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与王贻芳的2000亿之争:建对撞机是引领未来,还是浪费资源?

小斌斌说科技 2025-10-25 20:15:20

杨振宁曾顶着骂名,极力反对花2000亿建大型粒子对撞机,中科院院士王贻芳说:“一定要建,不建中国将落后30年。”杨振宁却指出:“就算建成,也是给外国人做‘嫁衣’,不如把这2000亿元用在基础教育上,才是真正的‘钱花在刀刃上’!”   这场围绕千亿级科研项目的争论,把两位物理学界的重量级人物推到了舆论前台。   一边是拿过诺贝尔奖的杨振宁,这位学界泰斗宁愿承受争议也要投下反对票;另一边是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作为项目的核心推动者,他坚持建对撞机是刻不容缓的选择。   实际上,王贻芳的立场收获了许多支持,华裔数学家丘成桐便鼎力支持他,认为这是中国科学攀至世界巅峰的绝佳契机,有希望让中国科学在国际舞台绽放光彩。   王贻芳明白,要让中国在高能物理领域从跟跑迈向领跑,这件装置的建设迫在眉睫。如果错过这一良机,相关领域发展极有可能陷入长达三十年的停滞困局。   他们争论的主角是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这项目蓝图确实够宏大:先建正负电子对撞机,到2040年后再升级成质子对撞机,最终会是一个周长100公里的巨环。   科学家们盼着用它制造出大量希格斯玻色子,去解开暗物质和宇宙演化的奥秘,这可是探索微观世界最前沿的研究方向。   钱自然是最大的焦点,面对杨振宁对2000亿投入的担忧,王贻芳解释说第一阶段预算其实是360亿,还能争取国际社会分担三成,这样算下来中方每年出资并不算离谱,第一阶段约30亿,第二阶段约70亿。   即便如此,还是有人担心这项目会像“吸金石”,把生物医学、量子计算这些同样重要领域的经费抢走,还有人提议先建成本更低的“Z工厂”试试。   支持者们总爱提起上世纪80年代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正是那个“老前辈”为上海光源等大科学装置打下了基础。   他们说这对撞机绝不是只烧钱的理论工具,能带动很多核心技术国产化,比如高性能超导高频腔、大型低温制冷机这些,而这些技术往往能派上大用场,就像上海光源在新冠疫情时帮着解析病毒蛋白结构那样。   说到底,支持者们更有个大梦想:把全球顶尖科学家吸引到中国来,打造真正的国际科学中心。   大家对此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留下您的观点!

0 阅读:81574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36

用户15xxx36

435
2025-10-26 08:23

还是老杨头关心国家的健康,有人是想捞取自己的利益。给老杨头点赞

回不到从前 回复 10-26 19:42
一个基础科学都没搞好的国家 凭什么去碰前沿技术??百年后都知道杨振宁 谁知道那几个无名氏吗

天下英雄出我辈 回复 10-26 19:41
大国崛起,首先是科技领跑者,守财奴心态只能当小米,成不了华为,6G通信也会被卡脖子,小米有话语权吗?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232
2025-10-26 08:05

杨是对的,浇灭了资本运作为主的项目。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回复 10-26 17:23
你不是大智慧之人,普通人当然没看懂

只怼电子宠物 回复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10-26 17:44
见过不要脸的,没有见面那么不要脸的[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大智慧”扣自己脑袋上[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3xxx54

用户13xxx54

155
2025-10-26 09:32

扬的观点明说了,我国科学家当时不具备你用这个设备的水平,国家的钱不要瞎砸。

WWIII 回复 10-26 18:58
因为核聚变量子计算机,一旦成功了就有巨大经济利益,可以回本,还可以赚很多钱。但对撞机,就算研究出来十个诺贝尔物理学奖,也只是荣誉而已,根本没有经济价值。

ZJW 回复 10-26 19:43
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

风起沛水

风起沛水

97
2025-10-26 07:58

不如实实在在,王贻芳典型的商人代言人

指南针 回复 10-26 16:39
美国政府的黑手!

小鱼 回复 10-26 19:07
出了成果是他的研究成果,搞砸了有很多理由甩锅,

用户60xxx64

用户60xxx64

52
2025-10-26 05:51

其实2000亿投资并不是很惊人,哪怕一万亿该投就得投,分一、二十年实施压力没那么大,关键是科研成果的评估,值得就干。

兴安谷 回复 10-26 18:33
根本不会有啥成果。80年代建的那个对撞机有啥成果?

用户15xxx44 回复 10-26 17:28
你说的轻松,我要是王多鱼,我也投了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48
2025-10-26 12:06

一群普通家庭开五菱的孩子,非要家长给买宾利,理由是这样可以超越富二代。

超级范 回复 10-26 12:43
这个比方不对,是全家还在吃糠咽菜的时候杨劝你先找份工作养家糊口,等到家里饿不死了再来学校深造;这就是他后面没再反对的原因

用户12xxx46

用户12xxx46

39
2025-10-26 06:14

写了这么多,最有结果呢?倒底建还是不建

银河系归来 回复 10-26 18:28
没建

用户98xxx40 回复 10-26 16:09
那是2000年左右

红尘烟雨

红尘烟雨

37
2025-10-26 11:53

杨大师才是真正的人间清醒。就现在教育模式,学术氛围怎么能登上科学巅峰?

用户34xxx31

用户34xxx31

35
2025-10-26 02:43

当初建成世界最先进的风洞无疑是正确的。

用户29xxx99 回复 10-26 17:15
价格都不一样。实用性不一样

瞬间De艺术 回复 10-26 16:42
那么年代呢?以前的钱和现在的钱价值可不一样

书法种花双趣

书法种花双趣

32
2025-10-26 08:51

对撞机之争是2012年,到2016年,提出计划的中科院院士王贻芳还是不肯放弃,重新申请,杨振宁没有再反对,政府权衡后没批准,王贻芳表示:建造对撞机我用不上,但我不提的话就是没有尽到规划的责任。直至如今,杨振宁己去世,王贻芳仍在申请政府批准,前几天他还找来了欧洲科学家。现在看杨是对的,再过几年就是排准了,杨还是对的,2012年的时候的确不合适建。

用户10xxx15 回复 10-26 12:57
这个老王是想把经费转到他自己名下,到最后跟许皮带一样让老婆孩子带钱跑路。

回忆未来

回忆未来

32
2025-10-26 10:39

我的建议是先让外国人建,确实有用我们再建也不迟

还好不是出生在印度的科莫多 回复 10-26 16:42
欧洲联合建了一个,多少年了,在高能物理方面也没啥突破,还因为高能耗,现在基本就搁那儿了,最近几年俄乌冲突,能源紧张,估计更不可能开了,所以都没啥新闻好几年了

沙漠雨 回复 10-26 17:10
外国人就是等着我们建,然后他们来研究

那個什么什么

那個什么什么

27
2025-10-26 12:00

建是能建,撞出来的后果全世界共享,真吃饱了撑的。

妖妖灵 回复 10-26 16:00
什么成果?你倒是说一说啊!

瞬间De艺术 回复 10-26 16:50
欧洲的强子对撞机研究成果共享给中国了吗?反倒是每年中国的研究生申请使用强子对撞机不仅要交钱还要共享成果给他们

坏土豆

坏土豆

26
2025-10-26 11:10

杨先生的主要观点基于高能物理的研究已进入尾声阶段,应该探索新的研究手段,这点我有些赞同

caijianhui 回复 10-26 11:30
建了是为了纯理论物理,而国内大多是应用物理。纯理论那就是给外国做嫁衣,自己得到好处很少。航空母舰是保护自己用的,就是核弹一样,这些都是属于应用物理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1
2025-10-26 12:02

支持杨老。底层人民还很苦,不需要打肿脸充胖子的工程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17
2025-10-26 09:46

真建了美国就不会光经济制裁

漂移

漂移

16
2025-10-26 10:31

我就凭这一点站杨老[滑稽笑]

天狼金雕

天狼金雕

15
2025-10-26 11:55

杨老师,在先见之明!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12
2025-10-26 11:18

就像造航母,大型粒子对撞机还是应该建,杨的观点不对!

iddog22b 回复 瞬间De艺术 10-26 19:28
我有种给娃辅导作业的无力感[笑着哭]无之以为用,有之以为利要协调,过度超前脱节都是浪费,还是机器人那个例子,以前没有硬件基础搞大模型ai,所以机器人就是空中楼阁,小日子举国之力都没法落地实用,现在机器人大到码头港口,小到快递、餐厅随处可见,科技树的生长也要协调性,否则,就是在白烧资源。

瞬间De艺术 回复 10-26 17:33
还是说你认为杨已经把高能物理研究透了,没东西可研究了?那西方那群人在拿对撞机在研究什么?

用户13xxx14

用户13xxx14

10
2025-10-26 12:32

杨老是做这方面研究的,当然知道其利弊,就像中国足球,请世界顶级教练有用吗?

跳跃我的灵魂

跳跃我的灵魂

10
2025-10-26 12:18

我认为杨是正确的!

热带风暴

热带风暴

10
2025-10-26 10:06

建设大型粒子对撞机如果设备都是国产的,对经济科技还有促进作用。

用户24xxx07 回复 10-26 15:26
问题是现在基本还是是国外仪器,传感器最好,最后还是润国外厂家…花钱帮他们升级产业,建设到一半估计还敲诈勒索你,制裁…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9
2025-10-26 12:11

有谁知道苏联为何解体。上大项目要多方论征,太多可能会拖垮经济的。

用户18xxx69

用户18xxx69

8
2025-10-26 12:12

我想说好点的工业轴承都整不明白,还…………[并不简单]

一阵风

一阵风

8
2025-10-26 11:11

能盖国旗,所有的质疑可以休已…

ID船长

ID船长

8
2025-10-26 10:33

本人主张:想成为世界之巅,就必须建!

用户18xxx60 回复 10-26 16:15
你是个啥?

真诚可爱美少年

真诚可爱美少年

8
2025-10-26 15:16

举个例子,通俗一点说,就是我要花2000亿建立一个模型来证明1+1=2这个理论,当然,这个模型做出来了以后还能证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你说他有意义吗?当然有意义,既然有意义,为什么不做呢?第一,这个理论,很早就有了,你只是证明你已经能预料的结果;第二,这个证明的事情,是别人发起来的,钱不够了,拉你入伙,简单一句话,实验我来做,钱,设备你来出!所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急于想促成这个事情的人是什么成份,不用我多说了吧?

多点bigcat

多点bigcat

8
2025-10-26 07:32

这么专业的问题,让吃瓜群众判断提观点,有何意义?只能是搅和的不明不白。[思考]

用户55xxx27 回复 10-26 08:56
当时建这个对撞机只是吸引欧美相关课题到中国做实验,当年的中国科学界还没太多这方面的迫切需求。但就算欧美课题到中国做实验,也不会把相关数据和资料给我们。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7
2025-10-26 12:24

杨是建议拿这几千亿做芯片,他是对的。这玩意很烧钱,不是建了撞了就能出成果。

柳王爷

柳王爷

7
2025-10-26 08:11

物理感觉对生活对军事没啥用处

用户15xxx79 回复 10-26 19:18
一定是在粤西北大山深处生活的人

古-月 回复 10-26 18:05
九年义务教育的漏网之鱼🐟儿😄

苏米

苏米

7
2025-10-26 11:47

王院士要求建的CEPC对撞机一期工程CEPC作为希格斯工厂运行,能量达到120GeV;二期工程SPPC能量将提升至25-45TeV,是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最高能量的7倍。②根据量子力学与超弦理论,要想突进到希格斯以下尺寸至少要把能级再提高1000倍❗2000亿投入是远远不够的❗主要可能贡献就是与欧美同行合作发论文。

猫咪了喵

猫咪了喵

7
2025-10-26 07:07

没有梧桐树,引不到凤凰来。总体来说国家必须要有前沿科技项目,才能吸引高端人才,不然没有高端实验室,是跟你混日子啊

用户10xxx57 回复 渡了 10-26 15:12
航母是国之重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武器。你建个大型粒子对撞机有什么用,对科研有跨时代的进步,科学说到底是为人民服务服务,有些技术或研究到一定的阶段可以封存,等以后有经济有实力了或有其他技术突破之后在重启,而不是好大喜功,一定要去争第一。 第二航母是中国什么时候开始建的,最早的辽宁号是2012年才交付的,到目前才3艘,美国服役11艘,为什么没早造,没多造,是中国造不出?肯定不是,而是综合考虑之后的结果。

渡了 回复 10-26 14:53
航母也不是民生投入。

水心兰石

水心兰石

6
2025-10-26 10:05

又他妈夹带私货

小河里有大鱼

小河里有大鱼

6
2025-10-26 13:25

感谢杨老!!

五彩缤纷

五彩缤纷

6
2025-10-26 12:51

能不能先建设好CT机,磁共振等民生设备。

用户28xxx88 回复 10-26 19:26
CT机、核磁共振机现在已经造出来了,而且是世界领先的!😁😁😁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5
2025-10-26 10:13

还好没建,2000亿现在去解卡脖子问题,中美贸易战派大用场。

吴哥哥

吴哥哥

5
2025-10-26 08:42

去哪儿复制黏贴的。。说了等于白说。你多看看关于这个的介绍

痕~

痕~

4
2025-10-26 10:53

经济都下行了,哪有钱搞这些,研究的还是理论物理,不如搞搞实际的,在应用物理上面多下功夫。现阶段研究宇宙,时空的有个屁用,给你研究明白了,你也没条件能造探索深空宇宙的飞船。反正我是站杨这边的,可以研究,推后50年再看。

Koala

Koala

4
2025-10-26 11:29

区区2000亿,许家印一人可以建10座了

用户96xxx62

用户96xxx62

4
2025-10-26 12:15

老杨说的对,确实是给世界其他国家做嫁衣,因为只是证明了一个理论,其他国家也可以应用,当务之急还是应用科学,而非理论科学

7   sè

7 sè

4
2025-10-26 12:31

国际社会承担3成,那你是不是得给国际社会用。研发费用后续维护呢???都看到鸟巢每年开几十次演唱会,赚几个钱,鸟巢每年维护费用上亿,歌手能出几个钱!有这钱投入国防,让科技在安稳的国际环境中发展几十年!

V.阿斯特 回复 10-26 13:29
想多了,美欧一分钱都不会给,除非中国出钱建在他们的国土上

土夫

土夫

4
2025-10-26 15:17

杨当时建议在半导体产业投入巨资,现在看来何其远见卓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5-10-26 17:28

江苏该你出马了,年年争第一,转移支付一看还是250,江苏应该上压力了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3
2025-10-26 12:54

贵州建了个天眼,浪费那么大的地方,到底是为了科学探索,还是有实用价值?

美猴王 回复 10-26 17:07
大号玩具

用户88xxx58

用户88xxx58

3
2025-10-26 09:47

有没有结果

龍的心

龍的心

3
2025-10-26 10:11

最后建没建啊??

熙熙哈哈的妈咪

熙熙哈哈的妈咪

3
2025-10-26 13:06

什么时候我们成了世界的老大,可以领着一帮小弟合资搞一个试试,目前没必要。

不良人

不良人

3
2025-10-26 12:28

为什么会被别人做嫁衣,解释一下

用户16xxx29 回复 10-26 12:51
请外国科学家来搞实验,你说最终便宜的是谁呢

用户24xxx07 回复 10-26 15:30
还有里面传感器,精密部件,估计大部分国外,花钱帮他们升级产业,也会被卡脖子勒索,最后就算建成,制裁你…

万事看开

万事看开

3
2025-10-26 10:39

现在条件好了应该可以建了吧

地狱雷光杨永信 回复 10-26 11:38
早呢,需要等到中国在高能物理学上真正有话语权的时候

因帅被判7年

因帅被判7年

3
2025-10-26 13:19

杨的看法是这项研究对当下没什么用,王的看法是二三十年后就有用了,提前研究出来能实现对外国技术的弯道超车!不能说谁对谁错,我觉得王的看法好一点,现在毕竟不是二十年前中国科研经费不足的时候,但王的看法有瑕疵,超前科技我们可以自己研究,但绝对不能引进外资……

云侠

云侠

3
2025-10-26 11:44

先解决芯片再说。

jyx

jyx

3
2025-10-26 14:50

首先我觉得有这钱投资基础教育是对的,或者说造这东西干啥?除了可能青史留名还有什么用?打外星人用?第二,如果真的要造,就自己关起门来造,外资一个也别相信。

那时最美

那时最美

3
2025-10-26 12:40

基础科学没有专利,只有论文和个人成就,纯纯为个人(或外国人)做嫁衣。杨老是对的,把钱花在实用技术上。

寒云

寒云

3
2025-10-26 11:34

吃饭穿衣量家当,当年肯定建这个项目性价比不高,但等我们真正问鼎蓝星之后迟早要建。

123

123

3
2025-10-26 17:51

2000亿这老小子得骗多少到自己腰包里

用户98xxx44

用户98xxx44

3
2025-10-26 14:52

这帮人不具备这样的科研水平,建好了撞着玩?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
2025-10-26 14:53

杨先生是怕国家掉进坑里,王什么明显是为自己。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3
2025-10-26 10:15

杨走了,这下可建了

漂泊的孤独客

漂泊的孤独客

3
2025-10-26 14:13

都没错错的是钱💰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

3
2025-10-26 13:07

光恒大欠的钱就能建10个[捂脸哭]

山村老师

山村老师

3
2025-10-26 11:11

对撞机,就是不知道原子核里的物质,瞎撞,现在确实是瓶颈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
2025-10-26 14:39

杨在五六十年代,也是极力反对中国造原子弹的!

轻叹,流年似水 回复 10-26 15:10
开玩笑,怪我你没有读过书!初中课文《邓稼先》里面写得清清楚楚,当在飞机上听到中国原子弹成功,激动到哭,为了不在外国友人面前丢脸,跑去厕所洗脸了。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5-10-26 15:08

之前看文章说是200亿,现在又变2000亿了?

轻叹,流年似水 回复 10-26 15:16
这玩意,200亿肯定不够,2000亿都不厚,2000亿是前期投入,欧洲的对撞机几十个国家联合的都负债不起就,美国本也想建,但开工就停工,直接烂尾,一直占用欧洲的

冰雨abc

冰雨abc

2
2025-10-26 10:54

那个对撞机是写入物理教科书的,是有时代意义的不是垃圾工程,阿宁说了不算。

用户10xxx21 回复 10-26 12:22
这么有意义怎么别人不建,等别人建了你再建不香?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10-26 11:16

世界其他国家有没?国家应既考虑长远,也要现实民生。

老刘

老刘

2
2025-10-26 13:48

等你拿到诺贝尔奖再来谈对撞机的事

蚯髯王风

蚯髯王风

2
2025-10-26 19:51

基础科研的建设对于一个国家的长久发展至关重要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10-26 13:35

把钱花在刀刃上,支持杨振宁

祎炜

祎炜

2
2025-10-26 13:12

拿着纳税人的钱糟蹋,个别人为一己之私出几篇论文就能解决普通百姓的生存困境了吗,没有人才和基础的颠覆性创新,只不过验证其他人的猜想就是为其他人做嫁衣。还是杨老敢说实话,现在中国还是让普通老百姓能有尊严的生存才是正道!

水涧泉

水涧泉

2
2025-10-26 16:14

为了写几篇论文,就大量占用国家科研经费。

肥波

肥波

2
2025-10-26 16:48

都是对的,只是两种不同的发展理念

用户13xxx92

用户13xxx92

2
2025-10-26 19:38

省了得钱也给不了

thaiy

thaiy

2
2025-10-26 14:44

2000亿砸在光刻机,芯片上,不香吗?国家和人民是不是更能受益?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5-10-26 16:03

支持杨振宁!首先应花大钱搞教育!教育上不去谈什么科学???整个印度一样整个民众文盲多!乱拉屎!!

瞬间De艺术 回复 10-26 16:54
中国的教育已经是世界前列了,你难道要学欧美的快乐教育吗?

SS 鲨鱼叔叔

SS 鲨鱼叔叔

2
2025-10-26 12:33

建还是基础教育2000亿的好处 …… 牢有所养了!

浅雨

浅雨

2
2025-10-26 14:48

当年都2000亿了,现在不得翻一番了,而且还看不到啥成果,用钱的地方多了,把钱投到更有用的地方不好吗。

高歌

高歌

2
2025-10-26 19:43

2000亿,这么大的投入,其前景很美好,究竟能不能产生科学价值和经济价值,是变数 ! 所以杨先生说得对,他要比王所长看得更透 ! 还国际社会分担3成,那是白分担的吗?如果人家不分担呢?怎么办?所以坚决支持杨振宁的观点 !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5-10-26 12:38

他也不能每次都对

白猫米老鼠

白猫米老鼠

2
2025-10-26 14:28

一检查倡议者的学术状况,带的研究生和项目近期出了多少有价值的成果,而不是为了提升地位钻头觅缝非要在国外发表的大段大段引用论文,或者干脆就是套经费。这个并不难查。如果学术正常,且有钱并不影响关键项目资金,那倡议者的提议是可以考虑的。

赖先生

赖先生

2
2025-10-26 11:50

符合急需、实用、可预见等方面的项目才值得先上马,过于超前,又烧钱又不确定又难以转化为经济效益的项目有什么值得现在投入?

用户17xxx23

用户17xxx23

2
2025-10-26 11:49

抓个游戏公司老板,既能保护下一代又有钱建造。顶起

厉害了我的狗子

厉害了我的狗子

2
2025-10-26 12:17

恒大欠款,就够建10个对撞机

39欧阳成功

39欧阳成功

2
2025-10-26 16:22

做人有原则,拒绝和稀泥!

太子辉

太子辉

2
2025-10-26 18:58

中国差钱吗?

杀你是鼓励你

杀你是鼓励你

2
2025-10-26 13:41

说了这么多,现在国家有钱了,究竟建成了没有?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5-10-26 19:21

主要是当时国家还穷,同时也没有培养出很多基层的物理学家梯队。就算建成了也只是少数几个人能用,便宜了欧美的科学家,最后出结果人家也不会和你共享发明技术,这样中国不是冤大头吗?

暗香摇曳

暗香摇曳

2
2025-10-26 16:59

杨老有前瞻性

冲锋陷阵

冲锋陷阵

2
2025-10-26 17:34

然后我们继续跟国外采购,别人随意掐我们脖子

三皮

三皮

2
2025-10-26 13:56

民生为重

WWIII

WWIII

2
2025-10-26 18:55

问题是就算你建好了,把顶尖科学家吸引来了,顶尖科学家出了成果,也未必会感谢你。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2
2025-10-26 19:08

邱有私心。一个数学家强烈支持高能物理不是没有原因的

用户12xxx18

用户12xxx18

2
2025-10-26 16:38

我想要他老婆的微信

踏雪寻云

踏雪寻云

2
2025-10-26 18:23

把国力消耗在对撞机这里,在其他方面的发展都会停顿滞后,遇到现在的局面拿什么跟美国争。要遵循经济规律。

瑞拱盈门

瑞拱盈门

2
2025-10-26 18:05

谁敢公布全家簇的财产和就业实情,我就相信谁!

中国人的世博

中国人的世博

2
2025-10-26 18:36

中国不造,国外永远不会造的

帝蚂

帝蚂

2
2025-10-26 19:48

2000亿放到现在只是毛毛雨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10-26 17:58

cn院士数不清,杨老就一位,你说他俩怎么比?

青出于蓝的科代表

青出于蓝的科代表

2
2025-10-26 18:17

盛宴已过

realplayreal

realplayreal

2
2025-10-26 15:29

王还是好好练练基础物理学吧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2
2025-10-26 13:38

真理不言自明(说鬼难明),骗术魔术必须高深!将物质(作用)力瞎编成场力,将物质动瞎编成波动,表象冒充祸害本体/知识,胡编一堆公式,骗术无底洞。波场表象都是皇帝新衣,对称暗物质是假说弄鬼,害死人!人民巧实践骗子巧胡编,是宁拙毋巧吗?拼命鼓吹骗子,是真爱国吗?………吹与黑都不是科学态度,真理/知识需要辩证批判。科学是人类的生存之学,不是某人的专利,鼓吹科学骗子是大害。网上舆论清楚表明,画饼狂吹的名利伪科学是何其强大,何其根深叶茂!!不知道是谁的巨大贡献???

关不住的羽毛

关不住的羽毛

2
2025-10-26 12:58

宇宙怎么来管我鸟事,先吃饱饭再说

小斌斌说科技

小斌斌说科技

欢迎大家给我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