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薛剑惹上了争议。据外媒报道,在日本首相高市早苗发表了一旦中国

胡锡进 2025-11-10 15:42:37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薛剑惹上了争议。据外媒报道,在日本首相高市早苗发表了一旦中国大陆武力攻台有可能构成日本“存亡危机事态”,并暗示日本将出兵参战之后,薛剑在X上发帖称:“那种肮脏的头就应该毫不犹豫斩掉。”日本舆论对此贴文反应激烈,薛剑后来删除了该贴文。

报道说,针对日媒将他的贴文解读为“对高市首相的杀害预告”,薛剑进一步发帖称:“我希望你们停止根据自己的想象过度解读和歪曲事实。我想重申,问题的根源在于日本政客,尽管我们一再反对,他们却不断宣称‘台湾危机就是日本危机’。按照你们的逻辑,这显然是对中国的‘灭亡威胁’。”

高市早苗上周五在议会对台海战争的妄议的确十分恶劣,日本两名前首相批评了她,多家日本媒体称,“高市早苗的回应放松了对生存危机的(解释)限制。”“高市介入台湾问题,与以往政府立场决裂。“

老胡没有看到薛剑的争议贴文,我不知道日媒和西方媒体的报道是否忽略了薛剑说话的上下文,是否有断章取义。如果他的贴文完全就是日媒和西方媒体展示的那样,那么那个贴文的确可能产生误解。通常来说,外交官用更准确的语言表达意见和情绪,是值得鼓励的。

但是老胡写这篇贴文,更想做的不是“教”我们的外交官该如何说话,老胡没有这样的水平。恰恰相反,我想说的是,外界产生了一些误解,那么误解就误解了吧,有什么了不起的。薛剑总领事的绝大部分贴文说得都很准确,表达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立场,个别一条贴文产生了预期之外的效果,删了便是。把自己的意见重新表达一遍,以最新的说法为准,全世界的官员都是这样做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动不动就称加拿大是美国的“第51州”,连修正、解释都懒得做,加拿大把他怎么样了?他还公开呼吁格陵兰岛加入美国,欧洲把他怎么样了?

即使按照外媒的报道看,薛剑并没有直接说要砍高市早苗的头,我觉得他也不可能有那个意思。但是如果台海爆发战争,有一些恶人的头看来是要被砍掉的,他们是谁,让他们自己去对号入座吧。

我的意思是,我们的官员不妨说话更放松些,说得多了,难免有一两句话不太到位,被人揪住,这不应被当成什么严重的事情。解释了,修正了,应该就算完了。国外有些势力,或者国内有一些好事者拿一两句话说事,但他们的反应不应作为我们官方对发言者态度的依据。只要发言者的初心是对的,引发了舆情,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应因此受责备。

对于媒体和媒体人,更应该多一些这样的包容。

大家的用心是好的,都是想促进国家利益,但是说话的方式不尽一致,准确度也会参差不齐。但是如果我们的声音多了,就会把国际上的更多注意力吸引过来,舆论场议题的设置者就更多会是我们。我们反反复复说,世界对我们态度的了解将会更充分,也一定会在总体上更加准确。

今天在世界上能够听到中方的声音不是太多了,而是远远不够。那些敢于,并且愿意在国际舆论场上发声的人,我们总体上应当持鼓励的态度,无需求全责备。 #热点解读# #高市早苗#

0 阅读:6401

评论列表

志为一鹏

志为一鹏

122
2025-11-10 16:38

就应该砍,支持这个外交官

默然 回复 11-10 20:23
按照和平宪法,日本没有出兵海外的权利,我方外交官的贴文符合和平宪法与二战后达成的世界秩序。

用户10xxx27 回复 11-11 12:34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更简单直接,更粗暴无解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77
2025-11-10 19:07

这薛领事才是真正有血性的爱国人

蚂蚁王

蚂蚁王

63
2025-11-10 17:52

中国人砍下她的头这点自信还是有的!不用再跟她废囗舌了!

青山绿水 回复 11-10 21:19
你少了“肮脏”两个字。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41
2025-11-10 17:33

胡锡进的樱花梦快要成真了:胡锡进不用护照,可以徘徊在樱花树下,喝着中国日本高级管理区的清酒,体会着中国日本高级管理区的地方特色榻榻米,享受着中国日本高级管理区的当地民俗风情,好梦成真也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41
2025-11-10 17:15

日本不敢打美国而迁怒于中国,问题这是二战时期的判断,现在中国在某方面比美国还狠,高市早苗刻舟求剑、脑子有点断片,也就是日本可以惹美国不可以惹中国,如此简单的道理,日本人拎不清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30
2025-11-10 17:22

高市早苗的心里话为中国统一日本提供了一个好借口,薛剑果断强化、定格了这个借口,也是告诉世界:哪一天中国归化了日本是为了世界人类的太平生活和中日人民的太平生活

阿萧

阿萧

25
2025-11-10 17:51

支持我们的外交官,有血性有个性,根本就不用删,根本就不用在意那些评论,连小日本首相小女人都不顾国家形象不隐藏不修饰地说出了那样的话,我们的外交官回击一两句怎么了?强硬强硬,有强还要硬!硬!

用户12xxx86

用户12xxx86

25
2025-11-10 19:34

说的对,不能只让别人恶意诋毁我们,我们正当反击!难不成只准别人来侵犯我们而我们只能忍着?

用户18xxx67

用户18xxx67

24
2025-11-10 18:46

说话就应该这样强硬

磐安

磐安

16
2025-11-10 21:55

中国外交以往那种过收敛、含蓄、谦谦君子的风格,是得改变了,改得强硬一些,明快一些,话说得通透一些。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14
2025-11-10 16:28

有高市这么个极右翼的惹祸精,还愁日本不会无数人头落地?

远航

远航

13
2025-11-10 22:11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倭首这是在赤裸裸地向中国挑衅 宣战!应当狠狠地打回去。

j1313522

j1313522

12
2025-11-10 22:29

薜剑,中国最合格的外交官,为薜剑点赞!!!

老歪

老歪

12
2025-11-10 22:54

放你的狗屁,说得很好啊,哪里有争议了

慎言

慎言

11
2025-11-10 20:20

单独只看日本是片面的,日本韩国菲律宾台湾澳大利亚联动,背后有个黑手美国,美国才是真正的主谋

圆周

圆周

10
2025-11-10 20:13

就怕日本到时不下场!!!

hgvgh 回复 11-11 11:31
不下场?小日本没有选择的权利,咋拉也要拉它下场干它

圆周 回复 11-11 01:25
欧美,包括日本,“战争征服”的强者文化价值观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第三次世界大战”肯定将来临,只是战争的方式会变成什么,常规站不可能,热核战争——无法想象,那么会是什么?“信息致命战”——穷尽对方的信息,令对方无法动弹?

zhiliang18888

zhiliang18888

9
2025-11-10 22:17

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只有把日本灭了才能收复台湾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9
2025-11-10 23:05

外交官就应该派遣像房兵教授那样的人去任职, 言辞犀利 思维敏捷, 说话底气十足直率 从不委婉 豪不顾忌对手的感觉,

hungrystevejobs

hungrystevejobs

8
2025-11-10 17:21

小日子自嗨搞文字狱[滑稽笑]一个半殖民地半君主立宪的国家[哈哈笑]一个草根投机政客说的话不必太当真[墨镜]

锦匠奇

锦匠奇

8
2025-11-10 19:58

中日无法建立信任,日本可以少提,不提台湾。

用户15xxx32

用户15xxx32

8
2025-11-10 22:10

武力干涉我国内政的国家,砍个肮脏的头算什么,灭了这个国也是正当的。

俗眼观世

俗眼观世

8
2025-11-10 22:59

就该砍,本身就肮脏!

小小Kitty  猫 

小小Kitty  猫 

7
2025-11-10 20:22

老胡,退休就退休,写写阳春白雪啥无伤大雅,但是国家的事特别是像外交人员要说什么,我想他们比你知道得多,你也不要指点江山了,还有历史上做汉奸什么大都没有好下场,你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比我等小老百姓懂得更多,最好和国家保持一致

用户18xxx76

用户18xxx76

5
2025-11-10 19:39

支持胡总的观点!

王陆生

王陆生

5
2025-11-10 22:39

日本人在中国横行霸道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如果日本有人愿意为我们统一台湾找事,那就送她断头实属天经地义。

心空

心空

5
2025-11-10 20:30

姓胡的,你说薛领事惹上了争议是什么意思,你是日本人吗?惹上争议很明显是一个贬义的描述,你不应该说日本人惹上争议,受到薛领事痛击吗?果然是胡桑

是这样的

是这样的

4
2025-11-11 02:49

日本鬼子始终是最大的隐患,最好日本鬼子介入,否则灭掉鬼子找不到借口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4
2025-11-10 21:20

你少了“肮脏”两个字。完整的说法是:她的肮脏的头。

老刘

老刘

4
2025-11-10 20:39

小日本儿胆敢参与,新帐旧帐一起算!直接灭了小日本儿

HM

HM

4
2025-11-10 18:32

老胡:请把稿件发给那个什么高市看看最好![墨镜]

SMDX

SMDX

4
2025-11-10 17:20

斩掉某种倾向的苗头没有问题,可能表达方式有歧义罢了。

风中的云

风中的云

4
2025-11-10 16:42

都这样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发一个战争威胁呢!比如说只要日本鬼子介入了台海战争就相当于对中国宣战,到时候不死不休!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11-10 16:50
东亚打成一片,就便宜了欧美,所以说,世界有小冲突,大战打不起来,因为互相牵制住了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4
2025-11-11 07:39

好,必须力挺中国外交官,这是一个有汉唐血性的外交官,对于小鬼子的军国主义分子就是应该露头既斩,没有错,国内质疑英雄外交官的人毋须甄别无疑国贼。

专打惡xiong

专打惡xiong

4
2025-11-10 19:38

应让日协助收海参外才对

阿chao

阿chao

4
2025-11-11 01:06

支持,老虔婆敢动就给她砍了!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4
2025-11-10 23:22

胡桑你闭嘴吧

用户17xxx65

用户17xxx65

3
2025-11-11 12:26

不用解释,说了就说了,就应该砍头,支持!

张大仙

张大仙

3
2025-11-10 20:44

薛🗡️这名字取得好,就是斩小日子狗头去的[得瑟]

立轩

立轩

3
2025-11-11 09:36

敢干涉中国内政就应该灭了小鬼子

康勝

康勝

3
2025-11-11 07:37

日寇不灭,贼心不死!

用户77xxx86

用户77xxx86

3
2025-11-11 12:19

中国外交官的贴文有什么问题吗?不要搞友邦惊诧论?这才是我们外交官该有的血性!毛主席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们无非就是表达了:你若参站,先斩你头!没错啊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3
2025-11-11 01:37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大阪……[静静吃瓜]

用户77xxx86

用户77xxx86

3
2025-11-11 12:20

中国外交官的贴文有什么问题吗?不要搞友邦惊诧论?这才是我们外交官该有的血性!毛主席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们无非就是表达了:你若参战!先斩你头!没错啊

看的最远的地方

看的最远的地方

3
2025-11-11 00:05

胡锡太君,请把你的观点,发给鬼子去,记得,用倭文!

matthew3

matthew3

3
2025-11-10 23:17

支持,对流氓国家和流氓政客就该下手无情

用户24xxx03

用户24xxx03

3
2025-11-11 11:48

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全国爱国的同胞们。

慎言

慎言

3
2025-11-10 20:27

美国想跟就跟,制造业是中国强项,低头发展,用制造业拖死美国,说热战是不现实的

li

li

2
2025-11-11 00:14

姓胡的这次总算说了些大众的心声!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2
2025-11-10 21:22

肮脏这俩字我最喜欢,以后外交官要常用这俩字。

惠兰芳引

惠兰芳引

2
2025-11-11 07:27

大使说得好!

愤怒的大雄

愤怒的大雄

2
2025-11-10 22:44

😂小日子最好别嘴上说说。 简直给我们上buff。正好一波清算

百事通

百事通

2
2025-11-11 16:14

她美爹都不敢这样信口开河,哪里来的自信

流氓家的血泪史

流氓家的血泪史

2
2025-11-10 19:21

蛇头砍了尾巴一样会摇摆。可以压压惊先去日本四国驻军,看着那条蛇。

李皮

李皮

2
2025-11-11 12:02

如果日本胆敢出兵干涉中国收复台湾,那么我们就趁这个机会跟日本新仇旧恨一起算!把日本从地球抹掉!

老沈

老沈

2
2025-11-10 22:47

老胡以后用英文写文章吧 多教训一下外国人

77

77

2
2025-11-11 10:43

死不悔改的日本鬼子都该砍头

拎壶冲

拎壶冲

2
2025-11-11 13:23

中国就是要多讲狠话,哼哼!

shz

shz

2
2025-11-10 21:06

好啊,下次中俄联合军演在北方四岛进行。

老凡

老凡

2
2025-11-11 12:45

为什么要删帖,就放着!

大风

大风

2
2025-11-11 12:12

好好说话,什么叫薛领事惹上争议,是那个女鬼子惹争议好不好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2
2025-11-11 10:49

怪味胡豆,假如你真的没看薛领事的表述原文,为什么要假设人家说的不够严谨?还故作宽松的表示支持,人家说的很完整,很准确,无端插进来的肮脏头颅就应该砍掉,没有人指责外交官说的不合适,包括官方。

用户16xxx02

用户16xxx02

2
2025-11-11 13:41

中国的氢弹就是为了小日子准备的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2
2025-11-10 17:03

所以说,和平经济归化日本与或和或武统一台湾、并行不悖也,这样,日本人民才能过上太平生活,不用担心和中国打起来,不用有存亡危机感,和台湾同归祖国大家庭而无牵无挂也

南火仁(郑)

南火仁(郑)

1
2025-11-10 21:53

日本武力介入台海,就等同于侵略!对侵略者就是砍头!

风雨兼程

风雨兼程

1
2025-11-10 22:20

这种肮脏的头就该砍掉

木马先生

木马先生

1
2025-11-10 20:20

这个大使说的一点都没毛病。真到时候小日子不要缩回去,到时我们就把琉球也给一起收回。

用户14xxx01

用户14xxx01

1
2025-11-10 17:44

讲的对 对于那些敢介入台湾事务的人,应该没有好下场。

只想说几句

只想说几句

1
2025-11-10 19:12

恶人自然要砍

用户56xxx59

用户56xxx59

1
2025-11-10 19:09

日本介入,那就新仇旧恨一起算。

恒风

恒风

1
2025-11-11 11:39

薛领事好样的,中国就该多点强硬且清晰的声音,这没什么不妥的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5-11-10 23:42

胡锡进就是搅屎棍

待定区

待定区

1
2025-11-11 11:58

这个发言是在善意提醒日本,既然他们不识好歹,那就以后不管她是早苗还是晚苗,全部给她打成残苗。

大N

大N

1
2025-11-10 19:57

所以你谁呀? 前环球日报主编? 吊盘胡是吧? 几斤几两啊,在这指手划脚上了

北方勇敢的心

北方勇敢的心

1
2025-11-11 06:32

不可能道歉,太含蓄倭人听不懂,就该直白的说,有这想法就会招来杀身之祸被砍头。

飞马

飞马

1
2025-11-11 10:19

啥误解?明明白白告诉敌人越界就是掉头颅。

如风

如风

1
2025-11-10 19:57

这是个人观点,但是可以代我!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5-11-10 21:45

就不应该删贴,明白告诉日本人,在台湾问题上日本胆敢伸手伸头就毫不犹豫的砍掉有何不可?

大飞

大飞

1
2025-11-11 03:06

怎么能叫杀害?叫处决,处决预告。就是那个意思,你们能怎么的?

用户18xxx28

用户18xxx28

1
2025-11-11 12:58

我支持我们的外交官,血刃插东瀛

懷念

懷念

1
2025-11-10 21:17

日本算个篮子,美国可以核他,我们也可以核他!

用户12xxx82

用户12xxx82

1
2025-11-11 08:30

我们每个国人,都应该发一条一摸一样的的帖子

圆满

圆满

1
2025-11-11 01:03

说的对呀,没什么不合适的[点赞]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
2025-11-10 23:56

本来不是那个意思,他们那样解读,那就修正成是那个意思吧!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1
2025-11-11 10:11

薛领事说出了中国人的心里话,这个搞事找死该砍头,薛堂堂正正中国人!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5-11-11 10:56

日本曾强占台湾50年,高市早苗的言论说明日本仍对台湾存在霸占的野心,同时该言论也是对中国的宣战。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025-11-11 08:00

薛剑说得很对!。如果有外国势力插手台海。我们必须斩其手,更要斩其首!

金北

金北

2025-11-11 07:29

和平很幸福!但一定得用战争手段解决!

futurebub

futurebub

2025-11-11 06:43

就应该直接警告他们,我觉得薛使说的很好

保@_@宝

保@_@宝

2025-11-11 07:54

支持支持,言论自由,就事论事,好样的!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025-11-11 08:31

日本一直用行动告诉我们:想日本臣服?那就丢两颗弹吧!

青浦张伯伯

青浦张伯伯

2025-11-11 07:36

为什么要修正,又没写错

漫步幽静

漫步幽静

2025-11-11 07:31

站在实力的地位就应该这样有力反击,现在攻守易形了,他没爹都不敢呲牙,他有啥资格甩脸色,就应该大嘴巴抽她

用户15xxx76

用户15xxx76

2025-11-11 06:48

为什么要修正,就是想砍她的头又怎样。

长瑞图文广告

长瑞图文广告

2025-11-11 08:35

收台湾鬼子敢插手,这不是双喜临门吗

自然人

自然人

2025-11-11 08:58

二战中国抗日的情怀人人都有,不用动员,日本女人没有资格!

李清震

李清震

2025-11-11 06:21

写的挺好,干嘛要删除

楚中天

楚中天

2025-11-11 08:15

老胡总喜欢说些似是而非的话,混淆视听。 薛总领事的发言完全没有问题。那些愚蠢的居心不良的邪恶脑袋主动伸出来咬人,咱们不砍掉它还留着做甚?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025-11-11 07:50

断交,宣战![滑稽笑]

冒泡的鱼

冒泡的鱼

2025-11-11 02:11

王毅外长说了,日本找事那就真有事。

爱我你幸福

爱我你幸福

2025-11-11 08:19

直接对外宣布,任何武装干涉中国统一的行为,都是在对中国宣战。对于宣战国,武力打击是必然!想死大可放马过来!

猜你喜欢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