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楼大妈被强制交电梯费,按压全部电梯键行使权利,业主:求放过

何小姐 2023-07-27 18:06:28

特别声明:本文为真实案例改编,无低俗不良诱导,无虚假欺骗行为,旨在以案释法

家住广州白云区的王大妈近期被烦的郁闷,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着,是因为小区物业一直来家里敲门,让她赶紧交电梯费。

“王阿姨,这个电梯费按照规定即便您住一楼,也是需要缴纳的,我都来了好几趟询问您了,要不您交了吧,也省得我们老是来打扰您。”

“我说了很多次了,我住一楼,用不着电梯,凭啥喊我交?”王大妈始终坚决拒绝缴纳电梯费,她住一楼根本用不上,物业别想来坑她的钱!

无奈之下,物业只能表示他们会通过法律手段逼迫王大妈交钱,毕竟按照法律规定,就算住一楼也要交电梯费。

一辈子没跟警察打过交道的王大妈慌了,她不想人到中年竟然会因为没交电梯费而摊上官司,只能补缴费用。

交完费的王大妈看着楼上的住户享受电梯带来的便利,心里愤愤不平,自己一年到头都用不了一次电梯,凭啥要她交钱,钱交了没地使简直是浪费钱!

自己同样拥有电梯使用权,却只能看着别人使用,心里不平衡的王大妈晚上睡不着觉,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让她行使自己的电梯使用权。

第二天早上,这栋楼的住户大部分都是打工人,早上赶着时间去上班,可今天他们发现了件怪事,电梯运行的比平常缓慢许多,每层楼都会停下,可有些楼层根本没人搭乘电梯。

但大部分业主都没放在心上,以为今天是有什么特殊情况。可令人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每天早上都是这样,甚至有人因为电梯问题迟到被扣工资,拿不到全勤奖。

于是业主们找到物业,想让物业找人赶紧来看看电梯怎么回事,这已经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生活了。可维修工来检查半天,确实没检查出个什么问题,电梯是正常运行状态。

于是物业怀疑是不是有小孩故意恶作剧,便调取了电梯内外的监控视频。结果发现是一楼的住户王大妈每天早上都会进电梯把按键全部按满,然后装作没事人似地出去,丝毫没发觉她的行为给其他住户带来多大的困扰。

住户们看到纷纷要求物业劝阻王大妈的行为,可物业也没法,他们才苦口婆心地劝王大妈缴纳了电梯费,那么使用电梯就是她的权利,他们不方便干涉。

没办法,业主们只好集体找上门与王大妈协商,希望她不要再这样做,耽误这栋楼的人。

可王大妈得理不饶人,既然她交了钱,那她就有使用的权利,业主们无权干涉她的行为。

”我们也交了钱,也有使用的权利,你影响了我们的正常使用,造成了实际损失,那么我们就能告你侵权!”

面对业主们的指责,王大妈丝毫不怕甚至觉得很烦,凭啥都来谴责她?要怪就怪要她交电梯费的业主!王大妈直接关门谢客,不管大家怎么敲门都不理会。

以案释法

1、不少人觉得物业收取电梯费的方式不合理,没有考虑到实际需求,王大妈住一楼确实不需要使用电梯,所以就算必须要收电梯费,至少要降低收费标准,那么从法律上来看收取电梯费合理吗?

《民法典》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不得以放弃权利为由不履行义务。业主转让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其对共有部分享有的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一并转让。

电梯属于全体业主共同拥有的部分,既享有权利,又要承担义务,而物业收取电梯费是用于电梯的日常管理和维修,王大妈作为业主缴纳电梯费是应尽的义务。

《民法典》第283条规定,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费用分摊、收益分配等事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业主专有部分面积所占比例确定。

即便王大妈没有使用电梯的机会,但她仍能享受到其他的福利,比如物业在各住户楼层和电梯张贴广告带来的收益是会根据公摊面积分配。

2、王大妈每天早上按压电梯全部按键造成电梯使用混乱,给其他业主造成了实际损失,那么其他业主有权向王大妈要求承担侵权责任。

法律规定,权益受到侵害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

首先,王大妈的行为侵犯了其他业主使用电梯的合法权益,造成的后果,比如被扣工资等,王大妈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其次,王大妈频繁按压电梯按键,造成电梯运行混乱,这种行为若给电梯造成损害的,物业有权要求王大妈赔偿电梯运行的修理费用。

因此,王大妈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必须坚决遏制,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和道德的谴责。由于电梯是每个业主必须使用的辅助工具,如果使用不当造成电梯损害,进而威胁到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后果,将会被以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名义起诉!

对此,您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13 阅读:18351

评论列表

jy3021159

jy3021159

196
2023-07-27 20:14

让交钱这就么干,交了钱就该使用,反正没事每天多次上下。

tb558033336 回复 07-28 19:24
权力义务是对等的,交了钱我每天一楼到顶楼晒一分钟太阳,熊后下楼。再重复,提高了电梯使用率。

用户15xxx30

用户15xxx30

132
2023-07-27 23:31

哪怕有规定,要一楼住户和其他高楼层住户一样交电梯我觉得也不合理,规定未必合理

未城年罪犯保护法 回复 07-28 15:44
大多数是一样的

夏日芒果 回复 07-28 13:04
估计是龟定的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10
2023-07-27 20:35

交钱没,交钱用,没毛病[点赞]

用户16xxx98

用户16xxx98

88
2023-07-27 21:37

交了钱,就应该可以使用了,大妈应该拿个凳子进去,每天每层上下试试,也当检查电梯了!

fresh999 回复 07-28 06:05
还上下干嘛?直接停一楼不就完了,大家爬楼梯

快乐的流氓兔

快乐的流氓兔

70
2023-07-28 05:11

以不合理的行为解决貌似不合理的收费!高!

My 回复 07-28 07:53
以合理的行为解决合理的收费

黑衣释迦

黑衣释迦

56
2023-07-28 06:32

电梯的广告收益用到哪里去了?我怎么从没见到过啊?

MY 回复 07-28 18:25
我们这里里广告收入5000,广告支出5001[笑着哭]

O(∩_∩)O 回复 07-29 15:51
我记得有一个小区,物业每年亏损,然后业主把物业赶走后,自己接手管理,一年下来扣除工资各种开销后还盈利40多万[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5xxx75

用户15xxx75

51
2023-07-28 04:38

放屁,老太太做的对

A 明明

A 明明

29
2023-07-27 23:54

见鬼了,居然还有按公摊面积分配收入这一条!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9
2023-07-28 10:01

一个不道德的物业法的制定出台的本质是为物业资本服务的。虽然以为业主为主体的提出也只是为了法律通过。最后就是我们篇篇文章中的业主百态……。

wdkbaby

wdkbaby

25
2023-07-28 06:45

拿张小板凳,每层看风景

用户35xxx90 回复 07-28 11:41
有空我就去电梯门口呆着,不进去也不出来

嘎过腰子以后腰不酸腿不疼了吃饭也更香了 回复 07-28 11:46
我没说么,除非大妈一直挡着,但是那样会涉及到违法吧?如果单纯的把电梯搞坏,就涉及到破坏公私财物罪,其实说白了,还是法律规定一楼也要交电梯费不合理,但是普通老百姓没有反抗的能力[横脸笑]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3
2023-07-28 03:08

一楼和顶楼均摊费用就不合理,交钱就可以用,该用。

草鱼开会

草鱼开会

21
2023-07-28 09:55

每天都去各楼层溜一圈,这是你的权利

清醒的狗狗

清醒的狗狗

21
2023-07-28 09:01

一楼要交电梯费就是耍流氓!

DW_GX

DW_GX

16
2023-07-28 03:32

其实对于一楼用,可以约定分摊比例零的电梯运行费才是正确的法理。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5
2023-07-28 10:25

怕迟到不会赶早???

云玩家3373 回复 07-28 13:59
就是不知道多少层

小贩(鹏)

小贩(鹏)

12
2023-07-28 08:44

这交费是恶意的。。这使用是恶意的。。没错

哈啰

哈啰

12
2023-07-28 09:52

文章为什么不为王大妈考虑?她根本不用啊,根本不应该交啊,反而为虎作伥,有几个用户接受过广告的好处?如果有,王大妈不交费可以不享受这个好处呀

我期待的 回复 07-28 18:22
大妈可以坐着电梯挨个楼层去,美其名曰找东西,这样就合法了

秦发新飞龙

秦发新飞龙

9
2023-07-28 13:39

我也支持王大妈,要不也去告整楼业主,上下电梯也影响了一楼的正常生活

猪家男人

猪家男人

9
2023-07-27 21:16

费用分摊、收益分配等事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这么大的规定看不懂?

用户12xxx67 回复 07-28 08:57
有收益也不会公布,都不知道用在哪个小姐姐身上了,反正不会用在我这个小哥哥身上

一九

一九

9
2023-07-28 11:01

什么义务不义务,路边躺个人都没义务去扶,还让人有义务去管不用的东西[得瑟]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8
2023-07-27 20:39

应该有区别,

红尘来去一场梦

红尘来去一场梦

8
2023-07-28 09:39

电梯间的公摊一楼掏钱了还要继续交电梯费!这项规定是哪个沙雕制定的?!

用户15xxx34

用户15xxx34

8
2023-07-28 10:45

我不在一楼,但是叫一楼的叫电梯费,我觉得不对的

子 冈 回复 07-28 17:09
因为车位在地下,一楼开车也会用。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8
2023-07-28 10:32

放屁,一楼不用要承担义务,老子每天坐电梯上楼顶晒太阳,按键时不小心多按了几个键

用户94xxx98

用户94xxx98

8
2023-07-28 08:03

应该这样做:大妈应该每天一有空就应该拿登子进电梯坐着上下来回使用电梯,反正已经交费,不用就亏大了,每月一定乘坐到耗的电费比你交的费用还要多几倍,这样物业应该不收你电梯费了,即使收,你也不亏,也可以半夜12点开始开电梯来回上下坐,即不影响别人,物业也说不了你,因为你交费了。

看靓丽风景的人

看靓丽风景的人

7
2023-07-28 11:07

电梯占一楼的公摊面积,一楼还得缴纳电梯使用费,你说合理不合理

呢么多

呢么多

6
2023-07-28 11:16

我愿意每天坐电梯参观每一层楼,管的着嘛!有病!

宝藏

宝藏

6
2023-07-28 08:56

支持老人家[点赞]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5
2023-07-27 22:18

交钱了。。

又开始折腾了

又开始折腾了

5
2023-07-28 14:33

起诉去吧,理由拿出来。我每天要每层楼去一趟溜达,咋了,自己的小区还不能溜达了?耽误你?不好意思,跟我没关系,而且耽误你我不是故意的,我确实有事。

用户20xxx46

用户20xxx46

5
2023-07-28 14:23

拿条凳子,全按一遍,每天在那里坐着,不爽你们也来坐坐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5
2023-07-28 16:38

交了钱不使是挺可惜的。可以每天早上上班出门高峰时进入电梯,从头安到尾,乘电梯一层一层的上到最高一层,然后再从最高层一层一层的下来。

木槿昔年

木槿昔年

5
2023-07-28 12:33

这就跟银行的离柜概不负责是一样的,他少给你了,是你当面没点清,不会再还给你,他多给你了,你不还喊警察抓你[呲牙笑]

用户15xxx46

用户15xxx46

5
2023-07-28 02:43

规定,谁规定的?合理吗?我规定看我一眼一毛钱,你踏马不给钱别看我啊。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5
2023-07-28 06:42

没毛病,交了钱可以干 ,否则退钱

暮色

暮色

5
2023-07-28 10:03

典型的损人不利己!评论里还有这么多人支持?交这钱和楼上的住户有什么关系?自己难受去为难邻居?典型的窝里横

平常 回复 07-28 12:18
是物业和邻居先为难大妈的,难道大妈就活该受这个委屈?支持大妈!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5
2023-07-28 15:23

钱进物业口袋,苦的是业主,按道理一楼连电梯间都不应该公摊,除非能上天台晾晒东西。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4
2023-07-28 17:07

法律法规也应该修改这条不合理的法规了。

用户11xxx32

用户11xxx32

4
2023-07-28 10:44

法规是死的,也是人定的。人是活的,怎能不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用户13xxx30

用户13xxx30

4
2023-07-28 16:01

每次按好自己都在里面就行了。就喜欢坐电梯,怎么了[笑着哭]

孤狼

孤狼

4
2023-07-28 19:08

瞎编乱造,编故事也要有点头脑好不好,他进电梯按下每层楼,所以每层楼都会停,然后乘电梯的人竟然不知道原因?还要维修工检查半天?

理想

理想

4
2023-07-28 18:23

住一楼的应该可以不用交电梯费!交了就有使用的权力,小编是在偷换概念,有交钱使用电梯有什么犯法?人家就喜欢看电梯运行有没有正常,层层停有问题吗

积木

积木

4
2023-07-28 09:21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顶楼不准捆绑售卖,属于公摊区域,这样1楼就可以去顶楼晒衣服啥的,就需要用电梯了。不就解决了嘛

用户17xxx68

用户17xxx68

4
2023-07-28 13:43

取消物业是当务之急

用户16xxx37

用户16xxx37

4
2023-07-28 13:13

支持

阿末

阿末

4
2023-07-28 11:50

高层一楼,多层顶楼,哪有合理的?

陌上~云

陌上~云

4
2023-07-28 11:12

物业公司占用小区用地 享受小区便利 缴钱给小区没?

XYZ

XYZ

4
2023-07-28 10:52

法条毫无道理,欺人太甚!

慢步人生路

慢步人生路

4
2023-07-28 12:31

一楼需要电梯吗?关于誰用谁交费,这样才公平公正⚖️

婫嫲

婫嫲

4
2023-07-28 16:58

应该遵循谁使用谁负费的原则

水壶

水壶

4
2023-07-28 17:32

呵呵。没有从源头开始喷[得瑟]想想这个法律条款是怎么产生的,谁提出,谁推动的。

_洛兹tbx

_洛兹tbx

4
2023-07-28 17:23

她每天坐电梯每层看看就没毛病了,她不应该每层按了没人就不应该了,交了电梯费肯定是要去坐坐的,就没毛病了,也不违法了

崖山落日-见清

崖山落日-见清

4
2023-07-28 17:35

讲道理,一楼岂止不应该交电梯费用,还因为电梯挤占一楼空间,其他楼层应该补偿一楼。。。

灰歌

灰歌

4
2023-07-28 18:59

因为交钱令我感到不公。因为没收到广告费用令我暴躁!多重精神伤害下我抑郁了!按电梯按键能起到解压作用……是积极的。

一畈

一畈

3
2023-07-28 00:08

王大妈搬凳子在电梯门口收费,只要想到楼上去的每家每户的亲朋,好友,老师家访,保洁,外卖,120救护人员,只要用电梯的就该掏电梯使用费

星星的夜空

星星的夜空

3
2023-07-28 15:38

真别以为一二楼不同意就可以无视别人,很多事情走着瞧~会有后果的

千斤顶

千斤顶

3
2023-07-28 06:22

大妈!别光按得坐每早晚高峰时都坐按一次每层都停就当看风景!!

用户23xxx81

用户23xxx81

3
2023-07-28 14:45

起诉 也继续按 又不能入刑 陪他们玩到底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3
2023-07-28 10:55

交了钱也不让用,你当大妈是水鱼呀?

Rose

Rose

3
2023-07-28 12:18

交了钱还不让用

老天爱笨小孩

老天爱笨小孩

3
2023-07-28 10:12

我直接拆了电梯

老李

老李

3
2023-07-28 17:42

这就是商品房!养猪的地方!待宰的羔羊猪仔!活该……等你们明白养猪场就是所有的小区商品房而你们就是认人宰割的猪你们才知道房地产有多么无良!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3
2023-07-28 16:42

干得漂亮[点赞]

牧鱼

牧鱼

3
2023-07-28 09:49

只说法不说理,不符合社会主义法制理念

战魔

战魔

3
2023-07-28 17:15

典型的霸凌违规法律规定

gh

gh

3
2023-07-28 09:52

如果一定一搂交电费,那就法律问题了。该攻法了。

吴小荣

吴小荣

3
2023-07-28 11:56

这是从法律角度话说,沒有从人情角度说。

风中之风 回复 07-28 12:43
从法律角度就没问题,哪条法律规定她不能每层楼按一下?

猕猴儿

猕猴儿

3
2023-07-28 14:18

这个规定本来就是瞎扯,别个住一楼,就不应该缴电梯费。缴了就有权利使用,天天按时时按别个也管不起。不然别收钱[点赞][点赞][点赞]

大林

大林

3
2023-07-28 07:41

一楼不应该交电梯费。

用户17xxx38

用户17xxx38

3
2023-07-28 17:22

什么弱智解释?

lfj19780410

lfj19780410

3
2023-07-28 15:36

你们没有在楼顶凉晒东西的吗,如此如何办

重川

重川

3
2023-07-28 10:47

如果大妈有身份有身家,估计啥也没有

粉刷匠

粉刷匠

3
2023-07-28 14:06

我就奇怪,为啥会有一楼也要交电梯费的规定,不应该是以人为本吗?

校长

校长

3
2023-07-28 18:05

人活着就是争口气。让别人不痛快的结果,肯定自己痛快不了。做事儿多替他人着想才能顺利。这才叫和谐社会。

湛江安铺

湛江安铺

2
2023-07-27 22:42

没毛病

tb8388_73

tb8388_73

2
2023-07-28 08:50

小编,写的是哪个地方?

大哥

大哥

2
2023-07-28 15:18

在一楼按住,让门开半个钟再上去[笑着哭]

崑仑派

崑仑派

2
2023-07-28 18:23

编个故事看你们紧张得

老叟渔夫

老叟渔夫

2
2023-07-28 12:20

建议“王大妈”每天都去坐电梯,从一楼到顶楼都挨层看一遍,再从顶楼到一楼挨层楼转一圈。

SteXiao

SteXiao

2
2023-07-28 18:48

大妈还怕打官司[笑着哭]

风再来时

风再来时

2
2023-07-28 12:41

有地库按比例交可以合理 没地库电梯又是后装的还交个鸡毛不找你们麻烦就好了

123456

123456

2
2023-07-28 12:05

电梯里面凉快,上下跑着玩

正义

正义

2
2023-07-28 06:55

我觉得不该交。

狗尾草

狗尾草

2
2023-07-28 14:10

加权平均很简单的数学方案。

三石

三石

2
2023-07-28 11:32

加装电梯就是个坑🕳️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3-07-28 15:38

人家交了钱,每一天去个个楼层走一走还是合理的,只要人在电梯里正常使用就好

渴望孤独

渴望孤独

2
2023-07-28 15:45

漂亮!干的漂亮!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2
2023-07-28 11:09

大妈说的有道理,规侧应该改。

maihc2003

maihc2003

2
2023-07-28 15:38

刷卡就解决问题了

,中国居民

,中国居民

1
2023-07-28 07:41

不合情不合理合法

QQ~~~~~~

QQ~~~~~~

1
2023-07-28 08:40

你还没毕业吧

MY

MY

1
2023-07-28 18:24

哪里有专门交电梯费的?我们这里怎么只有物业费和垃圾费,哪里来的电梯费?

Simmer

Simmer

1
2023-07-28 16:09

编故事要用脑,原本有电梯,费用包含在物业费中,不另收费。如后加装电梯,一楼住户是可以享受免于费用的条件。讲法也得讲理!

一禅

一禅

1
2023-07-28 12:39

楼上的笨蛋。,分摊一楼费用即可[点赞]

随便玩玩

随便玩玩

1
2023-07-28 07:26

屁话,大妈交钱了就有使用的权利。

巴倒烫

巴倒烫

1
2023-07-28 12:18

电梯应该设楼层系数,多用多交,不用不交。如一层楼一分钱一次,30层30分钱一次。

垦荒牛

垦荒牛

1
2023-07-28 15:53

没使用也要交费,是不是外面的酒店我们都要去交费?是不是所有人高速路我们都要去交费?

用户12xxx25

用户12xxx25

1
2023-07-28 16:24

其他业主 赶紧让物业以后不要再收老太的电梯费了 不然还得迟到 人家缴费了 自然有权利按电梯键 又不是破坏电梯 所以 合法

爸比

爸比

1
2023-07-28 15:55

起诉吧 可以验证法律的公正性

秦岭

秦岭

1
2023-07-28 10:57

都是放屁的话

何小姐

何小姐

得到的、失去的丶在乎的、忘掉的、都让它随风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