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日本和欧洲掌握电车核心技术,却不碰电车?是什么原因?

蒙蒙不萌 2024-01-01 09:11:33

显而易见,日本和欧洲在传统汽车领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长期引领着技术创新的潮流。然而,在有轨电车的发展上,他们似乎步伐迟缓。这是否源于技术上的不成熟,市场竞争的激烈,还是背后隐藏着其他原因?

日本和欧洲在电动车技术方面已经取得显著进展,特别是在电池技术、发动机设计和能量管理系统方面。尽管如此,他们在推广有轨电车方面的步伐依旧缓慢。这主要是因为,推动有轨电车产业发展涉及多方面的复杂因素。

发展有轨电车工业在任何国家都需要巨额的初期投资,包括新型电动汽车的研发、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现有生产设备的改造。很多国家,尤其在能源供应不稳定或短缺的情况下,更倾向于维持现有的能源结构,而不愿在可能对传统汽车产业产生影响的充电设施上投入巨资。

即使日本和欧洲的传统汽车产业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并不意味着它们能够直接转化为有轨电车市场的商业成功。

大部分电车购买者都知道,国家对电车提供补贴。例如,家庭充电桩的费用只是汽油车的十分之一,这在欧洲国家更为常见。燃油车需缴纳较高税费,而电车目前不需要。随着电车市场的成熟,这种税收政策可能发生变化。从目前的经济成本来看,有轨电车具有明显优势。

电车核心部件如电池需要用到锂、钴、镍等稀有金属。这些金属的开采和加工可能对环境造成损害,对于那些高度重视环保的地区来说,这是一个重大问题。日本和许多欧洲国家都有严格的环保规定,因此,在不损害环境的前提下发展有轨电车,对于这些地区的决策者来说,是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难题。

经济和环境因素之外,日本和欧洲深厚的传统汽车工业文化也对电车的发展构成了阻碍。在这些国家,汽车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种身份和品味的象征。豪华轿车通常具有奢华的特征,如精细的做工、独特的外观设计、豪华的内饰,这些特征不仅提高了汽车的价值,也增加了其社交属性。

许多有钱人选择豪车,因为它们不仅是身份的象征,还能在商业谈判中起到重要作用。此外,豪车也可以作为财产的一部分,用于抵押或偿还债务。因此,即使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电动豪车,它们仍无法与传统的燃油豪车相比。

有轨电车技术的推广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涉及到产业和文化的转型。日本和欧洲作为传统产业大国,在向新技术产业转型的过程中面临许多挑战。他们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并考虑其对现有就业市场及产业结构的影响。

随着科技的发展,有轨电车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拥有独特的优势。从技术层面来看,中国在电池、电机、电子控制等方面已有显著进步,并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与世界知名品牌合作。市场角度来看,中国的消费规模巨大,产业链完整。中国在制造有轨电车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国内产业链的优势,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未来的电车不仅是技术上的胜利,更是社会进化的全方位展示。它们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并需要更深层次的融合,如城市规划、交通管理和能源结构等。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和政策的加强,有轨电车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中国公司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只要不断学习和创新,就能在这一领域取得成功,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41 阅读:45233

评论列表

yme

yme

131
2024-01-15 15:10

电动汽车是资本忽悠收割。说说真正合算的二轮电动自行车。电机是博世研发。中国仿造技术已经成熟了。但是他们是火电。充电跑和燃油一样。脱裤子放屁。所以日本至今都是燃油摩托车

路途 回复 03-25 22:43
但凡你真的读书了,你不会至于这么蠢!不能说你傻!

用户98xxx83 回复 03-27 12:45
电税能像油税那么低,早就起飞了

此去长安万里遥

此去长安万里遥

110
2024-01-01 23:17

精神分裂的作者

Lm 回复 02-28 17:07
讲电车不好是不爰国?上升到这个层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隔壁老猫 回复 02-29 18:53
一会说有轨电车,一会说电动汽车。

默默

默默

78
2024-02-17 18:39

因为全世界都还没真正掌握电池防爆技术。他们造个什么车都容易,非正常碰撞在半挂面前哪怕是米国总统车也是个渣,但电车连正常碰撞测试都通过不了哪敢造,这种隐患大的车子分分钟毁掉一个百年车企。如果想割韭菜,小小投资收购个小厂挂个小牌也不是不行,反正毁也只是个小牌,可能人家不屑做。

黄君 回复 02-24 12:12
说的很现实,电池起🔥很可怕,万一人口密度大商品房楼下燃烧,只要有一次就万劫不复。

anyway 回复 03-26 21:08
放P

张自力

张自力

62
2024-01-01 11:13

到底是说的电动汽车还是有轨电车?作者抄作业抄的太渣!自己不懂的行业,不要装得人模狗样,只能暴露自己的科盲本质!

威远 回复 02-29 09:02
写的很清楚“有轨电车”

用户13xxx08 回复 02-29 08:05
[点赞][点赞]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6
2024-01-15 23:42

以后回收是问题,怕污染环境,别人做什么产品都是考虑子子孙孙的问题,我们就是考虑怎么样赚钱的,后面事情不管,

撒旦的趐膀 回复 03-21 17:29
呵呵你太搞

用户85xxx63 回复 03-26 19:42
看到评论说出口欧洲那边的电车电池要回收送回国内处理是不是真的?

向万荣

向万荣

51
2024-01-15 09:15

人家油价才三四块钱一升?用电车干啥?[呲牙笑]

用户18xxx44 回复 02-25 16:42
日本欧洲的油价你知道个p,[得瑟]

用户15xxx77 回复 03-24 19:29
就算成品油价格跟你一样高,但人家收入是你多少倍?[笑着哭]

小头爸爸

小头爸爸

27
2024-02-25 08:59

适合本国国情和民意的决策才是最得民心的。我感觉电车很方便!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尤其是两轮和三轮的电车太实用了!

新感觉 回复 03-12 07:54
两轮,三轮方便,但是不让骑呀,到处抓车

吹牛不打草稿 回复 03-16 21:03
是啊,两轮骑回家多方便啊,可是现在不行啦,每月又要增加大几十块钱的费用,难啊!

随便逛逛

随便逛逛

22
2024-01-02 22:06

标题写电车,抄了半篇有轨电车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1-15 23:20
我们都上当了

2068做瓜美帝

2068做瓜美帝

22
2024-01-17 03:34

作者喝了多少核污水才能说出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在欧美日,如果这样的话,他们早就做出了世界上最厉害的电动汽车出来了

程不管 回复 03-25 00:40
让国产电车去参加下电动方程式FE,就知道自己多渺小了,别被假象蒙蔽。 传统车企迈凯伦,奥迪,DS,雷洛都是历年冠军。

2068做瓜美帝 回复 程不管 03-25 15:54
说得这么厉害,现在销售榜第1名的就应该是奥迪保时捷而不是比亚迪啊

道的仆人

道的仆人

17
2024-02-20 18:42

但凡能用一级能源,谁会用二级能源啊。燃油是一级能源,电是二级能源。从一级能源转化成二级能源,是有损耗的。

clannad 回复 02-28 17:00
烧石油产电?[得瑟]电虽然是二级能源,但是国内产电量大,成本低,特别是夜间电的产能过剩,这段时间用来给电车充电正好补缺口。

悠悠的波仔 回复 03-02 13:12
石油是一级,汽油可不是。

咖啡要加糖

咖啡要加糖

16
2024-01-02 15:05

小日子有个屁资源搞?他搞不起。弹丸之地

JS 回复 01-16 14:35
小而不弱 大而不强 就像狮子与大象

伊藤城

伊藤城

16
2024-01-09 08:21

电瓶车是消耗品,你花几十万买消耗品,历史早已经给出答案,我相信历史也能再次证明。

用户98xxx83 回复 万重浪 03-27 12:51
是个屁,保养费年审费够买台新车了

万重浪 回复 03-12 14:27
从耐久性可靠性来说你这个观点成立,虽然油车也是消耗品但保养得当,没有事故,合资车使用十后整车性能衰减并不大,甚至还能买卖十分之一二的价格。

我是谁

我是谁

15
2024-01-15 12:46

现在的新能源车铁定是过渡产品!人手一个充电桩?充电负荷?安全性?这些都是大问题!

2068做瓜美帝 回复 01-17 03:35
油和氢气就有安全性了?未来最好储存和最好获得的能源是电没有之一

用户91xxx57 回复 03-10 23:23
科研人员,资本没你想得多?

大佐

大佐

14
2024-01-15 18:28

电车没技术早多少年就水到渠成的东西,电车适合做小型两轮车轻便自行车,因为电池体积太小,如果有大型体积的锂电池才可以

Zzzz

Zzzz

11
2024-02-27 08:24

发展电车有一个必要的条件 电力网络 没有一个遍布全国各地的电网以及低廉的电价 电车根本就没有民用价值

用户85xxx63 回复 03-26 19:37
世界工厂的中国,其它国家电网那个能跟我们比?[呲牙笑]老外有些国家还是私人电力公司,你叫他们自掏腰包升级电网可能吗?

莫要提

莫要提

10
2024-01-16 13:26

作者用的是ai写的作品。鉴定完毕

冰红茶vv

冰红茶vv

10
2024-01-16 07:23

欧洲的电比又贵,人家为什么用电?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0
2024-03-08 20:48

凡是敌人反对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xyyyhh771231875818gg

xyyyhh771231875818gg

9
2024-02-07 10:08

因为倭寇小日本鬼子没有掌握电车技术

实话实说 回复 02-25 12:13
人家日产最早玩电车电池,最早商用,无技术[笑着哭],连某特某迪都得叫一声老师

吹水

吹水

9
2024-02-25 14:40

是宝马没有电动汽车还是丰田没有电动汽车?杂牌而已,自己技术不行就说不造。这是一个舔狗

围成一个圆

围成一个圆

8
2024-01-02 12:29

是不碰?还是碰不了?有那实力嘛?日本电车bz4x?笑话一个,丰田最走量的电车还是比亚迪的内在

SuckerforYou 回复 02-26 11:57
固态电池是全球项目,日本确实在研究不过还没有成功,距离成功有多远不知道,谁先出固态电池谁就是世界电车第一

围成一个圆 回复 02-26 14:51
孝了,技术这么牛逼,不赶紧拿来中国市场救世?日产的领导都没你聪明是吧?连年腰斩的销量,有技术为什么不拿出来?日本不重视,中国市场重视啊?为什么不拿出来?是怕拿出来后你这种孝子就吹不动了嘛?

山外青山

山外青山

8
2024-02-21 12:51

核心个鸟!现在电车渐成气候了还是起不来[抠鼻]

用户17xxx09

用户17xxx09

8
2024-02-24 15:25

到底说的有轨电车还是说的电动汽车?满篇胡言乱语,不知所云r

黑水之渊

黑水之渊

8
2024-02-28 15:02

电车 最后玩的 是。智能化。自动驾驶。 不是装个电池 装个电机的就是 新能源。 这样的新能源欧美日本确实有技术。 可惜。智能驾驶就难了。 小国家根本玩不转。

平和是一种美 回复 03-27 06:14
那是你无用!

用户10xxx39 回复 03-01 20:36
你说啥用不了北斗。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7
2024-01-05 20:34

柯达发明了数码相机却关门了 为啥

风中鸿叶 回复 用户12xxx24 03-28 19:19
政策是政策,那不是我们可以掌握的事情,但事物本身好不好只是见仁见智,都不用吹也不用黑,有句话叫做潮水退去就知道谁在裸泳

用户12xxx24 回复 03-28 12:52
美国在2000年到2014年的4年期间总共补贴了波音公司130亿美元…基本就是100多架飞机 欧盟也这么干 然后美国欧盟互相问候对方老娘 波音空客补贴大战稍微看新闻的都能记得

游客

游客

6
2024-01-09 08:30

为了全人类进步

hgjbvh

hgjbvh

6
2024-01-16 23:47

掌握核心技术[笑着哭],要是这样丰田就不会反对做电车了

实话实说 回复 02-25 12:11
日产最早玩电车,最早商用,连三元鲤电池都是日产1996年研发的[点赞]

昨日复昨日 回复 实话实说 02-27 06:21
那咋日产电车在哪里?难道不想到中国赚钱[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41xxx91

用户41xxx91

6
2024-02-21 14:05

电瓶车有个球技术

缘随天意

缘随天意

6
2024-02-25 12:59

哪里掌握了核心技术?掌握了什么核心技术?现在中国有了自己的电车技术,不需要依赖石油,现在很多人觉得不舒服了。

SS

SS

6
2024-02-25 22:58

废旧电池处理是个世界级难题[汗]

用户98xxx83 回复 03-27 12:54
车辆报废点。大把人追着你回收了。

七对

七对

6
2024-02-26 10:13

拿电车说事,举例时却是通篇的有轨电车,这跟电动汽车是一个概念吗?再说了,任何东西都拿欧洲日本说事,貌似外国的屎也是一种奢侈品,它们不能搞的中国就一定不能干?

理与智

理与智

5
2024-01-04 19:21

直接拉黑!

Su

Su

5
2024-01-16 09:48

油车可为西方国家提供财政收入,电车却要中国增加财政支出。

用户98xxx83 回复 03-27 12:55
电车的税一点也不低

享受孤独

享受孤独

5
2024-01-19 13:24

纯粹的胡说八道,不懂装懂!

最终幻想36

最终幻想36

5
2024-03-09 23:14

用电可以驱动,已成为常识,核心电池还没突破。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4
2024-01-02 13:27

他们怕自掘坟墓,电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去除变速器,发动机,这些都是鸡,对他们来说就是会下蛋的鸡,搞电车不就搞死鸡吗?[呲牙笑]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
2024-01-16 19:44

烧油比充电方便,日本为什么那么核电站?就是因为缺电,能用汽油解决的事,何必如何核电站制造压力。日本地方小,那来那么多地方建充电的地方。

用户44xxx31

用户44xxx31

4
2024-02-14 19:57

讲个笑话,丰田凭一己之力证明了电车是有门槛的

拓荒者

拓荒者

4
2024-02-24 12:52

看看高铁就什么都明白了,一场冻雨一场雪,原形毕露

clannad 回复 02-28 17:06
一场冻雨一场雪什么交通工具都白搭,机场高速都要暂时关停,就高铁这恢复通行的速度不错了。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4
2024-02-25 16:40

因为它们的技术已经远远落后中国技术了[得瑟]

言不美

言不美

4
2024-03-11 11:17

为何韦神那么会做数学题,却不到我们县的培训机构来当老师?

耐白的雪子

耐白的雪子

4
2024-03-11 15:11

欧洲车企也想玩电车,但是他们玩不过,干脆就不玩了,至于氢能,给你家用你敢么

Mr

Mr

4
2024-03-12 11:45

估计人家没脸说这是新能源汽车,说是电车

晚秋

晚秋

4
2024-03-25 16:52

一个实验室产品,特斯拉技术一开放,就仿了一个世界第一!

大郎不吃药

大郎不吃药

3
2024-01-14 09:51

买碧样滴不香么?

小保

小保

3
2024-01-15 23:47

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燃油车就已经是汽车界的天花板。

闪电

闪电

3
2024-02-23 12:23

估计在内鬼的鼓动下,上当了

一笑

一笑

3
2024-02-24 22:46

不能转化为产能的技术都是垃圾

用户62xxx57

用户62xxx57

3
2024-02-25 22:00

日本,欧洲,早早就知道,电池会爆炸,不安全!所以人家停止大批量生产!

永远记得

永远记得

3
2024-02-26 03:31

因为中国有强大的网约车大军

Lll

Lll

3
2024-02-26 10:37

只有加入调价机制体系才有资格玩电车,很明显,它们没资格加入,所以没资格玩电车[得瑟]

一声叹息

一声叹息

3
2024-03-11 11:05

日本、欧洲傻吧。[呲牙笑]

Stone

Stone

3
2024-03-17 12:02

无论电车,油车,最终作用就是交通和运输,适合自己,适合国情就是最好的。发展新能源,不放弃旧能源,这就是最好的能源安全

灭火器

灭火器

3
2024-03-21 17:09

继续洗,欧洲提倡的环保就是个笑话。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3
2024-03-22 16:36

美日欧传统汽车是强项,而中国电车已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一句话不是电车不好,是竞争不过中国就采取各种限制打压制裁,包括與论上的制造是非颠倒黑白,以前的打压华为,现在的想据为己有海外抖音就是例子!

老粗

老粗

3
2024-03-25 11:28

真不用急,市场自由竞争的结果才是真实的,需求不应靠补贴靠政策靠水军造势。

qzuser

qzuser

2
2024-01-03 21:53

AI 文

茶神会被酒放翻

茶神会被酒放翻

2
2024-01-10 22:44

这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得瑟]

UC网友81182

UC网友81182

2
2024-01-15 17:42

珍爱生命,远离易燃易爆一键火化的电瓶车。

今生杨康 回复 03-11 10:49
走路会摔死,吃饭会噎死,你珍爱生命,一定不要走路吃饭[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2
2024-01-16 09:36

因为欧美有大把油车专利

开心密码

开心密码

2
2024-01-19 22:18

油价便宜谁会傻乎乎买电车?

明月两乡

明月两乡

2
2024-02-22 08:14

电车早就有了 人家已经验证过了

棋子

棋子

2
2024-02-22 16:38

你认为川崎杜卡迪那些会和雅迪台铃玩到一块去吗?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4-02-25 12:36

人家不割韭菜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4-02-25 07:49

污染严重

用户66xxx29

用户66xxx29

2
2024-02-25 07:43

电池污染怎么处理?

大钱钱

大钱钱

2
2024-02-25 17:19

日本欧州水平太差了呗,远不如国人

用户96xxx23

用户96xxx23

2
2024-02-25 12:01

我们命不值钱

王新生

王新生

2
2024-03-07 16:24

好容易又有一个能拿出手的东西,你们又说这不行、那不行。国家战略不如你们精!

赵会

赵会

2
2024-03-10 12:52

游戏规则欧美定的,气候问题是发达国家给发展中国家上的枷锁!俄乌冲突以后,气候问题就成了笑话,欧洲失去俄罗斯廉价资源后立马就不提气候问题了,也不讲污染了!

用户98xxx05

用户98xxx05

2
2024-03-12 11:29

我们小区已经不让电车下地库了

亲亲家人

亲亲家人

2
2024-03-13 06:44

到底是电动汽车还是有轨电车,作者是哪抄袭的吗

用户11xxx00

用户11xxx00

2
2024-03-12 09:32

还在吹殴洲和日本什么环保要求?

混元形意门首席大弟子

混元形意门首席大弟子

2
2024-03-23 03:59

把我们带入坑,然后它们跑了去搞氢汽车

和谐号

和谐号

2
2024-03-24 05:24

它们有核心技术?弱智言论

后街

后街

2
2024-03-24 20:18

咱家不缺煤

用户52xxx75

用户52xxx75

2
2024-03-24 19:37

过渡性产品

男百姓

男百姓

2
2024-03-24 11:17

因为他们自然发电远跟不上,如果用火力发电就是脱裤子放屁

深潜

深潜

2
2024-03-24 22:26

在电池无害化问题被彻底解决之前,任何电车的研发和生产销售都是对人类的犯罪。

相学

相学

2
2024-03-25 10:11

应该是日本和欧洲掌握电车黑心技术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4-03-27 12:44

最好别碰

专注五大联赛

专注五大联赛

2
2024-02-25 11:34

因为油价便宜,电车没优势不好卖。

9795318

9795318

1
2024-02-29 21:30

都今天了还在谈电车的的适用性?满大街跑的都是电车了!都还那么不与时俱进?活该当喷子一辈子郁闷无聊!

九州烽火

九州烽火

1
2024-03-02 13:58

谁说日本和欧洲掌握电车核心技术,谁说它们不碰电车。。。。。

循环

循环

1
2024-03-04 01:29

他们好像电驴也没有,都是骑摩托

我内心的善与恶并存

我内心的善与恶并存

1
2024-03-04 04:25

那是电车核心技术不值钱吗?它们不想赚钱,让别人挣是吧!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1
2024-03-08 14:34

它没有核心技术,也没有那么多电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
2024-03-15 11:16

因为他们的油桶没那么贵[得瑟]

zhang3544m

zhang3544m

1
2024-03-15 10:52

来说说看,小鬼子和西方掌握了什么电车核心技术,马斯克开源吗[得瑟]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
2024-03-23 06:25

很多人认为欧美日做不出电瓶

人生K线图

人生K线图

1
2024-03-23 13:29

很难说

用户13xxx64

用户13xxx64

1
2024-03-22 20:43

睁大眼说瞎话。“他们明明掌握了电车核心技术”。有头发谁愿意装秃子? 再说了,他们就是掌握了太阳,没有市场有个卵用

无为

无为

1
2024-03-24 17:12

没韭菜割,,,

jiufu 榨骗

jiufu 榨骗

1
2024-03-24 18:03

电动车可能利润不高暂时来说

夜之魅

夜之魅

1
2024-03-25 16:17

如今是我们发展得最好,遥遥领先,别人掌握技术不发展只能算——是个屁。

原野

原野

1
2024-03-25 07:24

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油车利润更高,投入的更高,不想放弃领先地位,不甘做追随者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1
2024-03-27 03:02

欧美车企但凡因为电动车燃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估计要掉层皮,但国内赔一台新车就作罢了[笑着哭]

用户13xxx47

用户13xxx47

1
2024-03-26 20:11

欧洲知道什么叫良性发展,电瓶车、电商都是损国不利民的玩意!偏偏国家就批准了!!!

老鱼

老鱼

1
2024-03-27 08:33

一直在想,电池🔋给汽车电力,需要多大的能量

凡人一语

凡人一语

1
2024-03-18 17:14

不说四个轮子的电车,至少两个轮的现在快一统江湖了。在深圳这些超一线城市,到处都有没人要的在路边,太多了。

蒙蒙不萌

蒙蒙不萌

自媒体小白,热爱分享