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默杀》的王传君,和《误杀》的肖央放在一起,差距就出来了

港影记忆 2024-07-10 18:58:51

《默杀》正在热映,网上争议很大,有人非常喜欢,有人大肆批判。

我也去看了这部电影,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不喜欢。

别的不说,就说两位主角的表演,我真不觉得现实中未婚未孕的张钧甯,演好了一个母亲。

更不觉得现实中内向敏感的王传君,演好了一个情绪失控,直至大杀四方的父亲。

所以,整部电影看下来,我都没法儿对他们的痛苦产生共鸣。

尤其是王传君,每次看到他在《默杀》中故作痛苦的表演,我都会想到肖央在《误杀》中饰演的父亲。

都是柯汶利执导的电影,也都是为女复仇的父亲,但他们两人给我的印象全然不同。

为了验证这个观点,我还特地把《误杀》找出来重新看了一遍。

果然,再次被肖央的演技征服,也再次对王传君的表演心生不满。

同样是演父亲,同样是爱女心切,为啥王传君不能让人共情,肖央却分分钟都能让人入戏?

接下来,咱们就探讨一下这个问题,看看他们的差距究竟在哪。

一、《默杀》中的王传君

首先要肯定一下王传君的演技。

相信很多人,至今都记得笨拙但不失可爱的关谷神奇,还有《我不是药神》里的重疾患者,以及《孤注一掷》里的陆经理。

即便是在《默杀》当中,王传君的演技也是可圈可点的,很多该有的肢体细节,他都兼顾到了。

我印象很深的一场戏是,女儿去世以后,王传君饰演的林在福,冒雨在学校发传单寻找目击证人。

这里有一个细节,原本笔直挺拔的林在福,此时的背部是佝偻着的。

女儿去世对他的打击,已经从内心深处具象化到了身体外部,可想而知,他承受了多大的痛苦。

影片中,诸如此类的表演,王传君还贡献了许多。

女儿坠楼以后,他崩溃大哭时止不住发抖的样子,还有他质问李涵为什么不救女儿时,瞪大的眼睛,以及望向女儿坠落位置时,眼中的幽怨。

这些细致入微的神态细节,全都被他精准地呈现了出来。

所以,不管是形似还是神似,王传君的表演都绝对过关。

那为什么,在观看的过程中,观众始终没办法与他共情呢?答案很简单,演得太过了。

王传君有演技,这一点毋庸置疑,如果说在别的作品中,演技成就了他,那么在这部电影中,他很可能陷入了过度表演的陷阱。

这就导致,他的很多行为中都有表演先行的毛病,显得不够真实和自然。

如此,便经不起推敲,观众也很难对他心生共情,很难有代入感。

就拿林在福跟女儿在海边玩耍的那场戏来说吧,他一边干活一边望向女儿的样子,眼睛里饱含的情感都快要溢出来了。

虽然心里知道,这场戏主要是为了体现他对女儿的疼爱,但说实话,看这场戏的时候,我还是产生了强烈的不适感。

这么说吧,如果不事先知道他们是一对父女,单把这个镜头拎出来,估计很多人都会误会他们之间的关系。

因为王传君在此处的表演,演出了爱,却没有演出父爱。

而这种靠人的本能就可以识别出的情感,最忌讳的就是“演”,它更需要调动生活经验,继而自然而然地展露出来。

除了这个具体的场景之外,估计很多人看过这部影片之后,都对他在雨中嘶吼的样子印象深刻。

毕竟,这种现实生活中鲜少见过的情感爆发,对人的视觉和心理,还是有很大冲击力的。

作为观众,我们当然可以理解他失去女儿之后承受的打击,但说实话,他的这种所谓酣畅淋漓的表达,其实是阻碍观众跟角色共情的一大障碍。

因为现实生活中的人,承受痛苦和无奈时,哪怕是痛哭,也大都是无声的。

还有一点就是,看王传君的戏份时,我并不能感受到女儿的去世,给他的现实生活带来了哪些具体的改变,我只能感受到他情绪上的巨变。

这种脱离了生活只流连于情绪上的表达,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观感。

因此,尽管在这部影片中再次见识到了王传君的演技,但恕我直言,这种为了表演而表演的表演,真的很难感染观众。

二、《误杀》中的肖央

《误杀》之前,很多观众对肖央的印象,都停留在《老男孩》、《父亲》和《小苹果》之上,仅把他当成歌手组合“筷子兄弟”的一员来看。

尽管他自导自演了《老男孩猛龙过江》和《天气预爆》,还参演了《唐人街探案》,大家也只觉得他是一个演着玩玩的“喜剧人”。

直到柯汶利的首部长片《误杀》出现,肖央的演技,还有他的演员身份,才第一次被大众所认可。

他在影片中饰演的李维杰,只读了四年小学,职业是网络线路维修员,爱好是看电影。

平日里,他以善良和窝囊著称,可为了拯救妻女,他不惜涉险犯罪,最终进了监狱。

肖央之所以能凭借这部影片“翻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塑造的父亲身份深入人心。

相信很多观众,都能在李维杰和女儿相处的日常中,看到现实生活中,惯有的父女相处模式。

回看《误杀》,有两场戏让我对肖央饰演的父亲,再次心生敬意。

第一场戏,发生在李维杰家的饭桌上。

青春期的大女儿正值叛逆,李维杰爱女心切却不善表达,往饭桌上一坐,不是教育人家要好好说话,就是让人家多吃蔬菜。

结果呢,女儿扬长而去,留他一人在原地尴尬。

可为了继续在妻子和小女儿面前,树立自己一家之主的形象,他又不得不掩饰内心的无措,继续佯装生气和并不在意。

细想一下,饭桌上的这一幕,还有李维杰身为父亲,却不知如何跟女儿相处的局促,这些极其生活化的场景,在生活中是不是很常见?

这就是为什么,观众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轻松地把自己代入其中,因为我们关注到的不是表演,而是表演背后的我们自己。

第二场戏,发生在李维杰跟小女儿之间。

大女儿误杀了侮辱她的男同学之后,李维杰为了保护妻女,不惜涉嫌犯罪。

他知道警察终有一日会找上门来,于是便提前模仿审讯的场景,而且还故意扮成凶狠的样子。

小女儿看见他这个样子,不自觉地害怕起来,话没说出来就委屈起来。

看到小女儿这个反应,上一秒还如同野兽般暴戾的李维杰,下一秒就眼含不舍,就连说话的语气也柔软起来。

说实话,看到肖央在此处切换自如的演技,我真是有种叹服的感觉。

演得真是太好了,完全把“拿命去保护家人”的说法,具象化地演绎了出来。

其实这两场戏,在《误杀》中并不是什么主要的戏份,但我始终觉得,有了这两场戏,李维杰饰演的父亲身份,才算是立住了。

相比于王传君在《默杀》中,单方面对女儿流露出的情感,李维杰对女儿的情感,跟观众有着双向的互动。

观众既了解了他跟两个女儿之间的相处日常,也能从这种日常相处中,窥见自己在生活中的亲情模样。

这就是他们两人在饰演父亲时,所产生的本质差距。

王传君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我感动。

而肖央则是融入到了大众的世界里,用大多数人的生活经历,来表演李维杰的人生故事。

这里,我想到了两个事例来印证这个观点。

第一个事例是,王传君在综艺中的一个表现。

因为看到日照金山,他过于感动而当场哭泣,他说他觉得自己就像是个容器,身体中好像放进了特别多痛苦的东西,想把它排解出去。

我承认,他当时的表现和他的话语都很诗意,但说实话,这个反应太不生活化了。

旁边的人就算能听懂他在说什么,一时之间也很难共情。

至于大多数人看到他的这种状态,也很难不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

另一个,是肖央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个观点。

有记者问他,为什么喜欢演戏,他回答的大意是,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有酣畅淋漓的情感抒发,因为大家都要负责。

所以,他很享受演戏的时候,去借角色的身份,做自己在现实生活中不会做的事情。

可即便如此,他还是坚持认为,表演是源于生活的。

因此,在接到《误杀》的戏份时,当时还没有成为父亲的他,最先想到的,就是从父亲对待自己的方式上,去寻找一个父亲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有的行事风格。

而在现实生活中,已经结婚且已经养育了一个女儿的王传君,明明不乏演技,也不乏生活经验,却并没有让林在福这个角色走进大众的心里。

归根结底,还是由于,擅于把生活诗意化的他,已经跟大众惯有的生活化有所脱离,而这种接地气的能力,正是演员和观众之间缔结沟通的一个重要桥梁。

从生活中走出来的肖央,看透了这一点,且没有否认这一点,甚至于,他还想再现生活中的日常行为,来帮助观众获得一些新的感悟。

反观王传君,他深陷于自己的精神世界之中,即便用精湛的演技,具象化了自己的所有情绪,归根结底也成了一个人的狂欢。

因为,他追求的不是理解观众,而是在渴求观众来理解他。

当然了,王传君的短板之所以在《默杀》中体现得如此明显,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这部影片的逻辑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误杀》从头到尾只聚焦于一个家庭遇到的问题,有足够的情节铺陈李维杰的日常细节,而《默杀》想要探讨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

方方面面都要涉及,自然没有足够的篇幅去呈现林在福和女儿生活小事,观众难免会感到有些悬浮。

如果再遇到合适的剧本,相信以王传君的演技,他一定能演好一个父亲,希望以后能有机会看到他突破自己。(撰文:斯特不离谱)

28 阅读:17805
评论列表
  • 2024-07-10 21:06

    肖央在《误杀》里的表演,就像是从生活中走出来的普通人一样,看上去没啥特点,却足以给家人支撑起一片天,很平凡也很可贵,容易让人产生共鸣。《默杀》中的王传君,演技挺好的,但有点失真了,不像从生活中走出来的,表演痕迹过于浓重了。

    缝七针 回复:
    说实话,演的都挺好的,真的太难演了,能演出一二就挺厉害的了!
    缝七针 回复:
    绝对值得一看,先看国产,在看印度那个原版,真的不错
  • 2024-07-10 20:17

    我没看,但是从两部戏的内容看,两人都演的没问题,误杀里的女儿是被强奸,毕竟人还在,为何以误杀来命名,意思就是本不想杀人的,所以为了摆脱罪名,更多的是伪装和镇定,但是默杀最关键的就是人死了,那种悲伤的情绪和误杀不同。

    没胡子的哈登 回复:
    你都没看都能yy出来这么多内容[笑着哭]之所以叫误杀,是因为母女以为打死了一个人就埋了藏尸,最后才发现那个人当时没死,是被活活憋死的[笑着哭]
  • 2024-07-10 23:03

    一个是女儿失踪死亡,一个是女儿杀了人要帮她掩盖。这两个人的情绪心理能一样?

  • Amber 34
    2024-07-10 21:40

    对,主要差距在剧本,默杀的剧本确实需要足够的篇幅去演绎,问题不在王传君的演技

  • 2024-07-10 21:58

    一个电影看看就好,搞的都像专家是的

  • 2024-07-11 11:10

    没看出来哪里演过了,霸凌+害死女儿+掩盖真相,从悲痛欲绝到疯狂的复仇,并且对待掩盖真像的人的态度也很细节,把这个角色演绎的复杂,饱满,立体,我觉得演的很好并不过

    刀刀999 回复:
    人家女儿都死了,都一心想着复仇,还让他和误杀中女儿没死却误杀了人的人一样有共情?咋了,让大家也当一当杀人犯才是好电影?
  • 2024-07-11 01:28

    一个弄死了我们的关谷的演员,你能指望他尊重观众?

    笑笑生 回复:
    你这真入戏
  • 2024-07-11 12:34

    肖央的演技天赋可以说是点满了,不是科班出身,但是秒杀一大帮中戏上戏的高材生

    G调♪ 回复:
    [鼓掌][鼓掌][点赞]
    肥bird 回复:
    你真是个!大聪明
  • 洛衫 23
    2024-07-10 22:48

    小编不觉得自己很可笑吗?难道每个父亲都是一个样?自己有几斤几两也配评论别人

  • 2024-07-11 03:12

    要是一样的角色表现,导演还拍默杀不是吃饱了撑的

  • 贝贝 19
    2024-07-10 23:26

    两个人天赋还是有差距。肖央可以说正式开始演戏的时候就已经是准影帝级别了。王传君早期的时候只能说是比较有潜力的演员。而且从两个人演戏的历程也看得出来差距。肖央是一边演喜剧一边演犯罪片等正剧,选择角色相当随性,没有给自己限制。而王传君则是目标很明确的往自己想走的路上在走。从他不惜被人说是吃饭砸锅降低娱乐圈人缘也要坚决和爱情公寓做切割就看的出来他后面接的角色都是有很明确的发展方向的。

  • 2024-07-12 13:27

    王传君确实是一个好演员,但是不代表所有角色你都能把控的好,比如一个复仇的父亲… 你演其它的角色都挺好 比如 药神 和 传销那个

  • 2024-07-11 20:00

    一个死一个没死,都一样?哪怕都是死,也会不一样,片场最大的应该是导演,导演要什么演员就得给什么?虽然有自己的发挥,但更主要的是导演。

  • 华子 14
    2024-07-11 04:07

    误杀本来就是翻拍人家的,有模版,照着人家演就行了

  • 2024-07-10 20:35

    小编的反馈让我觉得他在死女儿后的反应方面似乎特别有心得,特别有研究

  • 笨笨 12
    2024-07-11 17:41

    一个是救人,求仁得仁;一个是复仇,心如死灰!怎么可能一样?都是好演员!只能说默杀太血腥暴力,好多东西都被覆盖了。

  • 2024-07-11 16:07

    写了很多,可惜了,完全是拿两个故事做比较,没有意义,你应该拿误杀和原版去比较,遇到同样事情,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解决方式,别卖弄了。

  • 2024-07-10 22:51

    肖央演技很好吗?感觉他演的角色很容易让人出戏,就跟陈赫一样。

    曾呼吸过空气 回复:
    确实!不觉得他演技好,不喜欢他那样的银幕面孔,丑
  • 2024-07-11 19:25

    一个闺女死了,一个闺女起码还活着,这两种感情程度本就不一样

  • cube 9
    2024-07-10 22:10

    确实!分析的很正确!

  • 2024-07-11 09:03

    肖央演技确实牛逼[点赞]跟张学友一样[呲牙笑]

    降魔师弟 回复:
    你这等于一下子骂了两个人
  • 2024-07-11 15:31

    导演要让王和肖一样演那戏出来不就变成误杀了

  • 2024-07-12 16:39

    照作者这样说,我觉得就是剧本的问题了!以我个人感受来说,如女儿遭侵犯失手杀人,第一时间肯定是想保护女儿不坐牢,如女儿是被霸凌虐待死,还看见了录像,那肯定第一个念头是报仇,恨不能马上干掉对方!所以需要表现的本来就不同,

  • 2024-07-12 23:53

    发在小编身上,小编一笑而过。

  • 2024-07-12 06:32

    吹毛求疵吧,看了一个片段,演的很好的

  • 2024-07-13 02:07

    王传君没问题!值得那张电影票

  • 2024-07-11 05:36

    都不好看。永远是自首[得瑟]

  • 2024-07-11 18:15

    没有我们家流量娘炮鸽鸽的电影怎么能好看呢

  • 2024-07-10 23:38

    一鱼多吃? 我这刷到一会夸一会骂

  • 2024-07-12 19:32

    就说一点肖扬有个女儿王传君没有就演父亲这块你说哪个跟能驾驭?

  • 2024-07-12 23:05

    故事线不同,情感角度不同,憎恶程度不同,个人接受程度不同!评价就会不同~~~

  • 剧情不同,路线不同,只是导演是一个人,为啥要对比?这样说的话让一个人演全部的角色不好么?又不是机器人全都一个表情,营销号也不能啥都说吧![得瑟]

  • 2024-07-12 16:34

    天赋上限在那里,演什么都是关谷神奇

  • p8 2
    2024-07-12 17:19

    不是看了几部电影就能出来点评天下的,就两个剧本而言,一个是女儿还在,一个是女儿死了。你能把两个父亲的内心心理感受对等?既然不对等,那表演的方式和过程自然也不不一样。你这种踩一捧一无非想要博点眼球,小丑而已!

  • 2024-07-11 17:41

    一个是救人,求仁得仁;一个是复仇,心如死灰!怎么可能一样?都是好演员!只能说默杀太血腥暴力,好多东西都被覆盖了。

  • 2024-07-11 17:41

    一个是救人,求仁得仁;一个是复仇,心如死灰!怎么可能一样?都是好演员!只能说默杀太血腥暴力,好多东西都被覆盖了。

  • Vec 1
    2024-07-11 10:12

    如果拍戏的角色要现实中是这样才能拍好,那还要演技做啥?演杀人犯还要真杀过人你才能认同不成?

  • 2024-07-10 19:33

    胡说八道heitui。2024年7月7号,今天刚看了漠杀王传君演到我想跟他跪

  • 2024-07-10 20:42

    我觉得是他根本就不适合演父亲!演员不是每个角色都能胜任的!制片方挑演员就没挑对

  • 2024-07-12 09:29

    这就出来喷了?

  • 2024-07-12 02:55

    润物细无声的表演

  • 2024-07-12 21:58

    其实王一直想摆脱关谷的影子,现在是用力过猛了

  • 2024-07-13 09:47

    可是,你忽略了剧情中最大的区别,这是整部戏的基础。一部女儿没死,一部女儿死了。女儿都死了的痛苦,你说是表演过度??

  • 2024-07-12 22:29

    王,人品不好

  • 2024-07-13 09:57

    有点爱杀啊 不是这个杀就是那个杀呢

  • 2024-07-12 14:51

    你行你上

  • 2024-07-12 23:24

    王传君演的不错

  • 2024-07-12 23:20

    王传君害怕在爱情公寓里走不出来,可是凭借我不是药神出名后,一样没有从里面走出来,过分的表演,再加上网络对他演技的过分吹捧,让他不得不把表演发挥到极致,其实最好的表演就是没有表演,让人感同身受,情感共鸣,润物无声。

港影记忆

简介:分享经典香港电影,推荐那些年全民回忆的经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