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学谁谁死,谁学华为谁死,新势力汽车的人事变动似乎又印证了这一魔咒。 最近,

疯狂小芯片 2025-11-13 14:18:07

华为学谁谁死,谁学华为谁死,新势力汽车的人事变动似乎又印证了这一魔咒。

最近,理想汽车去华为化的新闻又上了热搜,理想销量雪崩,早先引入的华为系干将都背了锅。前有销售与服务邹良军,这次是人力负责人18年华为老将李文智、袁春峰,还有研发的谢炎,都逐渐淡出或边缘化了。

李想曾经是绝对的华为拥趸,不仅引入高管,而且买了很多关于华为的书让全体高管学习。

转变或许随销量恶化悄悄发生,或许李想是在前段时间亲自去拜访华为后让他彻底下了这个决心。李想拜访回来得到了一句管理的真谛“管理的本质是一定利润下的最大化增长”,所谓管理工具只是手段,都是为了增长,切莫盲人摸象生搬硬套。于是,去掉机械模仿,回归了管理本质。

再往前,小鹏汽车的原华为系的首席人力官廖清红、自动驾驶副总裁张晓浪,也以各种身份离开或退居幕后。

在业界蜂拥学习华为的同时,也有一些公司在疯狂之后走向了理性,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道路。

华为的战略和组织能力超强,进入某个领域就成为行业领导者,华为去哪哪里惊恐一片;但学习华为确实又是个高风险的事,削足适履还能活下来,任总能办到其他人不一定啊。

下个月要给某公司分享华为人力资源管理,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学,学得好!

是他们只想学华为的赚钱能力但研发又不去下大本钱,学华为的狼性文化却不肯给工人提高待遇,学华为引领科技却又没有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学了个四不像[哭笑不得]

华为人才储备很充足,再加上狼性文化,不上进就会被淘汰,所以每个人都必须拼命工作拼命学习,这样是辛苦点,但工资高回报高啊,学到的知识也是自己的。

理想是上市公司,根本学不了华为投入庞大经费做研发,毕竟赚钱为主,要把财报做得漂漂亮亮对股东有所交代,这是主因,次因就是华为那套对质量苛刻到极致的劲头,懒散惯的员工也适应不了

0 阅读:28687

评论列表

花无缺

花无缺

82
2025-11-14 05:10

粗粮拜访哪家公司,哪家公司就倒霉,粗粮进入哪个行业,哪个行业就黑料多。

山高人为峰 回复 11-14 13:09
是拉低那个行业的最低线,只到无底线

只能说菊花好不然会被喷 回复 11-14 20:05
是的,个个孩子不一样

芽儿呦

芽儿呦

49
2025-11-14 05:54

他们只想学华为的管理,他们的老板却没有任正非的魄力,这就是根源所在

行者

行者

47
2025-11-13 20:12

论资金流国内一流吧?论科技力量国内一流吧?肩负的职责是学谁谁死?

1每天练习辩论2把反辩者打趴胜利心情舒畅 回复 11-14 16:07
责任?

1每天练习辩论2把反辩者打趴胜利心情舒畅 回复 11-14 16:08
看看这个。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6
2025-11-14 03:28

学华为注重技术,研发,专利,学这一点即可独步天下。

独角兽MD 回复 11-14 16:37
美国可以不择手段打压制裁,为什么华为就不能不择手段反击?把产品卖出去的同时你也要有能力有实力把产品造出来才行,美国可不是小卡拉米,它要想干的,没实力,你是看不到明天的太阳,看看日本科技企业有多少不是倒于美国的大棒之下?华为要是没能力没实力,拿什么产品去卖?废话一堆!

蜗牛诗人大不大大 回复 11-14 15:56
还没学成就倒闭了,成本高,见效慢。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40
2025-11-14 05:48

他们真的学到了华为的精髓了吗,华为在营销上投入很少,技术上不断推陈出新,华为员工收入不错

打狗棍 回复 11-14 14:40
华为在喷子眼里营销费多。

◢沉默是首歌 回复 11-14 16:50
划伪千亿营销构建了一支庞大的海军,在网络上可以说是所向披靡。逮谁灭谁。

哈哈

哈哈

31
2025-11-13 17:25

只能说没学到精髓

逝水无痕 回复 11-13 23:51
先把下面员工待遇提高再说学习华为 哈哈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6
2025-11-14 01:19

行业百草枯

毛线个求 回复 11-14 09:57
你来具体说说,哪些行业的百草,枯了?哪个行业?通信,还是手机,汽车?谁枯了?

独角兽MD 回复 11-14 16:43
没错呀!百草枯是用来干嘛的?你知道吗?

啊健

啊健

24
2025-11-14 05:56

主要学习华为怎么分钱,其它的都是扯蛋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23
2025-11-14 01:29

因为都干不过华为创新,谁遇着谁倒霉!

芽儿呦 回复 11-14 09:58
你是技术干不过还是产品干不过,还是公司干不过,还是全都有?全都有的话,跟华为关系不大

一笑了之 回复 芽儿呦 11-14 11:01
全都干不过

星期六

星期六

22
2025-11-14 10:01

学表面不学精髓,不死才怪

芽儿呦

芽儿呦

19
2025-11-14 09:59

华为就是分钱分的好!

1每天练习辩论2把反辩者打趴胜利心情舒畅

1每天练习辩论2把反辩者打趴胜利心情舒畅

18
2025-11-14 00:51

华为学三星、苹果,也没见三星、苹果死,小编就会把牛吹到火星。

核桃与土豆 回复 11-14 15:49
要是不被制裁,你试试

1每天练习辩论2把反辩者打趴胜利心情舒畅 回复 核桃与土豆 11-14 15:58
这种制裁?这种公平竞争?

脚踢杠精

脚踢杠精

16
2025-11-14 08:23

能把百分之98的利润拿出来分给员工吗?拿不出来就别学,没有格局就别学。光想着让员工跟华为员工一样猛,却不愿意多给员工分红。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4
2025-11-14 09:42

要学华为先学任正非,把股票分给员工再说吧。

核桃与土豆 回复 平淡是福 11-14 19:11
华为股票分红都是按员工等级,直接分发,任只占百分之二左右股票分红,一点都不懂,还这么自信

平淡是福 回复 11-14 18:50
对,有个毛线关系[笑着哭][笑着哭]

+_+

+_+

14
2025-11-14 10:28

因为他们学华为,最关键一点不想学。那有什么用。这些老板想马儿跑得快跑得好就是不想让马儿吃草。

小楼听雨

小楼听雨

13
2025-11-14 08:40

其实想学习华为的模式真的很难,第一,你要舍得投资搞研发,还得是长年不间断的大笔投资。第二,你还得耐得住性子,能接受长期低盈利甚至是不盈利。第三,做到前两项后,你还得保证自己能活下去。百分之八九十的公司,看清前两项时就劝退了,剩下的几家基本也都倒在了第三项上。

奔跑的男人 回复 11-14 22:09
最重要的是只催促耕地不让吃草

一笑了之 回复 11-14 11:05
最关键一点没说到

花无缺

花无缺

12
2025-11-14 05:09

小米去哪,哪家公司倒霉,小米进入哪个行业,哪家公司就黑料多。

成何体统 回复 11-14 08:28
所有干脆做百货商店,从牙刷毛巾一路往上铺,别小看很赚钱的

xuchunhui2000

xuchunhui2000

12
2025-11-14 11:39

理想原来销量高是因为只有他做增程,别的厂家都在骂增程是落后技术。自从华为做增程,再也没有骂的了,反而跟风一起上,此时理想的独占优势不复存在了,销量下滑很正常。

用户44xxx09

用户44xxx09

12
2025-11-14 12:22

只学华为的考核规范,不学华为的薪资水平

hostblood

hostblood

11
2025-11-14 12:28

对下不给马儿喂草又要马儿拉车,对上不想想能为国家做什么,净想着怎么避税

石先生

石先生

10
2025-11-14 06:34

谁学谁死,基本是真的。因为出来培训都是多讲员工应该怎么干,怎么成为“铁军”,不讲老板应该怎么成长怎么成为任总[捂脸哭][捂脸哭]。企业只学习华为让员工成为拼命三郎,不学华为对内高福利高待遇对外高公关高费用。可不是谁学谁死[开怀大笑]

幽默 回复 11-14 09:37
你从幼儿开始至今都没跟你父母及家人学过任何东西吗?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9
2025-11-14 20:36

狼性文化,华子:像狼一样干掉它一起吃肉,学华子的:学狼一起干掉它让我吃肉。😛

路在脚下

路在脚下

9
2025-11-14 07:15

华为的成功离不开任老板的格局大,把大部分的利润分给人才,试问有几个老板愿意这样?

一如既往

一如既往

9
2025-11-14 06:00

首先你得确保公司不上市,没有其他风投资本的大股东!

浩浩汶

浩浩汶

9
2025-11-14 08:47

理想崩不是学华为,而是他们自己口碑[哭笑不得]

天外有天

天外有天

8
2025-11-14 07:01

抵制华为!爱我中华!

jerry009zz

jerry009zz

8
2025-11-14 07:24

这就和那些学胖东来的一样,只谈管理技巧,PUA员工要怎样付出企业才有美好未来; 却不看人家的员工为什么愿意付出,不学那些需要成本的真诚。

就事论事

就事论事

8
2025-11-14 11:36

华为多少年 你理想才多少年?出道靠风口 靠资本 靠网红 就想和一家深耕多年沉淀多年的企业去比?

用户17xxx00

用户17xxx00

8
2025-11-14 12:35

只学华为怎么驱动员工,不学华为怎么给员工分钱;只学华为市场攻城略地收获,不学华为研发真金白银投入;只学华为表面高歌猛进收割点赞,不学水下负重前行的担当。世界上有这么美好的事情吗?

朗风

朗风

8
2025-11-14 07:22

又让马儿像华为跑,又不让吃肥草

胖胖

胖胖

7
2025-11-14 23:14

事实是这样,学华为只学一半

磐石Q

磐石Q

7
2025-11-14 10:52

光学管理,不学分配…[敲打][墨镜][滑稽笑]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7
2025-11-14 11:22

华为科技一流,品控一流,现金流一流,人才一流,其他企业怎么学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5
2025-11-14 10:24

许多小企业去大的学习,只学习怎么考核绩效罚款,把大企业的工资选择性遗忘

一切kaixinjiuhao

一切kaixinjiuhao

5
2025-11-14 12:15

学到精髓了吗?东施效颦要不得

菜叶

菜叶

5
2025-11-14 10:55

不要学华为 你没这么多工程师 华为用的是工程师激励制度。 别家学而无用

NEMO

NEMO

5
2025-11-14 12:43

老板不学分钱,啥都没用

无字

无字

5
2025-11-14 14:09

应该是学华为只学其中一点,华为能适应是因为他整个系统都是相呼相应,只学其中一点必死。就像以前说得很多的学习华为的狼性文化,只让人做狼,却不给肉吃,怎么可能成功?

清风

清风

5
2025-11-14 12:09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社会主义接班人

社会主义接班人

5
2025-11-14 13:42

光学华为的管理,不学华为的待遇。老师教的时候全教,学生学的时候学一半,完了考试考砸了,“老师没教好!”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5
2025-11-14 13:38

这都是准备和华为脱钩?

FrontJIE

FrontJIE

4
2025-11-14 20:32

华为走了30多年,都是一路摸爬滚打一路总结寻找路线,别的公司都是学一下样,不死谁死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5-11-14 19:29

华为最失败是没亲自下场做车!

笑得多合群

笑得多合群

4
2025-11-14 09:40

学习又不是照搬,让你学习姚明打篮球,又没让你抬手就灌篮

老四

老四

4
2025-11-14 08:00

华为学谁了??

远方的云

远方的云

4
2025-11-14 06:58

只想学华为管理,又不学华为分钱,怎么可能有华为的凝聚力?

咫尺天涯

咫尺天涯

3
2025-11-14 13:02

只学其一不学其二,不知道其三,不了解其四,谁学谁死!

小马奔腾起来

小马奔腾起来

3
2025-11-14 18:17

学习华为在于高质量管理好高效增长制度的建立,不是简单挖两个人能解决的

用户13xxx39

用户13xxx39

3
2025-11-14 07:08

一群骗子。

用户18xxx22

用户18xxx22

3
2025-11-14 12:35

学华为死?什么逻辑!你产品质量怎么不好好学习一下?只学了吹吗?[大哭]

天上云

天上云

3
2025-11-14 01:02

一切以结果为导向

清空

清空

3
2025-11-14 15:36

有利于老板利益的就学,利于员工利益的就丢,能学好?

豹子头

豹子头

3
2025-11-14 13:27

为什么不学学华为 能抗住美国制裁!

暮雨晓渡

暮雨晓渡

3
2025-11-14 07:53

华为最大的学习对象是IBM,从IBM引入IPD之后华为消化吸收并进行了创新发展,建立了端到端的LTC、ITR等核心流程,重研发重销售,建立起了规模庞大的人才库和激励机制,并不断学习美国及西方优秀企业:思科、贝尔、爱立信、谷歌、甲骨文,并建立了有效执行的纠偏机制。

12306

12306

3
2025-11-14 13:45

本质上是,只有在华为那种长期坚持投入的公司,才能让研发人员发挥作用,其它公司不可能做这种长期投入,其它公司也只学习到了华为日常管理,没有学习华为持久投入和薪酬待遇

大中消息

大中消息

3
2025-11-14 13:53

华为是行业终结者,因为没有对手。小米是行业百草枯,因为得屌丝者得天下,其他人干不赢!

大中消息 回复 卡布奇诺 11-14 19:02
那就是华为的,总之,国内其他企业还是很怕他们的

卡布奇诺 回复 11-14 14:50
不对吧,这个百草枯的名号真不是小米的,自己去查一下!提示一下,海湾网络,你查这个就行

暮雨晓渡

暮雨晓渡

2
2025-11-14 07:52

华为最大的学习对象是IBM,从IBM引入IPD之后华为消化吸收并进行了创新发展,建立了端到端的LTC、ITR等核心流程,重研发重销售,建立规模庞大的人才库和激励机制,并不断学习美国及西方优秀企业:思科、贝尔、爱立信、谷歌、甲骨文,并建立了有效执行的纠偏机制。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2
2025-11-14 22:35

别的公司只想让员工学习华为的狼性文化加班加点攻城略地却不想拿出大部分的利润搞研发给员工分红,说白了就是只想马儿跑却不给马吃草,所以必然学不成最后死路一条!

江湖

江湖

2
2025-11-14 14:01

电车都不能买。无论什么牌子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2
2025-11-14 20:16

华子,1技术研发先导,2员工高薪分钱,3督促供应链质量提升并调高其利润空间。学华为的:我要学华子高科技赚钱,然后,1研发省点成果快点,2工资低点干活多点,3供应链再便宜点账期再慢点。

飞鹰

飞鹰

2
2025-11-14 10:52

先把股分了 权利下方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5-11-14 07:44

几十年前流行一句话 开三种车的人素质普遍不高 皮卡 十万以下的改装车 BYD 改成现在的一句话 皮卡 绿牌白车 BYD[得瑟]

INTER

INTER

2
2025-11-14 16:18

老板的股份拿出来分给员工。这点很难学到吧。

陈鹏

陈鹏

2
2025-11-14 15:36

其他公司达不到华为的格局,学狼性,狼是要吃肉的,而且是群狼要肉。另外,狼性要逼着淘汰职场小白兔。

101

101

1
2025-11-14 17:58

任总行,我也行😋😋😋

胜利的天空

胜利的天空

1
2025-11-14 17:31

就是只想压榨员工,不想和华为一样开高工资,国内企业学什么只是想省钱。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1
2025-11-14 20:16

华子,1技术研发先导,2员工高薪分钱,3督促供应链质量提升并调高其利润空间。学华子的:我要学华子高科技赚钱,然后,1研发省点成果快点,2工资低点干活多点,3供应链再便宜点账期再慢点。

UC用户123

UC用户123

1
2025-11-14 08:03

学华为,老板先将股份分出去,哪个老板做了吗[滑稽笑][滑稽笑]

坐墙角等红杏

坐墙角等红杏

1
2025-11-14 22:44

只要学会华为的激励机制,自然大把人全力为你打江山。

夸父

夸父

1
2025-11-14 23:17

华为的利润是建立在高投入研发的基础上。你学华为,有没有学到华为研发的高投入,达到行业领头羊的地步

Tony

Tony

1
2025-11-14 21:31

还有一点,华为对供应商很严格,甚至苛刻,这很多公司都想学。但第二点,华为给的价钱也是最高的,这一点,其它公司没学到。

112233

112233

1
2025-11-14 09:02

本质是人才,其他企业没有足够人才,人才也不尽其用

空心菜

空心菜

1
2025-11-14 20:22

华为狼性文化,狼吃肉啊,喂屎不行

用户69xxx63

用户69xxx63

1
2025-11-14 19:21

对啊,你看赛力斯…………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1
2025-11-14 19:25

只学华为的加班文化,不学华为的全员分红化!!

在一起

在一起

1
2025-11-15 00:13

华为学谁谁死是因为华为技术储备非常丰富,通过消化吸收很快诞生出来新的产品。谁学华为谁死是是因为技术储备底薄嘴小,吞不下吸收不了真正技术内涵,开发不出来新的产品。资金技术跟不上,时间一长转变成技术投资失败走向死亡。

12345

12345

1
2025-11-14 22:29

学狼性文化的都不愿意出钱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
2025-11-14 15:55

华为的啥都想学就是不学华为的舍得分钱[静静吃瓜]

奔跑的男人

奔跑的男人

1
2025-11-14 22:07

学华为的都是只学习让员工付出,不给员工增加相应的薪水,不学死才怪

混江龙

混江龙

1
2025-11-15 00:17

华为看似一个中国企业,实际它的研发体系都是国际对标的...有了一线的研发,才有一线的产品线思维,它的利润率可以支撑它研发,其他的管理、营销思维都是附着在这些基础之上的...国内企业,都没有它这样的利润率基础,学华为只能死的更快...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
2025-11-14 14:01

华为一直在学苹果,一个健康使用设备的远程守护软件还必须是华为手机,我索性都不用华为的好吧

用户91xxx78

用户91xxx78

1
2025-11-15 01:18

腾讯,阿里,拼多多,字节,真正自信的企业不学别人

大同世界

大同世界

2025-11-14 08:30

现在新能源车和手机一样更新换代太快了,研发创新稍微慢点就掉队。

疯狂小芯片

疯狂小芯片

感谢大家给我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