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寿命仅50年!国家2100亿建三峡大坝,很快就要到年限了?

科学知识点 2025-02-19 08:20:47

使用寿命只有50年吗?我国投入巨资,总金额超过2100亿元人民币,建造的三峡大坝工程,可以说是一座巨型的混凝土大坝,使用了数量惊人的水泥和钢筋,如果按照水泥的50年寿命来看,岂不是很快就要到年限了?

水泥有很多种类,普通水泥的使用寿命为50年,三峡工程作为特种工程,使用专门研制已经特供的水泥,网络上关于三峡大坝的寿命问题 热 议了很久,普遍认为水坝的使用期限,不少于150年,发电机组的寿命不少于100年,否则国家投入巨资和庞大的人力物力,用二十多年时间,修建一个使用寿命只有50年的工程,岂不是太不划算了?

我国三峡大坝使用的特种混凝土,标号为C30、C40、C50和C60,这些不同标号的混凝土,代表不同的坚固强度,数字越大,代表坚固程度越强,比如在非关键部分,载重耐久要求较低的区域,使用C30标号,建造建筑墙体等位置,能控制节约成本。

应用在不同的位置,承重能力也各不相同,比如特殊标号C60的混凝土,就使用在大坝的底部,用来承受极强的压力,浇筑底板和大坝的顶部,最重要的位置,甚至还使用了标号为C100的混凝土,这种混凝土主要应用在军事级别的工事建筑,甚至历经百年依旧坚固如初,可以抗击很高程度的冲击和轰炸,耐久性和坚固程度,不是普通建筑材料能想象,更不能相比。

因此我国三峡大坝的水泥混凝土,使用寿命不能用普通的材料来对比,要考虑特殊工程的高等级标准。

国家在决策一个巨型工程前,会做出非常严谨的背调,专家团队会进行多轮论证,实地勘验多种设计方案参选,最终才会遴选出最优方案,作为国家的大型惠民工程,三峡大坝承载多种功能,不仅能发电提供电能,还能蓄水缓解旱情,蓄洪防洪泄洪缓解汛情等。

国家虽然没有明文指出三峡大坝的150年使用寿命,但是根据相关的水利工程使用年限耐久性规定,不同等级修建标准的水利工程,相应的使用年限都有一个区间,按照一级标准建造的三峡大坝,自然要符合使用超过百年的要求。

然而这样的要求很是笼统,因为一座大型水坝,建造的材料到底能坚持多久,对于钢筋混凝土的使用时间,没有明文规定,也有试图寻找一些规范细则,试图从中对照。

目前来看,暂且从经济角度来看,运行发电和经济 适 用 年限,按照50年测算是差不多的。因为国际上有先例,巨型水电站使用几十年甚至更短时间,就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都是复杂的因素决定的,没有能照搬的标准。

修建水坝的地理位置,地质特点,使用的技术材料,施工的标准及质量,交付后的维护检修情况,定期检测防微杜渐的细致程度,排除隐患的坚持情况,规范作业的情况,都决定了大坝的使用会否出现问题。尤其像蓄水巨量的大坝,出现自然的不可抗力,会对坝体产生一定影响,这些都可能发生。

国际上看待巨型水坝的态度,也是接近的观点,认为即便细致入微地维护,对于人造工程来说,需要对四季变化地质情况的不断演变,以及其他自然现象的影响,因此使用大约半个世纪之后,很多水坝都会进入老化期。

即便是外观和功能没有太大变化,也能继续支持发电作业,但是很多问题都会逐渐出现,从而产生越发高昂的维护费用,到时对于水坝来说,可能就要进入较为频繁的维护保养期,而产生的费用,将会是很高的金额。

世界范围内很多国家都修建了大型水坝,使用寿命达到50年期限的有超过千座,在众多特殊水泥混凝土打造的大坝使用参照中,能看出即便是特种材料建造的水泥混凝土,也不能永远坚固,因此在使用50年为一个划分节点,按照这个区间,也是在这个时间段内,经济效益良好,运行状况最为高效,过了这个期限,可能会出现设备老化,需要维修等情况。

因此修建一座大坝,到底是否划算,还需要经过时间检验,而且在经济层面是参考因素之一,巨型工程,往往承载多种用途,比如防汛防旱,加强航运通行能力,为国家战略部署做出贡献等,都不是简单的经济数字能完全涵盖,因此对于三峡工程这样世界都瞩目的大型水坝,也不能简单推论,国家自然有着智慧考量和安排。

22 阅读:20936

评论列表

皆空

皆空

53
2025-02-19 13:30

送你两个字:煞笔!你是建筑行业的吗,不是就别哔哔,带这种节奏是什么意思,少吃萝卜淡操心!

用户36xxx86

用户36xxx86

51
2025-02-19 13:41

能承受300万吨TNT的三峡保质期50年?这文章咋想出来?

执迷不悟 回复 02-19 21:10
你没有一楼专业

刘哥

刘哥

41
2025-02-19 16:31

水泥寿命5O年那为什么房产权7o年[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93xxx91 回复 02-19 17:29
国有土地使用权是70年,房子不倒永远是你的

ae2086

ae2086

35
2025-02-19 16:36

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某些不怀好意的自媒体啥都往上发博眼球蹭流量自以为是叽叽歪歪的自以为是叽叽歪歪了

流浪aiq王子 回复 02-19 21:23
因为自媒体金钱至上 张口就来

黑暗榜横欢畅思

黑暗榜横欢畅思

35
2025-02-19 10:41

放中国水泥寿命就50,嘲讽三峡大坝,而放美国胡佛水坝马上百年了也没见垮啊,你们这帮1450太双标了吧

mlily3 回复 02-19 17:05
是的呢,不看你的评论我都以为发达国家的水利工程建设用的是外星材料呢

ae2086

ae2086

29
2025-02-19 16:36

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某些名不经传的自媒体起了个博眼球的昵称就叽叽歪歪带节奏乱说一通寻衅滋事唯恐天下不乱的

萌萌

萌萌

18
2025-02-19 22:32

说是说五十年保证强度不变,然后每过50年下降10%差不多然后设计标准都是按两倍三倍要求所以用个两百年,完全不是问题[得瑟]

山楂树

山楂树

17
2025-02-19 19:32

谁跟你说只是50年 是设计起码保证50年 实际以混凝土的寿命 只要装修不乱敲 你的曾曾曾曾曾曾曾孙子挂了 这些混凝土房子也依然好好的矗立在那里 混凝土建筑用个两百年问题不大

亲亲我的宝贝

亲亲我的宝贝

15
2025-02-19 19:54

上海外滩、汉口外滩,多少清朝时的洋楼建筑,都一百四五十年了,现在不也好好的!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4
2025-02-19 21:27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你知道水泥有几个标号吗,中国325水泥只有20-50年,425水泥最低200年,825高标号在军队战争用座桥墩一分钟不到就结固了

天狼金雕

天狼金雕

14
2025-02-19 13:09

三峡大坝是世纪工程,什么是世纪?至少100年对吧?

牛肉丸 回复 02-19 17:29
100年太保守,至少加俩零,一万年起步。

用户27xxx81

用户27xxx81

12
2025-02-19 20:40

李鸿章当年去参观的美国帝国大厦,现在多少年了?

三三得九

三三得九

12
2025-02-19 22:18

举报了

iamman2

iamman2

10
2025-02-19 19:14

水泥的生命50年,全世界的房子要周期性重建?每个人都要一生为修房子买房子辛苦?

ae2086

ae2086

9
2025-02-19 16:38

现在某些不怀好意的自媒体啥都往上发博眼球蹭流量自以为是叽叽歪歪的自以为是叽叽歪歪了

天一生水

天一生水

9
2025-02-19 16:02

古代建房子,用糯米浆,一千年都能用,你觉得三峡不能解释这种问题吗?少见多怪

海风

海风

9
2025-02-19 15:06

胡说,老百姓买的房子可是传万代的古董!

一生

一生

9
2025-02-19 19:51

水泥只要达标不用海沙,用几百年都不会有事。乡下还有很多土砖房子没有倒的,到现在至少70年了,水泥加钢筋,用一百年毛事没有

热带雨林

热带雨林

9
2025-02-19 19:09

屁话

C130

C130

9
2025-02-19 22:28

主要看钢筋混凝土皮层厚度,因为钢筋会氧化生锈!高标号水泥用300年绝对没问题,至于更长期限的就需要时间去验证了。

用户10xxx43 回复 02-19 22:56
蠢材,会卵化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8
2025-02-19 21:48

水泥寿命50年,房子70年![大笑][大笑][大笑]

用户19xxx22

用户19xxx22

8
2025-02-19 19:25

大家以后少看这种自媒体了,随便搜索都知道结果了。我搜索的结果是100-150年。

ae2086

ae2086

7
2025-02-19 16:37

现在某些不怀好意的自媒体起了个博眼球的昵称就叽叽歪歪带节奏乱说一通寻衅滋事的自以为是叽叽歪歪了

豆友183912641

豆友183912641

7
2025-02-19 12:04

水泥50年,但混凝土寿命150年!

林祺

林祺

7
2025-02-19 15:33

谁说水泥寿命50年?

我命由我

我命由我

7
2025-02-19 19:53

还是以前的事工程不会偷工减料豆腐渣

向往远方

向往远方

6
2025-02-19 16:37

看看建国初期建的各类战备坑道,哪一个不仍然在用。

爱上爱

爱上爱

6
2025-02-19 15:45

难道还不如故宫和赵州桥?

华电

华电

6
2025-02-19 15:44

洗洗睡吧,不要紧的,建三峡的时候,我给三峡的水泥里面加了唐僧肉。

1 平川

1 平川

6
2025-02-19 21:47

小篇就是骗子!古代的连水泥都不用,还不是几百年不到!农村里泥巴叠起来的房子,解放前到现在还是好好的!

芸贵穿矮子

芸贵穿矮子

6
2025-02-19 21:45

开啥玩笑,长城都能用几千年三峡大坝的用料还比不上长城的么

超级键盘侠

超级键盘侠

5
2025-02-20 00:06

那个公司做的,有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

老廖

老廖

5
2025-02-19 21:35

武汉大桥多少年了?简单的道理还用说

Dong

Dong

5
2025-02-19 17:50

50年是胡扯!目的就是要你赶快拆房重建或征收你的地,否则房地产商和建筑公司怎能赚大钱呢?[笑着哭]

有雄出没

有雄出没

5
2025-02-19 22:12

水泥一大堆品种有些标号比钢铁还硬[笑着哭]

能吃能睡

能吃能睡

5
2025-02-19 23:32

神金,养护到位水电站标准寿命100年起!起懂吗?300年500年都能做到

iamman2

iamman2

5
2025-02-19 19:15

专家的话早被骂了。

海滨拾贝

海滨拾贝

5
2025-02-20 05:20

为什么不用石头堆砌…?都江堰鱼嘴都运行2000多年,现在依然完好…[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风从北方来

风从北方来

5
2025-02-19 16:54

这是谁又在这里胡说八道呢?

军队飞翔

军队飞翔

5
2025-02-19 20:29

俺关心的是:俺们住房使用的水泥寿命是多少年!

如闻其馨香

如闻其馨香

3
2025-02-20 19:49

想什么呢!可以修复的,寿命缩短都是表面的自然环境左右,可以在外面增加保护延长使用寿命,也可以加固结构增加强度。

该死的起名

该死的起名

2
2025-02-19 20:13

开封没用的水泥,可能就50年寿命[笑着哭]

天 之 空

天 之 空

2
2025-02-19 17:21

商品房用的水泥估计没有三十年使用寿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02-19 22:55

蠢材哗众取宠

文明

文明

2
2025-02-19 17:46

五百年也没事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02-19 18:05

但是给三峡的补贴反馈呢

用户11xxx32

用户11xxx32

2
2025-02-19 22:24

那么大家买的房子🏠怎么办?50年寿命?……?老破旧的房子🏠还要翻新?加装电梯🛗?…….无语😓

锦书难书

锦书难书

1
2025-02-19 17:12

要不拆了重建?

好运

好运

1
2025-02-19 21:12

在这危言耸听,不懂装懂

陆初雪

陆初雪

1
2025-02-20 06:46

[静静吃瓜] 很简单。 [doge][doge] 到期了。就拆了重建啊。 [狗头]

土哥爱历史

土哥爱历史

1
2025-02-19 22:45

没事,50年后核聚变反应堆早就出来了,到时候各地水电站可以拆了

科学知识点

科学知识点

科学知识点:带你畅游知识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