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14亿人养不起高速?我国高速收费,结果8年亏空6万亿,而美国高速虽然免费却能连年

14亿人养不起高速?我国高速收费,结果8年亏空6万亿,而美国高速虽然免费却能连年盈利,这是为何?   “14亿人还养不起一条高速路?”这几年,类似的疑问时不时出现在网络上。特别是广州北环高速宣布免费后,这个话题又被推上热搜。   很多人疑惑,中国的高速不是一直在收费吗?怎么有人说过去8年反而亏了6万亿?   其实,美国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建设“州际公路系统”,因为地势平坦、人口稀少,修路的成本低、速度快。几十年下来,美国的高速路网已经超过10万公里。   虽然很多是早年修的,标准可能比不上中国现在的高速,但人家建得早、用得久,大部分成本早就回收了。   中国则是1988年才有第一条高速公路通车,起步晚了足足半个世纪。不过发展的速度相当惊人,从零到现在的18.4万公里,用了三十多年就赶超美国,成了全球高速路网最长的国家。   这背后的代价也不小。中国地形复杂,山多沟深,很多高速要穿隧道、建高桥,有些路每公里的建设成本能达到一两个亿。即使是在地势较平的地方,光拆迁费就是一大笔开支。   那么这些钱从哪儿来?   美国是靠“燃油税”解决的。开车加油的时候,已经把养路的钱交了,政府再把这些钱用到公路维护和建设上,收入支出都在一条账上。   路建得早,贷款也早还清,现在光靠税收就够维持运营了,不用额外收费,看起来像是“高速免费还挣钱”。   中国的高速则是另外一套逻辑。我们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些高速大多是地方政府或企业借钱建的,修好后再通过收过路费慢慢把贷款还了。   打个比方,收10块钱过路费,1块钱用来养路,6毛钱交税,1块3是日常运营开销,剩下7块多全拿去还贷款利息了。   而且很多过路费的标准还是二十年前定的,现在物价、养护成本涨了那么多,收费却没跟上,不亏钱才怪。到2019年,全国收费公路欠的债已经高达7.56万亿,只能借新债还旧债。   既然一直亏钱,为什么还拼命修路?因为在中国,高速公路不能只算经济账。   走高速更安全,油耗和运输成本也更低,大家开车、物流运输都能省钱。修高速还能创造大量工作机会,抢险救灾时更是生命通道。更重要的是,高速公路改变了中国的发展格局。   以前偏远的地方,通了高速后,人和货都能走出去,像贵州从穷乡僻壤变成旅游大省,全靠路网带火了经济。所以说,高速虽然财务上看着亏,但在带动发展、促进平衡上,赚的是“隐形财富”。   现在为了改变亏钱的局面,我们也在想办法。比如搞差异化收费,用ETC减少人工成本,还能灵活调整收费时段;服务区也在转型,不光能加油吃饭,还能搞物流、直播带货,多挣点外快;在金融上,通过发债券、资产证券化来减轻债务压力。   其实,全世界的高速公路模式都有缺点,德国收货车过路费,意大利全程收费,没有哪种是完美的。中国选择现在的模式,是根据自己的国情和发展需要来的。   当下的亏损,更像是为长远发展做的必要投入。以后怎么平衡好战略需求和经济收益,才是真正要解决的问题。

评论列表

Kinghua
Kinghua 717
2025-07-05 19:46
应该将收入和详细支出发出来看看亏在哪里

ecc83 回复 07-06 07:17
财务不能造假,但管理费用是否合理?

展翅飞鲨 回复 07-05 21:30
唯一正解,收取的费用,用到哪了?高速管理部门公开下,让大家评一下。

你好
你好 384
2025-07-05 20:17
建一个收费站花几千万你说亏不亏

赚钱养佳 回复 07-06 17:12
我们这加油站年年装修[捂脸哭]

篮球是竞技体育 回复 07-07 06:53
真高啊,为啥我们这边才几千快呢

独狼
独狼 214
2025-07-05 22:40
难道我们的燃油费里没有过路费?不要忘记美国的油费可比我们平宜多了

龙舞 回复 07-07 07:22
我们出口给新加坡也是三元一升

用户10xxx76 回复 龙舞 07-07 11:32
中国出口的汽油是来料加工,别人提供原油,中国只赚个加工费,税也是按照来料加工收取

船长
船长 143
2025-07-05 23:12
一个收费站饭堂,那都是豪华派的!包括宿舍装修等等!

用户63xxx16 回复 07-06 08:07
厕所都比你家豪华

遇见〆
遇见〆 133
2025-07-06 00:15
连这边水厂都成常年亏损,江里抽上来的水,过下滤,一吨几块钱[呲牙笑]

用户10xxx86 回复 用户15xxx40 07-06 16:22
是啊。他们是空气中取氮,石油中取氢,然后合成的纯水。

用户15xxx40 回复 07-06 12:58
江里抽上来的水过滤一下你敢喝吗?不懂别瞎哔哔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129
2025-07-06 02:29
修高速不是平常人能作到的,高速服人员10位,管理方能拟20多位,月资6000,它能拟8000,正常维修百万,它能拟干万,能不亏

用户10xxx30 回复 07-06 12:34
收费员年终奖十几万

火箭狮子 回复 07-06 15:34
我有个堂哥当收费站站长,人家光过节费就发9万。

671933白云
671933白云 100
2025-07-05 06:29
新能源电车没有交养路费,不亏才怪啊。

用户53xxx24 回复 07-06 09:01
说得没有电车都不亏一样?!大家都晓得为啥子亏,就是不说!

鬼多天师少 回复 07-05 21:45
电费也是税,你眼红条毛,收到又不是你的

杀千刀
杀千刀 83
2025-07-06 02:21
哎都难啊,烟草,石化,移动都亏,还是种地好,种下去庄稼就会自己长,我们农民都不用操心

胖子康康 回复 07-06 17:13
不不不,移动没亏,赚钱的。不要把屎盆子扣移动脑袋上,它还是要点脸的。

用户10xxx75 回复 07-06 16:21
不说亏怕你嫉妒

扬帆
扬帆 75
2025-07-06 04:14
烟草尚能亏,何况高速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75
2025-07-06 02:15
收费再涨十倍也是亏损

用户10xxx20 回复 07-06 10:27
怎么都涨不过他们收入,你涨他跟着涨

用户10xxx72 回复 07-06 08:53
这个对

Tony
Tony 66
2025-07-06 00:50
这些自媒体断章取义,唯恐天下不乱。把我国八年来在所有公路上的投资六万亿说成说亏空,这是别有用心的。相反,正因为我国的公路四通八达,能做到村村通公路,才能支撑我们成为世界第一的工业生产能力。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57
2025-07-05 16:56
什么?南方连高速都免费?我们内蒙古 高速,国道,省道,县道,甚至是乡道都收费,

冷眼旁观 回复 00000 07-06 11:24
更地广人稀的美国居然没亏

00000 回复 07-06 08:47
地广人稀!不是国家亏钱修路。。。你觉得你们会有好路走!?[抠鼻][抠鼻][doge]只有社会主义国家会有这种全国一盘棋。。只算经济帐的话偏远地区就会不会给通电通路通水!!

节目咯红木各地
节目咯红木各地 49
2025-07-06 06:44
我知道高速的广告牌八十万一公里竞标。经过几次转手实际到手的施工队30万就能做。而且还能大赚。我一朋友就是最后施工方。你说他能不亏吗。

笨笨 回复 07-06 13:27
那个行业不是这样?

tb034930899 回复 07-06 15:44
50万被谁拿了

垂钓频道
垂钓频道 46
2025-07-05 21:41
小孩子都不信亏了
慧哥
慧哥 43
2025-07-05 23:41
在汽油税费中含有养路费。如果这一部分费用分摊到各种公路的建没与维护之中,我想高速公路就亏不了。

用户10xxx72 回复 07-06 08:55
错,给他60万亿照样亏损

Lucky猪猪 回复 07-06 08:01
本来就没可能亏,特别是广东的高速,一天车流量多大啊,怎么可能亏损

光良
光良 43
2025-07-06 03:37
过路费进了谁的口袋还不知道呢[哭笑不得]
Sorriluv
Sorriluv 37
2025-07-06 01:40
[狗头]收费还亏空,那我这边都是免费的怎么算
用户74xxx38
用户74xxx38 37
2025-07-06 04:05
承包给我绝对盈利?怎么不让私人承包呢?

用户10xxx20 回复 07-06 10:32
你能不能承包,看你的兔子有多肥。舍不得兔子抓不着鹰

成哥 回复 07-06 14:26
这样算,你肯定是全宇宙首富:一年回本?

图拉丁卡
图拉丁卡 36
2025-07-06 08:08
红十字会一样血亏
用户17xxx23
用户17xxx23 35
2025-07-06 01:09
无论收费多少反正都是亏
27
27 34
2025-07-05 17:01
银行利息太高。
听雨
听雨 34
2025-07-06 09:39
中国高速养的闲人太多。
不凡
不凡 34
2025-07-06 06:24
收费亏就不收了呗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32
2025-07-06 06:27
搞的我们没有收燃油税一样
生活
生活 29
2025-07-06 04:52
说的好像中国没有燃油税一样。
力量
力量 28
2025-07-06 00:10
我国的燃油税也很高呀
不要怕
不要怕 28
2025-07-06 06:33
计划每年赚二百亿,然而只赚了100亿,是不是亏损100亿[滑稽笑]

꧁꧁꧂꧂ 回复 07-06 08:51
正解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27
2025-07-06 04:39
上市的高速公路公司业绩稳定,赢利可观。优质资产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4
2025-07-06 07:04
燃油税中国不是也在收吗?都在油价里面了
青春
青春 22
2025-07-06 05:56
在哪里?6米长的护栏23万
钱南友
钱南友 20
2025-07-06 01:31
放个屁都不打一下草稿纸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8
2025-07-06 07:03
估计此文章也是内部人员写的渣文
帅帅
帅帅 16
2025-07-06 09:52
中国的司机压力山大,除了要养活自己的家,还要养车管所,交警,路政,三桶油,高速路收费员,保险公司,停车场,四儿子店,修理厂,车检站,大概还有些我不知道的,请大家都报出来
道友请留步
道友请留步 16
2025-07-06 04:18
还不够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工资的!
lin6857517
lin6857517 14
2025-07-06 05:43
既然每年亏损那么多钱,还不如承包出去
怪你过分美丽
怪你过分美丽 14
2025-07-06 07:14
三桶油年都在亏损,何况你高速[打脸]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2
2025-07-06 05:57
我们油价中也包含了养路费
真相
真相 12
2025-07-06 06:57
看看高速的待遇吧。
用户74xxx85
用户74xxx85 11
2025-07-06 09:47
全进腰包了,能不亏吗
雨不停歇
雨不停歇 11
2025-07-06 06:30
美国燃油税这么重,为啥汽油比国内便宜那么多?我们的油价里都包含了啥?
牛哥
牛哥 9
2025-07-06 08:54
把他包给我,分分钟就扭亏为盈,不信就试试看。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9
2025-07-06 06:30
要想富先修路

杨记 回复 07-06 14:14
搞错了,应该是要想富,就修路才对,不是要想富,先修路。

hisensepolo
hisensepolo 9
2025-07-06 09:01
这你就不明白了,实际上好多高速早就收回了几倍的成本,为何还亏损自己想。
周福林
周福林 9
2025-07-07 11:29
再多的钱也无法满足一颗贪婪的心!
长空一号
长空一号 9
2025-07-06 01:31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也是有交燃油税的
anutry
anutry 8
2025-07-06 09:59
中国没有燃油税?美国油价比中国便宜。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8
2025-07-06 09:57
不亏才怪,这样各方利益都赚钱,还能延长承包合同
PQ666
PQ666 8
2025-07-06 06:58
人性比地形更复杂
日月教主
日月教主 8
2025-07-06 09:38
说亏本的全部承包给我!!!!!!我不怕亏死!!!!!

笨笨 回复 07-06 13:29
你脸大?那是抓到手里都能滴油的资产,会给你?

说话不算数
说话不算数 8
2025-07-06 06:15
就算涨100倍,还得亏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7
2025-07-06 09:46
中国也加的油税去那了
猪啊
猪啊 7
2025-07-06 08:31
做过高速或地铁项目的都知道。实际结算价基本是真实承包价的两倍。本身承包价就含有利润了。这么高的成本,20亿人也拉不回来。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7
2025-07-06 11:26
收费员还他么在编,清洁工才最应该在编
朋友W圈
朋友W圈 7
2025-07-06 04:36
亏亏亏!
雨林
雨林 7
2025-07-06 06:42
一个站工作人员几十个,能养几个
用户52xxx86
用户52xxx86 7
2025-07-06 06:23
工资再高,亏的更多
半梦半醒哟
半梦半醒哟 7
2025-07-06 09:01
中国也有燃油税!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6
2025-07-06 08:44
高速挣的钱都进了私人的腰包能不亏吗?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6
2025-07-06 08:05
这样,既然亏损,全部每年拿出来招投标运营,设置最低保底收益!看下能不能给你搞好!这种文章真他么可笑!
小城
小城 6
2025-07-06 08:29
为什么所有赚钱的单位总要报亏损?
Sn
Sn 6
2025-07-06 11:28
养的人太多了
陽金
陽金 6
2025-07-06 09:50
当一个人怎么吃都长不肥时 那他肚子里肯定有虫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6
2025-07-06 10:30
绝对有人贪污。
大松
大松 6
2025-07-06 11:27
中国难道不要交燃油费吗?电动汽车没有交燃油费也跑高速,这个是太不公平了!要么取消燃油费,提高过路费,那么油车电车就平等!!
请靠边停车
请靠边停车 6
2025-07-06 06:45
美国人油价里含税多少不知道,我们的油价里差不多一半是税
无怨 无嗔
无怨 无嗔 6
2025-07-06 07:52
我们不也是养路费用早就附加在油费里了吗?且走高速还是收费了的
season in sun
season in sun 6
2025-07-06 09:37
不要再愚民了好不?!笔者装傻以为别人都是真傻[得瑟][得瑟]
湘江北去
湘江北去 6
2025-07-06 09:03
心知肚明
途中相遇
途中相遇 6
2025-07-06 07:47
没脸便无所畏惧
彭师傅烘焙奶茶原料 茶啡茶饮品
彭师傅烘焙奶茶原料 茶啡茶饮品 5
2025-07-06 09:53
我们也有燃油税,总是没有全部用在交通方面[并不简单]
用户88xxx08
用户88xxx08 5
2025-07-06 07:35
好像咱们没有燃油税一样
长安街办公室主任
长安街办公室主任 5
2025-07-06 08:16
让私人企业去运营把,这样就不亏了
做人得厚道
做人得厚道 5
2025-07-06 11:20
看着都觉得好笑。我们如果高速亏钱的话,那只能自己脑补。具体地我不说,比如有些地方过个2公里的海湾桥和一小段高速,总行程最多也就不超过4公里,收费15元。
理想
理想 5
2025-07-06 09:56
收过燃油税在收高速过路费,我的燃油税与过路费重复收取还会亏?
王志云
王志云 5
2025-07-06 13:15
不要再找理由了,有头脑人都清楚是怎么一回事。
刚哥
刚哥 5
2025-07-06 08:28
我们的养路费也还是加在油里的,而且上高速还是要给高速过路费
越越
越越 5
2025-07-06 09:00
烟草公司,电力公司,医药公司也年年说亏损,但是他们职工收入高从来都不说……
雨滴
雨滴 5
2025-07-06 12:11
一个收费口,两个工作人员,5个管理人员,3个后勤,不亏才怪
666
666 5
2025-07-06 07:13
美国靠燃油税,中国也有燃油税呀
用户12xxx12
用户12xxx12 5
2025-07-06 07:48
利润都进了个人腰包
一辈子去忘记
一辈子去忘记 5
2025-07-06 12:36
中国的银行,就靠这些拉市值呢
123
123 5
2025-07-06 08:05
哪个国营项目挣过钱,算法不同当然亏本
maliho2005
maliho2005 5
2025-07-06 09:45
哎……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CNC销售服务王剑
CNC销售服务王剑 5
2025-07-06 09:22
中石油中石化都亏何况公路
在旅途
在旅途 5
2025-07-06 08:13
你说亏,但是他们都抢着做。
孔方兄
孔方兄 5
2025-07-06 09:42
重型货车确实是道路杀手,排除豆腐渣工程,如果有哪条路需要经常重复修的肯定是因为大货车特别多,不超载是不可能的。
anutry
anutry 5
2025-07-06 09:59
中国没有燃油税?美国油价比中国便宜?
网络游客
网络游客 5
2025-07-06 10:35
别洗了,我们油价里面也含了养路费的
赖着别走
赖着别走 5
2025-07-06 16:46
不养不起高速公路,而是养不起附在高速公路的驻虫
阿LⅠN
阿LⅠN 5
2025-07-06 09:00
说的好像我们没有收一样,我们也打在汽油里,只不过我们叫养老费,上高速还要收通行费,只是我们不知俩国收的比倒而已
神牛
神牛 5
2025-07-06 07:40
倒查20年
用户84xxx68
用户84xxx68 5
2025-07-06 06:13
笑不活了、
博世冲击钻
博世冲击钻 5
2025-07-06 09:12
既然亏空,那就让民营的介入,就这么简单
不想拉货的勇哥哥
不想拉货的勇哥哥 5
2025-07-06 07:22
我们又有燃油费,还有过路费,我擦
用户90xxx78
用户90xxx78 4
2025-07-06 12:25
可以无限延期,当然要亏了,不亏难道去亏先人
窗外不归的雲
窗外不归的雲 4
2025-07-06 10:20
把账单明细发出来,咱不听大道理和解释[滑稽笑]
fdd
fdd 4
2025-07-06 11:06
也要量力而为,有些路上车都没有,还贷款不知道有多久。
用户17xxx05
用户17xxx05 4
2025-07-06 09:37
写文章的就是一个舔狗,没有必要理会…………
用户14xxx00
用户14xxx00 4
2025-07-06 14:39
关健是收的费用大部分都给花了,各种名目的开支最后就亏本了!!!
哲中人家
哲中人家 4
2025-07-06 21:51
一个收费站加配套设施加几十号人,不亏钱就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