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DP的角度来说,中国为何成不了发达国家?

担扑 2024-11-28 20:58:55

中国可能永远都成不了发达国家?对的,你没有听错。从GDP的角度来说,确实是如此的。我来给大家算算账,你或许就明白了。

目前国际上衡量发达国家的标准就是看人均GDP。一般而言,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的为普通发达国家,2万到4万美元的为中等发达国家,4万以上的则是高度发达国家。

比如说日本跟韩国目前都是3万多美元,他们都是属于中等发达国家。美国则是8万多美元,因此他们是属于高度发达的国家。全球人均GDP最高的就是卢森堡这个国家了,人均GDP超过了12万美元。

那我们中国目前是多少,答案是1.2万美元。这样算我们大概还需要增长80%,才可以达到2万美元这个发达国家的门槛。

问题就是什么,目前中国的GDP体量已经非常大了,23年为17.9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27.4万亿美元GDP的65.4%,经济总量已接近美国七成,占世界比重是17.2%.

去年全世界的GDP总和为105万亿美元。目前全球GDP增速大约是保持在3%到4%之间。也就是说目前增长的市场已经非常缓慢了,中国如果要继续增长,那就得在现有的市场去抢饭吃。

如果按照全球105万亿美元的总量不变,中国要达到人均2万美元的发达国家门槛,那我们的GDP总量需要增长到大约30万亿美元。这样我们的GDP将比美国还多出3万亿美元。

那我们多出来的这12万亿美元就得从美国、欧美、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手里去抢饭吃。可问题就是我们能抢到这么多么?

23年全球汽车产业的产值大约是30万亿人民币,大约是中国四分之一的GDP,算一下就是全球的汽车市场都被中国给抢走,也只能增加大约20万亿的GDP。我们中国能抢别人的生意的,基本上就集中在制造业。因为我们是能源跟粮食的小国,这两块我们是无法跟美国、中东、俄罗斯这些国家去抢市场。

现在在中低端这一块,我们能拿的市场基本都拿了,未来就是跟西方国家抢高端市场,可是算一下,哪怕我们把汽车、芯片、精密机床、医药等生意都抢走,我们的GDP也很难增长到30万亿美元。

我们反过来看看,西方国家的主要GDP构成,你或许就知道为何他们是发达国家,而我们只能做发展中国家。

在美国的GDP占比中,消费占了70%,光是医疗支出占比就达到了25%,制造业占比只有10%。我们中国制造业占比则是27%,消费占比却不到40%。

我们消费占比低有两个原因,第一就是目前中国的内需确实不足,因为我们的财富收入分配方式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的居民存款高达149万亿,可是0存款的人却高达6亿。第二个就是我们的物价确实太低了。如果你去过外国旅行,你会发现在德国这样的国家,随便一瓶可乐就得是几十块的人民币,可是在中国就两三块。

因为我们的全球工业产业链最完整最发达的国家,因此我们的工业品成本是全球最低。同样消费1万瓶快乐,在德国就创作了几十万人民币的GDP,可是在中国却只创作两三万,GDP的差距就是这样产生出来的。

所以只要我们工业大国的地位不变,在物价上我们永远都提不上去的。物价上不去,我们的GDP统计就上不去。单单靠着制造业的增量,我们无疑很难摸到发达国家的门槛。可是我们的物价又上不去,因此我们也很难靠消费拉上去。

如果按照平价购买力来计算,我们的GDP早就超越美国了。甚至马斯克说,中国的实际实力早就是美国的两三倍。这话确实没有毛病。所以按照西方国家那一套划分发达国家的标准其实没有任何意义,韩国也是发达国家,可是他们每年有70万人移民到海外,生育率已经跌到了0.7,这说明韩国老百姓的幸福感是非常差的。

我们能不能成为发达国家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感到底强不强,如果我们人人有房住,有车开,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老年人可以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中年人生活工作都有盼头,那就算是发展中国家又有什么关系呢?

30 阅读:8060

评论列表

撞我心上

撞我心上

113
2024-12-02 05:06

中国实际生活水平,也就比印度越南稍好一点点.发达国家只是一个梦想..

用户15xxx64 回复 12-03 05:41
你应该说,你比印度稍微好一点。我可不是。

巴黎二十三区的渣男 回复 12-04 13:15
你说的是实话,可是会有很多人不服,因为他们不了解什么是人均,比如一家5口,只有两个收入在6000,孩子无收入,父母低微收入算3000吧,这个在全国大多数家庭都是这样的比例,15000均分一个人就是3000,比这个高的占一部分,比这个低的占一部分。

可乐

可乐

75
2024-12-02 13:00

说中国物价低的不蠢就是坏,比物价不要动不动比汇率,要比购买力。

专怼键盘侠 回复 12-04 18:05
你买的起的都是最便宜的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12-11 13:22
购买力一美元等于4人民币,不换算汇率难道你要1人民币和1美元比?那越南物价比我们高几千倍?

李保栋

李保栋

70
2024-12-02 08:06

作者说话没毛病,什么发达国家,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最重要。

专怼键盘侠 回复 12-04 18:04
国家安全,物价便宜,有人扶贫,还是有人说穷有理

时间之钟

时间之钟

43
2024-11-29 18:29

这作者很蠢啊!

没有昵称 回复 12-25 17:39
作者误导别人,为了赚五毛钱也不容易

用户92xxx36

用户92xxx36

31
2024-12-04 19:22

分配严重不公

general 回复 凤凰哥 12-24 22:54
人家说相对而不是你扯的绝对

凤凰哥 回复 12-18 18:33
哪个国家分配公?

白水

白水

23
2024-11-29 23:57

中国成为发达国家不重要?这是狗一样的逻辑!

白水 回复 12-21 14:00
这是理由?

九天 回复 01-16 11:57
美国负责全世界放火。负了什么责任?

李布衣生活录

李布衣生活录

18
2024-12-11 20:23

长三角2.2亿人,珠三角6000多万人,北京天津4000万,中国有3亿多人已经达到人均两万美元了。而全世界200多个国家30年来,也只有韩国5000万人进入发达国家而已。

用户18xxx76 回复 12-25 19:39
西北,西南,东北不算中国?

高老庄的高佬 回复 12-25 11:25
我在广州打工也没2万美元呀,要不你给介绍一份[笑着哭][笑着哭]

李布衣生活录

李布衣生活录

17
2024-12-11 20:18

欧美发达是因为他们有高科技产品去赚全球市场的钱,像苹果一年利润几千亿,微软谷歌利润也几千亿,美国想不发达都难。而中国有什么产品能在国外赚钱呢?基本上就挣个人工费而已。

StLoar

StLoar

14
2024-12-02 14:06

最后一段简直就是狗屁中最臭的狗屁,你说的这些不成为发达国家TM的有可能实现吗?

苏格拉没哲理

苏格拉没哲理

14
2024-12-03 08:25

人均收入排73的发达国家?

wf 1985 回复 12-04 16:59
半夜起来偷西瓜的发达国家?[笑着哭]

666埃及金字塔顶端 回复 wf 1985 12-04 21:01
别说偷西瓜了….偷孩子的都不少….因为穷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13
2024-12-04 09:13

关键你还要看购买力,美国4000美金和中国10000块,谁过的好?

悠悠的波仔 回复 12-17 16:15
中国100升汽油的钱可以满足一个人半个月的食物。美国100升汽油钱之够 5天

高老庄的高佬 回复 悠悠的波仔 12-25 11:26
有没可能国内油价高一点[笑着哭][笑着哭]

春回地暖

春回地暖

13
2024-12-04 20:34

百姓的生活和国家综合势力和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

用户40xxx61

用户40xxx61

9
2024-12-04 09:50

现在的发达国家都是靠高收入高物价撑起来的,高福利是靠高税收撑起来的,基础就是技术壁垒专利壁垒,就像当年的VCDDVD,中国制造业赚点辛苦钱,发达国家专利费收到手软,但你不可能一直保持这种优势,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制造业空心化到时候没有回头路。

逃跑计划

逃跑计划

9
2024-12-06 13:53

GDP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都是平均下来的,我们要的是教育医疗住房的保障

阿至70 回复 12-08 06:36
既然你要的是这些,那你活在21世纪的中国,就知足吧!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12-11 13:33
GDp就是产值,产值都没有,哪来的脸要求这要求那的

蓝yin

蓝yin

9
2024-12-09 10:16

一句话,我们拿不下定价权.....目前是冲刺阶段,只能靠内卷压价卖中高端产品,只要跨过这道坎,付出一块钱的劳动力卖十块的价值,你看看各位能不能跨过发达国家的门槛[得瑟]

無銘

無銘

8
2024-12-23 10:34

发达不发达有什么关系,只要大家生活环境好,社会安全好,食品安全好,就行了。现在我们环境和社会安全基本上在全球排上号了,食品安全是一大重点,有些黑心商贩和企业的良心真的被🐩吃了。

宇宙的暗物地带

宇宙的暗物地带

8
2024-12-25 20:42

原因在干投小建设速度慢,有的死了好几代人还没开工,如琼州跨海工程,南宁至上海专线铁路,山东到大连跨海工程,还有房地产占领农业导致依赖进入粮食等

XMBY

XMBY

7
2024-12-02 18:11

十四亿人口的发达国家送什么概念? 那时候美国面对中国都得低头弯腰

HG

HG

7
2024-12-04 16:22

日本中等发达国家,卢森堡高度发达国家?小编是不是脑子进水了!

第一局开始

第一局开始

7
2024-12-04 20:59

发达国家还要看,社会保障制度,社会福利水平,法治是否完善,不同声音的包容性,个人自由度。不是简单的一个钱的问题

敬而远之

敬而远之

6
2024-12-03 15:00

东拉西扯 逻辑混乱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5
2024-12-03 01:03

去外国看看,一线城市与他们相当了。你按绝对值美元计算永远都达不到发达国家水准,但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则有这个可能性。1美元现在的购买力相当于3元人民币。

*天^使:-)

*天^使:-)

5
2024-12-07 15:15

小编根本都不懂什么叫gdp,什么叫汇率,什么叫汇率的变动?

Ian Wang

Ian Wang

5
2024-12-12 22:00

人口规模大要达到西方制定的发达国家标准 经济规模很可怕 像美国3亿人口 如果没有美元霸权做支撑 撑死了也就现在韩国所处的水平 发达国家人口基本都是在几百万到几千万 只要有一两个高利润产业支撑 就能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中国 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得各行业全面开花才有可能做到

不懂书法就闭嘴

不懂书法就闭嘴

5
2024-12-19 12:11

有14亿,人口,庞大的人口数字,就是他吗给美国,它也白费,人多出了成为廉价劳动力,啥用没有

山巅一寺一壶酒

山巅一寺一壶酒

5
2024-12-29 01:39

33两

萬萬

萬萬

5
2025-01-04 07:10

一派胡言,我们几乎各方面已经是世界第一,物价是跟我们人均挂钩的,物价太高,老百姓生活压力就很大,一句话,继续保持高科技发展,人民币只要升值,我们就是高度发达国家,就看我们想不想升值而已

wf 1985

wf 1985

4
2024-12-04 17:00

只看GDP不看物价?日韩发达国家怎么还半夜起来偷西瓜呢[笑着哭]

wf 1985 回复 为什么没人回复我 12-07 18:21
电动车多少钱?一个西瓜多少钱?偷西瓜是代表一个国家出国比赛的运动员,偷电动车的是什么人?你的意思棒子的运动员和国内小偷一个档次吗[捂脸哭]

为什么没人回复我 回复 12-07 14:16
说得这边没偷电动车似的

野身文神

野身文神

4
2024-12-11 21:45

人多[呲牙笑]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4
2024-12-25 05:37

有道理!

郁闷的我我

郁闷的我我

4
2025-01-15 20:35

人口,人口把人口打下来就差不多了,30年过后还有多少人?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3
2024-12-01 20:45

Carlchan

Carlchan

3
2024-12-04 12:49

九十年代中国仅占世界gdp几个点,现在呢?文中说的没错gdp确有限,如是以前中国因战乱、认知、体格、科技等落后而穷我认,但现差距已不大甚至有不少领域已反超,凭什么欧美就能高gdp,凭什么不是发达国家返贫?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3
2024-12-03 00:05

这数学感人!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3
2024-12-15 12:25

发达国家比的不光是收入,教育 医疗 养老各种福利必须完善

用户14xxx91 回复 01-16 14:27
没有那么多的gdp你拿什么来完善这些

用户11xxx85

用户11xxx85

3
2024-12-19 01:46

参考2024诺贝尔经济学奖

呵呵

呵呵

3
2024-12-25 17:13

大威天龙

大威天龙

3
2025-01-01 18:54

人均GDP有用的话,各位还搁网上天天哭穷?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福利待遇和发达国家相比如何?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3
2024-12-31 15:14

前提就不对怎么可能总量不变。现在105万中国18万。那等世界130万中国30万不就行了我们拿走50%的增量就行。当世界200万我们60万。拿到45%增量就行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5-01-01 16:49

工资收入只占GDP的百分之八,而美国几乎达到60,这局怎么解?

东风

东风

2
2024-12-03 04:35

我们东西便宜多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4-12-02 09:18

汇率变成1:4,中囯立马变成发达国家了。

鸿羽可乐

鸿羽可乐

2
2024-12-04 20:51

。。

长头发的一休

长头发的一休

2
2024-12-06 03:35

无知!太片面!

游客

游客

2
2024-12-09 13:55

历史终结论

蓝血

蓝血

2
2024-12-14 22:08

整天歌德屁,整天意淫,过几天就统治全宇宙了,没有一个真真正正的关心老板姓的真实生活!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4-12-13 17:12

傻得可爱的逻辑!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2
2024-12-16 17:37

作者很片面,没考虑人工工资上涨、物价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毕竟这些比发达国家低N多倍

MR薛

MR薛

2
2024-12-17 10:29

世界发达国家总人数都没有14,资源怎么扛的住一个14人的发达国家

忘忧草9523

忘忧草9523

2
2024-12-28 16:23

发达国家的标准不光看GDP

不负余生

不负余生

2
2025-01-02 14:03

各项经费数据马上要公布了[哭笑不得]

船长

船长

2
2025-01-17 12:47

我一家人四口生活在二线城市,平均月收入才四百多美金,可能80%人群跟我一样,怎么发达?

梁绍武

梁绍武

1
2024-12-01 12:37

让人民币升值50%!可以吗?

惆怅出长安 回复 12-02 12:26
工业产品卖给谁?

惆怅出长安 回复 12-02 12:26
日元顶不住压力升值,然后就是失去的二十年,失去的三十年,四十年也快来了

守若

守若

1
2024-12-03 15:43

考虑中国的体量,如果人均GDP到3万,那是什么概念?

阿至70 回复 12-08 06:37
吞了霉国都不够

Carlchan

Carlchan

1
2024-12-04 12:40

物价和收入挂勾,收入又同gdp对应,故这三者即使不同步升,也会稍微延迟后相应升,不可能只升gdp而收入、物价不变的,特殊地方另说,如卖资源为主的鄂尔多斯人均gdp很高但收入和物价排名低于gpd排名

12221

12221

1
2024-12-03 09:50

生产出来的东西有多小是惠及大众的 [点踩] 没钱消费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4-12-17 11:18

跪久了站不起来,未来的中国必将统一全球,你说GDP上不上去?真是井底之蛙!

钢铁洪流

钢铁洪流

1
2024-12-17 09:34

这不简直扯淡吗?世界经济总在发展的呀。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1
2024-12-22 10:56

我们差的不仅仅是GDP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
2024-12-25 13:21

经济是肉科技是骨,一个没有骨头的人能健康?

一统宇宙

一统宇宙

1
2024-12-29 20:35

人太多

昨日重现

昨日重现

1
2024-12-29 12:35

说实在的,棒子那种发达国家不要也罢。

你爷爷

你爷爷

1
2024-12-31 12:24

中国成不了发达国家,为什么欧美一直要说中国是发达国家呢[得瑟]

五月天的葡萄树

五月天的葡萄树

1
2025-01-16 06:29

小编好像脑子有坑啊。老百姓手里没有钱拿什么消费?难道这就是现在有些专家的思维方式吗?还觉得物价太低了,这是什么脑残的思维?物价也要和收入挂钩的好吧,要受市场调节的好吧?

旅行者

旅行者

1
2025-01-16 10:11

这还用分析吗,中国人多啊,这就是原因

挟天子以令诸候

挟天子以令诸候

2024-12-17 19:09

鉴定完毕,小便不是蠢就是坏[得瑟]

Leon叔叔

Leon叔叔

2024-12-26 12:04

人太多了呗,少一半立马变发达国家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025-01-16 12:57

从gdp的角度讲,人均也是世界中游[得瑟]

担扑

担扑

担扑,就是有礼貌的随便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