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匈奴可以说是运气非常差的民族匈奴是中国历史上国运最差的民族,在他们崛起的过程中​

匈奴可以说是运气非常差的民族

匈奴是中国历史上国运最差的民族,在他们崛起的过程中

​​连续遇到了李牧、嬴政、刘邦、

刘彻等一连串华夏精英的数百年接力打压。

匈奴灭亡不是因为他们不努力,

而是因为他们没有遇到蒙古那样的好时代。

​​你仔细琢磨就会发现,匈奴的倒霉不止是碰上了猛人,更在于这些猛人背后,是一套不断进化的对抗体系。

​李牧当年在雁门,玩的是坚壁清野拖垮对手的消耗战,把匈奴的骑兵优势磨得只剩脾气

​到了嬴政手里,蒙恬带着三十万秦军直接推到河套,不仅把匈奴赶得北迁七百里,还修了长城这道铁篱笆,让他们南下抢粮的路都被焊死了。

​​刘邦确实在白登吃了亏,但汉朝的厉害在于懂得认怂后憋大招。

​文景两代玩命攒钱养马,到刘彻时卫青、霍去病直接玩起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匈奴习惯在边境骚扰,汉军就骑着西域良马冲到大漠深处掏老巢,把龙城、河西走廊这些匈奴的命脉据点一锅端。

​这种打法有多狠?匈奴民歌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的哀嚎,藏着的是整个民族生存根基被刨掉的绝望。

​​再看蒙古崛起时的牌局,简直是天壤之别。成吉思汗打天下那会,中原正被金、宋、西夏撕成三块,谁都没法集中力量对付草原。

​金人忙着跟南宋掐架,西夏自顾不暇,蒙古正好各个击破,甚至能借道南宋绕到金国背后。

​更关键的是,蒙古还能用上中原的火药、攻城器械,把草原骑兵的机动性和农耕文明的技术优势捏到了一块。

​​匈奴就没这福气了。他们面对的秦汉,是中国历史上中央集权最刚猛的时代。

​嬴政能调动全国人力修长城,刘彻能举全国之力打四十多年仗,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匈奴的部落联盟根本扛不住。

​他们不是不够勇,只是在冷兵器时代,当一个统一的农耕帝国铁了心要收拾你时,草原民族的那点骑兵优势,迟早会被人口、粮食、技术的差距磨平。

​​说到底,历史从来不是简单的“努力就有回报”。匈奴碰上的,是华夏文明最擅长的“熬鹰”式对抗

​一代人打不赢就两代人,正面刚不过就玩战略,硬生生把一个强盛的草原帝国耗成了历史尘埃。这背后,既有运气的成分,更藏着农耕与游牧文明碰撞时,体系对抗的残酷逻辑。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62
2025-06-29 18:25
强大最终是先进的生产力决定的,秦国用的都是中原能吏:商鞅等等,刘邦是把洛阳的全班移到长安,东汉更是强盛科技发达马镫造纸等的发明,直接把匈奴打跑到欧洲[点赞]

凡客 回复 06-30 17:51
别洗了,再洗也洗不白所谓文艺复兴子虚乌有,就是偷换概念,偷中国的科技。(粟特)犹太人无所不偷,从唐代偷到民国,从制陶偷到制瓷,从加减乘除和正负零偷到几何与浮力。

以后再说 回复 06-30 01:34
马镫是魏晋南北朝时候的

河边石子
河边石子 130
2025-06-29 14:44
匈奴好歹辉煌过,比他命苦的民族多了,乌桓柔然吐谷浑薛延陀都是冒个头就完了,没冒头的更多,最后一个冐头的准噶尔都灭族了。

一米阳光 回复 07-02 02:24
羌成功活下来了,从草原游牧民族进化成山地农耕民族,擅长盖碉楼

一意 回复 一米阳光 07-02 15:39
羌族也是炎帝后裔

北极熊
北极熊 117
2025-06-29 18:30
蒙古是赶上宋朝重文抑武的好时间,能打的都被自己皇帝杀了。整个汉族血性被皇帝磨灭了。

暮光 回复 06-30 16:36
[抠鼻]在方便自己统治的时候,也为有野心的异族打开了一扇门

之乎者也 回复 07-03 08:51
赵家耽误我们汉族发扬光大!压制祸害汉族几百年

映山红
映山红 58
2025-06-29 23:36
匈奴遇到的汉人是有血性的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蒙古人遇到的汉人已失去武力血性的宋人

哼哈二将 回复 07-01 20:35
刘必列[点赞]

用户12xxx86 回复 07-05 16:35
狗屁不通,蒙古帝国人口是匈奴帝国的十倍,马上三宝的发明应用让游牧民族骑兵空前强大,宋朝失去了养马的地方,只能被动防守

xbyf
xbyf 49
2025-06-29 15:52
学历史要讲科学,现代科学叫做地缘政治,非人力所能改变。德国经历两次世界大战都没能实现崛起,为什么?四战之地,地缘政治太差了。长安是中华民族的光大兴旺之地,强汉盛唐皆定都于此,长安易守难攻,猖狂如日本人都没能打到西安。朱元璋和慈禧都曾经考虑迁都西安。唐以后放弃长安,东迁国都实为不智之举,中华历史再也没能产生汉唐这样的强朝盛世。假设科技发达的宋朝定都长安,会轻易地被金人攻破首都,发生靖康之耻吗?土木堡事件葬送了大明的国运,八国联军几千人一下就攻破北京,让它打到西安试试看?历史上兵出陕西都能得天下,包括周秦汉唐和新中国。

橘子2号 回复 06-29 17:52
西安那地方养不起那么多人,后面定都洛阳开封南京北京,一方面因为人口,一方面因为交通(运河),西安再好,已经不是华夏的中心了

魚莲 回复 06-29 17:38
大唐好,西安也好,老师再讲讲国都六陷,天子九逃

星云
星云 38
2025-06-30 12:38
这就是时势造英雄,蒙古在崛起过程中未遇强敌,才显得无比强大。宋朝国富兵弱,打仗不行。如果遇上秦汉时期,直接没有崛起的机会。当时的欧洲只是一个个小城邦,毫无抵抗力。

用户10xxx67 回复 07-03 17:54
“当一个统一的农耕帝国铁了心要收拾你时,草原民族的那点骑兵优势,迟早会被人口、粮食、技术的差距磨平”,任何时期草原的马就没有比你弱过,为什么别人就行,你弱宋就不行?就是因为弱宋摇摆不定,没有铁了心去干,有钱王朝确实是软弱

九筒张麻子 回复 07-03 17:06
有个说法“北宋无将,南宋无相”。杯酒释兵权后,确实没有什么杰出的军事将领。北宋朝也主动进攻过辽、西夏。但没有取得过大的胜利。反而被辽和西夏大败。南宋有岳飞,韩世忠等,对金进行反攻,虽然历史写的是岳飞大胜,12道金牌要求岳飞停战。但根据逻辑并不会那么简单,更可能是消耗战。(猜测:在没有好战马对阵铁浮屠,只能用步兵硬抗。)才会被人抓住把柄,参岳飞一本。

夕阳下的小树
夕阳下的小树 37
2025-06-30 13:27
匈奴如果早点西征,那就又不一样了,无非是时代的局限性,他们哪里知道西边有一群好捏又富有的软柿子。

一米阳光 回复 07-02 02:25
西边都是野人啊,没什么好抢的比西伯利亚大草原还不如,匈奴打跑了野人,野人灭了罗马可还行

幽有鱿诱友游 回复 07-04 08:04
古代当时的环境才是最恐怖的!粮食、药品、衣物、盐铁都是极度匮乏的[无奈吐舌]

49xxx77
49xxx77 30
2025-06-29 09:02
哥特人有匈奴基因,通婚过。

用户12xxx42 回复 06-30 17:45
没有任何证据。

你说的对
你说的对 28
2025-06-29 18:40
匈奴 蒙古黄金家族3代最大的错就是没有打灭到西欧核心!

霸道 回复 07-01 08:09
西欧真那么好,他们搞什么大航海?现在欧洲富,是因为他们洗劫了亚洲、奴役了非洲、屠戮了美洲,他们的钱是抢来的

刹那惊艳 回复 07-02 03:31
关键还有农事不行,没吃的,打下来放马吗?

摇了一夜床
摇了一夜床 22
2025-06-30 12:25
夏朝灭亡后匈奴还能能存在那么久算对得起祖宗了。

摇了一夜床 回复 一米阳光 07-02 07:18
匈奴是被打回红山文化区龙文起源地的。毕竟匈奴人的祖宗是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献记载那个下令吃人驯化中原人成奴隶的帝王。

一米阳光 回复 07-02 02:26
匈奴起源于上林苑,今天的安徽,大概率是中原争霸被打出去的

齐哥
齐哥 18
2025-06-30 13:35
现在又开始熬鹰🦅啦👍
南国设计
南国设计 18
2025-06-30 13:56
现在的中国PK美国,我们就要以熬鹰的精神来把它熬死
谢某之
谢某之 18
2025-06-30 12:35
按现在看其实是游牧民族嬴了,整个中国都在讲那些所谓不着调的汉语,他们的血脉融入了整个北方,现在还以他们为主导,最近会灭掉所有方言,他们彻底赢麻了

无聊的人 回复 07-02 06:31
我只是实话实说而已,现在没有纯血民族,南方只是经济现代发达,掌握自媒体话语权,在加上外国势力背后推波助澜,两边一拍即合,拼命贬低北方,后来有人发过基因结果,这些东西后来被南方自媒体清洗掉了,

li12345 回复 07-02 16:43
什么游牧民族都是华夏人华夏基因,古代的民族融合根本不是混血,现在的黑黄 黄白才是。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17
2025-06-30 01:34
那时候幸亏没有发明马镫,否则匈奴的优势是碾压性的。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7-01 09:53
双方军团正面作战,只要汉族的军队不是被断了后勤,匈奴没赢过。

QYX 回复 06-30 23:36
制钢可是高级技能,看看欧洲什么时候才有钢。

都峤山人
都峤山人 16
2025-07-01 01:08
草原民族不南下劫掠谁会去打你?是匈奴欺负农耕民族遭到反推,自找的。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14
2025-06-30 13:18
商朝时期匈奴也是个诸侯,到了周朝,天子看不惯匈奴就去揍他,从此结了仇。
曾小贤捡贝壳
曾小贤捡贝壳 14
2025-07-01 15:03
鹰酱:他们说你会“熬鹰”? 熊猫:我一直在啃竹子,要不要一起啃一口? 鹰酱:不对,这家伙手里那根长竹子被他啃成了好长的棍子……
yaoting101
yaoting101 13
2025-06-30 14:10
最倒霉的不应该是柔然吗?

yaoting101 回复 致远 07-03 16:14
主要是和柔然对质的是北魏,当时是南北朝时期,所以存在感不强!

致远 回复 07-03 14:11
古国呀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13
2025-06-30 21:18
因为还没独尊儒术!还没半部论语治天下!追求强大独步天下,征伐一切不臣,铁血杀戳开疆拓土!对敌人斩尽杀绝!

用户17xxx37 回复 07-01 10:31
独尊儒术之后,三国曹魏还有点血性勇武,还有最后的荣光!五胡乱华开始,鲜卑,突厥,契丹,金,蒙古,中原胜过吗?隋唐有鲜卑血统,朱元璋打败的是半儒化的元,蒙古灭亡的金,西夏,也是严重儒化,都不复开国的铁血骑射。

ZX
ZX 13
2025-06-30 12:09
中华民族大好男儿们回头一看,啥,我就是匈奴,我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彼岸花勿念 回复 07-01 16:33
融合也是融合的黄种人,你这么激动干嘛?你有白种人基因吗

ZX 回复 彼岸花勿念 07-01 22:35
杠货!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1
2025-06-30 09:11
五胡乱华就是匈奴的分支,人家把北方屠了无数遍,汉人南逃,胡人统治北方几百年。不知道是不是匈奴输了。

谢某之 回复 06-30 12:34
按现在看其实是游牧民族嬴了,整个中国都在讲那些所谓不着调的汉语,他们的血脉融入了整个北方,现在还以他们为主导,最近会灭掉所有方言,他们彻底赢麻了

无聊的人 回复 谢某之 07-02 18:37
无知,被南方系媒体洗脑了

旁观者
旁观者 10
2025-07-02 00:09
游牧民族骑马征杀,攻城夺寨,抢到粮物就游走,不能稳固地盘也不善农耕稼穑悉心经营。这种游牧的特性无论如何也不能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因而也建立不起来相对稳固的生产关系,最终皆会被强大的农耕政权所消灭!
用户15xxx50
用户15xxx50 10
2025-06-30 19:29
我就怀疑现在的犹太人是不是以前的匈奴后代,因为他们现在处处针对中国,

梦想幻想家 回复 07-04 21:18
天天意淫

凡客 回复 07-01 19:51
也不能说全无关系,赫连勃勃的族人可是向西逃的,融入昭武九姓很高,很可能是犹太人的祖先。

用户14xxx88
用户14xxx88 9
2025-06-30 21:54
他运气最差的地方在于和中国挨着!而且一门心思要望中原方向发展!他要是靠近欧洲或是往北发展肯定不一样
精灵
精灵 8
2025-07-01 13:48
跟匈奴比,突厥不是更倒霉
飞沙
飞沙 8
2025-07-01 09:08
蒙古很牛逼结果灭南宋却费了好大劲,如果真的是遇到汉武帝估计还没发育好就被扼杀了。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8
2025-06-29 16:53
其实很多是通过血脉延续,隐藏上百年换个马甲又出来了。[点赞]
草莽
草莽 7
2025-06-30 10:46
宋朝打仗要靠阵法,奇葩呀,不知道战场形势瞬息万变
raul
raul 7
2025-07-01 01:09
还运气差?碰到华夏才有南匈奴内附的机会,碰到欧洲那样的就是印第安的下场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7-01 09:57
看看独尊儒术前春秋战国是怎么对待少数民族的,再看看独尊儒术后的,儒家的很多主张对于汉族就是灾难

raul 回复 平静~开开开 07-02 00:04
无信无义才称夷狄,夷狄畏威而不怀德。说的是一个道理,这个也不怪谁,是他们所处环境决定的,靠生产力只能放牧渔猎,不抢是没法生存或进一步发展的。他们社会和思想以及观念的进化都是围绕这个,这是生存条件决定所进化出来的。所以古代都是恩威并施而不是一味迁就。况且中原王朝往往以仁政标榜自己的政治权威及政绩,往往不是屠杀。周王便有自此燕毫肃慎吾北土也的记载。春秋之前虽然战争频繁,但也不是一味征伐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7
2025-06-30 10:09
匈奴地界,和治界在哪,其实我们分不清。汉朝中后期盲信农耕是唯一的文明,养己又强兵嘛。后面,除了满蒙不信这个邪,可能只有隋了(这个还真不是夸大,因为杨隋本身就放了不少外族人入长安)---------到了唐朝,估计是李唐勾结异族叛隋,后面分脏,唐要封闭汉地,外面的就全扔了。嫁文成公主这事就比较邪门------------------如果大唐武功天下,以汉人的孔孟文化,鄙视异邦,你必来伏拜天朝,和亲绝对不可能。-------------------李唐叛隋有大恩,也许讲的通。后面整个唐朝,几乎都不碰吐蕃地界。
秦北汉
秦北汉 7
2025-07-02 13:30
一些西方反华势力收买的台湾1450汉奸网络水军发帖挑拨民族矛盾,阻止外蒙古回归中国。他们还想把中国55个少数民族和边疆土地搞分裂后,只剩下中原汉族了,再挑拨你是河南的,我是湖北的,按照秦国,赵国,燕国,楚国,鲁国,魏国,,,,南蛮 东夷 北狄 西戎 来肢解汉族。总之,他们想把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肢解成欧洲一样的多个小国,这样对霸权主义国家永远够不成威胁。大家不要上当!
秦北汉
秦北汉 7
2025-07-02 13:39
很多功臣都是蒙古人。中国及中华民族是个整体!武昌起义力量很弱,胜利是靠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不能只归功武昌起义本身,更不能只归功于汉族一个民族,因为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是个整体、都在救中国,中华民族才是全民族才是完整中国。而且武昌起义成功还有蒙古人功劳,比如辛亥革命导火索,川汉铁路保路运动领导人,爱国的四川总督蒙古人锡良。。。默许用自己舰队强大武装力量支持武昌起义的中国海军最高统帅蒙古人萨镇冰。。。以及后来武汉大会战里击毁多架日本飞机最后英勇殉国的一代名舰“中山舰”的舰长---蒙古人萨师俊。。。那些出卖外蒙古并分裂台湾的中华民族真正历史罪人的台湾蒋匪余孽汉奸水军还在发帖搞“大汉族主义”高喊“驱除鞑虏”、配合美国日本分裂中华民族、阻止台湾外蒙古等等中华故土回归吗??!你说这些搞中华民族分裂的汉奸恨国党是不是混账东西!!!
秦北汉
秦北汉 6
2025-07-02 13:39
休想洗白蒋介石!不是外蒙古人民投票结果独立,而是蒋介石为逃避卖国贼罪名要求与苏联签订《中苏友好条约》里不能出现“蒋介石同意”字样,改为由苏联用武力逼迫下操纵投票结果。蒋介石签约条件除了不能出现是蒋介石同意出卖外蒙古字样外,还有,要苏联只能承认蒋介石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不能承认中国共产党、不能向中国共产党提供援助。。。而且,有人还想歪曲《解放军日报》内容,说我方欢欣鼓舞,而国民党痛恨外蒙古独立这件事;其实是《解放军日报》引用之前蒋介石签约《中苏友好条约》时谈话记录蒋介石的原话,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反讽蒋介石的。因为当初国民党想通过出卖外蒙古的主权来换取苏联放弃对共产党的支持,但是苏联没有履行诺言,这让内战失败的国民党非常的痛恨。请搜视频《李敖谈蒙古国独立内幕:蒋介石出卖外蒙,是中华民族的罪人!》,就有上面原话证据。蒋介石出卖外蒙古后,发现苏联向中国共产党进行援助,又后悔出卖外蒙古,单方面把外蒙古又画入中华民国版图,可签约在先,一切都晚了! 外蒙古同胞被蒋介石反动派出卖了! 蒋介石才是中华民族真正历史罪人!
秦北汉
秦北汉 6
2025-07-02 13:37
中国《宪法》写的很清楚,中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要分清楚是中华民族内部问题,还是像小日本这样的中华民族以外的外敌,否则容易当配合美国日本分裂中华民族的蠢汉奸!若按照蠢汉奸配合美国日本分裂中华民族的思想,楚国被 秦国 所灭,难道要现在的湖北人去仇恨陕西人?!炎帝被黄帝征服,难道现在炎帝后代去仇恨黄帝后代?炎黄联合打败蚩尤,难道要蚩尤后代去仇恨炎黄后代?汉朝被唐朝取代,难道汉朝子民去仇恨唐朝、唐朝又被宋取代然后唐民又恨宋朝?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是错的,汉奸就是汉族,汉奸的心就“异”。最反华的是汉奸!现在台湾岛上一大群汉族的汉奸还在配合美国日本分裂中华民族闹独立呢!连最先喊“驱除鞑虏”的朱元璋后来都改错承认蒙古元朝是中华正统!孙中山也由驱除鞑虏纠错为五族共和、中华民族,朱元璋孙中山都改错了,为什么汉奸不改?!这些不改错的人是真的糊涂,还是充当配合美国日本分裂中华民族的蠢汉奸?!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6
2025-07-05 15:27
匈奴运气太好了,遇到刘邦压制汉朝六十多年,要是遇到的是项羽,估计会被杀光。
小冬邪
小冬邪 5
2025-07-01 01:59
漢人不內亂,沒有人能打敗漢人,蒙古滅宋的戰爭,主力是張弘範等北方胡化漢人。
秦北汉
秦北汉 5
2025-07-02 13:30
此次新冠疫情中,外蒙古向中国湖北武汉援助30000头羊。
fgygseu
fgygseu 5
2025-06-30 18:11
后来匈奴人刘渊灭了西晋,屠了北方。[吃瓜]

DhsCIUM 回复 07-01 13:42
后来蒙古人刘必列带领汉人涂了蒙古老家[静静吃瓜]

梦想幻想家 回复 DhsCIUM 07-04 21:29
后来明汉又被满清屠了[静静吃瓜]

用户86xxx08
用户86xxx08 5
2025-06-30 11:55
匈奴没灭亡,就是现在的犹太人

奴隶 回复 07-01 16:07
别胡说!你想把尤太引来中国?

蟹歹孕赶紧凉吧 回复 07-02 08:24
带点脑子,拿着本破书就说那是他们应许之地的货色,你居然还瞎说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5
2025-06-30 18:52
匈奴什么时候是中国的,小编你想干嘛,美完黑人又来准备美匈奴了是吧

追梦人 回复 07-01 00:12
匈奴的发源地在中国,你说他们是不是中国人

momo
momo 5
2025-06-30 12:59
匈奴去了欧洲,成了上帝之鞭,直接把罗马帝国灭了国。
秦北汉
秦北汉 4
2025-07-02 13:30
中央电视台新闻也说了,此次新冠疫情中蒙古国向中国援助30000头羊是真的,等羊肥了运输才不会掉膘,运到边境后要检疫,活物不检疫是不能通关的,然后屠宰,变成冻肉,再包装,再运进内地。手续工序决定了需要一定时间。感恩外蒙古同胞在经济困难下仍然第一时间驰援中国医疗物资,捐款,捐羊。而且还了解到,1960年代中国三年自然灾害,国际封锁中国期间,是蒙古国冲破国际封锁向中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这是世界上唯一援助中国的国家。患难见真情。而且同为蒙古族的国内的内蒙古也是在困难时期收养3000名要饿死的上海孤儿,历史上称《3000名国家的孩子》。
秦北汉
秦北汉 4
2025-07-02 13:38
世界上哪里有混乱,哪里背后就有美国佬的黑影。。。切记!!!美国佬挑拨俄乌、挑拨中国周边动荡,目的是破坏中国的一带一路、阻止台湾外蒙古等等中华故土回归。。。外蒙古是中华故土,跟香港澳门台湾一样都是近代被外国列强抢走的中国母亲的孩子。当初,是蒋介石签约《中苏友好条约》出卖外蒙古同胞的,台湾也是蒋介石分裂的,至今没有回归中国 ! 蒋介石才是中华民族真正历史罪人!大家搜视频《李敖谈蒙古国独立内幕:蒋介石出卖外蒙,是中华民族的罪人!》铁证如山。。。。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4
2025-07-02 14:35
白皮祭天,告慰苍生!
一壶浊酒喜相逢
一壶浊酒喜相逢 4
2025-07-03 22:08
蒙古能牛逼还是唐朝科技、文化外溢造成的,这口锅唐朝不背也得背。
1P震埼玉
1P震埼玉 4
2025-07-03 20:01
游牧国到了近代才是灾难,机枪加铁丝网,再彪悍草原安答也只能载歌载舞。
老枪9241
老枪9241 4
2025-06-30 21:19
匈奴跑到欧洲了,不和你们玩內卷杀了
秦北汉
秦北汉 3
2025-07-02 13:30
1960年代中国三年自然灾害,国际封锁中国期间,是外蒙古冲破国际封锁向中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这是世界上唯一援助中国的国家。患难见真情。而且同为蒙古族的国内的内蒙古也是在困难时期收养3000名要饿死的上海孤儿,历史上称《3000名国家的孩子》。
秦北汉
秦北汉 3
2025-07-02 13:37
中华民族历史是56个民族共同书写! 汉族只是中国及中华民族组成部分。不要有大汉族主义错误思想,科学换位思考,是后来中国的广大少数民族地区帮助分担养活了汉族地区过剩的人口负担才对。中国56个民族不分大小都是平等的,汉族只是中国一部分,不能代表整个中华民族,人口多是现在,古代汉族人口并不多,何况汉族地盘小,历史上统一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的是元朝蒙古和满洲清朝,汉族同胞从未完全统一过中国所有历史疆域。中华民族文明不等于汉文明,中华民族有56个民族的文明,人民币上5个民族文字,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不止汉族代表,而是中国56个民族的代表。汉族古代人口并不多,解放前全国才4万万同胞,中国古代就没有少数民族一说。何况汉族地盘小,中原的主人是蚩尤等民族,而不是炎黄,黄帝本身就是半个游牧民族。是炎黄打跑了中原的蚩尤等民族才占领中原的。另外,现代汉语虽带汉语二字,其实是为了适应中国56个民族共同掌握和学习现代科技进行改革的通用文字,比如哥是胡语,兄才是汉语;床是胡语,榻才是汉语。中国民乐团很多是胡琴,普通话更是胡语汉语融合的,国粹京剧也是多民族多剧种融合的。。。历史上中华民族文化早就互相融合了,根本不止汉族一家。
用户89xxx07
用户89xxx07 3
2025-07-02 14:03
蒙古碰到的软骨头,软脚虾赵宋,有他们发挥的空间。!
曾祥云
曾祥云 3
2025-06-30 08:49
都是国运。元朝拔都正问欧洲覆地远征,因国内皇位变更,只得回兵。
conan
conan 3
2025-07-01 10:32
都怪石敬瑭
秦北汉
秦北汉 3
2025-07-02 13:31
汉朝之前没有汉人一说,且汉朝之前中国56个民族的祖先就已经世代在这片土地上世代生息繁衍了。比如,你好好看看内蒙古8000年前兴隆洼文化、7000-6000年前的内蒙古赵宝沟文化、6000-5000年前的内蒙古红山文化。。。注意:中国包括中原、东北满洲、黄土高原、蒙古高原、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历史海域等等。总之,长城内外均是中国,汉族中原只是中国一部分,汉族中原王朝和中国历史上的辽金元王朝一样,都只是中国历史一部分。
涛哥
涛哥 3
2025-07-06 13:04
匈奴好歹也灭了西晋他的奴隶羯人屠了中原破坏力再大点汉人就绝种了
大地
大地 2
2025-06-30 15:50
孟子和孔子的差别
资深杠精
资深杠精 2
2025-07-01 08:39
蒙元也是利用了宋金的矛盾,金人欺人太甚,导致宋人不顾一切要消灭它。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5-06-30 17:06
不遇到刘邦也会遇到王邦,李邦,说这个没意义
瞬间
瞬间 2
2025-07-01 13:30
运气最好的是满清。白捡个皇上
秦北汉
秦北汉 2
2025-07-02 13:37
外蒙古是中华故土,跟香港澳门台湾一样都是近代被外国列强抢走的中国母亲的孩子。当初,是蒋介石签约《中苏友好条约》出卖外蒙古同胞的,台湾也是蒋介石分裂的,至今没有回归中国 ! 蒋介石才是中华民族真正历史罪人!大家搜视频《李敖谈蒙古国独立内幕:蒋介石出卖外蒙,是中华民族的罪人!》铁证如山。。。。
阿神
阿神 2
2025-07-02 02:17
只要我们内部稳住,思想不乱,终会重返巅峰
秦北汉
秦北汉 2
2025-07-02 13:33
毛主席的《矛盾论》指出,不同时期矛盾不同。现在中国主要矛盾是美国,而不是俄罗斯。中国和俄罗斯要联合起来抵抗美国。一定要分裂美国!
蓝蓝的天
蓝蓝的天 2
2025-07-02 21:53
宋朝一代立国不正!
秦北汉
秦北汉 2
2025-07-02 13:30
汉族不等于中华民族,汉族不等于中国。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连汉族古代也不是一开始就是汉族的,而是中原诸部落,南蛮部落,东夷部落,北狄部落,西戎部落,慢慢融合成汉族。其他中国少数民族也是一样的,由很多部落,慢慢融合成55个民族,加上汉族,中国一共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才是完整中国。因为,中国56个民族在历史融合中,都将各自民族的族群人口和世代生活的土地,都融合并入了中华民族,并入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所以,与古代汉族“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我族”不同,中国概念的“我族”是指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才是“我族”,才是完整中国。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2
2025-06-30 22:50
战国秦汉时期游牧民族和中原民族的技术差距太大了,汉武帝时号称一汉当五胡就是这个理。而宋朝时经过几次民族大熔合,冶铁等技术早流到草原了,游牧民族早已告别了骨箭时代,尤其是马蹬技术的扩散让草原如虎添翼,这时已经是一胡当五汉了,即使把汉武帝重生到宋朝也枉然,正面再也刚不赢游牧民族了
秦北汉
秦北汉 2
2025-07-02 13:43
华夏族里既有汉族前身,又有中国其他民族前身。现在用中华民族范畴更好 !!!
秦北汉
秦北汉 2
2025-07-02 13:31
外蒙古、图瓦、阿尔泰、卡尔梅克、布里亚特等等都是我们的同胞。以外蒙古为例,外蒙古是我们的同胞,就像香港、澳门、台湾一样,是外国列强趁中国虚弱时,强行从祖国分离出去的。当初是蒋介石为了换取苏联出兵打日本,作为交换条件同意苏联要求承认外蒙古独立,将外蒙古这个家人抛弃的。蒋介石签约《中苏友好条约》出卖外蒙古同胞,蒋介石才是历史罪人。外蒙古人至今有些人恨我们就是因为当初国民政府为了换取利益出卖外蒙古这个家人。而且,除了被苏联控制的少数外蒙古贵族外,大多数外蒙古贵族和外蒙古人民不愿意分裂,当时为了反抗苏联分裂,外蒙古人用还是冷兵器的武器对抗苏联先进热兵器,结果苏联杀死了20万外蒙古人,占当时200万外蒙古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在爱国上蒙古人比普通国人更爱国。战死了那么多蒙古人,外蒙古誓死不愿并入苏联,然而蒋介石国民政府又签约将外蒙古分离,伤了外蒙古同胞的心,这才是真相。希望祖国强大后,能使外蒙古这个家人回归祖国。
快乐足迹
快乐足迹 2
2025-07-01 22:55
刘邦就算了吧,开启了和亲的先河🤔
秦北汉
秦北汉 2
2025-07-02 13:48
中俄蒙早就达成战略共识,共同玩弄美国佬等西方。。。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07-02 18:01
蒙古运气好,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不能打的朝代
小叶
小叶 2
2025-07-02 15:10
世界无形的掌控,去看看世界历史,东方强大的时候,西方也会同时出现强大的国度,同时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也会出现一个强大的民族。
遍地黄金捡到石
遍地黄金捡到石 2
2025-07-02 22:13
什么运气啊,是实力好不好
邓旺斌
邓旺斌 2
2025-07-06 07:25
南无阿弥陀佛
韦广树
韦广树 2
2025-07-05 23:21
因为没有发明马鞍和马蹄铁 这才是骑兵的优势
旻豪
旻豪 2
2025-07-06 23:30
还是关键科技吊打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07-07 21:35
秦始皇这种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劲一度被对手抹黑,背锅太久,实在不太公正
像光一样
像光一样 2
2025-07-08 02:22
你好像本末倒置了吧,有些人是对抗外敌有巨大功勋才名留青史的,而不是用他们的功勋反推历史
用户12xxx42
用户12xxx42 2
2025-06-30 17:40
匈奴民族从战国时代延续到了两晋南北朝了,算不错了。相信匈奴大部分融入了汉族。
晓明
晓明 2
2025-07-01 18:43
匈奴是在东汉时被大将军窦宪彻底赶出东亚的,史称燕然勒功!
爱恨随意
爱恨随意 2
2025-07-01 07:02
匈奴也是炎黄子孙
秦北汉
秦北汉 2
2025-07-02 13:42
中国及中华民族历史,是中国这片古老土地上所有民族建立的所有朝代的集合。汉史,辽史,金史,西夏史,吐蕃史,蒙古史等等都是子集,中国及中华民族历史才是母集才是完整中国。
杜若璟瑜
杜若璟瑜 2
2025-07-02 12:02
匈奴表示,见证了秦朝的一统,大秦的灭亡,汉朝的崛起,汉朝的强盛,汉朝的陨落,见证了洛阳的兴衰,参与五胡乱华,最终匈奴是被你汉人灭了的么[抠鼻]到底是谁的不幸
秦北汉
秦北汉 2
2025-07-02 13:43
注意!汉族是人口上的主体,但中国少数民族是国土面积上的主体。是蒙古元朝和满洲清朝将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统一成一个完整中国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汉族同胞从未完全统一过中国所有历史疆域。主体有很多种,但不管哪一种主体,都要服从中国及中华民族这个“整体”。主体服从整体。在中国及中华民族整体内,各民族不分大小都是平等的,不能厚此薄彼。
蓝血球
蓝血球 2
2025-07-02 04:02
还有突厥遇到了盛唐
平静ASO
平静ASO 2
2025-07-01 13:57
不是匈奴不如蒙古,他们大概率都属于蒙古族 ,只不过遇见的对手不同,如果是匈奴人活在弱宋的年代,统一世界指日可待
用户18xxx05
用户18xxx05 2
2025-07-01 15:07
那么问题来了,西晋是谁灭掉的?前赵是汉人灭掉的吗?匈奴的高光时刻在于刘渊,匈奴政权的毁灭在于羯人石勒
秦北汉
秦北汉 2
2025-07-02 13:38
元朝时,蒙古人带着汉族、高丽族兄弟在征服日本的战斗中,永远倒在了那里!血洒疆场,魂归故土!
神猪
神猪 2
2025-07-01 20:18
失败的匈奴,向西流窜过程中,一路杀的中亚和东欧人溃不成军,可以想象我秦汉军队的战斗力。
至死是少年
至死是少年 2
2025-07-01 21:59
更惨的是到了东汉直接被冠军侯窦宪干的逃到欧洲再也回不来了,彻底解决了匈奴的问题
蓝色宝宝
蓝色宝宝 2
2025-07-02 18:05
五胡乱华。刘渊建立匈奴汉国。
阿雷
阿雷 2
2025-07-03 18:20
匈奴其实干欧洲还是可以的,中国方面有专家对付他们,欧洲哪怕是罗马帝国也对抗吃力,匈奴打仗不怕死,很疯狂的民族无论是女性也这样,完全靠掠夺
JYYX
JYYX 2
2025-07-03 10:28
靠匈奴的秦赵是战国后期最能打的。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
2025-07-03 08:51
匈奴人是等秋后发动进攻劫掠中原的粮食回去过冬,后来汉军在春季发动进攻使六畜不能繁衍,匈奴人没马可骑,步战又不是汉军对手,那还不输?
1600890010
1600890010 2
2025-07-03 22:57
在汉代,中国修筑河西走廊的“郡—县—障—燧”系统,并派遣屯田军驻防,保障边疆自给率达到70%以上。 西汉面对河西走廊,不仅派兵设郡,还修建烽火台系统,构建“障—燧—亭”多层防御链。唐代面对西域,派出安西四镇驻防,将边防纳入中央调度体系。
冰城黑蝶
冰城黑蝶 2
2025-07-03 16:24
五胡乱华要记住
喵了个咪
喵了个咪 2
2025-07-04 08:34
正因为唐末地方节度使拥兵自重,皇权旁落,军阀混战。宋朝才重文轻武,被侵略者随意羞辱。。。蒙古捡了个大便宜。匈奴人就没那么好的命了。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7-03 05:33
一句话,宋菜。历史上留下了嬴政,刘彻,杨家将,岳家军。宋朝得国不正,皇帝先天缺钙
藩篱
藩篱 2
2025-07-05 13:25
因果倒置,逻辑错了。原因是大汉民族的优秀,每当民族兴亡之际,总有历史风云人物站上舞台。结果才是匈奴欲逐南鹿饮恨北去。
蓝渔夫no1976
蓝渔夫no1976 2
2025-07-04 15:46
如果刘邦统一中国后。派韩信去镇守北疆打匈奴的话,估计匈奴死得更快,这也许是刘邦最大的混招吧,可惜了
倚劍醉紅颜
倚劍醉紅颜 2
2025-07-05 21:31
长城,是为了保护匈奴的,只是他们人菜瘾大嘴巴犟的很。要好好过日子就到长城里面来,结果偏要打打杀杀的,好嘛,等劳资忙空了直接把你丫的灭个干净。
影者罗宾
影者罗宾 1
2025-07-01 15:21
其实唐宋的区别从诗词就很明显了,唐诗里有个有个很重要的类别就是边塞诗,内容形式也是送友或者明志,也就是当时诗人从军或者有朋友从军都是普遍现象,而宋词就没有这个分类,也就辛弃疾苏东坡这样的词人偶尔有几首军伍气息的其主题还多是颂古,唯一出名写己的一首满江红作者还存疑

刹那惊艳 回复 07-02 03:40
咋没有?南宋文天祥们不是写了很多边塞诗?什么铁血大散关?零丁洋里叹零丁一类,看不起谁呢?只不过唐的边塞诗是西域是漠北,送就比较全了,是河南是安徽是陕西山西河北山东江西两湖两广[捂脸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