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8年,戚继光被张希皋等人一再弹劾,罢官免职,回到家乡蓬莱,他的妻子马上抛弃

战争百年谈 2025-12-30 16:26:03

1588年,戚继光被张希皋等人一再弹劾,罢官免职,回到家乡蓬莱,他的妻子马上抛弃了他,变卖家产,带着戚继光家族几十口人远赴他乡。戚继光孤苦无依,在贫病中孤独死去。 戚继光回到这里时,身上没有盔甲,没有随从,也没有“功臣”的气势。朝廷的处分已经下完,官位被拿走,俸禄被切断,所有与“北方防务”“抗倭名将”相关的身份,一夜之间归零。 问题并不出在战场。真正的转折点,早在六年前就已经埋下。张居正去世后,明廷用人风向急转,凡是被视作“张系”的人物,都开始承压。戚继光恰恰站在风口中央——功劳太大,位置太要害,又长期掌握兵权。 此前十多年,戚继光在蓟镇修敌台、练兵制、整军纪,把北方防线一段段夯实。可到了万历朝中期,这些功劳不再是护身符,反而成了“过往标签”。在权力重新洗牌的阶段,标签往往意味着风险。 回乡那天,没有人告诉他,这只是开始。 戚继光真正被推下去,并不是某一天突然“出事”,而是被一点点挪离核心。张居正去世后,朝堂上最先变化的,并非政令,而是空气。过去能压住质疑的功劳,开始失效;曾经被视作稳固根基的军权,慢慢变成需要被拆解的风险。 弹劾就在这种氛围里出现了。张希皋等人的奏章,表面看很“专业”:军费使用是否合规、边防工程是否铺张、旧账是否清楚。没有一句情绪化指控,也没有一句直接否定战功。可所有问题都指向同一个结论——戚继光的位置,太重了。 这正是明中后期官场最典型的操作方式。不说你有罪,只说你“不合时宜”。不否定你过去做过什么,只强调现在“不能再这样”。当这种弹劾连续出现,皇帝看到的,已经不是单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需要被处理的“结构”。 更关键的一步,是调离。戚继光先被从蓟镇挪走,南调广东。这一步看似平稳,实则致命。北方边防,是他多年经营的舞台,一旦离开,旧部不再直接隶属,工程不再由他主导,影响力迅速缩水。 等到弹劾集中发力时,他已经很难自证。 万历皇帝的处理方式,也极具时代特征。没有公开争辩,没有复核功劳,只给了一个结果:免职归里。既不翻旧账,也不再给机会。对一个名将来说,这种冷静的切割,等于宣告彻底出局。 从这一刻起,戚继光不再是“戚帅”,而只是一个被移除出系统的前官员。官位一空,关系自然断裂。真正的寒冬,就在这道处分之后,才正式开始。 回到蓬莱,戚继光很快发现,日子并不只是清贫那么简单。俸禄断了,积蓄不多,晚年旧疾频发,医药成了负担。更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这个家,靠什么维持? 关于“妻离家散”的细节,史料并不喜欢渲染,但留下的氛围足够冷。家计骤变,前途无望,选择离开,并不稀奇。对于一个失去一切政治支点的前官员来说,家庭关系也会迅速被现实拉扯。 更残酷的是最后一次希望。1587年,朝中有人上疏,建议重新起用戚继光。奏疏被驳回,相关人士还受到责罚。信号非常清晰:这个人,不能再回到台前。 从那一刻起,戚继光彻底被封存在“过去”。 1588年初,戚继光在蓬莱去世。没有盛大的追悼,也没有即时的抚恤。这个曾经以一己之力重塑边防体系的人,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几乎被整个权力系统遗忘。 戚继光的结局,并不是个人性格导致的悲剧,而是制度运行的结果。明中后期的政治逻辑很清楚:功臣可以被需要,但不能被依赖;能力可以被利用,但不能形成独立影响。靠山一倒,位置就会被重新定义。 他挡得住外敌,却挡不住风向。战场上的胜利,无法对冲朝堂里的失分。真正决定晚景的,不是战功多少,而是是否仍在权力计算之内。 从1582年到1588年,没有一次突发事件,只有持续降温。戚继光不是败在某一场弹劾,而是败在一个不再需要他的时代。 历史记住了他的阵法、他的兵书、他的敌台,却很少提起他的晚年。可正是这段被忽略的结尾,提醒后人:在高度集中的权力结构里,英雄的结局,往往与战场无关。

0 阅读:23228

评论列表

Fyz

Fyz

175
2025-12-31 11:16

所以明朝走向衰落是必然的,自毁长城!有功之人,即使不用,也必须善待温养!

敏君 回复 01-02 12:28
以为可以一直任性作死下去,吊死煤山就是必然。

番茄 回复 01-03 09:00
后面明朝廷还全灭赤手空拳的戚家军,边军就彻底摆烂了

逍遥虎

逍遥虎

92
2025-12-31 09:43

他妻子的做法,应该是他安排好的

uc幽魂 回复 01-02 11:27
对,不然自己一个人就跑了,何必带着几十口子人一起跑,证明把他娃儿也带走了。

用户10xxx46 回复 12-31 14:34
不是他妻子非常强势又不能生.戚继光在外边玩女人生儿子他妻子受不了早就埋下隐患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75
2025-12-31 11:43

戚继光要是有李鸿章,增国番贪的千份之一,也不至于如此凄惨,奸佞当道,皇上昏庸,明朝不灭天理难容

风情血染 回复 01-01 00:58
胡宗宪咋样

心平气和 回复 风情血染 01-02 13:06
更惨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67
2025-12-31 11:45

明朝的制度就是否定有功之臣,从朱元璋开始,大肆图戳。戚继光是继于谦之后的又一个翻版。

慧无伤 回复 01-04 20:28
这倒不是,历朝历代都是这样的,汉家天子从来刻薄寡恩说的可不是大明,大明最大问题之一是系统性的鼓励养寇自重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59
2026-01-01 00:13

所以明朝后来武将,要生存,就要学会,第一,养养寇自重,寇在,武将才有用。第二。养家丁私兵。戚家军是朝庭官军,朝庭一个文书,就可以剥夺。家丁才是自己倚靠。有强大家丁在。谁也不敢弄自已。左良玉、李成梁就是好榜样

慧无伤 回复 01-04 20:26
是的,边关无事的戚继光说卸磨杀驴就卸了,养出努尔哈赤的李家或者播州之乱的那批屁事没有

思考者

思考者

44
2025-12-31 11:11

青史留名,比绝大多数皇帝有有名,你不一定知道万历,大多数都知道戚继光抗倭。

三叔 回复 12-31 18:17
大明有很多英雄!戚继光肯定是其中一个!戚继光和岳武穆一样,永载史册,千古流芳,,,,

古川小小

古川小小

40
2026-01-02 10:58

胡宗宪,戚继光都是有大功于国的,都是晚景凄惨。

国士无双 回复 01-02 11:45
胡宗宪狱中自杀,更惨。

繁星四海 回复 国士无双 01-04 11:58
有才有功编错了队

猪头

猪头

38
2026-01-02 13:36

养寇自重,东北的女真就这样一点一点起来了。

嘿嘿嘿 回复 01-04 12:00
戚继光可不玩养寇自重,戚继光都是搞的歼灭战,在北方打蒙古就打了一战,蒙古直接20年不敢南下

七叶竹兰 回复 嘿嘿嘿 01-17 14:53
他的意思应该是就是因为戚继光等人的下场太惨了,所以边军比如李家才开始养寇让自己一直处于有用的阶段。最后没把住火候养出了后金。

火山

火山

38
2026-01-02 10:03

张居正后,大明不亡,天理难容。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2
2026-01-02 12:46

明亡于党争,亡于东林党。

彭胜华 回复 01-04 10:01
明朝亡于朱元璋,制度设计极不合理,还妄想子孙世代遵守他的规定[点踩]所幸子孙后代只是选择性遵守,不然亡得更早

※麒麟※ 回复 01-03 23:12
祸国殃民——东林党(不论是非对错只论立场)。

江远枫

江远枫

26
2026-01-02 03:41

正史明确记载戚继光出了名的怕老婆,经常被老婆大耳刮子伺候,士兵都看不下去了,商量好军士们列阵,手持武器寒光闪闪要给戚继光老婆一个下马威,他老婆进来后厉声喝问这是想干嘛?戚继光软绵绵的陪笑脸:请奶奶阅兵

天外飞尘

天外飞尘

23
2025-12-31 14:27

也不看看明朝朝政是谁控制,江南人才占一半,从宋朝开始他们就喜欢这套,所以知道为啥明朝不能像汉唐一样统一草原了吧?清朝就像蒙古一样是他们养大的。

游吟任侠

游吟任侠

22
2025-12-31 12:15

戚继光没办法不走官场那一套,不想办法搞钱,怎么搞定那些掌握军费的上官

星繁 回复 01-02 14:22
这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张居正死了,而万历又恨他,戚继光又是张居正派系的骨干

圣海伦娜岛的苏霸心 回复 星繁 01-03 18:23
为了军费,唾面自干,自称走狗。上马能战,下马拍马屁,也是难为人

神马

神马

19
2026-01-02 10:28

三百年明史,三百年内斗[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蒜头 回复 01-04 16:17
美国历史也基本是两党内斗

用户43xxx75 回复 01-06 20:50
你以为英国国王喜欢君主立宪?还不是内斗输掉的结果。

wcywz

wcywz

19
2026-01-03 12:48

他留下的戚军后余,在朝鲜打完仗后,被骗入校场全军屠杀,而原因是为了省了那些欠他们饷银,有这样的官员治理国家,明朝不亡才有鬼了呢

岭南燕赵

岭南燕赵

19
2026-01-02 11:43

这样的王朝不亡天理不容!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8
2025-12-31 10:46

岳飞的结发妻,同样出轨,再一个戚继光的结发妻,忠臣可惜没有遇良配,这就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用户10xxx42 回复 01-01 21:39
岳飞还赔了前妻二十贯钱[捂脸哭]

圣海伦娜岛的苏霸心 回复 12-31 11:47
为国为民只能负了小家。大禹治水三过家门不入。他的妻子也可敬

过客

过客

17
2026-01-02 20:31

戚继光只不过是再一次重演了王忠嗣,狄青的人生经历。这就是历代帝王阉割中华血性的常规手段。冷静而且冷酷。

一平

一平

17
2026-01-02 13:53

一个要饭的乞丐后代,能让别人有好下场?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6
2026-01-02 12:23

不善待英雄和有功人员,不重视人才,甚至卸磨杀驴,明朝建国初期,杀了很多功臣,后来于谦也被杀,戚继光抗倭有功却被撤职还乡……人心必寒,人人自危,哪里还顾得上国家安全利益,加上特定阶层腐败贪婪,普通人贫穷潦倒,终于人心焕散,治安不稳,战无良将,治无良相,国库空虚,最终导致明朝覆灭。

道长正在晒太阳 回复 01-02 18:09
明朝没了丞相调和皇帝和官员利益,双方结果斗到了灭亡为止,朱元璋这淮西农民,小农思想太重,想独吞利益。

碣石鲁

碣石鲁

16
2025-12-31 14:21

明朝党争或者打压边防大臣,都是在自毁前程

叼大全

叼大全

15
2026-01-02 20:57

不求封侯慰此生,将军唯愿海波平。 荒村雨夜听潮冷,儒生阖卷毁长城。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3
2026-01-03 08:54

和尚一朝刻薄寡恩从头到尾,在历代中最烂,只有满清给它垫底

用户10xxx92 回复 01-04 07:45
[哭笑不得]

慧无伤 回复 01-04 20:32
闹呢。汉家天子从来刻薄寡恩可不是说的朱明。

涌流

涌流

13
2026-01-03 12:29

封建王朝的官员就是皇帝养的狗,用你时打冲锋,兔死时走狗烹,所以,封建王朝注定要灭亡。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2
2026-01-02 17:55

英国国王,只管享受,重要事掺与,给国家开疆拓土,公爵,子爵伯爵侯爵,英国人议会讨论,英国人大的时候3000多万公里

南若妖

南若妖

11
2026-01-02 17:52

皇权社会,需要一个非常优秀的皇帝,要是皇帝能力平庸,灾难就一步一步降临了。

827266272

827266272

11
2026-01-02 15:15

名留青史了

家花野花都要

家花野花都要

10
2026-01-02 10:34

历史上名将有如过江之鲫。能攻城拔、开疆扩土的不知凡几。但留下兵书的就那么几个

TOCCATA

TOCCATA

9
2025-12-31 13:36

戚家军也差不多被杀光了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9
2026-01-02 17:02

戚家军可以说是现代步兵的雏形,下场可比他要悽惨。根子还是张居正魄力不够,如果能将反对势力铲除,明朝至少延长百年

X飘X 回复 01-04 16:17
张居正在的时候,可没有任何“反对势力“~连皇帝都要尊为老师,情同父子~直到张居正死后,“反对势力”才冒出来,而“反对势力”的头子正是皇帝~你总不能要求张居正直接称帝吧?[哭笑不得]

屯田校尉

屯田校尉

8
2025-12-31 11:55

狡兔走狗!

用户44xxx15

用户44xxx15

8
2026-01-03 01:36

千古英雄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8
2026-01-03 10:47

胡宗宪:比老子好多了。

111

111

8
2026-01-02 12:44

戚继光和戚家军的结局令人扼腕叹息,大明该亡!只可悲的是亡于异族之手!李自成也不是汉人,是西夏党项后人!

轮回

轮回

7
2026-01-02 12:46

刀笔吏的可怕。

天行健地势坤

天行健地势坤

7
2026-01-02 11:21

明亡于万历

大师兄

大师兄

7
2026-01-04 07:36

这种情况,在明朝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所以,朱元璋是必须背锅的,不是他打了样,他的后世子孙能这么搞?说到底,出身太低,眼光有限,太刚,蓝玉啥的也许有实证也就罢了,空印案但凡留哪怕一丝情面,江南士绅也不会跟明皇从头斗到尾,也不会玩命构陷弹劾武将。然后后续皇帝也不至于搞太监帮,搞东厂西厂锦衣卫。

慧无伤 回复 01-04 20:32
以及各地士绅和皇室斗,以及启用太监不都是历史常识吗?哪怕满清不一样东南自保

慧无伤 回复 01-04 20:30
空印案反而没啥大问题,老朱最抽象的是深爱胡惟庸,南北榜案都还是胡惟庸/蓝玉逆党

黑河内

黑河内

6
2026-01-02 16:58

[得瑟]所以后来大萌边军誓要南明死绝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6
2026-01-02 23:42

万历该是朱家的罪人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5
2026-01-02 16:22

我对明朝皇帝和文人没有什么好感

涵养人生

涵养人生

5
2026-01-02 21:47

这么一个有功之人被这样对待,明朝被灭亡一点不冤

cattom

cattom

5
2026-01-02 21:32

好的明吹,不是说明当世最强吗

唯一

唯一

5
2026-01-11 07:58

怕日后灭门。离婚还带着全祖走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4
2026-01-02 10:53

他妻子为什么只抛弃他一人而不抛弃整个戚家族?

dafu 回复 01-02 14:04
应该是老戚有意安排的,怕朝庭秋后算帐,到时落个满门🍌斩的下场,都跑了,朝庭问罪,死也死他一个,他正妻没生养,不是特意安排,怎么会带上全家几十口人跑路。

星繁 回复 01-02 14:23
他们两家是世交,他老婆和他青梅竹马的,但是两人闹翻了

WMX

WMX

4
2026-01-04 07:31

不是一个人或一个朝代的责任,这个两脚羊族就这德行

南若妖

南若妖

4
2026-01-02 17:57

清末摄政王也是个糊涂蛋

闲人亦至

闲人亦至

4
2026-01-04 12:22

最刻薄自私忘恩,酷暴的朝代从一开国操作已注定,整个明朝不少功臣死得比岳飞还冤,有的还被贴反叛标签而族灭,

慎言似若

慎言似若

3
2026-01-02 22:34

必亡

法御三诚

法御三诚

3
2026-01-04 08:30

所以明朝灭亡了,这就是因果

云飞扬

云飞扬

3
2026-01-02 15:43

明亡于万历

道长正在晒太阳 回复 01-02 18:13
明朝财政政策一塌糊涂,就朱元璋朱棣二朝还有点钱,其他皇帝都穷,很多土地都放弃了。

铁鱼

铁鱼

3
2026-01-05 00:36

士人的功劳,皇帝都能死得不明不白的,小小个武官,何惧!

用户95xxx27

用户95xxx27

3
2026-01-04 23:15

这就是大难临头各自飞夫妻,所以不能完全相信女人或者男人,得留下后手

用户13xxx69

用户13xxx69

3
2026-01-04 06:19

明朝亡于万历。戚帅之后,帅才大多不再忠心。

慧无伤 回复 01-04 20:35
孙传庭这些还不够忠心吗?哪怕洪承畴没投降前不也一直在尽心办事?大明问题后期主要问题之一是系统性鼓励养寇自重

扈军

扈军

3
2026-01-05 15:04

戚继光晚年没有穷困潦倒,只不过风光不再。万历皇帝还是念戚继光战功,只不过不用,而且当时也没有大战争危机,不想对张居正文官部属进行彻底政治清算。晚明时期,对失势的文官和武官处理模式是不同。

骑着海马追蜗牛

骑着海马追蜗牛

3
2026-01-04 18:21

除了棋手,每个棋子都有各自的命运。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6-01-05 07:18

做人要做李成梁

拔总

拔总

2
2026-01-02 20:28

所以明朝开始没落了

汪老师

汪老师

2
2026-01-04 09:22

所以功高盖主,短命王朝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2
2026-01-03 08:56

只能升不能降,一降就闹,不好好干

寂静之林

寂静之林

2
2026-01-06 11:43

戚继光没有你们想的那么伟大。他一年送给朝廷大员们的礼物,就逾万金。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2
2026-01-06 16:22

大明不亡,天理难容!

tangzpeng

tangzpeng

2
2026-01-05 09:19

干得好不如说得好

鑫龙

鑫龙

2
2026-01-05 09:45

这就是明朝灭亡的起点。

蚂蚁

蚂蚁

2
2026-01-12 08:39

大明的儒家文人,活活把大明作死。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6-01-11 14:35

戚继光当年打点上下,军费花了不少的,经不起查。

重来

重来

2
2026-01-13 07:55

明灭亡主要三个原因,世族强大,他们钱太多,国家没钱。东林党误国,百无一用是书生。外患严重!

用户17xxx12

用户17xxx12

2
2026-01-14 10:14

人无完人都有缺点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6-01-06 06:59

戚继光抗倭被夸大了。哪有那么多倭寇。对付几百个倭寇,不知道的以为他抵抗了百万倭寇一样。想想当年的航运也知道没几个倭寇。倭寇和国产海盗联合了而已。在明清小说里还能看到倭寇的形成原因,让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
2026-01-02 22:19

明朝亡于文臣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1
2026-01-02 14:57

自古名将鲜有好下场!

Arthur

Arthur

1
2025-12-31 11:33

戚继光哪人?

TOCCATA 回复 12-31 13:35
山东人啊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1
2026-01-02 22:55

当你没用时狗也嫌。世态炎凉人心不估。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
2026-01-04 22:09

所以明朝还是被灭了好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1
2026-01-05 14:52

后来它的部下全部伏杀

DQ77916

DQ77916

1
2026-01-15 04:38

人家是侯爷啊,又没削爵,他怎么贫病交加啊?

给豆豆喂食的铲屎官

给豆豆喂食的铲屎官

1
2026-01-19 23:26

不关心武备,只关心人心,只玩人心。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1
2026-01-13 11:42

一个皇帝被长期压抑,其掌权后的反攻是可怕的。没有张居正万历连守成之君都算不上。比起他祖父差远了。

土豆

土豆

2026-01-03 11:18

明将忠臣不倒,王朝岂不是没有更替了吗?

猜你喜欢

战争百年谈

战争百年谈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