气和 57
2025-06-04 13:01
毛文龙不用现在犯案,崇祯杀袁崇焕时候罪名就有杀毛文龙
用户15xxx69
用户15xxx69 49
2025-06-04 19:36
袁贼一直忽悠崇祯要钱要粮却不抗金还杀自家大将,被片了实属死迟了
love游游2
love游游2 46
2025-06-04 21:22
奴清僵尸王朝觉得袁崇焕是英雄。
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 45
2025-06-02 22:49
因为这人以牙还牙,比后金做的还脏,后金说,抢你怎么了?毛文龙是我下毒怎么了?我绑架怎么了?我没你人多,我跑怎么了?你人少,我群欧你怎么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张亚栋
张亚栋 37
2025-06-04 23:59
我就讲一点,袁崇焕的民族英雄是弘历封的!现存的袁崇焕的画像也是弘历御制!

火牛 回复 06-05 14:29
满清大功臣圆嘟嘟

呵呵 回复 06-11 04:59
被乾隆翻案多得很,又不是袁崇焕一个,例如熊廷弼,他在崇祯继位过一年后,得益于后期对的惩处是魏忠贤干的,算是允许熊廷弼下葬,追赃的事也不说了。但是,哪怕搭上被魏忠贤迫害的车,崇祯也照样没有给老熊翻案,明朝也有很多冤死被官方追封的但根本不想翻案的也到了一百多年后才由乾隆给办了。

cxj
cxj 35
2025-06-04 02:33
屁,袁崇焕之前,明军连战连败,那时毛文龙在那?

EVi 军龙 回复 06-04 16:42
在偷满清的家

Tigervista 回复 06-04 17:16
在积小胜为大胜,打的满清哭爹喊娘。

丰潭-王
丰潭-王 28
2025-06-04 21:27
毛文龙一死,部下都投奔努尔哈赤了。

用户92xxx09 回复 06-30 00:11
😓毛文龙被矫诏枉杀的时候,努尔哈赤早已结束了他罪恶的一生了

宋白
宋白 27
2025-06-06 11:22
毛文龙活着或许不算很重要,但是被袁崇焕杀了之后,影响就大了
阎王生死令
阎王生死令 22
2025-06-04 17:57
东林党误国

阎王生死令 回复 07-05 23:48
东林党是一群损公肥私的书呆子

狐狸会飞 回复 07-09 12:24
也不光是东林党,整个大明皇朝,文官中当然有很多为国为民的优秀个体,但是作为整体的文官集团就不是个玩意。

新鲜老腊肉
新鲜老腊肉 17
2025-06-05 16:04
袁承焕。。死得不冤。崇祯这煞笔死得也不冤。朱家皇帝全是黑心。。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17
2025-06-04 21:17
地摊文学看多了。毛文龙一个流寇将军,几千人马,捧这么高?骚扰确实有用,但后期真没啥用,因为后金有防备了

丸子 回复 07-06 05:44
可以这么说,毛文龙不死孔有德尚可喜耿仲明这仨货不会降清

丸子 回复 07-06 05:43
好一个明史,史学家整理了满清时期的文字狱资料编纂成书,最终获得了一套十四本八千多页的《清代文字狱史料汇编》,就这么说满清不到三百年统治里文字狱次数比其他所有朝代加起来都多,再加上空前的思想禁锢和对全国史料典籍的毁禁,这种政权编修的前朝史书能有一点信度?

起个啥名字哟
起个啥名字哟 16
2025-06-05 08:00
袁崇焕是什么人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碧血剑》是谁写的,想必大家都知道是谁吧

丸子 回复 07-06 05:39
金庸本名查良镛,其家族查家是文字狱最出名案件明史案首告,故此鹿鼎记里全面推锅给吴之荣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6
2025-06-05 06:56
毛文龙实质上就是一个小岛上的军阀 军力有限 在对后金军事的大战略上影响极有限 但是政治影响巨大 在明末那种形势下保留皮岛这么一个敌后游击根据地对明朝是有利的!最起码能让满清晚几年入关!
日壳子
日壳子 14
2025-06-05 12:00
还是九千岁死早了,不然哪里轮得到东林党一家独大,崇祯死得不冤,气节拉满了,能力拉垮了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14
2025-06-05 07:22
皮岛就是后金的物资补给基地,后金当然不会去动它,甚至还要装装样子小败给他。要是真打它能比朝鲜还难打?看看杀掉毛文龙后他的部下投靠的多利索,说没联系谁信
瀛洲界
瀛洲界 13
2025-06-05 00:47
明史有必要重新修证,满清胡编乱造的太多
远远地一片云啊
远远地一片云啊 12
2025-06-09 22:19
袁崇焕杀了毛文龙,毛文龙手下叛变投降了满清,成了明朝掘墓人。孔有德,尚可喜,耿仲明,沈志祥,刘兴祚……给老东家上了一课
冰冻我心
冰冻我心 11
2025-06-07 08:48
袁崇焕是满清第一功臣

独狼世界观 回复 06-08 15:48
满清第一巴图鲁

汪凡非
汪凡非 11
2025-06-28 15:05
抵在腰上的刀子,只要他不投降,就起到战略作用!
一步一片天
一步一片天 11
2025-06-05 08:24
这么说来,那个杀毛文龙的文官后来被凌迟的确丕冤!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10
2025-06-04 20:01
毛文龙哪有那么牛逼?本来是文官集团要震慑关宁军各个军头(军阀山头)听调不听宣,“养贼自重”的。最终明朝还是因为征辽饷崩盘了。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9
2025-06-04 23:57
没有李自成把家翻了清朝根本入不了关,李自成入了北京自己称帝安抚好吴三贵也不会有清朝了。明朝完蛋好说内斗的结果。
nvgifts
nvgifts 9
2025-06-05 00:23
跟文官没啥关系,袁崇焕杀的,后面袁崇焕死也有这个原因,擅杀大将,要杀也是皇帝杀,不是你能随便杀的,你是皇帝吗

不管咋的 回复 06-10 11:11
袁崇焕的蓟辽总督,军政一把抓,是文官。毛文龙的总兵衔才是武职的最高级别……

zxyemoren
zxyemoren 9
2025-06-11 07:41
毛文龙就算是不听话的一个军阀,但他存在本身就是对满清的一种直接威胁
用户87xxx58
用户87xxx58 9
2025-06-11 23:25
给毛文龙翻案,是为了证明袁崇焕愚蠢,以达到黑袁崇焕的目的!事实上,毛文龙和满清就拉拉扯扯,很多书信来往,不说他叛国,但也没什么节操,纯粹军阀一个!个人利益至上,不听指挥号令,不到五万兵马,报朝廷要20万人马的军饷!被袁杀了以后,收下大将陆续投降了满清!都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同样统兵大将被杀,你看岳飞收下有没有投降金兵的?!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9
2025-06-11 19:03
毛文龙该杀,袁崇焕是英雄,自媒体遭雷劈!

丸子 回复 07-06 05:36
就一句话,毛文龙不死,耿仲明孔有德尚可喜这仨货降不了清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8
2025-06-05 16:38
有毛文龙约束或许部下不会降清,从其部下三人封王来看起的作用着实不小,有毛文龙策应吴三桂也不见得降清,什么“冲冠一怒为红颜”都是借口,没人会为了一个风尘不顾身后名。
宁移白首,不坠青云
宁移白首,不坠青云 8
2025-06-06 02:04
毛文龙就不归袁统属。
用户16xxx61
用户16xxx61 8
2025-06-07 01:40
病得不轻!袁祟焕这个汉奸被剐的罪名就有擅杀毛文龙,既然是擅杀就不需要翻案。
山幽风柔
山幽风柔 7
2025-06-07 04:17
袁崇焕,大忽悠,杀敌无力,专坑友军。关宁军通病。
梦的尽头
梦的尽头 7
2025-06-11 04:51
金庸作品里的历史人物有一个算一个,没有一个跟真实历史人物搭边的,最离谱是丐帮,真实的丐帮说一个恶贯满盈一点问题没有,还有各种美化满清,他家就是包衣奴才
醉猫道人
醉猫道人 6
2025-06-05 11:41
比巴拉赵靖忠太少了,崇祯凑军费,满朝文武捐了多少?城破后,大顺军拷掠出现银2000多万两,用辩证的唯物历史观看,全在作死,自作孽,不可活!
诚哥
诚哥 6
2025-06-10 12:14
所以说袁嘟嘟是汉奸,袁的后代全部是满清高官!
千岁寒
千岁寒 6
2025-06-18 22:51
满清第一巴图鲁袁嘟嘟
呵呵
呵呵 6
2025-06-11 05:13
朱棣时期的方孝孺诛九族案,解缙之死,明英宗时期的于谦、王文之死。这些冤死之臣,全都是大明王朝的股肱之臣,他们忠心耿耿,一心为大明江山舍生取义,换来的是欺君罔上之罪,个个含冤九泉,死难瞑目。明武宗时期的刘建、谢迁、李东阳的含泪辞官,一心为朝廷、为天下百姓,得到的是皇上百般侮辱,尊严尽失。万历时期大名鼎鼎的张居正,力排众议,坚持改革,为大明江山千秋稳固建立不朽功勋,但死后第五天就遭朝廷抄家,逼死其子,差一点被掘棺鞭尸。这种累死牛的案例在大明王朝已是常态,事件举不胜举。到朝廷累积的最后一点力气用尽的时候,还要叫大臣们奋不顾身,为死去的明王朝搭上性命,这符合逻辑常理吗?崇祯帝只看到诸臣误君,他忘了自己是怎样把能打大臣杀死,而他的祖先背叛大臣的种种丑恶行径。
被遗忘的时光
被遗忘的时光 6
2025-06-10 07:03
满清没有水军,毛文龙的水军可以牵制骚扰满清的后防补给,以前看小说觉得袁崇焕冤枉,现在觉得他活该[开怀大笑]
清风细雨湿流光
清风细雨湿流光 6
2025-06-10 09:52
袁崇焕太知道皮岛重要性了,但是他的做法是杀掉毛文龙,换上自己人,结果搞得毛文龙手下人心惶惶,他自己人也不给力,袁崇焕被杀,崇祯这傻子又把毛文龙部将调走分开使用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6
2025-06-28 21:08
袁贼吹下大牛“五年平辽”,可是他没本事做到。但是还有一种“平辽”方法,就是议和。他私通洪台,洪台提出条件就是“和蒙古断交,杀毛帅,卖粮食”,袁贼全部做到了,还放开了蓟镇的防守,让洪台入寇。袁贼调动赵帅,让洪台杀了赵帅,调走北京附近勤王之师。最后坚请帅军进京,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嫖圣
嫖圣 5
2025-06-05 18:42
成王败寇!如果袁崇焕成功了,只会说杀的对,杀的好!问题在于,崇祯全押袁崇焕,要啥给啥,说啥是啥,结果直接平辽不成反被打到家门口。这样只能找人出来背锅,负责,千刀万剐袁崇焕。

用户10xxx99 回复 07-10 13:23
不是袁崇焕杀了毛文龙逼反毛文龙的部下,鞑子哪来的火器?沙雕

用户10xxx69 回复 用户10xxx99 07-11 00:09
谁说毛文龙的部下是袁逼反的。他们本来就自立为王,本来就跟后金勾勾搭搭。袁去杀了毛文龙,是想整顿皮岛的。后来袁被崇祯拿下了,整个辽东都失控了。祖大寿都不听皇帝命令跑回辽东去了。东江没人可以压得住了。这才有了孔他们跑到登莱孙元化那里。后来把孙元化坑了,崇祯又把孙元化杀了。孔把孙元化的火器工匠和火器全弄去连船队一起投降了后金。才有了后面的三王。仔细读那段历史,可谓荒诞又离奇。硬把一切怪袁头上,没任何道理。崇祯的弱和明朝后期整个官僚体系的崩坏才是根本原因。袁不死,明朝也是多续几年命而已。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5
2025-06-14 19:39
袁死的一点也不冤!
DDT
DDT 5
2025-06-08 14:15
明朝灭亡在我眼里功劳第一肯定是崇祯,第二算努尔哈赤,第三就是袁崇焕。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4
2025-06-05 17:53
讨论历史问题,不宜过分放大一方面而忽略另一方面。更不应该断章取义,以偏概全。
用户15xxx04
用户15xxx04 4
2025-06-07 07:00
明朝实控区很小的 满清带土地来的 历史有亏欠就有补偿 盈亏同源

蔚蓝的天空 回复 06-09 05:47
汉奸逻辑。

Sean 回复 06-29 00:51
现在中国领土,全是解放军一点点打下来的,跟满清有什么关系

爱国者
爱国者 4
2025-06-06 13:32
真牛。 一帮人! 历史盖棺定论的史实,为了证明什么非要推翻? 真是人间清醒的存在。
庄宏章
庄宏章 4
2025-06-13 20:55
圆嘟嘟被关宁集团驯化成它们“自己人”,本质上还是妄人一个
uc老混子
uc老混子 4
2025-07-04 23:30
图片是电视剧《凤在江湖》剧照
青梅煮酒藏锋
青梅煮酒藏锋 4
2025-07-09 12:47
明亡于东林党这个“买办阶级和带路党”。
秋浅雨轻寒
秋浅雨轻寒 4
2025-06-05 08:52
毛文龙可以杀,但是要光明正大,杀的让人心服口服,皮岛军镇也绝对不能丢,皮岛军镇算不上对满清很大的威胁,但是就像一只抓不住的蚊子,一直不停的咬你,会让满清很难受
铁血云飞扬
铁血云飞扬 4
2025-06-10 19:06
别管毛文龙怎样,至少人家抗后金,你看钱谦益,水太凉,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4
2025-06-15 19:00
看看史料 - 次日,臣又召其左右人来婉谕之,而令其亲信者往复开导文龙。于是毅然愿编营伍、受节制,惟道厅必不可用,曰:“一用道厅,必激之为变,岛中人俱夷性,不可狎也”。  臣以为,若定营伍,则有协有将,从此收其权亦不难,然求其必为营伍也,曰“营伍定,则年中必行甄别,祖宗自有法度,不得假也。”  文龙于是悔其言之失,私对副将汪翥曰:“我姑以此了督师之意,其实营制难,我只包管完东事出处。” 圆嘟嘟对毛文龙那是百般紧逼啊
band
band 3
2025-06-05 06:36
袁腐儒误国,死得不冤。
球呼啦擦
球呼啦擦 3
2025-06-04 20:58
什么叫翻案?为什么叫翻案?小编前后不一致啊
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 3
2025-06-06 09:26
呵呵
我本善良
我本善良 3
2025-06-09 22:10
所以刚愎自用的袁并不值得人同情。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3
2025-06-15 18:58
圆嘟嘟真是瞎搞
青春永在
青春永在 3
2025-07-08 19:14
所以说不管在哪,都要以识时务者为俊杰,白白的丢了性命不划算。
假语村言
假语村言 3
2025-06-05 07:03
毛文龙不是文官弄的假圣旨杀的,是袁嘟嘟擅杀
用户13xxx39
用户13xxx39 3
2025-06-24 16:58
毛文龙真的是人才。溃兵,前期是一穷二白创的基业。他不死,后金真不一定能入关。
sunfirelv
sunfirelv 3
2025-06-24 07:59
皇帝一点公信力没有,前面杀了毛文龙,觉得袁崇焕能把后金解决,就不管了,后面发现解决不了,又翻出来当作一条罪过
风的铃铛
风的铃铛 3
2025-06-03 15:53
骂袁需要他,很多为明不甘的人以为要是他不死说不定大明就不会亡了。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2
2025-06-05 06:46
最后防线?少在这往脸上贴金了,一个靠水军只敢躲在岛上的防线?一个每次出去打秋风都不敢超过水军支援距离的防线?

azhongii 回复 06-05 23:56
你会冒着风险杀一个没用的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2xxx69 回复 06-07 20:44
圆嘟嘟可是真厉害啊,[开怀大笑]弄了一道宁锦防线,结果人家绕路直接都快要打到北京城了,防线屁用都没有。只能说死的一点都不冤。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6-06 11:13
可恩
可恩 2
2025-06-07 19:46
攘外必先安内!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06-10 19:42
这说明明朝已经走到头了。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2
2025-06-16 03:37
游击战可以击溃后金军队?真闻所未闻,麻烦举出历史事实,杀了多少个后金将领?俘虏了多少后金兵马?占领了多少土地?好让网友们兴奋一下!

包子长大了 回复 07-08 11:50
那还打游击战干嘛。要你说你古代军城也没用,人家直接绕过就好

suzaku 回复 07-04 18:54
毛文龙最大作用就是让后金有后方问题,毛文龙在,后金是无法全力对抗大明。这是冷兵器时代,他的打法是游击队,但是他的兵已经不是散兵。还有你看不起毛文龙,可是那时候的后金其实也才几万人!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2
2025-07-07 23:09
皇帝不相信臣子乱杀臣工。谁还敢卖命啊
用户15xxx64
用户15xxx64 2
2025-06-07 11:18
其他的对。但说牵制,那就有点夸张了。一开始毛文龙偷袭后金,确实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但皇太极派了几千杂牌兵,防御毛文龙,毛文龙再也没打过一次胜仗,哪怕是小胜,后来毛文龙连偷袭都是连连失败。那可是几千后金的杂牌兵啊。

用户15xxx64 回复 用户11xxx71 06-27 18:56
这几千杂牌兵,为啥叫杂牌,就是,除了当官的是后金人,士兵都是明人跟蒙古诸部人。

用户11xxx71 回复 06-27 17:28
满清总共多少人

士士士
士士士 2
2025-06-09 10:32
因为毛文龙的后人不行,没能编出“满江红”,要不然……
奈何
奈何 2
2025-06-09 03:39
毛文龙冤不冤,不重要了,手下全投敌了。问题是杀袁崇焕干嘛,手下都没人替代了。明朝版图太小了,第三代就放弃努力了,能有300年国运不错了。
666
666 2
2025-06-13 02:25
崇祯帝给的罪名是“擅杀毛文龙”,而不是“冤杀毛文龙”,毛文龙已经是军阀了,他所做的事正常情况下被灭族都不为过。但他的存在的确能起到牵制后金的作用,最起码后金还是得防着他,毕竟他又没反,所以他死的不是时候也不该有袁崇焕擅自做主给杀了,就如同魏忠贤那样,难道魏忠贤不该被贬?只是时候过早而已。
用户46xxx14
用户46xxx14 2
2025-07-06 12:15
袁崇焕本身是以和谈来达到当初对崇祯五年平辽的承诺,毛文龙只是一个谈判筹码,袁没想到皇太极就是应付他一下,然后给他玩了个大的!
天上的门
天上的门 2
2025-07-06 02:06
卢象升会有人喷吗?
琴瑟琵琶
琴瑟琵琶 2
2025-07-05 10:29
后金和袁崇焕和谈的前提是袁崇焕做掉毛文龙。袁崇焕做掉了毛文龙,毛文龙都被做掉了,我和谈个鸡毛
用户73xxx58
用户73xxx58 2
2025-07-05 07:33
顺便也讲讲毛文龙冒领军饷的事,从天启4年到天启7年共冒领90万两,平均每人0.3两,除去权贵和地方盘剥,实际到手数还是复数,可见冒领军饷这条是站不住脚的[并不简单]
用户98xxx14
用户98xxx14 1
2025-06-05 21:36
财政崩溃了
用户12xxx70
用户12xxx70 1
2025-06-04 21:57
地头蛇就该杀!!!
1902968
1902968 1
2025-06-06 02:34
明末东林党争,动摇国家根基,民心尽失,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倒台只是时间问题,就算没有清朝入关,还会有其他人推翻政权
心痛的感觉
心痛的感觉 1
2025-06-07 18:47
我只想问一句,当时是文官管武将,袁只是挂职武将军衔比毛低,但他的文官职位呢?何况他是主管抗清主将,违抗军令该当何罪?就算现如今多数都可以直接枪毙吧……

用户11xxx71 回复 06-15 16:16
毛文龙不归圆嘟嘟管,归袁可立管

QZ
QZ 1
2025-06-08 11:51
不是袁把他杀了啊??
华夏
华夏 1
2025-06-12 03:38
这不是姚震天吗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1
2025-07-06 09:14
不知所谓!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
2025-07-05 08:30
书呆子习气,什么都想完美,非常环境下,应该是团结所有的力量对抗敌人才是正确的
五彩斑斓的白v色彩缤纷的黑
五彩斑斓的白v色彩缤纷的黑 1
2025-07-06 13:43
他还在的时候,也许没有起到攻城略地那么大的作用,但是没了他之后,投奔后金的人所发挥的作用可就大了。
涛哥
涛哥 1
2025-06-04 16:41
毛文龙部
浮尘里有大千世界
浮尘里有大千世界 1
2025-06-04 20:15
毛文龙的死跟袁崇焕到底有没有关系的啊?

西北望丶射天狼 回复 06-05 09:36
袁崇焕杀的啊! 袁崇焕被剐的时候,其中有条罪名擅杀大臣,就是说他杀了毛文龙。 毛文龙不论改不改死,袁崇焕你没权力杀。 即便是杀了,也要做好东江集团的收尾工作啊。 人一杀,啥都不管了,东江集团投清! 所以,怀疑袁崇焕是内奸,也是有根据的(另外就是卖粮食给蒙古亲满清的部落,也是罪名之一,同时也是怀疑其为内奸的证据之一)。

xmcn6129
xmcn6129 1
2025-07-12 12:34
说得好像皮岛除了毛文龙就没有明军了一样!不好好读书就只会人云亦云!皮岛一直到崇祯十年才被皇太极攻占,总兵沈世奎率领明军万余战至最后,他在接替毛文龙之后,多次对清发动攻击,到崇祯九年朝鲜被清逼降后,才完全孤悬,战略价值降低,但即使如此,皇太极同样集结数万大军将这个钉子拔去。毛文龙从道理上是该死的,但不该由袁崇焕杀,仅此而已。
咏记黄埔
咏记黄埔 1
2025-07-06 21:12
因为杀了毛文龙,国仇变成了家恨,本来打满清的毛文龙军团都倒转枪头打大明了
走过
走过
2025-06-05 12:53
南明内斗更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