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哈哈哈,张雪峰又搞事了!”近日,张雪峰发文,称“建议头部高中以后不要以考清北为

“哈哈哈,张雪峰又搞事了!”近日,张雪峰发文,称“建议头部高中以后不要以考清北为奖金指标,不以上了多211、985为指标,以分数和位次为指标,全省前100奖多少,全省前1000奖多少。这样老师们都会想办法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实现理想。” 对于张雪峰的提议,网友们也是意见不一。有网友支持张雪峰的提议,表示“这样会老师照顾到更多的学生,而不是只关注个别拔尖的学生!” 还有网友则反驳道,“张雪峰您太理想化了,现在的实际情况都是掐尖,抢几个尖子生当成自己的成绩,你让他们提高普遍成绩,那难了!” 在周少看来,张雪峰的提议,其实戳中了高中教育评价的一个痛点:当清北、985的录取数成为硬指标,教育资源难免向尖子生倾斜,形成“少数人受益”的马太效应。 他倡导的“分数位次奖励制”,本质是想推动教育关注从“精英筛选”转向“整体提升”,让每个学生的进步都被看见,而非只盯着金字塔尖的几个人。 但周少觉得网友的“理想化”质疑也现实:掐尖模式背后是学校声誉、生源争夺的利益链条,打破它需要的不仅是奖励机制的调整,更是教育评价体系的深层变革。毕竟,让老师花精力提升中等生成绩,比押注尖子生更考验耐心与能力。 对于张雪峰提议高中不以清北为奖金指标,大家支持还是反对呢? #长沙新朋友# #寻美三湘#

评论列表

心若向阳花自生
心若向阳花自生 43
2025-07-09 06:25
同意张的观点,可以以特控率做为指标之一。
摄绘大叔
摄绘大叔 30
2025-07-08 19:59
事实上,任何行业,任何单位,资源都会向头部倾斜,别怪不公平,资源在不同人手里的利用率是不同的。提高一个差生要比帮助十个尖子生更费力。

南萤。 回复 07-10 06:56
理解能力差,让你以此材料写文章注定跑题了。

二蛋 回复 07-09 21:41
本来就是啊,不然为什么985的经费那么高,比普通本科高10~100倍。

feideko
feideko 28
2025-07-09 09:00
因为老师们也知道,能上211大学基本都是靠的天赋,毕竟他们当年那么努力都上不了211,就好比全红婵是因为有天赋才会给教练看中,而不是因为先努力了才给教练看中,不然愿意努力的人那么多,凭什么选你。[得瑟]
陆刚-刚刚
陆刚-刚刚 22
2025-07-09 09:53
不可能。 因为家长关心的学校,多少位次不直观。

重度嗜茶 回复 07-09 18:15
奖金又不是家长发,真正关心的家长会不去了解录取规则?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3
2025-07-08 17:39
你逑一天老师也没当过啊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12
2025-07-09 16:37
很多清北生是不经过高考直接保送的,有的保送生只是在某方面有特长。
乱室佳人刘翠花
乱室佳人刘翠花 12
2025-07-09 10:54
老张屈服了,不以考清北211、985为指标,学校资源不行,社会和国外认可度不行,再没个好爹那只能送外卖了
大而论道-小而论理
大而论道-小而论理 9
2025-07-09 11:34
看见挂个张雪峰老师就恶心,一个贩卖焦虑不在职教育人士,老是以教师爷的口吻发一些模棱两可言论,这与哈佛女蒋雨融一个样,玩虚拟领袖(也是一类公知,以前是在职公知,现在是无职公知)在贩卖导人自杀路

大而论道-小而论理 回复 月满拦江 07-09 15:43
[抠鼻]我看不懂你想表达什么!我是告诉你一个事,贾浅浅占书协名额及明星占公务各额,实际上是国家对应届毕业生5年期内就业留的竞争机会(注:国家补贴的项目大多是留给应届毕业生就业。知信息差,却不识信息之意,照样被坑,这就是张雪峰为什么鼓吹信息差,又贩卖焦虑坑到钱,说白了惯性思维:听他之言,必信买他之理或货,也叫直播带货。

月满拦江 回复 07-09 12:38
从大层面讲是有不足,但从个人讲,大学毕业连自己都养不活谈什么报效国家。

垂直鱼
垂直鱼 8
2025-07-12 11:37
恰尖子生,也没问题。老师难道重点关注前五就会自动放弃6-40名吗? 前五有690实力,你放心好了6-40大概率也有630以上的实力,不然分不到清华班。
774672712
774672712 6
2025-07-09 08:07
以中考为基础,你全市100有多少?再看高考,这前100有没有退掉几个,相应减少 其他没有前100的高考出现了前100增加奖励

黑桃K 回复 07-12 11:27
是应该这样,不然那些所谓的名师真的以为是自己多厉害。

以后
以后 6
2025-07-09 20:04
老张又该回来割高二的韭菜了,一批批韭菜自己大数据就能搞定的事,让老张300元的卡来回收割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6
2025-07-14 19:08
不是我说,高中不搞尖子班,难道让学霸们跟一般同学天天学基础?反过来,尖子班老师好,可是一般学生去尖子班那学习强度和难度不是去听天书么
风住过的街道
风住过的街道 5
2025-07-09 09:45
张雪峰说得对,把教师和医生的福利放在首位,能者上。把线上和线下卖教育资源的金部封杀了比如张雪峰。
无欲则刚
无欲则刚 5
2025-07-13 11:10
适者生存,社会上毒打还要厉害。
摩罗
摩罗 4
2025-07-10 16:30
说句不客气的话,一个班里的前两名和班里其他人分组考试,允许其他人商量讨论,还是前两名的成绩更好。有些差生是基础上的差,想提升得踢到更低年级去
e1d2349
e1d2349 2
2025-07-08 19:12
张老师可以多出几套错误卷子来帮助高中生提高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2
2025-07-09 06:42
反人性的事儿做了也用处不大
末日之后
末日之后 2
2025-07-10 11:23
应该以让多少学生变优秀为目标
岁月无情
岁月无情 2
2025-07-11 17:31
重点高中都把好学生招走了,你让差点的高中怎么培养?怎么竞争?
老莫
老莫 2
2025-07-15 11:00
建议张雪峰不要以赚钱和吸流量为指标!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5-07-14 19:05
高中的成绩靠老师能提得了多少分,看天赋和自律,没有这两样的换什么老师都差不了多少[笑着哭]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2
2025-07-15 10:12
张同学说得很对
蜗牛大统领
蜗牛大统领 1
2025-07-09 10:51
清北真的不配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1
2025-07-09 10:44
说的绝对有道理!
好宝贝儿
好宝贝儿 1
2025-07-09 06:00
选拔制和培养制之争,家长们已经在培养自己家娃了,课外班。
我能说什么
我能说什么 1
2025-07-10 20:55
那得让家长们先关心全省1千1万有多少,清北创造出的是宣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