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那个苏州老板娘,现在立马就要做这三件事: 第一件,连夜找数据恢复团队抢

小斌斌说科技 2025-08-18 21:52:55

如果我是那个苏州老板娘,现在立马就要做这三件事:

第一件,连夜找数据恢复团队抢救PLC代码。今年5月有应届生误删全局数据库,企业靠版本回溯捡回数据,但团队已停摆三天。

第二件,给所有设备权限上锁。微盟程序员删库蒸发9亿的教训太深——核心权限必须分人管控,高危操作加双重审批。

第三件,把职务作品四个字刻进新合同。北京四中院去年判例说透:没白纸黑字约定的自研代码,员工带走不算偷。胜诉率?三成都悬。

代码从来不是砖头水泥,砌墙师傅推墙赔料钱,程序员删码赔的是停产停单的流水。深圳那桩判赔12万的案子,早该让所有人看清:权属写进合同前,别谈信任。

这多简单的事,大气的老板基本把程序员和操作员分开的。每换一个产品,都有专门的程序员提前编好程序,操作员只负责机床操作就好。假如,你用操作员的价钱请人家又看机,又编程,还要调机。那你就做好请他做一辈子的打算。不然人家怎么删程序都没错,我拿着操作员的钱,凭什么给你留程序。至于你说是上班时间做的,不好意思我上班时间已经帮你创造价值了。我走所以我删我的程序,因为我走以后你没付工资,那么你凭什么还能我的程序带来的收益?就好比刘慈欣利用上班时间写了三体等一系列小说,赚了那么多钱,也没见他单位找他要分红。

机床程序与产品密切相关,被删了,再根据产品参数重新编写就是了,他删的只是相关产品的加工过程参数,plc程序是需要专门的软件删除的,没有编程器或电脑连接plc是删不了的。

1 阅读:21625

评论列表

用户27xxx77

用户27xxx77

70
2025-09-19 15:16

这个要看当初怎么约定的,员工应公司要求编写代码,并且公司支付了其应有价值的薪酬后,代码所有权归公司。员工出于自己工作便利写的代码未明确其所有权转移给公司,那么其所有权是属于个人的。道理和员工为方便办公,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办公,离职肯定要带走的啊。

一个人生活 回复 09-19 21:26
不一样啊,这个是公司没付给他编程的钱,人家走了删除有啥不对的

用户10xxx91 回复 09-21 01:23
那是那是程序元,人家只要写程序。这个是机床操作人员。人家的工作是用设备。性质不一样

思祀斯

思祀斯

67
2025-09-19 21:41

技术员,程序员,操作员,你们分清楚了没?老想用操作员的工资拿走程序员的成果,可能吗?

啊洛 回复 世道人心难测 10-24 00:10
回答得好,这个“安排”表明了接受,认同了。so,你认为的额外,是不是可以认为你工作期间是在不按章办事,搞破坏?

世道人心难测 回复 10-23 13:32
公司付了报酬,员工只是完成公司安排的合理工作,额外谁告诉你算公司的?

九漏鱼

九漏鱼

47
2025-09-19 19:16

代码归公司写进合同的话要加钱的,很多老板就想白嫖

三色人生 回复 09-19 22:44
明摆着就是这样,特别是机床数控模具这类的技术,那些小厂老板招个师傅进去想让师傅带他亲戚,学会后直接找理由把你辞退了。

凉辰梦瑾空人心。 回复 10-21 21:47
程序写进合同雇人就得付程序员的钱,这位是给的操作员的工资[哭笑不得]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46
2025-09-19 16:08

主要还是因为没有懂技术的自己人。现在看来,这个师傅干的活,应该在这个企业里无人能替代,咱不知道啥原因,干了十年还这么陌生,以致反目成仇,更不懂,技术这东西在老板娘那里值多少钱。

人间有正义 回复 09-29 10:21
这种老板谁会当它是自己人,嫌坑不多吗

影子有点冷 回复 10-04 23:50
老板不懂工艺的价值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31
2025-09-20 12:24

好多成熟流畅的产品参数,都是不断试错积累出来的。毕竟再怎么精密的机器都有误差,新设计的加工件重新录入参数要根据这台机器的固有缺陷或特长。机器是不会废,想达到老师傅在的时候那种精确度,成品率以及效率,慢慢磨合吧!且这也不是技术问题,下个师傅会怎么样呢?会不会最终走上前一位的老路呢?如果老板娘吸取教训,采取严防死守处处防备的策略,会不会加速人员流失,陷入新人-熟练-离职的死循环呢。

恒哥

恒哥

27
2025-09-19 22:26

是不是裁员裁到心脏了,脑梗觉得这个器官没啥用,切了发现有点缺氧,眩晕

三色人生

三色人生

26
2025-09-19 22:42

就好比你来我公司上班开自己的车,离职后那是不是得把你的车留下来不能带走?

网友爆料 回复 09-21 05:04
人家比喻你也比喻,你比喻个啥出来[裂开]

劝你躺平的都是小人 回复 网友爆料 09-28 09:39
虽然暴力扯淡,但核心没错。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22
2025-09-19 17:06

就按你的逻辑来,你也说了权属基本属于人家自己胜算不足三成,然后第一条就安排恢复人家程序数据。。。。这算不算偷。。。都开始偷了还说信任。。。。这是有点脑子但缺肝少肺啊

喵帕斯本斯

喵帕斯本斯

20
2025-09-19 18:23

直接告就好了,总有些人看了点网络爽文就觉得是真理,这种工作时间写的程序就不可能属于程序员。

用户13xxx90 回复 10-07 08:30
人家不是程序员,是操作工

当然 回复 10-02 12:49
公司有版权么?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8
2025-09-20 06:59

你对别人不仁,怎么能怪别人对你不义呢?

爱吃小龙虾的天蝎

爱吃小龙虾的天蝎

17
2025-09-19 16:08

自研代码,代码说白了就是计算机语音,意思到位怎么说都行,你怎么规避,大不了是效率的的问题

SKY!

SKY!

11
2025-09-19 14:41

工资清了,那工作时间的工作成果企业有权益的

当然 回复 10-02 13:01
问题是你请的是操作员,不是程序员,他的工作成果是把机器操作好,不把机器干废。

你哪位 回复 09-21 09:46
你可以选择辞退,如果只是一个月我觉得你有理,但是干了10年,你这样搞就是你的不对了,

东流水

东流水

9
2025-09-19 18:42

只能说老板是逗比[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帅得被人砍

帅得被人砍

8
2025-09-20 08:24

我上班公司不给我电脑,我只能带自己的电脑,我辞职的时候我电脑要给公司?

阳光下慵懒的猫

阳光下慵懒的猫

8
2025-09-20 09:22

我是一个数控机床操作工,是计件工资,公司没有为每样新产品单独给编程序的工资,每个新产品都是我自己编程序,我离职的时候可不可以把程序删除?

阳光下慵懒的猫 回复 09-20 21:54
我就是一个操作工

钟之音 回复 阳光下慵懒的猫 10-01 10:26
你只能删除你自己编程的,但是这个玩意很难界定,除非你有什么证据这个程序是你自己独有的,要不你很容易被公司告坐牢。

shhudong

shhudong

8
2025-09-29 16:04

拿饭店厨师举例。小饭店,请厨师,厨具饭店出,炒个鱼香肉丝,至于怎么做,张三大火猛炒15秒,李四中火30秒,反正老板不管,菜也卖出去了。厨具就是机床,产品就是菜,炒法就是自编程序,属个人对工具的操作,是个人的技能。另一个大饭店,老板对厨师说,你这样不行,我们是正规的,调味比例,火候大小,时间长短,得按菜谱来做。或者老板说,你这样做的菜比原来还受欢迎,我们给你一笔报酬,把它做为标准工艺。所以,这种自创操作,不是产品,不是工具本身,且没约定,就属于个人。当然,我要是狠心老板,我会偷偷录视频做个备份,再开厨师,嘿嘿[doge][doge]

威猛大大 回复 10-04 07:50
正解!

梦醒听雨

梦醒听雨

7
2025-09-22 12:03

机床操作工的义务责任只有用机器给老板生产产品,其余的都不是工作内容,程序只是帮自己更好的工作,又不是老板的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7
2025-09-21 10:27

小公司,乱七八糟的管理而已

莫忘

莫忘

6
2025-09-19 17:03

人家一个老板没有你这种键盘侠聪明[抠鼻]

用户52xxx43 回复 09-28 08:02
我不知道有没有,但是我知道你不是老板,因为你在这里逼逼了[滑稽笑]

莫忘 回复 用户52xxx43 09-28 17:10
[抠鼻]

网络嘴替

网络嘴替

5
2025-09-20 01:49

说个例子,梦幻西游的徐波就是主策划,后来跳槽了开发神武,一直被网易告

山路283

山路283

5
2025-09-21 12:16

备份的重要性体现出来了,所以别想太多,每天备份,最好是设置自动备份功能

shhudong

shhudong

5
2025-09-20 08:19

看合同,合同只是操作员,代码归员工。如果还含程序员,归公司。说到底,这是技艺,产品归客户,设备归公司,代码归员工,约定除外。拿大厂举例?人家合同都是规定好的,还有保密协议,竟业协议等,你当人家法务吃干饭的?

梦醒听雨

梦醒听雨

5
2025-09-22 11:51

你招的机床操作工,别人为了工作自己编的程序,跟你公司有屁的关系,你掏程序员的工资了吗?

神魂颠倒

神魂颠倒

5
2025-10-24 22:03

这只是一台机器的操作员,在生产产品的时候操作员根据机器的特点来调节数据,比如你生产轴承,他通过磨合知道这台机器横轴偏差一毫米,就调了,你换个人不经过磨合时间是不知道的,那订单来了全是废品了。所以操作员恢复数据并没有错。因为你的机器还是机器,还能生产产品。让下一个师傅慢慢试也能达到好的效果。

玄武岩

玄武岩

4
2025-09-19 12:50

这已经违法了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4
2025-09-20 06:54

岗位创新大多数情况下(防杠)是没有著作权的。因为工资包含了。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4
2025-09-25 08:24

你用什职务去招人?

CC

CC

4
2025-10-13 10:18

看岗位职能的拜托,不写进合同的就是没有,你以为国产动漫过去惨的一塌糊涂是为什么,因为那些个公司用着画画的钱招创作的人,合同里写了版权归公司,然后导致作者集体摆烂辞职断更,那阵子连续几年没有出什么像样的作品[狗头]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3
2025-09-19 19:41

这是工厂一线技术员。不是程序员。

水星

水星

3
2025-09-20 09:19

一个工人都牛B成什么样,程序就你一个人会?胡编的段子

用户10xxx12 回复 10-02 09:53
普工确实做不到,但是技工坑死你这种可太简单了

Reviewreturn

Reviewreturn

3
2025-10-09 10:39

可能是招了个操作员,然后操作员自己写了个程序方便了操作,老板一看有这程序谁都能干就辞了他,他就删了自己的程序呗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3
2025-10-26 09:54

错了,保洁的本职不包含程序员职务,所以保洁用公司的设备创造的程序的版权是属于保洁的。除非保洁的本职工作包含程序员工作,公司已经支付过了程序员职位的工资,所产生的版权才归属公司。一切的归属属于,公司为本职工作付费了,所产生的版权才归属公司,像保洁这样的他的本职不包含程序员职务,也没有拿程序员工作的工资,她只是利用公司的设备干私活,一切权益都是保洁个人的,唯一的纠纷可能是公司就保洁有可能盗用公司信息进行诉讼

爱与理想不可辜负

爱与理想不可辜负

3
2025-09-19 12:47

马上拍视频保存证据,再马上报警,。不报警立不了案,。让这个员工赔你几十万

大红豆 回复 09-20 23:46
想屁吃

雨一直下

雨一直下

2
2025-09-19 16:04

delete 忘了where?

ppijppij

ppijppij

2
2025-09-20 23:51

所以,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行业工会,它会约束所有程序操控编写人员自觉自律,代码归属权一定不能移交老板,一定要自身所有代码,哪一个程序操控员违反此条,行业工会视其为工贼,全方位照顾其全家

劝你躺平的都是小人

劝你躺平的都是小人

2
2025-09-28 09:35

钱给够,代码就是公司产品。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5-10-09 10:00

还好你不是

睚眦

睚眦

2
2025-10-08 08:34

上班路上的工伤还找公司赔钱呢。在公司里做的工作产生的业绩归公司所有有什么问题吗?

凉辰梦瑾空人心。 回复 10-21 21:54
给你保洁的工资让你做主管经理的活你觉得可以不?因为保洁是在公司上班,经理也是在公司上班所以你就不要在意两种工种薪酬差了[哭笑不得]

凉辰梦瑾空人心。 回复 10-21 21:53
给你保洁的工资让你做主管经理的活你觉得可以不?因为保洁是在公司上班,经理也是在公司上班所以你就不要在意两种工种薪酬差了[哭笑不得]

Q來Q去

Q來Q去

1
2025-09-19 19:48

配图就是个段子。

翦翦风

翦翦风

1
2025-09-26 01:48

花钱买个教训吧

用户56xxx86

用户56xxx86

1
2025-09-30 19:15

不应该是有人负责编程序 有人负责操作机器吗 这俩应该分开的

用户16xxx08

用户16xxx08

1
2025-10-10 07:34

就这么一张图啥也看不出来啊,没准人家是仪器厂家,你租的仪器不给人钱,当然删你程序[滑稽笑]

摔愣的兔子

摔愣的兔子

1
2025-10-03 11:15

啥意思,保障卸磨杀驴的权利?

金甲小宝

金甲小宝

1
2025-10-27 16:41

人家本就是自己写的代码,你敢恢复数据我就敢告你侵权,好聚好散不会走到这一步,既然走到了这一步那也就没什么情面好讲

你说的都对

你说的都对

2025-09-20 08:55

图文不符?图片看着像卸磨杀驴

有个朋友

有个朋友

2025-10-04 10:25

你什么钱请的什么人干的什么工作。自带农具给地主耕地可以只拿耕地的钱,但是不要佃户了让人滚还想把耕具留下来不太对吧?

℃ūōJㄩЁ

℃ūōJㄩЁ

2025-10-10 08:08

把机器使用费交了 使用机器赚到的工资得分一分

小斌斌说科技

小斌斌说科技

欢迎大家给我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