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上交大这位毕业生在华为拿42万年薪,被OPPO用56万挖走,结果项目组解散直接失

上交大这位毕业生在华为拿42万年薪,被OPPO用56万挖走,结果项目组解散直接失业,想回华为人家也不要了,这一跳,把自己跳失业了! 网友表示:年轻人跳槽真的要想清楚,因为你的跳槽,无疑是对原公司的不忠。再说你走后,原公司要另外招人补缺,人员就位后,就没有你的位子了,也没有多余的位子。哪怕是几个人的公司,也不会为你重新调整位子,为你一个人做调整,公司怎么服众?所以,人走了就走了,不要想着还有回头的机会。

这位上交大毕业生从华为跳槽到OPPO的经历,其实反映了当前职场中一些隐藏的风险。2025年的就业数据显示,互联网行业节后离职率高达15%-20%,许多人为了薪资涨幅选择跳槽,但新机会背后可能藏着不稳定因素。

比如某些新兴企业会以三倍薪资挖人,却在三个月后以“试用期不合格”等理由裁员,既规避法律风险又窃取技术,业内称之为“断指计划”。

高薪挖角看似诱人,但新公司往往对跳槽者抱有超高期待。一旦项目进展不顺或业务调整,空降人才反而容易成为优先裁撤对象。更现实的是,原公司通常不会为离职员工保留位置,尤其当技术迭代加速时,几个月空缺就可能导致岗位被重新配置或由新人顶替。

从职业发展看,频繁跳槽还可能影响长期竞争力。研究指出青年失业者中65.7%受过中等以上教育,但因技能与市场需求错位,反而更难稳定就业。而企业面对经济压力时,更倾向用“低薪+高强度”模式雇佣新人,35岁以上员工的简历甚至会被直接筛除。所以说,跳槽决策不能只看薪资数字,项目稳定性、团队口碑和行业趋势才是关键砝码。

评论列表

独翅天使
独翅天使 105
2025-06-11 18:29
只要不犯法,跳槽无所谓忠不忠,员工跳槽算对公司不忠的话,那公司裁员算不算过河拆桥?

梅志胜 回复 06-11 23:44
跳了就跳了呗!但是想回来,那就是不忠,不回来,你随便……

123 回复 06-12 11:45
只要不回原公司就没有忠不忠的说法!你跳槽后被解雇又想回原公司,不忠之人你会要?你敢要?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85
2025-06-11 18:47
如果一个公司想免费裁员,可以跟另一个公司的hr合作,以高薪挖走目标,然后另一个公司直接开除,这样老公司就省掉n+1了,而新公司因为工龄为0,即使有赔偿也不多[滑稽笑]

别来无恙 回复 06-12 17:38
可以参考一下微软的骚操作

用户10xxx82 回复 06-12 20:36
忘了某局项目经理为了裁员以身入局,请下属找小姐,然后给开除[并不简单]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9
2025-06-11 23:27
说啥好呢,没自知之明,大部分人(尤其在一线城市)能拿一定的收入便认为自己多牛逼,说白了其实是某个职位的工资行情就这样,更何况这工资水准的人还不是无可替代的,事实上到底存不存在不可替代的打工人是要打问号的[抠鼻]

用户16xxx72 回复 06-13 06:00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只听说过没订单倒闭的,没听说过员工跳槽倒闭的。历史上像韩信这种跳个槽导致历史改变走向的,掐指头数不超过十个。,

用户10xxx01 回复 06-12 22:58
哎呀,对不住了,小弟有眼不识泰山,没想到有大佬会来刷我的评论,荣幸之至啊[红脸笑][红脸笑]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42
2025-06-11 23:06
工资接近,从华为跳出去,不划算

广岛原子弹 回复 06-12 16:54
其实呢,还是看你能力跟做人做事,你见过跳槽到对手公司,然后又回来,还升职的吗?

公平竞赛 回复 06-12 16:53
华为一般人抗不下来,一样待遇其他地方或许轻松点,自然就走。

随风
随风 36
2025-06-12 00:14
忠诚?当自己是地主还是皇帝。真把打工者当家奴,家将了?

用户10xxx82 回复 06-13 12:45
人家不要求你忠诚,人家只是拒绝你回来。

豆豆 回复 06-13 11:57
请问家奴有42万年薪,可以自由离开吗?没有忠诚,人家公司也有不录用你的自由

飞鸟
飞鸟 28
2025-06-12 00:16
咋想的,为了百分之二十跳槽一个差点的公司[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真假司机
真假司机 26
2025-06-12 06:54
有华为,OPPO经历,人才啊,小米至少开70万![哭着笑]

小小咸鱼翻身 回复 06-12 16:05
想p吃呢,人家三个人的公司就搞定了3纳米的芯片,就这个水平想去小米芯片公司?

有一个朋友 回复 小小咸鱼翻身 06-12 17:14
[哭着笑]字研芯片,不需要太多做事的人

殷军
殷军 24
2025-06-12 15:00
大公司待遇可以就没必要多一点就跳,大公司的薪水会自己上调,普通公司不跳你会一直那个薪资水平,我同学计算机的说吃他们就是吃青春饭,年轻时候跳槽多才能攒钱,不然后面转不到管理岗等于失业
曾峰
曾峰 16
2025-06-12 21:25
跳槽正常,但在德国一般不允许高薪挖人,因为行业规定这个岗位多少薪资是固定的。如果一个新企业想通过挖人发展,行不通。首先要交人才陪养费用。是向政府
my god
my god 15
2025-06-12 00:30
正常,一来他自己的任务没进展,二来他当时也不知道华为能否做下去,三来他也就为了钱!

用户83xxx59 回复 06-12 16:42
主要是才工作一年,就跳来跳去对自己是很不好的,特别是技术类型的,才一年,除非真的是天才级别的大牛,不然,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很不好的,没啥技术,还会给人打上一个不稳定的标签,,,

乱马
乱马 13
2025-06-12 08:54
忠诚是个屁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3
2025-06-12 16:34
当初那些挖魅族研发人员的公司,最后又留下几个魅族的人?就算挖过去,也做不出魅族那样丝滑的安卓系统。

用户30xxx09 回复 06-12 21:25
主要就是为了延缓对手发展

国产
国产 11
2025-06-12 00:44
清华毕业的华为第一年60??第三年100万了,沭阳的
励行阁
励行阁 10
2025-06-12 00:38
演好自己的人生角色,才是最佳之选。
大乖
大乖 8
2025-06-12 23:42
老板都有可能变,有什么忠不忠的。
用户14xxx72
用户14xxx72 8
2025-06-12 16:54
啥年代了,换个工作还忠不忠的,那要是公司倒闭了,我还得自杀殉司?
藿香
藿香 8
2025-06-13 08:26
跳槽有风险,失业需谨慎,这波操作666
公平竞赛
公平竞赛 7
2025-06-12 16:51
小编,跳槽OPPO不行吗?反过来你就不说了吧!
恒哥
恒哥 7
2025-06-12 16:27
一年多十万,十年就是100万,一百年就是1000万,一千年可就是一个亿了,这谁能拒绝[滑稽笑]

英语的母语在上海 回复 06-13 00:34
如果是万年王八,那赚翻了

恒哥 回复 英语的母语在上海 06-13 11:39
千年王八万年龟

langmn
langmn 6
2025-06-12 08:47
运营商25w跳到合资互联网36W可以考虑吗?关键运营商很难有大发展,稳定倒是

南边的二两漓泉 回复 06-12 09:17
你得看合资互联网那个会不会这几年暴雷,主要是不稳定,不稳定他就是给你四十万,也拿不了几年

回到过去
回到过去 5
2025-06-12 14:23
在华为还跳槽,也是个人才,工资就多了一点要是多了一倍还值得去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4
2025-06-13 09:17
咸吃罗卜淡操心,我们工资还不到人家零头的就不掺和了。
那年的海风
那年的海风 4
2025-06-12 16:06
博眼球有意思吗?除了这两家公司,中国是没有其他公司了吗?
成天胡说
成天胡说 3
2025-06-12 07:39
不跳槽怎么涨工资
水清木白
水清木白 3
2025-06-12 15:25
搞得华为不辞退员工一样,不知道狼性KPI,35岁就回家都是华为发明和提出的?

水清木白 回复 06-13 00:22
是要到某个职级以上,什么一抓一大把?你自己搞清楚了吗?[开怀大笑]

逐风 回复 水清木白 06-13 07:28
起码我认识的很多老朋友去华为后还在那里,大部分也35+了,人家在那干的好好的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5-06-12 17:48
员工可以自由的良禽择木而栖,拍拍屁股就走人,而企业发现员工非好乌,想腾笼换鸟却要大赔偿,企业冤枉呀!
南方小鬼
南方小鬼 3
2025-06-13 01:27
跳槽是涨工资的最佳途径
大自在
大自在 3
2025-06-13 07:39
与公司的关系就是剥削与被剥削,哪有那么多讲究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3
2025-06-12 16:56
职场很常态的事情,这就是运气不好呗,跳槽拿高薪有问题吗?对方也不是小公司,华为待下去不上去也是被裁,这种事也被拿来说,混过职场吗小编?
风节
风节 3
2025-06-12 17:57
小编还知道“断指计划”?要么是苏州的,要么是家电行业的。[微笑]
刀锋
刀锋 3
2025-06-13 11:11
写字楼不许见白头,暴力燃烧青春十几年而已,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5-06-12 08:35
真才实学的都出国

用户13xxx85 回复 06-12 15:44
说得太对了,你看中国,就因为留国内的人没有真才实学,才让中国这几十年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而美国靠那些真才实学的人,硬是被我们追上了,谢谢那些真才实学的人[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22xxx44 回复 用户13xxx85 06-12 23:29
你猜他们会不会看得懂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5-06-12 15:05
他要成功了呢?那会说他有眼光,越跳越好。失败了就各种后悔嘲笑
剧毒
剧毒 2
2025-06-12 23:36
活该,为了多出那仨瓜俩枣的年薪就跳槽,想吃回头草?门都没有
非诚勿扰
非诚勿扰 2
2025-06-12 16:53
42换56没必要。。加的太少。
青鸟
青鸟 2
2025-06-12 18:13
这就是倒霉啊,oppo也是大厂
沉海小涛
沉海小涛 1
2025-06-12 11:53
年薪五万的我没资格评论月薪五万的他们
yl
yl 1
2025-06-12 06:02
42到56按理说不值得跳,但估计是工作强度低很多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
2025-06-12 09:33
用脑子想,如果有人高价请你,你不去
南边的二两漓泉
南边的二两漓泉 1
2025-06-12 09:16
想要更高的薪水跳出去无可厚非,但是别想着反复横跳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
2025-06-12 18:14
用低质高价产品坑中国人给他们乱发钱大家不要买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1
2025-06-12 13:07
事已至此还有啥后悔的,本事够大可以学学吕布嘛
小月云昊
小月云昊
2025-06-13 10:49
整个中国也不止这两个企业,能那那么高薪的不怕没工作…降低点要求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