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部分广东人都不与上海人争樊振东?广东网友:他是湖南人

娱乐一条社 2024-08-20 19:42:41

广东是一个十分包容和开放的省份,每天活动在广东的实时人口已达到了1.5亿人到1.6亿人之间,超过全国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在这里常住的外来人口以及流动人口就高达五千万人左右,至于已经把户口迁往广东的“外省一代”和“外省二代”究竟有多少人,那就真的无法计数了。

自从全红婵夺得巴黎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和单人10米台的金牌后,她家乡祠堂的庆祝场面也随之登上了全国热搜,另外,王柳懿、王芊懿、谢思埸、陈清晨等广东籍奥运冠军的家乡祠堂同样显得热闹非凡。因此很明显,他们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无疑,然而陈艺文和樊振东这两位奥运冠军的身份却比较特殊。

首先说一下陈艺文,她出生在海南,成长在广东,入籍于广东,她的奥运金牌也计算在广东省里面,不知道这样算不算是广东人?而樊振东的身份就更加复杂了,他的祖籍是湖南,出生在广东,11岁的时候加入八一队,近年还把户口迁往了上海,因此他的奥运金牌也归于上海队。

关于一个人属于是哪里人的这个问题,不同人都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应该根据祖籍进行认定,有人认为应该根据出生地进行认定,有人认为应该根据户籍进行认定,有人认为应该根据个人认同感进行认定。那么,不知道大家的看法又如何?

都说广东人都有着一种十分传统的思想观念和家乡观念,根据网上的各种留言来看,确实如此,大部分广东人似乎更倾向于以祖籍的方式来判定一个人的归属,因此大家都不想与湖南人、上海人去争抢樊振东。更有广东网友直言,这就是修建祠堂的其中一个重要意义所在。

一位广东的网友留言说:“其实没那么复杂,樊振东的父母和他的祖籍是湖南,这个谁也否认不了,至于樊振东他认不认湖南或者湖南认不认樊振东,我们外人不好评论。现在樊振东的户口和运动员关系在上海,所以奥运会金牌的积分算在上海市体育局,这是无可厚非的事实。樊振东的家,或者说他父母建造的家在广州,这面金牌很大可能放在广州,作为樊振东的出生地和培养地,无论他的户籍和运动员关系在哪里,在他取得奥运金牌的时刻奉上一句祝福,是一种礼貌,或者情义上的表现,没啥不可。”

一位广东的网友表示:“虽然樊振东出生在广东成长在广东,但是他爸妈是湖南人,所以我们也不用争,他算是湖南的,广东人只认父系血统,只要父亲或者祖上是广东人的话,他的后代就可以算广东人,至于那些只是在广东出生的,父系不是广东人的,都只能算新广东人。”

一位广东的网友也认为:“个人看法,樊振东按照传统观念还是湖南人,因为他父母都是湖南人,而且那时候已经是九十年代中后期,他的广州户口有可能是后面才有的,至于他的身份证号是43开头还是44开头,我不知道,他也在不同场合说过他是广州人也说过他是湖南人,如果以后他定居广州了,从他的孙子辈开始就是地道的广州人了!”

一位湖南的网友也表示:“是哪里人还是要按照祖籍算,否则会乱套,一家会有几个不同地方的人!比如我们这种单位来自祖国五湖四海,随着父母到处调动,几个孩子的出生地都不同,那这些一个妈妈生下来的孩子到底是哪里人?现实的户籍管理,籍贯都是跟随父亲算的!比如我公公湖北人,我老公贵州出生,我女儿湖南出生,但是他们的籍贯就是湖北人。”

不过一位上海的网友则有着不同的观点,他直言:“现在这一代上海的小孩,脑子里已基本没有籍贯的概念。而四五十年前我们读书那会儿,虽然从小都说着一口标准的上海话,但同学之间还是互相会问是哪里人。尤其是婚恋阶段,有些家庭对另一方的籍贯很重视,其实就是有地域歧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广东人对于樊振东是哪里人这个问题并不是很在意,不过大家还是十分喜欢他的,尤其在听他讲粤语、唱粤语歌的时候,都感觉有一种特别的亲切,就连TVB的主持人都说很想听一下他说广东话,而TVB的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也特意切换成广东话对他进行采访。

32 阅读:28248
评论列表
  • 2024-08-20 21:49

    我来下定论,都不要争[呲牙笑]。祖籍湖南,生于广东,成长在部队,效力于上海,典型的中国人。

    时眼 回复:
    有啥好争的,他就是个中国人,为国争光,赞一个
    用户56xxx04 回复:
    所以说广东的靓仔格局才大
  • 安然 82
    2024-08-20 22:10

    虽然在广东出生成长、操着一口流利的广州话,籍贯湖南,户口上海,注册地上海,广东用什么去争?加上运动员流动是很大的,最终还是以注册地为准吧,对和广东有香火情的运动员广东只能为其送上祝福和祝贺了

    钓你个花蟹 回复:
    出生成长都在广东,就等于说不在广东的话,就拿不到这个金牌,这里的设施培养了他这个技能
    用户10xxx66 回复: 钓你个花蟹
    说得很对,没有在广东,他的命运很难说
  • angoyi 65
    2024-08-21 00:28

    谁谁谁系边度人关我乜事?唔通巨系广东人听日我去食肠粉老板娘会给我优惠两文?

    黎明之前 回复:
    优秀[点赞]加多两蚊!
    angoyi 回复:
    [滑稽笑]
  • 2024-08-20 21:08

    无论哪里人,看看小蛮腰上的祝贺词,再听听他的广州话就够了,加油[点赞]。

  • 2024-08-20 22:07

    按祖籍算樊振东是湖南人、最使人气愤是本港台用白话问、他用普通话答、广东人没有这个关系。

    好好少 回复:
    对的,香港台香港记者访问樊振东,香港记者用粤语采访他,他居然用普通话答记者,香港台是面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观众的!第一,很明显没有礼貌,在广东假如有一个外地人讲普通话,其他人会立马一秒转换成普通话和你沟通,这是广东人对人的一种礼貌。第二,看得出樊振东以前很自豪自己是广东人,现在落户上海后有一种嫌弃和剥离自己是广东人划清界线,可以看看樊振东以前的采访他说自己来自广州,记者问他广州哪里,他说天河区。
    一叶菩提 回复:
    说国语都有问题?我一个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在广州多年大部分时间也是说普通话,回罗定才说白话
  • 2024-08-20 21:50

    真正的广东人是不查户口的,包容性强。

  • 2024-08-21 11:53

    不纠结,广东人不争虚名,底气十足

  • 2024-08-20 23:52

    我一点不关心他是哪里人

  • 2024-08-21 11:37

    祠堂在哪就是哪,

  • 2024-08-21 00:38

    管他哪里人,

  • 龙爷 18
    2024-08-21 14:22

    两广人最包容![点赞]

  • 匆匆 18
    2024-08-21 12:08

    没有祠堂谁去抢?

  • 2024-08-20 21:45

    入籍了算是广东人。如果是农村的就回不去了,老家那边多数不接收了,籍贯是父辈爷辈的事,如果广东人不算的话,那么算那里呢?不可能出名了老家那边才收吧。

    取個名好難 回复:
    祖籍是那里就是那里的,广东这边只认父系祖籍!
    用户10xxx24 回复:
    别乱代表广东人发言,广东人不会因为户口在哪里就说自己是哪里人。而是以父辈往上一两代为祖籍。比如茂名人入户深圳,他不会认为自己是深圳人,而是茂名人,不会忘记自己的家乡
  • 2024-08-21 19:27

    贯籍?广东一半以上是从中原迁移过来的,包括那些有几十代族谱的,都有写明,始祖从哪里迁过来。所以这个贯籍定义现代来说其实很没意义。有人说,贯籍是以祖上四代的生地为贯籍地,但现代,很多人四代都是不同出生地,那么他们这一家从第四代开始的后几代都会是不同贯籍,这样的贯籍有意义吗?以前几代人甚至十几代入都在同一地区,贯籍对维系宗族很有帮助,但现在,以祖宗观念较从的潮汕人为例,那些在潮汕出生的人会努力维系这种观念,也可能影响到他们下一代,但从第二代开始,出生和成长都在异地,到得第三代,第四代,这个贯籍和宗族观念还剩几多?去问问东南亚的华裔后辈,有多少还记得贯籍,虽然他们的祖辈葬在当地的墓碑上写了贯籍。

    啥事 回复:
    现在本来也不认祖籍了啊,而且父子祖籍不同很正常啊,现在是户口所在地为准了
    啥事 回复:
    没有意义了啊,建国后就没认过籍贯啊,一直是认户籍
  • 呵呵 13
    2024-08-21 16:23

    看父亲是哪里人,你就是哪里人都跟入籍与否无关

  • 2024-08-21 13:24

    我谨以一个湖南人的身份出来说句话,他是哪里人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那枚金牌属于中国的就好了

  • 2024-08-21 15:35

    不管哪里人,反正都是中国人,可以参加奥运已很了起,更别说拿奖了[点赞]

  • 2024-08-21 17:22

    什么叫光宗耀祖。难道他光的宗是广东的,耀的祖是上海的?当然是湖南老家自己的老祖宗呀。!!

  • 2024-08-21 14:22

    广东人一般以祠堂又或出生时的上一辈为广东本地人,但从户籍和身份证的只是法律上居住的广东人,没什么好争。

  • 2024-08-20 20:59

    有乜好争啫。

  • 2024-08-20 21:19

    体育界人材交流才是运动员的基本生存机制,你老是在这里搞地域截制,你不给人员流动,有钱养活他们吗,运动员还能向更高更强更广阔的世界发展吗?你还怕广东招不到更多更好的运动员人材过来发展吗?

    松桂园 回复:
    确实如此,广东有钱湖南穷。湖南的体育苗子不少很小就被广东挖走了。只要有钱还怕挖不到好苗子?
  • 2024-08-20 21:07

    湖南人 他的后代才算广东人[得瑟]如果他定居广州的话

    国际米兰邓肯 回复:
    樊振东的小孩绝对是在上海上学了,上海20%多的重本率不是盖的。
  • 狄吴 10
    2024-08-21 13:20

    吕布![横脸笑]

  • 2024-08-21 11:34

    广西网友一直在强调崔永熙是广西人,因为小崔在广西出生和成长,而老崔是地地道道的广东茂名人,我觉得大可不必如此认真,小崔是哪里人不重要,重要的只要是中国人就行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21 11:14

    真是咸得蛋疼,有这么咸的时间倒不如翻翻自己的口袋看看还剩几个钢镚。

  • 2024-08-21 13:37

    争什么啊混在一起做中国人啊笨[呲牙笑]

  • 2024-08-20 21:56

    海南原本就属广东。

  • 2024-08-21 11:41

    一句到尾,糸广东人就肯定唔会入外籍,因为我地有祠堂。

    取個名好難 回复: 修改你
    你去查卖猪仔和去旧金山掘金[吃瓜]
    修改你 回复:
    瞎扯淡[无奈吐舌]早期的美国华人,基本上是广府人[呲牙笑]
  • 2024-08-21 16:04

    广东湖南上海这些北方省市,不要争了,都是为国争光。

  • 2024-08-20 23:12

    他父亲在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工作在广州,所以他父亲是老广州人。如果他现在的户口与工作地选择在上海,那么他就是新上海人。

    用户10xxx66 回复:
    他爸这样能叫老广州??你别搞笑了
    用户10xxx16 回复:
    呵呵,至少要他太爷那代才算老广州吧!他爷爷都不算老广州
  • 2024-08-21 16:30

    只有攀比心强的地方才会在意出羊毛的羊是那个地方的羊[并不简单]

  • 2024-08-21 19:02

    樊振东就像一棵果树,他的种子来自湖南,在广东广州生根发芽成长,是喝珠江水长大的!现在果子却被沪上伸手摘了!是何居心?!

    啥事 回复:
    11岁就进部队了。。。上海摘果子归摘果子,跟广东真没多大关系,湖南的种子,广东育苗,但是开花结果都在八一队
  • 2024-08-21 17:46

    听过这个人,听说拿了奥运冠军,但不关心是哪里的,只要他认自己是中国人就行。

  • 2024-08-21 11:18

    全国大循环。我认为本人户口注册在那里?就是当地人。

    用户43xxx25 回复:
    外省人移民来广东,不会说广东话,只能算是新广东人,同当地人还是有区别的
  • 2024-08-21 16:06

    有什么好争的?争到也只是帮领导贴金

  • 2024-08-21 12:00

    挑事?互黑?举报

  • 2024-08-21 13:57

    争来有何用?

    修改你 回复:
    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衣车屋,还有啥有用?[呲牙笑]
  • 2024-08-21 16:39

    广东人没这么小家子气。那些天天吹自己多厉害的人,本性都是贱的

  • T7 6
    2024-08-21 22:16

    哪里祭祖,哪里人。。。

  • 广东不在意这个的,只不外国的就行,只不影响饮茶点都得,就像江苏说GDP超越广东、重庆GDP超越广州一样,你们看广东着急了吗?咱广东很随意的,您说的都对!!

  • 2024-08-21 19:38

    这有什么好争的?他又不是你家亲戚,奖金又不分你一份。都是中国人,他为国争光,我摇旗呐喊就足够了

  • 2024-08-21 12:32

    奥运冠军的奖牌计给哪个省(主要用途是算全运会金牌),看的是运动员归属的省队(通常就是说哪个省培养的)或注册协会。

  • 2024-08-21 21:58

    他爸在广州读书,又参加工作的。小孩户口上广州户口的,就叫广州人吧。只是当初入八一队而已,现在又把户口簿迁去上海交通大学了,这个说明上海招入樊振东,增加金牌数而已。

  • 2024-08-24 07:53

    其实我真的不在乎他是哪里人,因为之前没听过他名字,也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得瑟]

  • 2024-08-22 00:21

    运动员转会多大的事?不会足球蓝球可以,乒乓球就不行了?

  • 2024-08-21 23:04

    争什么呢,他是哪里人有什么关系呢?出去都是为国而战,回来最多就多块全运金牌,对非地方体育单位来说,现在全运成绩还那么重要吗?

  • 2024-08-21 16:05

    经济不景气

  • 2024-08-22 08:10

    讨论运动员以户藉、出生地、祖籍地等划分归属省份,是个伪命题,因为没有规定各省在选拔培养运动员时,只能在夲省招人,因此,运动员最重要的是看那个省培养出来的。

  • 2024-08-21 07:51

    小编真能胡写,湖南人和上海人有去挣吗?!

  • 2024-08-23 07:19

    小时候生活在哪里就算哪里人,因为12岁前决定性格和成长

  • 2024-08-22 17:24

    争来干嘛?

  • 2024-08-25 23:13

    户籍在哪里就是哪里人,这是法律规定的有什么好争的。

  • 2024-08-20 23:51

    身份证是哪就是哪了

  • 2024-08-22 03:08

    别争,一切看祠堂。

  • 2024-08-21 19:57

    看户籍阿 是啥人无所谓啊 关我乜嘢丢嗨事?

  • 2024-08-21 11:56

    不是户口在那里就是那里人吗?

  • 2024-08-21 13:19

    看祖籍定身份,这是身份

  • 2024-08-21 00:09

    按照实际情况制定,本人归属应与身份证为准。

  • 2024-08-21 22:59

    争乜?有得分么

  • 2024-08-22 08:59

    广东人不喜欢“抢功劳”!

  • 2024-08-21 23:41

    樊振东身份证号永远是广东给他的号终生都不能改[呲牙笑]

  • 2024-08-21 17:56

    都放在上海广东又如何[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23 12:18

    运动员啊,这么白,美颜了吗

  • 2024-08-23 04:47

    广东人以钱为主 有钱就包容 没钱啥玩意都不理

  • momo 3
    2024-08-23 00:08

    管你是谁,不影响我过生活

  • 2024-08-22 16:53

    管他是那人,无所谓。向来不看乓球的。这次本来也是因为他是广州的,所以看了一下奥运会乒乓决赛,既然现在去了上海,以后就不会看乓球了。

  • 2024-08-25 00:32

    是中国人就行了,管他金牌算哪个省的[呲牙笑]

  • 2024-08-21 22:49

    广东人还是比较传统认同父系血统和祖籍的,所以很多现在广东女人外嫁外国(特别是黑人那种),请自觉出嫁从夫,不要把其后代子孙认为是中国人,我们不认。

  • momo 2
    2024-08-21 21:44

    作为广东人是认籍贯,不论你在那出生,你爸的爸的爸原籍是那你就是那里的人[笑着哭]

  • 2024-08-21 21:11

    上海人什么时候和你们争过,你们拿去吧?

  • 2024-08-21 12:15

    有什么好争的?是脑子进水了吗?一项体育运动,我喜欢,他是这项运动玩得最好的我敬他~他代表中国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我更敬~然后完了啊~他是中国哪个省的又怎样?有什么关系?吹牛时说樊跟我是同一省的他牛我也牛这样吗?有意思么?

  • 2024-08-21 14:25

    争这个干嘛?

  • 2024-08-21 16:52

    看见那些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小孩不会说广州话就来气

  • 2024-08-21 18:03

    有啥好挣,管他是哪里

  • 2024-08-21 21:52

    算半个广东人吧[得瑟]

  • 2024-08-21 11:15

    上海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广东

  • 2024-08-21 20:38

    争来有乜用,祠堂族谱写乜[得瑟]

  • Afei 2
    2024-08-21 20:41

    中国人,为国争光,英雄不问出处

  • 2024-08-21 23:31

    普通广东人不关心这个,是广东人怎么样?不是又怎么样?不管是不是我们该上班就上班,该领多少工资就是多少?不会因他而变

  • 2024-08-22 07:36

    我们广东队没有他照样能够拿到很多金牌,不管他认不认广东,因为他籍贯是湖南的,所以广东都没必要去争他,也不屑于争他。

  • 2024-08-22 06:59

    谁说不争的,去b站看看,争到眼红

  • 2024-08-21 22:33

    广东人只喝早茶,其他的无所谓

  • 2024-08-21 16:58

    为什么要争?

  • 2024-08-21 23:04

    祠堂在哪就是哪里人!没什么好争的!

  • 2024-08-21 18:37

    樊湖南人,广东人争来干什么?这等虚荣广东人表示十分讨厌![呲牙笑]

  • 2024-08-21 17:44

    湖南省会是深圳,深圳在广东。广东让一个樊振东不算什么

  • K3 2
    2024-08-21 21:07

    都是中国人 广东出生 上海培养。祖籍湖南 有啥毛病

  • 2024-08-22 19:43

    奥运比赛后香港台记者访问樊振东,香港记者用粤语采访他,他居然用普通话答记者,香港台是面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粤语观众的!第一,很明显没有礼貌,在广东假如有一个外地人讲普通话,其他人会立马一秒转换成普通话和你沟通,这是广东人对人的一种礼貌。第二,看得出樊振东以前很自豪自己是广东人,现在落户上海后有一种嫌弃和剥离自己是广东人划清界线,可以看看樊振东以前的采访他说自己来自广州,记者问他广州哪里,他说天河区。

  • 2024-08-22 23:50

    所以汪精卫不是广东人

  • 2024-08-22 16:30

    主要是他觉得自己是哪里人就行。不过人是一种感情动物最欢乐的时光应该是童年,他童年在广州生活和启蒙乒乓球兴趣应该对广州最有感情。至于奥运金牌的归宿地有什么所谓,他自己开心就好

  • 2024-08-21 20:30

    我评论一下是湖南人,广东人马上几十条评论就来了。说什么在广州生的。什么广州培养的。哎无语

    啥事 回复:
    11岁就进八一队了。。。广州最多算启蒙。。。。祖籍湖南,广州出生,部队培养,上海工作。不管以后户口到哪,湖南人肯定是湖南人,再然后就是现在户口在上海,所以他是上海人,这个可能会变,也许过两年户口迁北京了,就是北京人不是上海人了
  • 2024-08-21 11:36

    名将袁崇焕到底是广西人还是广东人呢?广东的祖籍,广西长大,以广西人的身份做的官,带的人是广西的兵。

    用户18xxx85 回复:
    东莞石碣的
    HUI 回复:
    胡说八道,袁崇焕正儿八经的大槐树迁出来的汉人,客家民系
  • 2024-08-21 21:11

    他之前有段时间不是代表广东的吗?怎么又跑到上海了?

    啥事 回复:
    国内的户口迁移又没限制广东到上海也就5小时,他那个级别的想换户口,登机后打个电话,到机场后,机场警务室把户口本都打印好了
  • 杨R 1
    2024-08-21 00:24

    利益至上,说其它的都是扯

    修改你 回复:
    果然很美国[呲牙笑]
  • 2024-08-21 17:05

    都是中国人!

  • 2024-08-23 10:35

    广东没那么无聊,有点格局好吗

  • 2024-08-22 11:26

    有什么好争的?都是中国人。

  • 2024-08-23 05:32

    大概有些许遗憾,樊振东如果把户籍留在广东,商业价值估计会比上海大很多,看看全红婵就知道,如果算是广东的,不单单是广东省内对他更加热爱,包括香港澳门对他也会更加热爱,看看香港记者粤语提问他就知道

  • 2024-08-22 12:06

    中国大把人入籍美国他们是中国人吗?应该入籍户口是那里就是那里人吧

  • 2024-08-25 20:13

    有什么好争的,都是中国人

娱乐一条社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