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根据《Nature》子刊研究显示, 中国学生与美国、印度、俄罗斯学生 在

江与升学 2025-12-30 12:53:05

惊呆了,根据《Nature》子刊研究显示, 中国学生与美国、印度、俄罗斯学生 在大学期间能力变化存在显著差异, 中国学生读了大学批判思维能力还出现负增长。 入大学时中国学生与美国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相近, 且均显著高于印度和俄罗斯学生。 但到了大学毕业时, 中国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显著下降, 居然被俄罗斯学生反超; 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学生能力显著提升, 在四国中“鹤立鸡群”。 研究显示中国大一新生的数学能力以压倒性优势领先, 比印度学生高出1.25个标准差, 比俄罗斯学生高出0.93个标准差 。 但进入大学后, 中国学生的数学和物理能力不仅未提升, 匪夷所思的是反而出现退化。 大一到大二阶段,数学技能增益值为负, 物理能力同样下滑; 而印度、俄罗斯学生在这两项指标上均有明显进步 研究团队通过“锚题”验证 也就是让学生在不同时间做完全相同的题目发现, 中国学生在重复题目上的得分更低, 证实能力确实存在实质性下降 。 美国学生在大学前两年能力变化不明显, 但后两年(大三至大四)实现批判性思维 近0.5个标准差的跃升,从中等水平进入优秀行列 。 这种“后期加速”可能与美国高校高年级课程更注重分析、 推理等高阶训练有关, 而中国高校在课程设计上 对基础课程的侧重可能挤占了能力深化的空间。 这真是值得反思的问题, 为什么那么多IMO、CMO的金牌选手选择出国, 而不是留在国内顶级的高校, 必然是有更加吸引IMO金牌选手的因素。

0 阅读:9053

评论列表

清风

清风

95
2026-01-04 17:05

美国人大一时数学水平相当于中国的初中水平,到大学毕业相当于高中水平,当然提高了。

哄哄 回复 01-06 08:52
你还在意淫,上了大学了吗?这句话就说明了你没有批判性思维。

徐一冲 回复 01-06 08:11
大部分人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没用过初中数学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72
2026-01-05 18:43

要是谁信美国的这一类统计,基本就是和白痴为伍了。

幻影年青

幻影年青

72
2026-01-05 10:35

狗屁调查,中国的增长得益于理工科人材的泛滥。

用户69xxx67

用户69xxx67

64
2026-01-05 16:41

中国大学人才如果这么低,中国科技能取得这么快的进步

好巧你也网上冲浪啊

好巧你也网上冲浪啊

55
2026-01-06 02:47

NGO赞助机构的鬼话你要信这辈子有了[哭笑不得]

用户84xxx16

用户84xxx16

42
2026-01-06 00:40

反思个毛,中国现在发展那么强那么快,已经是世第一强国,你居然跟我说中国教育不行?

sunshine

sunshine

37
2026-01-06 02:56

总分100分,中国人在入大学前已经有90分,印度欧美人才70分,然后上了大学中国人提升到95分,欧美印度人提升到80分。然后得出结论,中国人才提升5分,印美欧提升了10分,所以中国大学不如印美欧大学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3
2026-01-06 02:50

可以举报这种文章吗?

用户82xxx78

用户82xxx78

29
2026-01-04 21:38

得看是用哪几所大学做样本

用户45xxx35 回复 01-05 18:46
没有任何可比性。同样的基础,同类教育模式,对比不同范畴的两群人还可比。起点不一样,终也不一样,这个比较就是扯淡。

用户91xxx09

用户91xxx09

29
2026-01-05 21:34

这些统计就跟欧美说相信上帝一样

野斑马

野斑马

28
2026-01-05 19:05

说了半天没说一个关键问题,调查样本的选择,光说结论,信你个屁。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0
2026-01-05 19:49

可结果与报告相左

哦哦哦

哦哦哦

14
2026-01-04 15:20

国内大学要求低,外国是宽进严出,拿不到学位比比皆是,课题作业不做到凌晨是做不完的

风雨不澜 回复 蓝不住了 01-05 19:33
拉倒吧,美国读完大学约等于文盲的少吗?

蓝不住了 回复 01-04 16:36
国内大学,严进宽出,四年后大部分人的能力是相对下降的

黑板擦

黑板擦

14
2026-01-05 18:41

呵呵

明日朝阳

明日朝阳

12
2026-01-06 01:27

中国的高中生有必要学这么难的数学和物理吗?大部分人都是出来搞推销或当服务员的数学和物理真的浪费时间,高中就应该开设各种技能课程了让不想上大学的学生选修感兴趣的技能课程为职业大专做准备

习惯看评论 回复 01-06 04:56
我理科大专出来的,对事物的理解远超同等学历的文科生和高中生中专生

Ryan 回复 01-06 06:50
有职中和高职院啊,你的孩子读不读?

大雪

大雪

9
2026-01-06 08:46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就像美国统计的2025年世界空军排名,印度排第三,比中国高多了,都被巴基斯坦打的满吔爪牙还排世界第三,胡说八道一通。这种排名参考量是多少,标准又是什么。

好名出不来

好名出不来

9
2026-01-05 19:33

或许后两年他们不是在学习,而是在谋出路了,忙于社交。而其他国家的是先忙于社交,找群体,然后再安稳学习。所谓的辩证思维,具体项目没看懂,仅仅靠成绩,没有参与调查的结果都是不准确的

大牛

大牛

5
2026-01-06 04:22

小便失禁尿横流,照清影子再饶舌

肥皂泡泡

肥皂泡泡

3
2026-01-06 07:16

反思怪又来了

听雨微澜

听雨微澜

3
2026-01-06 06:39

哗众取宠,批判性思维是带路党标配吗?带节奏,不提指标只说提高降低,是替父解读了吧

月寒凌霜

月寒凌霜

3
2026-01-06 08:16

研究团队通过“锚题”验证,也就是让学生在不同时间做完全相同的题目发现,中国学生在重复题目上的得分更低,证实能力确实存在实质性下降。 就这个研究方法,不觉得很诡异吗,问问在座诸位,给你一张当年一模一样的高考卷子,你能有当年考的多吗。高考题在很大程度上,是考验数学逻辑思维能力。考上大学之后,知识体系完全不同了,有些知识用不到了,自然会遗忘 美国的大学生之所以会更好,不是说明他们刚开始就没学会吗

胖幺妹和她的大怪兽

胖幺妹和她的大怪兽

3
2026-01-05 23:40

鬼扯,要是这样AI领域怎么全是中国人挑大梁?

杨入胡口

杨入胡口

2
2026-01-05 21:39

比个锤子,卡脖子的科技还不是一个接一个突破

VV

VV

2
2026-01-06 09:48

笑了,中国目前取得的各项成就绝大多数都是中国自己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取得的。美国人自己培养的能力显著提升的大学生让美国精英焦虑的很,各项研发能力显著的下降,就这种文章还敢来发,真不怕打脸啊!我晓得必定有各种五毛党跳出来反驳我,事实胜于雄辩,美国人不搞垄断和打压,还能扼制中国的发展势头吗?

顺利

顺利

2
2026-01-06 10:32

现在美国的尖端科技前沿多是中国出去的大学生!

用户78xxx89

用户78xxx89

2
2026-01-06 10:41

中国人现在不迷信这个!务实,应用,实用主义才是根本,哪儿来那么多的批判

小毅

小毅

2
2026-01-06 08:14

西方有个屁的批判思维

jiang_783

jiang_783

2
2026-01-06 08:39

所以中国的发展碾压了全世界。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2
2026-01-06 08:03

这一套忽悠不了人了

小毅

小毅

2
2026-01-06 07:28

他们的批判思维就是按他们的方法的批判思维,比如他们的赢学[哭笑不得]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2
2026-01-06 06:21

为什么国际数学大赛,老美的代表队里面,不是华裔就是俄裔,还间杂着印度裔?偏偏一个本土红脖子美国人都没有?这不说明了问题吗?还在这里鼓吹美国的数学教育,真要行,它早用美国自己人了。不就是打不过就加入,靠华裔打败中国人吗?承认中国人在数学上比本土美国人高人一筹很难吗?心里的辫子就这么难剪掉吗?

明天

明天

2
2026-01-06 10:40

这不是和BBC同属一个国家,自带阴间滤镜

果汁先生

果汁先生

2
2026-01-06 07:54

看来在美国的留学生被迫害的挺严重啊,来的时候好好的结果三年后就糊了。

用户62xxx32

用户62xxx32

2
2026-01-06 06:38

这充分说明了高三学生强得可怕

海浪

海浪

2
2026-01-06 08:44

现在不好忽悠了

一杖客(辛)

一杖客(辛)

2
2026-01-06 09:46

再往深里统计下,看看硕博的情况再下结论

龙头老大爷

龙头老大爷

2
2026-01-06 09:23

这是因为美国大学容易,中国高中难结果不进反退[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帮主

帮主

2
2026-01-06 10:52

先说数学能力,转移到批判能力,上过大学吗?一学期内容比得上高中三年的课程了,哪里天天重复题给你做的。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6-01-06 08:17

这个调查与中国大学生普遍不努力学习只想混个毕业证的现象是吻合的。

今天饿着吧

今天饿着吧

2
2026-01-06 10:24

这结论就是一个坑。人的学识越高、理解力越强,越善于包容、谅解和接纳,同时又不否定自己

雨晴

雨晴

2
2026-01-06 08:00

这个什么《N》是个啥鸟东西?它说低就低?再说了,何谓“高低”?什么高低黑白是这个什么《N》来评判的?居心叵测,崇洋媚外!

DBS

DBS

2
2026-01-06 09:25

不知本文真假,但是中国大学生学的确实太杂太累,而且还占很多学分,比如英语(包括考四六级)、政治课等,而且考研也要考这两科。耽误太多专业课程和推理分析学习。

无聊

无聊

2
2026-01-06 07:30

这货估计在意林呆过。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2
2026-01-05 23:52

哪来的数据,骗谁

梨花渡

梨花渡

2
2026-01-06 08:38

不一定为真,但是一定要得到他们想要的数据。

用户11xxx45

用户11xxx45

2
2026-01-05 22:11

批判思维,我敢批判美帝国主义。

magicddr

magicddr

2
2026-01-06 08:06

中国科技的进步已经打脸了这份报告,中国的军事和高科技企业,难道都是靠老外?

黒城

黒城

2
2026-01-06 07:57

要区分大学哦,中国重点大学不是这样的,还是很卷,但普遍来说,大学学习的冲动明显下降,大学老师也是基础知识教育。美国大学也分化严重,所以是采样问题

陈雨宁

陈雨宁

2
2026-01-06 06:30

数学虽然重要,但是没必要深耕,赚钱才是第一任务

用户87xxx82

用户87xxx82

2
2026-01-06 07:21

外国野鸡大学没生源了?

1235987

1235987

2
2026-01-05 23:51

是不是中国大学课程追的多引领的少

勇者的心

勇者的心

2
2026-01-06 07:24

说的再好听,看看科研有多少华人就知道了。

天天好心情

天天好心情

1
2026-01-05 23:40

纵向对比,又不是横向对比。

山水有相逢

山水有相逢

1
2026-01-06 04:32

又一个意林

古越族

古越族

1
2026-01-05 19:05

死读书。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6-01-06 10:21

大家自己想一想是不是自己高中时候数学水平最好,上大学或工作之后很多知识没经常用都退化了,而且经历社会现实打磨之后虽然学会了社会的生存之道,但是批判思维确实少多了,人也变得油滑了,这篇文章能发子刊肯定是有东西的。

那么简单

那么简单

1
2026-01-05 19:20

中国大学主要是香蕉人那个教授多。所以说才会下降。

一个大脸猫

一个大脸猫

1
2026-01-06 10:11

“中国效应”就可以直接毙掉这篇论文… 大学生人口数量,比例,教学水平 都是影响因子….

billgao007

billgao007

1
2026-01-06 11:16

中国大学课程在设计上,突出专业基础能力。因为通用基础学科在高考前就已完成,大学只是再进一步,除了以后能用到数理化的专业,其余的都不在是重点。

豆爸

豆爸

1
2026-01-06 11:30

智商不在线的文章。全是结论,没有一个,哪怕是一个具体证据。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1
2026-01-06 08:16

批判都不接受,还接受思维?

大多数网友

大多数网友

1
2026-01-06 11:32

研究的是美国大学里的中国学生吗?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1
2026-01-06 07:57

看这个老子就笑了。

用户12xxx11

用户12xxx11

1
2026-01-06 08:40

nature。。。。子刊?哈哈哈

用户12xxx11 回复 01-06 08:41
子刊,就当笑话看就行了,以前子刊的笑话也挺多。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2026-01-06 06:15

似乎是说不同国家的学生在美国同一个学校的情况。但如果说是在各自的国家我觉得是可能的,中国的大学生是怎么上的大学大家心里都有数。

Tony XY

Tony XY

2026-01-06 11:07

因为进美国大学的很多华人,中国留学生,拉高了美国大学生数学水平。中国基础教育一骑绝尘,到大学不使用了,弱化也正常,都是自己和自己纵向比,又不是打开放一起横向比。就好像小学生水平到初中生,是提升了,可中国是高中水平,而且是尖子水平,退到普通高中水平也比美国初中水平高啊。

摩罗帝明

摩罗帝明

2026-01-06 11:07

基础教育都不是一个层面了 美国为什么需要大量国外人才 因为基础教育是精英教育 快乐教育根本养不出足够高端人才 实验室 科技公司做事的 根本少不了华裔 中国现在的高端人才是碾压级的 这是全学科全领域 碾压的 美国发现永远追不上 只能搞出各种花样 想诱导中国改变教育模式了

法猫

法猫

2026-01-06 07:42

新包装的意林?滚蛋!有本事美国科技公司别用中国人和华人啊!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2026-01-06 07:30

空谈的无用课太多了,带有探索性研讨性的实践操作课太少了,比如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有几个有机会去全面了解如何拆解一辆汽车,了解车的每个部件作用原理,了解汽车每部分结合起来的整体功能?[哭笑不得]

万事如意

万事如意

2026-01-06 06:22

这有可能,因为进入大学后好多学生都没有了拼劲,完全放飞自己,主打一个玩字,以混毕业为最高目标!

仨儿 回复 01-06 07:51
那你知道美国的文盲率是多少?中国的又是多少?基础低当然会显得进步空间大。

野斑马

野斑马

2026-01-07 16:05

中国每年大学生录取近五百万人,需要最少统计多少人才能保证样本不失真,而且这些人还要跟踪四年,另外三个国家也是人口大国,做完这个测试需要多少资金?别老外一说什么就相信,先自己理性分析一下。不过聊天这样容易抬杠[滑稽笑]

我在原地静静地等你

我在原地静静地等你

2026-01-06 08:37

中国的大学课程确实需要改革,创新不足,硕士导师太注重个人利益,把项目研究当提款机,学生就是免费劳动力!

江与升学

江与升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