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看到一个华裔女子发视频说,她在广州一家奶茶店买奶茶,她是用的广东话跟店员说

清溪渡 2025-12-30 20:59:11

近日,看到一个华裔女子发视频说,她在广州一家奶茶店买奶茶,她是用的广东话跟店员说,而奶茶店的工作人员用普通话回应她说,麻烦扫码下单! 结果就因为这事,她就说中国在让广东话消失…就因为强制推广普通话才导致很多语言消失… 真的是无语,就算我在昆明买奶茶,工作人员大概率都不会说昆明话…. 而且粤语是汉语七大方言之一,她们之所以会把它当语言而不是方言,大概率就是她们中文不好,会说不会写,完全不理解方言,完全不知道说的其实都是一样的中国话!

0 阅读:38090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68
2025-12-30 21:53

对不起,她说的都是真的。

修改你 回复 12-31 02:17
你知道语言和方言的区别吗?[得瑟]如果所谓的“粤语”是语言,那就只能请你们不要再以汉族自居,更不要用汉字记载你们的语言了[墨镜]要求保护方言,赞同。但把方言称为语言,就是居心险恶了[得瑟]

Justdoit 回复 修改你 12-31 07:45
[无奈吐舌]

Larry

Larry

158
2025-12-31 09:26

大明推官话,老蒋普及国语,也没见谁BB,推广普通话怎么了?关乎国家利益,谁在意你个小丑

Tiger 回复 12-31 10:15
说普通话的清朝贵族就是给说粤语的人灭了。

沧海龙吟 回复 Tiger 12-31 10:20
清朝贵族后裔到现在还活得好好的呢

匿名题友

匿名题友

135
2025-12-31 09:13

如果有用,它自然会继续存在下去,如果没用在,自然会慢慢消亡。要真舍不得,就努力把普通话改成粤语,到时间我第一个开始学。

用户10xxx87 回复 东方木 12-31 10:36
是要延续下去,但是别人开店做生意。可能会接待各地不同的人,肯定用接收度更广的普通话啊,这女的不是故意找茬吗?

东方木 回复 12-31 09:38
普通话只是书面语,感性表达肯定比千百年进化的地方语言差。所以,任一种地方语言都蕴藏着当地深厚的语言文化。任何一个地方语言都应尽量传承延续下去

蓝调

蓝调

114
2025-12-31 10:49

就粤语区人事多,说闽南语的人也挺多咋没人bb。

用户10xxx67 回复 12-31 11:45
粤语的事不懂粤语的人就别插嘴,自己家乡的方言不传承就只会普通话也想对粤语指手画脚[打脸]

huangno111 回复 用户10xxx67 12-31 12:20
对呀,所以万一哪天粤语也消失了只能怪自己不传承,谁都不必在这里怨天尤人无病呻吟[敲打]

杠精免回复

杠精免回复

108
2025-12-31 00:45

店员也想说粤语,可惜她是外地人[捂脸哭]在广州会说粤语的绝对不会说普通话,深圳相反[滑稽笑]

修改你 回复 12-31 02:19
粤语?广府话如果是“语”,那广府人就只能视同为东南亚民族人了[无奈吐舌]

Justdoit 回复 修改你 12-31 07:45
[无奈吐舌]

刺客

刺客

96
2025-12-31 10:42

润人就喜欢到处搞事,难道你在你主人那里说的不是英文吗?我们普通话、粤语自由转换即可。

feideko 回复 12-31 17:48
呵呵,现在很多父母就是装逼,小孩一出生连自己家乡的方言都不教,就直接教的普通话,然后小孩上学了,接触的也是普通话,导致自己的方言都不会说了,然后等到他们成人以后出来找工作就知道吃亏了,有很多服务行业人家都是优先考虑可以流利说当地方言的,特别是香港澳门这些地方,如果你找的是高端工工作,可能语言对你的影响不大,但是如果是低端的服务行业和销售行业,人家肯定优先考虑会说流利粤语的,而不是现在很多这种说得半生不熟的货。

用户78xxx59 回复 feideko 12-31 18:30
不愿意就滚蛋

一步一个脚印

一步一个脚印

84
2025-12-31 10:06

难道你在自己村镇里购物不是用家乡话交流的?你听不懂我可以切换普通话,但是我在家乡说我的家乡话(粤语)难道就犯法不成?国家推广普通话没错,但是粤语作为我们广府文化的重要一部分,不应该消失。现在好了,好多本地的 00 后已经丢了祖宗语言。

Ryan 回复 12-31 10:45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自己不教怪谁?

神队友 回复 12-31 10:45
看环境的吧,我到广州出差,一起聚餐的常住的湖南老表也会说粤语[红脸笑]这是不是粤语说的人越来越多了啊[开怀大笑]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65
2025-12-31 11:23

她用粤语点单,服务员用普通话让她扫码下单。这事情是普通话跟粤语的问题吗?这不明显是这个女的在找茬吗?也不知道粤语杠精们杠什么?

大富便便的茂茂 回复 01-01 01:20
我就觉得有些人就是无病呻吟。我打移动客服白话服务,话务员用直接普通话和我说,完全没觉得有什么问题,你是来让人提供服务的,可以交流达到目的就行了。你听不懂对面说什么,你可以BB。你听得懂,把事办了就行了。你怎么知道人家家庭是不是说白话的,外地人即使会说不习惯说也不奇怪啊。

不忘初心 回复 01-01 14:59
应该是店员不会粤语 一般来说,店员都是说普通话 如果顾客说粤语 店员懂粤语 那肯定会用粤语回应这位顾客。

用户54xxx01

用户54xxx01

64
2025-12-31 09:56

说英语吧,广东人跟香港人一样就服这个

大力开碑手 回复 12-31 13:00
广东人谁没事扯英语,瞎咧咧

冠盖满京华斯人不憔悴 回复 大力开碑手 12-31 13:11
士多啤梨 巴士

有待研究— —

有待研究— —

56
2025-12-31 11:26

并没有什么可惜的,这是祖国统一的证明,你要是觉得可惜就多说说,总有人保留,不会消失,但拿出来指责别人,说不是别有用心,那很难解释了。

卓燕 回复 01-02 01:35
说得太对了

老马哥

老马哥

51
2025-12-31 10:34

是吗?那你来南京必须说南京话,否则就是……

蓝调 回复 用户10xxx67 12-31 12:41
既然这样普通话的意义又在哪里。

用户10xxx67 回复 12-31 11:52
来几天短期旅游和长期工作、生活是要分开的,是不是要学会全世界的语言才能环球旅游?既然选择了在一个地方长期居住、生活和工作,入乡随熟学习当地的语言能与当地人更好地沟通不应该吗?一个外地人还想客家占地主让本土人迁就你说外地话吗?[抠鼻]

收购熊猫

收购熊猫

43
2025-12-31 10:59

北京的土话,现在的北京小孩也基本听不懂了,作为一个老北京多少有些遗憾,少了好多交谈中特殊的乐趣,但是从减少沟通成本的角度来看,语言大一统也不是什么坏事。

冠盖满京华斯人不憔悴 回复 12-31 13:13
北京土话儿难道不是普通话加个儿吗

狂龙8310 回复 冠盖满京华斯人不憔悴 12-31 16:20
[哭笑不得]并不是啊,北京话其实也是方言,里面好多字和词是你听不懂的,白口(白话)说出来你都得联系上下文猜,用北京方言发音你都听不清,我举个例子你猜猜我说的是啥“小戝,办事儿靠谱点,别老猫盖屎,要到了裉节儿上给我掉链子我可不饶你”

用户11xxx79

用户11xxx79

41
2025-12-31 11:06

美国连夏威夷都要说美国的官方语言,而不是夏威夷土话,华人怎么不指责美国消灭美国当地方言呢?同样的事美国可以做,中国不能做?

用户10xxx67 回复 12-31 11:59
你也知道用“消灭”一词,美国的事我们广东人管不了,但保护粤语是我们广东人该做的。

用户11xxx79 回复 用户10xxx67 12-31 12:26
她是美国华裔,跑来管中国的事,怎么不管她们美国自己的事呢?她不敢指控美国政府,只敢来中国逼逼叨叨

绝对口水

绝对口水

40
2025-12-31 09:41

这个是真的,我的小孩都是说普通话了,气死我了,白话都不会听和说了

用户10xxx87 回复 12-31 10:39
那你可以不让他上学啊,你自己交他就可以了。为什么不这样做呢?还有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他的生活环境是白话,不可能不会说,说到底还是你的问题

独舞 回复 12-31 10:35
客家更甚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38
2025-12-31 07:45

有什么问题吗?

duyongkai

duyongkai

36
2025-12-31 10:45

难道他说的有错吗?广东话已经逐渐消失了

小邓邓 回复 12-31 12:41
不止广东话,而是所有方言,现在人口流动这么大,没有了语言环境,说家乡话的自然就少了

全球远程畜牲业负责人 回复 12-31 12:00
优胜略汰适者生存。

用户63xxx67

用户63xxx67

34
2025-12-31 10:42

搞笑!!你请个员工难道不懂粤语不请?全国这个多语言要这么说,都不用工作了

变形金刚修理铺

变形金刚修理铺

32
2025-12-31 19:30

如果不是口岸城市,广东?粤语?谁搭理你

用户66xxx51

用户66xxx51

24
2025-12-31 10:35

一个外国人放个屁都tm

用户11xxx39 回复 12-31 10:48
要挑事的人,你做什么都是错的。就像东成西就王祖贤演的角色一样。

my god

my god

22
2025-12-31 10:18

没事找事,说粤语的确实少了,但,,,不是消失!

pc2boy

pc2boy

21
2025-12-31 08:48

他又不是中国人,逼逼个啥。滚。

观看 回复 用户10xxx67 12-31 12:11
你配代表广州人?

用户10xxx67 回复 12-31 11:54
不会说粤语的也请滚出广州[敲打]

神经蛙

神经蛙

20
2025-12-31 18:36

推广普通话是让大家语言相同方便交流,如果每个人都说方言,那就别出自己的方言区了,出去人家就说你土鳖都不会说当地的方言,就中国这么多方言,穷奇一辈子都听不全,别说全学会了。

用户98xxx27

用户98xxx27

16
2025-12-31 10:43

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要保护方言,这是文化的一部分!

普外科医生 回复 12-31 11:56
不可能。

用户12xxx51

用户12xxx51

15
2026-01-01 11:00

在广东开店做生意的并不一定是广东人,店家不会说粤语不奇怪,但不代表粤语就消亡了。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2
2025-12-31 13:00

在广东,除了广府人说粤语外,潮汕人和客家人的粤语水平大部分都处于听得懂但是说不流利的程度

〖岁月丨流年〗

〖岁月丨流年〗

11
2025-12-31 11:21

一个外国普通平民人说一句话就让一堆人这么上心

大道通天

大道通天

10
2026-01-01 22:38

家乡话也就在村里才说,在正式场合说个屁的家乡话!也不分场合吗!

我定了一个小目标

我定了一个小目标

10
2026-01-01 09:44

开店的不一定是白话区的人,店员不一定就会说白话。

春夏

春夏

10
2026-01-01 14:03

粤语是中华古汉语活化石。

用户87xxx70

用户87xxx70

10
2026-01-01 01:58

推广普通话其实就是有这样的后果但不全是这样造成的!主要是传承问题!例如学校教育,圈子里的人,家庭教育等等!所以说推广普通话但应该也推广本地语言教育才是真的适合传承!

AA冰 回复 01-01 03:25
你这样说,一个教室里的客家人小孩也需要客家话,潮汕人小孩也需要潮汕话,其他方言的小孩等等,都要要他们自己的方言,一个班级的语文老师要么是个人才,要么需要评聘多个语文老师才行

lio

lio

9
2026-01-01 04:31

新疆的小孩都开始讲普通话了,这群人还抱着老黄历,跟国家意志对抗是咋想的

steven

steven

9
2026-01-01 16:44

有没有一种可能,这种工作,本地人都不干

九门大提督

九门大提督

9
2025-12-31 20:34

[滑稽笑]说粤语也就赚个广府人的钱,说普通话能赚全国人的钱,是你癫还是人家癫?

用户18xxx47

用户18xxx47

9
2025-12-31 17:22

我以为店员跟它讲英语,大惊小怪

彬彬

彬彬

9
2026-01-01 17:11

不在广东生活的外省人难以理解的。广东是包容的,国语我们也努力学,听不懂粤语我们也会用国语来沟通。但是近年粤语在广东被打压是不争的事实,就等于你们在家,孩子们都不愿跟你说方言。

唐伯牛

唐伯牛

9
2025-12-31 23:09

痴线。她知道中国各种方言有多少种吗?象我们广西壮话,一个县和一个县都不相同。没有普通话普及,出趟远门,她别说喝奶茶了,连屎都吃不上!

认真的雪

认真的雪

9
2026-01-01 20:16

华裔意思是外国人

猪笼

猪笼

8
2025-12-31 13:20

不管是潮州话,温州话,粤语,闽南话,浙江话…你只要把它写成文字,那就大家都看得懂,这就是中国话,汉语!

龙的传人

龙的传人

8
2025-12-31 11:42

来中国就应该说普通话,因为在奶茶店上班的几乎都不是广东本地人,很有可能是其他少数民族的,

学号KG4

学号KG4

8
2025-12-31 12:22

粤语人群的贡献是一点都不提呀各位,联合国确认的语言哦,粤语人群在全世界推广中华文明比国语的可能还要多得多

失落的永恒 回复 12-31 14:50
不是,所有广东人只在广东吗?出省上大学和工作的怎么办?到时候人家跟你说方言你能听懂不?大家不都是这样?在家说方言,遇到普通话交流的直接切换不就行了?多大点事[并不简单]

用户10xxx24 回复 12-31 22:37
行吧,支持你广东人只说粤语,不需要和中国其他地方的有文化交流了😆

用户61xxx14

用户61xxx14

8
2026-01-01 06:27

又不是广东才有方言,全国各地都有,至于为什么会的越来越少也只是个人原因,你看这些华裔的有几个会的,愿不愿意教才是重点,又没人阻止你学。

ht3939

ht3939

8
2026-01-01 19:27

以偏概全

该用户设置隐藏

该用户设置隐藏

8
2026-01-01 08:27

难道粤语区在原始社会就说的是现在的语言?所谓的粤语区的人凭什么强制推行现在的语言灭绝了原始语言!

用户29xxx00

用户29xxx00

8
2026-01-01 19:40

有没有可能人家服务员不会说呢

脚印太稀

脚印太稀

8
2026-01-01 19:28

方言本身就是因为封闭形成的,如果都各讲各的,那就是鸡同鸭讲,秦始皇白干了。一个国家不能有效整合,必然就是内耗严重,再说,话都讲不通,这个效率可想而知。

上弦月

上弦月

8
2025-12-31 13:16

华夏文明的根基是甲骨文,象形文字,是文字不是语言,我们过去的秦腔,河洛官话,汴京官话,河北官话,现在的普通话,所有的区域方言都不重要,文明不是承载在文字发音上,是承载在文字上的。

用户13xxx43

用户13xxx43

8
2026-01-01 18:01

吃川菜就要说四川话?喝豆汁儿就要北京话?吃烤全羊就要说蒙古话?吃切糕就要说西藏话?

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

8
2026-01-01 09:27

正常,那个地方的方言都在慢慢消失,这是时代的选择,没办法,不过你去广州点奶茶,接待你的服务员不一定会说粤语呢!所以你也不要见怪不怪!

冰蓝王宫

冰蓝王宫

8
2026-01-01 11:35

你在昆明用昆明话,服务员也会用昆明话回答

不忘初心 回复 01-01 15:01
只能说店员是本地人,如果是外省人,叶一样可能不会说当地的话,只说普通话

流水无形

流水无形

8
2026-01-01 16:14

有谁能做到让孩子以后什么情况都别说普通话,只说粤语的,别让孩子接受任何粤语以外的语言教育。有种的下面打个1。 不敢的话就别逼逼,打工人在中国的公司打工服务五湖四海的朋友,说普通话不是应该的吗?和非本地人交流计较个什么维护文化传统,那服务员就没有文化传统,那你们要不要先学习下他们家乡话用服务员家乡话点单,痴线

运气上门

运气上门

7
2025-12-31 12:28

挑是非,上个月控烟这个月新任务粤语跟普通话的对立

华府 九五二七

华府 九五二七

7
2026-01-01 15:51

说的确实是实话,广东小孩都不会讲粤语了,可怕

凡夕

凡夕

7
2026-01-01 20:41

外国人的长相好明显

用户36xxx97

用户36xxx97

7
2025-12-31 17:50

你能说广东话,别人不能说普通话?双标的离谱

粤s678n9

粤s678n9

7
2025-12-31 10:29

学校里小孩说粤语要写检讨,全校通报批评,

Ryan 回复 12-31 10:46
哪个学校?

╮(╯▽╰)╭ 回复 Ryan 12-31 11:06
早就这样了[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7
2026-01-01 08:46

嘴长在自己身上,没人能强制

专治不服

专治不服

7
2026-01-01 00:46

粤语和新疆话一样,不是方言

用户48xxx99 回复 01-01 01:18
别扯淡了,新疆有自己的文字?粤语也有吗?

用户48xxx99 回复 01-01 23:42
你看看新疆字就知道了,人家是一个完整的体系!

至临无咎

至临无咎

7
2026-01-01 21:33

把事实说出来,很勇敢

荣亚松

荣亚松

7
2025-12-31 18:32

书同文,支持普通话就是支持国家,方言可以有,但借方言搞地域分裂绝对是别有用心

dasi911

dasi911

7
2025-12-31 21:41

确实大环境挤压方言生存空间,因为现在各方言人群混居,只能从托儿所幼儿园就开始普通话教学,同学也只能用通用语普通话交流,要保护方言只能政府出手,推方言班,有条件最好是说方言的老师,从幼儿到初中,就语文课教普通话拼音,其实就是我那辈上学时的日常~。想想,会方言和普通话╮(╯_╰)╭只会普通话,掌握多一个语种不一定能得好处,但绝对没坏处

用户48xxx99 回复 01-01 01:23
国家为什么要保护方言?全国统一语言不好吗?从国家的角度,一样的语言,可以减少治理成本,消除很多文化隔阂!

dasi911 回复 用户48xxx99 01-01 09:29
所以说所有老东西都没存在价值了?非遗,古建筑,老人,残疾人…要不把普通话也放弃了吧,全球统一英语,要不出国老听不懂人家说什么,母语都英语了,那中文历史没用了,全部毁灭掉,免得后代问这问那的各个都不会,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中国才多久历史,我们的语言多久历史,把历史传承当垃圾丢掉,我们多可悲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7
2026-01-01 08:10

看评论都是广东IP在说话,广西也有讲粤语的吧,我看是钱多闹的,要是没有政策地理等影响,广东一穷二白的,你看他还闹着传承粤语吗?

髅豳

髅豳

7
2026-01-01 11:52

有没有可能是,店员只是习惯性把普通话说出来了

★寂静※夜☆

★寂静※夜☆

7
2026-01-01 02:17

run人事真多,有没有一种可能是人家是外地的,真不会讲广东话,反正外地人十之八九能听懂广东话都不错了,要他们讲很难的

蓝蓝

蓝蓝

7
2026-01-01 22:30

除非秦始皇再现,不然你国家不可能抹杀任何地方方言,粤语地区地缘地位高,国家经济占比高,历史悠久理应更加尊重。

用户86xxx04

用户86xxx04

7
2025-12-31 18:31

十里一乡音,百里一风俗。你要守着你的方言是你的自由,普通话是为了全国人民沟通方便,生活便利。说什么语言消失,纯粹没事找事

 P o i s o n

P o i s o n

7
2025-12-31 12:45

广东可以把门关起来,禁止外来人口过来务工,白话就不失传啦!国家的那波红利都吃的差不多了,现在外籍人员的子女上学也没那么严格要求,别高高在上啦

被门缝夹的感觉真好

被门缝夹的感觉真好

7
2026-01-01 08:56

消失就消失,没有什么是不可消失的,地球少了什么都照样转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7
2026-01-01 14:59

语言统一很有必要

如风

如风

7
2026-01-01 14:43

2个广东人用方言交流无可厚非,但对于其他人交流应首选国语。这是国家意识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7
2025-12-31 18:05

粤语跟越南话发音很像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7
2025-12-31 12:15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推广某一种使用范围广的语言也是为了更好的交流和学习,相应原有范围语言就会无形中被限制,但绝对不会消失,还会有使用的受众,喜欢的群体那就多讲多用 ,努力传播。

从南到北

从南到北

7
2026-01-01 22:33

服务员都是外地妹子,本地人不会去做

特工史马特

特工史马特

7
2025-12-31 12:31

可能是我格局不高,确实看不懂在国家层面费劲保留方言的意义。

是的男孩在写树

是的男孩在写树

6
2025-12-31 21:43

因为以前深上广就发达,最开始教育也很好,很多人不得不去,去了那个时候要会本地语言,打个比方,不管你是哪的到哪里就要学人家方言听不懂还会嘲笑你,然后现在社会进步了,所以我感觉我没必要再说下去了😂因为有些人已经反应过来了,哈哈哈😁

zhlz54321

zhlz54321

6
2026-01-01 07:10

有什么骄傲,你们所谓的粤语还是从我们小广西学过去的。

我迷路了~

我迷路了~

6
2026-01-01 07:29

他说的是实话,完了

恋爱这东西对象是我才有趣D

恋爱这东西对象是我才有趣D

6
2025-12-31 17:32

她这次说的是真的。我侄女侄子不会说方言。姐姐还好点。好歹还会听,到不会说。弟弟既听不懂也不会说……

OYe

OYe

6
2025-12-31 17:39

统一世界 必须要先学会普通话!

人生何处不相逢

人生何处不相逢

6
2026-01-01 17:55

一看你这脸,怕你来偷学粤语[得瑟]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6
2026-01-01 08:01

方言最终会消失,毕竟语言是用来勾通的,普通话是全国通用语言普及面含越来越广的。

dyq719

dyq719

6
2026-01-01 08:13

推广普通话是好事,但不应以消灭方言为代价。

愿做终南隐居者 回复 01-01 08:52
没有人规定说不许说方言啊!小孩子开口的第一句话是谁教的?是学校的老师?还是家长?家长都不教,想指望学校教?可能吗?现实吗?你小孩子从小就教方言的话,那么方言就不会消失甚至是你所谓的消灭,但是你不教的话,那么方言的消失就怪不得谁了,还有一点,消灭是用于强势的外来因素下才用的,方言没有谁禁止使用的情况下,是用消失而不是消灭!

最后一只A380

最后一只A380

6
2026-01-01 17:01

某部分的很高兴,都文明了!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6
2026-01-01 14:14

用普通话服务方便绝大多数消费者,在广东工作的人很多都不是广东人,而广东人绝大部分的人都懂普通话!你在国外服务员都是用方言服务的吗?

1235987

1235987

6
2026-01-01 12:00

满口说英语的时候就没想过她的广东话

用户42xxx54

用户42xxx54

6
2026-01-01 17:05

十年后广东年轻一代全部不会讲粤语,全是本地捞

虚怀若谷

虚怀若谷

6
2026-01-01 22:59

严肃纠走!粤语是语言!

kent

kent

6
2026-01-01 12:24

没办法了,而家连幼儿园都要讲煲冬瓜了,下一代可能会好多人唔识讲讲同听了……

River

River

6
2026-01-01 11:14

回来几天就找茬,你回来干啥?润出去就别回来了,到润国看你敢不敢没事儿找事儿

用户16xxx28

用户16xxx28

6
2025-12-31 19:42

那售货员得会多少种方言?

我本善良

我本善良

6
2026-01-01 15:29

现在都是扫码下单

旺财

旺财

5
2025-12-31 08:37

只证明秦始皇没把他们纳入中原版图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5
2025-12-31 22:03

这个为什么是英文?你这么能找💩?

林子

林子

5
2025-12-31 16:35

那她是美国人!中国语言跟她有什么关系?

_HA

_HA

5
2025-12-31 13:23

普通话就是普通简单的意思,全国各地的人都能轻松学会,比如八零九零后在都说家乡话的环境下看点电视就会说的很标准了,同时还很流行的香港电影,大家也都看了,两广以南的人有几个学会的

用户15xxx85

用户15xxx85

5
2025-12-31 22:51

在广东打工的外地人怎么办?

Blue Cheers

Blue Cheers

5
2026-01-01 19:30

外国人一贯的爱上纲上线,各种给人贴标签

娃娃azurkangk

娃娃azurkangk

5
2025-12-31 12:57

中国就是这个样子的,不习惯,不舒服你可以不来。

小明

小明

5
2025-12-31 13:14

统一大市场

看客而已

看客而已

5
2026-01-01 12:34

丑女多作怪

Romin

Romin

3
2025-12-31 15:25

错,粤语除了是方言,它更是联合国公认的语言,有文字的语言。在广东讲粤语正常的很,你说的昆明话,真的是方言

戲子 回复 01-01 23:04
联合国从来没有公认过,还有,没有文字当载体的语言就是方言。

Romin 回复 戲子 01-02 17:04
粤语是有文字的,自己去查查啦!装聋扮瞎的,是不能影响粤语是一种语言的事实

清溪渡

清溪渡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