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那句“起于黄帝,止于大明”,一出来,我脑子里“嗡”的一声。 这十二个字,就像

雨旋轻语 2025-12-31 22:03:47

央视那句“起于黄帝,止于大明”,一出来,我脑子里“嗡”的一声。 这十二个字,就像法官最后落下的那记槌子。 终审判决,尘埃落定。 吵了这么多年,总算有个头了。 以前,网上聊汉服,那简直就是大型辩论(抬杠)现场。你说汉朝,我说唐朝,他搬出宋制明制,吵到最后,谁也说服不了谁,只剩一地鸡毛。 最让人头疼的争议,莫过于“汉服到底包不包清朝服饰”。有人拿着旗装说这是清代汉人穿的,理应算汉服;有人直接反驳,剃发易服都把传统形制断了,哪来的正统可言。更具体的争执无处不在,马面裙的褶子该多宽、交领的角度该多大,甚至某款衣服的系带该用丝还是棉,都能吵上几百条评论。 央视的定义从不是随口说说,背后全是考古和史料的双重支撑。说“起于黄帝”,是因为5300年前的河洛地区,已经有了汉服的雏形。河南荥阳青台遗址出土过蚕丝织物,巩义双槐树遗址发现了牙雕家蚕,还有纺织用的纺轮和骨针,这些实物证明当时已经有了成熟的养蚕缫丝技术,能制作像样的衣物。 黄帝时期定下的“上衣下裳”制,更是贯穿了后续几千年。上衣象征天,下裳象征地,这种形制里藏着古人的宇宙观,后来不管怎么演变,这个核心框架都没丢。商周时期加了冕服的十二章纹,用图案区分等级;春秋战国的深衣把上衣下裳连在一起,穿着方便又不失礼仪,楚墓帛画上就能看到古人穿深衣的样子。 汉朝把汉服的核心特征彻底固定下来——交领右衽、系带无扣。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素纱单衣,重才49克,叠起来能塞进火柴盒,这种高超的织造工艺,让汉朝汉服成了礼制与美感的典范。曲裾缠绕身姿显雍容,直裾简洁利落便日常,贵族和平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款式。 魏晋南北朝时社会动荡,汉服也变得飘逸起来。士大夫穿宽袖大衫,敞开衣襟袒胸露臂,尽显名士风流;女子的杂裾垂髾服,裙摆挂着层层丝质三角装饰,走路时飘带翻飞,就像顾恺之《洛神赋图》里画的那样。这种潇洒,是那个时代文人墨客的精神写照。 唐朝的汉服则透着盛世的自信与包容。国家强盛,胡风盛行,圆领袍、半臂、披帛成了潮流,女子的襦裙领口开得低,色彩艳丽,还出现了“女着男装”的景象。《簪花仕女图》里的贵妇们,身着霓裳羽衣,头戴金钗,把大唐的繁华都穿在了身上。 宋朝画风一转,汉服变得素雅内敛。褙子成了男女通用的日常装,对襟直领,简洁大方;颜色多是淡青、月白、藕荷色,不追求张扬,更看重实用性。这种简约,正好契合了宋朝文人内敛的审美情趣。 明朝是汉服发展的最后高峰,形制已经相当成熟。明太祖朱元璋主张“上承周汉,下取唐宋”,重新制定了服饰制度,《大明集礼》里详细规定了不同场合的穿着。袄裙、马面裙、披风款式丰富,工艺精细,裙门的刺绣、衣料的质地,都能看出穿着者的身份等级。 “止于大明”的说法,核心是清朝的剃发易服政策。1644年满清入关后,下令“留发不留头”,强迫汉人改穿满洲服饰、梳金钱鼠尾辫。清廷从未正式承认“男从女不从”,反而明确要求“汉人官民男女,穿戴要全照满洲式样”,顺治年间甚至有百姓因头发留得过长被斩首。 到了乾隆朝,汉人的传统服饰基本消失,男性穿长袍马褂,女性服饰也逐渐向旗装靠拢,交领右衽、系带无扣这些核心特征慢慢没了。这不是自然演变,而是文化传承的被迫中断。 央视的十二个字,其实是理清了汉服的文化脉络。它不是某一个朝代的服饰,而是从黄帝到大明,一脉相承、核心形制不变的汉民族传统服饰体系。这两年汉服市场乱象不少,有的商家把成本百元的衣服标上千,打着“非遗”“原创”旗号忽悠人,还有不少店铺因同质化严重闭店,这个定义正好能引导行业回归文化本质。 现在有了明确界定,汉服爱好者不用再为形制互撕,商家也能更专注于文化传承而非炒作。大家可以安心研究汉朝的古朴、唐朝的雍容、宋朝的雅致、明朝的端庄,让这些美丽的服饰真正融入日常。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0 阅读:45893

评论列表

不经意时

不经意时

265
2026-01-14 19:03

汉服就是被满清搞灭绝的

拓跋清越 回复 01-15 09:37
所以太平天国起义的时候穿的不伦不类

顺顺 回复 01-15 11:26
汉服,指的是汉人主流穿的衣服,不是戏服。你哪国的?间谍吧?还清朝老百姓太穷了穿不起丝绸,明朝百姓也穿不起,哪朝哪代老百姓也穿不起丝绸。穿的起丝绸的都是世族豪强。明朝商人都禁止穿绸缎。普通百姓,穿麻,粗麻短褐。棉花普遍推行种植后,能穿的起棉布的都算有钱人。解放后,普通百姓还有自己搓棉线织棉布的。以前说白衣,那真的是黄白色了,棉麻本色。因为染料也贵,染的鲜亮的衣服,也是有钱人才穿的起的。普通人根本穿不起亮色的。

言吾

言吾

213
2026-01-14 14:10

元朝,汉人还是穿的汉服!所以始于皇帝,终于明末。

司徒有虚名 回复 01-14 21:45
元朝可没强制汉人剃发易服,反而元庭对于百姓管得很松!

老白开 回复 01-14 22:02
你说的是始于秦朝?

浪淘沙

浪淘沙

66
2026-01-14 22:46

再度兴起!汉服文化庚续!绵延不绝,与天地同休!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63
2026-01-15 08:29

清朝唯一能穿汉服的是道士

用户17xxx68 回复 01-16 20:00
白云观还有刺绣法衣留存

天下英雄出我辈

天下英雄出我辈

62
2026-01-14 16:51

可笑之极,汉服只要汉人传承下去就没有止境,说出止于大明是说如今我们不算正宗汉人汉服吗?

不经意时 回复 01-14 19:04
汉人是,但汉服断绝了几百年

荒与黑皇 回复 01-14 17:50
目前只是又复兴了

流水无声

流水无声

60
2026-01-15 09:23

满清时期,朝鲜进贡,就是穿明朝服饰,当人们看到以为是戏服,唱大戏的。可怜可叹[静静吃瓜]

蓝宝石龙

蓝宝石龙

55
2026-01-15 10:06

都剃发易服了,还叫什么汉服,那点满清余孽还没有人收拾吗?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48
2026-01-14 19:04

天下唯有汉以强亡!!!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40
2026-01-15 13:59

汉服!!!元朝虽不把百姓当人,但也保持着汉服!唯有满清剃发易服!!!

quanxin04

quanxin04

35
2026-01-14 23:41

到底是哪十二个字啊

和祺 回复 01-15 02:25
起于黄帝,止于大明。既寿永昌![滑稽笑]

花无缺 回复 01-15 05:03
央视那句,起于黄帝,止于大明。

有觉无眠

有觉无眠

31
2026-01-15 04:23

起于黄帝,止于大明,这也就8个字,整篇看完,少的4个字在哪?下次数清楚再发

苏米 回复 01-15 07:38
"吹毛求疵”说的就是你[哭着笑]

花无缺 回复 01-15 05:03
央视那句,起于黄帝,止于大明。不是十二字吗?

风云

风云

28
2026-01-15 10:34

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不能光明正大的跟满清切割

用户10xxx47 回复 好静 01-15 20:28
四库全书出,华夏典籍亡。满清篡改历史,明朝疆域比清大得多,俄罗斯、印度都有大明都护府遗址。大明附属国有200多个,类似于美国的联邦制。满清对外战争都是割地赔款,外国土地没有丢失一寸,领土还能越割越大?

好静 回复 01-15 16:48
版图

浪淘沙

浪淘沙

26
2026-01-15 13:16

满清禁绝老百姓穿汉服,实行所谓的剃发易服,确实罪大恶极。以至于汉服虽然在民间的穿着上消失了,但汉服文化是顽强的,是有生命力的!并没有在屠刀下屈服!所以汉服文化并没有止于明朝!戏台上有,道观中有,即使是作为佛教徒的僧人,也是交领右衽的服装。壁画上有,书籍中有,文人士大夫的画作中有,民间年画中有,俚俗画本中有!世家大族还私藏有汉服!比如曲阜孔家就私藏有汉服!现在终于迎来了汉服的复兴!经历了黎明前的黑暗,又一次如红日东升,其道大光!

浪淘沙 回复 箫鸣剑舞 01-16 09:45
对滴!这叫掺沙子,潜移默化的渗透!只要你一不留意,他就改。而且还有资本推动!

箫鸣剑舞 回复 01-16 09:28
你看现在戏服已经开始更改交领右衽了,潜移默化一些小改动改为满族样式,他们剃发易服的心现在都没变,清遗早已混迹文艺圈上上下下了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26
2026-01-15 09:18

汉服,就是汉人穿的衣服,旗袍肯定不是,但是,后面改良过的旗袍就跟满子的旗袍没关系了,就是大上海那些比较骚气的旗袍,应该是汉服,是汉人对旗袍的改良吧?

3357章鱼哥 回复 01-15 23:00
改良旗袍怎么可能算?不是就不是,不需要硬扯的

欢乐马 回复 01-16 12:21
这有点说不过去吧?按这逻辑,说中国人改良后的中山装、西装都要算?

流星

流星

25
2026-01-15 16:39

汉服被满清强制更替,就是要断了汉人的魂,变成顺民,没有脊梁骨的懦夫,也是清朝能延续268年统治的重要因素。

下岗工人

下岗工人

23
2026-01-15 17:57

清装,别扭,丑陋。

一路风尘

一路风尘

23
2026-01-15 15:13

辫子朝是中华文明的退步

tk

tk

20
2026-01-14 12:20

男士不让穿,女士可以穿。

浪淘沙 回复 01-14 22:50
在清朝女的也被逐步逐步的强制穿厂字襟,蜈蚣扣的清装!到乾隆时期全部都改了!

好123

好123

20
2026-01-15 12:38

承认清是华夏后裔也承认清朝是继承了华夏正统但的确不是穿的汉服。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8
2026-01-15 12:00

满清那服饰丑到爆,就是想灭汉

特准

特准

18
2026-01-14 19:31

汉服一直至民国,清男辫女依旧。基本历史常识

[耶] 回复 01-14 22:53
解释一下什么叫:剃发易服

浪淘沙 回复 01-14 22:52
你去看看民国时期女子衣服就知道啦!90%以上都是厂字襟,蜈蚣扣的清装!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17
2026-01-14 22:47

赵武灵王搞胡服骑射的时候不知道算不算汉服。是因为早于汉朝,所以胡服也算汉服了吗?

用户10xxx19 回复 01-15 00:15
算,胡服骑射最主要是下裳变裤子而已,方便骑马。汉服主要元素是交领交襟,主要用绑带固定,整体是左右对称的,中原文明是右衽,就是衣服最外面打结在右侧,丧服相反是左衽,胡人骑马右手操控,左手方便从怀里掏东西,所以胡人多左衽。清领口像是厂字形的不对称,然后不用打结,很多扣字,像蜈蚣很多腿似的,我感觉,就是是衣服开口处用订书机订了密密麻麻,整体不对称,扣子多也瘆得慌,哪怕各种花式盘扣和绣边,与以前服装比也丑呀,那些花式盘扣和绣边,还是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妇女们的隐性反抗,努力去装饰补救的结果,但是清服底子太丑了,怎么还也没用。

青山依旧 回复 用户10xxx19 01-15 11:44
你说得很清楚👍

王展

王展

16
2026-01-16 08:43

止于大明,直白点说就是华夏不认同满清

逆境飞扬

逆境飞扬

14
2026-01-15 22:25

明朝的服装好看

晓辉

晓辉

13
2026-01-15 08:29

这种绝对的论断,听着有点别扭?

红眼

红眼

13
2026-01-16 10:11

满洲鞑虏祸害我大华夏啊!

逸少

逸少

13
2026-01-15 15:53

满清最大的失误就是剃发易服,自己觉得自己马上得天下也可以马上治天下。与其说清朝治理国家有多高明,不如说百姓经过明末战乱身心俱疲了,只要不打仗干啥都行。要是放在隋唐五代时期,早就被赶回东北去了。

用户16xxx76 回复 01-15 23:30
也不是你说的这样,是把世家大族给嘎没了。只剩一群文人士大夫掌权没法成组织的反抗了,宋以前世界大族都有私兵家将。一打仗以这些为骨干随时可以拉起几万人的队伍,世家大族是有利有弊的。有利是外族打不进来,弊端就是他们容易造反和鱼肉乡里。和平的时候都是欺男霸女作恶的多。乱起来侵犯了他的利益是真上,文人士大夫就真纯坏。宋朝给了他们权利靖康之耻就是他们把皇帝卖了没想到金人野蛮把他们给抢了。还好世家影响还在,明末在卖国没想到把自己也卖进去了一个文字狱就把骨头硬的嘎得差不多了

江湖夜雨十年灯2025

江湖夜雨十年灯2025

12
2026-01-15 05:07

12个字—“央视那句,起于黄帝,止于大明”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12
2026-01-15 12:57

首先汉服这个争论应该叫满清服饰不是传统士大夫服饰,然后再说别的,因为现在汉服的争议从来没有老百姓的事儿,他们也不关心古代小老百姓穿什么。

用户10xxx67 回复 01-15 16:56
黄帝老婆养蚕,蚕丝做的丝绸,他们这些人确实不关心老百姓,也不把老百姓当人,只管穿丝绸的。我就不信古人脱下兽皮树叶,马上就穿丝绸了。起于黄帝根本就是个笑话,在黄帝娶老婆之前,难道都穿兽皮?

抬头望天的蛤蟆 回复 用户10xxx67 01-15 22:33
什么丝绸?是发明了蚕丝,麻,做布,有了纺织!做衣遮体!丝绸是一步一步完善出现的产物!一直到三国丝绸都不是王公大夫的主流服装材料!那时是蜀锦!在有巢发明布匹之前本来就是以树皮,兽皮,树叶遮体的!

伊洛

伊洛

11
2026-01-15 09:28

夏商时代,汉服无右衽一说。 刘邦时代,汉服无裤子,俩布筒各套一条腿,无裆。是以,汉人不能箕坐,箕坐露阴。唐之前,汉人无椅凳床,椅凳床是经西域传来。唐之前汉人座具只席,卧具是榻。 宋之前,汉人服饰衣料无棉织物。棉花是唐朝中晚期从西域引种。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9
2026-01-13 14:01

元朝那一百年也不包含在内吧?

怕你六七 回复 01-13 18:59
元朝比满清差太远,元是占领,清是要灭汉,要将汉人汉文化踩死。

千泉 回复 01-13 18:10
元朝除了收税,基本上啥也不管

隐身

隐身

9
2026-01-16 08:51

韩国人祭祖,穿的就是明朝衣服

有话说事

有话说事

9
2026-01-16 10:15

汉服之美企是清服可比

繁星四海

繁星四海

9
2026-01-15 06:12

汉服止于哪朝重要吗?反正现在正式场合是没有了!普通老百姓一直穿不起,穿的起汉服的不仅灭了汉服还灭了王朝!老是说清朝怎么这么不行,从不反省为什么让一个落后的甚至说野蛮的代替,那怪谁呢?挨打了怪别人太强?

一点 回复 01-15 11:39
骂满清哪方面都不知道就来bb

用户48xxx49 回复 01-15 13:49
只要国家大力提倡,汉服肯定会很快复兴的。这不是小事,这是文化只根,民族认同。

不想救

不想救

9
2026-01-15 17:43

现在回个头再看看以前说的“唐装”,羞不羞人呀[滑稽笑]

用户10xxx47 回复 01-15 20:43
满遗就是想以满代汉,非把满服叫唐装、汉服、国服,无耻之徒

my god

my god

8
2026-01-15 11:36

汉服及汉习都在清断了,只有文化传承了核心部分,特别是皇权制度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7
2026-01-16 11:06

我不同意“止”字。应该是“集大成”于大明,或“繁荣”于大明。很明显,汉服在当代流行,一定也会繁衍发展;更不可在未来社会停止发展。

江湖夜雨十年灯2025

江湖夜雨十年灯2025

7
2026-01-15 05:01

12个字—“央视那句,起于皇帝,止于大明”

用户93xxx20

用户93xxx20

6
2026-01-15 08:14

起于黄帝,止于大明,这十二个字?小编幼儿园没毕业吧?!

Hey咩

Hey咩

5
2026-01-15 12:16

民国长衫是汉服样式吗?感觉好丑

用户10xxx47 回复 01-15 20:46
不是,那是改良满服

夏事归秋

夏事归秋

5
2026-01-15 17:29

那和尚道士穿的是不是汉服?

夏事归秋 回复 01-15 17:54
怎么就把这群长盛不衰的人给忘了。

地瓜

地瓜

5
2026-01-17 11:51

汉人还在,汉服就会复兴。

夜的美

夜的美

5
2026-01-16 06:56

敢不敢卖100一套,全场合可以穿那个?谁加贵的东西能烂大街的

幸运青花瓷

幸运青花瓷

5
2026-01-15 07:22

呃~留发不留头确定是满清入关而不是辛亥革命?

William 回复 01-16 09:28
没文化真可怕,小学毕业了没??

用户10xxx47 回复 01-15 20:42
确定,只要不是文盲都能确定。

十四属相

十四属相

5
2026-01-15 17:20

这是要搞分裂啊!!!现在东三省和内蒙 新疆 青海 西藏 都是中国的你是不是也要把他们踢出去?

箫鸣剑舞 回复 01-16 09:31
还真能扣帽子,宣扬汉族的民族服饰就搞分裂的话,那其他少数民族宣扬他们的服饰也是搞分裂吗,京圈的清遗都是这种脑子吗

用户10xxx47 回复 01-15 20:41
真能瞎扣帽子,那其他民族介绍自己的民族服饰也叫搞分裂?汉服就是汉族服饰,苗服是苗族服饰,满服就是满族服饰,别整天妄图以满代汉

Sam

Sam

5
2026-01-16 20:09

我小时候外婆跟我手工做的棉袄也是蜈蚣扣的,说明文化断代了,现在才是汉服复兴,不谈文化好想念我外婆啊。

枫丹白露

枫丹白露

5
2026-01-15 16:03

满清误国

嚭丫

嚭丫

5
2026-01-15 20:11

旗装是满族人的衣服

linmay05

linmay05

4
2026-01-16 14:45

话别只说一半啊,这不是八个字吗?还有四个字是啥?

wu_hiwa

wu_hiwa

4
2026-01-15 17:35

整个满清时期,卖了大约1.5-2亿汉人给西班牙葡萄牙荷兰东印度公司,带到它们位于北美,秘鲁,智利,……东南亚等的殖民地进行劳作,这是当时的买方工作人员零散记录的

yqfishchris

yqfishchris

4
2026-01-16 08:49

坚持人民史观,反对民族分裂。

phil

phil

4
2026-01-15 07:55

锤个头锤,胡扯八道做学问

冷月朝阳qqyy

冷月朝阳qqyy

4
2026-01-15 08:08

建议作者写这种文章时配插图

海阔天高

海阔天高

4
2026-01-16 13:45

清不应入汉史

sbdzfgunba

sbdzfgunba

4
2026-01-15 17:50

掰着脚指头数数,怎么凑齐十二个字。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4
2026-01-15 21:12

开局一个碗,结局一根绳

扳手

扳手

4
2026-01-17 01:02

汉服有什么好?大袖大袍,穿着它怎么扫地洗碗,怎么洗菜做饭?蹲在地上灰尘都满了,我上反应釜拧螺丝穿那个还能干活吗?就为了出去走路人家夸一句好看,花那么多钱买这个不实用的衣服,哦,你说出去时候穿?现在上班都715了,哪有时间出去

用户10xxx99 回复 01-17 23:29
说得好像厂子打螺丝的工人会穿几万一件的西装一样。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4
2026-01-16 19:59

我数学不好,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6-01-17 19:39

古为今用,外为中用取其精华,适合现代人生活的民族服饰,

烟火

烟火

4
2026-01-16 20:12

满清阻碍了中国百年发展可笑的是现在满清电视剧满天飞。

明觉利

明觉利

4
2026-01-16 20:57

一个剃头留辫子的鞑子,懂个锤子的审美,要不是入关了,更野蛮。

王仙客

王仙客

4
2026-01-16 21:15

一个冷知识,元朝皇帝穿的也是冠冕,只不过元朝皇帝不怎么上朝

田贝里

田贝里

4
2026-01-15 22:21

清朝又不是汉人,所以没毛病

毅柒

毅柒

3
2026-01-16 13:55

看到开头就没兴趣看下去了?十二个字?哪里来的十二个字

打狗不看主人

打狗不看主人

3
2026-01-15 04:31

赞同

爱丽丝

爱丽丝

3
2026-01-15 18:55

感慨,各位同胞请多多穿着汉服,日常穿方便款的常服,重大节日穿礼服

地瓜

地瓜

3
2026-01-17 11:51

汉人还在,汉服就能复兴

新昵称

新昵称

3
2026-01-15 11:48

开篇无头无脑“央视那句”,是典型的叙事不清、瞎编乱造的YC风格

小学生的爷爷

小学生的爷爷

3
2026-01-15 14:56

8个字

四眼世界V

四眼世界V

3
2026-01-15 07:59

起于黄帝,止于发大明,这诡异的十二个字

可乐 回复 01-15 18:29
加上《央视那句》四个字不就够12个字了[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迷蝴蝶

迷蝴蝶

3
2026-01-16 09:12

宋明的衣服款式已经变了,胡化了很多。要真论赵武灵王把袖口改小就开始变了。中华文化一直在进步。汉服包括旗袍长衫中山装行政夹克

用户97xxx86

用户97xxx86

3
2026-01-16 13:30

可以算中国服饰、但不能算汉服。

呵呵

呵呵

3
2026-01-16 13:46

真正的汉服止于晋,后年都是民族融合的产物。

大鱼啦啦啦啦啦

大鱼啦啦啦啦啦

3
2026-01-16 23:08

有了意识就行了,其余的都是外在表象,不重要了

渔阳鼓动金甲倒戈。

渔阳鼓动金甲倒戈。

3
2026-01-16 12:40

都啥年代了还怀念这些东西。好好把教育搞好,多一点学以致用的好学生,少一点近视眼驼背抑郁的带病学生。重视一下年轻人就业,把年轻人的收入消费和信心真正提升起来。天天弄得年轻人连对象都特么不敢搞了,对的起祖宗吗?

坏东西

坏东西

3
2026-01-16 19:47

旗装应该算满服吧

紫竹隨笔

紫竹隨笔

3
2026-01-13 11:39

不包括,民间土葬的时候都会穿回汉服

用户10xxx16 回复 01-14 08:47
清服

杳杳 回复 01-14 22:20
还是清汉女装和长衫

不烦

不烦

2
2026-01-15 15:50

清朝作为一个朝代有自己独特的服饰 没必要硬来蹭我汉服 没必要 少数民族就是少数民族

无聊吃瓜群众

无聊吃瓜群众

2
2026-01-15 21:39

大清误我华夏

林哥

林哥

2
2026-01-17 17:15

为啥要说大明?大唐,大宋,大汉不行吗?

大嘴蛙

大嘴蛙

2
2026-01-17 16:44

有什么好争议的,汉服,唐装,胡服、旗袍……从这些词汇可以看出,各个朝代的服饰都有自己的特色,统一叫汉服并不合适,单独排除清朝服饰也不合适。

心若琉璃

心若琉璃

1
2026-01-14 23:55

浩哥

浩哥

1
2026-01-17 22:17

汉服只存在汉朝,其他的应称为华服。

仙人跳 回复 01-18 08:27
汉族[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
2026-01-15 15:59

八个字,鉴定完毕

€射手座~

€射手座~

1
2026-01-18 08:09

明朝科技发达 看看国外抢过去的 永乐大典里的技术 蒸汽机都是咱们的 他们改良的 清朝怕老百姓造反 各种压制 愚民政策 所以清朝一点也不好

雨旋轻语

雨旋轻语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