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凯教授在谈及中日关系时,提出了一个让人不寒而栗的警告: 如果未来中日开战,我

桑代克 2025-12-29 10:20:17

高志凯教授在谈及中日关系时,提出了一个让人不寒而栗的警告: 如果未来中日开战,我们最需要警惕的,不是看得见的航母,而是我们自己那份“盲目自信”。 高志凯教授的警告,不是长他人志气,而是提醒大家,战争从来不是靠账面数据就能定输赢,历史上因为盲目自信吃大亏的例子太多了,我们不能不记取教训。 根据2025年全球火力网站的排名,中国军力指数和俄罗斯并列第二,日本排第八。军费方面,中国2025年国防预算约1.78万亿元人民币,日本2025财年防卫开支约合2.25万亿元新台币,折算下来中国军费是日本的四倍多。 兵力和装备上,中国现役军人96万,日本自卫队只有13万;中国海军有690艘舰艇,包括3艘航母,日本只有139艘舰艇,所谓的“准航母”只有2艘,排水量还不到中国福建舰的三分之一。 空军方面,中国有3370架战机,其中300架歼-20隐身战机,日本只有370架战机,F-35隐身战机才147架,还不到歼-20的一半。 从这些数据看,中国军力确实比日本强很多,但这绝不是我们盲目自信的理由。高志凯教授说的盲目自信,就是只看自己的优势,看不到对手的实力和潜力,更忘了战争的不确定性。历史上,日本就曾因为盲目自信吃过大亏,而我们也有过类似的教训。 1938年的神头岭伏击战,就是典型的例子。当时日军第16、108师团在华北战场上非常嚣张,觉得自己火力强,根本不把八路军放在眼里,盲目认为华北交通线就是他们的后花园,想进就进想出就出。这种盲目自信,让他们中了刘伯承师长的埋伏。 当时八路军129师故意佯攻黎城,把潞城的1500多日军引到神头岭。日军大摇大摆地闯进山谷,根本没料到这里有埋伏,结果被八路军围歼。 整个战斗只打了两个小时,日军1500多人几乎全被歼灭,而八路军只伤亡240人。后来有个日本随军记者侥幸逃生,写道“神头岭战斗大伤皇军元气”,这就是盲目自信的下场。 现在我们有些人,看到中日军力差距就觉得打起来稳赢,这就是盲目自信。要知道,日本现在一直在悄悄提升军事实力,不是我们想的那样不堪一击。 根据新华网报道,日本正在加速发展武器装备,比如电磁轨道炮,虽然现在威力不如中国,但其海上试验已经完成,计划2030年开始装备27艘驱逐舰。 日本还在建造两艘万吨级宙斯盾舰,每艘排水量1.4万吨,配备128单元垂直发射系统,能发射反导导弹、巡航导弹,预计2027年、2028年先后下水。 另外,日本的无人装备也在快速发展,包括无人潜航器、基地警备无人机、机器犬等,这些都在提升它的作战能力。 更要注意的是,日本的工业基础和战争潜力不容小觑。虽然它的资源大多依赖进口,但精密制造能力很强。 不过我们也有优势,中国钢铁年产量占全球50%以上,月产子弹20亿发、常规导弹100余枚,产能远超日本。但如果因为产能强就轻敌,忽略日本的技术优势和美军的协同能力,就可能出问题。 根据2025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41.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不好”,21.3%的中国受访者觉得“日本与美国联手在军事上围堵中国”是两国关系的阻碍。 这说明,日本不是单独作战,它和美国有紧密的军事同盟,有情报共享、装备协同,这也是我们不能忽视的。 高志凯教授的警告,核心就是让我们保持清醒。自信是好事,但盲目自信就会出问题。我们承认中国军力的优势,也知道自己的工业产能、战略纵深都比日本强,但不能因此就轻视对手,更不能忘了战争的残酷和不确定性。 真正的强国,不是靠喊口号、靠盲目自大,而是靠清醒的认知、扎实的准备。我们要看到自己的优势,更要看到自己的短板;要看到对手的不足,更要看到对手的实力。只有不盲目自信,才能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站稳脚跟,才能真正捍卫和平。 对于此事,你有怎样的见解?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观点。

4 阅读:148156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32
2026-01-04 14:20

说得对,日寇军事实力太厉害了,我们要防止日寇再一次侵略中国,所以要让日寇去军事化,我们要防止日寇对中国使用核武器要抢先核毁灭倭寇

大牙缝 回复 有一阵子 01-05 01:42
你懂个锤子

有一阵子 回复 01-04 15:41
懂个屁

健康痴人

健康痴人

287
2026-01-04 14:16

古话:骄兵必败!也就此理,切莫轻敌!

喵!我是猫 回复 01-05 10:53
所以一旦开战就要当做生死来看,起手必须三十枚氢弹先全部打出去,至少起手要杀掉日本四千万人口,这样才有胜算

南墙 回复 01-05 08:26
毛主席说的: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善用骄兵的气,切不可涨他人志气[得瑟]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40
2026-01-04 16:35

高教授说得好,一旦中日开战就是你死我活的决战,不能盲目自信,狮子搏兔,亦用全力。

大道通天 回复 01-05 07:53
只要不优柔寡断,就不可能输得。

108686 回复 01-05 08:07
打仗嘛要够狠下手狠,不要怕地球骂就好

康树勤

康树勤

147
2026-01-04 12:11

杀鸡要用牛刀,不可轻敌,骄兵必败

再梦周公 回复 01-04 20:41
战略上蔑视,战术上重视

勒紧裤腰带装逼 回复 01-04 20:05
能一下整断气就行,管他什么家伙事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110
2026-01-01 09:13

那不是盲目自信,中日军事差距不仅在数量更是存在代差,歼15 锁定 F15 半小时不值一提,背后是解放军体系化作战的巨大优势。刚刚的正义使命-2025 环太军演中,解放军驱离三艘美军核潜艇,日本鼓吹的大鲸级常规潜艇又何谈优势?中日开战以小时计结束!

用户10xxx76 回复 01-04 16:38
小日子存储全球第一的核废料,目的要干吗,目标是谁?我们要小心狗急跳墙,多一点准备,少一点损失

用户10xxx19 回复 01-04 16:01
日本不可怕,该警惕它爹霉立贱国在背后捅刀子!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77
2026-01-04 18:12

重视对手,我们要一上来就全力以赴,直接干掉它才行,一定不能轻敌

强哥 回复 01-05 01:25
狮子搏兔 亦用全力

独角犀

独角犀

57
2026-01-04 16:39

藐视敌人跟重视敌人不矛盾,伟人的话言犹在耳。

用户13xxx62 回复 01-04 21:34
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此乃兵者之道也。

用户31xxx26

用户31xxx26

55
2026-01-03 16:10

日本军人、专家、人民更自信!

好汉也提当年勇 回复 01-04 17:17
日本凭实力自信!他有欧美盟友支持,现代战争已经不是靠人海和钢铁洪流了,靠的是科技和电子,这方面与欧美日有不少差距,

ФMtics卍 回复 好汉也提当年勇 01-04 23:19
不可盲目自信,也不能妄自菲薄……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48
2026-01-04 18:28

任何时候都要提高警惕,都要居安思危,都要枕戈待旦!不要轻信任何人!

良声

良声

44
2026-01-04 14:47

帐面是没有问题的!最主要是消除内奸!

太极罗宾汉

太极罗宾汉

44
2026-01-04 20:04

第一,小日子本身是单一民族的国家,团结性天然就强。第二,历史已经证明小日子军人确实很能打。第三,小日子是赌性最强的民族。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44
2026-01-04 13:52

中国闪部的叛徒,内奸,卖国贼必须兄清理干净,否则后患无穷。

wdy968

wdy968

42
2026-01-04 16:21

这才是真专家!

用户10xxx26 回复 01-05 02:36
砖家、叫兽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42
2026-01-04 16:24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6
2026-01-04 11:07

真以为中国怕日本,现在美国不参战,把日本打出屎。我们怕的是群殴,一对一我们现在谁也不怕。

枭龙 回复 01-04 20:29
就武力来说,我们谁都不怕!我们最怕的就是经济方面,会影响到民生!

山与海

山与海

36
2026-01-04 15:18

只要我们对日开战不留余地,那日本就不会有余地!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5
2026-01-04 18:22

很理性的文章。

枭龙 回复 01-04 20:33
是亲日派的理性。

用户10xxx64 回复 枭龙 01-05 00:20
你才是那个害国党,只是表现的很:爱国:而队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35
2026-01-04 21:21

高教授讲话客观、实在,经得起推敲。不像部分害国党,整天乱叫打打杀杀,盲目自信。历来知己知彼,扎实准备,而不是大喊大叫,牛气冲天。有百害而无益

用户29xxx27

用户29xxx27

32
2026-01-04 16:28

什么时候干掉日本的相机和镜头?

枭龙 回复 01-04 20:32
随时!尼康佳能成熟,用就好了,这个又不是卡脖子问题,需求量不大,不值得花重金再造供应链!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6
2026-01-04 18:30

中国最需提防的是倭人的偷袭,偷袭是小日本的军事传统,还有被培养的汉奸。

用户60xxx47

用户60xxx47

26
2026-01-04 15:07

不管对待什么样的敌人,都要以最强的敌人对待,精密部署,以用杀牛的气势去杀鸡。

用户15xxx57

用户15xxx57

24
2026-01-04 13:53

我国的现役军人不是200万吗?

信欧

信欧

24
2026-01-04 17:05

战略上藐视小鬼子!战术上重视小鬼子!

雪狐

雪狐

18
2026-01-04 13:28

中国现役军人才96万?小编统计的?

Achilles

Achilles

18
2026-01-04 14:53

中国最需要警惕的是内部的汉奸卖国贼!

南桂有座桥

南桂有座桥

16
2026-01-04 14:27

中国进口日本的零部件中谁知道在里面埋了多少“定时或不定时炸弹”,重要设备设施的日造零部件须尽快用国产的替换为宜。

好男人

好男人

13
2026-01-04 19:08

先灭内奸

一树

一树

13
2026-01-04 18:39

中国现伇军人96万?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2
2026-01-04 12:46

满篇错别字!什么人都发文了。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2
2026-01-05 01:52

主要防日本偷袭及潜伏的间谍

用户95xxx60

用户95xxx60

11
2026-01-04 22:56

小日本不可怕,汉奸才是最可怕的。

用户16xxx31

用户16xxx31

11
2026-01-04 16:29

我们对日作战必胜的因素是,中国人民对倭寇怀着深仇大恨,因此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将倭国整死。

丁个

丁个

11
2026-01-05 03:51

日本人分分秒秒把民用厂变军工厂,分分秒秒生产出原子弹!

我行我素

我行我素

11
2026-01-04 19:09

打一枪也是制裁,核平也是制裁,长痛不如短痛!

用户13xxx56

用户13xxx56

11
2026-01-05 14:21

我不太相信高教授会说出这种低级的话,大家知不知道中国还有世界上仅存的30颗氢弹。知道这些东西是干嘛的吗?

洒脱

洒脱

10
2026-01-04 15:37

最怕汉奸

王志强

王志强

10
2026-01-04 21:45

对日作战,一定要知己知彼的。首先要知道日本的作战潜力,日本的88舰队是只有100多艘,但你翻看一下他日本舰队在舰龄。最长的也才20来年,都是当打之年的,他的舰艇总数固定,基本上每几年就换一代。好多军舰服役年限未到就退役了,你觉得那些退下来的军舰他真的拆了吗?反正我表示怀疑。真要开战,他的作战舰艇翻个两三倍,我都不会奇怪,另外,日本最大在只个军工厂,川崎,三菱,株式。你们会查的自己去查一下,他的军工产能开动了多少。还有,日本最强的就是精密机床,他的机床只要一突破,就会优先供给他的军工产线。你要小瞧他,那就上了大当

浪子

浪子

9
2026-01-04 19:48

杀这只鸡确实是必须用牛刀

用户91xxx23

用户91xxx23

8
2026-01-05 03:12

对倭寇必须下最重的手 最好能跟毛子一起对他们进行核清洗

LSX

LSX

7
2026-01-04 18:19

一句话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战术上的失策,往往影响战略上的成功。

旭光黄先生

旭光黄先生

7
2026-01-04 12:23

对,不能肓月自信。

王铭枢

王铭枢

7
2026-01-04 18:32

此人留不得!

三毛

三毛

7
2026-01-04 20:39

确实

xxcli8888

xxcli8888

6
2026-01-04 21:39

不动用核武器,放开了打,不考虑平民伤亡,以杀人为目的,今天的中国可以连续一个月不停的轰炸日本本土,每天24个小时的炸!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5
2026-01-05 07:05

也不是说长他人志气,日本的工业制造能力以及日本人为国赴死的决心应该值得我们学习。虽然经过这么多年限制,但日本人必定偷偷摸摸攒了不少技术,轻敌实在不该真打起来必须全力以赴。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5
2026-01-04 20:34

战略上战术上的问题

彭云

彭云

5
2026-01-04 17:09

胡言乱语,不知所谓

宏礼

宏礼

5
2026-01-05 08:56

一国总统随便被捉走 可想而知 内奸多严重

用户13xxx76

用户13xxx76

5
2026-01-05 07:17

开第一枪打到日本,不要让他组装起来了

Tigervista

Tigervista

5
2026-01-05 12:50

二战前日本就以为其他国家都是弱鸡

用户13xxx62

用户13xxx62

4
2026-01-04 21:11

战争中轻敌是兵家之大忌,狮子搏兔 亦用全力更何况战争,跟日本发生战争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核平日本,把日本从地球上抹去。

用户86xxx21

用户86xxx21

4
2026-01-04 19:25

只要中俄背靠背联起手来,美日及其盟国就不敢轻举妄动。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6-01-05 08:30

日本确实可怕,要当心! 1.日本民心齐 2.日美情报共享 3.美在后面递刀子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4
2026-01-04 21:05

战略上必须藐视,战术上必须重视!

不想说

不想说

4
2026-01-05 14:02

一定要非常自信,但随时准备10棵核蛋而且随时打出去

刘世华

刘世华

4
2026-01-05 13:50

中国现役军人只有96万?

gb

gb

4
2026-01-05 22:59

抓内奸,内鬼。

扯淡砖家

扯淡砖家

4
2026-01-05 16:05

机器人起码要干得过小日子,PLC能自给,不用三零,电磁阀不用SMC,光刻胶能自给。不用日本的高端机床。路还长呢

台湾NAK油封

台湾NAK油封

4
2026-01-05 07:01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来不打没有把握的仗,你打你我打我的,未来的中日之战就是核战,速战速决,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世界核战,中国必胜。有我无敌,中国只要发展好空天陆海一体化作战能力,就能打败任何敌人。

華華

華華

4
2026-01-05 16:21

中国现役不是230万吗?何时裁减到96万?我觉得就算230万都太少了!

zctop

zctop

4
2026-01-05 17:07

日本当年八八舰队牛逼克拉斯的时候没见你跳出来让日本别盲目自信啊 中国军力上来了 你跳出来当理客中了?

大地

大地

4
2026-01-05 16:28

高教授说的没错 但解读的很扯淡!

不偷菜了

不偷菜了

4
2026-01-05 01:24

任何时候,盲目自信都是自寻死路。心存畏惧,知己知彼,悍不畏死才是制敌之路。

东方

东方

4
2026-01-05 15:30

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这BOSS有点酷

这BOSS有点酷

4
2026-01-05 09:31

打日本直接扔氢弹就可以了!谁跟他打什么登陆战,攻防战。二战期间,他狗日的屠杀了我3500万人民,定叫以十倍血债血偿。

秋天到锡总笑

秋天到锡总笑

4
2026-01-05 16:59

大力发展氢弹,尽快让日本从地球上消失。

大海小草

大海小草

3
2026-01-05 13:07

我们这一代人,必须对日本去军事化

倾城 Y0FEFF

倾城 Y0FEFF

3
2026-01-05 08:39

中国14亿,日本1.2亿,军费我们才4倍?

用户17xxx89

用户17xxx89

3
2026-01-04 21:55

两面人太多才是关键

看世态炎凉

看世态炎凉

3
2026-01-04 17:01

日本的潜诲能力作战应该非常强的、

傲雄

傲雄

3
2026-01-05 08:09

日本曾经几次打断中国的崛起之路,日本现在不是悄悄的搞武器现代化吗?同样,我们也要打断他们的进程!把日本打回石器时代以绝后患!

莫少伟

莫少伟

3
2026-01-04 20:50

天上的卫星24小时盯着,一举一动一草一木清清楚楚,互相都是在透明下打仗,说白了就看谁的高超音速导弹多

三思而后行

三思而后行

3
2026-01-05 13:53

日本军费2.25万亿新台币????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3
2026-01-05 00:24

中国人多占用军费相比多,这是正常。

宏礼

宏礼

3
2026-01-05 08:55

内奸才是最致命

༄ミ每☁☁☁

༄ミ每☁☁☁

3
2026-01-05 00:21

重点,注意它们的阴招。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3
2026-01-05 11:34

打日本的话,农民工可以参与我一定会上,哪怕让我装子弹都行

用户86xxx43

用户86xxx43

3
2026-01-04 19:10

战术上要重视敌人,这是毛主席说的话。

好像

好像

3
2026-01-04 22:46

战术上重视👍

星火木煜

星火木煜

3
2026-01-04 18:19

日本鬼就喜欢核蛋,谁敢谁是大哥

花轮同学

花轮同学

3
2026-01-05 08:46

最近这类的帖子开始多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
2026-01-05 02:38

叫兽真的姓高。[屎][屎][屎]

jy123

jy123

3
2026-01-05 08:22

为什么教科书上还有各种宣传上只有平型关大捷,神头岭很少提到。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
2026-01-05 08:55

高教授说的太好了,太及时了,我从来都是这么认为的,太多的事实就是因为太过自信,得意忘形了,你在进步,没错,别人也没用睡觉,所以千万不要被一些表面功夫给蒙蔽了,否则战争是没有后悔药的,也是没有自我修正的时间的。

日月之光

日月之光

3
2026-01-04 22:54

日本军费是2.25万亿新台币???没有日元,啥意思,要么美元,要么日元,要么人民币,台币啥意思

夏日的风 回复 01-05 05:55
乱七八糟的自媒体呗[捂脸哭]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6-01-04 18:06

中国向来杀鸡用牛刀,何来盲目自信

zsy

zsy

3
2026-01-05 19:56

正确

☀️SUN

☀️SUN

3
2026-01-05 08:22

饱和攻击,直接覆盖发打完再说如何

用户61xxx60

用户61xxx60

3
2026-01-05 10:52

希望中国迅速补齐核武器数量严重不足的短板,而且要大力强军

Erst

Erst

3
2026-01-05 09:17

从伊拉克,叙利亚,委内总估防内鬼是多么重要,高大上的身份掩饰的是罪恶的心!

红潮

红潮

3
2026-01-05 20:40

真正做到给丫去军国军事化

一阵风

一阵风

3
2026-01-05 09:09

日本年年都发生无数次🉐️“大地震”真的是自然地震吗?以前俄罗斯就在日本上空检测过核原素超标,日本还利用核电放射性☢️废水排海让全世界的专家能人再也无法检测核爆实验,一旦日本拥核🀄️国再有能耐也打不赢日本的

用户15xxx39

用户15xxx39

3
2026-01-05 10:08

直接让他永远沉入太平洋

用户68xxx24

用户68xxx24

3
2026-01-05 07:45

一切为了发展,我们有稳定的战略定力

奇迹

奇迹

3
2026-01-05 07:47

关键是日本和美帝武器信息共享 ,这和俄乌战争类似难度可想而知。

用户18xxx20

用户18xxx20

3
2026-01-05 08:15

谈日本战争潜力?人高志凯没说过。笑死了,日本有战争潜力的话二战就不会输了,自媒体潜力最大,真是张嘴就来。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3
2026-01-05 23:25

内奸

『冉』圣骑士

『冉』圣骑士

3
2026-01-05 09:11

美国原子弹是经过实战验证的,咱们氢弹是不是也要实战验证两颗?这次我建议实验地点选东京都市圈,太偏了怕数据收集不准确

你是那个谁来个

你是那个谁来个

3
2026-01-05 11:16

日本2025财年防卫开支约合2.25万亿元新台币!!!!呵!呵呵!!!用点心吧!!!

一起来看球一起嗨

一起来看球一起嗨

3
2026-01-05 14:58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小心带路党

猜你喜欢

桑代克

桑代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