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纳闷,哈萨克斯坦也销毁了自己的核武器,为什么没人说他败家?我只能说,开玩笑

冷紫叶 2025-12-21 18:22:35

很多人纳闷,哈萨克斯坦也销毁了自己的核武器,为什么没人说他败家?我只能说,开玩笑,纳扎尔巴耶夫是什么人?当年如果苏联没解体,他就是苏联未来的主席,真正的核心干部。乌克兰自苏联解体后,有哪个能跟他比? 纳扎尔巴耶夫是什么分量?当年苏联没解体的时候,他就是核心圈子里的人物,手腕和眼光都是经过大场面锤炼的,真要是苏联没散架,未来坐头把交椅都不是没可能。 这种级别的人物,做决策能是脑子一热拍大腿?反观乌克兰,苏联解体后换了一茬又一茬领导,没一个能稳住局面的,要么一门心思往西方凑,要么内部吵得不可开交,连自己家的基本盘都守不住,更别说处理核武器这种天大的事了。 苏联解体那会儿,哈萨克斯坦可是实打实分到了硬货,1400多枚核弹头,还有上百枚SS18洲际导弹,妥妥的世界第四核大国。但纳扎尔巴耶夫一眼就看穿了,这哪儿是宝贝,分明是烫手山芋。 当时哈萨克斯坦刚独立,国家一穷二白,经济全靠苏联遗留的老底子撑着,连老百姓的温饱都得琢磨,哪儿有钱养这些吞金兽?要知道维护一枚核弹头的费用,够养活一个小型工厂,更别说还有数千座核试验设施要打理,这对新生的哈萨克斯坦来说,纯粹是拖垮经济的累赘。 更关键的是,这些核武器看着吓人,其实哈萨克斯坦根本说了不算,苏联时期核指挥权就集中在中央,解体后发射代码、激活指令还攥在俄罗斯手里,乌克兰也是一样的情况,手里握着核弹却没控制权,跟拿着没钥匙的保险柜有啥区别? 纳扎尔巴耶夫心里门儿清,这种“名义上的核大国”当不得,搞不好还会成为美俄两大国的眼中钉,到时候别说发展了,能不能保住国家主权都两说。他早就看透了小国拥核的本质:要么是无力维护的安全隐患,要么是被大国瞄准的活靶子。 人家纳扎尔巴耶夫的操作那才叫高招,不慌不忙跟美俄谈条件,一边主动表态愿意销毁核武器,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一边争取实际利益。 最终不仅拿到了美俄提供的销毁资金,还让两大国承诺保障哈萨克斯坦的国家安全,那些拆下来的高浓铀,也被美国以高价收购,这笔钱直接成了国家发展的启动资金。 更绝的是,他还借着去核的机会,改善了和周边国家的关系,为哈萨克斯坦争取到了安稳的发展环境,后来里海石油资源开发,国际投资源源不断涌入,国家经济一路往上走,现在已经是中亚的地区强国了。 再看乌克兰,简直是反面教材的天花板,当年乌克兰手里的核武库比哈萨克斯坦还吓人,3700多枚核弹头,比中英法加起来都多,号称世界第三核大国。可他们的领导人根本没搞清楚状况,一边对着俄罗斯喊打喊杀,一边又拼命讨好西方,以为销毁核武器就能换来西方的经济援助和安全保障。 结果呢?核武拆了,西方的承诺大多没兑现,美国给的那点销毁资金连塞牙缝都不够,拆下来的高浓铀卖的钱还得跟其他国家分。更惨的是,没了核威慑,内部矛盾又解决不了,经济一落千丈,最后还陷入了地缘冲突的泥潭,丢了领土不说,老百姓日子也过得苦不堪言,这才被人骂“败家”。 哈萨克斯坦能有今天的局面,纳扎尔巴耶夫的眼光功不可没,他知道新生国家最需要的是稳定和发展,而不是这些中看不中用的核武器。 去核之后,哈萨克斯坦一门心思搞经济,依托油气资源开拓多元市场,还搞了“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朝着发达国家的目标使劲。 在外交上更是长袖善舞,既跟俄罗斯保持着传统关系,又跟中国、美国等大国搞好合作,不依附任何一方,硬生生在大国之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反观乌克兰,从一开始就选错了方向,把核武器当成了讨好西方的筹码,却忘了国家发展的根本。他们既没有能力维护核武库,又没有手腕平衡大国关系,最后落得个“自废武功”的下场,能怪别人说败家吗? 说白了,弃核本身没有对错,关键看谁来做、怎么做,纳扎尔巴耶夫用实际行动证明,放弃不符合国家实力的核武器,换取实实在在的安全和发展机遇,这才是明智之举。而乌克兰的悲剧则告诉我们,没有清晰的国家战略,没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就算手里握着王牌,也迟早会打烂。 这就是为什么同样是弃核,哈萨克斯坦没人说败家,而乌克兰却成了反面典型,不是核武的问题,是人能不能驾驭局面的问题。

苏联解体,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好处其实是北部疆土。苏联搞掺沙子,换人的把戏,那时还真无解。例如把克里米亚划给乌克兰,乌东四洲搞很多俄语人口,哈萨克斯坦北部多划些土地过去,但更多的说俄语人移民过去。结果苏联一倒,土地和人口都变了。

1 阅读:42489

评论列表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59
2025-12-22 10:26

呵呵,下一个受害者就是哈萨克斯坦

支持面店老板 回复 12-22 16:55
哦,霉帝要在哈搞颜色革命?

用户48xxx87 回复 12-22 15:54
是的,下一个就轮到哈萨克斯坦了

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

47
2025-12-23 13:28

那跟俄罗斯有什么关系?

qdsomke

qdsomke

42
2025-12-23 10:11

哈萨克就是占了地缘政治的优势,要是跟欧洲接壤你看它能有好果子吃

坐望云起 回复 12-23 20:06
看下印度,土鸡就知道乌多蠢了

yo-yo 回复 01-01 00:35
得了吧 俄回头打哈萨克斯坦 估计没一个给哈出头的 他比乌克兰倒的更快

画江湖

画江湖

35
2025-12-23 12:13

乌东四州是从前苏联划给乌鸡的,像克里米亚一样的。

地球过客

地球过客

33
2025-12-22 19:54

大家没有发觉美国西方对别国,如果不是朋友就是敌人吗?你举个例子说下哪个国家可以自主的?连瑞士,美国也恐吓吧?

二八大杠 回复 12-23 13:16
国家之间有朋友,别逗我笑了。

用户10xxx56 回复 12-23 12:07
有朋友吗?都是美国用来收割的韭菜

近朱者

近朱者

30
2025-12-23 19:14

哈萨克斯坦不一样,要是他过几年说要入北约,别说大鹅,连熊猫都坐不住的。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28
2025-12-22 18:24

家里有真理,不是谁都敢上门抢东西。因为现在对你好的人,不代表以后他也对你好。人心会变的。跟两个认识好几年的朋友,讲到利益关系的时候就翻脸了

狼的诱惑 回复 12-22 20:22
别人把几百个煤气罐强行放你家里,煤气罐开关、使用权以及何时爆炸与你没任何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煤气罐爆炸死的第一个就是你!这种煤气罐能卖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毒德狠 回复 狼的诱惑 12-23 09:13
拆掉控制单元换新狠难?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18
2025-12-23 16:38

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都分到不少核武器。但养不起。。哈萨克斯坦,1991年12月16日独立,第二年5月就和美俄等国签署放弃核武器的协议。5个月,就完成了所有谈判。哈萨克斯坦知道自己养不起。反而是乌克兰,等到1994年,才与美俄签署放弃核武器的协议。乌克兰一开始还是准备当一下核大国的,可惜,经济被欧美掏出来不少,没钱养核武器

青年人 回复 12-24 11:15
这么说哈萨克斯坦是上来大家还没底的时候直接签协议拿了个高价,乌克兰拖久了,结果被看穿,发现乌自己也拖不起,所以卖了个低价

我心向明月

我心向明月

18
2025-12-23 13:10

实话实说,个人感觉乌克兰有点左右摇摆,墙头草的感觉,两头要好处,结果两头烦了,觉得打一顿乌就消停了,这下好了。

蜗牛也是牛 回复 12-25 13:42
错,乌克兰想选边站加入北约,成为反俄桥头堡,才被俄揍,最好的选择恰是骑墙,两头讨好两头不得罪了,放着俄罗斯提供的廉价天然气和丰厚的管道过境费的好日子不过非要加入北约,被俄罗斯打纯属脑子进水

片言

片言

17
2025-12-23 12:26

妥妥的睁着眼睛说瞎话,什么都不懂就来这里找骂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15
2025-12-23 09:34

小哈比乌克兰强?真是笑死人 乌克兰落得如今地步,主要是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更好 又被夹在俄欧之间,被外部势力渗透干涉的太多,国家不能按照自己的民族意识发展

山里娃儿666

山里娃儿666

14
2025-12-23 13:00

是因为纳扎尔巴耶夫政策得当,把俄罗斯人的比例给大大降低了!不像乌东!

战争2013

战争2013

13
2025-12-23 00:48

但是现在出现了托卡耶夫,未来如何说不准。

蓝天翔

蓝天翔

12
2025-12-23 10:23

主要是哈萨克不会谋求加入北约,要是敢试一下你看会不

十四的月亮

十四的月亮

11
2025-12-23 14:42

难说,如果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的地理位置换一下,可能哈萨克斯坦比乌克兰更惨也说不定

雷雨

雷雨

11
2025-12-23 15:22

主要是他们国家人明白不管谁执政,都加入不了北约国家,俩个邻居大哥不让,除非俩邻居有一个加入了他才有机会,要是强行要加入,就和乌国一样国无宁日

墨痴

墨痴

10
2025-12-23 10:55

拥核要以与之相匹配的经济实力作为后盾,乌克兰可以但哈萨克斯坦不行。乌克兰若能以核武器作为后盾,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一手好牌打的稀烂。

秋山夕枫

秋山夕枫

8
2025-12-24 00:56

没有顿巴斯的矿产,没有克里米亚半岛的丰饶,俄罗斯看不上哈萨克那块穷乡僻壤。

三实先生

三实先生

7
2025-12-23 14:57

都是地缘政治的缘故,那是他一个人能决定的

用户10xxx20 回复 12-23 21:54
有地缘政治的原因,也有认为的因素。

用户10xxx20 回复 12-23 21:55
有地缘政治的原因,也有人为的因素。

狙击手

狙击手

7
2025-12-24 10:10

等沙俄出兵侵略哈萨克斯坦时,看你怎么说。

老山

老山

7
2025-12-24 10:46

俄乌战争告诉大家硬通货在手,常规武器和战争打的很拉垮,也能避免被群殴。现在多少国家想拥核,日本就蠢蠢欲动。试想不需要多日本要有几百枚,我们要动他是不是要掂量掂量。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5
2025-12-24 08:29

哈萨克要是有海港,毛子早把它吞了,狗屁不懂的玩意也来谈国际政治,毛子拼了几百年的目标一直都没变过,温水海洋和港口,打波罗的海沿岸被英国阻击,打黑海沿岸又被英国联合土鸡阻击,出不去又转移目标打中亚想从南亚出海,打远东满清也被英国联合日本阻击

美食每刻

美食每刻

5
2025-12-23 19:51

脑袋决定国运!乌克兰摊上无能总统,不亡国就不错了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5-12-23 16:30

乌克兰那帮人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没看国家有难也挡不住捞

笑叹丶红尘纷扰

笑叹丶红尘纷扰

5
2025-12-28 12:28

哈萨克斯坦能继续稳定,依靠的是不选边站,如果像乌克兰那样死命往北约里冲且俄罗斯有空出的手,照样挨收拾,和谁当总统没什么关系

拒绝自嗨与反智行为

拒绝自嗨与反智行为

3
2025-12-23 16:30

搞得核密码多神秘似的,其实和虎符是一样的,武器本身不应该存在所谓密码,只有命令存在密码,不然极易导致武器虚无不可用

付京圭

付京圭

3
2025-12-24 15:24

胡说八道!两国做了同样的事,居然让笔者说成:一个是自废武功;一个却是高瞻远瞩。

用户91xxx66

用户91xxx66

3
2025-12-24 12:12

小国要有小国的觉悟,远交近攻不是小国该干的事儿,两面逢源才是正确的处世之道。

老胡

老胡

3
2025-12-27 01:36

哈萨克斯坦就是占了区位优势,欧美的手短伸不过去,和乌克兰换个位置,早死囚了。

yyy

yyy

3
2025-12-29 19:07

哈萨克斯坦战略位置不如克里米亚,等解决完克里米亚后,再轮到下一个目标呢

金猪77

金猪77

3
2025-12-31 19:00

纯属尬吹,你的”解释方式就像先射中,再给设置的地方划上靶子。实际历史类似印度沦为殖民地,中国没沦为一样,最关键是地理位置原因,扯东扯西都是把次要原因当成主要原因。

柯依伯带来往者

柯依伯带来往者

2
2025-12-23 06:21

那是俄罗斯让乌克兰拖住了,否则早该轮到它了,普京最近的发言话说的很清楚,哈萨也是苏联固有领土。

明庆王

明庆王

2
2025-12-23 13:03

幸运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2
2025-12-24 13:21

乌克兰的政客们简直就是蠢到极点.当然也有能不是蠢而是坏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2
2025-12-23 20:30

乌克兰:周围邻居拉帮派,我能怎么办?

相信总会有一天大海把沙漠染蓝

相信总会有一天大海把沙漠染蓝

2
2025-12-23 16:55

中亚五国是俄国甩掉的包袱

金色华年

金色华年

2
2025-12-23 15:19

美国就应该学习哈萨克斯坦,主动销毁核武器,以换去国家发展。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2
2025-12-23 13:37

乌克兰当年就应该保留10枚核弹头这样

用户10xxx26 回复 12-23 15:48
维护成本太高了。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5-12-24 23:53

写的狗屁不通

墨者

墨者

2
2025-12-28 08:16

旁边是中国

用户13xxx19

用户13xxx19

2
2025-12-27 17:29

哈萨克斯坦可没有去屠杀北方的四州的俄罗斯人!

李拜壹

李拜壹

2
2025-12-28 10:54

看一个国家最最重要的是地缘,如果哈跟乌换换位置我觉得下场也差不多。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12-27 09:40

一将无能,害死三军。一君无能,害死全国。乌克兰就是没有出现一个真正英明优秀的总统,都是一些误国殃民的昏君。不过,这些昏君也是通过民主选举上去的,看来要么是乌克兰选民的脑子眼光有问题(就像那种专门选择渣男的女孩),要么这些政客都是一丘之貉,只会吹牛,搞得民众只能选一个最会吹牛的人。

福建墨耕

福建墨耕

1
2025-12-22 20:30

为什么“维护一个核弹头的费用,够养活一个小型工厂”?工厂是靠外来资金养活的吗?不赚钱的工厂还不如倒闭算了!

wei51888888880 回复 12-23 07:42
意思是一个小型工厂赚的钱只够维护一枚核弹头

笑看天下风云

笑看天下风云

1
2025-12-24 20:10

说到底,最好的安全保证是保持中立

zhang

zhang

1
2025-12-25 10:40

哈萨克斯坦的位置没有乌克兰重要,哈萨克斯坦位于中亚,远离欧洲,俄罗斯不用担心哈萨克斯坦倒向西方,俄罗斯担心的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白俄罗斯已经被俄罗斯收入囊中,就是乌克兰有点麻烦,搞定了乌克兰,下一个就是哈萨克斯坦。

路漫漫任我行

路漫漫任我行

1
2025-12-25 10:13

研发科技,发展经济,关关注民生,不搞对抗,方能国富民强。一天喊打喊杀,上窜下跳,只能祸国殃民。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1
2025-12-23 19:36

把哈跟乌的版图互换,北约东扩,哈萨还能长袖善舞?小编,啥是地缘政治?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
2026-01-08 10:36

这个国家只要有一天说想加入北约,别说毛子,兔子都得揍它

塞度林木

塞度林木

2025-12-23 08:25

一边对俄罗斯喊打喊杀?刚解体的时候,乌克兰都是唯俄罗斯马首是瞻,那些总统都是铁杆亲俄的比如亚努科维奇之流。是铁杆亲俄几十年看不到希望,才会调头向西而已

用户35xxx72

用户35xxx72

2025-12-24 06:48

主要是地理位置不一样?

冷紫叶

冷紫叶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