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枪!欧洲酝酿禁止电动车上路,原因太过心酸,中国会效仿吗?

阿瑞说球 2023-01-17 23:49:52

知嘹汽车/陈壹

这几年,我们常常把限制电动车出行的元凶归结到“续航能力”上,但你是否想过,“缺电”会让电动车更寸步难行。

有外媒报道,受客观环境的影响,瑞士政府目前已经开始呼吁民众尽量少用电动车出行,未来甚至不排除会出台电动车“限行令”。假若一切成真,那么瑞士将成为全球首个限制电动车出行的国家。

作为“电气化转型”的坚定拥护者,瑞士此前的计划是“在2030年禁售燃油车”,这个时间比欧盟规划的2035年还要早。为了加速实现这一目标,过去几年,瑞士一直在加码新能源产业,除了发展本国的电动汽车市场,还增设了不少电动汽车充电站,并发布了相关的奖励措施。

据悉,瑞士政府的中期目标是“到2022年,国内每7台新车中,至少有一台使用电力能源”。如今回过头去看,过去的种种多少显得有些滑稽。

那么,被外界认为“世界上最富有国家之一”的瑞士,为什么会突然缺电呢?

瑞士一直以水力发电为主,其国内61.5%的电力均来自水力发电。众所周知,水力发电拥有极强的季节性,冬季水量普遍不充沛,发电量也会随之受到影响,为保证国内民众的用电稳定,往年到了冬季瑞士政府会跟其他国家“买电”。

然而去年开始,国际局势动荡,瑞士很难再通过“买电”的方式来填补国内的用电缺口,最终不得不面临“缺电”的尴尬境遇。与之相关的电动车产业,自然受到波及。

无独有偶,去年夏季遭遇罕见高温天气的川渝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不过瑞士是“缺电”,咱们只是“限电”。可不管哪一种,都会对电动车的出行产生影响。

鉴于此,最近网络上开始有人认为“目前电动汽车还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这句话翻译一下,意思就是“禁售燃油车这件事情应该从长计议”。

知嘹汽车认为,短期内我们国家确实还不能禁售燃油车,这里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电网负荷”。

所谓“电网负荷”,简单理解就是电网的最高承载力。可能有些人觉得“电网负荷”跟自己关系不大,其实不然,它就存在于生活中。打个比方,假如你在家里一次性开了太多电器,超过了家里电网的最高负荷,那么电力总开关就会跳闸。同样的道理,如果路上跑的电动车太多,那么也会给国家电网带来压力。

有专家预测,到2030年电动汽车因为充电造成的最高电力负荷将突破1亿千瓦。这是个什么概念呢?目前全国的最高电力负荷在12亿千瓦左右,换算下来,电动汽车占用的社会资源是极其巨大的。

当然了,事情要辩证地看,电气化转型始终不可避免,那么如何解决电力负荷的难题就成了重点。好在,目前科学家已经找到了不少可行的方法,比如采用多元化发电供电方式,“虚拟电厂”就是其中之一。

顾名思义,“虚拟电厂”并不真的存在,它的作用是储存发电厂发出的电能,在用电低谷时反向输送回电网,从而达到资源合理利用的目的。

去年8月,深圳就落地了国内首家虚拟电厂管理中心,预计到2025年,深圳“虚拟电厂”的可调节能力将达到100万千瓦级。而在国外,特斯拉等行业巨头也开始在这一领域加大研发投入。

总的来说,转型期总是要经历阵痛的,但逃避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勇于面对才能开创未来。对中国来说,新能源时代是一个崭新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不是吗?

知嘹汽车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平台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82 阅读:84185

评论列表

wentian

wentian

247
2023-01-20 00:00

本身电动车是新能源就是伪命题

shmczb86 回复 01-21 20:48
百家争鸣,各抒己见,大家百度了解一下,新能源一般是指在新技术基础上加以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波浪能、洋流能和潮汐能,以及海洋表面与深层之间的热循环等;此外,还有氢能、沼气、酒精、甲醇等,而已经广泛利用的煤炭、石油、天然气、水能等能源,称为常规能源。现在的电,大部分都是,水电站,火电站发电,这些都属于常规能源,严格意义上讲,电池只是储存媒介,是不是新能源,要看它储存的电(能量)是源自哪里,如果燃油车用的能量来源是新能源燃料(例如:可再生清洁生物燃料),那就是新能源汽车,一句话,是不是新能源汽车,是由汽车能量来源决定的,不是由储存介质决定的,相信经过科技的发展,后续会有更多的新能源和新能源车选择

老实人 回复 01-23 11:42
太阳能发电,风电水电才叫新能源,国内烧煤发电的叫哪门子新能源[笑着哭]

用户14xxx69

用户14xxx69

79
2023-01-21 06:56

还想禁售燃油车,没有十年脑血栓说不出来这样的话,我们的电力七成煤电,电车环保吗?电车便宜吗?锂资源用不尽吗?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回复 01-23 22:13
你可能不相信,至今为止最清洁的能源就是核电!

用户56xxx19 回复 01-27 18:21
核酸 计生 房地产更搞笑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66
2023-01-18 11:14

事实证明欧洲这是玩不过中国比亚迪,实施打压!就像当时打压华为一个道理

用户10xxx23 回复 01-20 12:19
吹牛逼的比亚迪? 别来搞笑了

用户10xxx23 回复 01-19 03:19
自作多情

男佣

男佣

62
2023-01-20 01:33

到我开不动车的那天,我还是选择开油车。我有我的选择权利,何时服从上别人。

com 回复 01-23 18:19
从不担心没油,几分钟加满就跑

昼之霁 回复 01-23 17:18
手动挡

鲨鱼漫步

鲨鱼漫步

60
2023-01-18 13:17

有些人就是搞不懂,有些国家缺电,但是不缺油,用什么还用问,国内缺油严重,所以才大力发展电池车[得瑟]

杀猪的汉子 回复 01-19 22:29
我们不缺电?你它良的真是张口就来![汗][汗]

_灵魂 回复 01-19 13:02
说起国内好像不缺电一样,一到夏天到处限电

●″☆Silen★

●″☆Silen★

43
2023-01-19 06:35

等火电占比低于30%再谈电动车吧

我有个朋友 回复 01-21 18:19
就是呗,新型高效清洁能源……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7
2023-01-19 17:38

电动车耗能更大,比加油站投资还巨大,可以看的到的!

切克闹 回复 01-23 20:58
按热值计算,同里程电车消耗的能源约为油车的1/6,你哪脑补的电车耗能更大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26
2023-01-22 20:40

人家汽油便宜何必要电

张自君 回复 01-22 22:37
瑞士的汽油好像是最贵了

永久的回忆 回复 张自君 01-23 09:10
最贵的是中国

lubuo

lubuo

25
2023-01-18 09:36

燃油车卖不出去了,以后绝对是电车天下!

残虹 回复 01-20 10:38
现在仍然是燃油车天下,如果把加在燃油车上的税收加到电动车上,电动车不知道趴哪里去了。

影子 回复 01-21 13:49
卖不出去?电动车销量连油车零头都比不了

用户16xxx08

用户16xxx08

24
2023-01-21 08:34

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真正意义上的环保,[笑着哭]要想环保就停掉所有会排污染物的企业,只是利益驱使而已!

我有个朋友 回复 01-21 18:23
相对较为完美的案例,是好多好多年前冰岛的地热电站+电动公交……就是不晓得现在还健在不,好久没关注了

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

20
2023-01-21 09:43

汽车三大件干不过老外,只好走偏门,但电瓶车充电桩巨大的电力负荷估计又没考虑,到时候如果平衡电力负荷又是问题。

龙浩淼 回复 01-22 19:37
电池处理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8
2023-01-18 11:14

欧洲玩不起

XC90 回复 01-23 20:52
100多年前欧洲开始玩电车了,

同志们辛苦了 回复 01-23 10:31
世界大战都有可能

凤凰涅槃

凤凰涅槃

15
2023-01-18 21:52

实话说电动车的各种体验肯定是不如油车。我国之所以大发展电车,其实就是要在汽车工业上对抗欧美日本。因为所有大国强国都是汽车强国,唯独我们在发动机变速箱上是已经废了。这是不得已的策略,可以想像将来那些汽车列强都会想办法抵制电车的。某些国家现在禁用电车只是列强做的铺垫。

正义之膝D肖万 回复 01-23 08:24
但实际上真正在搞电车的也就中美两国,中美两国想搞电车市场,谁也阻止不了,没看见今年bba,两田都被迫跟进了推出电车了吗?列强其实是我自己[得瑟]

安稳

安稳

12
2023-01-21 19:31

胳膊拧不过大腿,虽然个人对电车很不感冒,但在国内电车是大趋势,毕竟到处完工和在建的核电站,大概有核武要加快建设的原因,电车弯道超车只是副产品。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因此影响材料和发动机等前沿科级的发展。

Edmonds

Edmonds

11
2023-01-18 11:20

环保少女咋不出来怼一顿?

鲨鱼 回复 01-23 08:34
日本排核辐料到大海没什么事啊

Edmonds 回复 01-22 21:22
已经看到了

艾尔马格尼弗科

艾尔马格尼弗科

10
2023-01-22 07:54

因为电动车入侵;会搞掉他们的燃油车市场!

风继续吹不忍远离

风继续吹不忍远离

9
2023-01-21 13:22

调动车故障率高,易自燃,自燃后安全性更差。

贝雷帽

贝雷帽

9
2023-01-22 20:42

发电污染和投入很大,电车得不偿失。[汗][汗][汗][汗]乱搞

许许儒嵩

许许儒嵩

8
2023-01-22 08:36

油能涨,电不能10天一涨吧。

C c 回复 01-22 16:54
如果都是电车 那可说不好[呲牙笑]

用户49xxx52 回复 C c 01-23 14:14
有什么不好说?民用的他不可能让涨涨跌跌的。电价今个涨价,明天跌价你自己想想后果吧

枫卐-已注销-

枫卐-已注销-

7
2023-01-22 17:22

电动车是未来必然的趋势,但现在的电池技术太落后了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7
2023-01-22 10:40

撒谎不诚实的作者,标题写禁止,实际上是自己假想意淫出来的。

用户14xxx36

用户14xxx36

6
2023-01-22 18:01

那是因为它们落后了,就抵制,毕竟比亚迪领先世界100年。[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斩鹅粉 回复 01-23 19:46
领先1000年多好,醒醒吧。[笑着哭]

随风

随风

6
2023-01-23 06:34

汽油十五一升电车充电免费我也不买电车,可能这就是机械工人的倔犟

活着

活着

6
2023-01-23 13:13

把老头乐搞那么高尚干嘛,成本才多少,比燃油车还低多了去,还送绿牌,觉得赚了,就是送个绿帽接盘侠而已!

天天开心 回复 01-23 18:57
[吃瓜]牌才是最重要的,我摇号都摇了三年最后还是家庭号才得的。

她活在美颜的世界里

她活在美颜的世界里

5
2023-01-18 11:03

格局问题

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

5
2023-01-21 09:46

氢能或许是一个选择,可惜技术在鬼子手上。

用户49xxx52 回复 01-23 14:16
氢的储存就是个大问题,标准的大炸弹。

 大娃 回复 01-21 17:48
不是技术在鬼子手上,是专利在鬼子手上,你动不得,动了就得要给钱,不过这个专利马上就到期了!所以电车只是一个过度产品!

嘿呀

嘿呀

5
2023-01-23 13:49

电动车走路连油门都舍不得踩,哪有燃油的痛快,一脚油门走了

1038535811feng

1038535811feng

5
2023-01-23 19:42

为啥两轮电瓶车就不算新能源,不是更环保节能么

同志们辛苦了

同志们辛苦了

5
2023-01-23 11:22

现在全国汽油车保有量3亿多辆,全换成电动车,即使5天充一次电每天也有6000万辆在充电。

斩鹅粉

斩鹅粉

5
2023-01-23 19:43

国内电动汽车厂家现在快让特斯拉大幅降价给捅死了。纯电动车制造公司除了比亚迪微利,其它都是造一辆赔一辆。以后如果特斯拉再降价,国内电动汽车公司应该会片瓦不存。估计国家也没有想到这些补贴了多年的大量公司竟然都是扶不起来的阿斗。靠弯道超车走偏门往往是最容易让别人给带到沟里去的。现在电动汽车制造这条路是鸡肋,食之无肉,弃之可惜。哈哈

中国龙

中国龙

4
2023-01-22 05:18

只要是用资源,总有缺力的一天。(大量使用一定出问题)

zxm

zxm

4
2023-01-23 08:29

胡说八道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4
2023-01-23 08:39

[吃瓜]油改气也是个失败方向,改电……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4
2023-01-23 09:10

就应该废除私家车,然后全力建设公共交通出行保证全城任何两点之间半小时内公交地铁直达

胡子哥哥

胡子哥哥

4
2023-01-22 23:45

随着乙醇汽油的推进,电车将是唯一选择。

男佣

男佣

4
2023-01-23 15:07

真心说,像我这种人,每天在路上跑的,开电车省的費用,不如认真想下如何把钱赚回来,时间就是金錢,油车省心点。多做一单生意,一个月省的費用都赚回來了。

天天开心 回复 01-23 19:01
[呲牙笑]再说一句电车不省钱!同车型电车比油车贵几万,还要装充电桩[呲牙笑]

用户28xxx89

用户28xxx89

4
2023-01-23 18:28

暂时不会,等电动车占比再提高一些,就行了

羽翼冲动

羽翼冲动

4
2023-01-23 13:35

如果有稳定的低温核聚变供电,那电车真算是新能源了。

羽翼冲动 回复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01-23 23:21
常温超导+无线充电,真的很难想象以后得交通什么样。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回复 01-23 22:35
再加上电力无线传输的配合那就完美了

看看枫林

看看枫林

4
2023-01-23 17:56

等你都买了电动车,你在看电是什么价?这就叫先把你圈进去,再拔毛。10年后你来看电价,看看用电车还省不省钱[得瑟]。都是小老鼠,等着宰呢。

天天开心 回复 01-23 18:55
[呲牙笑]一想想到时候开车排队充电,一排就是几天,然后有充电桩的限时充电[得瑟][得瑟][得瑟]

依栏听雨

依栏听雨

4
2023-01-23 21:06

电动车上装上发电机发电,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

啸天娱乐圈

啸天娱乐圈

4
2023-01-23 19:26

我觉得电不是未来,氢气,水,酒精,或者其他可再生资源才是未来

法 半夏™®

法 半夏™®

3
2023-01-18 19:30

我们的可控核聚变要成功了

实话实说

实话实说

3
2023-01-20 16:46

反正电动车是代替不了燃油车!电动车的问题过几年就会出来了,淘汰下来的电池这类的危废,慢慢会体现!

加油

加油

3
2023-01-21 08:17

只要还有一滴油开着油车不发愁

噗嗤噗嗤噗呲

噗嗤噗嗤噗呲

3
2023-01-21 18:49

我们会加大发电站的投资建设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3
2023-01-21 12:34

手动大V8,环保qtm

握不住的沙

握不住的沙

3
2023-01-21 10:02

电动车严重浪费资源,后期更加污染环境。

WUSS

WUSS

3
2023-01-22 13:25

瑞士开始严禁手机充电[吐舌头咯]

大白鲨

大白鲨

3
2023-01-21 13:45

过三年吧,电动车多了,收钱的法子就多了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3
2023-01-22 09:39

储能技术又有用武之地了,电厂发电想办法存起来,调节峰谷用电量,这都不算事。飞轮、重力、抽水,电池都挺好。

Baron 陶

Baron 陶

3
2023-01-23 03:31

电车只是过度,新能源必定不是电车是霸主。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3
2023-01-23 08:48

电动车骗局!!!!!!!我国火电。。。。。

魔使补天

魔使补天

3
2023-01-22 19:11

禁生产吗?哈哈哈……

元气满满

元气满满

3
2023-01-22 19:28

小国玩不起大国玩转的游戏。

爱茶

爱茶

3
2023-01-22 23:32

好!非常好!希望国内尽快落实禁电车

瀰鼏べ毒刺

瀰鼏べ毒刺

3
2023-01-23 16:47

效仿?除非车企拿不出钱来了

物是人飛

物是人飛

3
2023-01-23 07:00

本来就是个不成熟的东西,火力发电

古波不兴

古波不兴

3
2023-01-23 17:42

电动车真不环保,电是怎么来的,污染吧?电池怎么处理,污染吧?

暴躁的老年人

暴躁的老年人

3
2023-01-23 17:37

[汗]这辈子不可能禁,电瓶车只能接娃买菜

乐羊羊

乐羊羊

3
2023-01-23 14:37

也有可能保护欧洲汽车产业链,打击中国电动车产业链,等他们的电动车产业链完善[墨镜]

工程阿辉

工程阿辉

3
2023-01-23 14:35

不对啊,欧洲不是要仅售燃油车吗

叫我黄哥哥

叫我黄哥哥

3
2023-01-23 22:15

再换车我还是选择油车

用户18xxx81

用户18xxx81

3
2023-01-23 17:29

点赞!!!必须点赞

闲人

闲人

3
2023-01-23 18:55

废旧电池极大污染地球环境,比燃油污染大太多!

开门大吉

开门大吉

2
2023-01-18 07:10

瑞士电费是多钱

湖山别趣

湖山别趣

2
2023-01-18 13:50

你玩你的我玩我的,玩得开就行!

武舔武舔

武舔武舔

2
2023-01-20 10:06

真香[笑着哭]

阿华

阿华

2
2023-01-20 10:25

干的漂亮

隨雲魚兒

隨雲魚兒

2
2023-01-20 13:52

靠着政C做出来的电瓶市场!最关键的储量设备没有真正的突破,新N源电动车,还是电瓶车,还是化学电池![笑着哭]

用户15xxx46

用户15xxx46

2
2023-01-21 21:06

你就胡言乱语了,以偏概全,居心不良

老陈

老陈

2
2023-01-22 02:31

坐公车出行是最环保的。

财迷

财迷

2
2023-01-22 07:58

危害公共安全

你懂的

你懂的

2
2023-01-22 08:28

北方不用限制。。。也几乎没人买电车。。。电动爹还是很有道理的。。。

plkjyuio

plkjyuio

2
2023-01-21 23:02

欧盟GDP超过美国[得瑟]

可观

可观

2
2023-01-22 13:54

电动车就是一堆废垃圾

中轩泾沺

中轩泾沺

2
2023-01-21 22:39

以前夏天限电,现在限水

财神爷★^O^

财神爷★^O^

2
2023-01-23 01:14

新能源电动车=缺德车!

大青蛙

大青蛙

2
2023-01-23 01:07

新能源就是一个伪命题,某些人套钱的路子。

大虾米

大虾米

2
2023-01-23 08:10

目光短视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2
2023-01-22 14:42

能提高,太阳能风能的转化率吗?或者核能的安全使用,新能源的使用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2
2023-01-23 07:19

充一次电200-300公里扯淡不

高中生

高中生

2
2023-01-23 09:05

反正中国四川在2022年夏季限电的,原因是电不够用。

用户99xxx53

用户99xxx53

2
2023-01-23 00:38

在欧洲电池回收是个问题

大力士

大力士

2
2023-01-22 14:34

前几天不是说要全面停止油车吗?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2
2023-01-23 13:06

当太空火箭用电时再考虑电车。

天问

天问

2
2023-01-23 07:18

之前欧洲是怎么说的?禁售燃油车,现在又禁售电动车,到底是不是忽悠[大笑][大笑][大笑]欧美毫无诚信

dgftg

dgftg

2
2023-01-23 16:02

电池污染可能危害好几代人

梁山丨花荣

梁山丨花荣

2
2023-01-23 08:36

过年电动车的水太深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阿猫阿狗都能做出来。现在中国的电动车品牌,数都数不过来。那些砖家都是有入股的,怎么可能禁止[笑着哭][笑着哭]

哈雷

哈雷

2
2023-01-23 22:48

中国电力资源丰富,也可以效防一下,逐渐限制燃油车上路,自产自销自玩也可以。

用户92xxx79

用户92xxx79

2
2023-01-23 19:44

其实道理很简单,假如全国开车的人都去开电车了,那么全国的电力吃的消这么造吗?所以谁在说谎[呲牙笑]

知足

知足

2
2023-01-23 10:07

玩死你[笑着哭][笑着哭]

春风皆过客-你秋水揽星河

春风皆过客-你秋水揽星河

2
2023-01-23 10:09

新能源-烧煤的[得瑟],储能还是很不错的。

空山静水

空山静水

2
2023-01-23 18:42

如果地球上没有了燃油车,我选择不买车。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3-01-23 20:14

迟早的事

用户45xxx06

用户45xxx06

2
2023-01-23 13:00

等过几年路上都是电车的时候,那些油车爱好者才会闭嘴吧

 CR 7

CR 7

2
2023-01-23 19:01

电其实并不是什么新能源,呵呵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2
2023-01-23 16:02

事实上是利益竞争。无关什么环保。

冰风雪

冰风雪

1
2023-01-23 17:12

电池技术不突破,电动车就是个玩具。那么多废旧电池环保吗?

ali00542014317

ali00542014317

1
2023-01-23 18:20

新能源是未来领域,但不是电动车。电动车不是新能源。你要是把电动车说成新能源,那么恭喜你了嗯成功被套进去了。

在美的记忆也是过去

在美的记忆也是过去

2023-01-18 09:26

电网够用吗

雨一直下 回复 01-18 12:26
限一限就够了。

唐dmi伯虎点蚊香 回复 01-21 09:01
够用,去看看十四五规划。中国的宏观经济从来是有计划的,不用担心。

阿瑞说球

阿瑞说球

阿瑞说球,你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