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财经网康钊:华为轮值董事长忠告:中国芯片制造工艺在相当长时间都将落后

康钊 2024-09-23 06:22:04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近日,在2024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坦承:美国在AI芯片领域对中国的制裁长期不会取消,而中国半导体制造工艺由于也受美国制裁,将在相当长时间处于落后状态。

徐直军当天并非主要谈芯片,而是谈算力的。但他指出,算力是依赖半导体工艺的,我们必须要面对一个现实,我们所能制造的芯片的先进性将受到制约。这是我们打造算力解决方案必须面对的挑战。

事实上,美国近年来确实在疯狂封锁对中国出售算力芯片,以打击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比如2023年,美国就开始阻止英伟达由于无法向中国市场提供A100和H100人工智能处理器,导致英伟达智能专门为中国市场特供算力水平更低的A800和H800。据悉,美国还计划限制中国使用一种名为全环绕栅极晶体管(GAA)的尖端芯片架构技术,这项技术可让半导体具备更强大的能力。各家芯片制造商目前正引入这项技术来量产芯片。

美国无法阻止中国在芯片领域的步伐,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非常重视人工智能,他曾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来会取代工人,从事大厂的流水线工作。他还说,“你可以参观一下我们的生产线,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工,二十多秒生产一部手机,未来我们几百条、上千条的生产线完全是智能化的。这时如果人的文化素质不够,如果没有受过大专、大学以上的教育,英文不好,计算机也不好,做工人的机会都不存在了……”

30 阅读:23762

评论列表

摄绘大叔

摄绘大叔

78
2024-09-23 17:08

当华为说落后的时候,我的理解是“真的很落后,但是很快就不落后了”,其实华为做什么,很少自己向外边说,但是到了说的时候,基本已经做的差不多了。比如,华为以前甚至没有车bu,成立车bu不久,就公布了和赛力斯的合作。还说着5g受限制,紧跟着就有了m60,而且华为进入的领域,基本都做到了世界前几名的地位。

小雪 回复 09-24 04:09
他说的,应该是目前要突破并且正在突破的问题吧,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

时间 回复 09-24 10:20
华为12年就开始前瞻性的研究智能驾驶的~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57
2024-09-23 16:55

任正非和徐直军他们都是忽悠大师 想当初任董曾开玩笑“我们是麻婆豆腐还是鱼香肉丝”领先美国; 徐直军也曾说过“只要美国批准就能生产5G手机”,不曾想美国那个疯婆子一来,Mate60就横空出世!

粪基基 回复 09-29 10:10
都希望这样,多好

lovearling

lovearling

34
2024-09-23 15:29

其他人说我就信了,华为自己说的信不了,把西方国家耍的团团转[捂脸哭]

人在江湖

人在江湖

32
2024-09-23 10:35

中国人知道我们芯片落后,现在是中国在补课,这种东西也拿出来炒作,

呕心沥血方从哲 回复 09-26 01:34
蛙言蛙语[得瑟]

习惯步行 回复 09-26 08:45
挺困难的,把单个国家拎出来和中国比科技实力,估计也就老美了。

A RELX悦刻总站

A RELX悦刻总站

15
2024-09-23 11:07

余大嘴说我们遥遥领先

Guangyao0973 回复 A RELX悦刻总站 11-06 17:52
我父亲我不用看,人家好的很。你自己看好你父母的头就行

A RELX悦刻总站 回复 11-06 16:23
没什么问题,去看下你父亲头上是不是有点绿,你这性格好像是大嘴遗传给你的呢,聪明逼

香樟树

香樟树

13
2024-09-23 13:33

不怕,先有华为后有天,宇宙都是华为创造的!遥遥领先,遥遥领先

言叶之庭 回复 09-24 23:30
我实在不理解你们为什么那么恨自己国家的企业,余大嘴吹过牛有几个没实现的?遥遥领先怎么了?难道要他说遥遥落后?不买华为你也可以买小米,没人拿刀架你脖子上逼你买。华为要是到了,你们这群喷子猜猜最开心的是谁?不是小米,是你们的干爹美国佬。

Q半成熟 回复 09-24 19:07
自从有了四川手机报,四川处处是“人才”

阿喀琉斯

阿喀琉斯

11
2024-09-23 12:16

不怕,有小编在,可以把我们编成领先

用户17xxx83 回复 09-23 13:03
低级黑[笑着哭]

阿泰斯汗

阿泰斯汗

8
2024-09-24 10:26

落后不丢人,只要够重视,够努力,将来我们一定引领世界科技发展。当年毛老人家对原子弹的看法做法:首先必须解决有无的问题。对于独立制造问题,最少我们现在解决了能制造多数技术要求的芯片问题。至于什么3纳米,5纳米,其实我们真的迫切需要这么多高精端芯片吗?答案是否定的,用在手机上的芯片,其实目前绝大多数手机芯片性能都是过剩的,毕竟天天拿来玩游戏晒图的是少数。手机的基本功能还得是通信。至于什么人工智能,我们有着十几亿的人口大国,需要就业,需要人干活,需要实体,需要线下经济,这些所谓的人工智能真的对这个国家有多少意义还值得研究的。不是必须,不是刚需,接下来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追赶世界前进的步伐的。

阳光灿烂

阳光灿烂

8
2024-09-23 13:24

呵呵,如果真的像徐直军说的,不懂英语、不懂计算机,连工人都没得做了!那我就问一句,俺现在这个逻辑,是不是中国人彻底放弃中文,从小就只学英语,整个国家永远彻底的跟美国英国一摸一样!那是不是做就宇宙第一了!

用户98xxx27 回复 09-25 02:15
不会英语,你想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的机会都没有了,懂了不?

AB成 回复 用户98xxx27 09-27 21:30
是世界人民推动了科学技术,或者是说中国人民推动的!不是英语推动了科学技术!要知道英语是近现代才完善的,到了现在也在收集世界上其它的语言词汇进化!英语是死文字必须要不断学习才能生存!如果真的这样子中文及其它的语言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不是我吹牛逼,中文才是真的世界上最有活力与创新创造力的语言!

远方的家

远方的家

8
2024-09-25 07:03

正视自己的短板弱项,埋头苦干砥砺前行。技术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我们相信慢慢来

Takecare

Takecare

7
2024-09-25 12:53

20几秒生产一台手机还卖几万

星想事辰 回复 09-27 15:38
你家炒个菜几分钟,那个菜不需要种和养?什么智商?

我们 回复 09-27 22:05
免费给你好不好?

用户99xxx05

用户99xxx05

6
2024-09-23 21:13

相当长时间是一年还是半年

嘿嘿嘿

嘿嘿嘿

4
2024-09-24 06:42

从mate60来看,不能相信华为忽悠了,搞的我抢不到手机,靠

你说得对

你说得对

4
2024-09-23 20:11

最大的问题是生产不出来

合合子木

合合子木

3
2024-09-23 23:21

这是说实话,算不上警告

野人

野人

3
2024-09-24 06:34

工人都做不了了,如果你不能给普通老百姓提供工作了,那老百姓也没必要买你的东西了,大家都是相互的!

我们 回复 09-27 22:06
什么脑回路[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gtgvg

gtgvg

3
2024-09-26 07:30

事实就是真落后,正视问题才能进步。我们不是落后美国,是落后这个星球的芯片联盟。单纯美国芯片综合实力也不是全面领先我们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2
2024-09-23 20:25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只有努力追赶!

xiaoxiao

xiaoxiao

2
2024-09-24 08:47

芯片落后没关系,我买的价格不落后就很爱国了

帅得被狗咬的非著名资深评论员隔壁邻居老王

帅得被狗咬的非著名资深评论员隔壁邻居老王

2
2024-09-23 19:14

中国的民族企业居然要求工人会英文?这……

12345

12345

2
2024-09-24 07:48

智能化取代人工真的是太恐怖了

老纳不信佛

老纳不信佛

2
2024-09-24 03:05

我只想知道是不影响我的日常使用

孤雨

孤雨

2
2024-09-24 16:16

16亿美元落实到位[得瑟]

平头兄

平头兄

2
2024-09-24 10:05

追赶者承认差距不可怕,怕的是,追赶者不承认差距,旁观者天天泼冷水![笑着哭]

别拽我裤衩子

别拽我裤衩子

2
2024-09-26 10:34

孙凝晖院士呢?赶紧出来主持大局啊!身为院士!别只会买买买啊…

用户13xxx32

用户13xxx32

2
2024-09-28 17:52

向华为一样努力很快就追上了

用户93xxx66

用户93xxx66

2
2024-09-29 09:54

我不信我不信。

用户13xxx40

用户13xxx40

1
2024-09-24 08:40

没事,我们有专家

碎心痕

碎心痕

1
2024-09-23 21:05

华为芯片落后并不代表中国落后,像小米不帮忙高通它都不能生产出最先进的骁龙芯片

城市猎人

城市猎人

1
2024-09-23 17:07

徐直军的意思是芯片暂时是赶不上了,但算力必须赶上。

潇潇雨 回复 09-24 12:37
没先进芯片支持你怎么赶上?

白天不懂夜的黑

白天不懂夜的黑

1
2024-09-24 12:27

落后是正常的,毕竟我们现在是一挑球,慢慢追,够用就不怕

用户14xxx38

用户14xxx38

1
2024-09-24 19:09

制成落后点就落后呗,能咋滴。不太懂,芯片性能是不是还要看架构和逻辑呢。

lessfish

lessfish

1
2024-09-24 12:45

说落后就落后,别吸引敌人火力

我们 回复 09-27 22:07
敌人是白痴吗?比你还蠢?

lessfish 回复 我们 09-28 07:38
敌人就是你这口吻

紫竹

紫竹

1
2024-09-25 12:09

有唱白脸,就有唱黑脸的!

守望者

守望者

1
2024-09-24 11:38

再怎么落后,也得有!有和没有就是根本区别!

tk

tk

1
2024-09-24 23:02

不卖技术给我们,我们就高高薪挖懂技术的人。

学士

学士

1
2024-09-25 06:46

真实情况,一个65nm的光刻机使国人泪流满面喜极而泣放声高歌!

hhc

hhc

1
2024-09-26 07:58

设计也一样

飞天龙

飞天龙

2024-09-24 11:58

硅基芯片受美国制裁,那就换赛道,选择碳基芯片或者别的材质的,一旦突破,美国佬连制裁的资格都没有![呲牙笑]

风一样的男子

风一样的男子

2024-09-27 00:21

落后不是华为的错,但是华为正在努力为国家民族改正错误,好样的。永远支持你

康钊

康钊

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财经、科技大事记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