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歼7飞豹几乎没什么空战能力,我军为何不放弃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当年“豹爷”出现

歼7飞豹几乎没什么空战能力,我军为何不放弃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当年“豹爷”出现在东海战场,小日子的F-15J因为油量所剩无几,不得不提前返航,而“豹爷”依然保持冷静,稳定飞行。事实上,“豹爷”不仅块头大,实力也相当强劲。前段时间我看到一张国产战机型号对比图,才意识到“豹爷”的体型确实不小。根据公开资料,JH-7A2的最大载弹量可达9吨——这个数字或许没有直观对比不易感受其分量,但要知道,作为中型战术轰炸机出身的早期“六爷”(轰-6)也不过如此。 更值得一提的是,据传“豹爷”的单机造价仅为歼-16等高端战机的三分之一,这样的性价比让它显得既强大又经济。所以说它“又大又强”,绝非夸张之词。 飞豹最初是为满足海军需求而研发:高航程、具备低空突防与反舰能力的战斗轰炸机。此后,空军也提出了类似需求,于是飞豹经过改进,发展出飞豹A,继续服役。虽然随着歼-15与歼-16的服役,飞豹的主要任务已基本完成,但考虑到机体仍有约20年寿命,若贸然退役实属可惜。 因此,它开始转型“再就业”——依托自身航程优势,承担起消耗对岸F-16、F-15寿命的任务,迫使对方不得不斥巨资维护现有机队或采购F-35。而当对方耗资巨大的新机刚刚到货时,我们的下一代隐身战机也正好完成量产准备,可谓节奏把握得当。 尽管飞豹服役多年,显得有些“年迈”,但它的存在仍有特殊意义。飞豹本就是为对抗苏联“逆火”战略轰炸机而研制的长程截击平台,起初因缺乏资金未能采购F-14“雄猫”,转而模仿英德联合研发的“狂风”战机,才最终打造出飞豹。在尚未服役更先进的逆火拦截专用机型之前,飞豹依然不能轻言退役,它的使命,仍未终结。

评论列表

该用户已诈尸
该用户已诈尸 152
2025-06-28 15:56
飞豹是不可能外销的,12架飞豹升空就是48枚反舰导弹,足够打残一支8-10艘护卫舰的舰队

用户10xxx39 回复 06-28 19:14
官方语言:足以打破地区战略平衡

该用户已诈尸 回复 用户10xxx39 06-28 20:27
二三十架飞豹对几个大国影响不大,小国扎堆的地区二三十架飞豹都随时都可能破坏地区军力平衡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97
2025-06-28 14:31
你懂啥?豹子存在的意义主要是载弹量高,航程远,海军最需要这种反舰平台,威攝力强大。缺点当然是低空性能差,格斗能力较弱,用来日常巡逻挺实用的。

庭外雨竹 回复 06-28 18:21
请不要这么称呼功勋

金刚猫 回复 06-28 22:56
以前用没有钱,用火箭弹训练,火箭弹烟大,把发动机呛死了,这些年没有听说再出事故,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68
2025-06-28 18:00
八爷若遂凌云志,敢笑外机不丈夫。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46
2025-06-28 18:06
飞豹,说实话除了机头小点,发动机也不太行之外没毛病,其实阵风就是同飞豹同一水平的飞机,把飞豹的发动机换成中国的涡扇十九。就是一个中国阵风或中国台风。歼十六其实真正的就是一个大机头还留下的。飞豹淘汰的本质就是小机头。

夏日芒果 回复 06-28 20:48
你想说的是欧洲的狂风吧,我们国内有些人说它和狂风同等水平,说实话差远了。

三生三世对对对 回复 06-29 00:13
和国外比起来,飞豹的故障率已经很牛了

kill BJS apeman
kill BJS apeman 46
2025-06-28 16:34
飞豹不是歼7,是歼轰7和歼轰7A。前者是战斗机,空优战机。后者是战轰,主打对地对海。

菜鸟壹号 回复 06-29 07:11
一个歼轰7有4台歼7那么大,而且差着辈分[哭笑不得]

kill BJS apeman 回复 06-29 06:07
费什么话呢,歼轰7不过就是丑国A-4,5🇨🇳版,一言蔽之已说了对海对地攻击仅有自卫能力,你说得它是空优/多用途战机如歼16、阵疯一样。你抽什么风说的啰啰嗉嗉 、做得哆哆嗦嗦。刷流量的滚犊子[得瑟][得瑟][得瑟]

阳光灿烂
阳光灿烂 44
2025-06-28 18:15
豹子的升级改进型已经出来了,可是遇到起点更高性能更强大的歼16,只能被放弃了!豹子的发动机推重比很低!如果装上WS19双发,那也是强大的存在!载弹量恐怕会突破10吨,且机动性大大增强!只是来的太晚了。

过三拳 回复 阳光灿烂 06-29 22:30
说的很清楚了,16取代不了飞豹,16挂载能力很强,但是它的升力体结构注定了它不能在某一个点挂重型弹,空基反舰要么六爷干,要么飞豹干,这活16干不了。16和飞豹各有各的用途

阳光灿烂 回复 06-29 20:40
别不承认了!飞豹大改的升级版已经试飞了,海军看不上而已!歼16完全代替了,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裁缝
裁缝 42
2025-06-28 13:24
不放弃?你连飞豹需求是谁提的都不知道? 飞豹是由海军航空兵需求主导,西飞干出来的战斗轰炸机,出来之后装备的就是海军航空兵。结果列装之后问题多多,比如机载雷达易被海浪干扰无法锁定目标之类的,在多种问题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海军嫌弃丢给空军。空军拿到后也是个鸡肋,只能干耗着得退役。 就这么一架自己人都嫌弃的飞机居然还有很多人意银想往外销,有人要么?在卖不出去的事实之下又有人站出来说是因为禁止出售?真要禁止出售的话还专门给他一个外贸型号叫作FBC-1干啥?

老钓手 回复 06-28 16:43
胡说八道加扯淡。

风的回归 回复 06-29 01:02
你也只是一直半结,飞豹的意义不是空优,这玩意挂了反舰导弹,你问问哪个不抖三抖,这玩意就tm放东南亚都特么容易造成区域不稳,是,早期型号是多种问题,机体,发动机停机,单这玩意是双发,而且A型号服役后这种情况已经有了改善,现在你要卖给朝鲜,你看看韩国抖不抖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36
2025-06-28 12:55
今天明白了,截机不是空战,怪不得阿三说胜利了

黄山雾松 回复 06-29 11:06
米格25,米格31是代表

冥府暗影 回复 黄山雾松 06-29 15:06
米格25现在几乎全退役了

68ZQ15
68ZQ15 35
2025-06-28 14:09
那叫歼轰7,想当面是很牛的一款战机。

金刚猫 回复 06-28 22:59
当时家里穷的叮当响,对海攻击,就他能拿出手,

Silence 回复 06-29 03:11
有超音速超低空突防能力,具备强大的对地、对海的雷达。载弹量大的战术轰炸机,歼16是替代他的下一代专用机。

正义联盟号
正义联盟号 33
2025-06-28 16:25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孟尝高洁,空余报国之情。阮籍猖狂,

春纵在与谁同 回复 06-28 18:29
复制粘贴也好歹复制全了啊

正义联盟号 回复 春纵在与谁同 06-29 09:30
Al生成

Cinderella
Cinderella 31
2025-06-28 19:02
研究飞豹当年,我国还没航母,南海防空罩不住,普通轰炸机自卫不行,歼击机载弹量航程都不行,取两者优点歼轰二合一,又有一定载弹量,又可以简单的自卫能力,航程又远,当时完全满足南海防空需求,不能用现在眼光品评当时的情况,军工研发人员从没让人民失望过。

寒秋叶 回复 06-28 23:57
飞豹是2010年之前共和国唯一能携带对空对海,航程能直达南海最远岛屿并且能滞空超过30分钟的战机,很多人只看到了现在的歼16和歼20

SKY
SKY 26
2025-06-28 18:11
我一直觉得豹爷比8爷好看
骑士
骑士 20
2025-06-28 19:21
个人感觉飞豹机型很漂亮的。要是给他升升级改一改,机型不要改动太大。还是很棒的。

骑士 回复 06-29 09:01
飞豹是真正中国自己设计出来,别的国家都没有的造型。要是原设计团队再升级发动机、武器系统、雷达系统。那肯定会很棒!

骑士 回复 06-29 09:08
歼16多少是仿照别人的机型升级的,飞豹就是我们国家自己设计。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5
2025-06-28 16:57
挂上长程空空弹,在预警机指导下发射,由预警机制导,打下f22未尝不可
SEA KING
SEA KING 11
2025-06-28 18:29
这些年牺牲的飞行员大多数都是飞这个牺牲的
血魔
血魔 10
2025-06-28 17:58
飞豹是侧重对海对地的战轰,仅能挂载近程空空弹自卫,你居然说是为了对付逆火的截击机,那是歼八二好吗,。
我的荣誉就是忠诚
我的荣誉就是忠诚 10
2025-06-28 18:18
就是斯贝发动机属于军民两用设计, 比较省油。
本岛路rtyyggv
本岛路rtyyggv 9
2025-06-28 17:10
豹爷要升级为最新才有用,现在只能拖后发射重型导弹打击敌方目标
大斌哥
大斌哥 9
2025-06-28 23:40
改造雷达,打造利剑
红胡子
红胡子 9
2025-06-28 18:35
飞豹出了不少事,但仍不失一款优秀战机
双林
双林 8
2025-06-28 18:00
这飞机✈️,已经不适应2025年以及以后的斗争形式了,还是太保守,外贸的那款,都是修修补补的,设计思想在七八十年代,不及成飞设计思想前卫,沈飞那个35和六代看着有些高科技了,其他的都是仿制
胖鲨鱼
胖鲨鱼 8
2025-06-29 00:15
四架豹爷16枚超音速反舰导弹,顶一艘驱逐舰的反舰火力,而且能超低空突防和全域机动快速到达,这就是价值
雾里看花66
雾里看花66 8
2025-06-28 23:52
飞豹(歼轰7)是我国上世纪末定型装备部队,我国自主研发,没有外国血统的双发高性能战机,具有航程远(作战半1700Km),载弹量大(改进型可载10吨),具备超音速巡航,突防能力强悍,低空性能好,隐蔽性强,航电系统先进,可在180Km范围内发现目标,并发起攻击。按其性能还可继续服役,对歼10,歼11B,歼15,歼16,歼20.等先进战机是个补充,特别是对海上目标突防能力强。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8
2025-06-28 18:45
胡他妈扯蛋,飞豹是截击平台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8xxx48
用户18xxx48 7
2025-06-28 23:01
飞豹,高中物理课本上的图片
孟戏避谈
孟戏避谈 6
2025-06-28 17:38
说的对。我家门后还有把锄头,要是日本人敢来,我就愁死他!
用户95xxx69
用户95xxx69 5
2025-06-28 18:01
每一款飞机都有自己的作用,设计方向,用途等等。
用户21xxx86
用户21xxx86 5
2025-06-28 17:25
歼轰七 不是歼七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5
2025-06-28 17:48
飞豹好像事故率相对高了点

LHB 回复 06-28 21:26
低空低速性能差点,本来就是海军投资的,海上低空反舰没问题。空军见性能不错也加入了,但低空+低速钻山谷不是飞豹的气动外形所适应的,所以事故率偏高。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4
2025-06-28 17:50
战术轰炸机,与战略轰炸机对应,承担常规轰炸任务。现代战争对轰炸机要求不高,便宜就行。和六爷一个道理。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4
2025-06-28 23:29
你把豹爷打包卖给非洲,这国家会瞬间成为地区霸主。弱是相对的,如果没有美国和俄罗斯牵制你以为亚洲还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国家?
虽远必诛的养父
虽远必诛的养父 4
2025-06-28 21:11
洗地用的
花伊离香
花伊离香 3
2025-06-28 20:13
当年的反舰担当。
无所不在
无所不在 3
2025-06-28 20:01
A射B导优良的发射平台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5-06-28 18:15
田忌赛马,用老马拖死小日本的贵机。
挺好的青春就快消费完了
挺好的青春就快消费完了 3
2025-06-28 23:19
JH7是当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产物,充分体现了一个钱掰两半花的窘境。空军都只买得起几十架SU27/30,海军根本轮不上买,但海防又需要空对舰的攻击能力、海军又没有空优战机,所以就有了一机两用的想法。实际上,JH7的空战能力很弱,因为飞行速度不高。
挺好的青春就快消费完了
挺好的青春就快消费完了 3
2025-06-28 23:07
航电改进空间有限才是最大的原因吧。体系化作战,融不进体系都白搭。以目前国内发动机研发能力,完全可以给JH7量身定做一款。
道法自然,修道成佛
道法自然,修道成佛 3
2025-06-28 17:11
别管好不好,只要是咱家的,就是双眼皮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5-06-28 19:03
八爷[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5-06-28 19:55
飞豹和狂风战斗机一个级别的
退而结网
退而结网 3
2025-06-28 20:23
胡说八道的文章。飞豹是效仿英阿马岛战争中,超级军旗战机超低空突防战术的产物,属于攻击机。应付苏联轰炸机那个是歼八2,高空高速截击机。
老书
老书 3
2025-06-28 17:49
当年异机型演习,海军的飞豹狗斗打败空军八爷
山海皆可平
山海皆可平 3
2025-06-28 20:39
东海防空识别区常务机…
D L M
D L M 2
2025-06-28 23:44
这货实在不行,但胜在低成本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2
2025-06-28 22:00
多年前出事了好几架。现在的应该改进了吧。
道不道
道不道 2
2025-06-28 19:35
改成无人机,挂弹配给16或20做攻击突防僚机也是不错的
少女贩卖机
少女贩卖机 2
2025-06-29 10:04
斯贝MK202,功不可没
my god
my god 2
2025-06-29 01:25
专机专用
老胆爱电子管
老胆爱电子管 2
2025-06-28 18:02
印巴空战显示豹爷不会退休
很哇塞
很哇塞 2
2025-06-28 17:45
海陆空退役的,都给海警吧,都去南海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2
2025-06-29 07:40
原设计有问题,低空容易失控坠落
家花野花都要
家花野花都要 2
2025-06-28 18:19
7姬
月之暗影
月之暗影 2
2025-06-28 23:34
胡说八道
知了
知了 2
2025-06-28 16:39
语无伦次
羊驼驼
羊驼驼 2
2025-06-28 22:34
我记得已经停产了
wood14
wood14 2
2025-06-29 03:01
致死率太高,飞机可以摔,但不能摔一次就全牺牲一次
☆_┌倾•听......
☆_┌倾•听...... 2
2025-06-29 00:38
当年唯一飞南海不用加油还能飞回来的战机。
天狼星用户xxxxxx
天狼星用户xxxxxx 2
2025-06-28 19:32
没啥战斗力,那是在国内的排名,出国了那就是丧彪第二
睡不够
睡不够 2
2025-06-28 19:57
阿丑有计划把二代机老式三代机改造成无人忠诚僚机,我们应该也已经有了类似的计划[抠鼻]
紧到长不帅
紧到长不帅 2
2025-06-28 22:28
改改雷达和综合航电系统就可以出口了
夏日芒果
夏日芒果 2
2025-06-28 20:45
胡编,你明知道是战斗轰炸机,它的高速性不好,怎么能截击逆火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呢?歼八才是做这个的。
用户66xxx39
用户66xxx39 2
2025-06-29 08:45
歼 “轰” 7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5-06-28 22:18
飞豹就是一款以攻击为主的多用途战机。空战,不要以为没有?把对地对空导弹和副油箱一丢,轻装上阵,你以为人家不会格斗就吃亏上当了。
用户12xxx79
用户12xxx79 2
2025-06-28 22:00
飞豹岀击
日月辉煌
日月辉煌 2
2025-06-28 22:38
飞豹虽好,好像摔的也不少。总比率
老邦
老邦 2
2025-06-28 20:29
飞豹就为了能够在南海秀肌肉,当时还没有苏27苏30,当侧卫系列引进后,豹爷就半归隐状态了。
平静的步调
平静的步调 2
2025-06-29 02:53
看看俄罗斯的那款都没退役呢 我们飞豹二怎么可能退役?
呵呵
呵呵 2
2025-06-28 19:36
中国可以卖歼10,甚至可以卖第四代隐身战机歼35,但绝对不会卖飞豹,歼16以及歼20
溜冰溜达
溜冰溜达 2
2025-06-28 19:42
“飞豹几乎没有空战能力”和“飞豹本就是为对抗苏联“逆火”战略轰炸机而研制的长程截击平台”,你说的是人话吗?
wwjjbbhh
wwjjbbhh 2
2025-06-28 23:03
参考最近的印巴空战就会明白飞豹的价值所在了,在体系作战下,因为可以靠预警机,地面雷达等,所以歼10C在不开机载雷达的情况下,就可以把阵风打的懵里懵逼的,直到被击落都不知道谁打的,问题是歼10C才能挂几个导弹啊,才多大点航程啊,然后再看飞豹呢,嗯~~真香欸,当然这是在体系作战的特定环境下,单论单机作整体战能力而言,飞豹确实是落后了,不借助任何外力,单拉出来飞豹可能连歼十早期型号都打不过
黑桃老K310
黑桃老K310 2
2025-06-29 09:09
歼轰7A重载挂点可挂鹰击12绝对有一战之力。
用户16xxx69
用户16xxx69 2
2025-06-28 21:42
飞豹是歼炸机,载弹量大就有用武之地
yexu6354
yexu6354 2
2025-06-29 08:27
歼7是歼7,飞豹是歼轰7,机型都闹不清楚也出来聊国际骗钱?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5-06-29 07:01
垃圾自霉体,连飞机都分不清就出来吹水,特么歼7是歼7,飞豹是飞豹,飞豹叫歼轰7
帅月半
帅月半 1
2025-06-28 20:01
这个是轰炸机,不能随便卖
坦然明
坦然明 1
2025-06-29 10:06
改无人导航平台机
KU2003
KU2003 1
2025-06-29 06:06
全部改造成无人机。
蓝带港湾
蓝带港湾 1
2025-06-29 00:45
落后机报费烂铁 ,这种机敢于美国抗衡,作者你无脑子。
贝吉塔
贝吉塔 1
2025-06-28 19:40
能带导弹起飞就可以,到时候有人负责锁定,你只管负责发射
晓风微凉
晓风微凉 1
2025-06-28 22:17
再垃圾也是空中发射平台[静静吃瓜]
彰润
彰润 1
2025-06-28 18:56
别的不知道,但亲眼看见歼轰七一动不动的停在百米高空,这妥妥对地干仗的主
钓不到鱼的渔翁
钓不到鱼的渔翁 1
2025-06-29 07:27
只要拿到制空权,载蛋量加大航程就是王炸。
快乐每一天
快乐每一天 1
2025-06-29 09:26
安装无人驾驶系统
叶落归根
叶落归根 1
2025-06-28 19:46
给豹爷装上无人操控系统,扔台湾去。
用户54xxx51
用户54xxx51 1
2025-06-29 09:05
这飞机设计有问题,一直摔,不知道后来改了没
SousingTek
SousingTek 1
2025-06-28 20:13
升级一下数据链,照样发射导弹干F35
小猪猪
小猪猪 1
2025-06-29 08:07
对海打不需要机动性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
2025-06-29 10:07
改成无人机
因为爱
因为爱 1
2025-06-28 19:47
第一款能打中距弹的国产飞机,超视距能把空优歼8打出屎,你说没空战能力?[滑稽笑]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5-06-29 07:21
加装无人系统,改成无人飞豹,真打起来,顶多损失机子和导弹,飞行员可不能损失
农民
农民 1
2025-06-29 09:14
现在我们是主动超视距空战,超视距打击,加装数据链的豹叔躺平了,上去巡航待机,预警机数据一过来,装载目标数据,按设定发射完毕收工……
叫兽
叫兽 1
2025-06-29 07:49
上单翼,注定它就是以轰为主,歼只是勉强有这个功能而已,那时候除了进口的几十架苏30海军没机可用,反舰的重任飞豹扛了很多年。
找不到坚强的理由
找不到坚强的理由 1
2025-06-28 19:15
夺得制空权后就需要飞豹这种炸弹卡车来犁地,俄罗斯就是没这么干过早的投入了地面部队才打成拉锯战,歼16太贵,据说飞豹只有200-300架,我看不够还要造
手持式喷筒
手持式喷筒 1
2025-06-28 20:22
飞豹高速歼轰机,低速下不稳,就是一上场就全力以付的那种
五彩螳螂虾
五彩螳螂虾 1
2025-06-28 21:32
飞豹依然宝刀未老哦[赞][赞][赞]
用户69xxx92
用户69xxx92 1
2025-06-29 09:50
看样子属于米格家族,米格名声不好,总是被击落
远方
远方 1
2025-06-28 18:27
不同的战场形势,需要不同的武器装备,只要利用得当,即便蹩脚的武器也许就会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近几年刀枪剑戟这类古老的兵器在中印边境不是照样大展拳脚吗!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1
2025-06-28 21:24
把它当成发射平台,在预警机的指挥下,远程攻击敌人!
用户30xxx86
用户30xxx86 1
2025-06-28 22:28
怎么会是截击机?!
海上利益边疆
海上利益边疆 1
2025-06-29 05:58
豹子能用的武器还是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