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受“美芯中造”,EUV光刻机迅速落地,刘德音跑不掉了!

森柠Sam 2023-09-08 16:30:57

美国的芯片补贴法案,正在以苛刻的条件刁难台积电。在这种背景下,当地有芯片专家直言:这将刘德音卡在了一个艰难的局面,不去建厂前面的钱打了水漂,而要去建立工厂并获得补贴那么就只有迫于无奈的接受美芯片案中苛刻的条件。

只是,随着后续台积电加快在德国地区设厂的布局之后,很多人都分析台积电是又出走美芯片工厂的可能。

与此同时,老美的当地工会又出来“加了一把火”。要求他们不要通过台积电引进人才的签证,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台积电当初在美芯片工厂承诺的工作岗位。如果不能达到这一点,那么台积电将会受到他们持续的质疑,和公开的指责。总之就是,台积电必须要把这个事情摆平,不然在美建立工厂就不要好过。

所以,在当时很多人都觉得台积电会放弃芯片补贴,去其他的地方设厂。

但局面出乎意料,在种种风波之后,台积电宣布美芯片工厂的首台EUV光刻机迅速落地,而美芯片工厂的计划也推进到了关键的一步,那就是组装设备。按照这个进程下去,台积电美芯片工厂量产的时间可就推进了不少。从当下来看,刘德音在迫不及待的要解除当地对他们的质疑,所以才加快了设备上的引进。而这一步,也恰恰意味着刘德音是跑不掉了。

毕竟,走到设备这一块,再回头早就不划算了。而且,他们还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那就是就算在美设立工厂多方遇到困境,甚至芯片补贴法案目前还要被英特尔、美光游说瓜分不少的情况下,他们也不得不扎根美地区。而归根结底是因为——老美并不愿意接受“美芯中造”。

或许很多人奇怪,一台EUV光刻机落地而已,根本无法牵扯到老美对台积电的“期望”身上,为何要谈及到这一点?

其实我们回过头来想一想,台积电去美地区设立工厂,到底获得了怎么样的益处?建厂途中,就遭遇了多种人为、自然等风波;人工上又因为美国员工不愿意加班,并且屡次说他们偏心于自己带来的员工,大有让台积电在美国芯片厂建不下去的意思。除此之外美半导体还面临着巨大的人才缺口,未来的日子里台积电不可能会好过。可就算是如此,台积电还是选择将第一台关键的设备引进美芯片工厂装机。

这就是因为,台积电从大陆市场上份额逐渐降低之后,他们过度依赖美芯片市场。而美国的芯片企业不少都暗示了台积电,希望他们的芯片来自于本土制造。并且在这个背景下,老美不断的提醒台积电,他们并不愿意将美企未来的芯片供应命运掌握在不在本土量产芯片的台积电手上。说不好听点,这就是直接拿市场的体量作为威胁了。所以,个人认为“美芯中造”不被接受,恰恰是这台EUV光刻机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被引进的因素。

不过,也不至于为台积电担忧。他们从来没有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甘于被美限制施压,从而失去对自身技术的话语权。要知道,他们的尖端技术还一直都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大概也是为什么老美虎视眈眈他们的技术,但一直都没有“撕破脸”的原因。

对此,你们认为台积电这个时候快速落地EUV光刻机到底是为什么?欢迎对此进行留言评论、点赞和分享!

20 阅读:15836

评论列表

我兜兜有糖

我兜兜有糖

15
2023-09-08 19:46

柳汉奸一点事也没有啊

用户11xxx89 回复 09-10 14:27
民营企业占国民经济的49%占半壁江山。没文化真可怕,更可怕的是胡说八道装逼!

用户10xxx08 回复 09-10 13:32
中国石油和中国烟草就让你喝一壶!

枯木大叔

枯木大叔

14
2023-09-08 20:18

台积电去美国建厂值得高兴,那样美国制造的芯片成本会高很多,对我们国内的芯片企业来说是大大的有益,我们更有成本优势,更有竞争力!毕竟现在早就性能过程,国产当前阶段够用就好!期待国产芯片,中国制造的赶超和崛起,加油!

枯木大叔 回复 哈哈你狗粮断了 09-09 11:53
你说的对,骁龙卖的贵不代表它的成本就高。但同样是台积电代工,台湾本土生产的芯片成本肯定是比台积电美国工厂生产的成本低很多,不管是美国工厂的人工,水电,物料,运输……所以我说,美国生产芯片对咱更有力,对华为麒麟芯片成本更有优势,更有利于国产芯片企业的成长!

哈哈你狗粮断了 回复 09-09 11:46
骁龙卖得贵不代表它的成本就高,没了麒麟骁龙垄断安卓高端芯片,想卖多贵卖多贵

龙儿

龙儿

10
2023-09-08 23:49

到处建厂,又不敢卖给中国,难道美国佬当饭吃?

燕子

燕子

7
2023-09-08 18:02

这才是开始,美芯台造就能放心了嘛[得瑟]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5
2023-09-08 22:42

这两头不讨好 ,活该

希望0738

希望0738

5
2023-09-10 11:20

等台积电建好厂,将美国佬培养好能制造芯片了,再买几个台奸,然后宣布将台积电美国工厂收购,以一美元的价格。

人间仙境

人间仙境

4
2023-09-10 12:58

在美国生产的芯,卖贵些。万事解决了。

___丶云起丨

___丶云起丨

4
2023-09-10 12:08

台积电、三星,核心技术、资本,都是美国的,哪有资格说不

雷轰蜀黍

雷轰蜀黍

4
2023-09-10 12:33

台湾收回来,台积电也就废了,没有光刻机,有制造技术也白费,可能比华为要强,但也强不了多少

Yf7509

Yf7509

3
2023-09-08 21:01

造吧,卖给谁?

自由自在it

自由自在it

3
2023-09-09 08:05

被丑国人全部没收财产和设备才好,不作死就不会死[得瑟]

豆腐小僧

豆腐小僧

3
2023-09-08 22:34

我来告诉你为什么吧。台积电很早就研发出了3~2产品的理论技术,但是卡脖子在美国设备专利那个环节。去美设厂就是为了过高端生产设备的扩能许可,但是美国联邦政府不傻就拖着台积电,为英特尔和苹果拖时间,其实补贴那些都是虚的谁都没在乎。现在美国就是两步走,一边让英特尔在美国有生产厂,同时在欧洲也弄厂扩大高端产能,一边让苹果把台积电的高端现有产能占着。至于三星嘛,韩国为什么前段时间这么乖,这么听美国日本的话,也是为了高端产能,都在拖时间,只有拖着台积电,它们才有机会赶上台积电的高端生产能力,毕竟生产工程师这东东是可以培养的。3nm实际上是目前大家都在抢的一个分水岭,都想着早点做成,成熟工艺,谁抢着了就是赚,没抢着的就得赔。……这点东西现在可以说了。

我心永恒

我心永恒

3
2023-09-10 11:34

我们也不接受中芯美造就行了

与人玫瑰手有留香

与人玫瑰手有留香

3
2023-09-10 11:17

解放台湾,是关键步骤

波波沙

波波沙

2
2023-09-09 08:01

台积电已经走上了灭亡的快车道,最多5年完蛋。

战争2013

战争2013

2
2023-09-09 00:53

开始本土制造,然后是本土控制,最后是禁止外资参与。

魏云惠

魏云惠

2
2023-09-10 14:19

台积电本不姓台,而是姓美,美国人自家的事与你小编何干?

666888

666888

2
2023-09-10 13:54

這是黴國老為台海戰爭做的準備,不是嗎

霞鹜齐飞

霞鹜齐飞

1
2023-09-09 04:39

世界的发展就是如此,想依靠别人赚钱,别人不弄死你弄死谁?华为的前车之鉴就是世界的后事之师。幸好华为有骨气,卧薪尝胆,挺直了脊梁,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走过了黑暗,后面,华为是曙光一片。所以,和老美打交道,还是要多一颗心眼,美国佬哪有那么好,它都里的钱哪能随便让你拿。台积电,有苦就往肚里咽。

火焰山

火焰山

1
2023-09-10 11:08

不作不死

睿持

睿持

2023-09-08 22:20

我们详研外势,而内掘厚力,而成名史。

璀璨星辰

璀璨星辰

2023-09-08 22:50

走上了一条死路!自作孽!

弱水三千

弱水三千

2023-09-09 07:12

无论任何产品总是要出售的,没有消费市场的承接那它就是个“废品”而已,让这些“高科技废品”在美国内耗好了……

割肉大师的GPT开裆裤

割肉大师的GPT开裆裤

2023-09-09 06:55

等到美国芯片亏本卖的时候,他们全都高兴不起来。中国技术突破越快,他们的末日来的越快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023-09-10 12:28

美资控股的台积电有什么自主权

对岸星座

对岸星座

2023-09-10 13:38

中国的命运可能和孙悟空类似,比如真假悟空,说白了成就最伟大的自己就必须战胜自己!

用户14xxx76

用户14xxx76

2023-09-10 12:18

已没回头路了

森柠Sam

森柠Sam

精彩游戏幸福生活,敬请关注森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