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评张雪峰:任何专业都有价值,饭碗不是唯一的标准

此笺的 2023-07-04 16:09:20

随着高考分数的公布,各大高校也陆续公布了招生分数线,于是乎,考生选择专业便被推上了议事日程。特别是一些消息闭塞的农村,农民的孩子到底该上什么专业的学校好,对于毕业之后的就业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张雪峰就是专为穷人的孩寻找出路的指路人。张雪峰认为,穷人的孩子不能报的专业有两种,一种专业是新闻专业,另一种专业是医学专业。

而央媒却对张雪峰的言论进行了犀利地点评,央媒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任何专业都有价值,饭碗不是唯一的标准"这一观点,这一观点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其实,央视的观点和梁启超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就是说“凡职业没有不是神圣的,所以凡职业没有不是可敬的。”任何专业都有其自身的价值,这一点很正确,如果所学专业不对口,那就被会被坑苦。每一位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再到考上大学,选择专业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在就有很多的学生,在上大学时,选错了专业,以至于踏入社会之后,找不到和所学专业知识对口的工作,无奈之下又要重新选择专业,重新学习。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但大学期间所学专业没有任何用途,还耗费钱财,浪费时间和精力,还赚不到钱!

央视评论到“饭碗不是唯一的标准!”是的,不是唯一的标准,但是重要的标准。可以这么说,每一位农民的儿子上大学都是为了什么?这是不言而喻的,就是为了有一口饭吃,就是为了有一个饭碗!如果上了几十年学,到大学毕业后,连挣口饭吃的能力都没有,还继续“啃老”!这种情况国家希望看到吗?学校的教育还有什么用?上学还有什么意义?

归根结底,上学就是为了有一碗饭吃,如果每天还处于饥饿状态,那么,干什么工作都干不好。

还是《凤凰财经网》说的正确,张雪峰为大多数普通家庭,对子女的报考就业一片迷惘的情况下,张雪峰,从就业回报率、功利角度出发的建议,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

为什么专家、教授的一些言论总被人们回怼,总遭众人质疑,总遭到人民的反对,就是因为这些教授、专家根本就没有站在大众的角度去说话,根本就没有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

而这些非专家人士,他们说的都是一些真话,都是一些符合实际的话,不是像一些专家、教授一样空话、大话、假话和骗人话一套一套的!

张雪峰的观点就是因为敢于直面社会问题,这一点和年轻人心灵相通,张雪峰的价值观和年轻人的价值观很相符。张雪峰的言论中蕴含着非常宝贵的先进思想和人生经验,这些人生经验对于广大年轻人来说肯定也是一笔无形的财富。

张雪峰的观点到底正确不正确,第一要看民意,第二要看民众的支持率,第三要看他的这种观点后来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

如果张雪峰的观点得到了印证,并且很正确,那么,因为抑制张雪峰的观点,而让农民的孩子吃了大亏,导致了失业,挣不到钱,或者是大学毕业混不到一口饭吃,谁来给农民的孩子买单呢?

27 阅读:14572

评论列表

他人笑我太疯癫

他人笑我太疯癫

66
2023-07-04 19:42

[得瑟]饭都吃不上,你跟别人谈理想![呲牙笑]小破屋一座,你跟别人谈天下寒士俱欢颜,千百年前有位诗人他这样做了,但是下场很惨,至后人们就知道了吃饱饭在跟别人谈理想,[得瑟][得瑟]穷要谈理想就要学李白!但是还填饱肚子吧!

祖爷爷 回复 07-05 08:23
你可真搞笑,这年头大部分普通人的理想就是多赚钱,让自己和家人过得更好,在这装什么圣母啊,医疗不用钱吗?父母养老不用钱吗?房子不用钱吗?娶妻生子不用钱吗?这年头真是什么人都有,没钱走关系几个人能走到理想的位置,,

十三哥 回复 07-05 08:22
李白也不穷呢,可谓家资殷实,出蜀一路上话了不少钱呢,娶的老婆是宰相之后,也不是普通人家。[呲牙笑]

释然

释然

33
2023-07-05 09:57

穷人家的孩子读书改变命运不就是为了改变穷的命运吗?

镇国公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朱寿 回复 07-05 16:38
能温饱。致富嘛,我想百年后可行[得瑟],不过还得需要后人给烧下去

斧神世机!money! 回复 07-05 19:58
这么说就简单了,不好做的专业不应该让家庭富裕的去试探么?所有人都想在好的专业挤破脑袋进入。那不就是和普通人抢饭碗么,你都有钱了还能走后门。用那不好干的专业上走后门不也一样吗?所以普通人就必须为生计所胁迫没得选择?有钱人进好的专业走后门挂个职务两天打鱼三天晒网的年薪照样20w这不是玩么?疫情过后大众开智了。而不是你说让他选什么就选什么。如果这样就和垃圾游戏广告一样,我在这里玩游戏一天赚了几百几千的你也来试试吧。这么脑残的广告天天打不就是为了能坑一个是一个么?

tb4585031663

tb4585031663

25
2023-07-05 12:02

坐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享受着高福利,对穷苦大众谈理想!!!你该遮点脸再来说。

眉梢 . 回复 用户10xxx84 07-05 22:34
我们这后天42度

用户10xxx84 回复 07-05 18:39
确实,妈的现在30多度的天,干活真热

慢慢来

慢慢来

22
2023-07-04 20:01

饭碗不是唯一的标准,但前提是要有一个碗

尹志平

尹志平

22
2023-07-05 09:38

确实每个专业都有它存在的意义,但是对于工农家庭来说孩子读大学最重要的意义根本就不是为了所谓的理想、抱负和意义,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能有一份好的工作!至于其它的都应在“吃饱饭”的前提下再去提

2-20个字符 回复 07-05 20:31
有意义的机会给别人吧

梦幻时刻

梦幻时刻

16
2023-07-05 05:07

能说这句话的人,基本上已经脱离地球,成仙了,应该是脑子成仙了。

某眸 回复 07-05 13:12
央视发言永远是站在国家层面上的,而张雪峰是为家境一般的普通人发声,可惜这两个层次的利益并不完全重合

悠悠的波仔 回复 某眸 07-05 17:44
国家层面是要统筹控制。现在很多专业招人太多无法就业。是上头没控制好。

xing

xing

16
2023-07-05 15:37

含着金汤勺的人可以理所应当的去说理想比饭碗重要,可是自始至终他们都不愿把金汤勺放下,甚至还想多几个汤勺

黑化肥发挥灰化肥发黑 回复 07-06 02:25
是准备把锅端走,世界变了好像有没有变

188066xxx

188066xxx

15
2023-07-05 02:04

老百姓永远想过好日子就是最大的理想,这个理想人人都清楚,不需要谈了!

米兰 回复 07-05 09:36
是的,这才是真正的理想

用户14xxx17

用户14xxx17

14
2023-07-05 12:21

只有那些天天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的 才说得出这些话

用户26xxx52

用户26xxx52

13
2023-07-05 23:17

谈理想需要在经济基础上才可以,老百姓也不是修仙那,温饱得解决吧。

大大桌球

大大桌球

12
2023-07-05 10:26

央视说的没错,但能不能把专业价值的一部分提现在饭碗上,让有价值=有饭碗,然后扩大价值变成金饭碗,银饭碗,市井小民愿望无外乎于此。普通百姓连饭碗都没有,何谈理想?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性者,只是分工不同!普通人能多挣钱,过好日子本身就是祖国和社会对其自身价值的肯定和认可,是值得提倡的!

用户18xxx37 回复 07-05 16:12
妈的,跟美团拼了!

蔡徐 回复 07-06 07:31
是的,我还可以把闲置的房子租出去赚点钱[鼓掌]

张晓霜

张晓霜

11
2023-07-04 20:16

天才中的天才才能去谈理想[笑着哭]

美丽秋天

美丽秋天

11
2023-07-04 23:45

如果可以含金汤匙出生,谁又在乎一个饭碗?

多少年了

多少年了

9
2023-07-05 15:20

每一个,过好自己的日子,国家不就富强了嘛,每年几百万学生毕业,大部分都是泯然众人矣,让他们在自己善长的领域做事,做自己喜欢的事,那不是很好嘛。虚假的情怀,能让人吃饱饭吗?能养家糊口,孝顺父母,哺育子女吗?

万牛聊电影

万牛聊电影

8
2023-07-04 21:52

世界五百强企业招专科生么?

舒书好 回复 07-05 15:46
[得瑟]500强也得看什么行业,平安保险员还天天招呢

海马 回复 07-05 18:12
去开福彩体彩,初中生都行,这两巨头不比五百强猛多了?

邹邹

邹邹

7
2023-07-05 16:48

凡职业工作时间都是不一样的,工资都是不一样的,退休金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凡职业都是有贵有贱的。

绝世居家好男人

绝世居家好男人

7
2023-07-05 19:16

饭碗不重要?!什么重要?!!生存都是问题,什么理想抱负都是浮云……所以这次撑张雪峰!

用户38xxx65

用户38xxx65

6
2023-07-05 10:23

这届的厂工是历来最惨的厂工,廉价,超强度,没地位。而且会越来越惨。因为工人没有任何话语权[得瑟]

虚幻的圣歇利斯之花

虚幻的圣歇利斯之花

6
2023-07-05 10:24

人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是工作有。要不然为什么不好的工作找不到对象呢?

Why Before

Why Before

6
2023-07-05 06:28

不是唯一标准 而是第一标准 其他都不重要[好生气][好生气]

流星天使

流星天使

6
2023-07-05 20:42

当所有资源都倾向少部分人手中的时候,就到了洗牌的时候!

老吴

老吴

5
2023-07-05 07:36

是的钱才是唯一的标准

船长

船长

5
2023-07-05 05:45

饭碗不是维一的标准,但是必须有个碗

随风?_?自在

随风?_?自在

5
2023-07-05 12:06

用金碗的人告诫别人什么碗都能吃饭,哪怕是个不能装饭的纸碗。

暴力输出dps

暴力输出dps

4
2023-07-05 09:41

所以这就是你们给大学生两三千工资的理由吗[笑着哭]

小小凌

小小凌

4
2023-07-05 13:11

饭碗都没有,谁特么还管你标准,现在名校交的都是什么东西?

佑宁

佑宁

4
2023-07-05 11:18

家庭年收入百万以上的,饭碗确实不是唯一标准。

天涯

天涯

4
2023-07-05 13:27

饭碗不是标准那什么是标准是理想吗 能告诉我吗?

用户18xxx51

用户18xxx51

4
2023-07-04 20:27

饭碗不是唯一标准 关键那个碗是祖传的 一般人端不到

༆零༆兰༆

༆零༆兰༆

4
2023-07-05 07:41

你以为一个普通人供一个大学生很容易吗?辛苦培养出来滴还没选对口的专业,等你熬出头天都黑了

dj

dj

4
2023-07-05 09:16

世界现在唯一价值,就是你能赚多少钱[得瑟][得瑟][得瑟]

落雨

落雨

4
2023-07-05 11:51

大人🙏,我们实在不会光合作用啊😭

神经蛙

神经蛙

4
2023-07-06 04:30

一个坐办公室的,对室外工作的和工厂工作的说,我们的价值是一样的?自己信么?怎么说得出口?

冷漠眼神

冷漠眼神

4
2023-07-05 18:13

当然不是唯一标准,但是基础标准。

松轩书狼

松轩书狼

4
2023-07-06 09:02

有些话只是一个普遍的观点,一旦用到个人身上就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万有引力

万有引力

4
2023-07-05 22:35

多少人都需要读起来改变命运的,他们需要的就是用专业来保住饭碗,而不是为了用专业来改变别的的命运[笑着哭],自己饭碗有了再谈贡献吧!

嗯嗯

嗯嗯

4
2023-07-06 01:00

饿着肚子,衣不遮体,无儿无女,赡养不了父母的谈什么理想?谈什么兴趣,谈什么情怀?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3-07-06 02:30

有的饭碗退休后一月八千至两万 有的退休后收入为零 有的退休一月几百 一千,老了需要大笔花钱治病的时候只出不进啥滋味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4
2023-07-06 08:11

央视你不是农村的,你永远不知道农村人的苦!

黎离。 [耶]

黎离。 [耶]

3
2023-07-05 12:23

不吃不喝靠理想生活[得瑟]

说的就是你

说的就是你

3
2023-07-05 12:10

不是唯一,但是最主要的标准

笑春风

笑春风

3
2023-07-05 06:11

之前他怼天怼地都没有像这次被主流媒体群殴,这次为啥呢,因为他说了新闻专业,这些怼他的主流媒体全是搞新闻的,

飞雪

飞雪

3
2023-07-05 13:17

饭碗确实不是唯一的标准,但有些饭碗你根本端不着……

七里香

七里香

3
2023-07-04 20:14

新闻专业美团特招,百分百就业率,工资上万也不是梦

鱼梦梦

鱼梦梦

3
2023-07-04 22:37

你们有祖传金饭碗,你们哪里知道百姓也需要饭碗?

微乎道也

微乎道也

3
2023-07-05 10:47

为了让社会收益,就必须牺牲底层群体或者个体?明明他们的经济承受能力才是最差的啊!!!!

流年吶麼傷

流年吶麼傷

3
2023-07-05 12:14

央视那要是不给你发工资,只管你吃喝,你干吗

艾雍孝

艾雍孝

3
2023-07-05 13:41

只是想有尊严的活着

天地玄黄

天地玄黄

3
2023-07-04 20:43

吃喝拉撒,不吃等饿死!?

moonflower

moonflower

3
2023-07-04 23:52

饭都吃不上了,还标准[笑着哭]

沙卡拉卡

沙卡拉卡

3
2023-07-05 09:52

你个是当爹妈给你的建议少吃苦多赚钱,一个是大领导给你的建议拼命干能吃饭

确有其人

确有其人

3
2023-07-05 08:24

大多数老百姓其实要求很低,热饭热菜小富裕,老婆孩子热炕头!

笔尖划过

笔尖划过

3
2023-07-05 10:10

人首先要生存下去才能谈别的,可能有的人一辈子都不会为钱而烦恼,所以才能谈人生谈理想甚至要教大家一些大道理大抱负就像高晓松一样。但你首先得明白人和人生来就是不一样的,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像你一样坐吃等死。

木子果蔬

木子果蔬

3
2023-07-05 07:44

对底层人士来讲生存才是第一位的,没有比这个更为重要的。

二手月季

二手月季

3
2023-07-05 12:42

不吃饭喝西北风吗?

兰颜

兰颜

3
2023-07-05 11:43

啊对对 你跟一个毕业吃不饱的饭人说理想

烟雨朦胧

烟雨朦胧

3
2023-07-05 12:49

小孩子才有理想,出来社会的都没理想的。

用户15xxx12

用户15xxx12

3
2023-07-05 15:55

停他的工资,降他工资一半,看他谈什么

一贱戳死你

一贱戳死你

3
2023-07-05 11:29

饭都快要吃不上了,还谈这些东西

青梅煮酒

青梅煮酒

3
2023-07-05 10:05

不拍马溜须阿谀奉承就搞你…

有你同行

有你同行

3
2023-07-05 12:37

我衣食无忧,所以在我看来,饭碗不是衡量的标准!!![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黑暗无限破

黑暗无限破

3
2023-07-05 09:27

饭碗是普通家庭的唯一标准,不是富裕家庭的考虑因素

没什么笑笑就好

没什么笑笑就好

3
2023-07-05 11:44

不差钱的情况下,可以随便学什么

Coraz Melody

Coraz Melody

3
2023-07-05 16:02

给央视的工作人员每个月只发1000元,让他们再来谈价值

莫问

莫问

3
2023-07-05 17:09

大局观呵呵

用户75xxx23

用户75xxx23

3
2023-07-05 15:10

一句话说透,一个告诉你社会有多险恶、艰难的人,未必是好人,但一个总是告诉你社会有多美好的人,总是让你努力拼搏,总是歌颂苦难的人,绝对算不上是好人。[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39xxx74

用户39xxx74

3
2023-07-05 11:14

央媒姿态好高清啊,哈哈哈哈

压力如水无处不在

压力如水无处不在

3
2023-07-05 13:06

就像那一句经典的回复,我都吃泡面了,你给我谈健康?换到这里就是,我饭都吃不起了,你给我谈梦想[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多么的讽刺

国道205张道长

国道205张道长

3
2023-07-05 11:40

那你怎么不干吃不起饭的专业,

用户11xxx21

用户11xxx21

3
2023-07-05 12:28

净说废话,不是唯一,但是必要!

大年三十

大年三十

3
2023-07-05 11:53

这话说的很凡尔赛

喽布悠抖

喽布悠抖

3
2023-07-05 08:26

游戏里有句话:活着才有输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生活

低调点丶

低调点丶

3
2023-07-05 09:44

对于平民老百姓来说饭碗最重要

自由的飞

自由的飞

3
2023-07-05 12:05

只谈理想,这不就跟黑心老板一个样吗?

15年,昨天

15年,昨天

3
2023-07-05 15:10

我还行,生活算过得去,达成条件是一个人生活,已经做好准备了。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3
2023-07-05 10:35

没有就业前景的专业留给有钱人读吧

用户15xxx39

用户15xxx39

3
2023-07-05 19:20

央视这话说的比唱的好听

小郎中

小郎中

3
2023-07-05 10:16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践出真知。不能凭两张嘴

舍得

舍得

3
2023-07-05 09:02

行业价值,个人价值,别偷换概念

清敬怡和

清敬怡和

3
2023-07-05 13:32

的确饭碗不是唯一标准,对于普通人来说,学了大学专业,工作都找不到,没饭碗,再大价值也是0

红领巾帼不让须眉

红领巾帼不让须眉

3
2023-07-05 13:29

你们讲的都对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3
2023-07-05 21:28

我的理想是白吃白喝白嫖还能每年拿30万 这不过分吧 毕竟连非洲黑人都能行呢

Joy

Joy

3
2023-07-05 23:10

我都吃不上饭了,你跟我谈价值

林仔

林仔

3
2023-07-05 21:16

一句话!支持张雪峰!这些个不要脸的竟然跟我谈理想

用户14xxx66

用户14xxx66

3
2023-07-05 21:57

位置不同,说话自然不一样了!

平凡人生

平凡人生

3
2023-07-06 05:10

扫大街也有价值,掏厕所更有价值,反正是扫完大街,掏完厕所也给钱,只是少点而已

零澅 回复 07-16 14:20
记得前几年有个报道,n多个一本竞争一个厕所管理员还有研究生,就因为是公职[笑着哭]

用户36xxx78

用户36xxx78

3
2023-07-06 08:51

哈哈,你央视工作人员工作难道不是为了元子。以前为中国崛起读书,为人民服务令人敬重。现在说这话就和中国人不骗中国人一样令人发憷

阿蒙

阿蒙

2
2023-07-05 13:03

那应该如何提现价值?毕业后坐家里吗?

橙色

橙色

2
2023-07-05 13:16

饿肚子谈理想没坚持3天,再多就低血糖了

夜倾城

夜倾城

2
2023-07-05 21:05

你站在理想角度告诉我不能只考虑饭碗,我站在现实那一面告诉各位先考虑吃饱。血淋淋的现实告诉我,普通人家的学子,先考虑饭碗,因为你的饭碗,不仅仅是只养你一个人

躲懒老猫

躲懒老猫

2
2023-07-05 21:42

他们是瞎还是聋?人家张雪峰老师明明说看家庭经济条件,在家庭条件许可范围内,选择理想或者面包。有些专业要贴钱很多很久还不好就业,没有条件选择就是恶性循环。人家说的很客观啊。人家也没有绝对性发言,怎么就被官方断章取义了呢?

玄青

玄青

2
2023-07-05 22:35

当什么都不用花钱的时候,你可以和我谈理想。

黑化肥发挥灰化肥发黑

黑化肥发挥灰化肥发黑

2
2023-07-06 02:24

价值也被人数给冲淡了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3-07-05 22:42

真正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人都会支持这个老师的……

(

2
2023-07-06 07:58

他不缺饭碗,才说这种话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3-07-05 23:26

可以骂人吗?

38C 水

38C 水

2
2023-07-05 23:08

央媒应该督促一下北极鲢鱼事件

啊哥

啊哥

2
2023-07-06 01:32

唯一的标准就是能搞到钱,,,,哪个狗是的专家能说他自己不是搞💰最重要?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3-07-05 22:46

如果在公平的前提下,

山上来个二师兄

山上来个二师兄

2
2023-07-06 02:22

因为学的生物,记得刚毕业没找到工作,辅导员硬是要我做份工作证明,最后发了两百的就业补贴,这就是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