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评论王安石与苏轼谁的成就高,有一个方法是看谥号。 因为谥号表示了后世的认可程度。

评论王安石与苏轼谁的成就高,有一个方法是看谥号。 因为谥号表示了后世的认可程度。苏轼谥号文忠,属于文臣第二等。 第一等是文正,北宋谥文正只有两人,司马光与范仲淹。王安石谥号文,属于超一流的谥号。 先别急着用谥号给历史人物“贴标签”。北宋谥号体系里,“文”字单谥有多稀罕?整个宋朝,仅王安石(神宗朝谥)与朱熹(南宋追谥)获此殊荣。 神宗力排众议赐“文”,只因王安石是他变法蓝图的“总设计师”——这谥号里,既有帝王对改革的站台,也藏着王安石与皇权深度捆绑的政治密码。 反观苏轼,谥号文忠,虽未登顶“文正”,却在民间闯出另一番天地:他贬谪黄州时写下《赤壁赋》,让长江水成了文学的意象 在惠州发明“东坡肉”,让美食成了文化符号;甚至连海南儋州的黎民,都记得他教当地人打井、办学的身影。 老百姓不看谥号等级,只认“东坡居士”的烟火气,这何尝不是一种更鲜活的“成就认证”? 再看历史评价的多面性。王安石的“文”谥,在南宋后成了争议漩涡:朱熹斥其“坏人心术”,陆九渊却赞其“英特迈往”。 而苏轼的文忠,随着时间沉淀,愈发成为文人精神的图腾——乌台诗案中他绝境求生,黄州贬谪时他与渔樵对饮,这种“莫听穿林打叶声”的豁达,比任何谥号都更具生命力。 就像现在,王安石变法的利弊仍在学界争论,而苏轼的《水调歌头》早已成了中秋标配的文化记忆。 前者是政治舞台的“硬实力”,后者是文化长河的“软实力”,本就分属不同维度,硬要拿谥号比高低,反倒矮化了历史的厚重。 更耐人寻味的是谥号背后的时代语境。司马光谥文正,是旧党对“祖宗之法”的捍卫 范仲淹谥文正,是士大夫“先忧后乐”精神的具象化;王安石单谥文,是神宗朝改革派最后的“荣耀勋章” 苏轼谥文忠,恰是对他“以文载道、以忠处世”的注解——仕途颠沛却笔耕不辍,朝堂失意仍心系苍生。 这些谥号,与其说是成就排名,不如说是历史给不同人生的“注脚” 有人活成了制度变革的推动者,有人活成了文化传承的播种者,谁又能说清谁的光芒更耀眼? 说到底,谥号是冰冷的符号,成就却是滚烫的人生。王安石的变法,让北宋财政体系焕发新机(如青苗法、市易法对市场经济的早期探索) 苏轼的文字,让中华文化多了“一蓑烟雨”的诗意与“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豁达。 他们的交集更值得玩味:王安石晚年隐居金陵,苏轼路过时登门拜访,两人煮茶论诗,笑谈“同为世间客,何必论短长”。那 一刻,谥号的等级、变法的恩怨,都化作金陵的月光,照亮了两个文人对天地大道的思索。 或许才是历史最迷人的馈赠——不必争高下,只需看他们如何在各自的轨道上,为时代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子夜
子夜 72
2025-07-31 10:51
谥号只能代表他的政治成就,这方面王安石全面碾压苏轼,文学成就发面苏轼高于王安石。

丈肓 回复 子夜 08-03 18:17
词哪里能和散文比。

子夜 回复 08-01 22:09
唐宋八大家指的是散文,苏轼在词的方面遥遥领先

溪影归鸿
溪影归鸿 43
2025-07-03 08:16
司马光真不配和范仲淹并列为文正。

King 回复 08-02 14:44
司马光可以说是自私自利的典型代表!

天下星星 回复 07-30 22:15
司马相如勾引人家富贵人家的女子又靠老仗人的家产来养活自己,算什么东西……司马迁编史,用春秋笔法,且加入了太多的个人情绪……司马徵是哪个,不太出名,懒得去说了[捂脸哭]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37
2025-08-01 19:29
王安石变法的目地是为了富国强民,虽然受到了层层阻力,完全没有私心!而那些反对变法的,刚是肯宁有私心的!苏亦是如此!!!

东门吹牛 回复 08-03 22:38
最恶心的是司马光,完全是为反对而反对全跑否定王安石然后自己连个屁都放不出来纯粹的小人

叹众生不肯回头 回复 东门吹牛 08-04 09:16
草包,任何改革都有目的,你知道为什么不

能戈善武
能戈善武 33
2025-06-29 11:01
王安石官至宰相,推动变法的核心人物,文学成就也非常高。苏轼做官也做到过很高位置,但从未接触到权力核心,只是文学成就小胜。只看图中的两首诗,都是仙品,但我认为王诗格局更大,霸气侧漏。

珞珈兰 回复 08-04 09:37
两人身处位置不一样,写出来的格局肯定也不一样。

守候孤单
守候孤单 28
2025-08-01 09:21
对当时的国家百姓的贡献,肯定是王安石,谥号最高规格也实至名归。但是苏东坡是闪耀文坛千年的奇才。再过几千年他也会一直闪耀下去。中华几千年没几个人能在文学上与他相提并论。所以这两个最厉害的成就不在一个频道,没法比。

半月方塘 回复 08-03 22:21
真正厉害的人功劳不显,名声不扬,此为“专”;传世久、名声大、声誉好的都有水分,是网红明星,面上的人,此为“传”。专多看不上传,民众却多看高“传”,看低“专”,历史也以“传”为正,反漏了真正的“专”,故“文胜质则史”。看历史人不能看名气

青青林
青青林 26
2025-07-30 18:36
一个着眼全局,一个着眼地方。综合看王安石要高一些,诗词文章也是出类拔萃的。 司马光一个出卖国土的卖国贼能与范仲淹相提并论??
用户96xxx90
用户96xxx90 25
2025-07-31 12:50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畏浮云遮望眼。苏试在当时就是墙头草,保守派看不起,改革派不待见,这样的人能跟王安石可比吗?

用户96xxx90 回复 08-01 22:48
王两度为相,苏一贬再贬,苏给王提鞋都不够格

江南布衣 回复 08-05 00:02
这不是墙头草,对事不对人,苏东坡觉得变法里条款对的支持,错的就反对,不像那些保守派不论对错一律反对,为了反对而反对

小蚂蚁物流路云
小蚂蚁物流路云 24
2025-08-01 12:45
王安石心思全在朝堂上,殚精竭虑为求强国。我相信,如果他把心思放在诗词赋上,文学成就不会弱与苏轼。同理还有诸葛亮……

叹众生不肯回头 回复 小蚂蚁物流路云 08-04 12:15
草包,为什么不去骂中国官方不承认任何搜索引擎的内容不能成为历史资料

小蚂蚁物流路云 回复 08-04 12:10
你心理好阴暗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2
2025-07-01 09:26
我对王安石的态度是尊敬,对苏轼的态度是喜欢。

10xxx88 回复 07-31 08:07
那是因为你懂一点文学,而不懂政治

用户16xxx15
用户16xxx15 21
2025-08-02 15:28
政见不同而已,但都是坦荡磊落的君子,东坡乌台诗案里,王文公没有落井下石,而是积极营救
千⛄里⛄雪
千⛄里⛄雪 17
2025-08-01 10:57
苏轼要是没有一个好弟弟早不知道死哪里去了,谥号,主要是政治成绩,不是文学成就,一个各种惹祸各种被扁的人,最后能是文忠,已经不错了

子夜 回复 08-01 22:11
他那个文忠还是南宋为了政治目的追封的太师,谥号文忠

我兜有糖 回复 08-01 14:57
文坛领袖是欧阳修

用户13xxx64
用户13xxx64 14
2025-07-31 15:52
各有千秋。
悼明
悼明 13
2025-07-30 19:16
纯粹是胡说八道啦。首先,宋朝的谥号以两字为尊,“忠献”为最美。其次,王荆公去世时,神宗早就死了,神宗的鬼魂在给王荆公上“谥号”吗?再分析一下“文”字谥号的优劣。唐朝文宗韩愈的谥号也是“文”,韩文公官至吏部侍郎,根本没有进入决策圈!可以说在政治上一事无成。再说朱熹,职到待制,刚刚进入重臣行列,在政治上也是一事无成!王荆公官至宰相主导了熙宁变法,但神宗早死,政敌司马十二当国,压着不给谥号,直到绍圣年间,由哲宗追谥“文”,其时宰相是章惇---一直对王荆公不选他为政治遗产继承人耿耿于怀,所以给了个似是而非的“文”。再说忠献,宋朝有名的,对皇帝立了大功的宰相的谥号是“忠献”,如赵普、韩琦、秦桧等。

红绿灯 回复 08-04 18:00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悼明 回复 07-31 20:33
一般都叫临川先生文集,或王荆公文集。你这叫法太少见,我没看到过。

无情者
无情者 13
2025-08-01 14:00
王安石作为一个参与过改革的政治家,死后的谥号只是一个文字,你觉得还是最高级的?单一个文字只是肯定了王安石的文学家身份,却完全否定了他作为政治家的一生。

用户10xxx86 回复 08-03 17:08
纯纯的蠢

随缘 回复 08-03 06:26
还不懂还乱说,文就是文学家?单纯的文学家会🈶谥号?

用户89xxx79
用户89xxx79 12
2025-08-01 10:52
朱熹狗屎

知合行一 回复 08-02 20:16
以前我也觉得这样,后来觉得在那个时代,提出时代纲领还是很先进的。比如说只生一个好。

10xxx88
10xxx88 11
2025-07-31 08:07
“硬要拿谥号比高低,反倒矮化了历史的厚重”,这tm不是小编你硬要比吗?
艾比Abby
艾比Abby 10
2025-08-01 21:53
王安石是政治家兼文学家,苏轼是文学家,有什么好比的
小虾米
小虾米 9
2025-07-28 21:38
政治确实要比文学高一点,政治家抬手千万人生与死,虽然苏轼也当过高官,但确实比不了王安石

张士宁 回复 08-04 20:54
呵呵,官迷

棚友
棚友 8
2025-06-27 22:31
仕途上 苏轼是好惨 根本不能和王相提并论 文学上王也还好

用户16xxx69 回复 08-02 04:59
苏轼是自己活该,只会喷别人做的不好,自己又不给方案,改革派他喷,保守派也喷,两边都喷了能落点好?

天下星星 回复 08-01 14:04
以他的官位,还称不上是“政治家”吧[静静吃瓜]

殇 歌
殇 歌 8
2025-08-01 12:29
个人认为王无论政治还是文学甚至见识都高于苏

知合行一 回复 08-02 20:17
个人认为灵魂不如说文字的力量,有句话字字诛心。

用户10xxx86 回复 08-03 17:29
不是堆词,是吹牛逼更合适点。

Jason
Jason 8
2025-08-01 04:07
谥号代表当时人对其的盖棺定论,必然有历史的局限性
小蚂蚁物流路云
小蚂蚁物流路云 7
2025-08-01 13:09
唉,宋一朝大才辈出,不明白怎么一手好牌怎么打得这么烂的……前有范王寇这样仁正勤勉的治世能臣,后有辛岳文这样文武双全的忠义名帅。唉,真想穿越过去当皇帝啊[赞][赞][赞]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 7
2025-08-02 22:16
王安石政治属性大于文化属性,苏轼文化属性大于政治属性,两人就不是一个赛道的人物
莫忘
莫忘 5
2025-08-01 09:02
苏轼有什么资格跟王安石比?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5
2025-08-02 12:38
司马光就是个垃圾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5
2025-08-04 12:09
司马光放弃苦战所得的河西之地,近乎汉奸!
用户33xxx54
用户33xxx54 4
2025-07-01 07:27
说了老半天,到底王安石谥号是什么?AI还是傻!

用户33xxx54 回复 08-03 15:36
先理解我评论的重点是什么?难得下面评论的都在秀自己的知识优越感!

用户33xxx54 回复 08-03 15:34
你真有学识,会侮辱人的学识也不容易学成呀!还有回我这个评论的诸位果然是人性毕露!有点知识,却没有修养,这应该是应试教育教出来的常态人了!看你们的发言,只会让人觉得悲哀!

用户60xxx91
用户60xxx91 4
2025-08-04 20:41
你知不知道神宗死在王安石之前。他的谥号是哲宗亲政才有的。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4
2025-08-04 12:12
王安石致力于富国强兵,放在文学上的精力很少!否则,苏轼未必能敌
萧墙烽烟起
萧墙烽烟起 4
2025-08-04 15:14
评论区又开始说苏轼文学成就高于王安石了,文学城就越高,特么的我们上学背他的文章就越多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3
2025-08-01 10:40
和司马光同样是文正真是对范仲淹最大的侮辱,就司马光干的事和卖国贼有什么区别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3
2025-08-01 14:23
文的谥号未必比文正高

量化人生 回复 08-02 20:12
对了,还有唐文帝

量化人生 回复 08-02 20:10
王安石的谥号是改革派章惇当政时追赠的,为立典型,肯定会给最高谥号的,并且单字谥号文在宋代以前一直是最高级的,并且一般是给帝王,如汉文帝,隋文帝,司马光才定的文正最高,

轩辕羿雪
轩辕羿雪 2
2025-06-27 15:05
错了吧,还有一个

奔腾年代 回复 07-01 21:29
王曾,欧阳修的老领导,真正连中三元、三榜都是第一的牛人。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2
2025-08-01 10:39
和司马光同样是文正真是对范仲淹最大的侮辱
踏遍青山
踏遍青山 2
2025-08-01 11:42
侍权压苏,自己也没落好
吴凡
吴凡 2
2025-08-01 10:40
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8-02 12:38
司马光也配。笑话
雍亲王
雍亲王 2
2025-08-03 18:27
文学成就看谥号么?那没有谥号的李白怎么排[抠鼻]
雍亲王
雍亲王 2
2025-08-03 18:26
文学成就看谥号么,那没有李白谥号怎么算
phil
phil 2
2025-08-04 19:54
谥号不代表后世的认可,只代表权力的认可,大臣的谥号只能权力钦定,别搞错了!要不你念一遍秦桧的谥号?
JYYX
JYYX 2
2025-08-05 06:44
诗词上面苏轼这种天才千年一出。王在散文上与苏可以比比。官场上,苏差不少。
哈哈
哈哈 2
2025-08-03 04:57
司马光这个卖国贼直接拉低了文正的含金量
用户71xxx29
用户71xxx29 2
2025-08-04 12:17
文学成就看谥号的吗?我觉得比武力也是可以的。剑侠李白:谁敢与我一战︖ 辛弃疾:我出轻骑50
用户18xxx83
用户18xxx83 2
2025-08-01 10:53
王安石的变法为什么把北宋搞强大?
zxyemoren
zxyemoren 2
2025-08-03 00:25
主要是苏轼还没烂用文官集团的权利。。。就像有人说欧阳修对狄青,其实说清楚那就是污点。。。就像秦桧与瘦金体的宋徽宗哪怕文化上刘名,但历史上也是烂名被批判的
星啊接力
星啊接力 2
2025-08-03 01:19
东坡肉的典故出自杭州而不是惠州,至今东坡肉都是浙菜名菜…
一枚小精灵
一枚小精灵 2
2025-08-05 08:01
苏轼在政治上有洁癖,有点像现在的网络喷子,先反对王安石后反对司马光,谁做事就骂谁。但是自己没做什么事。文学上碾压王安石。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2
2025-08-03 21:41
曹丕说过,诗词是小才,文章才是第一大事,白居易说他的诗词是在“马上、厕上、床上”完成的,而科举是考经文的,可见当时诗词只是玩偶,文章才是经纬。苏轼擅长诗词,名声也是后来随诗词大兴才越来越大的。所以,王安石当为皓月,苏轼只值星河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5-07-05 05:28
胡说八道,在黄州发明的东坡肉,关惠州什么事情
大时代
大时代 1
2025-08-01 10:10
唐宋八大家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1
2025-08-03 17:51
神宗之神是神比叨叨的神
大杀四方
大杀四方 1
2025-08-02 22:49
神宗力排众议赐“文”?赵顼托梦的?
Bingo斌斌
Bingo斌斌 1
2025-08-05 01:14
大苏生前没有一个做大官的好弟弟……早挂不知道多少回了啦[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1
2025-08-03 11:32
范仲淹
用户13xxx06
用户13xxx06 1
2025-08-04 09:46
包文正昵
呵呵
呵呵 1
2025-08-01 09:42
王安石的“文”是皇帝给的,江西民间给的是“拗”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5-08-03 16:31
搞笑的。这个号给的是什么人的?这么爱比,怎么不比一比孔子跟张居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